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陕甘川,西安出发自驾青木川·九寨沟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畅游陕甘川,西安出发自驾青木川·九寨沟

• 出发日期/2014/11/09

• 玩法/自驾 漫游 美食 古镇 购物

前言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驾出游,计划在这个11月的季节去看看“不一样的九寨”。大的目的地确定以后,其他的路线老公一直在斟酌,即使在出发的途中我们也因为天气原因变更了路线,因此我们充分享受了自驾的乐途。现在说一下我们的路线:整个自驾旅行共有6天,路线为西安--青木川--九寨沟--黄龙--青川--阆中。节约原则,我们尽量少走高速,这样的结果就是让我们发现了三条很美的国道(省道),下面会谈到。

因为是在11月份去九寨和黄龙,冷是一定的了,我们带了冲锋衣、羽绒服。秋裤是必须的,不然会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寒冷”!另外,还带了毛线帽子。建议还是带上防晒霜,那里的紫外线可不分季节。   同时,听取了很多攻略的意见,自备了不少小吃。强烈建议多带点香肠和“黄飞鸿”。

整个出游我们一共花费了5000元。虽然景区门票还是旺季,但是其实已经是淡季住宿价格了。因此,我在这里再次强烈呼吁,大家都尽量不要蹭那个免高速的假期,因为住宿费用在旺季时是淡季的5-10倍,绝对比免得高速费用花费大多了。

我们尽量少走高速,因此只走了【西安---宁强】、【青川---阆中】、【阆中---西安】三段,共花费633元。加油费用1020元。

住宿5晚,共花费1148元。因为最后一晚在阆中古城的花间堂住的,花费了580元。你就可以想象到在九寨黄龙景区住的很是便宜的。

去景区吃肯定是不太好了,因此我们在县城都吃得蛮好的。花费并不大。吃饭花费共730元。

不爱在景区买东西,没有特别的花费。

第1天

西安---青木川

西安到青木川是我们第一天的计划路程。具体路线为早上7:30从西安走高速到宁强,13:37从宁强出发走G108,到达青木川古镇是下午16.30。这样的安排最少走高速,同时我在这里强力推荐G108宁强到青木川段,风景秀丽,空气怡人,流水涓涓,充分体现了秦岭山情山貌。对于青木川古镇,整体给我们的印象并没有惊艳之感,因为游客很少,整个古城都在大兴土木,应该是计划在老街的基础上扩展出几天具有古镇风貌的新街道。这点让我很期待~~   对于古镇的游历就明天吧再说吧,今天全天的车程很辛苦,我们住在了目前青木川唯一一家有酒店管理的《云上客栈》,这家的广告在G108国道就能看到,位置就在古镇停车场旁边,非常好找。装修较为简单,胜在新,比家庭酒店来讲是安全的。房间设施齐全,有免费的无线WIFI,非常快!!!热水晚上一般,早上不错。

G108国道周边郁郁葱葱,风景秀丽~

青木川古城最好看的就是街道和屋顶

古镇的夜景比较单一,只有飞凤桥一处。

酒店的走廊,我喜欢用瓦片做门牌的创意,很漂亮。

不得不说的一点

在宁强下了高速,宁强县和高速口很近,我们再高速转盘向九寨沟方向的路口选择了一家“蜀味私房菜”作为了本次旅行的第一顿。这家馆子真的是一个“私房菜”,每个位置都很私密,菜炒的不错,三个菜,两荤一素,80元。价格便宜到让我结舌。

我们吃的很嗨~~~!价格公道的小馆子,要是没有员工在大厅看电视,还是蛮有情调了!

第2天

青木川---文县---九寨沟

第二天的上午睡到自然醒,来到了青木川的古城逛逛。我们先选择上“回龙阁”,上并不算高,大概爬了30多分钟到达。回龙阁有两层,有梯子可以上去。但是青木川最出名照片是在回龙阁旁边的观景台拍摄的。风景很美,如果到了青木川,一定要上回龙阁~~

对于青木川中的魏辅唐的大宅、烟管、妓院这三个绑定在一起的遗址类景点,我想说取得必要性不大。因为老公是免票的,我就买了一张50元的套票去看了看。魏辅唐的宅子,分为新旧两个宅院,但是无论是房子还是走廊都是很小很窄的,感觉不够气派。毕竟他本人只是一个地方一霸,一生都没有出过大山,他的宅子和我们大家都熟知的“李家”“王家”大院,差的还是很远的。更不能和南方地区的宅院相比了。整体来讲,魏辅唐的宅子在当时的功能性更强一点,观赏性一般。当然如果有一个讲解员,我相信感官会不太一样吧?同样的烟管和妓院,我就不累述了,就和电视里面的布置一样样的,曾经应该也是富丽堂皇的,但是现在看多了各种装修风格的我们来讲,就只有一种感觉,挤!!楼梯、过道、房间、床铺都好挤呀!

