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之渡,狂野东非

攻略   >  马赛旅游攻略   >  天国之渡,狂野东非

• 出发日期/2014/07/05

• 玩法/温泉

前言

已经从东非回来一个多星期了,可人回了,心却还流连在草原上。

每天废寝忘食的整理照片写游记,越看越有再去一次的冲动。

先来改编定场诗一首!格律不会,见笑。

《东非有感》

草原稀树几千秋,冰锁乞峰水难流。

万里迁徙生死带,天国之渡撼全球。

力劈裂谷三千里,横贯赤道两大洲。

美景五大赏不尽,天缘有分再来游。

注意:

由于内容较多,咱们D1先看美图,攻略会从D2开始讲解,游记从D3开始。

第1天

天国之渡

在网上看了好多帖子,有幸看到角马过河的,凤毛麟角。

大多选择在七八月份去东非的人,都会选择马赛马拉。

角马过河是七八月份马赛马拉的最大卖点。我们这次的经历,让我对这个卖点深有体会。

就像很多帖子里讲的,想要看更多动物,不如选塞伦盖蒂。

草原上角马千千万,为了吃草,一年中总在不停迁徙,而塞伦盖蒂有数条河流,应该说过河的几率更大。

然而,想在塞伦盖蒂看角马过河,必须有很多时间。

过河在一年中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这个随机是时间随机、地点随机、角马的想法随机。你眼睁睁看着几十万角马聚集在河岸上,整个角马群躁动不已,不停的在岸上对折返冲,践踏的尘土漫天,可它就是不过河。

这样的情况可能一连持续几天。

也可能第二天一早就发现这几十万已经到对岸了。

因为太随机了,草原太大了,只能碰运气。在塞伦盖蒂,除非你有很多时间当然可以一直蹲守,但如果你没有,且你还想跑到其他地方看看别的动物,那接到过河的消息后赶过去,也有极大可能赶不上,因为塞伦盖蒂面积太大了,而过河一般二三十分钟就结束了。

这时,马赛马拉的特点就凸显出来了,面积小!

塞伦盖蒂北部的角马群进入马赛马拉后总要过河,这可比整个塞伦盖蒂境内河流的面积小多了。当角马进入马赛马拉后,真是铺天盖地密密麻麻,有心看过河也不用拘泥蹲守,因为这个事情太随机,可以离河不远的转悠,有情况赶过去也很快。

我们在7月12日下午4点15分钟左右看到了一大群几万角马过河,从我们赶到河边到过河结束,只有十几分钟。

在场车辆,算上对岸的,只有20辆左右。

能成功赶上大规模角马过河的,无一不是好运气和好向导兼备的结果。

一,今年气候异常。

我们三个月前买机票的时候真没指望能看到过河,会选择这个时间去马赛马拉完全是私人因素,能看到大规模过河,只能说RP爆发了。

我们定下行程后就在facebook上关注了过河的实时发布,6月26日竟然就有角马的第一梯队到达马拉河,过河了。看到这个消息好激动,这说明我们去的时候有机会看到过河!往年这时候,角马群才刚开始从塞伦盖蒂往北移动。通常马赛马拉的过河七月底才开始。而今年雨季时塞伦盖蒂的降水过少,水草不丰,很早就被角马群吃完了,结果今年从塞伦盖蒂往马塞马拉的迁徙提前了一个月。

果然,我们到的时候,角马北上的大部队已经铺天盖地进入马赛马拉,等待着过河。

二,有经验的向导。

7月12日上午,已经有非常多的角马聚集在河边,几十辆车蹲守在旁,角马就是不过。上百只秃鹫从四面八方赶来,停栖在河边的树上,等着美餐到来。秃鹫太心急了,角马看到很多秃鹫会非常害怕,不敢过河。我们蹲守了半小时,向导Sammy判断应该不会过河了,就带我们在附近看其他动物。中午照常回去吃饭休息。现在想想,当时他肯定一直关注着无线电,也没去很远的地方逛,一直在等待机会。

下午出发后先在河边慢慢逛,一接到无线电通知,立刻赶赴河边,正好赶上过河的盛况。

后来听向导Sammy说,他送我们离开肯尼亚后,折回来接待一家俄罗斯来的回头客,夫妇俩三年前来过,这次又带女儿一起来,点名要他接待。也是马赛马拉三天safari,这三天都没有过河。

十分感慨。再一次感谢好向导和好运气。

肯坦双五大 Big Five × 2

五大是指非洲大草原上五种猛兽——狮子Lion、花豹Leopard、大象Elephant、犀牛Rhinoceros(简称Rhino)、非洲野水牛Buffalo。

我们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都分别看全了!

这其中,花豹和犀牛算是比较难看到的动物。我们在肯尼亚的纳库鲁看到了花豹、白犀牛和黑犀牛。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看到花豹,在恩格罗恩格罗看到黑犀牛,恩格罗恩格罗没有白犀牛,黑犀牛一共只有19头。

去之前我们连五大是啥都不清楚,直接从内罗毕机场到桑布鲁后,连五大都不了解的我们,开始被向导Sammy慢条斯理的科普桑布鲁的Rare Five(Special Five)五特,蚊香眼@@

还好Linda同学帮我们打印了网络版动物手册,有中英文名字和习性介绍,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经过一番实地检验,这本立下汗马功劳的动物手册,也有一处写错了,美洲豹不是花豹,它们是两种豹,花纹也不一样。

为什么五大是这五种,而不是猎豹、河马、长颈鹿这些呢?

向导Sammy介绍说,这五种动物是早年的猎人们最难捕猎的动物,当时要捕猎它们会非常危险。这五种动物被称为五大,其实并不是因为它们体型最大,而是因为捕猎它们的难度最大。

Safari刚刚兴起的时候,草原上的动物并不熟悉汽车这种长得很奇怪的钢铁巨兽。而当动物们不熟悉陌生的东西时,就会发起攻击。几十年过去了,草原上的动物对Safari的车和人都已习以为常,就算旁边几十辆车围观,动物们也当没看见,该干嘛干嘛。

再插一句,据说对Safari车最有威胁的两种动物,一是大象,一是水牛。

别看大象和水牛是食草动物,其实脾气很火爆的。河马的脾气也很火爆,但因为它白天呆在水里,离车的距离较远,晚上才上岸吃草,所以一般攻击不到车,倒是有听说晚上上岸攻击人的新闻。

狮子、豹子的利爪和利齿对车的威胁近乎于零。

大象和水牛就不同了。大象的力量可以直接把车掀翻,水牛的角非常坚硬强壮,能够顶烂车玻璃。我们在安博塞利就见到过大象生气,突然冲着车把象鼻子举得高高的,嘴里发出警告的吼声,好怕怕。

以后见到大象和水牛一定要乖乖的。

猎豹捕猎

猎豹 Cheetah,又称印度豹。

猎豹总是先偷偷接近到与猎物10至30米的距离,然后猎捕猎物,猎捕时速度最高可达到时速120千米,且仅一脚着地,但最多只能跑3分钟,超过时生理构造使猎豹必须减速,否则它们会因身体过热而死。通常在1分钟内即可猎捕到猎物,如果猎豹猎捕失败,那将是浪费体力。猎豹刚捕捉到猎物后,能用嘴持续咬住猎物颈部直到断气而期间鼻部大量进行呼吸,但全力奔跑后的猎豹体能状况孱弱,需要数十分钟复原,因此更无法迎敌非洲鬣狗,只能放弃到手猎物;但曾有极端的案例是一头猎豹捕猎后还赌命将一头非洲鬣狗驱走。

猎豹抓动物的时候,它一跳出去,如果猎物近,它尽量伸出它的爪子。所以它爪子总是露在外面,爪子尽量抓猎物的后肢,希望把它抓倒。然后再扑上去咬住它的脖子,制服猎物。一般的话,等猎豹咬住猎物的脖子五分钟到十分钟以后,那些大型的猎物才会死亡。等那些猎物死亡以后,猎豹就将那些猎物的尸体拖到密林中间进行进食。

这一幕还是发生在马赛马拉。上面那段猎豹捕猎的文字介绍是我从百度百科里copy的,跟我真实看到的情景,一!模!一!样!所以懒得自己写了。给百度百科点个赞。

抓到瞪羚后真的咬住脖子在地上起码躺了五分钟,能看到它跑完喘的非常厉害。

感觉猎豹真的是比较弱小的食肉动物,躺完站起来拖个这么小的瞪羚都拖不动,走两步就得歇一歇。

虽然对羚羊很残忍,但猎豹长得太好看了……大猫里最喜欢的就是猎豹了。

狮子捕猎

看到狮子捕猎四次,成功,零!!!不说也罢。。。

《太阳每天升起》

一场大雨转瞬而过。

角马踩过湿润的泥土,不久又尘土飞扬。

象鼻卷起树叶,

灰头翠鸟落在河边的树上。

母狮打了个大大的哈欠。

小崽子们依偎在母亲身旁。

犀牛缓缓转身。

长颈鹿默默守望。

每一次全力奔跑,都是对命运的反抗。

谁的体温渐凉,谁又黯然神伤。

没有谁得意。

太阳每天升起。

草原上的归宿,只有那么一样。

动物们

动物们太美了,再上些照片

小崽子和妈妈

第2天

启程

“去非洲”这个口号,嘴上叫了好几年了,也只是叫叫。

有一天,突然就觉得,得去非洲了。于是做准备,当天竟然就定下机票。当时还没有定行程,没有联系非洲的向导,啥都没有。。

行程

好不容易去一趟非洲,就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玩几个国家公园,最后跟非洲的旅行社几番讨论,最终定下了如下行程:

