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闻趣巴厘岛

• 出发日期/2014/11/01

• 玩法/海滨海岛 购物

前言

听闻巴厘岛是旅游度假圣地是很久的事情了,喜欢这样的旅行最快捷的当然是说走就走的痛快,因为文莱和巴厘岛基本上都是算是落地签。决定也就是刹那间的念头,毫无疑问,第一次去懒得自己动手查攻略过海关,走了~

1、最重要换币种,美金多多的美金,其次是坡币,因为要在文莱待所以要换点坡币;经过香港就看自己了或者换点港币在身上也行,HK机场买东西like万宁,屈臣氏都是可以刷卡的。tips:银行换美金是可以不需要预约,但是要换一刀一刀的美金还不少的情况,就要看当时的柜台有没有了。坡币就需要预约第二天换取了,建议预约时注明要换一刀一刀美金多少和一刀一刀坡币多少,方便给小费。印尼盾---大一点的中国银行可以换,当地导游也可以给换。还有Unionpay很多地方不能用,最好是开通/带上VISA卡,基本上能刷卡的地方visa都可以。 2、防晒霜,SP50++绝对必要,要能够反复涂抹脸,颈部及全身的 3、驱蚊水和平安膏(事实证明除了跌打风湿,去除蚊虫叮咬红肿立刻见效) 4、东南亚国家酒店据说是不备洗漱用品,拖鞋洗漱洗浴个人洗护用品 5、止泻药、感冒药常备药 6、两国均不需考虑时差问题,但电源转换器就需要提前准备了,巴厘岛和文莱的取电插座插口间距是不一样。

第1天

蛇口码头-HK 机场-文莱登巴萨

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是冲着巴厘岛来的,搭了个文莱小插曲,没想到文莱这么个小国家却让我在忆起时想先说,可能是因为在文莱的短暂插曲让人很悠哉的缘故吧。现在让我回想文莱是什么样的,我只记得金黄色的清真建筑圆顶,没有行人行走的空荡荡的马路,不紧不慢的小车,裹着头巾的女性和那不冻死人不罢休的冷气;感觉很素色,宁静,连空气也是素净的;虽然是热带的气候35°回想起来却依稀是15°的感觉。 早上10点蛇口码头集合,20人大家都还算准时。领队乐乐给发了旅行三件宝和电源转换器后来证实很有用处。香港机场一如既往要坐几趟摆渡shuttle才能到达离登机闸口最近的区域。每次过HK都会切身体验到冷气开的大啊,有感港人的环保意识强~ 约好集合时间地点后大家各自在HK机场溜达或找地方吃饭。面对味千还是翠华,摸摸肚子还是翠华吧。作为经典港式连锁茶餐厅的翠华,近几年好像出现了些有力的竞争对手,像经常去到的福田口岸的翠华都已经改换头目成了大有利。在机场这里的翠华凸显了茶餐厅的特质,快捷便利;不知道为啥在这里排队等叫号的感觉有点像食堂。牛肉分量还是比较足的。在办理托运和安检时有一两点需要特别留心,无论是团游还是自由行在登机时都要仔细检查,带电池/电源的电器(如手机/IPAD/充电宝/相机)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登机,座充,充电器的线之类倒是可以托运;同时也要再次检查随身携带登机的行李中不能有超过100ml的液体,包括容器容积超过100ml但里面只剩少于100ml液体的情况也会被安检揪出---我在文莱买的防晒霜就忘了托运被检出,呜呜呜~

