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5日自由行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帝都5日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02/23

前言

这是人生中的第三次旅行,是2015年的首次旅行。自工作后,就希望能够每年去一个地方旅行,感受异乡的别样的风土人情,体会异乡浓厚的文化底蕴。这次选北京,主要是是想看看咱帝都是个啥样,想知道俺们在电视上经常能看到的天安门,故宫,天坛等是不是真的那么宏伟壮观,其次,对于没看过大雪纷飞的人,想看看走不走运,能在帝都看到美美的雪景。(事实就是雪没看到,就看到了一点点冰而已。)因此,精心策划了这次旅行哦,至少提前了4个月。从10月底就开始关注往返机票,看大家的攻略,收集信息,可谓是计划周全呐呢(事实证明一切都在按着我的计划走,旅行完美收官)得瑟起来!(写的比较啰嗦,但是希望对大家有用哦)

10月底开始在去哪儿攻略看各种旅行心得,自己就收集景区的地图,从大家的攻略里面选择比较好的景点,然后就开始设计行程和记录注意事项。有了大概的模型后,就开始各种关注机票,争取秒杀往返最低价机票(节庆期间去旅行机票果真是很难hold,价格都挺高,所以要有心理准备哟)。冬天在北方游玩必买装备有雪地靴,帽子,围巾,手套,羽绒服或冲锋衣,还有一定要拿保湿面膜和护肤品,因为冷还吹风,室内又热皮肤容易缺水。其他的电子产品,充电宝、平板就不用多说啦。

如果已经确认了行程,各大景点的门票可以在同程旅游和去哪儿网提前一天预定就好,这样有些门票可以便宜一点,而且人多的时候到景点不用去排队买票,用验证码去换钱或者刷身份证入园即可,还是很方便的。

飞机往返,在北京市区内游玩主要以地铁为主,最好办北京一卡通免去不停买票的麻烦。办卡押金20元每张,如果按照我的行程并且都是以地铁公交为主的,最好一次性充值80元,也可用得差不多了再到各大地铁站卖票处充值,很方便。还有就是从航站楼到东直门的轻轨是25元的,如果您来回都是地铁轻轨,其实充值80元是不够的哟,但是可以直接买轻轨票没问题。T2、T3航站楼都有办卡和退卡的业务,所以下了飞机转轻轨就可以办卡啦,然后返程的时候又到航站楼退卡即可,很方便。押金20元是可以退的。

艺龙定的住宿4晚1792元,话说艺龙后期还返360元。机票往返2人4240元。其他的花费都是吃的和游玩交通,门票费用了。没买礼物。两人一共花了8000左右。

4晚都住在北京京泰龙国际酒店。这个住宿点离珠市口地铁站很近,离前门街,很近很近,这是它的优势。但是价格确实有点贵了。可以选择这附近的其他经济型住宿点也不错。有速8,贯通现代酒店,如家快捷等。之所以选京泰龙是怕其他的经济型酒店在冬天暖气不给力,或者热水供应不充足。我是提前了两个月预定,这样会便宜一些。

第1天

北京京泰龙国际大酒店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原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19号
  • 简介:位于两广路中段珠市口东大街,毗邻前门步行街,距离北京站约10分钟车程,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45分钟车程

下午3点半就到酒店了,很是顺利的办了入住手续。在这里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是通过艺龙或者去哪儿预定的酒店,一定要提前反复打电话去确认他们是不是帮您预留了房间,因为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部分人说自己通过这些网站订了,可是到了酒店时前台却说没有收到订单,此时就会很慌张,而且影响游玩心情。所以在入住前我一共打了四个电话确认,在提前两个月预定的时候打电话问酒店有没有确认订单,离出发前一个月又打电话确认,离出发前一个星期又打电话确认,并且又预定了其他两个不需要付担保金或定金的经济型酒店备用,出发前的一天又打了一个电话再次确认无误。当天下机后立马致电告诉前台两个小时后入住,前台确认没问题就地铁到了酒店。入住后才取消了另外两个备用的酒店。并且在酒店休息间隙,通过同程旅游买好了第二天故宫的电子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入住酒店休整一小时后(大概下午5点),就出发去逛街觅食看夜景去咯。出酒店右转100米就是前门大街啦,而且一眼看去就是正阳门哦,那叫一个兴奋呐。

