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天灯】- 那些年我们看平溪天灯节

攻略   >  平溪区旅游攻略   >  【幸福天灯】- 那些年我们看平溪天灯节

• 出发日期/2014/02/24

前言

================= 大侠.魔王 作品集 =================

【渔人的搏斗】- 冬天就要去查干湖看捕鱼

【那是一个魔幻之地】- 长白山北坡魔界

【宫崎骏的动画世界】-搭一辆蓝皮普快车

【幸福天灯】- 那些年我们看平溪天灯节

【奇幻光影世界】- 仲夏夜萤火虫摄影

【光影珊瑚海】- 小琉球

【西向.长白】- 长白山西坡天池

weibo / 大俠魔王喵 (很懒,最近会开始努力更新~)

================================================

很多人都放过孔明灯,写下自己的心愿,燃起希望的小火苗,看着冉冉升起的天灯承载着未来的幸福送上天际,祈求来年的顺利与平安。

看着天灯飘起,就会让你有幸福的感觉。

小小的十分老街在天灯节这天挤入近15万人,只为了目睹几百个天灯一起升空的震撼,朋友说,那是一生一定要去体会一次的感动,即使被挤到怀孕又马上流产 =.=

2013年2月24日,是那年天灯节的最后一场,我赶到新北市平溪线的“十分”,为了目睹这一年一度的天灯盛会。

第1天

平溪
  • 简介:青苔屋瓦,老式月台,闲庭漫步于古朴老街,千盏天灯之下放飞心愿。在平溪,时间变得悠扬而漫长。

如果你曾经看过电影「那些年」,看到这张画面一定会想起电影某些镜头。

来到这里的人,几乎都会在火车铁轨上留影,这里是平溪线铁路的“十分站”。

这里是全台湾最热门的天灯放飞地点,据说每年放飞的天灯超过三十万个!

天灯并不是只有天灯节那天才能放,只要你来到这里,平溪铁路沿线有许多专门卖天灯的商家,不仅提供笔写愿望和放飞服务,还会帮你拍照留念。

用晾衣架把天灯挂起来,起飞前在天灯上面写上满满的愿望!

我想不透,「合体吧」是想干嘛,结婚吗=.=?

一年多过去了,希望他们婚姻幸福,百年好合

这一天,平常几千人的小镇涌入十几万人,都是为了一睹晚上放天灯的美丽画面。

平溪线火车已经不再是蓝皮普快车,好几年前已经改为空调列车,车厢外面是台铁特色的彩色涂装。

看看车头都挤满了人就知道,晚上一定水泄不通。

这里每个站之间的距离是2~3公里,每一站都是一个老街。

道路就在铁轨边上,如果火车时刻赶不上,不用担心,沿着铁轨走就可以到下一站去。

这里是平溪线的最后一站“菁桐”,大家在站台上等待列车进站。

看看十分车站站台上挤满的人群,即使铁路局已经加开了许多班次,仍然无法负荷这天疯狂涌入的人群。

这里的火车是有名“人车争道”。

平常日子,火车来了人自动会让开,但是这天人太多了,火车站派出了许多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列车才得以通行。

很多朋友告诉我,他们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

好不容易勉强让出了一条道让火车过去,大家贴的离火车很近,感觉有些危险,其实还好,火车的速度非常缓慢,等出了镇上才会开始加速。照片里面,有人天灯写到一半拎着在让车呢~

火车一走,一群人又拎着天灯回到铁轨上,该干嘛干嘛~

来往的人潮再度挤满了老街,你看的出来这里是火车通道吗??

铁轨被人群完全淹没,等下一趟火车经过才会再看到。

天灯节活动

天灯节的活动,是在元宵节前后选分开的三天进行(基本上就是连续三个周末各选一天),晚上6:00开始会有10波,每波200个,一个晚上共施放2000个天灯。活动当天在主会场入口发放天灯的免费入场券,这个入场券是想入场参加放灯活动才需要,如果是在会场周边看则不需要,入场券是先到先得发完为止。

我想拍摄天灯起飞的画面,本来并没有打算去索取入场券,我需要的是在场外抢个好位置取景。看了之前的攻略提到,下午三点前去就可以占个摄影的好位置,为了安全起见,我中午十二点就到会场,结果一看,尼玛!满坑满谷的三脚架已经占的没有地方了!!

走了好几圈,我只能在边边角角挤到一个位置,但是角度实在是不好,没有办法,来晚了(泣。。。)

天灯写好了,准备起飞前一定要和天灯合影一下~

志工们也会帮忙拍照哦~~

这是白色的天灯~

飘在半空中的天灯,已经看不出颜色。

每一波天灯的颜色都不一样,白红黄.....。

放飞!!

啊~~有天灯在起飞前烧掉了!

希望他不要难过,希望他今年运气旺旺!

看着缓缓飘向天空的天灯,希望来年一切顺利,平安~

天灯刚刚起飞时,不是很稳定,东倒西歪,很有趣!

知道这是什么吗?

这是天灯起飞的轨迹哦~

这张是我在试验曝光时间时意外拍到一个天灯偷跑起飞了~

曝光4秒,感觉时间不够。

这是曝光6秒的结果,比4秒的效果好,朋友说有种灵异的感觉~

那天中午我架好三脚架后在会场外面闲逛,路过入场券发放的地方,居然还有票,我领了一张,后来证明这绝对是正确的,可以进入会场拍就能有更好的取景角度。

在排队等进场,会场内仍然不断有天灯起飞,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轮到我了~~

进场后,一个小姑娘负责协助我,但是我只有一个人,我想把天灯让给她,我来负责拍照就好。她好高兴,帮那么多人施放天灯,可是她都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天灯。

这时候,有两个日本姐姐意外的没有分配到,小姑娘问过我的意见后把天灯让给她们。为了弥补她的遗憾,我帮她拍了照片也交换了微信,打算回家后把照片发给她。

两个日本姐姐还是有了天灯,没有遗憾~

志工们非常辛苦,10波的施放,从晚上6:00到接近10:00,要安排顺序,协助放天灯,还要帮忙拍照,我进场已经是第9波,但是他们服务态度依然非常的亲切!

我在这来遇到来自各个地方的人,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大陆来的朋友,每个人都是兴奋又期待!

后记

幸福天灯,现场的感动,照片只能表达1%。

平溪天灯节,虽然没有泰国清迈水灯节的壮观,但是依然有几万人一起感动的氛围。

如果有机会,请带着你最重要的那个人,亲自来体会一次。

在人群中紧紧的握住他/她的手,在天灯起飞的一刹那,看着属于你们的天灯飘向远处,你们会感受到,那一刻,整个时间仿佛突然静止,世界再大,能够拥有彼此,是最简单也最难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