清早的景色很清爽~~

这张照片拍摄到的是古镇旧街的全貌。

微雨,青木川古镇街道。

《青木川》和青木川。一段邂逅,一份牵动。

种得书屋是叶广苓老师签字售书的一处,地处古镇旧街。也有住宿但是条件太一般了,有些浪费了这样的一个宣传噱头。

辅仁中学,孩子们在上课,期间是不许参观的。他的存在说明魏辅唐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人,更不是十恶不赦的“毒贩子”。

看着这样的装潢,我可以想象到当时三省官员聚集在此的热闹景象。

魏辅唐的老宅和新寨,没太多看头,简单转了转。

讷讷!和他来个变形计吧。

青木川---文县

我们没有在青木川再多停留,11:40左右启程去了文县,打算在文县解决午餐。青木川到文县,走G212国道,在山水边一路行走,眼睛里看到的景色都很广阔,有点飘渺的。整体是山路,这个季节还算好走,但是真的不建议夏天走这边,自然灾害的破坏我们路上还能看见。甘肃地界的路修复缓慢。

文县---九寨沟

我们在文县的林业保护区内吃了火锅补充了一点能量,没有在文县多做停留直接启程九寨沟。G212转X484,再转S301.整个路线风景依旧。我是有点忐忑的,不知道这样的11月的九寨是什么样的风景。我们在18:00抵达九寨沟县,我们讨论到最后决定住在九寨沟县城。现在这个季节县城的宾馆不需要提前订房,因此我们不辞辛苦的多问了几家,看了看房间,最后决定位于主街道街道口的一家,138元入住。普通的酒店设施,床有点硬,设施齐全,24小时热水。和老板娘聊天,她说旺季的时候这个房间他们可以卖到1000元/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第3天

九寨沟---黄龙

上午7点出发了,九寨沟县离九寨沟景区还有1个多小时车程。等我们到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游客大巴和成队成队的旅游团,我都混乱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就是没有把车放到景区门口前的酒店里,后面没有掉头的机会了,必须停车在一个40元/天的停车场,坑呀!

我们在先上的日则沟原始森林,在向下游玩,因为今天还计划去黄龙,所以我们对景点有所放弃。在这边我们看了天鹅海、熊猫海和五花海。

前一阵有下雪,雪山上的积雪和天很美~~

原始森林

就是为了要看这样的水,这样的恬静。

这个季节,景色比夏天要更有层次~

相信旺季不可能找到这样一片无人的美景。

这张我真的觉得好美好美~阳光照的山上景色看不清,但是水里美景依旧。

11:00我们下到了诺日朗中转站,老公英明决定避开高峰期,我们立刻坐车上则渣洼沟去长海。五彩池确实是九寨沟最美丽的一个“姑娘”。

长海,名副其实。

五彩池,我觉得我的相片没有拍出百分之一。

之后,就来到了诺日朗瀑布,这里是西游记的取景地,所以我和老公一路上够哼着《西游记》主题曲,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哈哈。

我们小憩了片刻,就开始走最后一个沟——树正沟。这里景点也很多,一步一景,我个人认为值得步行。

因为季节的原因,水流量不大,不敢想象夏天的景致~~

我们在下午3点前走出了九寨沟景区,前往黄龙景区。九寨沟到黄龙我们选择的走的S301省道,翻过雪山梁,这条路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S301我们目前走过最好走的道路,一马平川,景色壮阔。但是雪山梁,真的是跨雪山,山顶的路在云中穿梭。

提前定了一家家庭客栈“木楼雅居”,我们是晚上8-9点到的了,老板怕我们找不到,还让她的弟弟来路上接的我们。老板提前我们插上了电褥子,被窝暖烘烘,真心窝心呢~~这家客栈晚上11点前都可以点炒菜米饭,价位合适。我们要了2个菜,一荤一素,60元。住宿130元。

S301省道路况很好,车非常的少。

这是在上雪山梁是拍的,这里风真的好大,好冷。风速大的时候,都感觉不能呼吸。

大家要注意这一张了,下面可以看到地下的村庄哦~~可是1分钟以后。。。。。。

真的什么都看不见了,我们开到云里了吗??!