前门大街游人真多

看到吴裕泰茶庄立马买了它家的绿茶冰激凌过瘾,味道还不错,就像其他玩家评价的那样“茶味很浓,不像是添加剂的茶味!很清新~爽口又不腻口”。6元一个,倒是挺贵。还有花茶口味的,话说这个味道特别一点,但是我没有买。本来打算在大栅栏和前门小吃街逛,可是为了看降旗,就放弃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广场看着很近,但是想要过到天安门广场那倒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要过地下通道,还有安检。总之就是治安管理很严格,毕竟是国家首府的核心地嘛。正好为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起来看升旗打下基础嘛。

提前40分钟到的,但是里层已经围了三四圈人,我毫无地理优势,举着手拍的。就这样一直站着等。。。。

升降国旗的时间可以上网查,每一天的时间都是在变动的,跟太阳升起和落山的时刻保持一致的。春夏秋冬,白天黑夜,观礼的人都会很多很拥挤,所以想站到前面一定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在最前排站着哦。晚了就可能看人头啦。最期待的是看仪仗队的帅哥哥们。哈哈。在国旗完全降下来的时候,天安门城楼的彩灯就会缓缓的亮起来,这样的场面让我觉得心灵震撼了。期待着第二天早上的升旗仪式,应该会有更不一样的感受吧。(但事实是,因为天气冷,第二天早上根本没办法5点半起床迎着冷风到这里看7点钟升旗仪式,所以没早起看升旗这是一个遗憾了。下次夏天来再补上吧)

金水桥前的狮子那叫一个威武呐

晚上人不算多,拍照倒是不错。这是返回的时候拍的夜景了。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看完升旗就立刻转战王府井商业街和东方新天地,其实主要是老北京小吃街,东方新天地就是一高端购物商城而已了,没有进去。一到小吃街,脑子立刻不停使唤了,看到啥吃的都想买买买。但是,请各位亲一定要把持住啊,不要胡乱吃,因为并不是什么都好吃的。像我,一到小吃街,在入口处看到大栗子诱人,立马买了20元,付完钱拿在手里才发现,栗子是凉的,根本就没有香味,立马对它失去了兴趣,直接丢到了包里留着不时之需,紧接着在走了几米后看到店家在门口摆的诱人的烤肉,好肥美,于是就来了一份(15元一份)土耳其烤肉,简直就是坑爹啊,只见青菜不见肉,而且死咸,难吃,才吃一口马上扔掉。立马看到大家手里都拿着旁边一家的铁板鱿鱼,于是立马买了两串(10元一串),也是难吃,我们平时吃的外层撒的是孜然,这里的放的不知道什么玩意儿,有点酸而且很咸,看在鱿鱼的面子上勉强吃完了。实在受不了这样的小吃,而且肚子饿到不行,于是随便在小吃街找了一家炸酱面店,来了炸酱面和鸡蛋面(25元一碗),真的感觉好贵,但是也顾不上那么多,味道一般,炸酱面也是咸,吃得倒是很饱。吃饱了出来终于有信心继续逛下去了。此时,已经是谨慎购物了,在逛到巷子深处时,一阵阵的烤羊腿的味道飘来,是我们熟悉的孜然味,看着很多人手里拿着大大的烤羊腿边走边啃,于是循迹而去,终于看到了美食,立马来了一只中型烤羊腿(40元一个),美滋滋的吃上了肉,太美味了。吃完羊腿返回,在高老太糖葫芦店买了冰糖葫芦(15元一串),味道不错,店家说比其他家的糖要脆,恩,入口确实是不错的。

在王府井小吃街吃完原路返回,沿途欣赏了一番北京的夜景,特别是天安门广场的夜景。就这样,很顺利的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