说起航空飞机,相比较A380,文莱皇家航空当然是小的,但比起国内航空又有自己的特点。空姐就是第一个特色,伊斯兰教的国家连空姐也是要包头巾,还包的这么美!总结这几趟国际航班的飞机餐都是不错的,尤其是甜点。后面才知道伊斯兰教是国教,连入境处的公务员海关都是穿着制服裹着头巾盖章。对了,过境的海关是不能拍照的,不然像巴厘岛那边就等着过不了境吧。乐乐还特意强调了带烟的旅客如果不想申报一人只能带一包,多的就只能让其他游客帮忙带一下,果然是人多力量大啊。 从机场到酒店也就十来分钟的样子,好近!再想想这么小的国家估计乘车二十分钟算是长途跋涉了吧。文莱人话少,却很乐于助人。他们讲母语马来语,也讲阿拉伯语,英语,汉语,接下来到酒店之后就出了点小意外。 领队在领钥匙安排房间,我趁机在楼梯大厅处拍照,结果后来发现把随行的背包落下了,到房间后才发现,护照钱包IPAD啥啥啥的都在里面,顿时一片乌云笼罩啊~我这只大头虾! 赶紧赶到一楼找寻,结果发现是给一楼义工的“工友”给捡到送到前台了。真的是太感激了!!!顿时觉得做义工又多了一重意义啊,多做善事还是好啊~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香飘海外啊~次日checkout前去捐款就同工友聊了聊影个相留念。惊魂甫定的我们在自助餐结束前自行出去摸索边走边问。真的是很难找到人问路,偶尔有跑步路过的人拽住人家问,最后居然找到了附近的一家超市逛了逛。期间闺蜜也为文莱做了点贡献给蚊子留了几滴血,急忙中摸到小盒平安膏,居然立刻不痒不疼了。我以前都没试过这个功效,真是神奇啊!

Orchid Garden Hotel 还不错

一路等人问,一个满身是汗跑步的帅哥跑过又转回来告诉了我们正确的方向,终于到了这家最近的超市,有点小有成就感的感觉。来瞅瞅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是啥样的~

蛇口码头-HK 机场-文莱登巴萨图片

一楼大厅义跑活动报名处,意外的善报哦。。。

第2天

文莱杰米清真寺-苏丹纪念馆-水上人家-巴厘岛

文莱人导游小爵很热情地讲解,虽然知道泰国女子进入寺庙都有一定的规定,需要遮挡手臂和腿等等,特意穿长衫长裤却也还是疏漏了,应该穿袜子的啊~那个朝拜地方的地板哦冷的直钻脚心。伊斯兰教清真寺进入要脱鞋,女子和短裤的男子要套上黑色的外套,寺里备有免费的黑色外套供游客使用,这个真是好。想起泰游这般情景,估计都是要收费的。上台阶后不能照相,故此没有什么图片哦。只有外观和女子一两枚哦。另外提一下,这里没有一些世俗的商业气息比如给你推销黑色外套?

我开始注意那些戴头巾的女子,小爵说带头巾的女子一定是伊斯兰教教徒,不戴的不一定了。因为教义认为头发是诱惑的利器,所以要包裹起来,同样犯罪也是一样,有将钱财外露招致人犯罪和钱财藏起来仍被罪犯盯上两种区别。这样一个用宗教信仰来统治人民的国家,宗教真的好强大。我想象不到国人不抽烟不喝酒基本上没有什么夜生活的画面。多数文莱人都信仰伊斯兰教,国王也信伊斯兰教,因此即使是拥有实权的国王也不能像中国古代帝王那样后宫佳丽三千,也只能有最多四个wives。清真寺里男女朝拜是分开的,以前是一天做五次朝拜,现在很多都简化为固定每天最少一次朝拜在晚饭时间,随时随地向着有麦加圣地的方向。他们斋戒时不吃不喝甚至不咽口水。太厉害了!不过更让人羡慕的是医疗教育和住房。据说当地人出一文币可以医到好为止,国内没法医治的就由国家安排送到新加坡医治;小孩教育方面更是直到读到?还是读完大学不用出一分钱;几百块文莱币就可以申住到不错的国民屋,居然都有五百平。水上人家也很强大啊,很完整的水上公共社区设施,水上学校,水上消防局...一路都在我们的船行径中路过,最终到达了一户开放的水上人家,在那里吃着主人亲手做的点心,喝着下午茶,体验下平常水上人家生活的点滴。偶还使用了下洗手间,很干净简洁。

小爵说在文莱做什么事都是慢慢来,有可能你叫他要四五秒才回过头来。呵呵。。这就解释了我在飞机上摁了服务灯 想要一条毯子来盖盖摁了两次才拿过来。这些个小细节让我回味,总归来讲我还是很喜欢这种慢悠悠的节奏。找不到一个行走的人,全部都是小车,因为文莱的石油天然气便宜,买车全进口,养车更便宜,97号无铅汽油,一升相当于五毛三,柴油一升三毛,买水比买油贵的国家。顺便说一句,如果要过马路,记得要提前按一下交通柱上的按钮,否则永远不会有给行人过马路的绿灯,我就傻呆呆的等过...

