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亚非的穿越之旅

攻略   >  设拉子旅游攻略   >  一场亚非的穿越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3/21

前言

大学时期的出游为日后埋下了痛苦的根源,我毕业以后进入了一个较枯燥的行业做着较枯燥的工作,很忙完全没时间出游,于是旅行的怨念一直积压着。现在要走的路线是在2012年缅甸之行时就有初步规划的,然后的事情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恶俗套路,我辞职,然后再一次在路上了。

因为这次的旅行时间较长,我带了电脑出行以便可以在路上修图和及时写游记,所以这篇游记也是持续更新的,我敲这段字的时候是四月初,估计旅程结束是八月份。

我的路线一路向西,基本沿着丝绸之路前进,从西安出发,设想是到耶路撒冷,但因为很多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基本没见过有伊朗签证还能顺利在第三国申请以色列签证的例子,只能抱着一试的心态看看,比较靠谱的终点是埃及开罗,以色列我会尽力去尝试,不过耶路撒冷写上标题比较好看,逼格也高一点。

现在这段写于2014年8月19日,我已经完成了旅程回国敲字,最终的路线是穿越了亚非两大洲,走过了除中国外的十一个国家,按顺序分别是伊朗,亚美尼亚,卡拉巴赫,格鲁吉亚,黎巴嫩,约旦,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从长安城到斯瓦希里岛屿。

至于什么旅行的信念啊旅行的意义啊,梦想啊理想啊这些逼格更高的煽情话题我就不说了,我目前敲字的时候正在青旅,身边都在充斥着这样的话语,我感觉在这里说这些对任何人都没帮助,旅行就是旅行,它不是仙丹妙药但也不仅是阿司匹林,对每个人来说都有自己的意义,我写游记的目的是向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想而不是煽动谁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读书的时候我认为抛弃一成不变的常态化生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很有勇气很佩服这样的人,现在工作了辞职了有了牵挂有了念想有了迟疑才体会到放弃自己的享受去为柴米油盐付出同样不易,虽则我成为了前面一种人,但到此时此刻真的没觉得自己多了不起。

一不小心逼格又提高了,开始正题吧,至于攻略,因为旅程较长我实在没有精力去记下最详细的信息回来整理,如果大家有什么关于行程的细节尽管在帖子中提问,我会尽力解答,希望能帮到所有有需要的人。

PS:集中解答几个频率最高的一般化问题,如果有提问如下问题的话不再另外回复。

1:旅行的钱哪里来?工作赚钱存下来的,没偷没抢没买彩票不是富二代。

2:旅行的时间哪里来?辞职就有时间。

3:我不会英语,如何出去玩?有勇于沟通的勇气和耐心就行,路上认识不懂英语照样玩脱的人一大把,我英语也考试不及格。

4:这些国家安全吗?没有绝对的安全和危险,明显在战乱中的如叙利亚伊拉克等肯定不能去,爆发疫情的如西非也别去送死,其余的局部动荡国家一般不针对游客,一般化的骗子小偷强盗在哪国都有,出门在外只能自己注意安全,没有一个国家是零犯罪率的。

5:用什么相机和镜头?照片有做后期吗?佳能5D2,佳能24-105mm/F4,腾龙17-35mm/F2.8-F4,奥林巴斯55mm/F1.2,有做后期。

6:签证如何办理?我稍后会专门写一个签证攻略。

其他

游记我是先在网易博客写了再粘帖过来的,毕竟在博客编辑方便些,但是粘帖过来导致有时候有些图片连接失效无法显示,我会在这里上传那些失效的图片以修正,不过数量太多,连接的不稳定性也大,所以大家在阅读过程中若发现图片无法显示请及时告诉我,谢谢支持和谅解!

第一部分:国内篇(陕西,甘肃,新疆)(DAY1——DAY26)

一,西安——长安及未央(DAY1)

二,韩城&党家村——留存一隅,岁月经年(DAY4)

三,眉县十字山——中国乡村式天主教(DAY6)

四,郎木寺——再添一壶酥油茶(DAY8)

五,兰州——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DAY9)

六,嘉峪关——愚人节的玩笑(DAY10)

七,敦煌——千年的守望(DAY11)

八,吐鲁番——其实我是来看交河故城的(DAY15)

九,伊宁——天赐一条杏花沟(DAY19)

十、那拉提与赛里木,早到的遗憾(DAY21)

第二部分:伊朗篇(DAY27——DAY50)

十一,伊朗-德黑兰——初探伊斯兰之光((DAY40)

十二,伊朗-卡尚——玫瑰之城,渐入佳境(DAY30)

十三,伊朗-亚兹德——土黄与天蓝(DAY31)

十四,伊朗-克尔曼——烟雾弥漫(DAY31)

十五,伊朗-设拉子——两千年前的帝国与彩色的梦境(DAY36)

十六,伊朗-伊斯法罕——半个天下(DAY39)

十七,伊朗-瑙沙赫尔——伊斯兰的伏特加(DAY43)

十八,伊朗-德黑兰,大不里士——Ho-Da-Ha-Faz(DAY48)

第三部分:外高加索篇(DAY50——DAY58)

十九,亚美尼亚-埃里温——前苏联的小旋律(DAY51)

二十,卡拉巴赫-战争之殇(DAY55)

二十一,亚美尼亚-Tatev修道院——所谓伊人,在山一角(DAY56)

二十二,亚美尼亚-亚拉腊圣山——诺亚方舟停泊之地(DAY58)

二十三,亚美尼亚-埃里温周边

二十四,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天使与魔鬼

二十五,格鲁吉亚-第比利斯

二十六,格鲁吉亚-巴统、梅斯蒂亚——从海平面到山巅

二十七,库塔伊西

二十八

二十九

第1天

西安

一,西安——长安与未央

看着西安这两个字,感觉是沉甸甸的,撇开原始人时代不说,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直至政治中心东迁的10世纪之前,这里一直是中华历史的中心,尤其是汉唐,我更喜欢当时的称呼——长安城,更带几分飘渺悠长的感觉。

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希望与汉王朝一起夹击匈奴,没想到大月氏早已被击溃西迁,但这趟出使第一次凿出了丝绸之路,成为了东西方交流的纽带,后来更有了马可波罗带有传奇色彩的行记,也成为了我这趟旅程的起点。

丝路的出现让长安从一个大陆中心的城市成为了国际化大都会,盛唐时期更是成为一个神话般的帝国,各国文化在此交融碰撞及并存,若然那段辉煌延续至今,我们的普通话也许就是陕西话了。

不扯太远了,下面是游记。

Day 5,3月21日 西安

由于前几天的厦门之行不能算是正式行程,但为了方便我保持和旅行日志的一致性,也是从第五天开始记起。

从厦门坐东航的飞机半夜零点三十分到达西安,正式开始了我这一趟的长途旅行,由于要控制预算,我没有订20号的住宿,打算在机场睡一觉21号一早坐机场大巴到旅馆入住。我在等托运行李的时候发现了到达大厅里面是有椅子的,于是我拿到行李后就去睡下了,椅子很长足够我躺平,没过多久就睡着了。大概三点的时候机场的保安拍醒了我,说我不能在这里睡,这是要赶我的节奏哦,我来之前就想好了大概要说“这么大的机场都不让人睡吗,还国际机场呢”之类的话来回击,没等我质问,保安就先说了我可以到出发大厅去睡,我也只好说了声谢谢便卷铺盖走人了。

到达大厅的灯光更暗,更适合睡觉,我盖了条围巾就睡着了,再醒来已经是近六点,机场里商铺的店员来准备开铺迎接第一批客人了。

七点多搭上机场大巴进入市区,我一路看着百度地图看看什么时候能看见城墙,这个在国内难得还保留着城墙的城市着实很吸引。第一眼看见城墙,感觉就是太新了,像是新建的,不过总不能让几百年前的东西就这么摆在居民前面吧,哪天塌几块下来就不好了。进入城墙内,里面基本都是崭新的建筑,只是一些商业建筑的楼顶建成了飞檐顶的仿古样式,估计在外国人眼里看来才会觉得好看吧。

我在西安订的青旅挺出名的,比较多外国人入住,只能够在Hostelworld上以国际信用卡预定以及感觉不太靠谱的去哪儿网,原以为会像成都驴友记那样,歧视中国人谄媚外国人,不过几天下来觉得这边的人还不错,挺亲切友好的,几天下来跟前台都交上了朋友。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简单梳洗一番之后出去吃午饭了,首先必须尝的便是中式汉堡包肉夹馍了,但第一次吃的店虽然是老字号,但味道一般般。然后今天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去看看我国第一个手办达人秦始皇的收藏品——兵马俑。按信息是该到火车站东广场坐306路公交(旅游5号),到了之后按预期所想的有很多山寨的车装扮得很像官方运营的车辆,也有很多人拉客,一下车就围上来问是不是去兵马俑的,我无视他们直接走去寻觅306号,但令我迷惑的是306号前面竟然也有一堆拉客的人,一下子糊涂了,不是官方车辆么怎么还有拉客的,旁边一哥们直接就不知所措了。我找到司机问了是不是306,是不是到兵马俑还有价钱几多等等,确认后我就上去了,开车的时候发现刚才那哥们还在下面不知所措。

果然这车确实是正规的政府车,车上还有义务讲解和指引的导游,至于为什么有拉客的我就不知道了。到兵马俑之后买票,妈的要150,真心痛,开始后悔没弄个假的学生证了。买了门票后还要选择要不要买电瓶车票,不买的话需要走路十多分钟穿过一堆商店才能到入口,本着省钱精神我义无反顾地徒步并且越过重重导游拉客的障碍过去了。

应该大多数人看过的都是这个场景吧,这是一号坑也是最大的一个坑,一排一排的兵马俑颇有当年秦王扫六合的气势。

仔细看的话确实每个士兵的样貌都不一样,由于拍摄位置所限,基本上能拍到的角度都被别人拍过无数次了。

这些照片里面自我认为最满意的角度是这张。兵马俑全都是土黄色的,灯也是黄色的灯光,白平衡难以校准,所以回去后我全部调成黑白了,感觉这样会更好一些。

我来的时候是周五,但参观的人也是围了几层,到处蹭导游也能东平西凑听出一些,剩下的就靠自己意想了,感觉看完以后也就这样,基本是课本里见过的东西,历史什么的上网也能查得到,但毕竟来了西安不可能不来看兵马俑,就像去印度难度不去泰姬陵吗,所以对这里的评价是属于“既然来了XX,还是得去看看XX”的一类,不过说实话刚进去一号坑的气势挺慑人的。

小景

另一边厢,时值三月初春,兵马俑外面的花也正开得灿烂,我在花下驻足的时间不比馆内短。

天主堂

由于昨晚睡的是机场,睡眠质量不怎么好,从兵马俑徒步出去停车场,背着相机顶着烈日人比较累,在回去的车上睡着了。回到青旅决定只在周边逛逛,翻翻LP赫然发现旅店附近有家天主堂,一直有看我游记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特别喜欢到处去翻教堂,原因是我想看看这样一个西方宗教来到中国的建筑又怎样的特点,例如广州的石室,北京的东南西北四堂,青岛的天主堂和基督堂,天津的望海堂,哈尔滨的圣索菲亚,这里的五星街天主堂以及后面要单独写出来的眉县十字山等。

正面看上去是西式的设计,但从侧面看则完完全全是中式的飞檐顶,和北京的西什库教堂一样是中西合璧的类型。只是可惜去的时候比较晚,不能入内参观,后来听说是常年不对外开放的。据碑记载,此教堂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是由意大利方济会会士、陕西天主教第二任主教兰溪委派意大利传教士马戴第主持修建,竣工后成为天主教陕西总堂,后经多次改扩建,于1991年形成现今规模。

第2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25号1-51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Day 6,3月22日,西安

第一日的行程基本与西安本土文化无关,而今天则安排了更为本土一些的地方,回坊及城墙。

回坊或回民街,相信很多即使没去过西安的人都听说过,特别声明在外的地方,我感觉在公众认知程度来说,没去过西安的人知道回民街的概率比知道钟鼓楼要高。回坊基本上最多游客踏足的部分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化觉巷及大皮院几条街道组成,早在乾隆年间,皇帝就圈下“七寺十三坊”的地块作为回民聚居地,这里基本保留了唐代“坊”的规划,尽管现在全都是为游客而设的各种馆子和食摊,但喧嚣之外的9座清真寺同样值得一游。

刚进入回坊,与我设想中的有点不同,本以为会像南锣鼓巷,宽窄巷般商业及小资化,但事实上回坊除了较为明显的仿古建筑以外一切都透露出淡淡的生活味道,更像是当地人的食街一样(虽然本地人不怎么去回坊吃),而且里面卖的小吃全部都为本地特色的小吃,而不是其他城市食街里到处充斥着的火爆鱿鱼,珍珠奶茶,台湾热狗,日本小丸子之类的东西,基本上能在这里找到的都是地道小吃,且地道小吃都能在这里找到。

在回坊拍照永远就是三个主题:食物,吃食物的人,卖食物的人

在西安堪称经典的冰峰汽水,面对外来品牌的侵入也依然有着不可撼动的江湖地位,西安人对冰峰的钟情比我们对健力宝及亚洲等深得多了。

没吃过这家包子,但成功抢了镜头。

顾名思义,回坊里面的店家大多是回民,食品也是清真为主。

我在这里看见的回民是热情且朴实的,他们世代与汉人居住在一起,互相尊重着大家的规矩和习惯,和平地生活下去。相比对城墙内古都憧憬的略失望,这个回坊令我欣喜,不因为它的食物(大多不好吃,在回坊外有更多好吃的食物,在置顶日志有详细写),而是因为它的生活气息。西安自丝绸之路开辟至唐朝设置东市西市贸易成为国际化大都会以来,各种民族在这里交融并存至今,这便是一个古都的气量。

当然,除了人文,吸引我的还有宗教,回坊里面的清真寺我没有一一走完,只去了大皮院清真寺和大学习巷清真寺,其中大学习巷清真寺绝对是免门票的清真寺中的精华。

省心阁,即中式清真寺的宣礼塔,为楼阁状,满满的中国风。

在这里能体现到雕梁画栋的含义。

清真寺,日落

若不是门前的回文及碑刻,应该没人会想到这里是清真寺,这里简直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庙宇,但细心的话可以发现很多伊斯兰元素,例如雕花以及飞檐顶上的装饰等,这就是为什么我会着迷于宗教建筑,因为它总是融合了当地的特色诞生出一种特有的建筑风格,何等奇妙的一件事。

说起这座大学习巷清真寺也是大有来头,它是西安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由唐朝开国元勋尉迟敬德于684年奉旨监造,到明朝由郑和主持重修,在清真寺的石碑有记载,十分值得一探。

从回坊出来已是下午三点多,马上奔赴城墙。对很多人来说城墙也是必游的景点之一,但我上去后发觉就像是一条架空的马路而已,太宽没有城墙的感觉,而且到处都是十分新净,一点都没有古城墙的感觉,不过修葺是无可厚非的,城墙内外都是人,总不能让他们生活在围墙附近吧。我在来西安之前有搜过城墙的照片,没发觉有多少特别好看的,其实主要是因为这里真的不太适合出片,所以才无多少好图。

本来打算徒步走城墙,但是看来高估了自己的脚力,走了一段是在走不动了,只好搭了电瓶车从南门到北门等日落,无奈天气不佳,效果不太好。

日落后坐在西门休息了一阵,正准备走的时候所有城楼亮灯了,突然觉得眼前景象太梦幻了,我一向崇尚自然光,尤其是拍建筑物,但这是我头一次看见有人造光源比自然光更出彩的,于是掏出相机又拍了几张才归去。

总结一下,我认为城墙其实可以不必上去,因为上去了可看的东西不多,倒不如在城墙外拍拍,建议无论上不上城墙,都在日落附近去,也要留久一点拍拍亮灯后的城墙。

第3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Day 7,3月23日 西安

既然冲着历史来西安,怎能不去看看陕西博物馆呢。今天是周日,到达博物馆的时候人头涌涌,队伍估计有200米长,正当绝望顿足之际看见了有一个需收费的大唐瑰宝展,凭门票可以直接去陕西博物馆,于是赶紧去了买票,直接就越过了排队等换票的人龙,后面有两个老外也是这样进来的,都感叹这20元花得太值了。

我在博物馆里没用单反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可以放出来了,但里面确实是件件精华十分值得一看,博物馆的馆藏是以时间轴排列,从原始社会到周,秦,汉,唐以及后面的朝代,脉络十分清晰,短时间就可以纵览一下中华文明最精髓的部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唐朝展馆里有一张古今街道图示,底层是西安市区现在的地图,然后上面用光电效果覆盖了唐朝时期的地图,可以发现所有唐朝的街道都可以在现在的地图里找到对应,包括每一个市和坊,所有的街道无论古今都是南北东西走向横竖交错,千年前的规划至今未变,看着这个装置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什么叫古都?这就叫古都。

要深入了解这些馆藏,可以租用导览器或者像我一样蹭解说,会了解更多关于古代西安的知识。例如说唐朝在长安城设立了东市和西市分别进行国内商品的贸易和从丝绸之路运来的国际商品贸易,成为了唐代最大的贸易市场,所以才有了买东买西买东西这样的说法。

陕西博物馆共有超过38万件文物,但展出部分只有不到2%都足以令人花多眼乱,虽然附送大量熊孩子以及大量不顾规定用闪光灯拍照的人,但这个地方我认为是西安最值得一看的地方,要是冲着历史来西安,必须腾出半天来这里看看。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永宁门附近,南大街以东,碑林以西
  • 简介:靠近南门的文化街,古色古香,处处飘溢着书墨气息。

下午回到城墙内,想不到有什么景点想去看了,西安有个不好地方就是各个景点的门票费用太高,估计要把西安市区内的景点看一遍门票不下1000元,有些景点一看就是没什么劲的,例如钟鼓楼,例如大唐芙蓉园等,所以今天下午就只打算去书院门逛逛以及找吃的。

书院门严格来说不算什么景点,主要是有碑林博物馆,孔庙等,然后里面有很多卖书画类的商品,里面有很多老大爷即席写字作画,顿时一股儒雅气息弥漫开来,来这里也是走走拍拍。

这个好像叫埙吧,古代乐器。

声称是从碑林里拓出来的字帖。

各种章石,记得小时候因为贪玩刻坏了家里一个很漂亮的章石

这位大爷叼着烟写字,很酷的样子,滚滚长江东逝水~

作为一个字丑的人,我不懂赏析字,不过我觉得这位大爷写得更好看。

吹糖人的悲哀大概就是看的比买的多吧,大人都一般不给小朋友买。

路过一处人头涌涌,走过去一看原来是打麻将,看来西安人也是挺喜欢搓几手的,不知道在城墙下面打麻将是不是特别有感觉呢。

西安,再见

西安的游记基本到此结束,后面几天是到陕西的其他城市去玩,中间有间断地回到西安主要是找吃的,关于吃的详细情报可以去看我置顶的日志,持续更新。

相信每个去西安的人不是冲着吃就是冲着历史了,但就看得见的历史来看,西安给我的感觉是不痛不痒的,所有景点都被翻新保护了,少了沧桑感但亦无可厚非,只是城墙里基本找不到老街道了,全是后期的新建筑,所以基本找不到任何历史感。但就感受到的历史来看,是沉甸甸的,细心观察,西安处处都透露着一些古都遗风,观察一下市井里面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长乐,未央等地名,多少能找到些与典型现代都市的不同点。

西安是一个有趣的城市,在重重城郭里面有着诸如LV,PRADA等国际品牌以及高级商铺;这里既有各种进口的饮品酒类,但当地人更爱自己的冰峰汽水;这里有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西餐日菜,但当地人更爱吃肉夹馍和凉皮。这些不仅是在中年人身上表现出来,年轻人也是如此,我跟西安本地的年轻人聊过,他们对自己所在的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东西特别自豪并热爱它们,这是一种固守及坚持,也是源自于悠长历史的傲气。

在历史之外,来西安还能感受到这里是一个包容的城市,自古以来作为远东帝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各种民族及宗教在这里碰撞交融和谐共处,清真寺,天主堂,基督堂,城隍庙,广仁寺,慈恩寺,湘子庙等等等等,要在一个城市找全这么多宗教建筑并不难,难在它们共同繁荣兴旺,以及其信仰者们真正地融入城市之中,西安做到了,正是有这样的气量才有盛唐时期人口过百万的长安城的佳话。西安的强盛不止在盛唐,更早时期凿空了丝绸之路的汉王朝早已成为了与罗马帝国,安息帝国及贵霜帝国同时鼎立的古代世界四大帝国。

我在西安这个沉甸甸的城市停留时间相对较长,于是也花了三天时间才写出来这片长拉拉的日志,作为丝路之行的起点,这里留给我的感觉是愉悦及满足的,比起西安,我依然更爱长安的称谓。

第4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渭南市韩城市东北西庄镇
  • 简介:“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是国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明清建筑村寨。

二,韩城&党家村——偏安一隅,岁月经年

Day 8,3月24日,党家村

说起韩城和党家村,基本上是除去陕西人外有99%的人不知道,我在看Lonely Planet之前也不知道,介绍并不多,一个是古城一个是古村,且都未被商业开发,知名度低,这样就成为了我去的理由。

本来陕西部分西安之外的目的地我原设想是壶口瀑布和香炉寺,但在国内,比起一些声名在外的景点我更愿意走一些冷门的地方,于是就来了这里。

一早从西安出发,来到城东客运站坐车到韩城,党家村是韩城市的一条村,我在车上问人如何到达党家村,大部分都劝我不要打的,因为会被宰,他们让我坐链接县城于农村的小巴,在村口下车走进去。我也从了韩城人民的话,在村口下车徒步了两公里进村。

入村是一条下坡路,能看见村的全景,其实既然是一条没被开发的古村,也就不会如何如何的清秀美丽,看到的只是一座一座整齐的黄土扑面的四合院落,外貌不吸引的地方更是需要细嚼。

在村里找到接待住宿的农家,现在去玩的人很少,30块钱就让我包下了一间四人炕床的房间。稍事整顿后就背上相机出发了。

本想找一下除了进村的斜坡外有没有别的适合拍全景的地方,第一次往北面走无果,但收获了一株樱花。

在村内游走,细心的话可以发现很多精美的细节。

村子是个很古朴的地方。

随地都可看见文物。

走着走着忽见一地落花。

贾家宗祠内部,看得出这里是信奉道家的。

节孝碑,传说中的贞节牌坊。

在这里简直是雕梁画栋的最直观生动的解释。

青砖石铺就的街道,空无一人。

党家村建于元末明初,以党,贾两姓为主,早年两家外出经商取得了成功,于是党家村里出现了一座又一座的四合院落。党家村由一村一寨组成,村在山沟之中,四面环山,在南面最高的山头上建了一寨,四周筑有土墙作防御功能,寨中有条地道下山通往村内,村中建有看家楼可以观察全村作为哨戒功用,构成了一个独立且完整的防御体系,使得村子免受外界侵扰,于是一切的建筑都维持着数百年前的模样,这里可能是全中国保存得最好的明清古村落。

党家村有被规划做旅游开发,但基本完全没有改动过村子的任何部分,只是在山坡顶建了个大门和收费站,和村子里面有几家民居开放了民宿,除此之外村子毫无商业化的痕迹,真正可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古村落气息。

村子里基本只剩下老人家,走在街道上不会碰见几个人,说实话村子从观感上来看不会是“惊艳”或者“美丽”的级别,但行走在里面真正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很适合一个人去打发时间,缓缓地透过村子里的一砖一瓦感受年月的流淌。

村子里的乡亲都十分友好,会问我的家乡是怎样的,又介绍一下党家村,也会招呼我来拍照。

从高处俯瞰党家村,是一座座整齐的四合院落,中间最高的便是看家楼,能哨戒全村的情况。

爬上山坡,找到最适合的角度架起三脚架调整好相机,坐下来静候日落时分最美好的光线到来,平静的小村并无一点喧嚣,一条经历过670载春秋的小村在面前铺展开,阳光从右边脸洒过来,迎着微风,这一刻的感觉无比惬意,比起那些小资古镇的感觉,这一刻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柔软时光。

最后总结地说一下,党家村并不是会让所有人喜欢且难忘的地方,全凭个人感受,我给一个较中肯的评价就是来了不会后悔,不来也不会后悔。这里比较适合一个人闲逛休闲,说实话村子不大,两个小时足矣走遍全村每一条小巷,但要真正体会到里面又悠长年月带出的淡淡味道,必须要多花时间走走停停,对于我个人来说,来这里绝对值得。

第5天

韩城,北营庙

Day 9,3月25日,韩城

晚上睡炕,不过不是冬天所以不点火,由于一个人包间,我决定打横来睡,星级的享受哈哈。早上起来之后告别了农家原路返回国道口去。进村子的时候是下坡路没啥感觉,出去时上坡真心累,而且早上没吃早饭。

如果说党家村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韩城则是一个历史悠久且辉煌的地方。韩城号称小北京,与党家村一样有着完整的四合院落,只是作为一个副地级市,不可能保持着党家村一样600年前的模样,但在开发的过程中没有把老城推平重建而是另建新城,所以老城的面貌基本保持下来了,这样的发展模式我认为比较起我们居住的大城市来说更为合理的。

之所以说韩城有着辉煌的历史,是由于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诗书”与“耕读”之乡,窃以为晴耕雨读真的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文雅之士一种最优雅的生活方式与态度,正是这样,韩城成为了文史之乡,走出来的名人不计其数,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司马迁了。

走进老街之前先来到了一个叫北营庙的地方,现在是一个文物交易市场,一走进去就被震惊了,文物像瓜果蔬菜一样摊摆在地上,怕晒怕雨的放在了有瓦遮头的地方,真的单凭这个文物市场就可以看得出韩城的历史到底何其深厚。

像这样的木雕花几十件地摆在角落里,有点心痛的感觉。

古老的马车轮,外面的是多得像垃圾一样摆着的门墩。

韩城老街

走出北营庙,进入韩城老城的核心地段, 初见韩城老城并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里不那么干净,有点乱哄哄,令人难以按动快门。但这样充满了人情味的,充满了市井之气的,有木头屋檐梁的,熙熙攘攘的,正是真真正正的老街。

像这样精致繁复的建筑随处可见。

这样充满着生活气息的老街比起那些满是小资店铺的地方更令人愉悦。

只要留心发现,在熙熙攘攘之外能发现很多精致之处。

•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学巷45号
  • 简介:韩城市博物馆于1984年5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初具规模,全馆现有干部职工35人,领导班子由3人组成,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2人,下设陈列保管,宣都、接待服务,安全保卫,旅游产品开发五个小组,

韩城博物馆就隐藏在老街之中,说是博物馆其实是由文庙,东营庙及城隍庙组合在一起的建筑群,里面精美的建筑不说,且藏有大量珍贵的文物以及完整的韩城历史介绍,看完之后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叹“怎么中国有个这么牛逼的地方以前不知道”。博物馆的门票只需要15元,简直就是性价比超群,是我到现在觉得花得最值得的门票。

文庙戟门上的龙型木雕

五龙壁上的雕刻,龙鳞的细致程度令人惊叹。

棂星门的凤凰雕刻。

韩城,城隍庙

我曾在印度的梅兰加尔堡及千柱神庙感叹过印度建筑雕刻之精致让人叹为观止,看到上面几张照片才知道只是自己没有在中国见到更好的而已,我也相信这样一个数千年历史的大国不可能在工艺上输给阿三,只是没想到会在韩城这个之前听都没听过的地方见到这样的精致。

城隍庙数座门连成一线。

屋顶上的琉璃及雕刻也是不容忽视的部分。

由于当日天气死灰,且建筑过于原汁原味基本没有色调,所以我将所有照片和党家村一样调成了黑白,唯独城隍庙的这块三龙照壁我无法下手调成黑白,虽然没有好好保护,但精致的龙型雕刻以及耀目的琉璃依旧穿越数百年的时空前来冲击每一个人的视线,我在前面驻足良久。

城隍庙与东营庙之间还有两片五龙壁,但因为没有保护所以已经破败不堪十分可惜,但似乎政府正在想办法着手修复,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韩城之美

韩城的新城和旧城被一座山隔开,这山上是金塔公园,要拍摄旧城全景可以上山,但当天天气不佳我就放弃了那张图片了,建议可以从新城经过金塔公园看完全景再入旧城逛,因为新城地势高,基本和山顶持平,但从旧城上山得爬上一段,我就是先从旧城逛完上山,累得想死,到山顶发现和新城是平的之后简直要瘫倒。

我的三言两语和几张图片没发为大家呈现一个完整的韩城,但韩城同样不是一个非去不可的大众化目的地,我在这里只是陈述我的所见所闻所想,至于是否推荐我有所保留,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韩城,全凭个人的选择。

韩城攻略

韩城,党家村实用攻略:

党家村属韩城辖,建议决定去其中一个的话就把另一个一并游玩,如果只玩党家村和韩城老城的话可以安排两天一夜行程,住宿在党家村。

韩城:

被一座山隔开新城与老城,建议从新城出发先到金塔公园俯瞰老城在下山到老城玩,因为新城地势较高,和山顶平齐,一路下坡不费劲,反过来就和我一样傻逼了。

交通:

韩城有两个客运站,新城一个老城一个,新城客运站主要发往渭南以外地区,老城客运站则发往渭南各县。

从西安到韩城需要西安新城东客运站(纺织城客运站)坐车,车费70元,约2.5-3小时到韩城,每半小时一班,到达韩城新城客运站。返回西安亦一样。

从韩城到党家村可在新城客运站外坐从韩城发往大桥经下峪口的小巴车,和司机说在党家村口下车,车费2.5元,下车后徒步两公里可到党家村。

从韩城新城到老城可坐101路公交,1元1人,途经金塔公园。

饮食:

韩城的饮食都是普通餐馆,没有特别推荐的地方。

住宿:

一般不需要在韩城住宿,新城旅店设施较新,老城旅店价格便宜,去韩城的游客不多,一般不会满房不需提前预订。

景点:

韩城市博物馆:门票15元,既有藏品,博物馆本身就是由城隍庙,东营庙和文庙组成的建筑群,建筑本身也是藏品一部分。部分陈列品不允许拍照。博物馆位于老城偏东部,步行可达。

大禹庙:门票10元,只能在新城打车到达。

司马迁祠:门票35元,位于韩城以南,可以在老城客运站坐发往芝川,芝阳的车在司马迁祠路口下车再转乘三轮摩托到达。

党家村:

交通:

请参阅韩城到党家村的交通描述,从党家村出韩城原路返回即可。

住宿饮食:

村子里有数间农家乐,可提供食宿。住宿参考价30一人,有床有炕可选。面食约10元一份;素菜10-20;荤菜20-40。

景点:

党家村门票收费40元,不限时间进出,拍摄全景可以在进村的下坡路上,或者是沁阳堡的城楼上。

第6天

三,眉县十字山——中国乡村式天主教

最初我在陕西制定行程的时间是7天,在忽确定西安3天,韩城党家村2天后,剩下的时间就有点不知道怎么安排了,确定了不去陕北,就只能在关中和陕南选了,最初有打算到青木川,陕川甘交界的传奇小镇,但因为交通较为不便,而且不确定是否有通往甘肃的交通,不然就只能原路经汉中返回了,时间安排不过来。偶然翻LP发现一段类似题外话类型的小文字框关于眉县十字山的描述,忽而觉得怎么还有这样特别的地方。

昔有陕西城固县刘嘉录,于1771年毕业于意大利那玻利城圣家学院并晋铎品。回国前谒见教宗,恳求给中国这片辽阔的牧场一座朝圣之所,幸获恩准,其后他传教于陕西各地,因见眉县豹窝地理环境酷似耶路撒冷之加尔瓦略山,遂绘图上报罗马教廷,经教宗庇护六世恩准,命名为“十字山”并给予大赦,遂购买地兴建圣若瑟堂、圣母亭、十字山小堂、十四处苦路。圣地营建工程于1777年告竣。

清朝末年,眉县大旱,庄稼无收,灾民群聚圣山逃税抗赋,官府发兵围剿,大炮连击圣山,建筑被夷为废墟,因山上的弹坑随处可见。故又易名为“炮窝山”。后经候志文司铎率领教友于上世纪初重新修建,恢复旧观。1932年圣地划归周至教区,刘一志司铎购山置地,增建圣山,并招商州、山阳等地,教友来此居住。迨新中国成立,当地政府将“炮窝”改为今名。文革十年浩劫,圣地建筑复被毁殆尽。1984年落实宗教政策时,圣地被退还教会管理,教区遂恢复了一年一度的朝圣活动。在主教的率领下,教友们齐心合力,使十字圣山建设再现雄姿,今已规模可观。

山上的天主教堂于1941年得到一次较大翻修。在创建60周年时,罗马教廷圣部曾颁发谕令,恩准于当年5月和9月内赴十字山朝圣地朝拜圣十字架的教友,每日可获一次全大赦。2002年教廷再次颁发谕令,将该恩准予以永久延伸。此后,每年前来朝圣的人就更多了。