美味的羊腿

爆肚没尝试,怕不好吃浪费钱

第2天

•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8:00-12:00
  • 电话:010-65120909,010-55605013
  • 地址: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
  • 简介:瞻仰开国伟人的遗容,了解第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毛主席纪念堂是不要门票的,但进毛主席纪念堂不能背包,不管大包还是小包都不能带进去,要先到广场东侧路的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寄存包后才能排队参观,寄存是要收费的(小包大概10元,书包之类的大概20元,编织袋大小的包要50元)。这个过程很麻烦,要走很远的路,还要排很久的队,所以我放弃了,这是这次旅行第二个遗憾的点,包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都没去,为了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去故宫和恭王府)

• 开放时间:四季开放时间不同,7-8月:7:30-16:00
  • 电话:010- 83084776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天安门广场西侧
  • 简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址,建筑恢宏壮观,内部灯火辉煌。

远观,没有进去。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走上金水桥,穿过天安门城楼,就是故宫了。话说那些仪仗队就住在这故宫门左右侧守护国旗,每天早晚都从这里出来升降国旗。故宫里面的偏殿还有后宫嫔妃的房子都没有进去看,东宫阿哥们的住处倒是去了几间,大同小异。只沿着中轴线: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走了一道。没有租讲解器,就是混别人的导游讲解听听而已。因为在来之前做的功课都比较足,所以了解了一些背景,随便听听就过了。但是听导游讲解更有趣,因为故宫的建造是有很多的讲究的,听了讲解后,更觉得奇妙和生动,对这座宫殿就越发的敬畏。虽然很多人说故宫其实就只是一座空城而已,里面的有价值的东西都已经放进博物馆了,但是来感受一下当年皇帝住的地方,光是面积就足以让你惊叹不已了。门票是40元每人。(如果租讲解器的话,每个讲解器的押金是20元,使用费是20元每台,讲解器一定要记得还哦,否则押金就不能退了)

人很多,幸好提前买了电子票,不用换票,直接刷了身份证就入院了,很快捷。

走在历史悠久的石板路上,很多时候都感觉自己穿越回到了清朝,那种历史的厚重感让我莫名的震惊。

汉白玉的石台,好气派。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从故宫的北门(也就是神武门)出来,走到公交车站搭车到恭王府,下了公交车还要走一段小巷子,在巷子里随便找了一个小饭馆,点了番茄炒蛋和小炒肉花了大概60多,喂饱了肚子就立刻动身。恭王府的票是提前在同程旅游买的,要换成纸质票,在游客服务中心,人不多,换票很快。恭王府很值得一看,我们都是混别人的讲解,就是随便听了听很有意思,和珅家的三绝一宝,真是让人不得不感叹,和珅果然是当时当之无愧的首府。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从恭王府出来才15点,原计划是在后海、什刹海还有南锣鼓巷一片散步游玩到晚上,但是在坐公交车路过了这些海,感觉没有太多的冲动想要在这里逗留那么久,于是将第四天的行程提前到今天,地铁到南锣鼓巷觅食胡吃海喝后,就在17点前再地铁赶到奥林匹克公园看鸟巢和水立方。南锣鼓巷很长,我们只沿着主干道走都走了很久,因为主干道是吃货的天堂,边走边吃,逛了一个半小时,都还没走到尽头,其他的支巷都没有进去逛,决定去奥林匹克公园,吃饱了喝足了于是就立即转场。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6:00-21:00,22:00静园,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6:00-20:00,21:00静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地铁到了奥林匹克公园站,还要走挺长一段路,但是远远都已经能够看得见。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广场玩了一会儿,觉得也没有必要进到里面参观,也不想再等夜景,于是就打算公车到大裤衩看看。

玲珑塔

鸟巢

水立方

• 地址:国贸南

在大裤衩脚下驻足了半小时。在大裤衩下遇到一只流浪猫,于是丢了一些早上留下的包子捏碎了喂它。吃饱后它就走了。

世贸天阶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近东大桥路)
  • 简介:超豪华的LED天幕悬在头顶,一到夜晚,人们常被笼罩在海洋、星空下,碰上节假日或者搞活动时,那画面更是赏心悦目。晚上来看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看看时间还早,百度地图又说走路就可以到世贸天阶,于是又一路走到了世贸天阶。仰着头看天顶的大屏幕动态,视角非一般的感觉。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去长城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去箭楼乘坐公交大巴专车,但是千万不要理会旁边来拉客说很快就出发去长城的,那些很多是黑车,贵不说,有些去的是水关长城,并不是我们想去的那个很长的。所以,一定要坚定自己,不要随便相信人。第二就去北京火车站赶6:50那趟S开头的火车,具体的时点因为时间久了忘记了,大家可以上网查。下了火车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长城脚下,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子。2月去的还是很冷,风很大,脸都快吹歪了。其他的游记还有一些是到了长城坐索道的,但是我们是走上去走下来的,所以对于坐索道没啥经验。当时走上去真的很累了很想坐索道下去,但是因为太多人排队了,所以就罢了。又往另一边的下城路去到公交车站,去公交车去明十三陵。

