葭月珠江,乐享逍遥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葭月珠江,乐享逍遥

• 出发日期/2014/11/0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葭月,收拾行装,挥别北方的寒意,一路向南,错峰而至,追寻珠江亲吻南海的浪漫与繁华,感受意外假期带来的惊喜。

鼓浪听海,静享明媚海滩;饕餮盛宴,细品南洋美食。好一个逍遥自在的旅行。

APEC会更蓝。

北京西-广州南高铁九个多小时,广州南-珠海动车一个半小时,交通方便。

驱蚊水,预防登革热。

虽然天气预报的温度挺高,但本地人都在穿长衣长裤。

带的太阳伞没用上,需要雨伞,因为天气变化会很快的。

住宿在去哪儿网上查好预订,美食看好攻略直奔主题,O(∩_∩)O~

第1天

北京-广州-珠海

11月7日乘坐13:05的高铁到达广州南,然后直接乘坐动车到达珠海。北京到达广州有上午的高铁,如果想第二天精神饱满,建议买上午的车次,这样就不会太晚到达珠海。(——APEC放假通知太晚了,好的车次和打折机票没有了)在高铁上可以准备一本喜欢的小说,伴着每小时300公里的时速,不会觉得旅途的无趣。武汉和长沙站停留时间稍长,可以下来透透气,感觉气温由北向南的变化。因为预计会半夜到达珠海,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火车站附近的拱北玛雅酒店式公寓。虽然下车时珠海开始下雨,但距离很近很快就到达住处,可以休息了。

第2天

珠海:圆明新园,景点;食神,美食

住处楼下有一条长街,都是吃早饭的街边摊。由于下雨我们在住处吃了早餐,老板借了我们两把雨伞,下楼打车15元到圆明新园。

圆明新园坐落于珠海九洲大道石林山下,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大殿“正大光明”、“九州清晏”、“蓬岛瑶台”、“方壶胜景”组成中轴线为皇家宫殿式建筑群,中轴线西面是“远瀛观”、“大水法”、“海晏堂”等西洋楼景区,环湖有曲院风荷”、“上下天光”、“平湖秋月”、“濂溪乐处”等十余处江南园林建筑景观(但里面的儿童乐园和科技馆略微有了些商业气息)。雨中漫游圆明新园还是有别样的感觉。特别是听到湖中的龙船伴着古曲随波荡漾时,别是一翻心境。2014年是珠海第一节城市文化节,这座因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特区城市,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文化上不断建设,圆明新园有一个百姓大舞台,即使下着中雨,舞台上依然载歌载舞。

雨中畅游圆明新园后,美食行动开始!之前做了美食功课,直接坐公交到达了周星驰代言的“食神”——听着霸气的名字,我们的胃也开始跃跃欲试了。广州珠海吃饭每人要收茶水费,有点像北方的餐位费(根据店的环境和大小茶水费略有差异)。食神果然名不虚传,连茶水的品质都是一流的。两个人的胃实在有限,点了芝士焗生蚝,烧鹅、鲈鱼、虾饺,来广东当然要喝靓汤喽,明知吃不了还是来了两例不同的例汤,第一次见到了煲汤中的海马\(^o^)/~(榴莲酥卖完了,原本想打包带走的),人均消费130元,觉得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计划着能再来一次。

美食享用后中雨变成了细雨,漫步在珠海的街道,感受这个城市的节奏。城市游需要的一门功课就是用脚步去丈量,这样才能真正走进它、感受它——要不是开APEC会议,也不会有这样一个意外的假期,更不会有这样奢侈的街头漫步。

从公寓酒店退房,我们提着行李坐公交来到了今晚入住的酒店——星程推荐的银座酒店,地处吉大商圈。自我感觉这家酒店是这次出行性价比和感觉最好的酒店,不愧是去哪儿网推荐的。(因为我们走后是珠海航展,同样的房间价格变成1000多还爆满)

安置好之后,百度地图引导我们来到了珠海博物馆,后来发现和我们要去的九洲城不是一个地方,好在距离不是很远。九洲城的建筑还是蛮有恢宏之感的,雨自是有一股磅礴之气。途径滨海公园,见到了真正的紫荆花,来到了珠海美景的情侣路,椰树环抱,海风阵阵,细雨蒙蒙,牵着手来到了珠海渔女身旁,伴着海风听到她讲述大海的故事。

马上要珠海航展了,公园里和街道旁都被装饰着,等待着一场航空航天的盛宴。

回来的路上,我们经过珠海免税商场,在里面买了一些澳门特产的伴手礼。值得一提的是许留山的甜品,让我们吃到不想走。

2014珠海航展,航空航天的盛事

情侣路,牵着手,秀着自己的甜蜜。

珠海渔女,珠海市的象征,喜悦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昭示着光明。

滨海公园,红花紫荆,香港区花

珠海市博物馆,这才是九洲城。同一个名字两个地点,百度地图都懵了

“食神”的特色,大厨风范!