Day 10,3月26日,眉县十字山

作为一个更冷门的去处,虽然距离不远交通也是挺周折的。十字山位于宝鸡市眉县上青化乡跑窝村,光听前面一串就头大,基本上就是要先到县再到乡再下村的节奏。我在网上查到的是先到周至县转车到上青化乡,虽然上青化乡属于眉县,但距离周至县城更近。

我先在客运站买了到周至县的车票,本以为78公里的车程会很快,没想到这边的都不是直达车,沿途像公交一样在西安市郊和每个乡镇停下来拉客等客,78公里的路开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周至县准备下车时从售票员那里得知这车一直开到眉县,会经过上青化,也好,省得下车再转车了,于是补了车钱继续坐。

终于三个小时以后到了上青化,下车询问到跑窝村的车,我一问如何去跑窝村十字山,村民立即表示自己就是天主教徒,然后很热情的给我指路,看来十字山对周边乡镇影响是很大的,村民表示这边基本都信天主教。

去跑窝的车是私人营运的面包车,车子开过一片片的田野,到处山花烂漫,小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接近十字山时看到的教堂正面,感觉与周边的农田极为不搭调,这样一座西式建筑就这么突兀的出现在田野与山中。

这种五尖顶式的教堂在中国很少见。

山顶的圣母堂,里面有圣母玛利亚像,据说在每年大赦日有上万的教徒前来朝拜以及亲吻圣母像的脚趾。

在这里没有找到神职人员,这两个十字架据我估计应该是14苦路的一部分。

金光闪闪的耶稣背负十字架像。

中西合璧

看到这里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这里的所有建筑细节处处体现着浓浓的西化中国风,无论是天主堂还是圣母堂的外饰与文字,看上去是一种中西合璧偏中国味且略有违和的宣传标语式的感觉,就像是宣传栏的板报与天主教堂融合的效果。走出教堂范围看看附近的民居,在门顶上都有“JHS”与十字架的字样,JHS就是Jesus Hominum Salvator的意思,表明这边乡村基本上都是信奉天主教的。

中国是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转型时期,中国的乡村生活着十亿人,在许多乡村,信仰自由,宗教活动恢复,天主教发展迅速,影响力日渐增大,80%的教徒生活在乡村,天主教与中国农村风俗及传统文化相融交汇,产生演变。中国天主教是脱离西方宗教体制的,具有了更多中国特色和戏剧化及神秘感。也无怪乎衍生出这样建筑风格的建筑物了。

美景

在等车回青化乡的时候发现了大片的樱花树与李树,现在正是花开的好时节,一阵风吹来花瓣如雨般飘落,在乡村式天主教之外是乡村式的诗意。

总结地说,十字山是个特别的地方,是乡村文化与西方宗教结合的一个典型,但对于大众来说这里并无太大的看点,路途也比较周折,选择这里只是我的个人喜好而已。

第7天

前往郎木寺

四,郎木寺——再添一碗酥油茶

这又是一次偏离主线路的短途,我去过四川阿坝,四川甘孜,云南迪庆,西藏除阿里以外的地方,也从青海路过,对我来说剩下甘南,我的藏区拼图就齐整了,趁着这回从兰州经过,就顺道偏离一下主线去甘南(貌似我一直在偏主线),把最后这块拼图补全。

至于为什么去郎木寺而不是夏河的拉卜楞寺,我也说不清楚,总觉得郎木寺更有浪漫情怀一些,虽然“东方小瑞士”的称号到处都有。

科普一下,郎木寺是一个镇名,而不是寺院名,郎木寺是四川甘肃交界的一个小镇,属甘肃碌曲县管辖,走在丁字路口的岔口上就一脚甘肃一脚四川了。虽然郎木寺不是寺院名,但这里确实有寺院,分别位于四川一侧和甘肃一侧。位于四川的叫达仓纳摩格尔底寺院,是四川阿坝州最具影响力的格鲁派寺院之一,辖有十八座分寺;位于甘肃一侧的叫达仓郎木寺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是西藏拉萨哲蚌寺的子寺之一,同样也是格鲁派寺院。

Day 12,3月28日,郎木寺

交代一下,上一篇写到十字山是Day10,Day11我在西安,晚上的火车去兰州,白天基本在收拾行李啊整理图片啊写日志啊之类,然后就坐上晚上的火车了。

到达兰州是28日早上六点半以后,本来按网上查到的消息从兰州到郎木寺要到合作市转车,兰州到合作要在客运南站坐车,这么早没有公交所以我打算出火车站打的。从火车站出来全部都是拉客的出租车,但基本除了一线城市的火车站外出租车会打表以后别的都会宰客,所以我决定出来走一段再打的。一出火车站就见到写着去合作的大巴,我上去问了下司机说是在火车站拉客,到点了就回到客运南站报到再发车,我问能不能赶上去郎木寺的车,司机说可以我便上车休息了。

到客运站发车是8:30左右,一开出兰州满是黄土高坡的景象,让人怀疑是否去了陕北,不过一路上不时闪过的清真寺提醒着我来到了更西边的地方。

到合作是将近12点的时候,车子停在合作北站,去郎木寺的车在合作南站,下车以后打出租车去南站,这边出租当公交用,从北到南2元一人。

到南站一说我去郎木寺,工作人员让我赶紧上车,原来车子准备发车,最晚一班是12:20,我到的时候是12:18,好险。坐我旁边的是一对外国夫妇,我本能地和他们搭起话来,两个都是美国人,女的在北京教英语所以懂一些汉语,男的在东京教英语不懂汉语,他们是趁假期专程来郎木寺看看的,很想入西藏但是最近貌似还是限制外国人进入。我想起2011年我走川滇藏的时候在理塘有碰到尝试蒙混进入西藏的外国人,不知道他们成功与否。

我接着和他们聊了一阵,说英语的感觉又回来了,还行没忘光,说到我要去伊朗的时候他们表示羡慕嫉妒恨,因为美国护照申伊朗签证太困难了,他们直呼“Great Chinese Passport”,我说你们就伊朗不能去而已,你们护照签证能力全球排第三我们倒数,“Damn my great passport”,大家都笑了。

驶出合作市不久就看见了标志性的高山草甸,牦牛和雪山,时隔两年多再次进入了藏区,很是怀念。到达郎木寺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下车后我们各自找旅店,我本来想找LP推荐的格桑青旅,因为是广东人开的,但现在是淡季去到后发现没开门,另一家出名的旅朋也搬了一个比较远的地方,于是我往寺院附近找看到一家糌粑青旅,40元可以包个标间但现在所有旅店都不能洗澡,看在有WIFI的份上我就住进去了。

首先打了盘热水擦擦身,再不洗洗就臭了,郎木寺很冷,晚上可以到零度以下,白天也不暖和,抹身凉飕飕的。今天天气很差,死灰一片,就不打算进寺院了,先到街上找到传说中的丽莎餐厅解决温饱。

丽莎餐厅可以说是郎木寺最出名最传奇的餐厅,回族老板娘丽莎在几年前向一个英国游客学习了如何做汉堡包,披萨和意粉,所以游客们都慕名而来,墙上满满的都是留言纸,不输丽江的小资店,不过英国人的烹饪嘛......嗯哼......再加上地道转化嘛,就当作猎奇之旅好了。

我点了一个意大利面,出来要是不说的话完全是炒拉面嘛。。。面条就是拉面的面条,加上辣椒,洋葱,小瓜,番茄去炒,还热情地端上一碟油泼辣子,完全就是挂着意大利面名号的中式炒拉面,不过味道还行,加了油泼辣子会比较好吃哈哈。

第8天

• 地址:阿坝州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甘肃交界线旁,紧靠碌曲县郎木寺镇)

Day 13,3月29日,郎木寺

向老板了解到,现在是郎木寺最少游客的时节,住在郎木寺的游客只有6个人,包括我是四个中国人两个外国人。

早上天气还是阴天,我在刷牙时看见有很强的阳光透过来,马上收拾东西直奔寺院希望能等来好天气,因为淡季的原因,四川寺庙不收门票,我先去了那边,可是阳光一下子又被浓密的乌云遮盖起来了,郎木寺最美的晨色没法看到,我爬上山坡静待好天气来临,可惜两个小时后依然没有如愿。

四川寺院,既然是乌云无光,我就调低饱和了,早上赶往早课的僧人,我在山上也能听到早课时冗密的诵经声音,在雪山环抱中聆听梵唱,这便是藏区的最高享受。

甘肃寺院

回到旅店上网修图打发时间,到中午时分感觉有点饿了,正打算出外觅食之时突然发现有一片的天蓝了,于是赶紧不顾吃饭立马带上相机包直奔甘肃寺院。

甘肃寺院依然要收门票,但建筑比四川寺院要整齐辉煌不少,而且地势也更高方便拍全景,登上寺院的小山坡,顿时被雪山和草甸环抱起来,加上一片蓝天,东方小瑞士的名号呼之欲出。

因为藏区天气多变,今天又是多云的迹象,难得见到蓝天必须抓紧时间,不知什么时候乌云会再次到来。

山坡顶的转经阁和转经的藏民,在雪山衬托下,一切都美好起来。

在雪山下野餐是多么高端的事。

转到正题,甘肃寺院的顶部都用了较为传统的金顶,而四川寺院的则是银顶。

再一次往地势更高的地方爬,穿着拖鞋就出来了爬得有点吃力,顺着白塔望去整个郎木寺镇,感到的不是愉悦而是一种恐惧,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这种风景摄影的恐惧,这是一种后怕,若然先去了吃饭,或者嫌累没有爬上这里,或者是根本没发现这里,此生便错过了这样的景致。

飞檐角有金龙头装饰,颇有些汉式建筑的味道。

在寺院沿着转经道转了一圈,今天应该没有佛课,只有三三两两的藏民前来转经或是闲聊,感受到的是藏地寺院另一番清静悠然的景象。

金顶和雪山相映衬,只是天空已经开始暗下来,天晴的时分只有两小时不到,而我刚好能完全利用上,感谢四方神恩,让我遇上了这备受眷顾与祝福的晴天。

这一张是用手机拍出来的全景图,我出来时顾不上抽脚架,所以没用相机拍全景拼接,不过拍了也没心思接起来,倒是把这张照片从手机导入电脑时发现画质还真不错,于是修图后也摆上来了,不输单反。

现在是一个多功能及轻量化的时代,自从索尼出了全画幅微单之后彻底搞了单反市场一局,什么时候微单的镜头群强大起来我想我也会入手微单,重得不行的单反及镜头是在对出行有很大影响,起码爬山时很累。

酥油茶

回到旅店,老板给我倒了一杯酥油茶,每个地方的酥油茶都有些差别,西藏的酥油味特别浓,四川的略带咸味,而手中这碗甘肃的酥油茶则有点苦味,这次郎木寺之行并不是为了何等绝世的风景,说实话这里也并不是特别惊艳,也并未带给我如何的冲击与感悟,所以我没有长篇大论的描述。我只是为了再次踏足藏区,补齐我最后一块藏地拼图,然后再添上一碗酥油茶。

眉县十字山攻略

眉县十字山实用攻略:

十字山属宝鸡市眉县上青化乡跑窝村,距离西安距离不远,安排一个白天时间即可,十字山圣地大约1-2小时完全足够走遍每个角落。

交通:

首先从西安出发乘坐西安到眉县的班车,约半小时一班,在西安市客运站发车,买票可买到上青化乡,票价23元,大约2.5小时到。

下车在上青化乡的丁字路口,往南边走100米左右可以在路边等到私人运营的从青化乡到跑窝村的面包车,5元一人,半小时以内到。

返回的车大约一小时一班,回到上青化乡的丁字路口可以等到回西安或者继续前往宝鸡的客运站班车。

饮食:

跑窝村有小卖部,但没有正餐接待,午餐可在上青化乡的小餐店解决。

住宿:

一天来回不需要在当地住宿,实在需要住宿的话可以在青化镇住宿,有少量旅店。

景点信息:

十字山圣地不属于景点,不收门票,但教堂不是经常有人,按当地人的说法现在大赦日改在每年的5月14日与9月14日了,届时可以看到大批信徒前往朝拜的场景。

第9天

兰州

五,兰州——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标题与内容无关,只是想找一句比较有代表性的话,作为一个不抽烟的人,不是因为《董小姐》都不知道有种叫做兰州的烟。

其实有纠结过要不要发这篇日志,因为没有什么可写的,博物馆周一闭馆没法进去,也没有什么旅游景点或者老街可以拍,唯一做了的就是吃吃吃,不过作为丝路上正路的一战,还是发发图凑数吧(好敷衍......)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中山铁桥,似乎是兰州比较标志性的地方。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永昌南路
  • 简介:整晚灯火通明,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吃汇聚于此,数不胜数。

兰州虽然没啥好玩的,但是在吃方面却是另我食指大动,可惜留在兰州的时间不长,正宁路夜市只能去一次,而我去到的时候早已在大众巷把肚子填饱了,唯一在夜市吃到的只有鸡蛋牛奶醪糟,也是挑了一家最多人排队的摊档,半小时才吃到。下面都是些我在夜市里面拍的照片。

如果我说这篇日志就这么完了的话会被打吗?但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写啊,就是夜市好多东西吃,兰州正宗的牛肉面超好吃,没去成甘肃博物馆好遗憾三个重点,好吧我下篇多写点。

NEXT:坑爹的嘉峪关

第10天

嘉峪关

六,嘉峪关——愚人节的玩笑

正式丝路上的第三站,却是十分坑爹的一站,刚好来的这天是愚人节,正正地被愚了一把,着实是一种太坑爹的经历了。

以下大量吐槽点,但并无地域攻击之意,敏感者勿入。

Day 16,4月1日,嘉峪关

从兰州到嘉峪关坐的也是火车硬座,不过这趟倒是很舒服,火车在半夜三点左右到张掖时下了大量的人,我旁边的两个位都没人了,于是我很难得地可以横躺着睡了下半夜,但是接下来就开始了愚人节了。

火车到站时间是06:10,以往很多城市的公交都是6:30运营,但这里是7:00,本打算出来等等,但清晨寒风刺骨,唯有打车了,但来接站的出租车很少,晾着一大帮人等了很久,我才和别人拼上了车。

嘉峪关没有青旅,只好订了快捷酒店,但价格也不贵,单间有独立卫生间,是我出来到现在第一次住有独立卫生间的,瞬间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洗了个澡便补眠了。

醒来已经是中午时间,按LP的推荐去找吃的,嘉峪关感觉挺大,但是公交线路有点缺乏,想租辆自行车代步但被告知没有租车的地方,只能靠走了。

除了来嘉峪关看城楼外,还想看看悬壁长城和LP上说的铁路网,悬壁长城问了好几台出租车都没法把价格压到100以下,有点失望只能放弃了。然后打算按LP的描述去找铁路网,上面说的是通往嘉峪关城楼的路上,在312国道大桥下有一个密集且壮观的铁路网。于是我便从吃午饭的富强市场出发徒步前往312国道,大概徒步了5-6公里终于到达312国道,但看到的铁路却是和国道并排的,只好向着嘉峪关城楼的方向继续边走边找。

终于看到了所谓的312国道大桥,但下面只有两条铁轨,完全和描述中的密集且壮观的铁路网联系不上,反复查看LP的描述应该没有找错,那就是它的描述有误了,本来可以从富强市场直接坐公交到城楼,现在害得我徒步了将近10公里绕了一大圈还毫无收获。

来到嘉峪关城楼,竟然看到有一段正在翻修,顿时心里凉了半截,但总不能徒步了一大圈来到不去看看吧,咬咬牙买了门票进去,尼玛100块钱好心痛,希望里面别让我失望吧。结果进了城楼基本完全没有看点,城楼外面的长城历史主题图片展已经是全场最高亮了。先撇开正在翻修的城楼不说,本以为站在城楼望出去是一片大漠苍凉的景象,结果外面是一块大工地,烟尘滚滚中有几辆推土机开来开去,城楼下还有个完全不搭调的玩具枪射击娱乐点,真真是大大的坑爹。

再看城楼吧,完全一点历史感都没有,要不是写着是嘉峪关我还真觉得是某个影视城的布景,比西安的城墙更像是新建的,想到门票100块再次心痛了一下。今天天气还是阴天,要是蓝天白云的话还说可以拍点什么出来,现在这样子真的一点心情都没有了。

再怎么不情愿,照片还是拍了一点,毕竟交了门票,但做什么都没法弥补,挑了个愚人节来真不是时候。

铁路网

除了城楼,还是死心不息地要找铁路网,虽然刚才没找到,但既然写出来了应该是有这样的地方的,只是描述地点有误,我翻开google地图奋力寻找,终于找到了一个既“通往嘉峪关城楼”且“有铁路经过”两个条件齐备的地方了,只是基本和312国道没啥关联,再次徒步N公里到达,终于看见一个铁路网,可是我怎么数都只有三条铁轨,完全和密集壮观拉不上关系,心情再次低落起来。

晚饭

经过一番失意之后打算在吃上面弥补一下,中午吃饭的富强市场有大量的烧烤店,晚上想吃点烧烤,但是一问之下全部是烤羊肉和羊杂,我接受不了羊肉的膻腥味(事实证明西北的羊肉是没有的,不过那是敦煌的事了),这里完全不烤鸡肉和牛肉,一气之下我只能去吃了个德克士,这种情况类似于我以前在天津沦落到吃肯德基的局面。

愚人节一天经历了各种失落后,真有点后悔来了嘉峪关,还倒不如直接去敦煌,来这里唯一的安慰就是住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带独立卫生间的快捷酒店,所以回去把每一条头发都搓干净后便早早睡了觉。

第11天

抵达敦煌

七,敦煌——千年的守望

敦煌,一个听上去就带着无数诗意和传奇的名字,以前对这里的认识就是鸣沙山和月牙泉,后来知道了这里是古时的西域,这里以前居住着叫大月氏的人种,这里是丝绸之路的重镇,这里就是龙门客栈。作为丝路正途的第四站,来到这里正式出了关到了西域,来到这里才真正有了到了“异地”的感觉。

Day 17,4月2日,敦煌

昨天在嘉峪关经历了一个坑爹的愚人节,没想到这种坑爹的事情依然延续到今天。首先就是我今天出门的时候发现TMD天晴了,昨天一天阴天都愁死了。然后就是昨天到客运站问到敦煌的客车发车时间,被告知9:30,10:30各有一班,我9:10到车站告诉我第一班车9:00开走了,结果要干等一个多小时等下一班。感觉不离开嘉峪关的话这种坑爹的事情会无休止的袭来。

终于上了车,按理说应该是5小时的车程,不过这边依旧延续将班车当作公交车开的精神,光在玉门镇和瓜州县就各停了半个多小时揽客,别的小乡镇我就没有算了,经过茫茫大漠和瓜州附近数不完的风车,到达敦煌已经是下午接近饭点了。

客运站离青旅大约1点多公里的路程,坐了那么久的车还是出来走走比较好,于是就徒步过去了,还好300块买的登山包背负系统很好,几乎没感觉到重量压在肩上,倒是背在胸前的相机包明显感到有重量。

青旅附近就是敦煌的仿古商业街,在那边晃一圈找吃的,敦煌果然是国际化旅游城市,我走在里面就有人用日语和我搭讪了。

第12天

逃票记

Day 18,4月3日,敦煌

这几天的天气貌似都不好,4月是沙尘暴的天,今天的天气预报是扬沙,不过还是想到鸣沙山月牙泉去看看,但经历过嘉峪关被坑的经历后,看到门票就心痛,于是我决定做一件很久没做过的事情——逃票。

其实关于逃票这事有很多争议,在这里聊说一段带一下大家思考,但希望网易的小编别又抽风给我编个逃票什么的标题放首页去误导一堆人进来给我制造麻烦。首先我认为合理的门票是不应该逃的,什么为之合理?我认为第一要看价格是否和维护成本相匹配,其次是看收费的分配问题。例如在韩城博物馆,15元的门票不只是合理,我认为有点过低了,三个庙都是不可多得的文物,每人15的门票感觉还远不够维护成本,不过既然这样定价应该是有财政补助的。再例如党家村,40元的门票不算便宜,但是这事属于村子里的收入,村子只剩下老人家和农户,收入来源微薄,门票费用会给村民分红,所以我认为这样的门票也是合理的,在党家村我发现了逃票线路但我不公开,这就是原因。什么门票可以逃呢?窃以为有几个:收费明显与维护成本不符,游客量超多,划地为王拦路收费,盈利性机构管理,景区建设影响原居民生活且收费盈利部分不用之于民,以及就是心情不好的时候。这样来看值得逃的门票就太多了,主要原因是划地为王让人不爽,还有就是中国景点的门票价格已经高到基本是世界顶级的地步了,旅游业成为了一些政府或者谋利机构大量挖钱的工具,本来是属于全民所有的自然景色,文物等成为了少数人圈钱的工具,收取了远超于维护成本的价钱,实在是挺令人可恨的。

基于门票价格太高,划地为王,游客太多以及在嘉峪关搞得心情不好的原因,我在这里选择了逃票,本来有考虑过要不要公开逃票这件事,毕竟不是十分光彩正面的事情,但鸣沙山的逃票经已经是十多年前都有在流传的事了,而且毕竟做都做过了,就不怕公开。

昨晚房间里的人告诉过我大概怎样逃,我也看了看攻略,说的都有点模糊,于是决定自己把所有地形探一探。从攻略上说基本上就是在大门的左侧或右侧沿着铁丝网找突破口,但至于什么时候过去以及怎样过去就要看实际情况了,很多人是潜入去看日出的,那时候景区还没有工作人员,基本别从大门翻过去都能成功。

我决定先往西边去探路,那边的突破口基本就围绕着骆驼棚,探路的时候也比较多景区的工作人员,所以我就边拍骆驼边去观察了。

这些可爱的家伙是草泥马的近亲,所以样子也很像,唯独就是睫毛超级长。

逃票记,续

这边的骆驼棚旁边堆着大堆的干草,就是突破口之一,爬上甘草就能轻松越过铁丝网,只是现在工作人员都上班了,基本没法从这边找到空挡突破,于是我就下来拿起甘草去喂骆驼,这些骆驼超好玩的,喂了一头之后别的都齐刷刷地看着我,我走到哪头就摇到哪,这个场景超好笑。

探完东边探西边,西边相对工作人员较少,突破口也较多,花了两个小时从东到西探一圈之后一共发现了7个突破口,其中一个爬高翻墙,三个铁门,三个地洞,我最后是从其中一个地洞过去的,风险最低路程稍远,至于逃票的攻略,我认为逃票也是一种很刺激的探索过程,不是自己去寻找的就失去了一半的意义了,所以我不在这里公开我画的逃票线路图了,只在朋友圈发过,在这里发容易引起事端,网上现在太多闲人了。

顺利进入后便往鸣沙山方向爬,爬沙山是很吃力的事情,走两步滑一步半,费很大劲才能上山,今天又是扬沙天气,漫天飞沙,张开嘴就能吃进半口沙,相机都进了很多沙子,能见度也很低,所以基本没拍照片,探了探地形和拍照点之后就离开了,等待明天或者后天会有好天气。

第13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Day 19,4月4日,敦煌

敦煌两大名胜分别是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来敦煌之前直到今天的上午依然在纠结是否要去莫高窟,一来门票160老贵了,二来对莫高窟的认知就是一堆与佛教相关的壁画,真有兴趣可以上网找,反正进去也不能拍照,看也未必看得懂。对于那些和我抱有相似想法而犹豫要不要去莫高窟的朋友,我想说一句,这种想法简直是大!错!特!错!

对,你来敦煌你可以不去鸣沙山月牙泉,可以不吃那啥驴肉黄面,但TMD必须来莫高窟,这里是和长城一并列入中国第一批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方,与长城的以建筑为主要看点不同,这里看的是文化,是各个朝代甚至各种异域文化汇聚的精粹,这真的是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不能再宝贵的遗产。

我纠结到下午,还是拍拍大腿,走!有了在嘉峪关坑爹的惨痛经历,对这些动辄上百的中国景点门票已经是觉得能避则避了,但总想着难得来一次,还是要去去吧,毕竟出名到这地步,就像去拉萨怎么着还得去去布达拉宫一样。在旅店附近就有小巴坐到莫高窟,下车时卖票的大妈还提醒回程的时间,让我先到博物馆看看。走进景区,发现原来今天还是实行淡季价格,门票80元,心里暗暗窃喜。

在莫高窟景区里唯一能拍照的便是博物馆了,里面都是围绕着莫高窟的陈列,包括莫高窟出土的书籍以及物品等,这里能看到回鹘文,西夏文,梵文,藏文等各种文字写成的书卷,甚至连古叙利亚语写成的圣经,贝鲁特出产的十字架都有,瞬间觉得真的是应该来这里一看,当年丝绸之路在中国一段的重镇,汇聚着多少东西方文明的产物。

莫高窟,续

当然,莫高窟的重头戏还是在于洞窟本身。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安史之乱后,敦煌先后由吐蕃和归义军占领,但造像活动未受太大影响。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

莫高窟的壁画以宗教题材为主,十分繁复精美,其中最漂亮的壁画都是属于描绘西方极乐世界的壁画,由于中国古代建筑多为木结构建筑,经历战乱和天灾后很多都荡然无存,所以很多古代建筑的特点只能在古代的绘画中找到,而这些壁画则描绘了大量的建筑,可以为现代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提供很好的参考对象。在人物方面,各个时期的人物绘画也体现出当时人们的审美观差异,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飞天图与反弹琵琶了。

除了壁画,这里还有大量的石像,石像的造型严格按照各种佛教的仪轨建造,例如耳朵的长度,手臂的长度,头发的发型等其实都是有严格的规定的,甚至一些很微小的地方也是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规定,例如手指之间是有蹼的,这个相信很冷门没人知道,据统计佛教对于造像的各种规定有数百项。

其实来到莫高窟不必担心看不懂,因为门票里是包含解说费用的,进窟前就会安排解说带领一队游客开始参观,我遇到的解说自带一种老师的气质,也解说得十分详细且生动,可以让人短时间了解莫高窟。

但我认为莫高窟价值最高的不是造像也不是壁画,而是藏经洞里面的经文。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王道士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王道士将该情况上报清政府,清政府没有重视,倒是吸引了大批西方探险家前来挖宝,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就是发现中国全部长城的牛人)、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据估算,当时出土的经文有5万多卷,而被外国人掠走的约有4万卷,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而清政府开始重视时只剩下约1万卷,清政府下令将剩余经文运往京城,而再途中被私自变卖流落民间的又有2000多卷,最后仅有不到8000保存于国内,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残章,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解说是对着如今空空如也的藏经洞对我们说的这番话,可以听得出她话语中也带着悲愤的情绪,5万多卷经文包括了宗教,政治,科技,文化,农业,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记账本,买卖契等文本,时间跨度几百上千年,而且还不仅是国内的文本,还包括了西方各国的文本,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都是极具价值,我认为甚至超越了死海古卷,但却大量流失海外,我听完解说的介绍以后,感觉伤心得都快流出眼泪了,现场其他人也是沉默了,或许多多少少也有这样的心情吧。

上学时老师教我们写文章结尾要点题,这里要点的时来敦煌可以不去鸣沙山月牙泉,但真的必须要来莫高窟看看,真的是精粹中的精粹。

第14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景区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Day 20,4月5日,敦煌

订好了今天晚上离开的火车票,今天白天就是最后一天在敦煌了,虽然今天天气依然不佳,但还是要再次进入鸣沙山拍拍,毕竟逃票只费力不费钱对不。

再次运用熟练的技巧钻过铁丝网进入鸣沙山,依旧是毫无障碍,今天天气稍稍比前天要好一点,爬沙山是件很费劲的事,基本上爬两步滑一步,幸好景区内有两条绳梯铺在沙山上,不至于很难上去,但到了山脊没有绳梯的部分就很艰苦了。

鸣沙山是片沙漠,但它的特别之处就是这片沙漠就在敦煌旁边,但是任凭多大的风,也不会向敦煌吞噬过去,数千年来都是如此,所以从敦煌市区进入接近鸣沙山景区的范围看到高高地鸣沙山时,人人都会发出惊叹:怎么沙漠可以离城市那么近。

而令更多人称奇的则是沙漠中那湾月牙泉了,沙漠中的这口泉水使敦煌成为了塞外的绿洲,也使敦煌成为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泉水千年不涸,至今成因仍有争论。但比较讽刺的是,这口月牙泉在千百年来都记载不干不涸,倒是在开发成景区以后多次出现水位下降的严峻现象,那些只想着如何赚钱的旅游局真应该反思一下是否开发过度了。

这个建筑原本我以为也是老东西,结果后来才知道是开发景区以后建的。。。

青旅的小伙伴骑骆驼被坑了,国内的景区搞得这些玩意我还真不敢去碰。

顺光的一面,可以看到蓝天了。

往人少的地方走,会更能体验的沙漠的浩瀚,同时想想假如自己就是那些沿着丝绸之路往来贸易的商人,走在这些漫无边际的沙漠里头还真是件绝望的事,然后回头看看身后的月牙泉,大概能想到在沙漠里唇干舌燥时发现泉水的欣喜若狂。

其实对于这样一个风景地,可写的东西不是太多,更多的是可见的,都拍出来了,比起鸣沙山,我还是认为莫高窟更具价值。敦煌作为曾经中西方文化混和并存的小镇,还是很值得一来的。

第15天

• 地址:吐鲁番市雅尔乡将格勒买斯村

八,吐鲁番——其实我是来看交河故城的

行程进入新疆段,当时在计划新疆的行程时有较大的纠结,一来新疆太大,安排3个星期的时间不太知道该去哪里,二来对Lonely Planet的依赖性太强了,没有新疆的LP没法从别的旅游书获取详细的交通信息,对于我这种依靠交通来制定行程的人来说有了困难。但起码前面一段比较容易确定,就是从敦煌出发往乌鲁木齐去,我打算在中间节选一个点稍作停留,查了一下地图就大概是哈密和吐鲁番之间作选择,于是再分别查看两地有什么看点,看到吐鲁番的交河故城后就确定下来是这里了。

Day 21,4月6日,吐鲁番

晚上坐上从柳园开往吐鲁番的火车,新疆地区四月中各地开始用工,于是打工的人都在这段时期往新疆赶,这趟列车从济南开出,途经多个省份,所以里面的拥挤程度堪比春运,我的情况是这样的,我被挤得只能用笔直的坐姿坐着,屁股右边是对面男人伸过来的脚,右肩上靠着右边男人的头,左边腰间靠着旁边坐地上的男人的头,我的登山包已经无法放上拥挤的行李架只得摆在脚前,而另一个买了站票坐在我背包前面的人直接抱着我的背包当枕头睡觉了,我就是这样一路到天明来到吐鲁番。

吐鲁番的火车站不在吐鲁番市区,而是在一个叫大河沿的镇上,出了火车站找到客运站坐车到市区,本来我预定的旅店就在市区这端的客运站旁边,连名字都叫交通宾馆,我想着折腾了一晚得找间近的旅店休息一下,结果到了以后发现吐鲁番的客运站已经搬到一公里开外,仰天长啸三声后唯有拖着疲惫的身躯靠着google地图往旅店走去。

稍事休息以后已经发觉不怎么有睡意了,也许已经累过点了,午饭过后就往交河故城过去了。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和保存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不过鉴于中国景区自我介绍的夸大性,姑且看看就行。古城建于公元前2世纪,由车师人建造,最早做为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交河故城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扼守着丝绸之路要道,是当年丝路的又一个重镇,交河于唐朝达到鼎盛,唐朝管理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便是设在这里。公元9世纪至14世纪之间,该地区陷入动荡之中,连年战火使得交河逐渐衰落,元末时期由于城体损毁严重,最终被遗弃。

交河故城并不是像我们平时的房屋一样用土向上建筑而成,而是在一大片土台上向下挖出来的,在国内仅此一例,与其说是一座古城,倒不如说是土台上的一个巨大雕塑。

虽然古城是生土构造,但由于这里干旱少雨,所以千年过后依然保存完好。

站在高处眺望,交河的民居一大片,但转念想想到唐朝也是住这样的土房,是不是有点穴居生物的意思。。。

景区的介绍自诩是“世界保存最完好”,不过大部分的建筑看起来已经面目难辨,眼前的建筑与其说是建筑,我觉得更像风蚀地貌魔鬼城什么的。

小憩

四月在新疆还是一个比较冷时节,但在吐鲁番则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毕竟有个大名鼎鼎的火焰山在旁边,证明了这个地方不会是一个凉快的地方,虽然天气不是特别好,但温度却是绝对的足,被太阳晒着走了两小时的路就觉得有点吃不消了,出来城外小贩招徕说有冷饮有树荫还有wifi,眼前一亮,虽然wifi用不了,但躲在树下和冰可乐还真是件惬意的事。

吐鲁番市区,美食

回到吐鲁番市区,头等大事还是得解决吃的问题,钻进了当地人推荐的一个市场里,全是吃饭的摊子,选了一家人比较多的进去,不过这里没有传说中的新疆大盘鸡,只有把烤鸡切块混着香料炖的麻辣鸡,不过也是十分美味实惠,在新疆吃到的第一份美食,大口大口的肉。

勇往直前

在之前,不知多少人说过新疆乱,不要去新疆,我一笑置之,曾几何时也有一些这样的人跟我说西藏的昌都乱,其实这些都是相对的,即使后来发生了各种恐怖袭击事件,我认为只要不是有大范围有针对性的动乱,都不会对出行有太大影响,即使到我后来去到的黎巴嫩(是的我已经走过黎巴嫩了我却还在敲吐鲁番的游记。。。),人人都说乱不要去,但我却收获了美丽的地中海以及恢弘的罗马遗迹,那些总是忌惮着这里小偷多那边可能乱的人,就只能窝在家里戚戚焉了。

由于对新疆此前缺乏实地探索的经验,开始时还是有点拘谨不太敢与当地人接触的,但在这家小摊坐下来后,对面的一家人都十分友好,毫不避忌我的镜头,还请我吃他们点的麻辣鸡,很快我就放下戒备和他们打成一片了,成为了我对新疆好感顿生的节点。新疆是有“乱”,这是无可否认的,但并不表示你走在新疆街头就会被砍,并不表示你遇到的每个新疆人都是暴徒,乱党只是极少数的人,我相信绝大部分的新疆人都是友好的,除此以外,新疆还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好地方,要是总忌惮着“乱”和那些无边的“传闻”,“据说”,那就永远只能在别人的照片里面看到喀纳斯和杏花沟了。

第16天

抵达乌鲁木齐

九,伊宁——天赐一条杏花沟

到达新疆是四月份,但按当地人的话来说,新疆每个月都有好景致,但四月是要啥没啥的时候,只有杏花开得正好,但能不能看到最美的时候,就要看造化了。

Day 22 2014年4月7日 乌鲁木齐

吐鲁番离乌鲁木齐只有2小时的车程,所以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个自然醒再出发。中午的时候去了一家传说中很好吃的抓饭店,曾经无数人跟我说过抓饭很油很腻,我看过的中亚LP也把抓饭描述得很恐怖,但作为新疆的经典食物,怎么能不试呢。这家店在吐鲁番博物馆的对面,来的人很多,但要到饭点才统一上饭。抓饭端上来有点像炒饭的样子,米饭上确实泛着油光,不试还好,一试不得了,这绝对是上等的美味啊,羊肉的香味渗透进米饭里面,略硬的米饭配着烂软的萝卜口感一流,虽然泛着油光但是油而不腻,令我深深爱上这种饭食,甚至一想到出了新疆就吃不到抓饭了,不禁悲从中来。而在我后面反复被中东食物折磨的日子里,无数次含泪祈求:赐我一碟抓饭吧!