中午去吃饭停车的时候有人说看到吴尊了,导游说不是,吴尊车牌是尾号1010的兰博基尼。另外插一句皇太子的阵仗是前面有三辆摩托开道,白色宝马限量版g系小车里坐的就是皇太子了。我们在今天尾声去夜市途中就与皇太子的车擦车而过。

伊斯兰教不吃猪肉,这几天的酒店自助餐,早中晚餐基本上也都自助,鄙人爱吃牛肉,哇塞,这几天吃的那个叫爽啊~ 同行的闺蜜总结说从来还没有过哪次团游让人每餐可以吃到这么撑,果然是吃货啊!下午去完夜市吃小点心后就飞巴厘岛了。想到要离开了好不舍哦。据说文莱人全国人大都这样,发工资后的第一两周,怎么高兴怎么奢华怎么吃,第三周开始就吃夜市了,第四周就很多在家自己煮点东西吃。好在我们来的时候在二周左右,人不是那么多,5块坡币可以吃到饱。还记得导游说推荐可以尝一下当地人都吃的“鸡屁股”,我觉得爱情果倒是有故事,可以推荐,像当地人讲的那样味道酸酸甜甜,只要你不咬破中间的核。

文莱杰米清真寺-苏丹纪念馆-水上人家-巴厘岛图片

杰米清真寺 国王的清真寺    注释:金圆顶是镀金的,内水晶灯是水晶英国进口,台阶是汉白玉的

要在黑色柱子前拖鞋,上台阶后就no photos,否则后果很严重啊,千万要遵照导游的嘱托勿随意违反啊。

过马路记得按灯 一如所述,人迹罕至,只有小车

苏丹纪念馆 lobby roof

文莱杰米清真寺-苏丹纪念馆-水上人家-巴厘岛图片

想过到对面去,等的花儿都快谢了~

“东方威尼斯”文莱水乡  水上人家watchtower

水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木质快艇

水上学校

自拍一下

这还有大道~

文莱杰米清真寺-苏丹纪念馆-水上人家-巴厘岛图片

文莱全国有两万水上居民,好在不象泰国,极少出现洪灾

这个照的怎么就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自己看着也觉得太自在了吧。。呵呵

好姐妹

文莱杰米清真寺-苏丹纪念馆-水上人家-巴厘岛图片

扮一下,找找感觉?

两边向上的手是朝圣的姿势,躺着的月亮是伊斯兰教的象征,翅膀有五股象征着一天五次朝拜,其他的就记不清了...

奥玛阿里清真寺   看来看去跟杰米清真寺区别不大,都是顶着金色圆顶

据说是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象征,是东南亚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

苏丹皇宫远观  在当地的地位相当于故宫在中国的情形

蓦然想起了头上倭堕髻,这树也想啊。

感觉心情很宁静,致远了 哦~

夜市

第3天

海神庙-乌布市场乌布皇宫-阿勇河漂流-土特产店-下午茶

再啰嗦一句 文莱机场很小,但是冷气不是一般的足,亲们记得随时带着外套。巴厘岛入境时对照领队乐乐吩咐做了,与海关的对话能装不懂就装不懂。乐乐还会教大家如何发现海关是不是都盖章齐全了,如果没有齐全后续就麻烦了,所以要及时检查。这就是团游的好处啊,三个国家之间来回的飞机、手续,签证、出入境问题,这些不熟悉的人来说,有人包揽下来就方便多了。而且我发现乐乐总是在飞机上大家睡觉时就把出入境卡等等填好了,在摆渡车停下来总是最早出去办理落地签出入境事宜的。真是认真干劲十足的乐乐啊~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大家熟知的了。海神庙真的是海景不错啊,多拍几张。

这个时候才9点多到10点的样子,太阳已经晒得睁不开眼了。由于昨晚到机场有点晚又有个团友拿错行李箱,到酒店比较晚,这会儿太阳一晒人都懒洋洋的,照几张,哪儿都不想去,找块地坐下自行哼着歌儿且听它如何拍打海岸,且看他们如何搬弄浪潮。热闹是他们的,我就坐着享受就好了...

