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塘等你

攻略   >  西塘旅游攻略   >  我在西塘等你

• 出发日期/2014/10/16

前言

我去过很多江南水乡,西塘、乌镇、同里,其中西塘最令人难忘。西塘古镇,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还是最具水乡魅力的影视基地,曾获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西塘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西塘古镇地理位置优越,属浙江省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素有“吴根越角”之称。西塘全镇总面积83.61平方公里,其中古镇核心区面积1.04平方公里。

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 发祥地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唐、宋时期就已形成村镇,到了元、明朝时,西塘凭借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经济基础和水道之便,发展成一座繁华、富庶的大集镇,窑业、米市、食品、制陶业等行业日益兴旺。

西塘旅游四季皆宜,一年俱是旅游的好季节。春季的西塘繁花似锦,秋季的西塘烟雨迷蒙。夏季来西塘,可品尝此时才有的特产“六月蟹”。冬季来西塘,可与水乡人民一起体会古镇春节的味道。无论何时,古镇都悠悠流淌着她的古朴温柔之美。其中4月最佳,因为四月西塘杜鹃花开,一片春意盎然,踏青临水,温度和湿度适宜。

出行:无论是火车还是飞机,出行前一定要预留充裕的时间。如是飞机,则应时刻关注天气状况。

话费:漫游话费较高,出发前记得充足话费,方便和他人联系。

药品:主要是带一些常用感冒药、肠胃药、防蚊虫的花露水、防暑药品、晕船晕车药等。

住宿:建议最好提前预定酒店,在乡游网上预定较为可靠,对目的地不熟悉去了很容易被宰。

安全:最好结伴出行,尤其是晚上。单身女性或是小孩最好能随身准备些必备的防卫工具。

装备:相机必不可少,还应根据目的地的具体情况选择是否需要防晒等其他用品。

西塘镇交通极其方便,沪杭铁路,沪杭高速铁路,沪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连接线,亭枫高速连接线,320国道,都穿境而过,乘坐汽车,高铁,火车均能到达,乘坐已于2010年10月26日通车的沪杭高铁,从嘉善到上海虹桥枢纽站仅需30分钟左右,从嘉善到嘉兴仅需15分钟,从嘉善至杭州只需35分钟左右。周边有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三大机场。西塘在嘉善市区北10公里处,乘坐公交快客前往20-30分钟就能到达。

特产:嘉善黄酒、粉蒸肉、八珍糕、芡实糕、“六月红”河蟹、麦芽塌饼、薰青豆、大头菜、馄饨老鸭煲。

小吃:芡实糕、麦芽糖、绿豆汤、豆腐花、大,小馄饨、熏青豆、扎肉、一口粽、桔红糕、臭豆腐、鲜肉烧卖、霉干菜烧肉、椒盐南瓜、馄饨老鸭煲、肉末野开花、白斩鸡、马兰头、白水鱼、蝉衣包圆、西塘天下第一面。

第1天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古镇区里,有9条河道纵横交织,将古镇分为8个区块,在其中有27座古桥将市镇连通。

西塘景点有11个, 从逆时针方向走:由古镇中部的叶家弄进入,入西街右转,经“根雕馆、瓦当馆、薛宅钮扣馆”;到双桥处,直走过安境桥右转,在烧香港,游“倪居、圣庙、木雕馆”;延西塘港东边古街北上,过狮子桥,可见“黄酒馆”;沿细长的烟雨长廊,经送子来凤桥,一直往西,来到“醉园、七老爷庙”;返回环秀桥,右转进“种福堂”;沿西街往东,最终游览“西园”。

古镇现存的许多古宅大院,都是古镇先人当时致富后的结晶。由于当初西塘的通行以水路为主,外来骚扰较少,故能使西塘较完美地将古镇保留至今,使得祖先的遗产能延续下去。

古镇区内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多处,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研究价值,为国内外研究古建筑的专家学者所瞩目。西塘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是一种连接河道与店铺又可遮阳避雨的水乡特有建筑,西塘至今保存着1300多米长的廊棚。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自然环境十分幽静。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

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就像颐和园的长廊一样。在西塘旅游,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阳也晒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