饭毕,回旅店收拾行装出发到下一站,吐鲁番到乌鲁木齐沿路风景没有什么特别,不过进入市区前要全部人下车接受安检,毕竟还是敏感地带,本来这样的程序会反而令我觉得安全,不过安检人员例行检查的态度以及不要求全部行李下车检查的做法,令我觉得这样的检查形同虚设,还不如不检,浪费大家时间。

在旅馆安顿下来以后,又将近到饭点,该又是时候解决温饱问题了,是的你想得没错,今天主题就是吃。至于吃什么呢,这个超级哲学问题刚来新疆很容易解决,大!盘!鸡!

新疆大盘鸡在广州也吃过,可惜那只是大盘土豆,青旅老板推荐了一家餐馆,我在大众点评也查到是头名,除了土豆不是特别入味外,真的是美味透顶,尤其是把宽面条拌进去一起吃,鲜香咸辣在舌尖上激烈碰撞,像嚼了一吨炫迈一样根本吃得停不下来。

好了就此打住,快变吃货日志了。

第17天

制定计划

Day23 2014年4月8日 乌鲁木齐

前面有说到在新疆选线路有困难,乌鲁木齐后面的线路从地图上划分可以大致分为三线,北线就是以喀纳斯为主的经典线路,中线就是包括赛里木湖,伊宁,那拉提,库车等地的线路,南线则以南疆为主。我最终选择的线路是先走北线到喀纳斯,再南下到奎屯然后进入中线到伊宁,再到那拉提,库车等最后返回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坐飞机继续国外的行程。

就像这篇日志最开始时说过,四月是新疆要啥没啥的时节,一跟青旅老板说去喀纳斯就被强烈建议不要去,现在的喀纳斯雪开始融化但草还没长出来,可以说是最不好看的时候,而且景区内的交通全部停运,住宿也欠奉。于是我今天上午就呆在旅馆各方求证关于喀纳斯的信息了,经过发帖求助,联系旅馆等,证实了老板所言非虚,我能找到联系方式的喀纳斯旅馆电话全打了,都告知还没回去开业,其中有个老板挺热心的,说去还是可以去,但没啥看,要是我真去了可以给他打电话让当地朋友帮一下。

如此一来,喀纳斯注定是要放弃的了,可是我从乌鲁木齐飞伊朗的机票已经定好在4月23日,还剩下两个星期怎么过呢。

改行程,改机票,除此以外别无他法,因为预计在喀纳斯的行程是一星期,于是我把机票改早了一星期到4月16日出发,然后就是把喀纳斯的行程砍掉,直接到伊宁开始中线的行程。

这里就多了一个意外收获,原定的行程是一个星期后才到伊宁,大约是4月17日前后,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查到以往杏花花期差不多在这段时间,虽然深知可遇不可求但也想碰碰运气,本来想着行程提前了碰不上花期,结果在联系伊宁青旅的时候被告知今年回暖早,花期提前了,我去的话能遇到最好的时候。这真的是个意外收获,要是我继续去喀纳斯的话可能就看不到杏花沟了,事实证明不是可能,是绝看不到了。

于是乎,就这么愉快的定了,机票提早,只去中线。

完成了以上这些才是中午时间,我真佩服自己的效率哈哈哈哈。

下午去去乌鲁木齐所谓的景点,一个是二道桥大巴扎,一个是新疆博物馆,结果是大大的失望,大巴扎更像是一个大商场,卖着一些完全提不起兴趣的东西,博物馆里面的展品十分简陋,大量都是民族服饰之类的,毫无吸引力,只有干尸展馆稍微有意思一点,但还是很失望。

这就是为什么这两天都没照片了,明天也不会有。。。

第18天

闲逛

Day24 2014年4月9日 乌鲁木齐

今天更加是没啥干的一天,早上去了火车站买晚上的火车票,本来计划这次旅行一路硬座,但是折腾了好几趟之后,发现我已经不是两三年前身壮力健的大学生了,现在已经是被长期高压工作压迫至亚健康状态的上班狗了,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所以奢侈地买了硬卧,主要想想比大巴还便宜还舒服,心理就平衡了一点。

中午路过汉堡王,忍不住进去了,本来想点在广州经常吃的牛肉培根汉堡,但发现这里只有牛肉蘑菇汉堡,于是我问有加培根的吗,服务员脸色一沉,义正言辞地说这里是清真餐厅,没有培根。天呐我真的忘了培根是猪肉造的,也忘了这里已经是穆斯林世界了,罪过罪过,我连忙道歉然后要了个蘑菇牛肉汉堡。

看吧,悄无声息地,宗教就在默默地影响着生活。

第19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218国道附近
  • 简介:中世纪遗留的原始野杏林,震撼人心。

Day25 2014年4月10日 伊宁

一连写了四天半张图都没有,不急,图来了。

火车到达伊宁是清晨,这时候刚刚日出,火车站很大很新但人不多,一出火车站便看见远方的雪山,对伊宁这个城市第一印象不错。

我订的旅店在一个叫做六星街的街区中,是近一百年前由德国人规划建造的,街道呈六角放射状分布,十分有趣。出租车开入六星街时,发现街区里面的房子都是有着活泼色彩的门窗,整一个维吾尔式小清新的摸样,十分讨喜。

青旅的名字叫朵帕,老板星爷是四川人,走川藏的时候捡了来自厦门的老板娘lulu,二人旅游季节就到伊宁经营客栈,不经营是或休息或继续出游,好写意的生活。

当星爷得知我要去杏花沟时,表示天气预报说今天是晴天但明天是雨天,现在花开正盛但一旦遇上下雨则会毁掉一大片,强烈建议我不要在此停留要争分夺秒地赶过去。

我表示相信地头蛇的话,稍稍把行李一收拾后马上动身,lulu跟我说杏花沟在吐尔根乡,要先从伊宁坐车到则克台,然后再转车去吐尔根,事实上后来证实了可以直接坐从伊宁到那拉提的车,中间会经过吐尔根。

经过一系列的坐车等车倒车后,司机指了指对面的山沟示意我下车,我顺着他的手看过去,那些杏花远看一点都不粉红,倒是灰灰的,完全不觉得是花,远看更像一堆疙瘩,一点美感都没有。

不过走近一看就完全不一样了,像是进入了一个新疆版的童话世界一样

杏花沟同时也是牧区,牛羊遍地,此时此刻我心里想着啥?烤羊肉烤羊肉烤羊肉。。。

拍的时候以为是马,拍完修图细看才发现是牛,背后是未化的雪山。

往里面走就是杏花了,其实我是分不清杏花梨花桃花李花的,这些杏花远看灰灰的,近看便是粉红色,满山遍野的粉红甚是壮观。

记得以前在网上看过杏花沟的照片,大概也是这个模样。

杏花沟算是新疆颇为出名的景点,杏花开放期间也是很多游人都会涌过去,毕竟花期只有一个星期左右,中间还不容得下雨,所以大家都挤在几天内会一同到达杏花沟,国内摄影高手遍地,来这里想知道哪里才是最佳拍摄角度不用自己去找,看到那些早早伫立着的三脚架就知道了。稍稍转了一圈,发现各路神仙齐聚,有大画幅胶片机器,中画幅数码单反,更有新华社出动了六轴飞行器,实在有点夸张,不过一年就这么几天能看见这样的场面,没办法啦。

我刚到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我就先到处转转,反正已经知道日落时该往哪里竖脚架了。

照片拍不出来,现场看太阳渐斜的时候杏花有种半透明的感觉,亦真亦幻。

山坡上的牧羊人,英姿飒爽,终于等到日暮时分了。

杏花沟,续

都说日落的时候光线最好,这是绝大多数人都会遵从的守则,日落的光线柔和且偏暖,这也是杏花沟最美的时候,当然还有一个日出,我没法去比较。杏花沟一年只有一个星期开花,碰上下雨后面的就得歇菜,今天是进入花期第四天,而且第二天确实也如星爷说的下雨了,在乌鲁木齐青旅认识的台湾人阿尧就比我晚了一天去,一场雨打落了不少花,逊色了很多,所以要看到这条杏花沟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早一天怕花未全开,晚一天怕碰上下雨,我又是因为喀纳斯条件不佳才在这天来到了伊宁,碰上了超级负责任的老板星爷把我赶来杏花沟才刚好在下雨前来到,于是乎我说这条杏花沟是天赐的,我信基督的话我肯定会感谢主,我信伊斯兰的话我肯定会感谢安拉,可惜我是无神论者,于是只好归功于天了。

蓝天,斜阳,杏花,牧马,老者,这时今天拍到最美好的画面了,宁静却让人心中激荡,再次感叹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啊。

杏花沟这一趟似乎就是这次砍半的新疆行程的最高亮了,之前有想到好像有很多东西要写,现在也写不出啥,估计原因之一是现在的我正蹲在苏丹喀土穆的青旅床边敲键盘吧,这里是令意大利人抓狂叫道:“城市外面是沙漠,城市里面TM还是沙漠,竟然旅店里面也TM是沙漠。”的地方,对旅店里面确实也有很多沙子,不过还勉强可以住啦,比起早几天住的难民营。是啊各位看官别惊讶,我人都在非洲苏丹了却还在敲国内段的日志,缺下的都不知道怎么补,唉慢慢来吧。

第20天

抵达那拉提

十,那拉提与赛里木,早到的遗憾

Day 25 2014年4月10日 伊宁 (续上)

话说在杏花沟被惊艳得合不拢嘴后,该看看后面的行程怎么走了。 当初来杏花沟就是一心来这里就回去伊宁,然后到了才发现这边离那拉提草原很近,于是我打了通电话给星爷,问问他觉得我今晚拦车去那拉提明天看完那拉提再回伊宁怎样,他说最好就是这么走,比较顺路。然后我便收拾好行李,从如诗如画的杏花沟里回到国道边拦车去那拉提了。

从则克台到那拉提的班车非常多,不一会就拦到车了,到达那拉提镇接近晚上,找了家旅店买了个泡面就休息了。

第21天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Day 26 2014年4月11日 那拉提

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旅店的老板告诉我那拉提收门票的人还没来上班,所以现在进去是不需要门票的,不过里面的草也没有长起来就是了。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没想到他们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蒙古语意为“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家中那本2005年的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启蒙我出发旅行的书,当中就有那拉提草原,自然是要去看一看的,我2011年走川藏的时候错过了理塘草原花开的季节没去,所以那拉提成了我第一个踏足的草原,可是依然是时间对不上,四月份要啥没啥,草没有长起来,但是免门票倒是让我觉得有草没草都无所谓,反正不用钱对吧。

原本以为进草原很简单,到了入口附近才发现要到那拉提的中心地带空中草原需要经过30公里左右的路,由于是淡季景区的区间车没运营,需要包车去,找到了包车的师傅,又被告知收门票的人昨天刚上班,你运气不好了。好吧,真是把RP都用在杏花沟里了,但既然来了,也不可能不去看吧。

“既然来了”是一句威力巨大让无数旅行者钱包干瘪的话。

新疆的草原并不像想象中的草原一样一望无际,那是内蒙古的,新疆的草原大多高低起伏,外加雪山连绵,只是现在雪山是有,但草真的没长起来,与其说是那拉提草原,现在不如说是那拉提苔原更为贴切。

淡季的那拉提门票也将近40块,中国的门票之高实在让人不爽,一个草原的门票能高于伊朗2500年前的波斯帝国遗迹门票两倍之多,这是后话。

不仅草没长起来,今天的天气略带点阴郁,不过倒是挺贴合现在的情景。

到达了空中草原,其实真不太清楚这名字如何来,都感觉不到在空中啊。。。难道就是因为雪山很近吗?司机大哥很懂抓时机地给我介绍再过一两个月这边的草如何绿整个草原如何美,好吧大哥别再落井下石了,我买了门票又包车进来看个苔原已经很失落了好吧。

要是确实要在现在的这片草原上找什么闪光点的话,就是它的安静了,当时整个草原似乎只有我们,旷野中听见的只有风声和自己的呼吸,没有想象中的草原那种水草丰美阳光灿烂倒是多了些苍凉寂寞,算是草原的另一面吧。

这个时间的那拉提确实没有什么看点,拍了一阵就觉得可以结束了。返回镇上赶上了中午回去伊宁的车,看看表才在那拉提草原逗留了3个小时左右,想想包车钱和门票费,有点隐隐作痛。

伊宁会友

下午回到伊宁,打了通电话给我大学同学阿依达娜,她是伊宁人,上学的时候英语超棒,毕业以后回到了伊宁工作,于是这次过来找她叙叙旧顺便尝尝当地人推荐的新疆美食。

说起阿依达娜和新疆美食,想起以前我们有个很好笑的段子。话说我们大二的时候有全学院的英文戏剧大赛,我们班获得了冠军,大家在商量去吃饭庆功时,班长问到达娜,她说她不去了,我刚好就在旁边,问她为什么不一起去,拿到冠军多开心多难得啊。她说她是穆斯林,不能去那些餐厅吃饭的。我当时对宗教的理解比较浅薄,于是就说那我们不点猪肉就行啦,我们吃牛肉呗。她说不行我们穆斯林要吃清真的。原谅我当时无知,我把清真当作清蒸了。。。我就疑惑地问都是牛肉了还非要吃清蒸的吗?红烧不行?红烧好吃啊。她瞬间满脸黑线,估计当时认为我智商是负数了吧。。。

科普一下吧,怕有小伙伴不知道什么是清真食品,在伊斯兰戒律中,对食物有明确规定,不得食用自死的动物,不得食用猪肉,不得食用非以真主之名宰杀的动物。看到这里应该清晰了,所谓清真食物不仅是非猪肉的食材而已,还得以真主安拉之名去宰杀,所以一个虔诚的穆斯林是不能去非清真餐厅以外的地方吃饭的。

时隔数年,我现在和她说起这件事大家还是笑得七荤八素的,达娜现在工作不错,和男朋友也快要结婚了,伊宁是个宜居的城市,空气好城市舒适物价不高,周边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真是羡慕。达娜和她男友带我来到一家叫艾勒喀斯尔的餐厅,这里十分有维吾尔的装修风格,一看就是很有特色的样子,出品也十分不错,特别是奶油雪糕十分好吃。大学毕业后我是第一个来到伊宁的同学,所以她十分开心,一起聊了很多以前读书时候的事情,眨眼的功夫就快将两年了,有点小感慨。

第22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Day 27 2014年4月12日 伊宁

走伊宁这条线的最后一个景点是赛里木湖,今天早起天气不错,赛里木湖离伊宁也很近,但看到手机的天气预报说今天晴转多云,老板娘lulu建议我一早出发过去。

按Lin的说法,赛里木在闽南语里面是X你妈的意思,所以在说闽南语的人看来赛里木湖就是X你妈湖。。。。这个名字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据查赛里木湖在现在这个时节是结冰的,我无数次幻想走在蓝天下的冰湖上的情景,可是今年提前回暖了,杏花也提前开了,赛里木湖的冰也提前化了,而且化的只是岸边的冰,让我无法靠近中间的冰壶,有点遗憾。但初见冰湖还是不错的,只是以前看见过西藏那些绝美的湖泊,这个赛里木湖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天气预报果然很准,拍了大半个小时果然乌云就袭来了,不过确实这里可以拍的东西也不多,刚好足够了。

第23天

闲聊

Day 28 2014年4月13日 伊宁

前面几天还偶尔有些晴天,今天开始几乎都是阴雨天气,基本没有怎么出门,躲在旅馆和星爷lulu聊天还有修修之前拍的图了。

第24天

玩耍

Day 29 2014年4月14日 伊宁

今天醒来,天气依然很阴郁,仔细一看还下起了小雪,朋友圈那边广州的小伙伴都嚷着要开空调了。下午星爷把我们旅店的仅有几个背包客叫上一起去市场买菜晚上大家合伙做饭,到了市场没想到这里竟然有两三家店能买到猪肉,我还以为这边一点猪肉都没有,星爷割了点五花肉回来做了道很美味的回锅肉,果然不辱四川人的名声。

第25天

六星街

Day 30 2014年4月15日 伊宁

早上天气放晴,出门拍拍旅店门外的六星街。说起六星街,之前都没怎么介绍,我住的朵帕青旅在六星街内,最早我看到青旅的名片上地图是一个六角辐射状的街区,我原本以为是简化和美化过的地图故意画成了六星形状,查google地图才发现原来这个街区就是这个样子,据说是20世纪初由德国人设计的街区,到现在还是保留了原来的格局。六星街不仅布局特别,这里更是早期有钱人的聚居地,所以这边的房子带有明显的维吾尔风格,而且门窗都十分漂亮,粉刷上了明快鲜艳的色彩,门前一两株杏花衬托下十分美丽,十足维吾尔版的小清新。照片我全部用胶卷机拍的,现在没办法上图,容后再补上。

之前在乌鲁木齐把原来23号飞伊朗的机票改成了16号,就是明天,于是今晚就该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了,幸好伊宁往返乌鲁木齐之间的火车都是夜间行驶早上到,既省时间又节约住宿费,上了火车睡一觉明天早上就到乌鲁木齐了。

第26天

国内篇结束

Day 31 2014年4月16日 乌鲁木齐

一早到达乌鲁木齐,从火车南站坐车到之前住的麦田旅社。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几天之后这里就发生了恐怖袭击,不管这些人有如何的诉求,都绝不应该以伤害他人的生命为表达途径,在此强烈谴责。

之前和麦田的老板说好了,今天过来不住,就在大厅里休息和逗猫,麦田的小黑十分粘人,任摸任玩都毫无怨言。

今天晚上就结束了这趟远行的中国段行程,走过了大西北的陕西,甘肃和新疆三省,中间变数最大的就是新疆段,收获最丰富的也是新疆段,但对比起国外,国内过高的景区价格,混乱的景区管理以及千城一面的模样实在是有点打消继续旅行的热情,于是在今天过后,基本不会再专门去国内某地旅行了,中国对我而言最有吸引力的西半边基本都走完了,功德圆满阿弥陀佛。

国内篇刚好不多不少写了十篇,下一篇开始进入国外段行程,好戏来了。

第27天

国外篇,开始

十一,伊朗-德黑兰——初探伊斯兰之光

从2014年4月16日开始,这趟旅程正式进入国外阶段,最终我走过了十一个国家,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横跨亚洲与非洲,而伊朗,这个古老而颇有些神秘色彩的国家,成为了我这次跨国之旅的第一站。

我这趟旅程最初的路线便是丝绸之路,从西安到兰州到嘉峪关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再到伊宁一直都是沿着丝绸之路跋涉,按丝路的路线,伊宁之后应该是中亚的众斯坦国,沿途经过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奥什,塔什干,撒马尔罕等丝路重镇,然后穿过号称中亚北朝鲜的土库曼斯坦进入伊朗的马什哈德。在我出发前准备办理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证时却遇到了困难,最早我是参考穷游上面野蛮青春关于中亚西亚各国签证的功略(此人是神人,后面会详细说),中亚各国某程度上停留在苏联时期的体制,办理签证需要联系其国内机构出具邀请函,而邀请函本身需要一大堆资料,我在2014年1月联系一家比较多中国人联系的旅行社时,对方给出的条件是除常规材料外,还需要提供来回机票订单和全程酒店住宿,来回机票需要真实查证舱位,而住宿需要通过旅行社预订。首先我是计划从伊宁走陆路到阿拉木图,然后一路陆路经吉尔吉斯斯坦到乌兹别克斯坦,要是机票能造假还可,但现在要求提供能查到舱位的预定,我实在负担不起四程机票的退票费用;其次通过旅行社预定的住宿也是费用高昂而且框死了行程;再次就是两国邀请函费用高达500美金。经过深思熟虑后我决定放弃中亚段的行程直接从新疆飞往后续的目的地伊朗,能省下不少钱用于后面的旅程,说不定还能因此走得更远。

于是我国外行程的第一站便落在了伊朗,机票价格适中,签证办理快捷简便。

前往伊朗

Day 31 2014年4月16日 德黑兰-伊朗

来到乌鲁木齐机场,换取了登机牌,难掩兴奋的心情,扫视了一下四周,主要是中国人,大部分是做生意和去务工的,只看到几个游客,但看上去和我不是同类型的就没上前搭话。

今年开始,白本放行的落地签国家包括了伊朗,我特意在盖出境章时问了工作人员,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中国护照的便利度在慢慢地提升,颇感欣慰。

飞机起飞,下面是连绵的天山山脉,我即将离开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来到一个全民穆斯林的世界。

伊朗简介

伊朗,一个充满传奇和魅力的名字,不少人听到的第一反应是:啊?那里不是在打仗吗?很危险吧?客观来说,伊朗周边的地区并不那么稳定,伊拉克,叙利亚正在战乱之中,阿富汗则时有发生冲突,巴基斯坦则是塔利班活动活跃的地区,但就伊朗本国而言,局势上还是相对稳定和安全的。在旅行者看来,伊朗是一块瑰宝,纯伊斯兰的国家,曾经强极一时的波斯帝国,美轮美奂的宗教建筑,浓厚而纯粹的穆斯林风俗,无不是吸引着我的原因。

像我以往的习惯,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伊朗的历史,以及解一下绝大部分人对这个“邪恶轴心国”的疑惑。大家都知道中国以五千年文明古国自居,而伊朗也不差,在公元前2500了,这片土地存在着一个叫埃兰王国的政权,统治了这片土地近2000年,这时候的居民主要是来自伊朗高原的土著人。公元前639年,来自于美索不达米亚的亚述人长驱直入,打败了艾兰王国,此时伊朗的统治者是闪族人的后裔——来自西亚的亚述人。此时,来自中亚的印欧人种雅利安人的一支从中亚南下进入伊朗,形成了米底王朝,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消灭了亚述帝国,至此,伊朗高原土著和闪族人与雅利安人经过数百年的交汇形成了后来威震西亚的种族——波斯人。

起初波斯人是一个个分散的部落,米底王朝在今伊朗北部,波斯部落在南部,后来,一个由米底人与波斯人通婚所生的男人统一了波斯各个部族,并于公元前550年推翻了米底王朝的统治,建立了波斯帝国,这个人便是居鲁士大帝,由于波斯帝国由阿契美尼德家族统治,又称阿契美尼德王朝。波斯帝国在“万王之王”大流士一世时期步入鼎盛,疆土横跨亚非欧,成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国,还在波斯波利斯建立了至今仍在震撼世人的宫殿。波斯人急于征服地中海另一端的希腊人,但数次战争均无法取胜(嗯,有斯巴达三百勇士在哈哈),反而削弱了自己的国力,最终于公元前334年,被另一个横扫亚非欧的超级帝国——马其顿帝国所灭。

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死后其帝国四分五裂,伊朗纳入其部将塞琉古的统治中,中国史称条枝;而后被帕提亚帝国所败,中国史称安息,此时丝绸之路亦被打通,丝路上的四大帝国:罗马,帕提亚,贵霜与汉朝并称四大天王,哦不,古代四大帝国。帕提亚随后又被萨珊王朝所取代。

公元651年,阿拉伯人入侵波斯,伊朗开始被伊斯兰化,此前在这片土地上的宗教是拜火教(对,就是明教波斯总坛,只是真到明教的时候这边已经是伊斯兰的世界了),此时已经与波斯帝国相隔近千年,所以经常看到有人把伊朗的伊斯兰建筑套以波斯的各种溢美之词,是混淆了概念的,波斯帝国灭亡之时伊斯兰教都尚未诞生,何来清真寺。其后伊朗先后经历了阿拉伯人和突厥人的统治,但其宗教为伊斯兰教并未改变,统治者们在这片土地上建成了地球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伊斯兰建筑。

伊朗的最后一任王朝,巴列维王朝的统治者一方面推行促进经济的措施使伊朗凭借庞大的石油储备飞速发展,成为中东头号发达国家,另一方面又施行着独裁统治使民众颇有不满,此时伊斯兰教什叶派领袖霍梅尼多次在公开场合谴责统治者巴列维的独裁和世俗化,表示伊朗需要建立一个以伊斯兰戒律为主体的政权,由于支持者众多,巴列维国王将霍梅尼驱逐出境,霍梅尼流亡海外继续指挥反抗活动。在流亡期间,霍梅尼渐渐成为了反对派的精神领袖,支持者越来越多。

1979年末,在霍梅尼对美国承诺日后将保证美国在伊朗取得利益后,美国支持霍梅尼回国策划革命,就是那大名鼎鼎的伊斯兰革命,期间巴列维国王向美国寻求庇护,美国以其有重大疾病为由实施政治庇护,霍梅尼以此事为由随即与美国翻脸,指示了美国大使馆人质挟持事件,也就是那部奥斯卡金奖《逃离德黑兰》的故事背景,美国从此与伊朗有了不共戴天之仇,极力渲染伊朗为邪恶轴心国。

霍梅尼在革命成功后建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这是一个伊斯兰宗教政权,以伊斯兰戒律为准则,不允许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报纸电台音乐电视等在境内传播,妇女需要包裹头部,男女不得接触,禁止酒精饮品等,霍梅尼极力地将伊朗去世俗化,最终打造出一个纯粹的伊斯兰国家。伊朗曾经现代化,先进,富有,开放,革命前是西亚第一强国,但在霍梅尼当政后,无论从生活层面上和经济层面上都出现了倒退,加之后来发生的两伊战争以及西方国家对其的经济制裁,使得民众开始思考当初支持的伊斯兰革命是否正确选择,而现在的伊朗年轻人,则对革命与政府表露出厌恶的态度。

伊朗简介,续

无论如何,现在的伊朗正在改变,霍梅尼死后,他的助手哈梅内伊继任,现在的伊朗政治中,最高宗教领袖已经甚少插手治理,而更多时候是扮演平衡各党派势力的角色,目前的伊朗当权派政治作风偏右,极力地表现出和平,开放和友好的姿态,发展旅游业,与周边国家发展贸易,缓和与西方国家的矛盾,让世人看到现在的伊朗并不是《逃离德黑兰》里面渲染的人人都像恐怖分子的国家,其中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承诺停止新一轮的核试验,而西方国家也以停止现有基础上新的经济制裁作出回应。在民间,虽然政府禁止,但用Facebook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女性会把自己摘掉头巾的照片发上去,宣示对自由的热爱,而市面上也出现了可口可乐,耐克等美国产品,伊朗将撕掉与美国敌对时期被描述的“邪恶轴心国”的形象,向世人展示这个曾经被极大误解过的神秘国度。

伊朗的历史以及革命的前因后果要写可以写一本书,要说可以说三天三夜,我在上面用尽量精简的文字尽量全面地梳理了一遍,相信看完能对伊朗的前世今生有一定的了解,伊朗其实并不太神秘,也并不很邪恶,它是一个富有魅力的国度。

抵达德黑兰

飞机缓缓降落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终于踏足了这片传说中的土地,入境处的工作人员效率相当的低,足足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能盖到入境章。顺利入境后,我先去找地方兑换货币,我到德黑兰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入境后已经是十一点,机场的银行都已经关门,很难得找到了兑换处却被告知现在没有伊朗钱可以换给我。我到机场出口找到出租车司机,伊朗的英语普及率不高,艰难地表达了我要去哪里之后,司机知道我没换到钱,直接把我带到刚才的兑换处用波斯语嘀咕了几句,工作人员同意我换100美元,刚才说没钱,到底是演的哪出呢。

出租车从机场奔驰到市区,我住的旅店在老城,街道两边的建筑物比较旧,夜晚也没怎么开灯,感觉有点像印度的旧德里,当时我到达的也是夜晚。在目的地停下后,司机要求多收5美元,我问为什么,他说这是公司的规定,夜晚要加收5美元,初来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司机手上又拽着刚从后尾箱取出的我的大包,我就忍了忍付了钱,心想我当初看游记时说伊朗人如何如何好,看来出租车司机依然搁哪国都是坏人。

德黑兰作为首都,住宿费用不便宜,唯一能提供青旅式床位的只有被誉为屌丝圣地的Hotel Mashhad了,上去一看果然是各国屌丝背包客齐聚,在这里遇到了我在这趟旅行里面国外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丸子,他是河南人,从印度骑行到巴基斯坦再到伊朗,已经走完了德黑兰以南的地方,正在往北进发去亚美尼亚,和我路线一致。后来证实他是个神人,后面一路遇上的所有走长线的背包客都认识或间接认识他。

我来伊朗的计划是先在德黑兰办理亚美尼亚签证,需时三个工作日,这个期间就在德黑兰玩,熟悉一下伊朗,取得签证后再往南走继续余下在伊朗的行程,于是我和丸子约好明天中午一起吃饭然后去亚美尼亚领馆办签证,之后洗了个澡就去睡了。

第28天

心理阴影?

Day 32 2014年4月17日 德黑兰-伊朗

房间靠马路,夜里很多摩托车驶过十分吵。一夜没怎么睡好,我早上起来跟老板抱怨要换靠里面的房间,老板耸耸肩说换房没问题,有人退房就给我安排,马路吵他们也知道,已经打算把窗户换隔音玻璃了,刚好就是今天来装。

还没到我和丸子约的时间,我先出外走走探索一下地形。旅馆所处的是摩托汽修一条街,街上车水马龙,摩托车和小汽车互相竞速不避让行人,过马路时感觉生命会随时消失。整条街几乎找不到卖食物的地方,远处看到好像有饮料走进一看只是防冻剂而已。住在这里的好处就是便宜而且靠近地铁站,德黑兰地铁线路覆盖非常到位,能涵盖我们背包客所有要去的景点,大使馆以及各个长途客运中心。地铁站点的完美覆盖可能就是我在德黑兰唯一觉得舒心的东西了,老实说我对德黑兰印象不太好,其中主要一个原因是第一个和我搭讪的伊朗人是!个!死!基!佬!

