哈尼梯田:壮观的世遗 天堂的阶梯

攻略   >  元阳旅游攻略   >  哈尼梯田:壮观的世遗 天堂的阶梯

• 出发日期/2014/01/31

• 玩法/自驾

前言

2009年春节后,我就背包走过滇东南,其中元阳哈尼梯田是一个重要的景点,所以住了一个晚上,跟别人一起包车看了老虎嘴梯田的落日、多依树梯田的日出,还有坝达景区包括箐口梯田在内的大部分梯田景区。那时候看到的如画般的天堂阶梯所带来的震撼现在还是历历在目。

天堂的阶梯,在观景台看到的画面

排着队的鸭子很有情趣

第1天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现在的元阳哈尼梯田跟以前不一样了,箐口梯田前建起了一个游客接待中心,因为去年6月这里成功的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一处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文化遗产,它也是中国唯一一处仍在使用的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具有太多的标志性意义了。

梯田、水系、村寨、森林,这四大元素组成了哈尼梯田为外界所推崇的生态系统,在元阳一带,随处可见梯田,每一座山都有梯田,弯弯曲曲的田埂,一汪汪水田在阳光下变换着颜色,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来到这里,都会呈现完全不同的景致。这就是真正的大地艺术,就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族人民就是真正的大地艺术家。

这次自驾车路过元阳,没有时间把3大景区走一遍了,只能看其中最靠近元阳老城的景点,就是几公里远的箐口梯田了。路上随处可见梯田,我们也随时下车拍摄。一般要来这里玩的话,需要在游客中心买套票,把三个景点一起看的套票。我们的车刚到这里,就莫名其妙的被景区的保安引导中心,我们本来以为是路被限制,结果不是,车开进院子又开出去,跨过道路进中心对面的停车场,无聊透了。我们只能再开出来,因为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停车,车可以直接开进景区去的,因为每一个景区之间都有10多公里的路,况且我们只到箐口梯田而已。箐口梯田是唯一一个不收费的梯田,有观景台可以欣赏美景。

经过游客中心往前拐了一个弯,看到一些车停在路边,我们好奇的停下来,过去看看,原来这里有景区依山而建的很多房子,卖特产的,喝茶的,如果是夏天坐在这里应该是不错的,虽然离梯田有一点远。不过朋友意外的发现,在房子的旁边有一条铺好的石头小路下去,直达下面的梯田。

这里的梯田就是箐口梯田,是梯田的中部,最靠近梯田了,有条水泥路通到山下的箐口村,刚好碰到几个驴友背包要下去吃饭。梯田的景色真的壮观,让人感叹。沿着水泥路往上走,旁边就是梯田,很快就到山上的观景台,观景台可以停车,还有一些老人出租民族服装供大家拍摄。元阳梯田的特别之处还在,田里漂浮这不同颜色的藻类植物,红色的居多,给梯田增加了丰富才色彩。

在观景台上开箐口梯田,确实更震撼,极目远眺,远近层叠、色彩各异的梯田让人佩服哈尼族人的勤劳和智慧,这里的梯田考究起来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无数代先人的创造才完成的,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真的是实至名归。我们广西的龙脊梯田也很有名,不过跟这里想必,没有那么广阔,但更集中。

从箐口梯田再往前10多公里才是坝达梯田,多依树、老虎嘴就更远一点了。为了在年初二当天能赶到景洪市,我们不得不舍弃去看这三个景点,开车下山,直奔西双版纳。

在元阳老城到菁口梯田的路上。我们惊喜的发现梯田,下车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