D1 (7 July) 内罗毕 - 桑布鲁

D2 (8 July) 桑布鲁 - 那库鲁

D3 (9 July) 那库鲁 - 博格利亚湖 - 奈瓦沙湖

D4 (10 July) 奈瓦沙湖 - 马赛马拉

D5 (11 July) 马赛马拉

D6 (12 July) 马赛马拉

D7 (13 July)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

D8 (14 July) 塞伦盖蒂

D9 (15 July)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D10 (16 July)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D11 (17 July)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 安博塞利

D12 (18 July) 安博塞利

D13 (19 July) 离开安博塞利

总之,就是个典型的画圈路线……

本来从马赛马拉到塞伦盖蒂非常方便,因为这两个地方本来就在一片草原上,但是,因为前几年肯坦在草原上的边境关闭,必须走口岸入境,导致我们的画圈游变成了逗比的边境盖戳游……

向导

去Safari就是为了看动物,看到尽量多的动物是前提。在此基础上,车辆和住宿,有条件尽量舒服。肯尼亚消费比较有人性,我们一路住lodge,而在坦桑尼亚,特别是塞伦盖蒂,草原太大了,lodge还贵死人,如果想动物看得多还花钱少,那最好一路camp。

影响看动物最重要的因素,除了运气,就是向导。

好向导经验丰富,能发现各种珍稀的或者隐蔽的动物,能够做出最佳判断,到底是蹲守还是放弃。向导直接决定了游客看到动物的数量和质量,看到捕猎的次数,甚至,还有能否看到过河。

然而,能够遇到什么样的向导,绝对是听天由命,不过尽量选择靠谱的旅行社,会提高遇到好向导的概率。我们在网上多方比较,又在TripAdvisor论坛上咨询后,最终选择Wildtrek Safaris。这家旅行社通常接美国和欧洲游客,在TripAdvisor上口碑非常好。我们玩下来觉得确实很棒。

后来看到 网友qyhero的帖子“肯尼亚旅游协会KATO官方推荐的旅行社清单”,发现我们选的旅行社Wildtrek Safaris竟然是肯尼亚旅游协会KATO官方推荐的仅有的几家旅行社之一。赞啊~~

他家给我们配的向导Sammy是我们在肯尼亚的全程向导,不管safari还是接送都是他。Sammy就是那种做事有条有理,说话从不夸口的人。他不慌不忙的,总能带我们看到精彩的场面。我们非常非常满意他的服务。

Sammy自己有三本各式的动物指南,打开后可以看到扉页上都写着,某某赠送Sammy,是Sammy以前接待的游客们盛赞他的服务,回去之后专门买了动物手册送给他。

跟着这样的向导,只要运气不是太差,基本可以保证能看到满意的动物。不同的向导找动物的能力经验差别很大,对动物的名称、习性的了解也有差别。我们非常喜欢Sammy这样渊博有经验的向导。

向导的联系方式

肯尼亚safari全程的向导:Wildtrek Safaris公司的Samuel Mwagodi。我们都叫他Sammy,强烈推荐!!

samwagodi@yahoo.com

rongoma622@gmail.com

+254 722 720 564

坦桑尼亚safari全程的向导:Simba Safaris公司的Chacha,也很不错

chachammagori@yahoo.com

+255 767 935 828

相机

三人,四台相机

佳能5D II + 200-400长焦

松下GF2微单 + 100-300长焦(等效200-600)

索尼奶昔微单

索尼黑卡RX100

我们仨是连摄影初级爱好者都算不上的废柴,唯一一台高大上的无敌兔+大炮还是借的……

也不会啥后期,是光棍的直出党。

我们的宗旨是:数量取胜。

回来后C同学整理照片,一看照片数量立马泪奔,差点光荣牺牲在我们的伟大宗旨之下……

第3天

内罗毕

(小心,话唠出没。这篇游记写来为了记录一路上的记忆,按照时间顺序,想起啥写啥,比较啰嗦。)

D1 (7 July) 内罗毕 - 桑布鲁

从内罗毕机场一出来,就看到写着我俩名字的纸牌,顺利跟Sammy接上头。

上了车,见到了Linda同学,她比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到。三人坐一台Land Cruiser越野车,很宽敞,后来发现一车三四个人是最好的配置,两个人太寂寞,超过四个人就太挤。我们三个人有时候拍照相机还打架呢。

内罗毕机场外面有超大的动物迁徙的广告。

激动地出发啦。出机场上公路才发现肯尼亚是靠左行驶啊!后知后觉。没开两分钟就听Sammy说,左边远处有长颈鹿。还真是啊,我们都纳闷,这不是城市吗?竟然也会有长颈鹿!

因为肯尼亚最近的恐怖活动,游客数量大大减少,我们也没有安排城市游,直接开路到国家公园去了。

我们来非洲之前对肯尼亚靠谱的了解基本为零,脑子里总有非洲很穷很热很干燥的固有印象。

但路上看到很多东西,推翻了我们的固有印象。

我们去的时候是肯尼亚最冷的时候,在内罗毕只有20度,说明非洲并不是一年四季都特别热的。很多地方有雨林,可见有些地方降雨量也非常大。比如肯尼亚山的南部,云雾缭绕啊。

我们很吃惊的得知,肯尼亚的主食是大米,当地出产一种长粒米,叫Pishori。

肯尼亚还盛产咖啡、木瓜,我们在路边看到了咖啡树和木瓜树。

木瓜树

咖啡豆

当时我们停车上洗手间,上完没事就在路边闲逛,看到旁边的树,不知道是什么树,就在那讨论,旁边有人用中文说:木瓜。我们又看到一个长着很奇怪的红色穗穗的花,旁边有人说了一句很长的话,我们开始以为是当地语言,谁知又琢磨了一下,不可置信的又跟那个人确认了一遍,原来他真的是在说中文:狐狸尾巴!

就是这个花……

没错,当地很多人都会那么几句中文!狐狸尾巴这个让我比以前在伊斯坦布尔的香料巴扎看到“周润发的店”“成龙的店”还吃惊……

不一样的肯尼亚

我们觉得肯尼亚实在跟我们想的不一样,路上想到啥奇怪的、见到没见过的、不懂的都要问,难得Sammy也非常nice,有问必答。

比如,我们看到路边很多教会学校,很多教堂,当然都非常简陋,就问为什么这么多教堂。Sammy说肯尼亚7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人们周日会去教堂礼拜,虽然年轻人已经很少去了,但教会依然发展了很大的势力,占有很多产业,又可以避税,所以非常富有。

为什么肯尼亚的官方语言之一是英语?因为以前是英国殖民地,后来虽然独立了但没有把英国人彻底赶走,还留下了一部分支援建设。坦桑尼亚就是把英国人彻底赶走了,所以现在整体英语水平不如肯尼亚好。

在肯尼亚学生怎么上学的,小学几年,中学几年,大学怎么上。得知小学和中学加起来也是12年,之后还要服兵役,才能上大学。

为什么路边的房子那么破?真的有人住在这种连茅屋都算不上的房子里吗?肯尼亚北部前几年一直不太平,部落势力很大,相互关系却很差,经常干仗,经济水平一直不高。穷的都不是当裤子,而是根本没裤子,还要打些没用的仗。当地的部落人民一直过着很苦的生活。不好的政治带给人的都是苦难啊。

肯尼亚很多路段路况非常好,可以飙车吗?有高速限速吗?首先Sammy感谢我们,中国是肯尼亚的好朋友!中国人修的路都非常好。但是,肯尼亚的旅游用车包括所有载客车,统统限速80公里,他们不是路上查的严,而是直接把车给你改装了,在引擎上装个装置,速度超过80立马断油。很多当地跑运输的巴士不管,装置破坏掉照样飙车,如果被交警抓到超速就贿赂警察。Sammy感叹肯尼亚警察腐败的很,只要给钱干嘛都行。

为什么肯尼亚旅游这么贵?据说是政府对旅行社抽的税很高。旅游是肯尼亚的大产业,国家收入指望旅游业呢,所以政策就是狠宰外国人……此外我们感觉主要贵在lodge上了,不过,跟坦桑尼亚比起来,简直是小天使……

不知道别人来Safari是不是也跟我们一样话唠,反正Sammy跟我们一路什么都能聊,感觉收获很大呢。

继续开往桑布鲁,路过肯尼亚山,可惜山被云遮住了看不到。

我们从肯尼亚山的南部到山北,明显感觉到山南北两侧气候非常不同,南部湿润多雨,气温低,土壤肥沃,到处是农田农作物,翻过山到北边,立刻变的高温干燥,地上荒草连天,连树都没几棵。