事情是这样子的,我在街上探路的时候有个伊朗人和我用波斯语问好,“Salam!”我也很愉快地回应,“热情友好的伊朗人”我心里一直在想着别的背包客的形容词。那人肤色偏白,像是波斯人与欧洲人混血,手里拿着土豪金打扮时尚,他过来和我搭话,但是他英语不怎么好,大部分说的波斯语我又不懂,唯一听到他说的两个英语单词似乎一直读不准。我当时确实没有料到他的意图,所以一直无法去辨认他说的英语单词,但在他反复说这两个单词和看见他略带猥琐的笑容后,我尝试去猜想了一下,他说的是Gay和Sex......他用手指自己和指我然后重复这两个单词,我问他“You said you are gay, you want to have sex with me?”他听到后欢喜地直点头,我瞬间无语,大声对他说“FuXk off!”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人。我满怀憧憬地和第一个主动与我搭话的当地人聊天,竟然碰上了基佬,我不歧视同性恋,我能接受我身边的朋友是同性恋,但没法接受自己成为挑逗对象,一下子和我想象中的伊朗人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回到旅店和丸子复述了这件事,丸子说他之前住在救助站的时候也遭遇了一窝子的基佬,晚上问他要不要一起happy,吓得他夜里十一点都马上推车走人。我问到伊斯兰戒律里面不是禁止同性恋吗?怎么这么多而且还明目张胆去找外国人,丸子说大概是因为这边戒律太严,男人不能碰女人,于是太压抑之下很大一部分都弯了,但是他们又不能随意去在本国人中发展对象,因为毕竟是违法的事情,于是把目光投向外国人了。我长叹一口气,这个充满恶意的世界啊......

午饭后我和丸子坐地铁去亚美尼亚领馆,经过早上的经历后,我看到路边的伊朗男人对我注视或者微笑,我都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我们背包客里面有一个建立安全感的概念,就是在新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建立对这里的安全感,有时很短,像缅甸,有时时间长些,像印度。伊朗本应该是很快能建立安全感的国家,首先犯罪率不高,其次大部分人都友好自律,丸子也是这样觉得的,但偏偏我遇人不淑,这个安全感看来得一段时间了。最令我抓狂的是,我在出了地铁站走去亚美尼亚领馆的路上有看见了那个Gay,还向我抛了个媚眼,天呐我怎么这么霉,搭地铁转了线都能又撞见,我问丸子我能不能报警让警察抓他,丸子还拿我开刷,感觉不会好了......

好了不再说Gay了,到了亚美尼亚领馆,因为以前没有自己去领馆的经验,不知道大部分领馆中午过后都不受理业务,而且今天周四,伊斯兰国家的休息日是周五周六,所以明天也不办公,今天算是来撞了墙了。当下想想,要是在德黑兰等,20号周日才能来办理,但看到一张告示说4月21,22日是亚美尼亚节假日,领馆也不办公,出签证要三个工作日又得延后,算起来要等的话得耗一个星期,所以只有改变计划明天就先往南边玩一圈再回来办签证了。丸子在伊朗办理了签证延期,有的是时间,所以就留在德黑兰慢慢等。

玫瑰宫殿

下午就先往旅馆附近的两个景点走,古列斯坦王宫位于德黑兰南部,是巴列维王朝时期的国王王宫,两代国王都在这里加冕,古列斯坦在波斯语中是“花开的地方”,所以又叫玫瑰宫殿。

古列斯坦宫要先买一道大门票,然后里面的各个宫殿都要再另外买门票,我只买了其中据说最漂亮的镜之宫门票,价格比起我手上2012年版的LP贵了很多,丸子说LP的门票不能做准了,现在的门票一年涨几次,不过还是比国内同类型的景点门票要便宜。

上面的图片不是镜之宫,是外面的一个小殿,镜之宫内不允许拍照,但丸子说这个跟设拉子的镜宫相比简直像没镜子一样,那边的真会亮瞎钛合金狗眼。好吧我十分期待后面的行程了。

虽然之前没来过伊朗,但看过不少伊朗建筑的图片,古列斯坦宫的几何纹饰还是远远没有达到我想象中的高度,当时有些失望,但修图时发现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毕竟是第一个看到的伊斯兰风格建筑,幸好不是在那些令人赞叹的清真寺之后才来到这里,不然一定会痛心门票的。

伊朗的天空十分干净,令人讨喜。宫门内的图案有些甚至带有中国的龙,似乎是由于年代不太久远,所以建造的时候混杂了很多异国的风格在里面。游览这里的本地人也十分多,和印度一样,亚洲面孔在他们之中很受欢迎,我一路遇上了很多求合照的伊朗人,看来我后面的路在合照这方面有得忙了。

在庭院中发现了几个小箱子,在街上也有看到过,有点像邮箱但是开口似乎塞不下信件,我问了一下当地人,他说这是捐款箱,是教会用于救济穷人的,伊斯兰教有一个互助的原则,就是一般情况下教会都会救助信伊斯兰教的穷人,不会让教徒饿死,说完他也掏出硬币塞了一个进去。我感觉可能是他本没打算塞,只是跟我们解释完了不好意思不塞而已,罪

伊朗吸引我的一大因素就是这里独特且精美的伊斯兰建筑上的纹饰,各种几何与花卉图案构成了美妙的画面,虽然古列斯坦宫的整体水平不及我的预期,但还是一个不错的地方,色彩和纹路都十分不错,丸子是被别的亮瞎了以后直喊门票坑爹,我则是庆幸没从水准高的开始看。

• 地址:بازار کفاشها Tehran, Iran
  • 简介:里面终日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从伊朗特产藏红花、廉价中国餐具到高档家电无所不包。

古列斯坦宫出来,继续往南走便到达了德黑兰大巴扎,这里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巴扎之一,据说所有巷道加起来超过10公里,这里人声鼎沸充满异国情调(确实在异国),对比乌鲁木齐的大巴扎简直是天壤之别,这种浓浓的生活化气息就是我的最爱。

各种果汁饮料,右边金黄色颗粒的饮料貌似是某种植物的籽加糖水浸泡出来的,味道没有很特别,价钱也不贵,不过还是西瓜汁更好喝些,我想。

中东地区的干果十分出名,伊朗也是绝对不缺这种干果店,开心果特别好吃,花生和腰果都也不错。有留意到上面那张图片右上角牌子的字吗?这才是真正的阿拉伯数字,我们用的所谓阿拉伯数字是起源印度经由阿拉伯国家传到西方的,而阿拉伯国家则是用图片里面的数字,这个数字是54000。丸子告诉我在伊朗要尽快学会看数字,这里很多人都不认识我们用的“阿拉伯数字”,只会写这种,学会看数字在伊朗玩十分重要。后来在亚美尼亚遇到的狼头说,学会看数字的另一个重要性是假如给车撞了都能读得懂车牌号码是多少。

巴扎里面卖的很多是生活用品,当然有大量中国制造的货,也有不少伊朗特色的东西,因为今天是第一天来,加上以后还要回来德黑兰,于是都是看看和学学阿拉伯数字就算了,钱包看好不买东西。

逛巴扎的游客不多,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所有的女人都穿着黑袍戴着头巾,熙熙攘攘的巴扎有种《逃离德黑兰》里面在巴扎里的场景。很多店主都很热情地给我们打招呼,而且不是为了招徕生意的,我们中国在波斯语中叫做Qin,就是“秦”的意思,中国人在波斯语中叫Qini,就是“秦人”,看来老祖宗的威名远播啊。

今天是周四,很多人都提早关铺准备度过愉快的周末了,所以我们走着走着发现店铺越来越少,走到比较深入的地方已经全部关门了。

巴扎里抬头看看随时有惊喜。逛到后来几乎全关门了,我们也提早结束了今天的日程,总的来说今天去的两个地方都不错,但回头看的话对比后面的景点有点不值一提,不过毕竟是第一站,由浅入深是个不错的选择。

德黑兰略嫌吵闹,现代化气息也相当的浓,并不是体验伊朗的一个好地方,明天出发小城卡尚,从那里开始才是进入真正的伊朗之旅。

第29天

前往卡尚

十二,伊朗-卡尚——玫瑰之城,渐入佳境

在伊朗的行程中,卡尚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城市,它处于德黑兰与伊斯法罕之间,一些时间不充裕的游客会直接往返这两座城市而把卡尚给忽略掉,于是这边游客不多,气氛相对休闲,人也是十分的友好,我从这个小城正式开始领略到伊朗的魅力。

Day 33 2014年4月18日 卡尚-伊朗

早上起来把行李全部背上去坐地铁,中国人在伊朗还是比较受注视的,等车的时候几乎视线范围内所有的伊朗人都盯着我看,虽然知道他们的盯并不是恶意的,但还是有点心里发毛。伊朗是中东地区最早规划建造地铁的国家,在伊斯兰革命前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只是动工没几个月就爆发了革命,地铁的建设一度搁置,直至2005年才在中国的帮助下建成了地铁投入运营,车厢是长春机械厂制造的,只是骄傲的波斯人把铭牌都拆除了。德黑兰的地铁没有英语报站,车厢乘客不少,并不是每个站都能看得到站台写的站名,数站数是我认为的比较实用的方法。在德黑兰坐地铁唯一的困难就是地铁里面没有逐站指示,只标明了终点站站名,所以要搞清自己要坐的方向是去往哪个终点站,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候车。

我刚来到还不适应德黑兰地铁的方向,正在疑惑地寻找去向之时,一位伊朗女人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告诉她我的目的地,她详细地告诉我应该去哪个月台以及到哪个站转车,我向她道谢,她最后表示非常高兴我能来到她的国家。其实伊朗人绝大部分都很热心帮助外国人,而且他们都会为自己的国家自豪,并极力地表达非常欢迎来到他们的国度。

顺利到达客运站,入口附近很多揽客的人吆喝着各种目的地的名字,我本能地没有理会他们,直接走到停车场找到一个看上去像工作人员的人,他知道我的目的地后,领我到达一个柜台去买票。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也是揽客的人,伊朗的客车有好几间公司运营,所以才会出现揽客的人。

德黑兰到卡尚约3小时,车费仅为22元人民币,而且还是VIP级别的大巴,一排只有三个位置,十分宽敞舒适,而且还附送小吃以及饮料。伊朗便宜的交通价格主要因为其低廉的石油价格,一公升仅为0.8人民币,因为西方国家的制裁,大量的石油无法出口,导致这里的石油比矿泉水还便宜,不少伊朗年轻人跟我说他们伊朗有强大的资源但却有个该死的政府,于是他们的生活一直没有改善。

卡尚,旅店

卡尚虽然是一个容易被忽略掉的城市,但它也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德黑兰往南必经的一个绿洲,也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如今的卡尚拥有着伊朗非常有代表性的庭院建筑,更重要的是,卡尚是世界最重要的玫瑰产地之一,每年5月的玫瑰节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卡尚出产的玫瑰水和玫瑰精油也是世界闻名,连圣城麦加用作祭祀的玫瑰水也是全部由卡尚专供。

起初我跟着张暗的攻略找他住过的旅店(张暗是我此次旅行前半段行程的导师,他写的超详细攻略对我十分有用),但到了后发现价格完全是翻了4倍,绝对无法承受,这个时候一个男人自称是出租车司机过来和我介绍旅店,我觉得他是托儿没有理会他,到旁边找了另一家旅馆价格便宜但没有沐浴设施,这个司机又跟上来说他知道一个很好的旅店且价格便宜,他可以帮我打个电话问价格,如果我觉得可以就载我过去。这边不是旅馆聚集区,我感觉附近也很难再找到了,于是同意了他的提议,他打了电话后告诉我那是一家由传统庭院改建的旅馆,只收一人60元人民币一晚,有wifi有沐浴,我觉得条件还不错,和他谈好车钱后跟他上了出租车。

这个司机叫Abbas,他说他是卡尚最出名的司机,专门帮游客找旅店以及安排周边的一日游,并给我看了他的留言本,上面全是游客的留言,还找到了中国人的留言,说他挺老实人也不错,如果需要包车的话不妨考虑找他,值得信任。看来还好,没有遇上骗子,Abbas故意把车速放慢,一路开一路和我介绍卡尚,他说卡尚的名气不如伊斯法罕和设拉子,但这里既有伊朗地道风情又不会商业化,所以他很喜欢这里,当然这里也是他的家了。因为是周五休息日的缘故,卡尚路上的行人也比较少,感觉气氛十分悠闲,经过巴扎的时候我问Abbas是否周五不开门,他说是的,在伊朗巴扎都是周五休息周六才开门,建议我今天下午要么休息,要么可以考虑包他的车去附近的景点转转。

旅店在巷子里面,门面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伊朗天气比较热,为了避暑,伊朗人把房子建成了下沉式,院子是在地下的,地面只有一层楼而地下有一到两层,这家旅店就是地面一层地下一层,地下层是公共庭院,中间是水池旁边摆满了躺椅,房间在地面一层,布局十分复杂,有上上下下的小楼梯,几乎每一间房子都在不同的平面上,房间简洁干净,对得起60元的价格,挺满意的。鉴于Abbas给我介绍了这个很不错的旅店,以及留言本上的评价,我也觉得他值得信赖,既然下午没有事情做,我就和他沟通一下包车去周边景点的事情。Abbas推荐去奥比杨内村,这条村子很多人都推荐过,我也有些兴趣,把价格谈好后就准备出发了。

奥比杨内村

奥比杨内村是伊朗三大古村落之一,从帕提亚时期就存在,由于在山谷中,以前的交通方式十分匮乏,于是长期与世隔绝,形成了异于伊朗其他地方的风俗,居民们使用着古老的巴列维语,被誉为伊朗文化的活化石。

出发前Abbas和我说他有其他事情不能载我,安排了他的朋友过来,还是那个价格,而且向我保证他的朋友和他一样有友好和诚实。接替Abbas的司机叫Muhammad,长得黑黑胖胖的似乎不太可靠,不过既然是Abbas介绍的我还是上了车,大约开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山谷中的奥比杨内村。

奥比杨内村的一大特点就是它红色的小房子,墙是土墙但门窗都比较现代化,还满布了水管,虽然没有想象中古村落的感觉,但阳光下的色彩还是很不错的。

奥比杨内在伊朗本地人眼中也是热门旅游点,今天来到这里感觉本地人比外国人多,他们依然对我这个黄皮肤十分好奇,对着我盯了又盯,其中还有很多过来求合照的,上面的一家三口就来找了我合照,然后我也帮他们拍了一张。伊朗人求合照的举动跟印度人有些像,不过感觉上伊朗人来的有礼貌很多。

奥比杨内由于交通所限和外界联系甚少,这里居民的着装即使是现代服装也感觉和伊朗别的地方不一样,这位老人家的打扮更像中国人哈哈。

奥比杨内依山而建,所以房屋也是高低错落。

从妇女的着装就可以看到奥比杨内的特别风俗,在伊朗别的地方,女性的头巾大部分都是黑色,城市里面较年轻的女性会戴一些彩色纯色的头巾,以深色为主,但白色底色就很少出现,而奥比杨内女性的头巾则是清一色的白底红花。

山谷里的天气变化无常,时晴时阴,只好趁着有阳光的时候多拍几张。

正在走路的村民,不知何种原因,村子内的村民很少,而且都是老人家,不知道年轻人是出外务工了还是躲在家里睡觉呢。

本地游客里面的小正太,伊朗的正太和萝莉都长得太太太好看了,丸子曾经跟我说在伊朗干啥赚钱,抓小孩来卖绝对赚,实在太好看了。

奥比杨内老太太的鼻子都有点长长的钩钩的感觉,说话声音很沙哑,令我想起了童话里面的巫婆。

继续是当地游客,他们看见我都是十分热情,懂不懂英语的都来搭讪,80%都过来求合照,我也用相机回应他们,小孩子面对镜头有些拘谨,但大人的表现都很自然,例如上面这三个好基友,我也拍得十分开心。

受邀

天气开始转差了,下起了小雨,我也在村子逛得差不多了,回去停车场找到Muhammad启程返回卡尚。在车上Muhammad把手伸出窗外接住雨滴,他说伊朗很少下雨,所以伊朗人都很喜欢用身体感受雨滴,我说我的家乡下雨不少,而且很多时候是暴雨,所以我一点不喜欢下雨。接下来他又问了我很多关于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生活习惯的问题,他也把伊朗的情况告诉我作对比,一下子对伊朗的认识加深了很多。

车子开出山谷,雨马上停了,又是阳光普照的样子。Muhammad邀请我到他家作客,他说伊朗人以请到客人回家做客为荣,这表示自己很有面子,要是能请到远方的客人更是如此,于是我欣然答应了。

Muhammad的家也是下沉式的,我进入屋子的时候隐约看见他的妻子赶忙在隐蔽处戴上头巾,伊朗女人在家中都是不戴头巾的,这种和文明相悖的规定其实在这个国家正在慢慢动摇。Muhammad的儿子也出来迎接我,他们给我端上茶水和点心,伊朗的茶在红茶的基础上掺入了几种香料,其中一味是玫瑰,别的我实在尝不出。我们继续聊着中国和伊朗各种社会现状和生活习惯的对比,中间还帮他的儿子完成了一个采访的任务,据说那是他学校的作业。

回到旅店时已经天黑,旅店门外不远是一家叫做Masjed-e Agha Bozorg的清真寺,晚上亮了灯感觉十分不错,决定来拍拍它的夜景。一般来说我在国外不会晚上出门,出于安全考虑,但卡尚给我的安全感十分强,我晚上走在路上的时候遇到的当地人都十分友好地向我打招呼,即使是那些看起来游手好闲的青年们,他们通常是最危险的群体,但从他们对我打招呼的语气里面听到的是真诚与热情,于是我在伊朗的安全感便在卡尚彻底建立起来了。

Masjed-e Agha Bozorg清真寺图片

清真寺的大门,各种花纹与几何图案在灯光映衬下十分美丽,不过在白天的时候来看还是与后面遇到的清真寺相去甚远。

清真寺的构造也是下沉式,这样的清真寺在伊朗相对少见,夜色下特别有宁静的感觉。

主殿的大门,第一次看见期待中的纹饰,很是兴奋。

Masjed-e Agha Bozorg清真寺图片

主殿内的穹顶与墙壁,这是我在伊朗看见的唯一一个穹顶没有花纹的清真寺,要是白天的话可以说是毫无看点,但是夜晚有灯光的衬托显得也比较特别。

说起来,这里是我在伊朗第一个参观的清真寺,是特别的下沉式而且还是夜景,算是一个意料之外的开头。我十分痴迷宗教建筑,因为它们代表了一段时期最高超的建筑水平。佛教的见了不少,基督教的也略有概念,伊斯兰教的确实平时少见,每个地方的伊斯兰教建筑都有当地特点,其中最美的也许就是伊朗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了,我十分期待接下来会遇到的各种著名的清真寺。

第30天

巴扎

Day 34  2014年4月19日  卡尚-伊朗

早上起来先去了火车站买从卡尚去亚兹德的火车票,进入火车站时被要求查护照,但卫兵的态度十分友好,尽管他背着机枪,依然笑得很热情。

巴扎如期在今天开门,里面的人感觉没有德黑兰那么多,但建筑却美丽得多。

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是一个古商旅驿站,穿过巴扎的小巷子来到这里别有洞天,穹顶十分华丽,周边的纹饰无比精致,十足冒险游戏里面的场景,看着这里似乎能想到旧时来到这里的商旅停下在旁边喝茶聊天的情景。

穹顶绝对是伊朗建筑的精髓,直线与弧线,三角形与圆形完美组合,再用上了我最爱的蓝色,让人不舍得把视线移开。卡尚巴扎最美妙之处在于它在各种商铺之间混杂了绝美的穹顶,使得惊喜不断。穹顶不仅美观,也十分实用,伊朗天气炎热,所以几乎全伊朗的巴扎都不是露天的,穹顶能遮阳避暑,穹顶的开孔又能通风采光,一举两得。

这两位是在美国生活的伊朗人,回来家乡看看。但我没搞明白到底他们是美国籍还是伊朗籍,按理说他们是美国籍的话不能进入伊朗,如果是伊朗籍的话又不能随便在美国混,还是他们持有别的国籍就不得而知了。

巴扎商店里各种橱窗,里面摆放的东西都十分吸引。

正在与老板讨价还价的游客,他们在买卖玫瑰精油,我试闻了一下不觉得有什么太特别之处,可能是我不懂欣赏吧。

巴扎里面一家由澡堂改建的茶室,感觉不错,就是内饰有点欠奉。

继续是巴扎内的穹顶。

巴扎旁边的小清真寺,披着黑袍的妇女成了伊朗最具代表性的景象之一。

在巴扎旁边的两个伊朗小哥,有点东亚人的面孔,看见我的相机十分兴奋,不停变换着造型,我只想说:Boys you so gay......

中午解决温饱问题,伊朗最普遍的食物就是这种烤肉,是把牛羊肉的肉沫混合在一起捏成的,会配着大饼吃,第一次吃还好,后面几乎不想再吃了,因为这边的烤肉烤得比较干,而且不仅是烤肉,烤鸡也是,鸡皮干得像油纸,鸡腿干得像鸡胸,鸡胸简直像啃大饼一样,真心觉得伊朗人不懂烤肉。

路边的某个商场,也很美。

• 门票价格:10万里亚尔
  • 地址:Alavi St,Kashan

卡尚最大的名片就是众多的传统庭院,集中在老城区,一片过去就有五六家,我找不到张暗推荐的那家,其余的我又没有看到过照片去对比,最后随机挑了一家叫布鲁杰迪庭院(Khan-e Boroujerdi)的入内参观,后来得知这里就是卡尚最漂亮的庭院,我真该去买彩票的嗯......

庭院外部,没有很多特别之处,但走进大厅就惊呆了。

一进大厅,惊讶得合不上嘴,巨大而优美的穹顶就压在头上,光线透过采光孔射进来恰到好处,整个大厅混搭了西洋风格,让人以为这里是歌剧院,十分壮观。

无论横拍竖拍一样好看。

站在穹顶的中心抬头垂直拍摄,有种眩晕的感觉,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之美尽显眼前,让我如痴如醉,同样是直线与曲线的完美结合,让人不禁赞叹工匠设计与施工水平的高超。房子的主人布鲁杰迪是当时有名的地毯商人,这座庭院是建来用作他的女儿出嫁使用的,距今已经130年历史。

大厅墙壁满布西式风格的纹饰,也是十分精致,原来当时的伊朗已经出现的东西混搭的建筑了。

偏厅的穹顶,规模就比大厅小了很多。

庭院的外围,我不禁想像一下假如让我住在这里,天天看着那个巨大精美的穹顶,我一定会......晕死在这里。布鲁杰迪庭院的巨大穹顶给我的震撼实在不少,但我很不愿意在这里用上太多溢美之词,我怕在这里就把能想到的词语用尽了,那后面更多的伊斯兰建筑怎么办,卡尚才是第一站而已。

日落

从布鲁杰迪庭院出来,太阳已经西斜,老城在夕阳映照下十分宁静,气氛依然是悠闲且散漫,这种气息是我最喜欢的。

日落时分老城的剪影,没有高楼大厦就没有压抑,看到的只有清真寺的穹顶与细长的宣礼塔。

旅店门外清真寺的晚霞。

卡尚虽然名气不大,但来过的游客几乎没有任何的挑剔,这是一个安静舒适却又不乏看点的小城,虽然赶不上5月份的玫瑰节,但巴扎里飘来的玫瑰香气依然浓郁,这里的庭院和巴扎都是亮点,人也十分热情友好。本来计划只打算住一晚上,现在都不舍得走了,于是火车票买了明天的再多住一晚,明天动身前往伊朗的主要旅游热点之一,拜火教圣城亚兹德。

第31天

亚兹德,旅店

十三,伊朗-亚兹德——土黄与天蓝

Day 35 2014年4月20日 亚兹德-伊朗

早上收拾好行李出门,旅店还没有别人起来,到了大门感觉像是被钥匙锁上了,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打不开,但又不知道工作人员的房间在哪里,唯有大力拍门发出声音来,过了一会有个工作人员过来,直接走到门前把门向上抬了一下再打开,原来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啊......

在火车站候车,中途遇到查看护照的,不过也只是随便翻翻而已。最后火车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果然在亚洲国家火车的准点率还是不高的。原本以为火车比较有当地特色,结果一上去就是国内动车的模样,没有什么值得拍的。在我旁边坐了一个大妈,她告诉我她是阿富汗人,我说我很希望去阿富汗看看,她摇摇头说正在打仗,不然她也不用过来伊朗。战争令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真希望能看到世界和平的一天。旅途中阿富汗大妈请我吃糖果,伊朗人都很喜欢与外国游客分享自己的零食。

望向车窗外,沿途都是沙漠景观,目的地亚兹德就是一座处于伊朗中部卡维尔盐漠的城镇,距今已有7000年历史,无论在任何主题的伊朗行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站,与设拉子和伊斯法罕并列为伊朗旅游城市Top 3。但与其余两者不同,亚兹德并没有十分响亮的景点,它的吸引之处便是它的老城,亚兹德不像其余两座城市一样在现代化中挣扎,相反,它朴素,安静甚至乡土,保留了最多的伊朗传统元素,以及伊朗人地道的生活气息。

在卡尚的时候,有个刚从亚兹德过来的加拿大人给我推荐了亚兹德的住宿,叫Orient Hotel,看来在西方人和伊朗人的眼中,伊朗都是“东方”,但相对地我们中国人觉得这里是“西方”,那伊朗人岂不是觉得我们应该叫“远东(Far Eastern)”了?扯远了,旅店本身又是一个伊朗庭院改建,比卡尚的要大,而且全部建筑都在地上,庭院摆满了躺椅感觉十分慵懒,茶水24小时在庭院免费提供,实在是很不错。不过我住的多人间却在庭院另一边的小院里,房间相对庭院的装修就低了几个档次,不过胜在够便宜。房间外有一颗桑葚树,现在正是结果的季节,摘下一颗成熟的白色桑葚过放进嘴里,甜入心扉。

Orient Hotel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Silk Road Hotel,其实是同一个老板,Silk Road 接待旅游团很多,人声鼎沸,相比之下Orient就安静很多了。两家旅馆都在老城中,而且就在宏伟的贾玛清真寺旁边,地理位置相当好。贾玛清真寺始建于12世纪,后来经历过两次大规模翻修,它的一大特色就是两座高48米的宣礼塔,是全伊朗最高的。

清真寺的外大门,精致的花纹令人目眩神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小门的门楣没有水平,怎么看都别扭,强迫症万岁。

主殿的大门,这座清真寺的纹饰大量使用了几何图案,尤其是直角图案的组合,有种独特的美感,再加上我最爱的蓝色,实在是美得过分。

主殿内部,由于这座清真寺内部的采光不是太好,穹顶过暗没有很好的视觉效果,正面墙上的几何图案甚是美丽。

两座高达48米的宣礼塔,成为了亚兹德的地标。

在门外小憩的人,认真看看墙上的纹饰,实在是美得太诱人了。

清真寺的西广场,来伊朗玩几乎不用担心天气问题,几乎每天都会是大晴天。

贾玛清真寺的侧门,通往老城。

亚兹德老城

亚兹德老城又土黄色的土木建筑组成,巷道极其复杂如同迷宫,不输印度瓦拉纳西的迷宫小巷,迷宫小巷岔路不算太多,主次巷道相对明显,而且有恒河能确认方向。但亚兹德老城的路完全无法辨别方向,土墙有点高遮住了贾玛清真寺的宣礼塔,个人认为在这里找路要比瓦拉纳西难度大得多,所以在里面基本只能随便走走再算了。

老城里在街上游荡的人很少,加上几乎没有现代文明的痕迹,漫步其中有种迷失时间的感觉,仿佛下一个路口就会跳出一群中世纪的商旅。

黄土,蓝天,穿黑袍的伊朗女子,亚兹德老城的魅力是平淡的,却又是深刻的,它有一种混乱时空的魔力,把中世纪的气息与现代搓合起来,模糊了界线。

伊朗的老爷车,车牌号码是65218-54,中间混入了一个波斯字母,来这边要尽快学会看数字,不然被车撞了都记不住车牌号码。

路边忽然闪出来的小女孩,对着镜头有些呆,但又不躲,就是站在那傻傻的看着我。

将近日落时老城内的屋顶,看到两座尖塔便是贾玛清真寺的宣礼塔了。

遇见高人

晚上回到旅店,遇到了又一个大神,来自珠海的欧尚,此人云游四海已经六年了,到大理开过客栈又到阿里修过路,在坦桑尼亚银行工作过,刚在印度漫游了半年,与我之前在川藏线上认识的吉吉也相识,旅行的深度罕有其匹,但更重要的是,他是我见过文笔最好的活人。他披着散发戴着鸭舌帽,衣服有点脏,背着一个背带断掉的长方形大包,还有一个拉链坏掉要用衣服捆起来的双肩包,就形象来说和流浪汉没区别,属于被小偷看见说不准会发善心往他包里塞钱的类型。Emily说她在伊朗遇上两个把自己弄得很惨的人,一个是丸子另一个就是欧尚了,但欧尚的才气实在是令每个认识他的人拜服,他在他自己的笔下是个流氓,但却永远有一个姑娘出现在每一个故事里面,他的好几篇短文写得我为之动情。我本想摘录几句上来,但想想还是算了,哪天他出书,我一定会在这里帮忙推荐,自己买一本找他要个签名,然后视乎他的字到底是不是真的丑再考虑是否要撕掉那一页。

我们后面的路上反复再遇上,一起同游,那是后话。

第32天

亚兹德城区

Day 36 2014年4月26日 亚兹德-伊朗

虽然亚兹德现代化程度相对较低,但毕竟是个旅游热点,游客也明显比卡尚多很多,今天早上起床出门就看到几台旅游大巴停在对面Silk Road Hotel,想想自己旅店的清静,真觉得满满的幸福感,然后走回院子里又摘了几颗桑葚当零食吃了。

亚兹德有个比较经典的一日游线路是包车游览附近的三条村子,不知为什么我不感兴趣,于是打算第二天的时间也在城里闲逛打发了。

又是贾玛清真寺,门口走过的这个小女孩很萌啊。

清真寺内刚好有工匠在制作清真寺墙壁的纹饰,原来是现在白纸上起稿,再用石头磨成适合大小一块块搭出来的。

无意中抓拍的,却发现又是刚才在门口拍过的母女,真有缘分。

巴扎内部,卖的东西都是普通的生活用品,巴扎的建筑也比卡尚的差远了。

老城边缘的一片废墟。

亚兹德还是伊朗琐罗亚兹德教,也就是拜火教的圣城,《倚天屠龙记》里面所说的明教波斯总坛就在这里,拜火教在波斯帝国时期作为国教,是土生土长的伊朗宗教,后来阿拉伯人入侵后拜火教日渐息微,但由于波斯人的传统意识以及高傲的底气,拜火教在伊斯兰教的大潮中保留了下来,即使经历了伊斯兰革命依然屹立不倒。

逛得差不多的时候打算去拜火教神庙看看,走到半路想起查查它的开门时间,一看发现中午休息,现在离休息时间剩下10分钟了,于是计划下午再说。

黑袍在伊朗几乎都成为我的拍摄标的物了,看见黑袍就会本能地抄起家伙准备拍照。

拜火教天葬台

午饭过后,打算去丸子曾经极力向我推荐的拜火教天葬台,找了个司机谈好价钱便出发,这里是曾经拜火教举行天葬的地方,在天葬台中间有个大孔,据说在天葬过后用于堆放骨头的。天葬台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寂静塔,让我浮想联翩。

天葬台旁边的小屋,似乎是以前的拜火教徒住在这里,远方那个土包就是天葬台,对的没错那个土包就是天葬台,心里咯噔了一下。

爬上天葬台,完全就是纯土包,中间传说堆埋人骨的洞早就被封起了,完全没有看点,被丸子坑爹了。司机还不老实,在事先谈好的车费上还加上所谓的“等待费”,一番理论下交了一点了事。

我的如意算盘是让司机送我回程时直接去拜火教神庙,结果到了又是关门,和LP写的开放时间不同,心想算了可能是我八字和拜火教不合,故作罢。

• 开放时间:7:30-14:30,周五不开放。
  • 地址:位于Imam Khomeni St和Enqelab St交汇路口的Amir Chakhmaq广场
  • 简介:波斯语发音为Amir Chakhmaq,包括三层楼高的Chakhmaq清真寺、广场、市集和水池。这种成比例两边矮、中间高的牌坊式清真寺建筑在伊朗比较少见,在日落时分,光线柔和,整座建筑在外观看上去更加高耸雄伟。坎儿井水博

Amir Chakhmaq Complex,中心建筑是一座特殊的牌坊式清真寺,在伊朗乃至全世界都很少见到,设有门票,不过是登上二楼才需要买票,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买,在广场看就很好了,日落的光线正面照着清真寺,十分漂亮。

吃饭

食物永远是我在伊朗吐槽的一大热点,上一篇我说过的,昨天晚上我在Orient点了炖菜,结果又是很难吃,肉炖得完全烂掉,像一堆渣子一样,而且放了大量带酸味的迷之香料,炖出来就是一堆带有酸味的糊状物体,差点就到难以下咽的地步了。于是今天晚上对自己好一点,到对面稍显高档的Silk Road 餐厅吃印度菜,做得是挺好的,起码吃到了米饭,咖喱鸡肉也过得去,伊朗人热爱大饼,即使餐里面有饭依然配上一堆大饼。

期间还收获了一只波斯猫(波斯的猫),起初它很高傲不让碰,后来有肉去贿赂它了,才肯定下来摆造型和被摸两手而已。

亚兹德虽然看点并不惊艳,但它老城的宁静古朴确实让人感到舒心,漫步在老城的街道中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似乎与中世纪的伊朗并无二致,像是走进了游戏里面的场景,但巷子里不时探出头来的好奇的小孩子又稍稍让你觉得有点真实感。