浩浩荡荡的人群

大好河山,一览无余

北京蓝很赞!

好美!怪不得爱江山不爱美人!哈哈哈

• 门票价格:各景点都有旺季、淡季价格从37元-65元不等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昌赤路
  • 简介: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皇家陵园,了解古代帝王陵墓建筑必去。

从长城下来已经也是快1点了。又是上城又是下城的已经很累了,可是,头一晚已经买好了明十三陵定陵长陵等三个陵墓的联票,而且还是买一送一的,所以就买了。既然到来了,那就去吧。可是在长城等车去明十三陵的人很多,排了一长队,我们就静静的站在大风中凌乱的等了40分钟才到我们上车,幸好到我们是最后两个座位,在车上睡着1小时到了定陵取票,那时候已经是2点多了。下了车去取了票,选了先去定陵先因为它是地下皇陵,期待着能够能看到珍奇的东西,可是,很是失望,蹭了导游讲解,听了一些定陵的故事和格局讲究,里面的东西已经全部移走了,所以其实也没什么能看的。随便看了一下就出来了,出来已经是三点多了,还有两个陵墓,再去的话就很难回市中心了。所以,再三权衡,我们决定不其他陵墓,立刻做了公车回市里到箭楼下车。回到市里已经是5点多了。累得不行了。

东来顺饭庄(前门大街店)
  • 类型:涮羊肉
  • 地址:东城区前门大街步行街南口143号农业银行对面2楼

回来太累了,又不想去其他地方找东西吃,于是在美团团购了一个东来顺的199元四人套餐,两个人吃到撑好划算。

第4天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在读书的时候就有这么一篇文章,就很期待有一天来看看。终于实现了,很震撼!

残桥

风景美如画,天气也很好,天很蓝。

兽首展览,免费的

这就是最著名的西洋楼遗址

迷宫

• 开放时间:仅东侧门对游客开放,8:00-11:00,13:00-16: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 简介:中国的知名学府,校园曾经是皇家园林。

从圆明园出来离北大清华很近就决定都去逛。向往的清华北大,自己高中时代是一个很美好的精神支柱,而现在应该就是下辈子的一个梦了。这辈子就只能来看看了。未名湖,博雅塔,好有文化,好羡慕自己这里读书的人。果然一分钱一分货,一分智商一分未来。哎,只有羡慕的份了。

很有特色的办公楼

未名湖

博雅塔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从北大出来已经快五点了,已经禁校不能进去了,在门口看了几眼只能遗憾的走了,给再来一次的念想吧。

• 类型:烤鸭的满汉全席
  • 地址:前门大街30号(近前门步行街)
  • 简介:百余年历史打造精品烤鸭,口味誉满全球

从北大回来还早,就决定去尝试一下有名的全聚德烤鸭。也是出了名的贵,两个人要了一个200多元一个套餐,烤鸭一般,那些配的东西也不好吃,吃下来就觉得不值。还是我们本地的烤鸭香。也就吃个名气和新鲜而已。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最后一天只安排了一个离酒店最近的景点,早上八点多起床,收拾好行李办退房和寄存行李,在酒店附近的肯德基吃了早餐后,就公交车出发到天坛公园的南门。天坛公园的票很便宜,但是想看寰丘、祈年殿和回音壁就要买联票35元/张。天坛公园的里面很多人在锻炼身体。在里面玩了2个小时,从北门出来后就直接走路回到前门大街,又在东来顺饭庄吃了一顿涮羊肉,饱饱的满足感,踏上了返程的路。

祈年殿,远远看去就像是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