中途,在trout tree餐馆午餐,点了招牌的烤鱼。

附带牛油果沙拉和水果沙拉。

餐馆建在丛林里,像树屋一样,底下是鱼池,我们的烤鱼估计就是从那来的。

在餐馆里遇到了一个中国人团,简直就是炮兵团,好多大炮。总体是个很可爱的餐馆,味道比在德国的餐馆还好一些,虽然跟国内不能比,但也完全推翻了我一路可能要吃不好的预想。

从内罗毕到桑布鲁会穿越赤道,一定要看水的漩涡实验。北半球逆时针,南半球顺时针,太神奇了。

快到桑布鲁的一段,是我在东非一路见到最穷苦的地区。后来看到马赛人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了,实在是触目惊心。

北部人的生活比马赛人苦多了,可是因为没有马赛人出名,没有人给他们包装,没有游客会去拜访他们,给他们带来收入。另外部落的势力也非常顽固,与外界社会隔绝,导致他们一直过着非常非常非常底层的生活。

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在我们一路《十万个为什么》式的提问当中,开到了涂着长颈鹿花纹的桑布鲁国家保护区。

打开顶篷,Safari正式开始啦!

到桑布鲁来的游客都是冲着Rare Five(Special Five)桑布鲁的五种珍稀动物来的,它们分别是——细纹斑马 Grevy's Zebra、网纹长颈鹿(俗称索马里长颈鹿 Somali Giraffe)、索马里鸵鸟 Somali Ostrich、长颈羚 Gerenuk和直角长角羚 Oryx beisa。

我们有幸看到了其中四种,索马里鸵鸟只能遗憾说下次再见了。感慨,只呆了一下午加一早有点短啊,多呆一晚就好了。据很多人说桑布鲁很容易看到花豹呢。

细纹斑马 Grevy's Zebra

斑纹太细了,远看一片灰灰的,跟驴似的

小斑马过马路。

后面一只长颈羚在打望。

终于跟妈妈汇合了!谢天谢地!

注意他们的斑纹颜色较浅,非常大,边缘整齐,脚上也有斑块。

长颈鹿总是一副蠢萌的样子。头上两个角好想摸摸~

长颈羚 Gerenuk

神奇的脖子,好细。这位好像在便便呢……尾巴翘的笔直。

树叶里的水分足够它们食用,不需要额外喝水。

真的站起来扒在树上吃!

直角长角羚 Oryx beisa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除了这四种,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其他有趣的动物。

一大群大象若无其事的从我们车两边路过,一边走一边吃。

非洲象 African Elephant

小象非常害羞,紧紧的贴住妈妈

大草原猴 Savannah Monkey

普通水羚 Waterbuck (学名:Kobus ellipsiprymnus)

臀部的白毛呈圆圈型,像屁股上套了个马桶圈

葛氏瞪羚 Grant's Gazelle

第4天

桑布鲁 - 那库鲁

第二天 8 July: 桑布鲁 - 那库鲁

桑布鲁 - 那库鲁图片

早饭发现有现做的蛋饼Omelet,洋葱丁、西红柿丁、甜椒丁、芝士末、辣椒,加两个蛋打散,两面煎熟。

后来发现每个lodge的早饭都有现做Omelet,是我们早饭必点

从桑布鲁出来,开始的一段路灰超大,如果前面有车的话,基本就是这样……

还很颠簸,每颠一个猛的,我们就喊,免费马杀鸡!

桑布鲁 - 那库鲁图片

路上经过荒草地、高原、湿润的雨林。

午饭是在一个酒店里野餐,我们带了午餐盒

百香果

桑布鲁 - 那库鲁图片

掰开,百香果里面是这样的

口感酸酸的,还是榨的果汁比较好喝。

非洲的鸡蛋,蛋黄是白色的

附近有个瀑布

这个瀑布叫Thomson Falls。据说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冠军就来自此地,夺冠后被名誉和金钱冲昏了头脑,没几年就因为混乱的男女关系,被老婆捉奸,意外从楼上掉下来摔死了。

变色龙 Chameleon

龙吐水!

爪子真好玩

那库鲁镇

到了那库鲁镇,很繁忙,好玩的是这个自行车taxi。当地的车辆还不多,汽车taxi普通人负担不起,于是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用自行车也可以taxi!

那库鲁,一片山清水秀,整个公园面积不大,一座小山,旁边坐落着那库鲁湖,这里是犀牛的乐园。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两种犀牛,还看到了最意想不到的动物,花豹!

进门就有一群群的狒狒,很淡定的走在树林里,草地上,一边走一边用手捡东西吃

陆龟 Tortoise

埃及雁 Egyptian Goose

好像戴了眼罩

埃及圣鹭 Sacred Ibis

迪氏水羚 defassa Waterbuck(学名:Kobus ellipsiprymnus defassa)

迪氏水羚屁股上的白毛是一片,不是一圈。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普通水羚屁股上套马桶圈,迪氏水羚屁股带尿片……

一条蟒蛇盘在地上,一动不动

蟒蛇 Python

树林里一大群黑斑羚,都是年轻的单身汉,非常活跃,时不时就要嬉戏打闹

黑斑羚 Impala

一只孤独的公疣猪发现了我们

疣猪 Warthog

非洲疣猪(学名:Phacochoerus africanus)也称普通疣猪,因眼部下方具疣而得名,在挖土取食时,这些疣可能有助于保护眼睛。雄疣猪在吻部更长出另一对较小的疣,位于獠牙之上。獠牙4枚,长而锋利。生存能力很强,非常适应高温和干旱环境,可连续数月不饮水。

进食中的非洲疣猪会跪在地上吃草并用鼻子拱地。

非洲疣猪奔跑时的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54.4公里,它们通常习惯竖着尾巴小跑步。所以我们亲切的称它Antenna(天线)。

虽然《狮子王》里蓬蓬是辛巴的好朋友,但现实中,疣猪是狮子最喜欢的食物。你哭着对我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这时一群黑斑羚警惕的看向一旁,原来是一只斑点鬣狗路过

斑点鬣狗 Spotted Hyena

树林里冲出来一大家子疣猪,疣猪妈妈过了马路,几只小疣猪落在了后面,突然看到我们的车超惊吓,没头没脑的往前冲,疣猪妈妈赶紧追过去,一阵慌乱过后,终于汇合了。

母疣猪脸上只有两个疣,而公疣猪有四个疣,母疣猪的獠牙也小一号。

非洲野水牛 Buffalo

一头水牛发现了一个泥坑,幸福的冲进去滚了一身泥

啊,好舒服~

花豹与白犀牛

【当当当注意啦,前方高能!】

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从树林里穿过,听说前面发现了白犀牛,正赶过去,就在这时,C同学突然叫停停停停停,豹子豹子豹子!!

Sammy立刻停车,往后张望,竟然就在我们车右后方、路边的树丛里隐藏了一只花豹!我们鸡冻的叫豹子豹子,Sammy提醒我们小声,免得把豹子吓跑了,然后慢慢的把车倒回去,熄火。

花豹 Leopard

花豹静静的蹲在树丛里看着我们,离我们的车窗只有几米!

赶紧架起相机拍,Sammy轻声向无线电广播,我们看着豹子轻轻起身,走出树丛,缓步走向不远处的一片空地,我们点火跟着走

花豹有些警惕的看了我们一眼,不紧不慢的走在夕阳里,消失在了茂密的树林中

这时,前面传来了车的声音,他们听到Sammy的无线电广播赶来,可惜就差那么一会儿,他们没赶上

花豹太好看了,力量和敏捷兼备,身上的斑点像金钱,古称金钱豹。

我们还处在兴奋之中,大力表扬了C同学的犀利眼神!哈哈!这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

Sammy专门问我们,到底是谁看到的,太牛了!这也是Safari全程唯一一次我们在向导Sammy之前看到动物。

这时远远看到了一头白犀牛在吃草,可惜离得有点远,不过白犀牛我们第二天又近距离看到了,所以也没有遗憾。

白犀 White Rhino

太阳快落山了,两只黑背豺钻出了窝,往远处跑去,我们还在目送它们远去,Sammy提醒我们看近处,才看到一窝黑背豺的小崽子!对自己的眼力绝望了……

黑背豺 Black backed Jackal

小崽子总是这么可爱~

傍晚,染上霞光的云彩倒映在水中,美极了

lodge休息

心满意足的回到lodge休息,看到了鲜艳的小鸟

白眉歌鵖 White-browed Robin-chat

生日party

吃晚饭的时候,突然灯全部灭了,咦,灯泡粗了?

这时就看到所有的厨师、服务员排成一队,唱着歌跳出来,其中一人捧着个蛋糕!他们绕着餐厅跳了一圈,游客们都跟着打节拍,最后围住了一位游客,把蛋糕放在她身前,然后大家一起合唱生日歌!