第33天

克尔曼,旅店

十四,伊朗-克尔曼——烟雾弥漫

Day 37 2014年4月22日 克尔曼-伊朗

早上打了出租车到亚兹德的汽车站,9点就到了被告知从亚兹德开往克尔曼的汽车只剩下上午11点的了,唯有等。经过五小时的车程后,下午四点来到了伊朗东南部第一大城市——克尔曼。

克尔曼是连接伊朗至印度次大陆以及波斯湾到马什哈德两条重要经商线路的交汇点,更是丝绸之路南线向东连通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重要驿站,这样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决定了克尔曼命运的多舛,不仅多次被不同的征服者统治,更遭遇过无数次的血洗和摧毁。现在的克尔曼由于接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里生活着大量的俾路支人,他们是信奉逊尼派的,而伊朗是什叶派的最大根据地,于是克尔曼的两派穆斯林时常会发生摩擦甚至冲突。而这里同时也是东西方毒品的重要通道,因此周边的地区活跃着毒贩与反政府武装,曾经发生过几起袭击外国游客大巴的事件。

看上去克尔曼还是带点危险性的,但我却是因为一个特别的原因来到这里,只因这里有全伊朗最有味道的水烟馆。

下了大巴,和司机谈好价钱5万里亚尔(10元人民币)到旅店,到了却被告知已经满房了,我坐过来的车几乎没有游客的感觉,这边也不是旅游热点,怎么满房了呢,实在是很疑惑。司机告诉我他知道另一家旅店可能有房,我问他再加多少车费,他竖了一个手指头,我以为要的是1万里亚尔(2元人民币),于是就同意去找别家。结果第二家也没有房间,于是只能去找第三家,好不容易第三家有房间了,要价50万里亚尔(100元人民币),有点贵但感觉按前两家都没有房间的势头,能找着便宜的旅店机会不大了,于是就决定住下。

出门准备付出租车钱时,司机要求收15万里亚尔,我问不是后面的1万里亚尔一程吗,他说他竖一个手指头的意思是跟我从车站到第一家旅店一样一趟5万里亚尔。在伊朗之前碰到的都是好人,第一个坏心眼的人在克尔曼碰到,后面的事实也证明,无论一个国家如何好人如何朴实热情,出租车司机永远都有一大帮时刻准备着坑外国人。从车站到旅店和从旅店到另一家旅店的路程没法比,再说在城市里面打车一般都不会超2万里亚尔,我面对这样的诈骗行为十分来火,我和司机理论,他不肯让步,我从钱包抽出10万里亚尔一把扔在车前盖上严肃地说你要么拿走要么找警察过来,说完头也不回地进旅店了,连续找了三家旅店才有贵价房间,又遇上司机使诈,心情马上不好了。

到旅店安顿下来天色已晚,我打算明天再出门逛了,原本打算还想去去附近的巴姆古城逛逛,同住一家旅店的德国两夫妇告诉我巴姆古城是在地震后重修的,看上去一般,于是我就放弃了去巴姆的念头,想想房价如此高,便去旁边的汽车公司买了明天晚上夜班大巴的票去设拉子了。

说到德国两夫妇,太太是伊朗裔德国人,懂波斯语,我住的旅店前台不懂英语,甚至写我们用的阿拉伯数字都有点吃力,旁边汽车公司的服务人员英语也不太灵光,克尔曼不是典型旅游城市,英语的普及率也相对较低,德国太太就帮了我很多,十分感恩。

第34天

克尔曼

Day 38 2014年4月23日 克尔曼-伊朗

昨天晚上下了点雨,今天早上大晴天,心情也舒畅了很多。

克尔曼城区里面可以逛的地方不多,主要就是市中心古老的大巴扎,贾玛清真寺和巴扎里面传说中伊朗最美的水烟馆了。

大巴扎的一角,一座小型清真寺镶嵌于其中,宗教与世俗的结合。

克尔曼的大巴扎是伊朗最古老的巴扎之一,看上去古老又充满生活气息。

当然,也不少得散落各处的美丽穹顶。

逛巴扎似乎就是伊朗人的休闲活动,所以在这里开店完全不用担心人流量。

克尔曼的巴扎还有露天的部分,这里光线更好更适合拍照,就是在这边逛会晒成狗。

各种水烟,我来克尔曼就是冲着要在伊朗最美的水烟馆尝试我人生第一口水烟而来的。

巴扎东北端的贾玛清真寺,门前的纹饰也是相当漂亮,以花卉纹路为主体。所有伊斯兰世界都有许多的贾玛清真寺,基本上每个城市一个,贾玛清真寺是阿拉伯音译,意译为聚礼清真寺或者礼拜五清真寺,表明这座清真寺是该地区的主清真寺,通常也是最宏伟规模最大的一座。

这座清真寺没有带穹顶的主殿,而是由三座大殿和正门组成。

逛到午饭时间,该是进入这次来克尔曼的正题了——水烟馆。

Hamam-e Vakil Teahouse,位于克尔曼巴扎内,由一个传统浴室改建而成,装修的精致程度直逼清真寺,它的拱顶和色彩斑斓的马赛克以及装饰画令人仿佛置身于阿拉丁那个一千零一夜的世界之中,拱顶有透光的开孔,光线在烟雾弥漫的茶室里透射出丁达尔效应,偶尔几颗尘埃在阳光里飞舞,还有比这里更适合来惬意享受的地方吗。

选择中午来的原因是这个时间有两位伊朗歌手驻唱,之前在路上听到很多伊朗歌曲,都是轻快得如同印度阿三的舞曲一般,窃以为伊朗这般文明古国再加上波斯人高傲的气质应该不会只有那些类似印度舞曲的音乐,果然,在这里能听到那种符合我脑海一切幻想的伊朗音乐。他们使用伊朗传统的弦琴以及手鼓,简单的乐器组合出动听的旋律,歌者的声线雄厚略带沧桑,曲调悠长深邃,很容易听着入迷,颇有传一曲天荒地老,共一声水远山高的感觉,带着每一个听者的心回到中世纪,回到阿拉伯时代,回到帕提亚,回到神秘的波斯帝国,回到了一千零一夜的梦里。

克尔曼,续

再说水烟,现在很多大城市都有提供水烟的餐馆和休闲场所了,我就不再介绍了,有人说水烟危害比香烟大,有人说比香烟危害小,我不得而知。这里的水烟味道选择不多,我要了柠檬味尝尝。我从来不抽烟,水烟我也是初回尝试,个人感觉是闻着比吸着香,当然我不敢吸进肺里,只是吸进口腔然后吐出来,所以这次的感受只能说是尝尝鲜吧。总的来说有点期待过高,不过环境分已经补足满分十分了,然后传统音乐表演更是让人觉得超值享受,难怪所有人都极力推荐这里。

水烟馆出来后,继续在大得无边无际的巴扎内乱逛,也买了一些纪念品,老实说伊朗的工艺品是我在这一趟十一个国家里面觉得最精致最喜欢的,可是由于伊朗是我的第一站,不敢多买,实在是一大遗憾。

走在巴扎里,很多当地人都主动和我搭话问好,然后就要求我帮他们拍照,无论男女老少都这样。

我的第一次水烟体验献给了克尔曼,不论水烟味道如何,不论来克尔曼被出租车司机如何使诈,这个精美的茶室以及动听的音乐都已经使这次水烟体验成为了伊朗之行甚至是我整趟亚非之旅的高光之一。克尔曼在我的记忆里就只停留在这烟雾弥漫的一瞬里,我很喜欢香港词人黄伟文的一首关于烟的歌词,尽管我不抽烟。

《尼古丁》

谁人叫我出生入死 / 也来幽会

沿途寸寸慢慢成灰 / 心肺就只受你支配 / 一呼一吸既快乐又愚昧

无止境 / 从热吻中火拼 / 沉迷你至知大局已定

原本应该一早戒了 / 还是不舍得我的尼古丁

多么致命 / 绝症

——《尼古丁》 黄伟文词

PS:陈奕迅演唱会版本比原唱好听

第35天

设拉子,旅店

十五,伊朗-设拉子——两千年前的帝国与彩色的梦境

Day 39 2014年4月24日 设拉子-伊朗

进入伊朗已经过了一个星期,开始进入最主流的路线去领略最主流的伊朗景点,曾经在旅程结束后我回想过一个问题,假如伊朗只去一个城市的话该去哪个?估计问去过伊朗的人或者伊朗本地人,呼声最高的就是伊斯法罕与设拉子,伊斯法罕有着半个天下的美誉,而设拉子,则是那个让伊朗人骄傲无比的波斯帝国的遗产,让我选的话,我会选设拉子,这里能看到那个遥远帝国的遗物,还有亮瞎钛合金狗眼的镜宫,更有那个如梦似幻的粉红清真寺。

设拉子,与一种酿酒用的葡萄同名,但这里却不要指望能碰着酒,这里是伊斯兰的世界,是一个禁酒的国度,这里有着各种亮瞎眼的伊斯兰建筑,但令设拉子人骄傲的是,他们是两千年前那个横扫亚非欧的波斯帝国王都的遗民,身体上流淌着高贵的波斯血液。这里的宗教气氛没有别的城市那么浓烈,反而多了些文化气息,这里是伊朗著名诗人哈菲兹的故乡,从设拉子走出了很多伊朗的文学巨匠,这里被誉为伊朗的文学之都。

夜班大巴从克尔曼开出,伊朗的大巴车况很好,位置相当宽敞,晚上睡觉时我还嫌不如想象中的舒适,后来到了非洲后回想起伊朗的大巴感觉像是在天堂一样。

日出不久后就到达了设拉子,设拉子的旅游管理明显做得比较到位,长途汽车站有统一的出租车站,现在柜台报上要去的目的地,工作人员会按距离报价,价钱也很合理,然后交钱拿到回执,接着在一旁排队等候的司机就会过来把人带上车,杜绝了出租车司机联合宰客的行为。

我要去的旅店是设拉子唯一能提供床位的旅店,在背包客中相当出名,但这家旅店只有两间能容纳六人的床位间,我在克尔曼担心设拉子的旅店也一样爆满,已经提前打电话,对方告知有床位可以给我,我才定下来这里。到了旅店,前台确认了我的预定,说现在上一手客人还没有退房,我需要等到他们退房才能入住,我唯有拖着背包到庭院里的床榻上休息一下。旅店的价格不便宜,要10美金一晚,不过房费包含的自助早餐十分丰盛,我昨晚在车上没有睡足,所以平时不吃早餐的我此刻有点饿,我问前台我现在能不能吃早餐,前台回答房费包含的早餐是第二天的,我现在吃的话需要另外交钱。其实自助早餐的话多一个人吃少一个人吃都是准备这么多,何不成人之美呢,不过按规矩办事也是合理,我也没有认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故就此作罢继续等待退房。

饿着肚子看着别的房客起来享用早餐,感觉有点悲从中来。终于熬到九点半能入住了,安置好行李后洗了个热水澡,然后稍事休息了一下。

旅店也住了几个中国人,一问之下是东莞的,可以说粤语了,他们说在巴扎里面有家卖甜品的店很不错,雪糕特别好吃。我是一个爱吃甜食的人,如此重要的情报我绝对深深印在脑海里了。

来设拉子要去看波斯遗迹的话需要包车,我看见旅店前台有标包车价格,经典的三合一线路标价写着60美金,前台换成了一个女人,我问她60美金是指一个人还是一车,她对着我翻了翻白眼说当然是一个人了,现在是设拉子的旅游旺季,你现在预约都未必能安排车辆。我听着这话感觉很带刺,这个人语气也是相当的不屑,这家旅店名气很大客源十分兴旺,可能也因此造就了服务员高傲的态度,于是我笑了一下说是哦谢谢就走了,一来价格太高,二来觉得没必要再交流下去了。

设拉子,巴扎

来到设拉子的巴扎,这里有更多面向游客的纪念品专卖店,明显感受到浓厚的旅游城市氛围,店主们都用各国语言问好来招揽客人了。不过今天来巴扎的任务是吃甜品,经过几番曲折的兜兜转转后,终于找到了东莞人口中的甜品店,很多当地人也在门口排队。这里出售一种伊朗当地的甜品叫Falude,是一种不知由什么材料做的冰冻粉丝再伴以糖浆和玫瑰水做成,吃下去冰凉清爽,甜而不腻,十分对我的口味。另外就是这边卖的冰淇淋,也是玫瑰口味,特点是十分绵化厚实,一点冰渣都没有,吃下去实实在在,一个小球就能撑。伊朗的正菜实在是难吃,但是甜品却是让我十分满意。

设拉子,镜宫

出了巴扎,来到了丸子口中亮瞎钛合金狗眼的镜宫,正式名称叫做灯王之墓,是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卡迪姆的儿子Ahmad的神祠,由于神祠内贴满了镜子,又称镜宫。伊朗是信封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国家,什叶派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信奉伊玛目,伊玛目相当于最高的圣贤与先知,第一代伊玛目便是穆圣穆罕默德的女婿及接班人阿里,其余十一位伊玛目均是其直系亲属和后代。其中,第七代伊玛目卡迪姆的儿子Ahmad和Mohammad在公元900年躲避阿巴斯王朝的追杀来到这里,最终依然被杀害。起初这里只有墓穴,后来一位当地的有权者发现从墓穴中有光冒出来,最后发现这里是Ahmad的墓穴,于是开始在上面加盖神祠,灯王之墓也从此得名。

伊玛目神祠

伊玛目在伊朗地位十分崇高,即使十二伊玛目只有一位葬在伊朗,依然使当地成为了第一圣城,那就是埋葬着第八伊玛目礼萨的马什哈德。灯王之墓里长眠着的虽然只是伊玛目的儿子,但依然地位崇高,进入神祠不得携带相机,且女性需要穿长袍,检查十分严格。

进入神祠,马上觉得眼睛要被亮瞎了,无数镜子贴满了神祠的内部,光线在里面四处流转,折射出梦幻般的光芒,犹如置身于茫茫宇宙之中,亦真亦幻,言语有点不足以表达当时的情景,我借用了小伙伴偷拍的一张手机照片给大家感受一下什么叫做亮瞎你的钛合金狗眼。

我相信每一个人看到这情景都会被震撼到。

不能拍照固然遗憾,但这也让我能细心观察一下进来朝拜的伊朗人,Ahmad的棺木置于神祠中央,进入神祠需要男女分开且中间有分隔,棺木也被分隔成两边,好让男女信徒都能触摸和朝拜。我看到伊朗人在棺木前面亲吻,默念,祈祷,落泪甚至失声痛哭,不知道是否在表达对Ahmad遇害的悲痛之情。说实话我对伊斯兰教宗教本身的好感不大,现在是敏感时期,我也不说太多了,但在此时此刻我被这里的伊朗人触动,不为宗教的教义与神髓,只为教徒们的虔诚。进入灯王之墓,在亮瞎眼的镜宫内感叹之余,不妨细心观察一下身边的信徒们,心灵的触动远比视角的触动有价值。

今天刚好有一个仪式,在广场上铺满了地毯,大家都坐着,然后有一队类似宗教仪仗队的人捧着法器绕场一周,边走边念颂经文,最后停在了神祠前面,经历了一些仪式之后来到广场中间,开始由神职人员开始带头念诵经文并主持一些祈祷仪式。过程中很多伊朗人都对我点头微笑问好,还让出位置让我走到视野更好的地方去观看仪式。神祠前的工作人员很友好地带我到神祠的大门前,指着上面镶嵌着的蓝色彩釉陶瓷说这里有十二个陶瓷,代表了十二位伊玛目,并逐个给我介绍伊玛目的名字还有他们之间的关系等,灯王之墓的由来也是从他口中得知。

我在这里认识的伊朗穆斯林,他们友好,虔诚,他们不激进,不会排斥我这个明显的非穆斯林,相反,他们对我的到访十分开心,认为一个非穆斯林去参观并了解伊斯兰的建筑及文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于是便详细地为我讲解一切,并奉送笑容无数。

返回旅店

晚上回到旅店,房间里住有一位澳大利亚大叔,他左手残疾没有手指,有严重的呼吸问题需要戴着呼吸机睡觉,他对每一个室友都解释一遍晚上呼吸机可能有工作声音请体谅。他已经走过不少国家了,年纪也有些大头发花白,但在伊朗玩得很脱,和我们同房的室友也很聊得来。其实旅行真的不在乎你懂不懂英语有没有经验胆量等等,只在乎心,只要真的心在远方,身迟早也能在远方。那些天天抱怨着没钱没时间又看着别人的游记动不动来句人生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人,还真的不如这位年过半百左手残疾要依靠呼吸机的澳洲大叔。

第36天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电话:+98-71-32241661
  • 地址:Nasir al-Mulk Mosque, Lotf Ali Khan Zand St, Shiraz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Day 40 2014年4月25日 设拉子-伊朗

早上起来前往伊朗最美的清真寺之一——莫克清真寺(Nasir-al-Molk Mosque),在中国背包客中别名粉红清真寺。在伊朗的清真寺成千上万,唯独这一座独一无二,没有高耸的宣礼塔,没有巨大的穹顶,这座建于19世纪晚期的清真寺借鉴了西式教堂的建筑风格,采用了大量的彩色玻璃,光线透进来时如梦似幻。

清真寺的内院。

粉红清真寺的彩色玻璃面向东面,要看到经典的场景需要一早到达,早上八点至十点时间最佳,晚了的话太阳角度升高投射面积就少了,而且旅行团大批的涌入也很煞风景。我早早就到了等待开门,不过伊朗人对这方面比较随性,结果晚了将近20分钟才开门。

清真寺正门背面的大拱门,不同于别的清真寺蓝色主调的纹饰,这里运用了各种鲜艳的色彩,其中粉红色占据了主调。

清真寺的纹饰采用了大量花卉图案,加上彩色的配色显得繁杂精美,昭示着这里的与众不同。

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遮挡彩色玻璃窗下半部分的布始终没有除下,我起初还等着工作人员把布拿下再进去拍照,等了很久都没有反应,后来一个学习波斯语的英国人说就只开到这里了,工作人员不肯拿下下半部分的布。既然如此唯有照样进去大厅拍照了,即使只有上半部分的彩色玻璃透光,但对于第一次来到的人来说,已经很足够了。

号称伊朗最美清真寺并非浪得虚名,彩色玻璃及罗马式的柱子令这里看上去更像是西式教堂,光线映照在地上,一如童话中的色彩,一不小心就跌进了一个彩色的梦境里。

由于马汉航空的旅游促销,从上海来短线游的游客很多,我当时身边就聚集了五个上海人,都变聚会了快。其中一个小哥带着一支佳能15mm的鱼眼镜头,跟我说给我玩玩,一装上去我就说哇靠了,鱼眼的效果有时候比超广角更具冲击力,看来我也要物色准备入手了。

清真寺内可以拍的场景不多,就这一个大厅,不过我是连续拍了两个多小时都还嫌不够,旅游团来了又走,我依然紧守岗位,拍的大量角度重复导致修图时选图选得眼睛要瞎了。其实当时的感觉不是觉得没拍全,而是觉得不赖死在这里实在对不起自己了,这里怎么可以美得这么过分。最后让我不得不离开的是时间,太阳角度逐渐升高使得投影面积越来越小,不得不离开了。

出去的时候遇到在亚兹德碰见的神人欧尚了,他住在沙发主家里,我们寒暄几句之后分别了,当然这绝不是最后的见面。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4月-10月8:00-18:30,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
  • 电话:+98-711-2284552
  • 地址:Pasargadae, Fars
  • 简介: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波斯帝国第一都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在粉红清真寺遇见了一对上海老夫妇,他们已经联系好了司机下午包车到波斯遗迹,我绝不能放过这个机会问是否可以蹭车,两夫妇也欣然接受了,大家都能节省成本。

设拉子的粉红清真寺虽然漂亮,但未至于闻名于世,其历史及重要性也很不足。设拉子之所以出名,在于它是波斯帝国的王都,众多的波斯遗迹围绕,要是来伊朗想寻找那个遥远帝国的话,设拉子是不二之选。

由于波斯遗迹都分散在城郊,基本只能包车前往,线路都十分成熟,最经典的就是三合一线路,包括波斯开国君主居鲁士一世的陵墓和宫殿,帕萨尔加德;埋葬着四位波斯君主的波斯帝陵及陵墓下的萨珊王朝时期的浮雕;以及重点中的重点,波斯帝陵都城遗迹,波斯波利斯。

中午我们按约定时间碰面后,就上车出发了,司机是个很年轻的男人,长得清秀帅气,一口英语十分流利,后来聊天知道他还比我小一岁,英语是专门报班学习的,一来他想从事导游职业,二来希望能更好地向外国人介绍他们伟大祖先的遗产。

帕萨尔加德是三个景点中看点最少的一个,居鲁士大帝的墓就孤零零地伫立在一片荒野之中,作为一个传奇帝国的开国君主,这样的墓冢还真是十分朴素。还好天气给力,拍啥都不会太难看。

墓冢不远处是居鲁士的私人宫殿,如今剩下的东西已经很少了,一条柱子上有用三种楔形文字(古波斯文,阿卡迪亚文和埃兰文)纂刻的铭文:“我,居鲁士,阿契美尼德之王。”看着眼前这句话,再看看四周的废墟,这里曾是大流士一世之前的波斯帝国首都,感叹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啊。

私人宫殿外的公众宫殿,如今只剩一堆石头,毕竟是两千多年前的东西了。

• 门票价格:Naqsh-e Rostam15万里亚尔,Naqsh-e Rajab5万里亚尔
  • 地址:位于波斯波利斯西北12公里处

我们很快就游览完帕萨尔加德了,接着司机把我们载到不远处的波斯帝陵。

波斯帝陵,续

波斯帝陵相对更有气势和看点,四座帝陵直接凿在山上,这里分别葬着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阿塔薛西斯一世和大流士二世。看过《斯巴达300勇士》的人应该有印象,薛西斯一世就是那个在电影里面金闪闪浑身没毛眼影画得跟埃及艳后似的诡异画风两米高妖人,大流士一世就是他爹,阿塔薛西斯一世是他儿子,这三代人都不遗余力地攻打着地中海那头的希腊,当然被那抖着一排闪闪发光胸肌的内裤男赶回去了(笑),没过多久两家都被亚历山大大帝给灭了,亚历山大来到这里的时候对他们爷孙几代都不爽,把墓穴都给破坏了一部分。

波斯帝陵下面有着7幅萨珊时期的浮雕,萨珊是继波斯后第二个统一伊朗全景的帝国,史称波斯第二帝国,7幅浮雕最著名的一幅就是萨珊皇帝沙普尔一世接受跪在地上的罗马君主瓦勒良的投降,历史总是相似的,只是有时会甲乙方互换而已。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4月至10月8:00-19:00
  • 电话:+98-936-9922989
  • 地址:Persepolis, Fars
  • 简介:伊朗必去景点,有着2500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话说亚历山大大帝破坏了波斯帝陵以后鸭梨还是山大无处发泄,于是又策马到波斯帝国的首都给一把火烧掉了。波斯波利斯由大流士一世于公元前520年开始建造,历经三代人到达最大规模,是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超级大都市。亚历山大的一把火烧掉了这里所有的木制结构,剩下了石质的建筑,从此波斯波利斯便无人问津,得益于这里少雨的天气,遗迹被很好地保存下来了,成为了伊朗最重要的考古遗迹,也是最耀眼的景点。

进入波斯波利斯之前要先寄存背包,只允许手持相机进去,在远处看到波斯波利斯就已经被深深吸引了。

进入波斯波利斯,第一个看到的就是万国门,2500年前,来自波斯各地的贵族以及外国使节要觐见波斯国王,都需要现在这里等候,门两边的巨大石雕是人首牛身,显示国王的权威。门后面曾是个大厅,由四根柱子支撑,现在只剩下三根了,柱子上曾经有着双头鹰神兽,现在已经倒塌移防到别的位置了。

波斯波利斯有着四种双头神兽,包括马头,鹰头,牛头及人头。

穿过万国门,便来到阿帕达纳大厅,这里是用于接见各国来使的,据史书记载,阿帕达纳大厅能同时容纳一万名外国使节,可想而知当时的规模多么巨大。

大厅的残垣上随处看见各种浮雕,记录的都是歌颂波斯皇帝功绩的画面。

这个貌似是皇帝征服野兽的场景。

狮子咬住牛屁股的浮雕,多出地方都有出现,这个画面也很经典,不过不知道寓意是什么。

波斯士兵的浮雕,全部在石头上雕刻而成,要说有多精细,看看最左边的树,还有树叶的纹路,要知道这可是2500年前的作品啊。

大流士一世的私人寝宫。

这个时候真的希望有一个中文解说在身边,这么重要的古迹,背后的故事在工具书上肯定看不到,听英语怎么说也隔了一层障碍,最后变成了只是看过而没能好好了解实在是遗憾。由于没有解说,基本每处都是拍完就能走,很快就逛得差不多了,但波斯波利斯的光线最好是在日落,于是只能找个地方坐坐等等了。

伊朗还是有很多本地人过来游玩的,游客里面有一半都是本地人,我刚坐下休息没多久就有大量本地人拥过来求合照了,当然我也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有的人甚至还跟我聊起了中国功夫,还现场耍了几下。

待到日渐西斜,又开始继续活动了,这里是阿塔薛西斯二世的陵墓,能俯瞰整个波斯波利斯

残破的石柱与精美的雕刻,穿越了2500年打动每一个到访的人。

在伊斯兰革命后,设拉子当地一名宗教长老认为波斯帝国时期信封的是拜火教,波斯波里斯不是伊斯兰教的产物而是带有异教意味的建筑,决意要彻底夷平遗迹,结果导致数千名设拉子市民和他的手下发生冲突,誓死保护这个属于自己回忆中的帝国,从波斯民族发展而来的伊朗人,继承了祖先那种高傲和对荣耀的珍视,由此可见一斑。

回到万国门前又拍了许多照片,感觉在这里最能找得到2500年前那个雄霸亚非欧的超级帝国的威严,无奈历史总是后浪推前浪,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波斯帝国这座辉煌的都城最终毁在了亚历山大手中的一把火上。但时至今日,这个帝国的故事依旧被人传颂,他们的子孙依旧骄傲地以波斯人自居,而留下的残垣依然像2500年前一样震撼着每一个访客的心灵,对于那些已经归天的国君来说,还有比这更值得高兴的事吗。

第37天

阿里依本之墓

Day 41 2014年4月26日 设拉子-伊朗

昨天和上海两夫妇聊天时,他们说到设拉子还有一个墓冢也是像灯王之墓那样装满了镜子,规模小一些但可以拍照。那时候我在灯王之墓不能拍照遗憾不已,这个地方一定要去。

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阿里依本之墓,墓冢的主人貌似也是相当有地位的伊斯兰教长老,进门不需要门票,一进去第一眼又是被亮瞎了,不过不及灯王之墓的震撼。

感觉这里的光线效果没有灯王之墓好,灯王之墓采用了大量的自然光源,而这边以人造光源为主,而且里面嵌着很多黄色和绿色的有色玻璃镜子,所以整个环境的白平衡有些怪异。

在这里细看这些镜子,发觉伊朗人建造建筑物的时候真的什么丧心病狂的事都能做出来,这么小和复杂的镜子都能一个个地装上去,而且不同位置的纹路也不同,还不是在同一个平面上,所以折射出了如此耀眼的光茫。

其中一面最简单的镜子的细节,真的服了,不服不行。

里面也类似一个清真寺的功能,很多当地人在里面诵经,祈祷和冥想,我这个异邦人的到来另他们很高兴,一个个地过来和我握手问好,气氛相当的友好,有时候真不明白这样的一个宗教怎么会培育出如此两种极端的教徒呢,老实说在伊朗我对伊斯兰教的看法曾经有过一度的改观。

地上镶嵌着铭文,虽然刻有日期但感觉不是墓碑,不然的话不会摆着地上让人踩,波斯文在我看来还是很美丽的一种文字

追星族

这时候有两个女孩走过来,看起来和我年纪差不多大,她们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我搭话,得知我是中国人之后十分开心,滔滔不绝地问问题和介绍自己的国家。她们是设拉子当地的医学系大学生,平时很喜欢和外国人聊天,因为很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和借此机会练习英语。其中一个女孩和我说她很喜欢一个中国的超级有名的歌星叫Lu Han,我想了半天想不到是谁,我想想中国歌手能影响到伊朗去的应该不多而且都是老牌歌手吧,我说抱歉我不知道Lu Han。女孩很惊讶,然后掏出手机给我看屏保,只见屏保里面是一个头发漂白面容雌雄莫辨的韩流明星模样,我想想好像在我家门前小学旁的报纸摊看过这人的海报,努力调动我的记忆细胞后我终于知道这个人叫做鹿晗,是一个叫EXO的组合的成员好像。我记得我朋友说过现在的脑残小妹妹都喜欢EXO,当时我压根没听过这组合,想不到伊朗也有脑残啊。我跟她说我想起来是谁了,然后就呵呵呵了。

街头

回去的路上这个小哥拽住我,要我帮他拍照,他还说我长得像阿富汗人。我问你是认真的吗?他指着旁边一个皮肤很黑的人说这个人就是阿富汗人,你很像他。我当时心灵大受打击,我确实是皮肤黑点,你说我像菲律宾人也罢了,阿富汗人太夸张了吧,明显轮廓都不一样啊。

下午又去逛了一下巴扎,我已经快融入伊朗人的生活了,闲了没事干就去巴扎转几圈打发时间,看看人们与店主讨价还价,看看人来人往,也是挺不错的。

设拉子的行程今天结束,这是一个收获颇丰的目的地,有如梦似幻的粉红清真寺,也有2500年前的辉煌国都波斯波利斯,还有亮瞎眼的灯王之墓,各有看点绝不雷同,都是在别处找不到的。明天前往伊朗最后一个旅游大城市,光听名字就觉得美的伊斯法罕。

诗句

设拉子是诗人的故乡,不过我没有去诗人的墓园朝拜,最后摘录一段伊朗诗人内扎米的长篇叙事诗作为设拉子游记的结尾吧。

描眉黛色要用心上人的一路风尘

穿青戴孝要的是他的一颗痴心

喷洒的香水要用他的两行热泪

熏香的香料要用她的满腹悲辛

——《蕾莉和杰马农》

第38天

抵达伊斯法罕

十六,伊朗-伊斯法罕——半个天下

“伊斯法罕半天下”可以说是描述这座城市最出名以及最贴切的话了,说的是这里曾经云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旅,且因为丝绸之路的贸易极度兴盛,只要来到伊斯法罕就能看尽半个世界的繁华。

伊斯法罕之于伊朗,像是一张名片更是一个标志,她虽然不像设拉子般有着传奇性的波斯遗迹,但却是如今伊斯兰伊朗文化的集中代表,是伊朗甚至伊斯兰世界的核心之一,从1000年前就是如此。很多人都说伊朗只去一个地方的话,就去伊斯法罕,虽然我认为设拉子更符合这个命题,但伊斯法罕的地位如同印度的瓦拉纳西般不可撼动。

Day 42 2014年4月27日 伊斯法罕

从设拉子的车站坐大巴过来,到了伊斯法罕已经是下午时间。伊斯法罕的大巴站不像设拉子般有预付款出租车,一下车就围过来一堆司机,我报了地址后他们报价10万里亚尔,我砍价,结果他们全部结成了价格同盟,坚持10万一分钱都不少,这就是旅游城市的坏处了,没法子,也得走。

到了旅店以后时候已经不早,今天就不安排活动了,而且还遭遇了在伊朗遇见的第一场大雨,所以先休息下补足精力。

第39天

Day 43 2014年4月28日 伊斯法罕

一早起来大晴天,伊朗的天气就是这么的值回票价。先从距离旅店比较近的贾玛清真寺开始下手,对的,又是贾玛清真寺,每个城市都有一座。

伊斯法罕的贾玛清真寺是伊朗最有价值的贾玛清真寺,这里由四座不同时期的建筑组成,是伊朗最大且最富历史内涵的清真寺复合体,它涵盖了800多年来伊斯兰建筑在伊朗的演变,同时具备了赛尔柱克,蒙古和萨法维时代的特点,只此一家,地球上别无分店。

从价值上看,伊斯法罕的贾玛清真寺无可挑剔,但从观感上看,这里要排在很多清真寺之后,看来我即使再爱历史还是一个肤浅的外貌协会啊。

西面的伊万门,上面的矩形几何图案十分漂亮。

北面的祈祷大厅,相比起之前见过的清真寺内部,这里相当朴素。

东面的伊万门,顶部的线条营造出很强的压迫感,如同刀锋般锐利,我也是第一次看见这种顶部。

南门外的小型拱顶,开始出现了萨法维时期典型的花纹,我很喜爱底下用波斯语组成的字符图案,伊朗人很喜欢将一句古兰经的波斯语组成一个图案或者排列出美感,十分好看。

另一面墙上的几何图案,十分巧妙和精美,有种神奇的契合与和谐融洽的感觉,当时有一个本地老师带着学生来到这里讲解了很久,真希望自己懂波斯语知道在说什么,估计后面有故事吧。

北面祈祷大厅的蜂窝状穹顶,十分朴素,这就是伊朗最早清真寺的模样,我期间蹭到了一个英文解说,说当初建造这里由于技术限制,要花六个星期才能往上盖一英寸。

南门的拱顶,后期的蜂窝状顶部,也是十分繁复,真佩服这些建造者们。

出了贾玛清真寺就是伊斯法罕的大巴扎,这里占地超大,而且道路弯弯曲曲杂乱无章,只能靠感觉走。作为伊朗第一大旅游城市,这里能买到整个伊朗各个地方的特色纪念品,但是价格相对也高很多。这里还有很多匠人现场制作工艺品,即使不打算买也值得看看,他们也十分欢迎。

这是一位绘制细密象骨画的匠人,画得十分细致,当时我很想问价,但是感觉在作者面前砍价的话似乎是对他的作品的贬低,所以我就干脆没问了,我只是个穷屌丝,不是对方出什么价都能付得起的土豪。

巴扎北端连接贾玛清真寺,南端则是著名的伊玛目广场,在大连星海广场建成前,北京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而当时的第二大广场则是这个伊玛目广场了。伊斯法罕历史悠久,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重镇,而伊玛目广场则一直是伊斯法罕的核心,来自世界各国的商旅在这里休息,攀谈和进行贸易,十分热闹繁华,也是伊斯法罕得名半个天下的由来。如今的伊玛目广场不再云集世界各国的商旅,而是聚集着世界各国的游客,但我在这里却紧张起来,游客的增长必然导致犯罪的增长,即使在伊朗也不例外,我有几个直接或间接认识的朋友都在这里被抢过包。伊玛目广场可以说是伊朗治安最差的地方,所以在进入广场前我把相机全部收进包里,这里就不拍照片了,老实说也没有什么好拍的。

伊玛目广场东侧有一座重头戏的清真寺,我留待明天再去,今天的任务是穿过伊玛目广场一路往南,到亚美尼亚凡克主教堂。对你没看错,伊朗不止有清真寺和拜火教神庙,还有教堂,来伊朗之前真以为伊朗是一个单宗教国家。凡克主教堂位于伊斯法罕南面的Jolfa区,Jolfa是伊朗与亚美尼亚边境的一个小镇,当年阿巴斯大帝为了尽心去打造伊斯法罕成为首都,特意从Jolfa引进了大批亚美尼亚工匠到这里,并把他们居住的区域命名为Jolfa区。亚美尼亚人除了带来了技术还带来了基督教,基督教在这里生根发芽,他们建起了很多教堂,其中最精美的便是这座凡克主教堂了。

从外观看,这里很像清真寺,有着巨大的穹顶,没有往常教堂标志性的尖塔,唯一看出与清真寺不同的是穹顶顶部插着极不协调的十字架。

总是感觉这个教堂有点怪异,怀着疑惑的心情进入教堂内部,一下子被惊呆了。

教堂内金碧辉煌,全是用金色作主色调的圣经题材绘画,中间还部有大量伊斯兰风格的纹饰,墙角上绘着炽天使加百列。如此混搭又亮瞎眼的内墙,一下子让我目瞪口呆。

墙上的各种圣经故事,精致得像画廊一般,大家认得多少呢?