第4天

黄龙---平武

早上8:00客栈有早餐开始,小贵,每人15元,吃的当地人的早餐,我都叫不上名字。

吃了早餐我们启程黄龙,客栈和景区售票处还有2km。停车场都在售票处,停车费10元。老公再次英明的决定,因为时间充足,我们步行上去,坐缆车下山。这个决定在之后的浏览中被证明着它的无比正确性。

前天晚上下的雪一直没有停,整个黄龙景区都是银装素裹。步行上山的过程基本只有我们两个人,很自在。上山的过程虽然有出现一些呼吸困难,但是我们都不需要吸氧。

因为下雪,黄龙的景色很特别,很绮丽。黄龙最美的五彩池很遗憾因为有大雾,到达的时候景色已经被遮盖了。

黄龙景区的很多景点是很相似的,所以不用因为没看上那个而有太多遗憾。

就是我们开始下山前往索道口的时候的景色。很空灵。

黄龙景区的索道上出口距离最高点五彩池很远,步行足有1个小时,(注意:我们这段是下行去索道口,若是上行至五彩池,时间更长)而且整条栈道的景色都很单一,一路走来有许多反向的游客疲惫不堪的问还有多远能到五彩池,这一段是设计是黄龙的薄弱环节。索道口和售票处在山下有2km的距离,可以乘坐公交车往返。可是我们下来以后却没有看到公交车,幸运的是结识了一对跟团旅游的大爷大妈,他们觉得身体可能不能承受太高海拔的压力,打算步行上山,走半小时看看就下山。我们便同他们一起坐他们的旅游大巴回到了售票口取车。

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检票的时候,检票的姐姐知道我们打算去汶川,途径茂县,她想搭顺车去茂县,互留了手机电话,稍后联系。可是眼见这雪越下越大,我们就担心再重新翻那雪山梁,路上结冰,危险程度很高。便改变了原有计划,打算改道去平武,再去阆中。再和旅游大巴司机聊天的时候更是坚定了这一个决定,于是取消了和那位藏族姐姐的约定,真的很不好意思呢!

我们在下午15:00左右离开了黄龙,一路南下,直奔平武县,中午饭和晚饭一起在平武解决。

黄龙--平武

这一段我必须重点说一说,这是我们这次行程走过的最美路段——平松路。这条路一直沿着涪江盘延。发源于雪山顶的涪江,途经四川多省地,汇入嘉陵江。平松路一路前行,美景一路伴随,沿途景色属于丹云峡风景区。这一段深沟谷峡,森林茂密,流水迂回山脚,水声如云,两岸风景别致,实在让人留恋。

因为有好景陪伴,近4个小时的车程也不觉得辛苦。17:30抵达平武,下榻涪江旁酒店。晚上在一家名为“古今一家”的火锅店吃火锅,环境服务超级一流,好像是这边的一个连锁店。火锅的价位比西安这边实在太多了。味道也很正,超赞~~因为太饿了,懒得拍照片了。

上游的涪江,并不宽广,但生机勃勃。

这江边的村舍,青瓦白墙点缀在田间,显得宁静、安逸。

到达平武的涪江,壮阔宽广,收敛了起初的张狂,变得悠闲起来。和平武这个县城的整体感觉非常的契合。

第5天

平武---阆中

因为时间充足,我们打算去平武县的一个4A级景点——报恩寺看看,本来只是纯打发时间,但是只一趟浏览下来还是让我们吃惊,这个小县城竟有如此巧妙、瑰丽的一个明代寺庙建筑,真的是完美的文明传承。报恩寺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朝宫殿式佛教寺院建筑群。报恩寺由明代龙州宣抚司世袭土官佥事王玺、王鉴父子奉圣旨主持修建,始建于明英宗正统五年(1440年),距今已有560余年历史。报恩寺原为王玺私自修建的深山皇宫,后被皇帝查知,才匆忙搬来佛像,逃过一劫。殿内有一块极其珍贵的金丝楠木,上面刻着“当今皇帝万万岁”,这是王玺的小聪明也是大智慧,这使得报恩寺基本能够完整地保留下来,逃过历史上的劫难,例如文革。

报恩寺内还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之一,而且这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中唯一可以转动的。转动一圈好像要50元,我们到的时候,正有藏族的一家四口在转转经筒,两个老人,一双儿子,儿子们都做了喇嘛。完整的转了一圈后,老人将随身的哈达抛向转经筒的上层,表达自己一家的虔诚,寄托他们一家的愿望。那个瞬间我立即泪奔了。现在想起那双抛哈达的双手、恳求工作人员再让他们转转的合十的双手、那双怎么都不愿离开转经筒表面的双手,我依然感动。遗憾的是报恩寺殿内不让拍照,而且我自己也觉得拍照不太合适,就只能更用心的去记忆这段情景了。