哈哈,原来是有游客过生日!

当时觉得哇塞,好幸福,有朋友给特别安排的吧?

后来发现,几乎每一个肯尼亚的lodge的每一个晚上都会有游客过生日……看来是肯尼亚lodge的一种营销手段呢。

最高峰的一次是在马赛马拉的Ashnil,同一天有三个人过生日!哈哈,其中就有一个中国小姑娘~

如果你也想有这样的体验,就安排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去肯尼亚吧~~绝对会是难忘的经历~

晚上还听了当地人的音乐演出,几个本来以为是服务员的人站出来,随便一张嘴,和声就把我们给镇住了!还拉着听众们一起又唱又跳~欢乐极了~

回房间前,服务员叮嘱我们一定要锁好阳台门,不然狒狒会钻进来偷东西……

第5天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

第三天 9 July: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

早上一出发就看到一只秘书鸟停在树冠上

秘书鸟 Secretary Bird

蛇鹫,又名秘书鸟,如此命名是因为它头上有20根黑色冠羽,貌似之前耳后带着羽笔的文书。虽然它可以飞,但是更喜欢步行走动,活动范围可以覆盖30公里,以寻找食物和其他资源。平常,蛇鹫就是如此迈着自己纤巧的长腿优雅地在非洲草原上走来走去——文雅的风度和独特的模样在猛禽家庭中独树一帜。蛇鹫主要食物是大型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喜将猎物摔死后整个吞下。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图片

一大群水牛,带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牛犊。旁边一群汤氏瞪羚。

汤氏瞪羚 Thomson’s Gazelle

秘书鸟优雅行走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图片

一头体型还不算很大的白犀牛,就在空地上吃草,正面可以看到嘴是方的。

白犀 white Rhino

白犀,又名白犀牛、方吻犀,是现存五种犀牛中个头最大的,体形仅次于大象。

白犀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主要以草為食。一天中一半時間用於進食,三分之一的時間休息,剩下的時間則做其他的事情。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图片

白犀的名称由来没有公论。事实上白犀的身体颜色与黑犀没有很大区别,其区别主要在于比较大的体型,和宽大的嘴唇。一个常见的说法是白犀牛的白字是來自於荷蘭語的“wijd”,意思是“宽”,最早移民非洲南部的欧洲殖民者荷蘭人用宽嘴唇這個特徵來和尖嘴唇的黑犀牛區分,之后說英語的人将“wijd”误译為“white”,即“白”,使得這個名字誤導世人。事实上荷兰语中,也是用“黑”、“白”来命名这两种犀牛,而且即使早期荷兰语文献中也从来没有“宽”、“窄”犀牛这样的提法。还有说法是白犀牛的白色指的是它白色的角,或者身上的白色的干泥巴。

往前没多远,就看到树林里藏着一头黑犀牛!

黑犀 Black Rhino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图片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鹦鹉一样的嘴,一直在吃树叶。

这只黑犀牛非常给面子的360度的转了一圈,让我们充分欣赏它的体态美……

黑犀(学名:Diceros bicornis)又称“非洲双角犀”或“尖吻犀”,产于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喀麦隆、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主要栖息在接近水源的山地林缘。尽管名叫黑犀,它的体表颜色实际上更接近于暗黄棕色,这个名字一般被用来区别于白犀(Ceratotherium simum),事实上这两种犀牛的区别不在于颜色,而主要在于体型,黑犀要比白犀小许多。在人类长久以来的肆虐下,黑犀已极度濒危。2011年11月10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正式宣布野生西非黑犀牛全部灭绝。黑犀的体色其实是灰色的,由于其经常在泥土中打滚而呈黑色,它皮厚无毛,犀牛脚短身肥,皮厚毛少,眼睛小,角长在鼻子上。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上唇具卷绕性,在取食时能用来剥枝条上的叶子。与白犀比较,黑犀头较小,上唇尖,能伸缩,跑时尾下垂。黑犀胆小,爱睡觉,喜群居,小牛犊十分依恋母亲。皮肤虽很坚硬,但其褶缝里的皮肤十分娇嫩,总有寄生虫生在其中,所以它常用稀泥保护身体以防昆虫叮咬。在泥中打滚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其不能出汗,需用此保持身体凉爽。黑犀身上会生长一些讨厌的扁虱和其它寄生虫,而小犀牛鸟非常喜欢这种食物,它们通常停在犀牛的身上到处找这些寄生虫吃,犀牛感到非常惬意,当然这是有回报的,当有大型猛兽出现时,犀牛鸟会发出一种很小的警告声音,犀牛便会警惕起来并及早做好反击或逃跑的准备。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图片

黑胸短趾鵰 Black-chested Snake-eagle

一条罕见的条纹鬣狗匆匆离去,等我们架好相机,它已经躲进树丛里,警惕的看着我们

条纹鬣狗 Striped Hyena

那库鲁 - 博戈里亚湖 - 奈瓦沙湖图片

在去博戈里亚湖的路上看到了鸵鸟。

鸵鸟 Ostrich

博戈里亚湖的环境好恶劣啊,高温干燥,树木枯败。

今年淡水过多,不再适合火烈鸟生存,大部分火烈鸟迁徙到坦桑尼亚的纳特龙湖去了。

火烈鸟 Flamingo

博戈里亚湖只剩下一些火烈鸟,大概就几千只吧,离得也不近

在我们望鸟兴叹的时候,三个小孩过来说可以帮我们赶鸟、看鸟飞,然后直奔湖里去了,还好,湖水还没有膝盖深。

被三个小孩一赶,鸟飞的更远了……

温泉

又去看温泉,路况超级差,一路又热又颠簸,路上遇到牧民,向导Sammy征求我们的同意,送给了牧民一瓶矿泉水,“因为他们太苦了”,从而认为Sammy是个好人!

到了温泉,看到一辆校车,是学校带学生过来参观的,学生们还带了鸡蛋,用塑料袋装着绑在树枝上,放到沸水里煮。

听说他们学校离这里很远啊,好几百公里开车过来就为了看温泉煮鸡蛋!这是什么样的实践精神!

我们也跟着蹭了蹭温泉煮鸡蛋

实在太热了,我们开到湖边,下水玩了一会儿,这种咸水黏在皮肤上特别滑,就像沐浴液一样有种冲不干净的感觉。

总之,没了太多的火烈鸟,博戈里亚湖已经没什么游览的价值,我们出发去奈瓦沙湖。

我们在奈瓦沙湖住的酒店竟然还接待过江泽民朱镕基等等很多国家领导人。

这家酒店是一路我们住过唯一一家房间有电视的酒店,我们还看了会世界杯的球赛。

傍晚,天还没黑,我们先去岸边逛逛,路上遇到了角马和水羚。这其实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角马呢。长得好丑啊。

角马 Wildebeest

迪氏水羚 defassa Waterbuck

看了一会儿各种水鸟,很多鸬鹚、白鹭、苍鹭、秃鹳、埃及圣鹭、还有英武的非洲渔鹰。非洲渔鹰的叫声非常嘹亮。

非洲渔鹰 African Fish Eagle

太阳快落山了,在酒店里随便拍了拍

大草原猴

奈瓦沙湖是淡水湖,主要看点是河马和水鸟,尤其是河马有白天呆水里,晚上上岸吃草的习性,所以这也成了当地酒店的卖点,就是在保安的保护下,远远的看河马在酒店的草坪上吃草……

晚上十点钟,保安过来叫我们,说河马出来了,走到露天咖啡那,就看到前面几个庞大的身影在窸窣窸窣的吃草。

不仅疑惑,河马那么大的身体,就晚上这点儿时间,吃的饱吗?

随行的保安有一个人带了一根长棍子,说如果河马靠的太近就要用棍子抽打地面,把它们吓跑。

凶猛的河马

河马其实是很凶猛的动物,经常因为看起来太专注于吃东西而被人误认为它没有发现你,结果它突然发动攻击,被攻击的人基本稳挂。听保安说,万一被河马攻击,一定要跑S线……当然,这个说法,没有得到过验证。嗯。

河马(学名:Hippopotamus amphibius)的名字源自于希腊语「ιπποπόταμος」(英文名即hippopotamus,希腊语的hippos即「马」,potamus即「河」),英文常缩写成「hippo」。