这可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有圆形穹顶的教堂了,穹顶完完全全是伊斯兰风格的模样,这样的混搭太过瘾了,四角还有很多加百列......

摆放圣经的圣座,每一个细节都十分精美,同时每个角落都是金灿灿的。

真庆幸这个亮瞎眼的地方允许拍照,实在漂亮得不得了,还好带了超广角,真是建筑恩物啊。

单评价内部的话,这是我见过内部最精美的教堂了,混搭着伊斯兰的风格使这里美得诡秘,但摄人心魄,圆形穹顶,圣经壁画,伊斯兰纹饰,金灿灿的灯光和完美的各个细节,这个教堂一直不是各种旅游书的重要景点,但我个人认为这里绝对是伊斯法罕甚至是整个伊朗不可错过的地方。

教堂外部,怎么看怎么像清真寺。红色的横幅写的是谴责土耳其对亚美尼亚的大屠杀,今年是大屠杀99周年,教会希望引起公众对大屠杀的关注。

门外的雕像,相信是基督教的一位学者。

教堂外墙。Jolfa区是亚美尼亚人的聚居地,这里明显看到白人比较多,而且人的衣着打扮也比较时髦,整个小区相当西化,在这里还看到了冒牌的星巴克。我见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到了教堂斜对面的Leo Cafe点了饮品休息一下,这是我在伊朗第一次进入咖啡馆,整个风格相当简约小资,出品也十分不错,店内聚集了很多伊朗时尚的年轻人。第一次在伊朗感受到现代和活力的气息,真的不错。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33 Pol, Isfahan
  • 简介:是伊朗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被评为萨法维桥梁设计最著名的代表之一。

接近日落时分,动身出发去往伊斯法罕的又一经典景点——三十三孔桥。

三十三孔桥建于萨法维王朝时期,桥身有很多伊斯兰风格拱门,到底是不是三十三个我没数,不过应该是吧。

日落时分的三十三孔桥十分漂亮,如果河道有水的话将会更漂亮,可惜这条河已经干涸好多年了。

这条桥是伊朗当地人休闲的去处,无论是无所事事的年轻人,还是刚下班的上班族,抑或老年人,都喜欢来这条桥闲逛,聊天,似乎这里就是伊斯法罕人的“老地方”。我坐在桥边把腿伸出去看日落,不停有当地人向我友好地打招呼和攀谈,伊斯法罕的日落也十分的美丽。

我在桥中间支起脚架,留下了人来人往的身影。

桥的夜景让我无数次顿足感叹为什么这条河要干涸呢。

吃饭

晚饭跨过桥回到北岸吃了个快餐,其实在伊朗找吃的比较普遍还是快餐,相对来说口味也比较容易接受,起码比干巴巴烤鸡好多了。今天走了一天,从北到南,回旅馆实在不想走了,就想打个车回去。这里离旅店就只有4公里路左右,我拦下的所有出租车都开价10万里亚尔(20元人民币),还价就走人,这种价格联盟实在太可恶了。后来我继续屡败屡战,终于有台不是出租车的停在我面前,司机似乎不太懂英语,我指着前面示意是往前一直开,他点头,我问多少钱,感觉他随便想了个数字出来说4万里亚尔,我确认了一下价钱然后上了车。这台明显不是出租车是私家车,一开始我以为是黑车拉客的,司机用很有限的英语和我沟通,最后的局面是他和我成为了朋友,下车时他说朋友是不用收钱的,结果我就无意中坐了一台顺风车了。

第40天

Day 44 2014年4月29日 伊斯法罕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去看清真寺了,我上一篇说过伊朗最美的清真寺我认为有两个,一个是设拉子的粉红清真寺,另一个就是昨天经过没进去的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了。

我先去了伊玛目广场的邮局把伊朗的明信片寄出去,以前的话我肯定会一个城市寄一张给自己,但这次长途旅行考虑到成本问题,我就只能一个国家寄一张了。在寄完明信片之后,想想还没到去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的时候,瞥了一眼在广场南端巨大的伊玛目清真寺,这座本来不在计划内的清真寺把我拉了过去。

伊玛目清真寺也是一座很特别的清真寺,它有两个不同朝向的门,一个朝向广场方向,另一个朝向麦加,两个门不同朝向的清真寺也是全世界只此一家。但为什么不在计划内呢,主要是这一路看得太多清真寺快要审美疲劳了,但此时此刻还是受不住诱惑买票进门。

正门看的话已经看到这座清真寺的另一个特点——繁复的花纹。

第一,第二道大门之间就在这里转了个弯。

近距离看一个小穹顶,万花筒一般的花纹。

清真寺部分正在建设中。

进入主殿前的大门,已经看得眼花了。

伊玛目清真寺,续

我不知道该写什么了,大家自己随便感受一下吧。其实如果这是我第一个看的清真寺的话,我一定会长篇大论写很多东西的,但毕竟已经看到太多清真寺了,就没有很多要写了,实在有点审美疲劳。但平心而论,这个清真寺论视觉效果绝对排在伊朗前五名以内,我甚至认为是在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和粉红清真寺后的第三位,这里的花纹是我见过最繁复的,而且穹顶也是最大的,只是我在当时实在是看得累了。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City Centre Imam Square
  • 简介:这座和谐、低调的清真寺是那些规模较大、过于华丽的沙阿清真寺的完美补充。它建于1602至1619年阿巴斯一世统治时期,用于献给统治者的岳父,他是以为受人尊敬的黎巴嫩伊斯兰教学者,应邀来到伊斯法罕监管国王的清真寺

终于要进入正题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了,清真寺是用阿巴斯大帝的岳父来命名的,Sheikh Lotfollah是一位黎巴嫩的什叶派学者,这座清真寺原本是供皇室专用,虽然规模比较小但是内里的纹饰惊世骇俗。

这里是2012年版伊朗Lonely Planet的封面,第一眼看见LP我就深深爱上这里,无数的旅行者也推崇这个地方。为什么我先前说未到时间进入这里,原因是下午三点会有阳光从正西面投射进来,而那个方向靠近穹顶的位置有一个较大的透光孔,阳光照射在穹顶上与穹顶的花纹一起形成了孔雀开屏图案,来参观的人们都为眼前的景象赞叹不已,当地人又叫这里做孔雀清真寺。

近距离看孔雀开屏的图案,即使撇开孔雀,这个清真寺的纹饰本来就十分精美细腻。

孔雀图案只有在特定的角度才能看见,这也是它的神奇之处。即使没有孔雀图案,清真寺美轮美奂的纹饰也足以令它跻身最美清真寺的头几名,而对我而言,孔雀清真寺是我心目中排名的top 1,粉红清真寺也很美,但更像一个教堂而非清真寺。我最终在这个小小的清真寺里头坐了很久才离开,一个蓝色的伊斯兰海洋将我包围着。

伊斯法罕,结束

出来以后又去了Jolfa装小资了,在那里呆呆喝咖啡确实很不错。回去时候打算打车,结果又是遭遇一堆价格同盟,原本市区内都是统一开价10万里亚尔,结果到了Jolfa,出租车司机统一开价20万里亚尔了,40块钱人民币不明摆着是黑车吗,我坚决不坐。在寻找周边的出租车无果后,我拦下了一台过路的出租车,司机同意10万里亚尔走,这时候刚在要高价的司机走过来和他嘀咕了两句,立马升价到15万里亚尔。本来我开了门准备进车,听到升价我狠狠地重摔把车门关上,伊斯法罕的司机真的把游客当砧上肉狠狠地宰,我不能妥协,最终走出了两个街口才拦到肯以10万里亚尔走的出租车。

伊朗并不如从前的背包客口中任何人都淳朴热情,在游客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一些专门针对旅游业的人已经开始想方设法榨取游客钱财了,伊斯法罕可以说是其中最严重的城市,出租车司机牢固的价格同盟,伊玛目广场大量存在的小偷,一些典型旅游热点城市出现的毛病都在这里出现了。不过即便如此,这里那些和你没有利益冲突的本地人还是很热情友好的。

伊斯法罕的行程结束了,用两天时间看了“半个天下”,亚美尼亚凡克主教堂和孔雀清真寺是最惊艳我的地方,只是总体来说伊斯法罕给我的冲击和震撼没有预期中的大。不过也跟行程有关系,大部分人来伊朗都是第一站去伊斯法罕,而我几乎是安排在最后一站,距离进入伊朗已经两个星期了。如果伊斯法罕是我的第一站的话,也许也会给我很强烈的冲击吧,但这里依然是伊朗不可错过的地方,即便你要在伊玛目广场盯紧你的包。

第41天

返回德黑兰

十七,伊朗-瑙沙赫尔——伊斯兰的伏特加

伊朗作为一个伊斯兰戒律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它不允许女性露出头发,不允许男性露出膝盖,不允许异性之间在公共场合牵手,也禁止一切的酒精饮品。然而革命前的伊朗是个高度发展和开放的国度,人们自然在一段时间的压抑之后开始有所释放。如今很多年轻的伊朗女子的头巾只是象征式地搭着,更有人在facebook晒出了摘掉头巾的自拍,获得了数万个点赞,80%来自伊朗的ID。而酒精,更是被很多人强烈地需要着。我在前人的描述中知道懂得门路的话能在伊朗的黑市买到酒,但我一直没去找过,相信很多背包客结束了伊朗之旅也没有尝试过酒精,而我却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尝到了伊斯兰世界里面难能可贵的伏特加。

Day 45 2014年4月30日 德黑兰

离开伊斯法罕坐大巴返回德黑兰,结束了伊朗最经典的南线行程,开始要往北赶了。大巴行程约6-7个小时,伊朗地大人稀,基本上城市之间都不会少于4-5小时的车程。中午的时候经停一个休息站供大家吃饭,我去餐厅旁边的厕所时发现有两个欧洲人和厕所里面拖地的一小伙发生了争执,大概就是这个小伙要收欧洲人的钱,但不对当地人收钱,其实就是这个小伙自己在坑外国游客而已。看起来欧洲人比较立场坚定,觉得这是一个不合法的收费,小伙拦住不放人出去,欧洲人来火了,一把推开小伙说了句“No way!”扬长而去。我呢,基本出门在外都尽量避免和当地人起争执,所以我有见及此,就掏了张1000里亚尔(2角人民币)的零钱放口袋中,假如小伙要收钱就塞给他算了。当我出去的时候,小伙没有站在门口拦人而是在一旁继续拖地了,既然他不拦我就打算直接出去,怎料我正要跨出门的一瞬他大喝一声一把地拖飞到我前面拦住去路。本来他要是过来拦门问我要钱我就把我准备好的零钱给他,结果他不务“正业”没站在门口坑我这个老外,但幡然醒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宰游客的机会然后把地拖拦了过来。当时一瞬间我很来火,有你这么粗鲁地要钱的吗,又不是我应分欠你的,而且你这要钱还是不正当的行为。于是我怒瞥了他一眼,一脚把地拖踢出餐厅里扬长而去,餐厅的伊朗热纷纷盯着我,我只当没事发生。

在前人的伊朗游记中,独到的无非是伊朗如何美丽,伊朗人如何热情友好,但就现在看来,旅游区急速攀升的物价,行程价格联盟的司机,见到游客就坑的某些当地人,这些种种都在说明其实伊朗这个国家在旅游业的冲击下一样会有那些遭人诟病的情况出现。现在的伊朗执政党是右派,对西方表现出缓和合作的态度,旨在发展对外贸易以及旅游业,近年的旅游业更是被马汉航空以及国内的媒体和网站鼓吹得如火如荼,我当年想去伊朗的时候条件不济,现在好歹算是抓住了接近尾班车的位置,既能体验到当时前辈口中津津乐道的淳朴和热情,又有遭遇到大多数旅游发展带来的毛病。所以在此希望各位想去伊朗的朋友们要下定决心尽快出发了,伊朗并不是那些永远不食人间烟火一百年不会变的地方,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一样会物价高涨,内外异价,拥挤混乱,骗局百出,那时候的伊朗相信就只是一个“好看”而不是“令人着迷”的目的地了。

啊,我在这里就写了这么总结性的东西那我最后一篇怎么办?看到我复制黏贴一样的内容别喷。

第42天

抵达瑙沙赫尔

Day 46 2014年5月1日 瑙沙赫尔

国内的小伙伴们进入五一假期了,昨天我回到了德黑兰立马就被首都的拥挤和混乱弄得烦躁不已,在一些诸如卡尚和亚兹德这样宁静古朴的老城逛过以后,回到德黑兰旅店所在的汽配一条街简直觉得被噪声轰炸头痛欲裂,眼看亚美尼亚的签证还没是时候办,我也去度个五一假期,逃离德黑兰。

我今天一刷新朋友圈,有7个不同的朋友都去了泰国清迈,我当时就呵呵了。不是我看不起扎堆出行的人,咱们在国内过着“正常”生活的都只能如此,这呵呵是种苦笑。而我的度假目的地呢,不在任何一条伊朗的推荐旅游线路中,也不是所在区域中的亮点推介,它在Lonely Planet中只占了四分之一页不到。瑙沙赫尔,里海边的一座新建的小镇,波斯语里面瑙沙赫尔就是新城的意思,它没有历史,没有名胜,只有一条不怎么好看的里海海岸线,我选择这里只因张暗的游记,他来这里只为看一看里海,而他在瑙沙赫尔似乎没发生很特别的事,但我在这里却度过了在伊朗最快乐的一天。

从德黑兰到瑙沙赫尔先要到汽车西站坐大巴,我出站的时候遇到一个伊朗大叔,看起来像是白领的样子,他过来问我要去哪里,我说我要去瑙沙赫尔,他很意外,说没有游客到那,我说那正好,我就喜欢人少。他说不建议我去瑙沙赫尔,我问原因,他说那边没有特别好看的东西,最重要是那边的人懂英语的很少,让我跟他去拉什特,他能带着我玩,说我不懂波斯语在伊朗玩很困难。我笑笑说我已经在伊朗转悠了两个星期了,玩得很开心,语言不通也有很多方法解决。似乎他第一次遇到背包客,他十分惊讶,一直夸我很厉害,其实对于背包客来说,语言不通只需要多花时间和精力还是能解决问题,这样的过程正是旅途的乐趣之一。最后大叔带我到柜台帮我和售票员沟通买好了票,他去他的拉什特,我去我的瑙沙赫尔了。

德黑兰到瑙沙赫尔直线距离不远,但是要翻过一座山,所以需要五个小时,路上风景也不错。一下车,沿海地带温润潮湿的空气马上包围过来,之前在南线基本上都是沙漠地带,一来到这里感觉既特别又不习惯。瑙沙赫尔完全是个新建的城镇,一点古老的东西都没有。我狠下心来住了一家望海的旅店,毕竟是来度假的要对自己好点,反正来这里也没有门票要支出,住宿就土豪点吧。

今天来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所以就没去海滩边逛,去了市场转悠,认识了一个大胡子男Benjamin,他英语说得很好,他说他是做导游的,现在在家放假,他给我介绍了很多里海沿岸的事,包括介绍了瑙沙赫尔,我也是从他口中得知瑙沙赫尔在波斯语代表新城的意思。Benjamin带我几乎溜完了整个小镇,我开始时还有点担心会不会找我要个小费什么的,但事实是把我送到旅店之后道别就离开了。我的小人之心啊,来度Benjamin的啤酒肚呵呵,不过以上情况在我的旅途中仅在伊朗和外高加索几国发生过,后面的国家遇到这样的人都是要小费的。

晚上联系上了在德黑兰认识的大神丸子,他现在竟然就在离我只有八公里路的另一个小镇恰鲁斯,我心想我都用两个星期在南线晃悠一圈再越过德黑兰到里海边了,这货在这段时间里才滚了那么短的距离,事实证明他确实是在漫游的,我曾设想跟他一起硬闯格鲁吉亚边境,基本是在做梦。他现在在恰鲁斯的海滩边扎了帐篷,我们约好了明天我去他那边碰个面。

第43天

恰鲁斯海滩

Day 47 2014年5月2日 瑙沙赫尔

一早起来出发去找丸子,虽然恰鲁斯离我只有八公里但那是直线距离,我在地图上看过除非我懂砍树挖洞游泳,哦游泳我懂,否则不能直线过去,沿路走的话少说有15公里,于是我决定拦顺风车过去。很多小伙伴,包括两位大神丸子和欧尚都告诉我伊朗很好拦车,尤其在公路边和小城市,果然我在这里一扬手就有车停下来了,车上是一群年轻的小伙子,打扮时尚,我告诉他们我要去恰鲁斯的海滩,他们说没问题让我上车。几个小伙子都是本地人,他们当中只有一个懂一点英语,聊了两句之后就问我“Do you like sex?”我心想天啊怎么这里突然这么开放了,不是伊斯兰共和国咩。我回答他“yes,I like it“,他很兴奋,继续说“I love sex,but my girlfriend is very fat”然后用波斯语向其他人说了一下,大家都笑了,他就摆出一个无奈的表情。其实现实中的伊朗并不是一个被教律严格管制的地方,它能管制表面,但管制不了思想,年轻人的思想总是西化的和现代的。

小伙们把我送到海滩,道别后掉头离开了,这时候我才知道他们是专门绕路送我到海滩边的。海滩有很多人扎帐篷,但我找不到丸子的,打了电话过去叽里呱啦一番才知道恰鲁斯有两个海滩,他在另一个,然后我准备出主干道找车过去的时候,一个老头过来问我要找哪里,我告诉他去另一个海滩,他让我上他的车免费拉我过去。

老头懂得一点英语,他一路跟我聊天,聊起信仰问题,问我信仰什么,我说我没有信仰,他立马说好啊,没有信仰很好啊。这是我第一次在别国听到一个信徒说没有信仰是好事的,我连忙问为什么,我说有信仰的人会控制自己不做坏事,会热心帮助别人,思想会很充实。老头摆摆手说有信仰不好啊,在伊朗的话你就不能去随便结识女孩子啊,牵个手都不行啊,如果你亲了一个女孩子又不娶她的话,她的家人回来打你的,你可能要坐牢的,但没有信仰就不会管这些东西了,你多幸福啊。我当时就呵呵了,看来伊朗这帮人都压抑很久了,来来去去都强调姑娘的问题。

终于我到了丸子所在的地方,我一下车走进海滩就有伊朗当地人很兴奋地向我招手,然后丸子从帐篷里面钻出来,我一看这货像是被蹂躏过一样。我在德黑兰碰到他的时候还是人模狗样的,现在看到又黑了不少,胡子更长了头发更凌乱了衣服更脏了,这还不算,看到他衣服的背面全烂掉了,像是被扯烂了一样。我问他衣服这样为什么还穿,他说这样容易激起别人的同情心分他点吃的,他昨天看到两个伊朗人烤三串肉就觉得有戏了,果然去蹭到了一串来吃,就是刚刚向我招手的伊朗人。

丸子的帐篷,无敌海景房,我也进去躺了一下。我说你怎么不靠海边扎深一点,这样你醒来就在里海中间漂了,多好啊。丸子已经办好了亚美尼亚签证,现在正在龟速向亚美尼亚靠拢,我说我明天回德黑兰后天再去办签证,等三个工作日出签后就去大不里士然后准备坐车进亚美尼亚,看你这段日子以来的速度我估计我到亚美尼亚你还没有到大不里士。他立马摆出一个楚楚可怜的样子说要我等他,我说我要等你的话我的伊朗签证就逾期了。

回程我又是坐的顺风车,这边遇到的伊朗人都太好了。

瑙沙赫尔海滩

回到瑙沙赫尔,是时候到海滩走走了。这边看到很多伊朗女性都打扮十分时髦,而那条头巾只是象征性地搭着,任凭长发在飘。而这边的男性更是无视伊斯兰戒律中男性不得露出膝盖以上的规定,穿着沙滩裤和泳裤尽情享受阳光与海滩。里海其实不是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大得如同海一般。伊朗的家庭很喜欢来这里度假休闲,周末开车过来吹吹风抽抽水烟,游泳打球晚上搭个帐篷烧烤,多惬意啊。

在海边玩沙的小萝莉。

另一家子的萝莉与正太。

说实话里海的景色不算太漂亮,海水不算很清也不是很蓝,但是来这边看看伊朗人的度假生活很不错。按丸子的话说在这边看到有人吃烤肉就代表你有烤肉吃了,看到有人抽水烟就代表你有水烟抽了。刚才第一幅图的小萝莉的家人就在一旁抽水烟,我为了验证一下丸子的话,特意从他们前面晃悠两次,结果第二次晃悠就果然被他们叫过去一起抽水烟了。

玩耍

过了一会儿他们就邀请我到帐篷里面去一起吃零食,他们是两个伊朗家庭,两个父亲是好朋友所以一起出来玩,他们都不懂英语,大家用身体语言夹杂波斯语交流,当然我听不懂波斯语,只能靠猜。左边的男人和包扎着头的男孩子还有帐篷外的母女是一家,右边的男人和他身边的女人以及中间胖胖的小孩子是一家。

虽然语言不通,但大家半懂不懂地聊得很开心,其中一个还跳起了舞来。

玩耍,续

他们突然压低声线,用手做了个拿起杯子喝的动作,说着“vodka”问我要不要喝酒,那一刻我十分惊喜,从来没打算在伊朗碰到那传说中只能在黑市买到的酒,竟然这么意外的就有机会尝试了,我点头说好,他们就钻出帐篷去拿,过了一阵就拿了一大可乐瓶的酒回来,我们三个男人开始喝了。酒是伏特加,感觉是自己酿的,酒精度十分高,喝下去感觉很烈,我们不停碰杯,一杯酒后面喝一口饮料舒缓一下,大家都喝得很开心。

老实说我上班工作以后就开始厌恶喝酒了,因为都是公事应酬,每次喝完回家都很辛苦,大量和频繁的喝酒也导致体质下降了。不过现在我喝得很开心,有热情的伊朗人相伴,喝到了在伊斯兰世界视为禁忌的伏特加,这种经历真的不常有。虽然所有伊朗人都知道有办法可以搞到酒,但毕竟在伊斯兰国家,大家都不敢声张,躲在帐篷里面偷偷的喝。

很快一整瓶大可乐瓶的酒喝得剩下三分之一了,大家有点喝高了,他们的妻子开始不让他们喝了,不过大家都不愿意停下来。其中一个人用手掌平着比比自己的胸口,说自己的酒满到胸口了,然后问我的酒去到什么位置,我比比肚子的位子,说我还多着空位呢,他们笑得很开心,看见我这么清醒的样子觉得更不能停了,继续倒酒继续碰杯。他们的妻子不断地阻止他们喝酒,他们对我打打眼色,大意是“你看我家那位多霸道”之类,表情很好笑。其实大家确实都喝了不少了,但我的酒劲来得迟,所以他们开始High的时候我还挺清醒的,他们用手比出一个OK的手势,拖长声调喊着OK,示意自己还能喝。觥筹交错之中,满满一大瓶1.5升的伏特加被我们解决了,一直躲在帐篷里面太闷了,喝完要透透气,大家都是爬着出去的,他们开始有点走路不稳了,我的酒精也满满上来了,这伊斯兰的伏特加使我越发兴奋。

有爱的一家人,他们的儿子走去烧水烟用的碳了。

母亲把女儿从海里拽回来,远处是另一位把儿子往海里面扔的父亲。

这对父子从海里走回来,好有爱的画面。

大儿子把碳烤好了,叫我们过去抽水烟,然后问我要了相机帮我们拍照。男人后面的妻子在捂着脚,回想起来才想起原来是她刚走过来的时候踩到掉在地上的碳被烫到了,男人在问儿子为什么把碳弄掉了,而我则对着镜头凹造型,于是有了这个很有趣的画面。

小儿子也过来想抽水烟,但是他的父亲说他年纪太小不允许,他就在一旁鼓着腮发脾气,父亲吸了一口对着他喷逗他玩,大家看着都笑得很开心。

欢乐

大家一直玩着,我拍着照,轮流抽着水烟,与伊朗人共度的这个海边假期十分开心,这一天是我在伊朗最开心的一天,也是我整个旅程的高亮之一,伊斯兰的伏特加背后是伊朗人对自由的渴求,也是那些永不停息的笑声和对外人的热情友好。尽管离开的时候酒劲全部上来了,酿跄走回旅馆还吐了,但今天真的很开心,是我后面不停怀念的时光之一。我爱瑙沙赫尔,这里没有厚重的历史,没有美丽的景点,没有抬价的出租车,没有钻空子赚游客钱的人,更没有别的游客,有的是开放悠闲的氛围,热情淳朴的伊朗人,夹杂着笑声的波斯语,闻着比抽着香的水烟,沿海地带湿润的风和伊斯兰的伏特加。

第44天

返回德黑兰

十八,伊朗-德黑兰,大不里士——Ho-Da-Ha-Faz

Day 48 2014年5月3日 德黑兰

本来到了瑙沙赫尔想去吃吃海鲜的,毕竟这里是里海边上嘛,但在瑙沙赫尔认识的Benjamin告诉我现在是休渔期,没有鲜鱼可以吃,很可惜。从瑙沙赫尔回去德黑兰的车下午发车,我在旅馆吃饭发现有烤鱼,虽然对伊朗的烧烤已经彻底失望了,但是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了个烤鱼,出乎意料的好吃,算是有点欣慰。

下午从瑙沙赫尔的迷你汽车站出发返回德黑兰,沿途山路依然很美丽。回到德黑兰,又回到了那个乱哄哄的首都,回到了屌丝胜地Hotel Mashhad,一张床位已经从15万里亚尔升价到16万里亚尔,原因是最近伊朗里亚尔对美元贬值很厉害,老板紧贴国际局势升了房价。我4月16日晚到达伊朗时一美元兑换大约3万里亚尔,但是现在5月初汇率已经飙升到一美元兑换3.2-3.3万里亚尔了,不知道是不是局势有什么变化,但反正钱是好花了。

晚上在旅店里面闲逛时听到了一把熟悉的声音,是在亚兹德认识,在设拉子又碰过面的欧尚,他也是今天刚到德黑兰,明天同样打算去亚美尼亚领馆办签证,然后经大不里士到亚美尼亚,我们日程安排完全一致,于是相约明天一早去办签证。

第45天

办理签证

Day 49 2014年5月4日 德黑兰

早上到了亚美尼亚领馆,领馆外就已经贴了告示很清晰地说明办理签证所需的资料和费用,一般来说出了中国之后再办第三国的签证会比在国内办理简单很多,亚美尼亚便是如此,只需要照片两张,申请表一份,护照原件复印件各一,交6欧元等三个工作日即可,十分便捷,每一个东往西走中东长线的背包客都在这里开始自己的第一份第三国无居留权签证。领事馆门前负责签证的是一位女士,她没有带头巾,原则上领馆里面便是亚美尼亚领土,而亚美尼亚人信封基督,更加不会遵从伊斯兰的戒律,我在伊朗看头巾女看惯了,看见没带头巾的还觉得不习惯。

交了资料和费用,收到了一张纸条写着护照号码和领取日期,工作人员十分有礼貌和高效,很快就完事了。我接下来打算去附近的前美国大使馆,欧尚之前已经去过了,他打算随便逛下,我们约好今天去自己买菜回旅馆用旅馆的厨房自己做饭改善伙食,因为伊朗这段日子吃得实在是太遭罪了。

大使馆

前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就是《逃离德黑兰》里面发生人质危机的那个地方,在历史上也是真真实实的事件,1979年伊斯兰革命爆发,美国大使馆在当时成为首当其冲的冲击对象,在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授意下,革命卫队冲击了美国大使馆,绑架了很多人质,其中有六名大使馆工作人员逃脱,在加拿大领事馆内隐藏起来,最终在美国中情局的协助下逃出了伊朗。事件被改编成电影,还得了奥斯卡奖,伊朗方面对此严厉谴责,来到伊朗之后不难发现为什么伊朗会谴责电影得奖一事,因为电影毕竟是电影,为了艺术渲染,把伊朗描述为处处都是暴徒的地方,也把伊朗人渲染成个个都是暴烈的好战分子和宗教狂热者,现实中的伊朗比想象中的更为和平,伊朗人也十分热情友好,电影里面那个伊朗显得狂躁且陌生。

现在的大使馆已经成为了伊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着一些美国当时遗留下来的文件及通讯设备,这些被视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在庭院中还有一部直升机残骸,是当时第一次展开营救行动时失控坠毁的直升机,隔着围墙能看到直升机的引擎。而围墙外部则是十分有代表性的反美涂鸦,来来往往的伊朗人在围墙前面有时能构成一些很有意味的画面。遗憾的是,现在的前美国大使馆依然不对游客开放,大院成为了革命卫队的一个兵营,这里也是德黑兰一个相对敏感的地方,据说在这里拍照要尽量小心,不要逗留过长时间,否则会有革命卫队上前问话。

十分经典的骷髅自由女神像,右边是铁栅栏下的伊朗,意思是美国实施国际恐怖主意妄图把伊朗控制在其下。

宗教领袖霍梅尼画像,背后是伊朗国旗,右边倒下的雕像貌似是革命前的国王巴列维的雕像。

美国的枪指着伊斯兰的图样,也指着一个伊朗人,由于担心会被革命卫队请去喝咖啡,我没敢慢慢拍,抓了几个画面就走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能拍到很多这样有意思的画面。

打倒美国,这是从1979年开始政府万年不变的论调。但如今的伊朗人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对美国充满向往,向往自由和现代的生活,他们不满政府对他们管制太多,与西方为敌导致资源无法对外销售,令国家一直发展不起来。如今的伊朗政府也意识到这一点,他们除了继续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外,也对西方表现出友好的态度,资源再多,不往外卖依然不能发展起来,伊朗政府意识到这一点,宗教领袖渐渐把权力下放,民众和政府也越来越右倾,开放对伊朗来说只是迟早的问题。