出名的猫屎咖啡,有没有被吸引?

许留山啊,大爱!

没有星级,却比星级更好,星程推荐银座酒店

银座酒店的大堂,大气

银座酒店的大堂,有内涵

第3天

珠海:春兴海鲜食家,早茶;香洲港,外伶仃岛

因为住的地方离香洲港有一段距离,所以早上就在住处附近随便走走。

对于吃货的我们当然没有错过春兴海鲜食家,广东十大餐饮名店哦。点了虾饺、核桃包、白灼西兰花、流沙包(榴莲酥还是没有吃到,说是没有)。真想再吃一些,可是实在是吃不下了,感觉广东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打车到了香洲港,早来了一个小时,此时天空放晴,我们在港口转转,被冬日的暖阳晒得懒洋洋的。即使是11月份,还是能看到很多盛开的不知名的小花,让人莫名的好心情。拿到了船票(酒店帮我们定的是往返船票,时间上有些不自由,如果不是旅游旺季,随时到随时买票可能行程会更自由一些),经过70分钟的碧海航行,来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名句出处的外伶仃岛。

天气渐渐放晴,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碧蓝碧蓝的,此时是淡季,没有密密麻麻的游人,让人难得一份宁静。我们拖着箱子爬了一个半山坡,来到了相思林度假村的海景房,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绿树,鲜花和大海。虽然酒店的条件简陋了一些,但观景的位置确实不错,往来的渔船的汽笛声伴着海浪和飞翔的海鸟让我将案牍之劳抛到九霄云外。

沿着半山的小路,我们绕着小岛环行,岛不是很大,但每到之处让人觉得神清气爽。岛上一些酒吧、餐馆进入了装修季,似乎能看到旅游旺季人山人海的场景。虽然只剩沙滩排球的场地和露天烧烤的牌子,岛上游人不多,依然有人穿着潜水服从海边走来。

从双子亭下来看到有出海的渔船返回,渔船上好多活蹦乱跳的各种鱼、虾、螃蟹、贝类还有大龙虾耶!!渔民迫不及待的将打捞的海物贩卖到岛上的海鲜市

场,我们也随着渔民开始了海鲜市场的shopping。很多海鱼、螃蟹、虾都叫不上名字,岛上的渔民操着当地的方言,我们问过了还是记不得,只知道岛上的特产是“将军帽、狗爪螺、海胆”,买了螃蟹,海螺、小红海虾找了饭店加工,美美的享受了晚餐。

原本打算晚上能够眺望到对面的香港,无奈雨天看不到,但伴着依稀的灯光,我似乎能感受到对面岛上的车水马龙。

在岛上还圆了我一个梦,就是和老公一起骑了双人自行车。一直希望老公在海边骑着自行车载我的小愿望终于实现了,愿望被实现带来的开心估计老公不一定明了,这是女孩子的小心思。

珠海:春兴海鲜食家,早茶;香洲港,外伶仃岛图片

虽然娇小,但也有怒放的骄傲

登山,登山,为了前方的风景

半山上的度假酒店,别墅风格,依海听潮

第4天

外伶仃岛;

一早我们爬了伶仃峰,海螺奇石、北帝晨钟、观海石,拍了小岛的美景,出了一身的透汗。还意外发现通往石场的路竟然和酒店后门的小路相通,在那里给自己做了一个海边冥想SPA,静听海浪。

发现了海边岩石上的水准点,在那里和老公浪漫的照片竟然也成了他人相机里的风景。

今天的天气是最晴朗的一天,整个外伶仃岛也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鲜活灵动起来。更为幸运的是,今天的海岛沙滩竟然游人不到10人,而有那么2小时的时间里,整个沙滩竟然只有我们两个人,私家海滩,明媚风景,这是多么奢侈的时间和享受啊——真是太幸运难得了!!