所以,我们中文的河马是跟希腊语的意思一样的。

所以,以前听过一个中国人跟美国人说,河马不是马的英文冷笑话,如今恍然大悟,这个笑话之所以冷,原来是美国人逼格不够高,不懂希腊语的原因……

嗯,一定是这样。

第6天

奈瓦沙湖 - 马赛马拉

第四天 10 July: 奈瓦沙湖 - 马赛马拉

一大早出发,除了赶路外,还因为我们想坐船玩一下湖。如果没时间可以选择不游湖,没什么很特别的。

大群的河马

鸬鹚喜欢呆在高高的树冠上

还喜欢张开翅膀降温

一只静静伫立的鹈鹕 Pelican

黄嘴鹮鹳 Yellow-billed Stork

Boat Safari是专门的向导,告诉我们看到哪种鸟的时候,都是讲中文,“鸬鹚”,“鹈鹕”,“河马”,不过遇到秃鹳、黄嘴鹮鹳这么复杂的他就歇菜换英文了。

奈瓦沙湖 - 马赛马拉图片

还跑到岸上去看曾经拍摄《走出非洲》的庄园。

Linda同学随身带着平板电脑,里面有下载好的《走出非洲》,这位向导大哥拿着平板一路看的津津有味。

离开庄园,Boat Safari的向导带我们去看渔鹰捕鱼。还找到渔鹰,先看到两只鹈鹕翩翩起舞。

两只渔鹰停在岸边高高的树梢上,向导扔过去一条鱼,就看到一只渔鹰滑翔过来轻轻在水面一掠而起,就把鱼抓到了。帅呆了。

长脚雉鸻 African Jacana

长脚雉鸻也称非洲雉鸻,是鸟纲鸻形目雉鸻科雉鸻属的一种。生活在非洲的水泽地带,其较长的腿有助于它在这样的地带活动。以昆虫等小动物为食。

其实,Boat Safari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是什么鸟,只是看到就拍了,但是,由于特征的长腿我们没注意,印象就不深刻,很爽快的就被忘记了……

后来,无意中翻Sammy那本鸟类手册的时候看到这个鸟,还哈哈哈的笑话它腿长的搞笑,压根不记得自己看到过(真是角马一样的记忆力!)。

在安博塞利的湿地看到它,还以为是第一次见。

回来整理照片才意识到,原来我们早在奈瓦沙湖就看过这种鸟了。

人脑在没有认知的情况下,记忆力就是这么差。以后更加坚定,看到了什么动物,先拿起相机,拍了再说。

埃及圣鹭 Egyptian Ibis

一个半小时的Boat Safari很快就结束了,上岸后看到了一辆巨大的卡车,超酷,据说是跨国Safari用的,可以装好多人,还上去参观了一下,哈哈

离开奈瓦沙,开往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马赛马拉。

马赛马拉的大门处有很多马赛妇女兜售手工艺品。向导Sammy告诫我们如果不想要就不要开窗,否则她们会一直不依不挠的推销。

我们在马赛马拉一共住3晚,东部住了一晚,西部住了两晚。分开住宿是经Linda同学提醒,我们专门向旅行社要求的,就是为了有侧重的玩。为我们看到天国之渡立下汗马功劳!上下两半的门

奈瓦沙湖 - 马赛马拉图片

终于到了真正的大草原了,天宽地阔,刚出来就看到好多角马,谁知向导Sammy不屑一顾的说,这叫多吗,这只是沧海一粟~

看到了一只狮子!大家激动不已,Sammy说淡定,狮子会看到腻~

旁边一头死去的角马,Sammy说这只狮子还年轻,他负责看守食物

奈瓦沙湖 - 马赛马拉图片

有一只母狮,痴痴的凝望着远处的角马

时不时匍匐前进,看起来是要捕猎

第7天

第五天 11 July: 马赛马拉

早晨从lodge刚出门几百米就看到一大群秃鹫秃鹳围着吃一只动物尸体

秃鹫 Vulture

早晨还在岸上遛弯的河马

水牛和黄嘴牛椋鸟 Yellow-billed oxpecker

角马 Wildebeest

不远处一头母狮埋伏在一旁,看来是想独自捕猎,不知道她的狮群在哪里。

尽量隐蔽自己,尽量接近猎物

出击了

她冲散了角马群,没有成功捕获猎物。据说狮子捕猎的成功率不高,但它们可以捕到体型较大的猎物,如角马、水牛。一般来说狮子是团队合作一起捕猎的,不知道这头是怎么回事。也许她还不饿。

意犹未尽又有点遗憾的看着狮子远去,再回头看这群角马,在经历过狮子的冲击后,竟然没过几分钟就淡定的,低下头,吃草了!!!难道不应该赶紧跑走,到狮子看不到的地方去么?!

据说,角马的记忆力,只有几分钟。也就是说,几分钟后,看到狮子这件事,就会被它们,彻底忘记了。好悲惨。

从这之后,只要遇到谁忘事,就会被大家喷:”角马一样的记忆力“!

地球人真没同情心。

公疣猪 Warthog

褐短趾雕 Brown snake-eagle

香肠树 Sausage tree

转角牛岭 Topi

马赛部落

中午去参观马赛部落,先来一段欢迎的歌舞。

马赛人实行多妻制度。马赛男人可以有好几个妻子,据说妻子互相之间并不会嫉妒。听起来似乎很美好,但对于年轻人来说,结婚资格是很难取得的。过去要独自猎狮,现在由于法律规定,猎狮是不可能了,就改成独自一人在草原深处生存两个月,然后由全村人评判决定,他是否能够结婚。

马赛人只放牧,不耕种,草原上也没什么野果野菜,长久以来马赛人就只吃肉,不吃菜,也不吃盐。因为马赛人的身体已经习惯了只从肉食中摄取盐分,所以如果让他们额外吃盐,他们会很快生病。

他们也有自己的学校,通过贩卖饰品、开放参观获得的酬劳和捐赠,会用于支持这些保护马赛文化的学校建设。不过,据向导说,事实是马赛人的文化基本快死了,与外界不可避免的交流,已经改变了很多年轻人。比如马赛人传统是不吃鸡肉鸡蛋的,可是现在很多马赛村落都养鸡、吃鸡。

最后去逛他们的集市,我对他们别在腰里的短棍很感兴趣,买了一根棍子和一个面具,开价5000先令,最后1000买下。

猎豹

从马赛村庄出来,开到一片非常开阔的地方,前面来了一辆车,Sammy掉头跟着走,估计有情况!一分钟后看到另一辆车停在路上,往远处一看,一头猎豹!

猎豹蹲在那儿全神贯注的看着一个方向,突然站起来,慢慢跑起来

加速加速加速

我们才看到前面是一头汤氏瞪羚

等到猎豹闪电般的扑到面前的时候,再想跑已经晚了!

猎豹 Cheetah

感觉猎豹真的是比较弱小的食肉动物,拖个这么小的瞪羚都拖不动,走两步就得歇一歇。

又拖不动了!据说猎豹全力奔跑后的十几分钟体力是完全透支的,这时候如果有鬣狗或狮子来抢,猎豹只能放弃猎物,迅速逃走,因为没劲儿了。

肚子饿的瘪瘪的,如果这次捕猎没有成功,消耗了大量体力,下次捕猎就会更加艰难。

来个标准照

饿着肚子,还必须东张西望,警惕不速之客来分一杯羹

好不容易拖到事先看好的地点,一个灌木丛,这样可以只用警惕一面来敌,省了很多精力

还是不放心的张望,今天走运,没有不速之客

终于可以填饱肚子了!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如此艰辛

相对而言,猎豹是比较弱小的猛兽。体型小,力量也小,它没有力气咬碎猎物的骨头,而狮子花豹都可以直接咬穿猎物的头骨瞬间杀死猎物,猎豹就只能咬住气管,令猎物窒息而死。猎豹只能捕杀体型较小的如汤氏瞪羚等动物,但是这些动物速度都非常快,没办法,它必须更快,不然就会饿死。

虽然猎豹比较弱,但在大猫里还是最喜欢它。

紫胸佛法僧 Lilac-breasted Roller

佛法僧这名字真是太酷了。专门去维基百科找了名字出处,看完囧囧有神。

维基说:此名稱來自日本。夜間森林中“bu po so”(音似日語“佛法僧”)的鳥鳴聲,被認為是此鳥所發,故名。1935年發現此鳥鳴聲實為另一種鳥(角鴞的一種)所發。

……你逗我呢。

埃及雁一家

尼罗鳄 Nile crocodile

是非洲最大的鳄鱼,仅次于最大的湾鳄,为全数23种鳄鱼当中被人类研究最多的一种。尼罗鳄出现在非洲以及马达加斯加岛,主要栖身于河流及湖泊之中。夜间会在水内,日出时则会上岸日光浴。它们会捕食羚羊、斑马、水牛等,甚至可以猎杀河马、狮子,有时会袭击人类。尼罗鳄寿命为70-100岁(!!!)。

鳄鱼捕到一头来河边喝水的角马

尼罗鳄的进食非常有特色,虽然它有强大的咬合力,但它不能用牙齿咀嚼,也不能只靠头部撕裂猎物,它咬住猎物后身体在水里旋转,以达到撕裂猎物的目的,撕下的部分直接吞食。

两条鳄鱼在水里旋转,吞吃角马,旋转的时候露出白白的肚皮

好容易撕下一块儿来,直接吞

一大一小

就在河边的灌木丛里,一群狮子在休息

I see you!

喂喂,这种姿势,真的大丈夫吗!

销魂的睡姿

好像在梦里吃了好吃的,舔舔爪子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好美啊

河边一头大象吃硬刺吃的不亦乐乎

那都是刺啊,大象的胃太牛了!