在这里友情提醒,只有更随讲解员才能真真看懂报恩寺~~~

这钟楼共有两层,上一层的两口钟都是明朝的。为什么是两个呢?其实开始只悬挂了一个钟,但是这个钟重达10000斤,太沉了,把这个四角小楼都弄的向前倾,因此在其后面悬挂了一口5000斤的小钟,这才平衡了。而一层的那个大钟只是现代的仿品。但是这个寺庙很奇怪的有钟楼没有鼓楼,原因众说纷纭。

寺庙的顶部全用的是这种结构,学建筑的朋友也许知道。非常漂亮大气。

这个“当今皇帝万万岁”真实妙想。王玺这个家伙,很狡猾的。在后面千佛殿供奉的佛祖三世身的地方,王玺让工匠把自己的像立在佛祖的旁边,他儿子依葫芦画瓢也把自己的像立在了另一边,这样每一个来祭拜的人也就给他们供奉了香火千秋万世了。这个家伙真的了不得。

十分漂亮的建筑群。

后面的那个小亭子有立着一块碑,上面刻着当时的皇帝给王玺补发的盖报恩寺的圣旨,直到当时报恩寺才是国家承认的合法建筑。但是报恩寺已经基本完成了大的框架结构了。因为原本就是王玺私心想修建的行宫,连进门的三个小拱桥都是和皇宫大殿前的金水桥一模一样。因此被中央查处违建的时候,赶紧把佛像搞好弄了进去。虽是仓促而为,但是佛像美轮美奂,有一个千手千眼观音竟是用一整块金丝楠木雕刻的,我辈折服。

离开报恩寺,我们启程去阆中古镇,计划从青川县高速抵达阆中,途经青溪古镇。

青溪古镇是修建在上顶上的古镇,应该属于青川县的。古镇对自己的定位很高:东街“紫微高照”,西街“西蜀咽喉”,北街“北极联辉”,南街“人杰地灵”。小镇古风古貌保持的很好,诸葛亮之参军廖化驻守之地。小镇的建筑古老而又特色,街道的布置自然干净,因为交通不方便,外地的游客可能只有我们二人,周边的人过来的也不太多,没有过分商业化,古镇居民悠闲的过着他们当下的生活。

四个方向都有这样悬匾,我们是从北街入的。

这个楼好像位置标志是中心

街道中间有一条小溪,恬静的像个姑娘。

我觉得房子都蛮漂亮的

古镇的东面有一座清真寺

东面的城墙外就是回回族居住区

依旧在秀丽的风景陪伴中,我们踏上去往阆中古镇的高速。我们在下午17:50分到达阆中古镇,老公提前 预定了古镇中花间堂-阆苑的阳光庭院房,房价580元,是淡季折后价格。这是阆中古镇中最好的住宿,阆中不像丽江商业化的完善,它的住宿条件普遍是100元左右的民居,花间堂在这里的仅此一家显得更加的别致、突出。

沿途景色依旧盛放

晚上到达阆中古镇花间堂-阆苑

旅店的门口,进去是一个小商店和餐厅,住宿在后院,以保证空间的私密性,也有点满足大家虚荣心的意思~

先看看院内景致

院内有许多适合聊天,看书,下棋,喝茶的地方~~风格都有不同

我的房间后面的庭院

小隅--雅致

小隅--精致

房间内--门口处

房间内--卧室处

有个二楼小层  上面没有什么~

浴缸旁边的窗户,让我泡泡时一直紧张。但是多亏它,我酸疼了很多天的小腿第二天就好了。

床很大,舒服

阆中古镇和许多我去过的古镇一样,有全国遍地都能买到的纪念品和所有古镇都会存在的布艺风格,同时每家商铺都买张飞牛肉和XX醋,不过我们对这些没有兴趣。

几张街景证明我来过~~~呵呵

第6天

阆中---大西安 回家

因为阆苑待着太舒服了,于是我们毅然决定将最后一天的上午全部花在享受房间上。而我更是在读了1小时书,睡到前台提醒我们退房。真的是恋恋不舍呀!

回西安的车程需要7个多小时,回到家就累瘫到了床上。但是还在想放映画一样的回味这次出行,回味着哪些美景以及因美景而激荡起的心中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