晚饭

晚上去市场买了菜和一些调料自己做饭,伊朗的食物实在是吐槽无力了,无论如何要抚慰一下饱受折磨的胃。伊朗的肉倒是不缺,就是蔬菜的品种比较少,毕竟不像中国般地大物博。这趟出行了解到会烧菜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长途旅行。论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中国匹敌,这是我很自豪的一点,中国菜式的多样性绝对能把任何一个国家比下去,丸子说他给一家留宿他的伊朗人烧了个可乐鸡翅,用可乐烧菜把那家人惊呆了。出门在外,时间一长,自己做饭是解救的唯一办法,但你得会做菜,烧得一手好菜,你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我爸烧菜很厉害,可是在家我都没学,唯一算是做得有点心得的就是肉酱意粉和可乐鸡翅了,别的菜算是能做出来也能摆进口而已,真的回国要好好拜师。

第46天

闲逛

Day 50 2014年5月5日 德黑兰

亚美尼亚签证需要等待三个工作日,而德黑兰可以玩的地方不多,本来今天想去珍宝馆,看看那颗全球最大的粉钻“光芒之海”,不过去过那里的欧尚说那里没什么意思,门票贵,而且不能拍照,地方很小就像我们住的旅馆一样,而且他整个逛完了才想起好像没怎么看到那颗“光芒之海”,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大颗。听完我就不太想去了,今天就是在旅馆附近随便逛逛度过了。在菜市场附近发现了一家很便宜的冰淇淋店,两个雪球只卖人民币3元,而且很好吃。

第47天

出游

Day 51 2014年5月6日 德黑兰

今天决定不能继续无所事事,于是翻了翻LP决定去德黑兰的北面爬爬山。德黑兰大体分为城南城北,城南是老城区,是中产家庭和穷人的聚居地,城北是新城区,也是富人区,城北有座山可以俯瞰德黑兰全景,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那里。

坐地铁来到最北面的地铁站出来,离目的地还有7公里左右,本来想打车,可是出租车无一例外乱开高价,我毅然决定走过去。沿途满眼都是西式的新建筑,路边不少高档的餐馆和咖啡店,还停着很多豪车,在这里逛一圈可以说是看到了伊朗高端上流社会的一面。我要去的山同时是个公园,不少伊朗人都来这里郊游,公园内郁郁葱葱,十分宁静休闲,与城南的喧嚣繁杂形成强烈的对比。

爬山

离开了公园范围开始爬山,山上光秃秃的只有楼梯,十分耗费体力,加上之前徒步过来使得我发出了年华老去青春不再的感叹,终于到了山顶,视野不算十分开阔,而且德黑兰空气污染相对严重,拍出来不大好看,有点失望。

灰蒙蒙的天加上毫无特色的城市景观。

回程我细心研究了一下公交车线路,坐了一回伊朗的公交车,别说英文报站,连波斯文报站都没有,要靠自己认路,还好我这方面的能力不错,公交车十分便宜,只需要0.2元人民币,车厢同样分了女士车厢,在公车的后面。

第48天

准备离开

Day 52 2014年5月7日 德黑兰

今天终于可以拿到亚美尼亚签证了,在德黑兰的几天实在百无聊赖,这个永远人声鼎沸的城市没有任何可以吸引我的地方,恨不得马上逃离。我一大早就到亚美尼亚领馆取签证,果然是毫无难度准时取证,之后马上去汽车公司订了今晚去大不里士的汽车票,欧尚也和我一起过去。

下午在旅馆熬时间的时候,来了几个广东的阿姨,买了些大虾回来煮粥,丸子跟我说过我走后没多久他在这里遇到几个广东阿姨给他做大虾吃,我问阿姨们是否认识丸子,她们表示他们就是丸子所说的人,今天刚从阿巴斯港飞回来,实在是太巧了,她们把虾头用牛油煎香然后煮粥,硬塞了一碗给我,真的很好吃。

大巴晚上出发,终于能够逃离德黑兰了,逃离这个伊朗最不讨喜的城市。

• 门票价格:3里亚尔
  • 地址:Imam Khomeini St

Day 53 2014年5月8日 大不里士

大不里士,伊朗西北部最大城市,伊朗的第四大城市,也是一座历史名城。大不里士扼守着伊朗向北通往外高加索以及向东通往君士坦丁堡的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曾经多次作为首都。大不里士处于河谷地,气候比较湿润且物资丰富,以前曾经看到一篇文章是研究圣经中的伊甸园到底在哪里,通过圣经的描述推敲最后的结果是伊甸园就在现在的大不里士所处的河谷地之中。

早上到达大不里士,找到旅馆住下。大不里士看点不多,而且我已经在伊朗呆了超过3个星期,感觉看得有点差不多了,于是决定在这边住一晚就离开前往亚美尼亚。

稍微休息了一下,先去买去亚美尼亚的车票,按张暗的攻略找到汽车公司所在的街上,发现虽然汽车公司很多,但是去亚美尼亚的不多,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有写去亚美尼亚的,却告诉我要到14号才有车,我勒个去,14号不如杀了我吧,根本没地方去,于是又继续苦苦寻觅,欧尚说他打算坐公共交通到边境过去,我也有点动摇了。

路上经过大不里士的蓝色清真寺,顺便进去看了一下。这座清真寺外表十分破烂,它是伊朗最早的清真寺之一,经历过数场地震被毁坏,后人用地震的碎片复原了清真寺,于是有了下图这个修修补补的模样,别看它破烂,蓝色清真寺可是大不里士人的骄傲。

在清真寺遇到了一群高中生,其中一个男孩英语说得相当好,他们对我们十分好奇,围着我们一起聊了好久。

出了清真寺继续找汽车公司,终于找到了一家明天有车去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马上订了下来,欧尚依然坚持坐公共交通辗转到边境再自行过境,我们相约在埃里温碰头。

下午逛了一下大不里士的大巴扎,大不里士的地毯是全伊朗最出名的,尽管很多地方都对这一说法不服,但就我所见,大不里士的出品确实是我见过最棒的,可惜太重太贵,不然真想买一块回家。

第49天

茶室

Day 54 2014年5月9日 大不里士

早上睡到自然醒,把欧尚送到公交车站坐车到客运站,我们看到路边停着一些公共汽车,问司机在哪里坐车到汽车站,司机不懂英语,指了一个方向,我们没走几步被他叫住,然后他的同伴开了一台空的公交车表示免费送欧尚过去,伊朗人真的太好了。

在伊朗的最后一天已经不想再去任何景点了,于是下午找了家茶室耗时间,这家茶室的装修也是很不错的说。

推迟

好不容易熬到下午六点,背着所有行李到买车票的地方,不料老板告诉我今天去亚美尼亚的大巴取消了,因为关口今天关闭了,说我要么退钱要么改明天的票,天呐我今天已经把全部的伊朗里亚尔花完,现在已经入黑了,兑换店关门了,但是怎么着都要在大不里士再过一夜,我心里嘀咕着怎么会这么倒霉碰上了关口关闭,感觉可能是今天的车拉不满人所以推迟一天把两天的人并在一起。没办法,反正现在这个样子是走不了的了,唯有把车票改期找找有没有旅店能收美元吧。

于是乎,我在伊朗的日子又多了一天。

第50天

前往亚美尼亚

Day 55 2014年5月10日 大不里士

早上联系到了欧尚,他已经搭公车转顺风车来到伊朗和亚美尼亚的边境小镇,我问他是不是边境关闭了,他说昨天和现在都依然看到很多车辆进出,那说明老板说边境关闭的说法是扯淡。由于担心今天再次上演昨天的事件,我上午去再次确认过,老板拍着胸脯说今晚一定能上车。

又再次等到了六点,老板开车把我拉到汽车站边上,大不里士去亚美尼亚的车其实是从德黑兰始发,所以这边基本上都是路边停车然后上车。

伊朗最后一天的夕阳。

等到天色全黑了,一直没有车来到,老板跟我说放心没问题,又说什么这辆车很走俏啊,未来一个星期都没有车只有今天这一班啊,很难才帮我安排到座位之类,越听越觉得事有蹊跷。

又过了一阵,老板叫我上车,然后车子开上了高速公路,往德黑兰的方向开,直到开出了大不里士30多公里左右才停下,告诉我咱们就在这里等大巴,这车停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感觉好像被人卖了。终于到晚上十点钟一辆大巴停下来,车上下来一个司机跟老板说话,老板叫我上车,正当我欢欣雀跃地上车时大巴司机跟我说没有位置给我,只能坐地上,我心想果然是被卖了。我问老板我买票的时候怎么不告诉我没有位置,我的票上面还有座位号呢,老板说因为昨天的车取消了,今天的车没票了,我说你知道没票怎么不跟我说,他嘀嘀咕咕了很久大意是说他很艰难求了司机很久才可以安排我上车。司机也在一边说我想去亚美尼亚的话就上车,想回大不里士的话就跟老板走,我是又恼火又无奈,实在不能再在大不里士呆了,唯有硬着头皮上车坐在地上。

上车之后隐约看见老板塞了相当于几十块钱的伊朗钱给司机,我当时买的票可是300元人民币啊,果然是被卖了,真希望马上天打雷劈。车上的伊朗人看到我坐地上都觉得很奇怪,以为我是没有买票半路塞上来的,我把车票给他们看,把事情解释了一遍,他们纷纷为我抱不平,停车时一边找司机理论一边安慰我,不过司机也没办法给位置给我,于是几个伊朗人挤了一下让了个空位出来,真是人间尚有温情在啊。

无论如何,总算是能够离开伊朗前往亚美尼亚了。在伊朗的日子里学了些简单的波斯语,Ho-Da-Ha-Faz就是波斯语里面再见的意思,再见了,伊朗。

伊朗小结

最后从实用角度简单对伊朗小结一下吧,关于历史人文之类的我在游记中都说了,这里不再重复。我在伊朗看到了理想中的景点建筑,但没有遇到预期中那友好到过分的伊朗人。不是说这里的人不好,今时今日,伊朗人绝大部分依旧热情友好,也有无数的伊朗人给我提供过帮助,跟无数的伊朗人交谈玩乐过,但是那些针对游客敲竹杠的人也比以前前辈描述的更多更猖獗了,对待游客的总体态度也有了些微妙的变化。而且由于旅游业的开发,物价也上升了不少,对比张暗2012年的游记,伊朗的住宿大约上涨了0.5-1倍,门票价格上涨了5-10倍,餐饮消费上涨了0.5-1倍,公共交通上涨了1-2倍,并且这些价格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不过目前总体来说在伊朗的花销依然很实惠,只是以前是实惠得过分了。就旅游本身来说,伊朗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性价比极高,即使有了这样那样的缺点依然是个值得猛烈推荐的目的地,炫目的清真寺,传奇的波斯遗迹,传统的民俗文化每一样都令人向往不已,但真的要趁早,伊朗在发展,在变化,那些别的热门旅游地种种的缺点伊朗迟早也会一样不落地呈现出来,而那些独特的让人神往的风俗也正在被现代化的冲击而慢慢消失。

第51天

抵达亚美尼亚

十九,亚美尼亚-埃里温——前苏联的小旋律

旅程进入了第二个国家,离开了伊斯兰的伊朗,前往前苏联成员国、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亚美尼亚。

Day 56 2014年5月11日 埃里温

我坐在伊朗人为我腾出的位置上,车子缓缓地开到了伊朗北部边境。伊朗在德黑兰以南都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原,德黑兰以北则是山地地带,到了北部边境更是进入了外高加索山脉范围,大巴沿着山路缓慢地驶到了伊朗与阿塞拜疆飞地纳希切万的交界处,我的手机也一度收到了阿塞拜疆的信号。继续往东面开了一小时左右,终于在凌晨三点左右到达了伊朗与亚美尼亚的边境,整个边境线大约只有三四十公里的长度,第一次跨国旅行,第一次陆路步行过境,心里有点兴奋。

在伊朗边境一端有换汇处,汇率不是十分理想,但也得先换一点以备不时之需。我和车上的伊朗人一起填了出境卡,出境时需要检查行李,对伊朗人的行李十分严格,检查行李的大叔看到我笑得很热情,让我打开大背包顶部随便看了一下就过去了,早知道我就走私一堆藏红花啦哈哈。盖了出境章后,暂时告别了伊斯兰的世界,眼前是一座桥,桥下面的河就是伊朗与亚美尼亚的国界,半夜里十分安静,只有脚步声和鸟的叫声。

到了亚美尼亚的边境,人种一下子从中东人变成了白皮肤金头发的东欧人了,伊朗人们都在填写签证申请表,似乎他们是可以落地签的,我已经办好了签证所以可以直接过去,边检如同以前的前辈们所说的对护照前前后后翻了遍,恨不得逐页撕下来用显微镜看一般,最终依然很顺利地盖了入境章,边检也很友好地说了句“Welcome to Armenia”。到了海关检查,X光扫描到我的背包有黑块,是我买的保护胶卷的铅袋,海关让我取出来检查,问我这是什么,我说是胶卷,他露出了一个鄙夷的表情似乎在说什么年代了还用胶卷之后就挥挥手打发我走了。

车子的过关速度比人慢多了,我是第一个过关的,整车的人都过了之后大巴还没有出现,等车的地方来了几条很乖的大狗,我把预备作干粮的饼干给了它们吃,摇头摆尾的很开心。同车的伊朗女人在进入亚美尼亚后无一例外地摘下了头巾,露出长长的头发,一下子感觉全部都不认识了,戴了头巾的辨识度低很多,也证明了其实大家都对强制包头巾的规定很不满。

终于大巴过来了,司机说安排了个VIP座位给我——副驾驶休息坐,就是在车头折叠的那块椅垫,委屈了让座给我的伊朗人几个小时也过意不去,我就坐那里了,至于原来坐这里的副驾驶员呢,他钻到车底的行李箱里面睡觉了......

大巴在月色中驶过了亚美尼亚边境小的不能再小的小镇,然后进入了外高加索山脉弯弯曲曲的山路。

亚美尼亚这个地方,说出来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他不如邻国的伊朗以及土耳其出名,连外高加索的另外两国——格鲁吉亚及阿塞拜疆的名气都不如,别说中国人,很多西方人都不知道亚美尼亚,有些是知道这个国家但是不知道在哪里。也难怪,亚美尼亚经济不发达,地缘政治相对险恶,也不善于对外宣传和发展旅游业,几乎没有游客会专程到这里,只有像我们一样走中东长线的人才会路过这个小国,但正是如此,亚美尼亚的景点和人都相当朴实,没有一丝商业化的气息,这个国家成为了我这次亚非十一国之行的最爱。

亚美尼亚简介

其实亚美尼亚的历史一点都不比伊朗和土耳其短,更是远远超过了苏联的老大俄罗斯。亚美尼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年,不过那时候的亚美尼亚只是一个小国,先后成为了邻近的强国如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和塞琉古帝国的一部分,直到公元前190年,阿尔塔什斯一世建立了阿尔塔什斯王朝,亚美尼亚才唯一一次步入了短暂的独立和辉煌,可惜不久又被罗马帝国征服,此后亚美尼亚一直沦为其他帝国的属地,但从未真正消亡和被同化过。

公元301年,亚美尼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信仰基督的国家,但似乎上帝一直没有眷顾这些最早的子民,此后亚美尼亚灾祸不断,但上帝给了他们一颗坚韧的心,亚美尼亚经历了拜火教的洗礼与伊斯兰的铁蹄入侵,在不断的抗争中依然坚持着信仰基督,亚美尼亚历史上无数次被征服,依然无改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传承,公元400年发明的亚美尼亚文字一直沿用至今,是印欧语系中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公元1454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使亚美尼亚人彻底丧失了对亚美尼亚的主权,1828年,沙俄帝国买回了东亚美尼亚的领土,大量亚美尼亚人迁往东亚美尼亚,1915年至1918年间,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奥斯曼土耳其政府因为害怕亚美尼亚人叛乱,对居住在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控制区内的亚美尼亚人进行了种族大屠杀,死亡人数远超南京大屠杀,据不完全统计约在100万人至150万人之间,可惜国际社会始终没有正视这次大屠杀,亚美尼亚至今依旧不断争取国际共识。

1918年,亚美尼亚宣告从土耳其独立,但是西亚美尼亚的大片领土被占据,也就是说现在土耳其的整个东部原本是亚美尼亚的,包括了神圣的亚拉腊山,后面会说,这里暂且按下不表。1922年亚美尼亚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加入了苏联成为了苏联成员国之一,1991年苏联解体后,亚美尼亚从苏联脱离,成为了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

亚美尼亚历史的简单概括就介绍到这里,但亚美尼亚的情况远不止这么简单,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完的,尤其是现在复杂的外高加索地缘政治,前苏联遗留的问题有一大箩筐,我后面会慢慢地提及。

亚美尼亚,住宿

回到大巴上吧,由于一直在山路盘旋,我在副驾驶休息座上一直坐不稳,所以一宿没睡,终于到早上八点钟经过一个叫Goris的小镇时有人下了车,我才真正有位置能坐下。这趟大巴依旧是伊朗式的豪华大巴,座椅宽敞可以躺下,我全身舒展开来舒服地睡了一觉,殊不知这是我这趟远行最后一次坐这样的大巴了。

醒来大约十点来钟快十一点的样子,大巴奔驰在高加索山脉之中,处处风光壮阔,山头都是起伏的牧草地,任意圈一处都比新疆的那拉提草原要好看得多,再一次感叹中国景点的坑爹。我补眠了一小阵也精神了,旁边的一个大叔是亚美尼亚人,他一路跟我聊天一路介绍亚美尼亚,说到阿塞拜疆时露出了鄙夷的表情,阿塞拜疆是亚美尼亚的世仇,后面说到卡拉巴赫的时候我会详细说。

快到达埃里温时,车子的左边出现了巍峨的雪山,就是被亚美尼亚人视为神圣的亚拉腊山,可是现在在土耳其境内,大叔说到这里有些哀伤,这始终是亚美尼亚心中的痛处。

下午一点半,终于到达了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了,埃里温英文是Yerevan,按发音似乎是Google地图上显示的耶烈万或者以前的译名叶里温会比较合适。车子停在埃里温中心的共和国广场,四下都是欧式建筑,阳光明媚,一下子就跳跃到欧洲去了,即使这里从地理上来说依旧在亚洲大陆。

下了车,从地图上看到地铁就在附近,我进入地铁坐到火车站,去找传说中的Rida's Homestay。Rida家是中国背包客圈子乃至是世界背包客圈子中的一个传说,它只是一个叫Rida的老太太的家里,很多年前被日本的背包客发现,也许那时候的日本人只是本着流浪的精神想借宿民居,其后介绍了其他背包客过来,于是Rida将屋子改建成简单的民宿,在背包客圈子里传开了,成为了日本人和韩国人的背包天堂。期间也许也有早期的中国背包客大神住过这里,但真正将这里对中国背包客公诸于世的是一位奇女子,网名叫做野蛮青春。她在2011年完成了中亚、中东、西亚等地的环游,途中结识了日韩背包客知道了这里,在这里看见了日韩背包客留下的手写详细攻略,并且每一个来到的后人都在不断更新最新的信息。她感叹中国背包客的不容易,于是奋笔疾书87页留下了也许是中国背包客的第一本手写攻略,里面包括了她游历各国的签证信息,住宿交通景点等信息,实在是划时代的产物。她在卷首的地方曾写过能找到这里的要不就是看过了她发表网上的攻略,要不就是结识到别的背包客介绍这里,否则的话就是一个超级背包客,凭着不可思议的触觉找到了这个不挂牌的民宿。我2012年去缅甸时认识的小鱼儿也找到了这里,张暗当时也是住在了这里,并写下了详细的攻略,所以我得以毫不费劲地找到这里的确切位置,为的就是住一住这个传奇的民宿,和一睹那本传奇的手写攻略。

Rida的家就在火车站北面不远,不过并无任何的标识,我问附近玩耍的小朋友哪里是Rida家,他们给我带路,一个连门牌都没有的灰色铁门后面,就是传说中的Rida Homestay了。Rida家有三间房间,一间在客厅对面,一间在厨房里面,一间是地下室,每间房都有三张床,客厅里面还有一张沙发可以睡,她把我安排在客厅对面的房间,房间有点简陋和陈旧,但是十分干净。Rida是个很慈祥的老太太,多年来接待了无数的背包客,不过她只会一些很基本的英语,她问我是哪国人,我说是中国,她从房间的书架上抽出了一本笔记本,就是那唯一的一本中文攻略,野蛮青春留下的圣经。

把圣经捧在手里,有种洒家这辈子值了的感觉,更有种武侠小说里面捡到了武林秘籍的感觉,翻开这本风霜扑鼻的攻略,在野蛮青春的后面也有很多的前辈们补充更新了新的信息,其中找到了小鱼儿,张暗及yoyo等前辈的字,这种感觉十分奇妙,感觉手里面捧着的不仅是一本笔记本,是前辈们的时光与故事,是中国背包客的辛酸与喜悦,更是背包客之间守望互助、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

Rida家是一个简陋的民居,连淋浴的设施都没有,更别说网络了,但既然成为了背包客的天堂,这些当然都能解决,Rida家就在火车站北面,火车站有免费WIfi可以使用,火车站地下通道内有超市及换汇处,火车站广场外还是个菜市场,旁边的车站也有开往各处的公交,附近也有一个澡堂可以付费洗澡,反正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

上图就是在火车站的月台拍的,火车是前苏联时期留下来的,古老得十分有味道,而且依然在运营中,本来计划想坐这样的火车去塞凡湖,不过没到亚美尼亚的夏天所以还没开通那趟列车。

晚上由于不想花钱去澡堂洗澡,就尝试着烧热水到厕所里自助淋浴,不过后来从手写攻略中看到野蛮青春写过似乎Rida的家人不太喜欢客人占用他们的厕所淋浴,所以决定以后还是去澡堂吧。

睡前躺在床上摩挲着那本手写攻略,心里想着在我离开亚美尼亚之前也要留下属于我的几页。

第52天

埃里温,街头

Day 57 2014年5月12日 埃里温

在亚美尼亚之后我要去往格鲁吉亚,格鲁吉亚对中国人的签证政策是落地签,但是出发前不断有看到中国人从亚美尼亚陆路过境被拒签的消息,之前在伊朗一路遇上要去格鲁吉亚的小伙伴收到的信息也是一致,所以格鲁吉亚到底能不能顺利落地还是一个未知之数,很多中国背包客都尝试在格鲁吉亚驻亚美尼亚大使馆申请签证,都被打发走,于是我打算先去尝试一下找旅行社帮忙看看能否获得签证。

早上的火车站外的菜市场,十分热闹,由于亚美尼亚地方很小,早上都是由各地的农民把新鲜的蔬菜运来这里贩卖。我拿着相机从这里走过,摊主都很热情地招呼我过去看。路上还有一个大叔和我搭话,但他不懂英语,几经周折他终于弄懂了我是中国人,他告诉我中国在亚美尼亚语中叫“Qinastan”,亚美尼亚语似乎有突厥语族的特点,把国家叫做Stan,就是我们现在叫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相当于哈萨克国,吉尔吉斯国的意思。

火车站外的广场,水池上方是奔马拔剑的雕像,十分有气势,在Lonely Planet上找不到相关的描述,但似乎是一位民族英雄。背后是火车站的大厅,苏联时期的建筑风格,粗犷简约。

亚美尼亚的地铁是前苏联时期的产物,脱离苏联后亚美尼亚的经济一直不发达,于是地铁也一直没有升级过,与国内的地铁相比,亚美尼亚的地铁就像是建在地底的绿皮火车,仅有十个站,只有两节车厢,陈旧且简陋,开起来摇摇晃晃,噪音极大,把地铁开出了过山车的感觉。亚美尼亚的地铁站在规划时具有防空洞的功能,比较深,而且作为半军工设施,入口处贴着禁止拍照的告示,不过唯一的好处是地铁内有WIfi覆盖,连接很稳定。

亚美尼亚街头,介乎于苏联典型宿舍建筑与欧洲建筑之间的韵味,十分特别,既有高档的进口车,也有苏联时期风靡一时的拉达车,当然,搁在现在就是老爷车了。

共和国广场,四周都是政府建筑,整个亚美尼亚的政治中心就在这里,亚美尼亚最高大上的区域,图片最左边的是亚美尼亚最高级的酒店万豪酒店,广场周边建筑的墙身都是类似马赛克的色调,所以又被中国背包客叫做马赛克广场。

共和国广场北面的公园,有不少卖画的人,也有很多逛公园、闲坐和野餐的人,欧洲风格惬意的情调开始展现开来,漫步其中十分舒适,即使离开了公园走上街头,人少车少一点都没有德黑兰般的嘈杂和压迫感,第一感觉就十分喜欢这个城市。

路边的花店,这里的生活是欧化的,这里的人们会在一天的开始时买一束鲜花,陪伴一天的工作或者生活,早上堆得满满的花店在中午就能清空,不像中国,只有情人节、毕业和生日这样的日子才会卖花,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街头,续

经过一个上午的寻觅,我已经把埃里温市中心所有的旅行社找遍了,它们全都提供去格鲁吉亚的行程,但是不提供签证服务,原因是这个星球上绝大部分的国家都可以免签到格鲁吉亚,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很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需要签证,我只能苦笑面对。其中一个主要接待背包客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我准备好离境机票和旅店预定的话,格鲁吉亚边境应该是没有什么理由对我拒签的。看来还是得硬着头皮试一试落地签了,不过希望等上刚进入亚美尼亚边境在边境附近游荡的欧尚以及还在伊朗不知道哪里打滚的丸子,人多一起撒泼也底气壮些。

下午继续游荡埃里温街头,看见如此美丽的雪糕,我这个甜食爱好者一定要试的,价格当然比伊朗翻了几番,但是相对国内同级别的雪糕来说还是挺便宜的,我吃了我最爱的开心果口味,超级的香,太好吃了。

亚美尼亚市中心南边的大教堂,亚美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教堂自然也少不了,不过埃里温的教堂多数是新建的,例如这座主教堂,十分现代简约但又带有亚美尼亚特色的外观,不像西欧的教堂般有高耸的尖塔,而是相对比较短拙的建筑,外观简约粗犷,这个最早信仰上帝又经历过苏共统治的国家有着自己自成一派的特色。

教堂是对称的,因为是近期新建,所以很有现代化简约风格的味道。

全石质构造,色调也十分朴实。

教堂内部,十分宽敞能同时容纳很多人,采光和布局都十分巧妙,而且内部弧形的顶部也很有庄严感,吊灯十分精致漂亮。今天不是礼拜天,所以没有弥撒活动,来这里的民众都是各自坐在椅子上冥想或祷告,安静得只剩下呢喃与脚步声。

公园

教堂外围的公园,比市中心北面的公园更热闹,除了很多小朋友在儿童活动设施上游玩之外,还有很多中老年人玩这种游戏,这似乎是在东欧国家及外高加索很传统和热门的游戏,当时我不懂怎么玩,后来在格鲁吉亚学会了,叫Begamon,规则是轮流掷骰子,按一定的规则把各自的棋子绕着棋盘走一遍,中间可以用自己的棋子卡住对方棋子的移动,要兼顾运气和战略,挺有意思的游戏。

共和国广场

最后又散步回到共和国广场,中间的建筑就是政府的中心办公楼,亚美尼亚的总统就在里面哦~从这张图也可以看出埃里温是个怎样的城市,天际线非常的低,地广人稀使得即使在最市中心的区域也没有出现高楼大厦,这样的城市可想而知十分舒适。

埃里温的建筑师介乎于亚洲和欧洲之间的风格,处处有着苏联共产主义式的粗线条,而这里的人也是介乎于亚欧之间,不像伊朗人那般高调的热情,而是朴实的友好,伊朗的人在路边看到你会很热情地主动打招呼和搭讪,而亚美尼亚的人,则是与你四目交汇时微微的点头微笑,似乎这里不会像伊朗一般在一开始就能让人感到对游客的态度,但是在亚美尼亚呆下去,就会慢慢体验到亚美尼亚的人到底有多么的好,这个我在接下来的游记里面会写到。

暂时先用了短短的一天浅尝了这个小小的首都,给我的感觉十分的舒服,很快就开始喜欢了这里,更兼住在了传奇的Rida家,一睹了传说中的手写攻略,更是兴奋不已,然而埃里温的美好绝不仅止步于此,接下来还会慢慢发掘。但是明天我将暂时离开埃里温,离开亚美尼亚,前往一个更少人知道的国家,甚至还不知道能不能算是一个国家,纳尔戈诺-卡拉巴赫共和国。

第53天

卡拉巴赫

二十,卡拉巴赫——战争之殇

Day 58 2014年5月13日 斯捷潘纳克特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提起这个地方,我相信问中国人的话1000个人里面未必有一个人知道,问外国人的话,除去外高加索地区和前苏联成员国之外,估计也没有几个人知道,你在地图上是找不到这里的,因为国际共识上它属于阿塞拜疆。但事实上,卡拉巴赫政府早已宣告独立,只是不被国际社会承认,而阿塞拜疆也对这里没有任何管辖权。

卡拉巴赫靠近亚美尼亚,古代算是亚美尼亚的周边地区,在这里活动的也主要是亚美尼亚人,公元17世纪曾经存在过一个小王国,19世纪初期被俄罗斯征服,后来亚美尼亚独立后归亚美尼亚管辖。苏联时期,卡拉巴赫地区成立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并由苏共中央决策划归阿塞拜疆管辖,对此,卡拉巴赫与亚美尼亚方面十分不满,前苏联时期乱七八糟的划地行为也是导致解体后的各成员国就边界问题不断发生冲突的原因,真是留下一大箩筐的问题。1988年,卡拉巴赫要求加入亚美尼亚,于是亚美尼亚、卡拉巴赫和阿塞拜疆之间爆发了纳卡战争。战争持续四年,最后卡拉巴赫事实独立,并依附亚美尼亚,但亚美尼亚也想把它纳入囊中,只把它当作是自己的自治州看待,所以也不承认其独立。

插个题外话,亚美尼亚“关照”着卡拉巴赫也是导致亚美尼亚地缘政治险恶的原因,由于国际共识上卡拉巴赫属于阿塞拜疆,而阿塞拜疆又是伊斯兰国家,所以周边的伊斯兰国家都力挺阿塞拜疆,很不幸地,亚美尼亚接壤的四个国家有三个是伊斯兰国家,伊朗算是关系还好,土耳其因为这个问题关闭了亚美尼亚边境口岸,加上本来就是世仇,这下关系更僵化了。

如今,承认卡拉巴赫独立的只有与它同病相怜的阿布哈兹、南奥赛梯和德左了,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国际上认为是格鲁吉亚一部分,德左在国际上认为是摩尔多瓦一部分,它们四个国家都是事实独立而未被国际承认的,所以只能互相承认了。进入卡拉巴赫需要落地签,但完全没有任何要求,带上护照就可以了,既然来到了外高加索这个地带,不可能放着一个如此特殊的地方不去的。

斯捷潘纳克特

埃里温前往卡拉巴赫首都斯捷潘纳克特的“国际班车”一天只有两到三趟,所谓的“国际班车”其实就是16座的大面包车,人满发车。早上来到埃里温的中央车站,刚好车子快要满人发车,赶紧上车就马上出发了,一路上基本是从伊朗来的路原路折返,只是在一个路口处不往南走,径直往东。

六小时后,到达了卡拉巴赫首都斯捷潘纳克特,下车后先走到外务部办理落地签,一个长得很高的帅哥来接待,英语说得十分流利,只需要给护照和帖申请表,连照片都不用了。帅哥拿进办公室后五分钟就出来了,签证是手写的,他问是把签证贴在护照上还是另纸签,因为阿塞拜疆认为卡拉巴赫的独立是非法的,国际社会依然承认卡拉巴赫属于阿塞拜疆,所以若果护照上面有卡拉巴赫签证的话将不得进入阿塞拜疆,我毫不犹豫地跟随着张暗的步伐说请把签证贴在护照内,帅哥很认真地问我想清楚贴在护照内会有什么后果吗。没等他说,我就告诉他我不会去阿塞拜疆,我不喜欢那个国家(事实上阿塞拜疆的风评很差,旅游资源也很缺乏,人也不怎么好),没有计划去那里,而且我尊重卡拉巴赫,通过战争取得的和平与独立十分不容易,所以我也尊重你们的签证,请务必贴在我的护照里面。帅哥听完估计感动了,用力地握着我的手说感谢,我说来到你们的国家是我的荣幸,他也说能给你签证也是我的荣幸。

其实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卡拉巴赫签证确实是值得一取的,因为按目前形势来看,不久之后亚美尼亚就会兼并卡拉巴赫,因为现在虽然说进入卡拉巴赫需要签证,但只能从亚美尼亚进入,而且进入也不影响亚美尼亚签证效力,也就是说返回亚美尼亚不需要再次签证,有点类似共同体的性质,而且现在卡拉巴赫的签证已经换了名字,叫做阿肯塔什州(卡拉巴赫的另一个名字),加上由于接壤的另外两个国家阿塞拜疆和伊朗都不承认它,所以贸易也只能依靠亚美尼亚,再者,卡拉巴赫生活的基本上都是亚美尼亚人,说的是亚美尼亚语,用的也是亚美尼亚货币。综合以上几点,卡拉巴赫现在是依附于亚美尼亚但名义上独立的国家,但不久的将来将会并入亚美尼亚,所以现在的这枚签证将会是绝版签证了。