据说大象每天只需要2小时睡眠,其他时间都在觅食。大象睡觉也不需要连续睡,每次只睡5分钟10分钟这样,累积每天一共睡2小时。

刚才那群狮子睡醒了,起来第一件事,上大号!

在小伙伴身边上完大号后,若无其事的走开。

……你这是有什么想法!!!

年轻的雄狮,鬃毛还在发育中。

鞍嘴鹳 Saddle-billed stork

又名凹嘴鹳,是一种大型的鹳。

这是我见过最怪的鸟了,不是说难看,而是,怪。之前从没在网上的帖子里看到过这种鸟,难道很罕见?很多东非鸟类的画册封面都有这种鸟。难道我们无意间又RP爆发了……

胸口那还有一块红色的凹陷,开始还以为是没愈合的伤口,后来发现是天生的,鸟类画册上看到的也有这块斑,不知道为什么会长成这样。网上没找到答案,有了解的朋友,请不吝赐教。

后来在塞伦盖蒂又看到了一对儿。

热水袋

回lodge后,有服务员来问需不需要热水袋……觉得莫名其妙,这里,是非洲哎,要嘛热水袋?!应该说,热水袋这种东西,就不可能出现在非洲!

到了晚上就被自己蠢哭了……气温很低呢,想要热水袋QAQ

第8天

第六天 12 July: 马赛马拉 (预告:今天有角马过河哦!)

条带獴 Banded Mongoose

开始误以为是猫鼬,后来发现不是,虽然会像猫鼬一样用后腿站起来,但没有黑眼圈,跟猫鼬长得完全不一样。第一次见到就看到它们在吃疣猪的尸体,瞬间可爱度剧减。

河马的脚看起来好脆弱

马赛马拉 图片

大批角马在源源不断的奔向河边,我们激动不已,以为就要渡河了

谁知就是不过啊!好多好多车都赶来了!秃鹫也来了

秃鹫蹲守在一边,等着吃现成的

角马被吓阻

等了半小时,就是不过,不仅不过,还有不少角马又返回来了……向导建议我们先去逛别的

红喉鹧鸪 Red-necked Francolin

小鸡快跑~

大角斑羚 Eland

非常害羞的羚羊,总是离其他动物远远的

猎豹母子进食

没吃一会儿,就得起来侦查有没有危险

小猎豹正在学习生存技能的路上

啊,终于饱餐一顿了,吃饱的感觉真好!

马赛马拉 图片

猎豹妈妈本来已经走开了,一看小猎豹落在后面,有秃鹫在旁边跃跃欲试,赶紧回头恐吓秃鹫

两只猎豹吃的肚子滚圆

剩下的就是秃鹫的美餐了

马赛马拉 图片

每次看到猎豹,照片数量就狂飙……

躲在灌木丛里的狮子

在这里对向导Sammy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个灌木丛离大路几十米远,狮子完全躲在树丛里,从路上看过来完全看不到,我们是在很疑惑他开过来做什么的时候,才猛然发现树丛里有狮子的!我们追问他到底怎么看到的。他说先通过天上的秃鹫判断附近有大猫进食过,然后看到这一片狮子喜欢的灌木丛,判断狮子可能会躲在里面,开过来一看果然如此!离开后回头自己尝试着使劲儿看,还是完全看不到……太佩服了!!

马赛马拉 图片

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每一条伤痕都是挣扎生存的证据

到处都是角马

天国之渡

【当当当前方高能!天国之渡!】

中午回去吃饭休息,下午4点钟准时出发,先沿着马拉河慢慢的逛了一会儿,突然Sammy提高车速,我们刚好在车上看到路边有只薮猫,正激动的准备拍照,Sammy已经猛踩油门绝尘而去了……

这是什么节奏啊掀桌!连猫都不给看了!

立刻反应过来,前边儿肯定有比猫更值得看的场面哇!

果然,没一会儿,就看到大群角马跟我们车往同一个方向狂奔!它们排成几条线,往河边急冲!

我们车在加速,角马群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一起狂奔!

这个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激动不已!

还有一些角马在观望,过河,是新生角马的最大杀手。

在角马群扬起的尘土里,我们赶到河边,已经有两辆车先到了。就看到对岸一大群角马已经上岸了!我们这边的河岸不停有角马冲下河。

岸边扬起高高的灰尘,告诉远处的角马,快来吧,我们已经过河了!

这时是4点15分,也就是说过河的地方离lodge顶多10分钟车程。

我们这边虽然有点逆光,但位置还不错,从角马群冲下河岸,到游过河,再到冲上对岸,非常完整的呈现在眼前。还是很羡慕对面的人的!光线好!

Ranger也来了,在他们的同意下,我们都可以下车观看。

期间不停有车赶过来。

大概过了七八分钟, 有人过来,拿了个超级大炮架上三脚架开拍。这时候从远处奔过来的角马数量已经开始减少,又过了两分钟,只剩下零星几头角马冲下水,过河基本结束。

因为今年雨水少,河水水位很低,除了早先有两头被鳄鱼袭击,其他所有的角马都安全过河了,往年水位高时,有三分之一的新生角马会淹死在河里。

《天国之渡》

我的旅途上有一条河。

我,是过河的旅人。

他,是河上的摆渡人。

我问,哎,可不可以过河?

他答,我不知道,你得问你的心。

我的心,在他的手上,咚咚的跳。

我的心说,过河过河。

他渡我过了河。

我问,我到哪啦?

他答,彼岸。

我回头张望,他远远的,模糊了。

我的旅途上有一条河。

我,是过河的旅人。

他,是河上的摆渡人。

我问,哎,可不可以过河?

他指指我的胸口。

我疑惑不解。

他默默的渡我过河。

我疑惑的回头。

我的心,在胸口里,咚咚的跳。

我们数了一下,对岸有10辆车左右,我们这边有11辆车,也就是一边四五十个游客,一共大概一百个游客看到了过河,整个马赛马拉每天几千游客是有的。

幸运的看到了角马过河,怎么都得合个影~

晚上吃饭的时候跟同一个lodge的同胞们聊天,他们都没看到呢。其中有一家人说,上午随时都有三十多辆车在河边。他们蹲守了四个小时,午饭都不情愿回来吃,就怕耽误看过河,谁知道他们下午四点半才出发,错过了机会。

不停的问我们,过河的地点离lodge多远,大概几点几分看到的,持续时间多长。不停的叹气,说早知道早点出发了。

跟我们一样,这也是他们在马赛马拉的最后一晚。他们为了过河来的,但遗憾的很,这次没有机会看到了。

没过河的角马拥挤在河边,它们又尝试着发起了一次过河的冲击,但没有成功

一头长颈鹿乱入到角马群里

长颈鹿总处于这些状态里:

一,感觉自己萌萌哒~

二,咦,我在哪里?好像发生了什么,但,不记得了呢~

三,我们看得远,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口胡!是因为我们脖子长!我们是狗仔、我们是水车、我们是爱好围观的八卦党

大角斑羚 Eland

小崽子好可爱~

雄性颜色发灰,雌性颜色棕黄

一群站立的条带獴

小蜂虎 Little Bee Eater

正面好萌!

疣猪是跪着吃草的……

让我想起《让子弹飞》里,师爷说,挣钱,得跪着。姜文说,我是站着,还把钱挣了。

第9天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

第七天 13 July: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图片

因为今天要赶路,所以六点半就出发了,于是,看到了绝美的日出啊!!

三种颜色的太阳~~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日出~~

角马奔跑在朝阳里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图片

今天在热气球上看日出一定美呆了。

早晨是乘坐热气球的最佳时间,本来我们也想坐的,可是!太贵了……要450美元!今年初我们在土耳其卡帕多西亚坐过,才半价都不到。

一只猎豹趴在高处,这是在观察早饭在哪里?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图片

本来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是挨着的同一片草原,但是,由于肯坦在草原上的边境封闭,只能先从马赛马拉沿着边境一路开到西北出口,然后开往边境城市Isibania,路上经过马拉河和马拉三角洲(Transmara),风景非常漂亮

迁徙中的斑马

斑点鬣狗 Spotted Hyena

超级给力的一对鬣狗,在路上摆各种pose!

进入奥罗罗罗草原,一路往北开,从北大门出去

马赛马拉 - 塞伦盖蒂图片

卢氏辉椋鸟 Rueppell's Long-tailed Starling

去往边境的路上有一段烂泥很深,不是四驱越野车,绝对过不去,那辆小货车就是前车之鉴

坦桑尼亚边境

【进入坦桑,小心,话唠又出没了。】

到达边境处,办出入境手续

坦桑尼亚负责接待我们的是Simba Safaris,向导Chacha。暂时告别Sammy,等待着四天后安博塞利再会!