接着是阿勇河漂流,导游很努力积极劝说大家来玩,行程内的项目只需要给一万小费给教练就行了。看看我的装备,据蔡导说是不会弄湿的,沾沾自喜,就在这原始丛林里顺着水流穿梭,看看野生大小蜥蜴就好了。水流也不湍,也不深,可团友们明显很high,你来拨水我来掀,你追我赶,水仗打的很起劲,结果努力自保的我还是全身湿透了。行啊,开心就好。乌布皇宫很沧桑,历史感十足。看完苏丹皇宫再看乌布皇宫,不能想啊不能比...

下午茶点,炸香蕉好吃!茶也还行。本人觉得此次行程里考虑的比较周到的是基本上都有下午茶喝,不管好喝如何,这个时间稍作休息休息放空放空挺好的。

土特产店有自己的时间,司机还在赶店员下班前到达了。大家进去后我看都是狂买的架势啊,显然团友们很喜欢。另一部其他团的旅游车在我们准备再次发动车子回去时才到达结果店员都下班了,看着那个队导游和像店长的人理论的样子,其实倒也不必啊。大家开心就好。

海神庙-乌布市场乌布皇宫-阿勇河漂流-土特产店-下午茶图片

背后的海神庙,先影个相!

介绍一下我即将要坐下吹风的spot

懒懒的早晨,就想在这儿吹吹海风,看看海景~

看看这装备还是挺合身的嘛~

海神庙-乌布市场乌布皇宫-阿勇河漂流-土特产店-下午茶图片

历史感啊~

凉亭里一大群男人在坐着手工“炸鸡”听说是为即将举行的某歌唱大赛筹备食物...很奇怪why all men,再到市场上转一转,大抵推测女的都卖布去了吧!

下午茶时间可以悠然观看脏鸭餐的鸭是怎样练就脂肪少肉鲜的.

第4天

南湾水上活动-咖啡工厂-情人崖-下午茶-金巴兰日落-SPA

南湾是水上活动的中心,各种各样的自费水上水下活动:香蕉船,摩托艇,空中降落伞,飞鱼,水底漫步,浮潜,海龟岛之类之类。不同项目价位不同,但都是收美金的。空中降落伞没玩到是一大遗憾,下次去就先排队这个项目再玩其他,这个排队人很多,退潮后又不能玩了。有人选择专人摄影拍照刻碟,上次在泰国做的还行,这次的是不是相机问题,清晰度不高。鄙人推荐前三项,也有人觉得飞鱼好玩,可能是因为只有巴厘岛才有飞鱼这个项目吧。

咖啡工厂补充下关于咖啡的知识,公豆母豆烂豆和猫屎豆,也算是有些了解。品尝的咖啡还不错。喜欢的可以买点做手信或者自己享用。

情人崖风景也是美啊,情人的眼泪朦朦的在海天之际,似乎在诉说那对情人的爱情故事。

乳胶工厂刚好可以躺一躺,借此眯个觉也挺好。

今天要说令我诧异的也觉得最开心的不过伴着金巴兰的日落享用晚餐,还真是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日落,无法用言语形容,就只是觉得离它很近,拍完照就一直这么享受吧等到上餐。刚开始走进只觉得怎么会有强烈的西晒,接着就整个人活波了。不愧是巴厘岛最著名的落日观赏地,赞一个!

夕阳西沉,不是看着夕阳这么近地慢慢沉下去,晚餐一点点端上来,蜡烛点起来,气氛high起来,刀叉拿起来,乐队奏起来,真的是很享受啊!