带着恋恋不舍我们乘坐12:50的海威号离开了外伶仃岛,乘坐动车在傍晚到达了广州,直扑沙面。

将行放在鹅潭宾馆(去哪儿网预定的一家不错的宾馆,以前是波兰领事馆哦)变迫不及待的来到了第十甫路和上下九路。

南信甜品店,顾客很多,我们被安排到了二楼,幸运的是和我们同一桌的也是北京的游客(估计都是APEC的受益者)他们介绍我们点了牛三星,我们还按照网上攻略推荐点了双皮奶、鲜虾云吞面。

在莲香楼买了好多点心,陶陶居家人特别多,转了一圈我们便往上下九路闲逛,居然没忍住在小店里又买了一些小东西回到了酒店。

外伶仃岛,这块石头要是在旺季,还不得挤爆了(*^__^*)

山顶俯瞰,庙弯岛尽收眼底

汽笛早唱赶海去,山花棋布缀丛中

匆匆的游客怎会发现地上的水准点?感谢这个季节来珠海的明智。

碧海青天,绿树红舟,美哉

朗朗晴日,独享海滩,何等奢侈,何等逍遥

归去的号角已经召唤我们了,不舍,不舍……

挥别外伶仃岛,期待下次的重逢

第5天

华南植物园;珠江游船;上下九路

早上先是杀到南信甜品店(我们都成回头客了),用过姜撞奶、艇仔粥、布拉蒸肠粉后,心满意足的坐上地铁来到了华南植物园。由于是头一天在网上买的套票,我们到达的西门不让进,好在西门的老师看到我们的电子票知道我们是外地的游客让我们从西门进入到正门换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想想还是要谢谢她!

华南植物园太大了,11月份有点青黄不接的意思,山茶花、梅花要到12月份和次年1月份才是时候。不过赶上了三角梅的花展,看到了5种不同颜色的三角梅。在正门花10元购了电瓶车的车票,很方便的走走停停,随上随下。值得一提的是温室,里面各种珍奇植物是非常值得一观的。逗了好一会馆里的初生小猫,拿小点心都没有收买成功,呵呵。游人很少,我们走累了,伴着潺潺流水和鸟鸣的音乐竟然在木椅上睡着了,好惬意的懒散游。后来是被蚊子咬醒的,建议来植物园还是要准备驱蚊水的。

为了和广州有更多的接触,我们坐了公交到珠江码头。途径沙河服装批发市场,看着拥挤的人群,让我不经意间想起了早间的一部电视剧《外来妹》,感受到了羊城的另一面。南越王墓博物馆只是匆匆一面,北京街的繁华让我有了下次还要再逛逛的愿望。

傍晚时分,夜游珠江,又是一路斜风细雨,伴着导游的解说词见证了这个有着千年文明的羊城的变化与发展。

从游船回来,想着明天就要回北京了,还惦记着没有吃够的小吃,又来到上下九路,让臭豆腐,烤鱿鱼一推垃圾美味占领我们的胃,嘿嘿。

美美的睡了一觉。

华南植物园,好大,必须坐电瓶车转

认识了好多树,这不是我们刚买的精油吗?双十一刚下的单O(∩_∩)O

三角梅,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颜色,绚烂精彩

树上长西瓜,这是真的!

世界上最毒的树,见血封喉,怕怕,快走

“羊城八景”之一的龙洞琪林

像不像篮球宝贝

好有特点的红皮糙果茶

制造甜蜜的神秘果,吃过1-2小时内,再吃任何酸的东西都感觉是甜的。婚礼前吃神秘果,生活美满,甜甜蜜蜜哦!

莲,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不可亵玩

大的总让着小的,自己都没吃饱

珠水夜韵,羊城八景之一。

令人惊叹的是人民桥、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五座跨江大桥在灯光照耀下,如五道光芒夺目的彩虹飞落人间,配合着两岸十里华灯,点缀着华光闪烁的游船,这等良辰美景,世界著名的法国巴黎塞纳河夜景也不过如此!

第6天

• 地址:沙面南街2号(白天鹅宾馆斜对面)
  • 简介:蔡澜曾专程探店,彩色玻璃营造优雅格调

住在沙面的鹅潭宾馆,时间太短了,还没来得及再仔细感受一下沙面的夜景,就要匆匆离开,所以决定最后的早餐一定要在侨美了。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侨美食家诞生于白鹅潭畔的沙面岛上,是广东的餐饮名店。想想我们品尝了珠海的十大名店(食神、春兴等),临走在侨美收官,还真对得起吃货的称号了。侨美的每一样菜品都精致的很,似乎经大师雕琢般不忍心下手了,嘿嘿。

沙面、侨美、东星斑,下次我一定会再来的。

带着意犹未尽的不舍,踏上11:10的高铁,想起了灰太狼的一句台词“我——还会再回来的”

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这是一个没有招牌菜的酒家,因为每一个出品都是接待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