Chacha的越野车只有四个座位,坐着超级宽敞,座椅还加厚坐垫,坐着屁股都要热冒烟。后来才发现这个坐垫真是有用。多亏有了加厚坐垫,才没屁股开花。坦桑尼亚的路况,只有那么差了,路上好多坑,颠地不得了,理解了为什么坦桑尼亚safari标配就是陆地巡洋舰。

塞伦盖蒂的Safari很多人会选择camp,一是便宜,二是比较适合这么大的草原,可以跟踪动物,比较自由。因为camp的帐篷锅碗瓢盆的行李很多,所以车上只坐四个人,向导开车,厨师坐副驾驶,感觉蛮合理的。

坦桑尼亚的路上不像肯尼亚,经常能遇到个纪念品店,还可以上厕所,坦桑这边一路没看到纪念品店,上厕所都是钻树丛bush toilet……

所以一开始我们有所误解,认为坦桑尼亚比肯尼亚穷。后来慢慢看到路边的房子,状况比肯尼亚的好太多了,土地是正经农田,种着玉米什么的,屋子也是像模像样的有门有窗。起码人民生活水平高多了。

坦桑尼亚还有很多金矿,特产坦桑石也是贵重宝石。路上路过矿山,据说都已经被有权势的人霸占了,矿工非常辛苦,但收入也高,经常到附近的城镇消费。当地人眼红矿山的收入,已经跟矿主干过好几仗了。

又一次经过马拉河。

Chacha说中国人在坦桑尼亚建了工厂,修了路,坦桑人民非常喜欢中国。

我们就问,这里的路是谁修的啊。意大利人和日本人修的比较多,中国人修的也有,现在印度人的产业也越来越多了,坦桑很多酒店的卫生间都是印度式的。

我们说看到路上跑的都是日本车。Chacha说他们最喜欢中国的摩托车,有个叫通友(音译)的牌子,特别受欢迎。然后大谈摩托车的种种好处,结实、灵活,既可以拉人又可以拉货,受道路的限制小,随便什么村子都能骑着摩托车到达,比汽车实用多了。

中国的争议

但是中国在坦桑尼亚人民心中也有争议之处,主要有四点:

第一,中国的摩托车虽然好,但比过去引发了更多的车祸,很多年轻人付出了生命;

第二,非洲人普遍喜欢抽点毒品、大麻的,加上非洲的政治体制非常不健康,腐败和贿赂之风盛行,因此很多非洲兄弟由己推人,认为在中国吸毒被抓后同样可以贿赂警察,最后被判了死刑。非洲人民觉得判的太重了(……);

第三,中国商品物美价廉,但是中国人对外国人差别对待,质量最好的卖到欧洲,中等的卖到亚洲,把质量最差的卖到非洲。

第四,最主要的一点,是中国人喜欢象牙。

Chacha还批判自己的包办婚姻,希望他的子女以后可以不用为了聘礼嫁妆而结婚。跟中国何其相似。

路上天气炎热,还很干燥,进入塞伦盖蒂公园大门后,路两边非常干旱。

看到跨国大卡了!

一片超大的雨云,果然当晚就下起大雨来了。

眼看着6点多天就要黑了,我们还没到营地。

Chacha还要担心会遇到巡逻的,后来发现公司给我们订的营地是个新开的分点,不在原本以为的地方,又多花了几十分钟去找,还好顺利找到。

营地

营地条件肯定不如lodge,但也还好,可移动的大帐篷,里面还隔开厕所和浴室,就是地不平,床是歪的。浴室的热水是简易的水箱,水用完了就要大声叫人来添水。

第一次住这样的地方,还挺好玩的。

不过因为地面倾斜,浴室地面没有弄好,水倒灌到卧室里,把地毯统统打湿,还是营地的服务人员过来用毛巾一点点把水吸干,然后在浴室的帐篷底下塞了好多毛巾,把中间的地面垫高,水才不再倒灌。

坦桑尼亚safari贵就贵在lodge上,lodge、固定camp、流动camp,价格差别非常大。我们住的营地的老板据说有16个camp点,11个lodge,超级有钱。

晚饭遇到一家中国老小,还有一位在西非工作的大叔,讲一口流利的法语。 这里遇到中国人的概率高多了,多数不选择肯尼亚的原因都是近期的恐怖袭击,安全不好影响真的很大。

晚上被营地人员叮嘱一定要把所有东西都收到帐篷里,帐篷要关紧,鬣狗什么都吃的。

第10天

塞伦盖蒂

第八天 14 July: 塞伦盖蒂

早餐还是必点Omelet

塞伦盖蒂很大,路网很稀疏。我们在塞伦盖蒂住了两晚,两天完全没有重复的逛,也只逛了中央地区很小的一片地方。

出门没一会,就吃惊的看到被车撞伤的瞪羚,因为地方太大了,有些车赶路不守规矩,车速太快。

旁边秃鹫秃鹳坐等瞪羚死掉。

秃鹳竟然可以这样跪着

黑背豺奸诈的笑

只有一只象牙的大象

白翅巧织雀 White-winged Widowbird,又称寡妇鸟

不得不再次拜倒在C同学的神眼力下……连水牛大号的过程都很有动感呢!

努力……

掉在半空……

猴子吃惊的抬头,妈呀快跑啊!炸弹来了!

长颈鹿:尾巴又打结,真烦恼,飘柔用完了!有大宝SOD蜜也没用啊。

灰太大了,头巾不得不登场。

大象洗澡,越洗越脏

河马的泡澡水,你也喝的这么欢,真是佩服佩服

被象群赶走的狮子,落寞的背影

大象吃草特技。

这种长草大象很喜欢吃,但是草非常有韧性,连大象鼻子都不容易拽断,它们机智的发掘了脚的作用,先用鼻子把草拽直,拉紧,再用脚去踢接近草根处,草就被踢断了!

看到这我都震惊了,我绝对想不到这个办法,大象比我聪明……

大鹏展翅!不对,白鹤亮翅!不对,秃鹫晾翅!据说这是为了降温。

你会晾,很稀奇么,我也会。

广袤的塞伦盖蒂大草原上,一只狮子晾肚皮……

我的下限深不可测。

鞍嘴鹳

第11天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第九天 15 July: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图片

轻轻的你走了,正如你轻轻的来。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的痛苦,只有我懂。

睡得好香!睡着就能忘记饥饿!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图片

每一个冷酷的日出,在饥肠辘辘中醒来,发出撕心裂肺的嘶吼。

《呐喊》

《你》

我从梦里惊醒。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图片

轻轻耸鼻,风里有你的气息。

是你,还是我的梦迷?

我细细品味,翻拣回忆。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图片

风吹动我的鬃毛。

好像你温柔的偎依。

我勾起嘴角,沉醉在回忆里。

——如何一秒变小清新。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图片

没有角马没有斑马,只有不迁徙的羚羊还留在这里。

苇羚 Reedbuck

中间到了Naabi山,这里有个小博物馆,介绍动物迁徙。

想象一下,雨季时,在这座小山上放眼望去,草原绿意盎然,角马斑马遍地皆是,刚落地不久的小角马们已经可以撒欢了。

而现在,草原上只剩下干枯的秃草,动物生存不易,迁徙也都是被逼的啊。

栗头丽椋鸟

蜥蜴

一路荒凉。一直到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又进入了雨林。

塞伦盖蒂 -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图片

路上的红土被车轮扬起,盖满了路边的树叶。

火山口远景

火山口里云雾缭绕。

恩格罗恩格罗曾经为保护野生动物牺牲生命的人们

刚从火山口大门出来,瞬间就从土坷垃开到平坦的柏油大路了!

路两边农田正要收获,一片欣欣向荣。好穿越的感觉!

lodge

路过一片啤酒麦田,和康乃馨花田,就到了我们的lodge啦,视野很开阔

这里好冷好冷好冷,晚上默认提供热水袋,还是冻感冒了……

第12天

十天 16 July: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里的大部分动物都不会迁徙,这里近乎与外界隔绝,有自己的一套生态系统,虽然面积不大,但面面俱到,什么都有。

上午一到坑底,就看到一只黑背豺

小牛犊~

喂,告诉你个事儿

你拉链没关

前面出现好大一帮车队,原来是一群狮子!排队,前面的队好长……好不容易蹭到前面,一看对面,望不到边啊!

一点点从队尾蹭到前面,才看到原来有小崽子啊!怪不得前面的人这么磨蹭,错怪你们了!

这个狮群捕杀了一头水牛,估计公狮子已经吃完了,母狮带着小狮子吃

三只小崽子吃的一身血,肚子滚圆

黑背豺在旁边转悠

想蹭饭?哼!没门儿~便便给你一坨!

咦,吃完就拉,真的好吗?不好意思,拍虚了……非礼勿视!

大号没大爽……

还有两头小崽子太小,只能吃奶,看脸上干干净净的

妈妈吃饱了就睡,这头小崽子不老实

它兄弟也睡了,只能自己个儿自得其乐

你不跟我玩,我有人玩,我到河边划小船儿……

妈妈的腿

妈妈的尾巴

我咬我咬我咬~

我思考会儿~

湿地

湿地,河马和水鸟和谐共处

咸水湖

火山口里有咸水湖

怎么判断哪个是咸水湖,就看有没有火烈鸟啦

你问火烈鸟能不能数的清,我说,当然能!