回程安排了精油SPA,一小时开油,本姑娘决定还是先冲个凉再SPA,算在一小时内没关系。与国内的推油相差不多吧,就是用力比较均匀平缓些,音乐听着也挺舒服的跟着推的节奏挺协调。当然了,小费是少不了的。

南湾水上活动-咖啡工厂-情人崖-下午茶-金巴兰日落-SPA图片

乌鲁瓦图情人崖

想象一下you jump I jump.脸上应该是幸福的表情吧~ 爱作的人哪~

无敌姐妹花,我的无敌摄影师兼方向盘

好强的西晒啊~

准备的海边大餐~

没到点,拍拍照吧,且拍且享受~

不得不说,被金巴兰的落日海边大餐伴着乐队演奏征服了,,,

第5天

• 地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巴塘库塔
  • 简介:岛上最美丽的海岸,最热闹的冲浪地,夜生活丰富多彩。

最后一天自由行,自己随意安排,也可以跟导游的安排,额外每人130刀。领队和蔡导都很关心我们,叮嘱玩的开心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基础上,同时明早集合的时间以免误机。

在巴厘岛的这几天其实每天行程都比较紧凑,我倒希望能按自己的节奏轻松些,随意些。So 决定逛逛周边大型超市,然后去Kuta海滩玩耍一下。

酒店附近不远有家超市,FOOD HALL或者家乐福。一路走一路看些小店,倒也很惬意。小林姐说最大的乐趣在于发现一个又一个高大身形的老外像本地人一样骑在摩托车上,感觉很滑稽。我想象老外挑下眉毛耸耸肩的表情说这也是入乡随俗啊,呵呵。像我们这样在路上双脚走路的真没几个人。在FOOD HALL吃完Burger King,发现以前喝不完的大杯雪碧居然可以一口气喝完。巴厘岛的路很窄,还有灰尘或者还在施工。这也是我们轧了一会儿马路后决定打的的原因。的士很便宜,起步价6000印尼盾,比深圳的便宜,但是的士哥通常没有零钱找,所以最好身上多备点零钱印尼盾。因为道路窄,碰上rush hour也还是会有点点堵车,我们回来的时候就有点堵。

今天的发现就是时间太不够了,库塔海滩不是一个下午或者上午就能玩够的.哎呀,都不想走啊,还想多玩个两三天,就在这个海滩上玩儿。躺在沙滩上,吹吹海风,看着天空,听着海浪,可以入睡的节奏。太阳下去点的时候去冲冲浪,还有专门的教练教,也不贵,10刀/小时。这里的海滩平坦、沙粒洁白、细腻,海滩风急浪高,不适合划船或者游泳,但却是冲浪的好地方。这就不奇怪沿着海岸线一路全是扎着冲浪板的蓬子,蓬主各个都很热情。太阳下去后,沙滩上的人倒是变多了,稠密起来,原来是夜场来临,沙滩上开始摆起排排桌椅和一箱一箱,一打一打的各式酒饮。库塔海滩不愧是巴厘岛最热闹的海滩啊~可惜我们这就起身回去咯~明早7点的飞机。下次再见啦~

印尼的邮局给我找着了。。呵呵

青橙子,上面是蛇皮果,蛇皮果旁边还有种不知名的水果,统统买上几个回去尝尝~

薯条一堆啊,我喜欢

汉堡比国内的小,饮料都喝完了。哈~

这么躺着,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看看云朵,飞机,看看风筝,觉得心宽也远...睡一觉!

库塔海滩边上的喜来登

第6天

巴厘岛-登巴萨-HK机场-皇岗口岸

刚开始想不明白,为啥要从文莱转机,后来想明白了,就是说旅游团全程只用了一家航空公司,就是文莱皇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就是吴尊代言的文莱航空。难怪了。不过也好,让我在回程时再怀念下文莱的时光也挺美的。关键飞机餐还是一如既往的给予肯定!到HK 机场后领队给安排了港深直通车不用下车直接到皇岗口岸,对于返程状态的我们再好不过啦,省的自己排队。之前想着带上港澳通行证回来时比较方便,后来客服嘉怡告知回程如果用e通道可能会造成DT,所以带上了也没用。直通车很方便就在万宁对面,15min一趟,HKD150/人。回去了先,I will b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