接下来就是找住宿了,按张暗的游记,卡拉巴赫也是有类似rida家的民宿的(实际上是野蛮青春的攻略里提及的),是一位叫做Almira的老人经营的,也是没有挂牌的民俗,姑且叫做Almira‘s Homestay吧。斯捷潘纳克特非常小,市中心就一条主干道一条次干道,次干道已经感觉不在城区里面了,Almira的家在张暗的地图上看是在次干道往外申的小路里,我按着地图来到了所标注的地方,但没有办法找到,因为不挂牌所以不知道到底哪一家才是。问了问附近开商店的人,有的人说不知道,有人知道Almira但对我摆手摇头,对方不懂英语,我做了个双手交叉表示关闭的手势,对方点头,意思可能是这里曾经有过Almira Homestay,但已经不再经营了。张暗住的是2012年,现在已经2014了,搬了家什么的不奇怪,于是我打算另找别的旅店,走出巷子时一个大叔对我点头笑,我又不死心问他知不知道Almira,他表示知道并且带我过去,皇天不负有心人啊。原来Almira家就在5号门牌的房子里,我推开门进去,看见一堆人围在一起似乎讨论些什么,一个阿姨起身向我打招呼,我问是不是Almira家,我想住宿,她把我领到房子后面的院子里面,她说她是Almira的弟媳,可以安排我住宿,然后似乎在说着Almira像是有什么事之类的,我没有听清楚。房间更靠近后面一条巷子,干净舒适,还有厨房和淋浴间,很是不错。阿姨还领我到二楼,是她的房间外面,给我煮了咖啡,说是随时可以上来喝茶或者咖啡。

整顿了一下开始出外逛逛,主干道西面尽头是一个音乐广场,有公共wifi,我坐在那里上网,不时有各种年龄段的人过来和我聊天,似乎这边的游客真的很罕见,大家都对我很好奇,问了我叫什么名字,但我就实在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了。

晚上吃了晚饭回去的时候下起了冰雹,急忙跑回住处,阿姨很贴心地给我端来了水果热茶让我暖身,住在这里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第54天

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

Day 59 2014年5月14日 斯捷潘纳克特

早上起来之后,去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走走。一般来说,我的旅行不会去一些心情沉重的地方,例如去南京不会去大屠杀纪念馆,去东北不会去七三一旧址,因为旅行毕竟要开开心心嘛,但是卡拉巴赫这个地方与战争息息相关,并不是没有景点可去我才去这里,而是我想来这里,了解战争与和平。

卡拉巴赫战争纪念馆就在音乐广场不远,在一个院子里头,一开始找不到,一个附近的警察蜀黍看到我迷惘的样子就过来给我指路了,虽然他不懂英语,但一下子就猜出了我要去哪里,他把我领到纪念馆门前去。战争纪念馆陈列着与当年的纳卡战争相关的东西,包括照片与物品。张暗和小鱼儿都来过这里,如今我跟随着前辈们的足迹,也踏入了这个小小的纪念馆。

料想之中来到这里会心情沉重,没想到进门第一张照片就让人眼泪上涌,一位头发花白的父亲单膝跪在战争中阵亡的儿子坟前,拉动小提琴。为的是抚慰为了自由而献身的儿子的魂灵,也许这一曲是儿子生前的最爱,但永远也听不到了。

再往里走,满满都是黑白的头像照片,他们全部是为了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而牺牲的人们,望着这些照片,仿佛这些英魂们也在注视着自己,我与这个国家的独立与自由无关,但他们仿佛在诉说着,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国家,现在的和平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由无数人的鲜血铺就的,要用力地生活,好好的珍惜。

看着看着,有位老奶奶过来为我领路,看过张暗的游记,似乎纪念馆的馆长是位男士,那么这位老奶奶应该是这里的看守者吧,她不懂英语,只懂亚美尼亚语和俄语,我告诉她我来自“Qinastan”(亚美尼亚语的中国),她慈祥地笑了,她用俄语给我逐个地解释纪念馆里的陈列,虽然我不懂俄语,但配合她的肢体语言和眼前的物件,也能懂个四五成,例如玻璃柜里面的一套婚纱,新郎永远无法参加婚礼了,于是婚纱便当作了陈列品提醒着后人现在的和平到底有多么的不容易。

忽然纪念馆停电了,我打开手机的电筒继续看,老奶奶也继续在我身旁用俄语讲解着。

军旅中的乐者,卡拉巴赫这么小的地方,战争爆发前在役的军人不会有多少,更多的是战争爆发后参战的普通群众,他们也许以前是教师,是小贩,是工匠,又或者是演奏乐器的,但为了自由与独立,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纪念馆,续

纪念馆不大,很快就参观完毕了,老奶奶领我到一本留言本前,让我一定要留言。其实不用她要求我也会留言的,我翻了一下这本厚厚的留言本,大多是别国游客的留言,除了中文和英文我都看不懂,但大概也是一个意思,中文的我大概找到了四五篇,其中有几篇都是繁体字,来自香港与台湾的旅客。不走中东长线的人,专程来到亚美尼亚旅行的很少,会到卡拉巴赫的就更少了,估计进入过卡拉巴赫旅行的中国人还没超过一百个,卡拉巴赫除了战争的痕迹,还有很多东西值得细味,这个我后面再说。

虽然字丑,但我依然要在留言本里写下自己的寄语:

“自由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少些抱怨,多谢珍惜,用力生活。诸君共勉。”

走出纪念馆,又回到了宁静休闲的街道上,仿佛战争从未发生过,路上所有的卡拉巴赫人都对我点头微笑,他们把战争的伤痛留在了纪念馆,虽然至今他们的独立依然未被社会承认,而且随时会被亚美尼亚兼并,但他们依然积极地在这片属于自己的土地生活着,以微笑去面对一切。

前往sushi

卡拉巴赫虽然地方很小,但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不过由于我的亚美尼亚签证时间不长,仅有21天,我就不能安排太长的行程了,牛逼如野蛮青春,进出卡拉巴赫N次,停留时间总共超过几个月,算是把卡拉巴赫几乎走遍了,而我只能挑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去去,Sushi。

Sushi我没有找到中文译音,毕竟这是一个连中国都不承认的国度里面一个小小的城镇,发音类似日本的“寿司”,但跟日本没有任何关系,这里在战前是卡拉巴赫的文化中心,在战后则被废弃了。

Sushi离斯捷潘纳克特只有9公里的路程,去那里在斯捷潘纳克特的汽车站坐车就行,事实上这个汽车站有去往卡拉巴赫全境的客车(公交车)和往返于埃里温的“国际大巴”。

这里算得上是“国家级客运站”了,其实就只有一个露天的院子停车场和简陋的售票厅而已,停车场里停满了车,很多是苏联时期留下来的古董大巴,十分有感觉。遗憾我坐的是普通的公交车,车子开出首都,开上山路,可以俯瞰着小小的斯捷潘纳克特,不一会儿就到达Sushi了。

sushi

Sushi是个山坡上的城镇,标志性的雪白色主教堂就在镇中的高地上,教堂是战争后修葺过的,目前是卡拉巴赫地区最重要的教堂。

教堂的内部,依然是高加索式的简约线条,简单而有力。

圣母玛利亚与耶稣像,人物的画风跟塔罗牌很像,事实上东欧和高加索地区就是塔罗牌的发源地,愿主保佑这片土地的人们不再遭受战争的惨痛。

侧面木门的雕刻,很萌的画像。

侧门的画像,浓厚的东正教风格。

再次回到教堂外。

钟塔上的天使。

Sushi作为曾经的卡拉巴赫文化中心,它在被阿塞拜疆管辖时期,也留下了伊斯兰的痕迹,在Sushi有两座废弃的清真寺,就是阿塞拜疆统治以及卡拉巴赫人反抗统治的最好例证,如今在废弃的清真寺内,依旧能看到一些伊朗式清真寺的风格痕迹。卡拉巴赫人主要是亚美尼亚人,亚美尼亚人千年来受到不同信仰者的入侵和压迫从来都没有改变过自己对基督的信仰,卡拉巴赫人也不例外,独立后首先就把阿塞拜疆人建的清真寺废弃了,也把信仰伊斯兰的阿塞拜疆人赶走。

除了伊斯兰教,在卡拉巴赫独立后还有一样不受待见的就是苏共了,苏共糟糕的民族政策和划地政策正是导致卡拉巴赫独立战争的元凶,在战争胜利(或战争期间),大量苏共色彩的建筑被废弃,就像现在看到的这面墙,是不是似曾相识?似乎椭圆里面是某位领导人的头像,红缎带上写着些标语之类的,被卡拉巴赫人毫不客气地毁掉了。

sushi,续

斯捷潘纳克特很小,Sushi更小,一下子就把整个小镇都逛完了,破败的苏联式宿舍让来到这里的人感觉回到了20年前的苏联,Sushi在战乱时由于位于山上,在战略上有很重要的位置,于是也成为了主战场之一。战火使这里的人们逃离,战争结束后一直没有恢复,只剩下少数人依旧居住在这里,似乎在20年前的战争后这里就没有再发展过一样。

离镇中心不远有一个废弃的游乐场,里面所有的电动设施都不能动了,这里成为了孩子们自娱自乐的天堂,几个卡拉巴赫小孩在这个升降旋转飞船上玩耍,没有了电力,靠的就是人力了,小孩们不怕生,我让他们全部坐上去我推了好几圈,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这似乎就是这个死气沉沉的小镇最有生气的画面了。

中间穿黑外套的女孩子是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英语说得不错,亚美尼亚由于糟糕的地缘政治导致无法实现邻近贸易,于是唯有谋求向外发展,于是十分重视英语教育,所以亚美尼亚包括卡拉巴赫的英语普及率不错,且逐年上升,这些孩子们是战后的一代,是国家的新希望,但愿他们不会经历战火,好好成长。

Sushi的另一座教堂,一个小小的学徒披着可爱的袍子敲钟,随后几个在附近玩耍的小孩子听到钟声就飞奔过来礼拜了。

礼拜中的两名神职人员。

刻板的苏联式宿舍让人想起国内的宿舍楼,而这些破旧的宿舍也正好交待了Sushi的故事情节——前苏联辖地,经历战火,被废弃,一直没有发展。

会友

回到了斯捷潘纳克特的旅店,收到wifi信号后接收到欧尚发来的消息,我们在大不里士分别后他自己一路搭车到边境进入亚美尼亚也是一路搭车边停边玩,他发来信息说现在也刚来到斯捷潘纳克特,在pizza店蹭wifi找我,但这条已经是两个小时前的信息了,我急忙过去pizza店没找着人,再问他现在在哪里没有回复,估计是走到了没有wifi的地方。

没办法,唯有往回走,走到旅店前的小巷果然看见了他,背着他那破烂的行李袋像难民一样,和他一起的还有一对波兰的情侣,他们在Tatev一起露营,那里是我的下一站。他们坐在了我昨天找不到Almira家时找过的旅店门前,正准备砍价后住在那里,我说我带你去问问Almira还有没有房间吧。结果带上三个人绕到Almira家的正门,看见似乎正在办丧事,有棺材与花圈,大家都穿着正式的黑衣服,昨天接待我的阿姨也在里面,在门口就被其他人拦下了,用双手交叉的手势示意我们去其他地方,结合昨天问路人时的回应,以及阿姨说的话,有可能是Almira去世了,我后面也没敢问,毕竟这样的事情很难开口去问。

没办法,欧尚他们只得回去找旅馆,但那家旅馆要价过高,大家都不太愿意,于是欧尚说他们继续往城郊的方向找找,说不定有便宜旅馆或者有民俗可以住,波兰情侣懂俄语,方便沟通。我们约好晚饭时间过来我这边一起去吃饭,他们就出发了。

没有过多久,欧尚过来找我了,原来就住在了隔壁一位大爷的家里,是敲门问能否借宿问来的,房间与我这边差不多,价钱也一样,大爷也十分热情,看来这边的人真的不错。

晚饭和欧尚去一家烤肉店,这边的烤肉比伊朗的好吃一万倍,伊朗把肉烤成肉干,这边的是真真正正的烤肉,配上烤土豆实在美味无比,让伊朗的烤肉见鬼去吧。我和欧尚交流着大家即将要去的地方的信息,忽然旁边一桌的大叔找我们搭话(整家店只有两桌),我们聊着聊着越来越开心,大叔还教我们学俄语和亚美尼亚语,还请我们和自酿的伏特加和吃他们点的烤肉和蔬菜,卡拉巴赫人的热情可见一斑。我们聊得很愉快,酒也喝了很多,这边的自酿伏特加度数十分高,和在伊朗喝到的差不多,几杯下肚热力就上来了,大叔们喝得差不多也和我们挥手说再见了。

晚饭后跟欧尚去他们住的地方看看,他们家的大爷一见到我十分开心,叫我明天也住过来,还把自酿的葡萄酒拿出来给大家喝,他的妻子拿出雪糕来给我们吃,我用刚学到的亚美尼亚语说谢谢,老大爷更加开心了。

本来只打算在卡拉巴赫呆两天明天就回去亚美尼亚,但这样一个人人都如此热情友好的地方怎么舍得走呢,于是我决定多住一天,明天到城郊走走,而欧尚则出发去卡拉巴赫的另一个目的地,有着十二世纪古教堂的Gandazar。

第55天

闲逛

Day 60 2014年5月15日 斯捷潘纳克特

一觉睡到自然醒,今天的任务就是无目的地闲逛。斯捷潘纳克特出了主干道就是城郊,我住的地方算是城郊的入口了,每次回旅店看见延伸下去的小巷子感觉很舒服,于是便决定来这边闲逛闲逛。

拉巴赫让人喜欢的不仅仅是卡拉巴赫人,还有那一台台无比经典的老爷车,基本上都是苏联时期的拉达,由于经济不发达,所以即使到了现在,拉达依旧是这边的主力车。

一路走,一路有熊孩子相随,他们大概没有怎么见过黑头发黄皮肤的人吧,再挂住一台大相机的估计就更少了。

斯捷潘纳克特建在山地间,大量起伏的路在挑战着我的脚力和卡拉巴赫人老爷车的马力。

这边与Sushi的感觉很不一样,到处透着休闲慵懒的气息,作为战后的首要建设地,没有像Sushi一样带着明显的战伤。

好想开一下这些老爷车,要是自动挡的就更好了。

这一对熊孩子特别熊,看见我就摇旗呐喊,我一举起相机就尖叫着走掉,我放下相机就继续摇旗,于是上演了一场追逐战,大家都玩得很过瘾,最后我要离开的时候他们还一样跑出来冲我摇旗。

草堆里一只优雅的黑猫。

宿舍楼外的几个孩子,他们就内敛很多了,看见我就呆呆地看着,不吵不闹继续吃他们的饼干。

吃饭

回到了市区,再去吃一次昨天那好吃的烤肉,今天烤肉店的老板也在,又是伏特加满上,喝得我浑身发烫,烤肉依旧十分好吃。

老板和我的合照,他不懂英语,但我们照样能一个说英语一个说亚美尼亚语地交流。

当时就是看到这个特别有感觉的砖头烤炉才进来这里的,烤肉真的在这个烤炉里面烤哦,还有个烟囱排烟到屋子外,特别经典的感觉,当然不能放过要过去留影一张啦,只是头发乱了。

卡拉巴赫,结束

卡拉巴赫之旅结束了,一个小小的特别的国家,只安排了三天,但这里是一个即使每天没事情做光赖着都不会觉得无聊的地方,这里的人个个淳朴热情友好,仿佛他们从未经历过战乱,在来之不易的独立后,他们没有让悲伤一直笼罩,而是把悲伤都放在了纪念馆内,他们则不辜负那些为了自由而牺牲的同胞们,在这片土地上积极地生活,热情地待人,他们一直争取着国际社会对他们独立的认同,尽管亚美尼亚迟早会兼并这里,但他们依然骄傲地说自己是卡拉巴赫人。卡拉巴赫人,老爷车和熊孩子构成了我对卡拉巴赫的美好印象,但愿这片土地上再也没有伤痛,老爷车依旧能跑上那些起伏的坡道,熊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不管卡拉巴赫最终走向何方,希望这份和平与宁静永远持续下去。

第56天

前往Tatev

二十一,亚美尼亚-Tatev修道院——所谓伊人,在山一角

Day 61 2014年5月16日 亚美尼亚-Tatev

最早谋划丝路时,只知道伊朗和格鲁吉亚之间有一个国家叫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出红酒我算是略有耳闻,但亚美尼亚,抱歉那时候真的一点概念都没有。后来知道了野蛮青春的那本九阴真经放在了亚美尼亚,再后来翻到外高加索三国的Lonely Planet时,亮点彩页处的一处修道院把我吸引住了,这算是我对亚美尼亚本土事物的第一印象了,就是今天要去的Tatev修道院。

由于亚美尼亚地方小,影响力弱,以至于中国对亚美尼亚很多地名都没有中文译音,例如这个Tatev,似乎应该译作“塔提夫”或者“塔梯夫”,不过既然没有官方翻译,大家又受过英语教育,我觉得还是用Tatev比较妥当。后面写到的地名也是一样,没有中文官方译音的就使用官方的英语名称去称呼。

终于要和卡拉巴赫这个特别的国家说再见了,早上起来来到首都唯一的汽车站,搭上那班唯一的“国际班车”返回亚美尼亚,但这次终点不是回到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而是在中途的Goris中转去Tatev修道院。我自从被Lonely Planet上面的彩图吸引住之后我就一直在翻到底如何到达这里,看来看去的信息就是地方偏僻,公共交通不靠谱,幸好欧尚先来过这里探路,给了我一些信息,心里有了底,不过公共交通还是扑朔迷离。

真正的旅行不可能事先告诉你所有的路线和信息,当然全部安排妥当那是很舒服的玩法,按部就班来就行,但是自己去探路这样会更有乐趣。张暗的路线没有安排去Tatev,而小鱼儿当年也没有来这里,欧尚用的是搭车,而探索公共交通如何连接的重任就落在了崇尚公共交通的我肩上了。

“国际班车”开到Goris的城外停下,离城中心有3-4公里的路,还好我把一部分行李寄放在Rida家了,没有把所有东西背上,算是减轻了些负担。我不是体力好耐力高的人,要我负重徒步穿越什么的还是杀了我吧。

到了镇上,按Lonely Planet标的汽车站位置去找根本见不到任何汽车站,问路吧,很多人又不懂英语,还好我学会了俄语的汽车怎么说,我说着“Avto(俄语汽车)”和“Tatev”,似乎有人明白了,指了路给我。我顺着指路的方向走,看到有几辆面包车在,我问是不是去Tatev的,司机摇摇头,这时候一个大妈过来,示意我跟她走。她领我到旁边一个类似办公室的地方,我以为是汽车站的售票处,她找来一个懂一点英语的男人跟我说没有公车去Tatev,她可以帮我找出租车过去。出租车自然要贵很多,我对他们说“没有公车”这个说法感到比较可疑,毕竟Tatev也是条村,不可能“没有公车”吧,顶多是隔天发车或者一周一两班而已,办公室门前的牌子用亚美尼亚语写,我也不清楚这里到底是不是汽车站。

我反复地问是不是没有公车,还是说今天的已经走了,大妈和那男人手舞足蹈地比划着说没有公车,只有坐出租车才能去。我不死心,我说我现在现金不够,我先去银行换点钱回来再说。

一来我真的要换钱,二来想到银行找懂英语的人问问情况,如果是只有出租车去的话,我什么时候出发都ok嘛。我找到银行换钱,银行的职员也懂一点英语,我问是否有去Tatev的车,银行的人就一起商量起来了,连主管也出来一起商量,这是一个完全和业务无关的请求,亚美尼亚人的友好可见一斑。最后他们告诉我有车去Tatev的,一个星期两班,周一和周五,都是下午三点发车,今天刚好是周五,有班车过去。

我勒个去,敢情那大妈和男人是出租车公司的吧,这么合谋来骗我。银行职员还告诉我要去哪里等车,我按他们的指示找到了车站,所谓的车站就是路边竖一块牌子上面是公交车图案而已,我问了问路边的CD店这里是否去Tatev的上车点,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也就放心了。

接近下午三点时,一辆老式大巴开过来,司机下来告诉我这就是去Tatev的车,我看着大巴,感觉这不能再酷了!

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复古的老爷大巴啊!我在卡拉巴赫的时候多盼望能坐上这样的大巴,现在终于得偿所愿了。

这样的车自然性能也不会很好,车子摇摇晃晃地上路了,我旁边坐着一个老伯,他不懂英语,我们依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他看到我手上的Lonely Planet,要借去看看。我的LP是外高加索版,三个国家都全,老伯看到阿塞拜疆时用手指在上面划叉,意思是不要阿塞拜疆,我摆出一个拇指向下的手势,说这是阿塞拜疆,老伯拍着我的肩笑得很开心。

Tatev

终于在摇摇晃晃一个小时以后,到达了17公里以外的Tatev。Tatev村可以说是因为Tatev修道院而存在的小村子,全村只有600人,坐落在外高加索山脉之上,近处是高山草甸植被,满眼青葱翠绿,远处是还没完全融雪的雪山,比起新疆看见的那拉提不知美多少倍,这样才叫空中草原嘛。

Tatev有可能是亚美尼亚旅游业模式最先进的地方,这里没有青旅,但有一个旅游信息中心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包括指导徒步路线,安排民宿,预约私人车辆等,为自助旅行者提供了很多便利,相比起国内圈地谋财的做法,这里显得尤为亲切。信息中心的管理者Anna是一位英语教师,懂得亚美尼亚语,俄语,英语,波斯语和意大利语五门语言,她的母亲和妹妹在她上课时代为管理这里,我通过她安排了民宿,以及预订了明天离开的路线,这是后话。

我寄居在一位老太太家里,她叫做Zarhet,完全不懂英语,但是有独特的沟通技巧,就是家里放着一本亚美尼亚和英语的双语词典,她用亚美尼亚翻英语的那一边查亚美尼亚的词语给我看英语翻译,我用另一边查英语给她看亚美尼亚语的翻译,虽然效率低一些,但基本是无障碍沟通了。老太太人很好,家里也十分的整洁舒适。

一天最好的光线在早晨和傍晚,这是铁律,我只在这里呆一天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时间。修道院在山体一块突出的地形上,底部与山连为一体,像是城堡一样,再加上周遭世外桃源般的环境,第一眼很是惊艳。

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这个我对亚美尼亚的初印象,进入修道院就留待明天早上拍完晨光后了。

第57天

Tatev,续

Day 62 2014年5月17日 亚美尼亚-Tatev

虽然调了闹钟早起,但似乎低估了山区的天亮时间,起床时发觉天已经很亮了,日出肯定无望,但还是要赶紧出门。

村子里面的教堂,远处是雪山,不过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雪化得差不多了,只剩下顶顶一小部分。这里有个细节可以留意一下,亚美尼亚教会归属于东正教,东正教在中国比较少见,东正教教堂的十字架与天主教和新教有点不同,例如这个教堂上面的,在十字交叉部分有放射状装饰,后面会看见更多这种十字架。

村子里的羊,Tatev不收取任何门票,村里提供民宿的只有三户人家,所以基本上村门不是从游客身上赚钱的,经济来源还是来自于农业和畜牧业。

身后的风景,看着就觉得舒服。

至于Tatev的历史呢,抱歉我也不大清楚,无论是Lonely Planet还是修道院前面的信息板,关于历史的描述长得像篇论文一样,我的英语阅读能力不好,看到这么长一篇蝌蚪文就没办法读下去,大致扫了两遍,看到了无数的人名及无数的年份,大概意思是这里从公元6世纪左右就有了最开始的建筑,后来经历数次的天灾以及战争,这些建筑不停地被摧毁又重建以及加筑,最后形成了现在的修道院建筑群。

虽然笼统地称为修道院,但这里实际上是一个建筑群,进入修道院第一个看到的就是这个小小的礼拜堂。

中间主教堂的内部,没有华丽的装饰,但一砖一瓦全都透露着沧桑感。

教堂的外部,有很多刻满了十字架纹样的石块,应该就是以前被摧毁的教堂的残骸。刚开始看到那些刻着十字架的石板时,以为是墓碑,后来才知道这是亚美尼亚传统的十字架表现形式,传统的亚美尼亚基督教不把十字架雕刻出来,而是在石板上刻十字图案作为十字架使用,仔细看这些石板十字架都有十分精美的花纹。

亚美尼亚早期的教堂建筑十分喜欢在墙身上刻十字架,这座Tatev修道院更是几乎每一块石块都刻满了十字架,有的是简单的四端大中间细的模样,有的则是如同石板十字架一样有精致花纹的样子。

刻满了十字架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墙壁,以及墙壁外生机勃勃的花草,两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但又不会显得突兀。摸在这些十字架的刻印上,似乎感受到时间在指间流过。如果这时候稍微掉一块小的墙身石块下来,我一定带回家供着。

教堂外的小花,春意盎然,就这样与Tatev修道院一起静静地躺在外高加索的山中,遗世独立。

民俗的主人Zarhet和她的丈夫,临走时为两位老人家合照一张,虽然并没有很深的交流,但是在这里寄居民宿是很不错的选择。

返回埃里温

昨天在信息中心的时候有问过Anna如何返回首都埃里温,因为出Goris的公共交通要等到周五才有,她推荐我坐缆车出主干道,然后安排出租车在缆车另一头接到埃里温,她正好也要去埃里温,所以我们可以一起分担车费。

说到缆车,这个缆车据说是世界最长缆车,全长7.5公里(好像是),但后来查过貌似澳洲有更长的。缆车好像是政府为了方便前往修道院朝圣的人们以及方便游客而建造,开始修建时很多人反对,认为会破坏这边的景观,以及引入大量游客打扰修道院的宁静,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些担心似乎过虑了,亚美尼亚的旅游业始终没有发展起来,这跟很多因素有关,起码远远不及邻居格鲁吉亚发达,所以缆车建成后也没有涌进大量游客,倒是方便了出入Tatev的人们。

缆车上看的风景没有太多特别之处,我也没有拍照片。回到首都埃里温,依然是住在Rida家,之前出发前告诉了她四天后回来,她看见我十分开心,这次的房间换了到厨房旁边,这次回来多了些中国人,前面说过Rida家不能洗澡,要到外面澡堂,澡堂收费一间房间一小时1000亚美尼亚德拉姆,大约13元人民币,这下可以几个人一起分担澡堂的费用轮流去洗了。

出门在外,还是人多好办事,无论是一起去澡堂分担洗澡钱,还是一起买菜做饭,都会方便很多,而且也觅到一起去闯格鲁吉亚的伴了。

第58天

颂歌?

二十二,亚美尼亚-亚拉腊圣山——挪亚方舟停泊之地

“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

——创6:17、18、19

当挪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

——创7:11、12

上帝记念挪亚和挪亚方舟里的一切走兽牲畜。上帝叫风吹地,水势渐落。渊源和天上的窗户都闭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水从地上渐退。过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渐消。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

——创8:1、2、3、4

亚拉腊山

Day 64 2014年5月19日 亚美尼亚-Khor Virap(亚拉腊山)

上面是圣经创世纪里面关于挪亚方舟的故事,这段历史不可考究,我再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试想一下,你家门前的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苹果树,你有很喜欢吃苹果,所以十分重视这棵苹果树。一天你的野蛮邻居来了,把你狠狠地打了一顿,抢了你一大片的院子划作自己的,也包括了那棵苹果树,而且重点是,那邻居根本不喜欢吃苹果,重点中的重点是,苹果树太高大了,你每天都能看着那棵原本属于自己的、意义非凡的苹果树在别人家的院子里,而且那家人完全不吃苹果。

很明显了,那棵苹果树就是亚拉腊圣山。按圣经记载,亚拉腊圣山是挪亚方舟停泊的地方,诺亚是旧约的契约者,在基督徒看来也可以说是现在人类的祖先了(别的都被淹死啦),所以亚拉腊圣山可以说是人类的再次发源地了(首次是伊甸园),可以料想圣山在全民基督的亚美尼亚人心目中是何等的神圣。然而,邪恶的邻居——土耳其来了,正确来说应该是当时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前面提及过的瓜分亚美尼亚领土行动中,占领了亚美尼亚大片领土,也包括了亚拉腊圣山,众所周知,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亚拉腊圣山对它们来说只是一座山而已。要命的是,亚拉腊山就在两国交界线上,亚美尼亚又太小,几乎全国都能看到这座曾经属于自己的,现在被一个伊斯兰国家抢走的圣山。天气好的时候,亚拉腊山简直是阴魂不散地出现在首都埃里温的天际线上,亚美尼亚人看到是有多悲情。

在亚美尼亚这边旅游,虽然不能直接前往亚拉腊山,但可以前往亚拉腊山前面一个叫Khor Virap的教堂,从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赏雪山。

昨天返回埃里温以后,回到Rida家,一下子多了几个中国的小伙伴,来到亚美尼亚的中国背包客无一例外都是走中东长线,几乎所有人都从伊朗过来,唯独安安是反着走,从埃及到土耳其,土耳其落地格鲁吉亚再来亚美尼亚。安安描述落地格鲁吉亚十分顺利,看来我们去闯格鲁吉亚有靠谱了一些。后来大家交流了一下亚美尼亚的行程,都表示要去亚拉腊圣山,不过由于现在是亚美尼亚的雨季,要瞄准一个能清晰看见雪山的日子才能去,谁要是早起看见了天气好雪山清晰就叫上大伙一起出发。

亚美尼亚撇开早两天去过的Tatev修道院以外,别的地方都能够一天来回,所以接下来一周的行程先去哪后去哪都无所谓。今天一大早我就起来去火车站蹭wifi,劈头盖脸地就看到高清无码的亚拉腊圣山了,于是赶紧屁颠屁颠地回来叫醒所有小伙伴:就是今天,马上出发!

埃里温距离Khor Virap非常近,仅仅40公里左右,坐上小巴车一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前司机给了我们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回程的时间,他用手势告诉我们回程就在原地等车可以了。

亚拉腊山,续

初见亚拉腊和Khor Virap,有种不太真实的感觉,用榔头的话来说,有种动画片里面的既视感。Khor Virap是雪山前面的那座小修道院,经常被当作亚拉腊山的前景和装饰,修道院建筑本身没有什么太大特色,但这里来头一点也不小,Khor Virap是亚美尼亚基督信仰的发源地。

基督教刚刚诞生之时,被很多国家视为异教,直到第一个大帝国的国君(君士坦丁)把基督定为国教以前,基督的传教者都过着十分艰辛的传教生活。其中,一位名为Grigor Lusavorich——后世尊称为Saint Gregory the Illuminator(光照者/启蒙者圣格里高利)来到亚美尼亚传教。当时的亚美尼亚信仰的是起源于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St Gregory被视为异教徒收到打压。国王Tiridates(Trdat)三世把他关押在一座小山丘上的一口深井中,任其自生自灭,但似乎St Gergory受到了眷顾,附近一名受其影响信仰了基督的村民每天偷偷地给St Gergory投食,于是他活了下来。12年后,国王得了病,全国上下无人能医治,这时候St Gergory没有死的消息传来,国王认为是出现了神迹,于是把St Gergory放了出来并请其医治自己。像所有故事的完美结局,St Gergory治好了国王的病,国王也因此信仰了基督,并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于是亚美尼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信仰基督的国家,那一年是公元301年。后来,在公元642年,为纪念St Gergory,人们在关押他的那口深井上修建了一座修道院,就是Khor Virap,在亚美尼亚语里面就是深井的意思。

现在时值初春,亚拉腊山上的雪已经消融了不少。

山下面一个似乎有点精神问题的人,拿着一个高尔夫球叫每个走过的人给他拍照。

修道院里面前来祈祷的人点上的蜡烛。

那口关押了St Gergory 12年的深井,现在是基督徒的朝圣地。真的很难想象12年是怎样熬过来的。

修道院中央的礼拜堂,没有很特别的亮点。

礼拜堂的内部,亚美尼亚式的一贯简约风格。

返回

本来打算回程时候再多拍一下亚拉腊山,可是天气变化得太快,亚拉腊山已经被厚厚的云层遮盖住了。我们一路往回走到公交车的上车点的路上有很多亚美尼亚当地人的车辆经过主动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去埃里温,早就听说过亚美尼亚很容易搭便车,没想到是便车会主动停下来找上门的。一开始我们还是想坐公交,但是离公交过来还有大半个小时,3、4辆车停下来问我们之后,我们不好意思推却了,于是就上了两个年轻小伙子的车。他们不懂英语,只能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他们似乎很乐意搭上我们,中途还特意在超市停车买雪糕请我们吃。亚美尼亚人对游客的热情不像伊朗般高调声张,而是质朴内敛的,会让人感到更加的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