四只火烈鸟……只有四只!

角马排成一线,向咸水湖的上游走去,上游有淡水注入

一群冠鹤。非常漂亮的鹤,头上的小穗子好可爱~快赶上咱们的丹顶鹤啦~

树林

火山口边缘的树林里,看到一头非常非常大的非洲象,象牙好长!

旱季还有这样的水草,怪不得这里80%的角马斑马不迁徙

灰颈鹭鸨,最重的会飞的鸟。老鸨老鸨!就是这种鸟!

我是一头狂奔的犀牛!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外表冷漠,内心狂热

那就是我

有时激昂,有时低首

非常善于等候

一点卑微,一点懦弱

可是从不退缩

——赵传

据说是巡逻的Ranger在给黑犀牛上标记,黑犀牛被标记的枪打中后就受惊了,一路夺命而逃。附近几十辆车跟着不停的追。可是黑犀牛是不会接近车的,一直离大部队远远的。

我们看到这些车如此疯狂,感到不可思议,就问Chacha,犀牛在这里很罕见吗?据说坦桑尼亚只有恩格罗恩格罗这里有最多的犀牛,而且只有黑犀牛,一共19头。那就理解了,确实挺罕见的。可见那库鲁非常值得去!

这里的角马跟马赛马拉的性格很不一样,马赛马拉的角马,只要有车接近立刻四散奔逃。

这里的角马,管你谁,不能耽误我吃……

从来处来

到去处去

深井冰小剧场

【深井冰小剧场开始】

从前,有一个幸福家庭。

一天,家庭爆发了危机……

崽们:哦NO

紫薇:看不下去了……有点节操行不!再这么猥琐,分手!

尔康:什么!你要离开我?!哦NO!!

崽们:左看

右看

尔康:嗯哼,看来不放大招不行了!

看我深情的鼻孔……啊不,眼神!

紫薇:……孩儿们,走!

尔康:嚎啕大哭(咆哮马上身)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崽A:……OMG不敢相信我看到了什么

崽B:……大人真蠢

【深井冰小剧场结束】

突然妈妈走开了

小崽子们非常好奇,也要跟去一探究竟

原来妈妈是去乘凉的,我也要我也要!

这里好凉快~

(离开家的港湾,摔进现实的冰洞

这世界残酷,陌生的眼神,从我身上碾过

看似美好的,总是危险的

天真无罪,我却无力单纯

——一秒变中二病)

因为这俩小崽子一直在车轮前边挡着,引发了大塞车,后来巡逻车过来把它们赶走,交通才恢复畅通。

还记得这只黑背豺么,一直执着的在附近徘徊,就看能不能偷到点肉,被公狮子驱赶到路上,一直走在我们的车前面。在车前带路,持续好几分钟

小故事时间

这是一个有关火山的传说。在恩格罗恩格罗西边有一座大火山,十分活跃,时不时就要山摇地动,喷喷黑烟。山下生活的马赛人认为这座山是一尊大神,非常崇拜它。每当人们有什么愿望想要实现,就把一头牲畜带到山上献给神。人们把牲畜留在山上,几天后再来看,如果牲畜不见了,就说明神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大家非常高兴;如果牲畜还留在山上,就说明……

我们抢着说:就说明神没有答应他们的请求?

Chacha说:呃,说明神不喜欢这只牲畜,他们会换一只留在山上……直到神最终接受。

(大神:酸辣粉不放炸黄豆爷不吃!)

……

真是机智到没朋友!马赛人你行的!

还有这么和蔼可亲的大神,有求必应包治百病……

总之,这是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第13天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 安博塞利

第十一天 17 July: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 安博塞利

M-pesa

【当当当注意啦!坦桑最让我们吃惊的东西M-pesa要登场啦!】

路上我们注意到好多村子里都有一种叫M-pesa wakala的门面,各个电信运营商都有,比如airtel money,vodacom。开始还以为是卖电话卡的,后来问Chacha才知道,这个是用来存款汇款的!

M-pesa是money transfer的意思,wakala是连锁店的意思。

坦桑尼亚的手机号全部实名制(牛B!),可以当银行账户一样的用,小额存取款,运营商收取一定手续费,还可以汇款给别人的手机号,非常方便。

后来我们在一个很大的镇子上看到很多人坐在路边摆弄手机,这要在中国,肯定是贴膜的,可是在坦桑尼亚,这些人就是流动的M-pesa wakala,约等于人形ATM机。你要存款了就把钱给他们,他们会当场往你手机号上打款;你要取钱了也找他们,他们当场从你手机号上扣掉,然后自己给你现金。也就是说,这些人可能都身携巨款呢。

Chacha说M-pesa已经是坦桑人离不开的东西了,不管多偏远的地方,只要有手机信号,就一定有M-pesa。

真没想到,越落后的地方,越能看到灵活的技术应用。

到了边境城市Namanga,我们专门请Chacha给我们演示一下如何用M-pesa存钱……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真是太奇葩了,估计Chacha头一次遇到我们这样的游客,哈哈

又到达边境了,感谢了Chacha的服务,挥别,希望以后还能再会。开心的又跟Sammy碰头啦!

在边境这我们遇到了一位黑弟兄,那中文说的好溜!

据他说,他曾经在辽宁锦州学习过两年,还去过天津。

我夸他,你中文说的真棒!不过,你讲话怎么没有东北味儿啊?

他赶紧说,哎呦我讲普通话的,东北话,讲不来讲不来!

不过他用这流利的中文,一直让我们给他钱……最后我们给了他一瓶水

安博塞利曾经是一个浅湖,现在徒留一片平坦的盐碱地。灰大的不得了。风也大的不得了。

看这只秘书鸟的翎毛,被风吹的立不起来了。

年轻的角马,这是角马的东部品种,跟塞伦盖蒂的西部角马有些微不同,颜色发灰,腰比较粗。

嘘嘘也不放过!

微微笑的小象

这头母象带着小象,被一头发情的公象穷追不舍。

她绕着我们的车转圈,估计把我们的车当挡箭牌了,试图摆脱那头公象。

淡色歌鹰 Pale Chanting-goshawk

鹰的眼神

距翅雁 Spur-winged goose

正步走

看它的羽毛,会变色呢

超欢快的角马兄弟。

因为旱季缺少食物,我们看到的大部分角马都比较蔫,安博塞利的角马可能因为靠着湿地有饭吃,欢快的不得了,不停追逐打闹。

站在水里,好幸福

这是我见过最小的小象~

看到它柔软的小鼻子,心都化了~

黑头鹭 Black-headed Heron

定定的凝视

这头河马躺在湿地不远的地方

看到我们过来,还淡定的侧了下身体

这群葛氏瞪羚,有的侧面有黑斑,有的没有,难道曾经跟汤氏杂交过?

傍晚的乞力马扎罗,蒙着一层白蒙蒙的雾气

枯藤老树昏鸦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第14天

第十二天 18 July: 安博塞利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

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看着乞力马扎罗,脑子里突然蹦出来太祖的词,霸气外露啊!

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威严,果然是非洲之王

黑翅鸢 Black-winged Kite(疑似)

清晨,象群从树林走向湿地,整个白天都会在湿地喝水吃草

这头大象长着笔直的象牙!感觉不太正常呢

小象,还没长象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天有太祖buff!

又见冠鹤,乌干达国鸟。

发情中的大象很暴躁,容易被激怒。我们赶紧退避……

斑胸鼠鸟 Speckled Mousebird

好多好多,藏在树丛里,有人经过,就一窝蜂的逃走

只看肚皮,我认不得您……

lodge里的沙盆

白腹灰蕉鹃 White-bellied Go-Away Bird

这个鸟超级会叫,呱呱的特别响,它的英文名叫Go-Away Bird,据说它视力很好,能更早发现敌人,性格也很善良,发现敌人后会大声报信,警告其他小伙伴,所以听到它叫大家就赶紧go away吧

这是两居室

户主,白头牛文鸟 White-headed Buffalo Weaver

马赛小孩,拿着牧羊短棍

栗头丽椋鸟 Superb Starling

是东非随处可见的小鸟,羽毛却异常艳丽啊

这只白腹灰蕉鹃把自己的头羽立起来了,可惜被树枝挡住了,拍不到!

泳池边

饮水。有的鸟不能吞咽水,喝水必须抬头,有的鸟就可以吞咽水了。

第15天

离开安博塞利

第十三天 19 July: 离开安博塞利

Linda同学从内罗毕回国,我们俩去爬山,登顶乞力马扎罗!

【游记结束】

【尾声】

十二天,从一无所知,到半瓶水咣当。

不管怎样!

在路上,人总能更快成长。

也许这辈子都无法说走就走,随时拾起行囊。

每一次出行,都小心翼翼,计划周详。

可是!

每一个旅人,都有自己的感想。

每一段旅途,都有自己的闪光。

草原上的归宿,是尘归尘,土归土。

旅途上的生命,每个都不一样。

登山游记请见另一帖http://travel.qunar.com/youji/480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