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之旅,用心感受日本の春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日本关西之旅,用心感受日本の春

• 出发日期/2012/03/01

前言

日本是CO一直喜欢的,看着日剧长大的我们这一代谁都知道东京铁塔,窄小巷内的小小居酒屋,人头攒动的涉谷街头,有着榻榻米和木制移门的房屋,回来后换上拖鞋喊一声“ta da yi ma”(我回来了)。东爱、宫崎骏、久石让,还有一系列的卡通,这些伴随着我们成长的事物深植在记忆深处。梦想也拥有一个宝贝大口袋的哆啦A梦,住在小小的街道旁有庭院的两层小房子里面,穿着海军风的校服走在街头,呵呵。

所以在得到这个去日本的机会后,急切到等不到樱花盛开就迫不及待的赶去了日本。这次旅行的时间比较短,只有8天时间,又是大阪进出,于是果断的放弃了东京,CO的日本初体验留给了最有日本味的关西。

环球影视城、穿和服游京都、奈良乱跑的鹿鹿,日本,我们来了!

旅行前少不了大量的爬文,而对于这次的日本行更是准备了大量的攻略。

传说中日本普通人的英语非常有限,所以不要报希望于可以通过沟通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

日本的出租车价格起表就是rmb60,不像在东南亚国家一样可以随便打车,否则动不动都是几百上千rmb的。于是只能使用公共交通,而日本的公共交通又非常复杂,同样的两个地点有多种不同的交通线路,价格也相差比较大。除此之外,还有多款不同的交通N日券,研究这些非常之纠结,因为这些交通券看起来划算,实际上限制比较多,最后觉得太麻烦而放弃了,还是直接到哪就买哪车票。

第1天

• 地址:Toyosaki 3-9-1,大阪府
  • 简介:大阪梅田Binario酒店位于北梅田,即大阪的中心地带,交通相当便利。饭店内温馨的气氛和前台的亲切服务,保证让您满意。酒店的客房享有装修舒适的中性色调,设有一间带浴缸的私人浴室,提供不仅带席梦思床、定制枕头

我们直接从深圳搭乘深航飞机到大阪,经停福州,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是直接从深圳飞不用去香港什么的,还是省去了不少的麻烦。

早上8点20的飞机,到达关西空港的时间是下午2点多了,按照攻略,在关西空港的交通枢纽选择了最便宜的南海电铁到难波,890円,再在难波转御堂筋线到中津站下车,从4号出口出来再七拐八拐,现在看起来这些转车经历只有短短两句话,而当时我们晕头转向的寻觅了不少时间,到我们住的梅田太阳道酒店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

进去房间的那一刻,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致吓了一跳,因为这个房间实在是太小了,我们的两个箱子只能打开一个,如果打开另一个就开不了门了,于是某猪每天在找出行头以后,都要辛苦的收拾好再关上靠在墙边,这样我们才能顺利开门出去。。。。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日本酒店的卫生间真的值得仔细讲一下,日本马桶一年四季都是温热的,是带一堆洗屁屁按键,分男女,前面后面,水势分强弱,洗后带烘干,还带公主之声按键(有些女性嫌如厕发出的声音不雅,需要流水声来掩饰),人离开马桶后自动冲水。不是只有酒店才有这样的马桶哦,后来我们去的购物中心,地铁站,或者任何一个景点旁边的公共厕所,都是同样的配备。所以在日本旅行,上厕所竟然也成为了一个享受。好吧,日本人,你们还有什么没想到的?

再说回酒店,我们将在这个小屋里呆全部的7个夜晚,因为京都的住宿比较贵,而大阪往来京都很方便,所以我们决定以大阪为基地,每日向京都、神户、奈良等地挺进。

大阪梅田Binario酒店(Hotel Binario Umeda)图片

安顿好后,马上出门觅食,我们坐电车又回到难波,到了大阪著名的道顿掘美食街,沿运河的两岸有许许多多食肆,那里有新鲜美味的生鱼片、寿司、拉面等各种日本料理,还可以看到很多非常具有浓郁日本文化特色得餐馆招牌,而河畔的大型霓虹广告牌,更成为大阪的标志。

天空下着小雨,但是这里依然是人头攒动,完全不影响人们逛街的热情,街上到处晃悠着光腿短裙浓妆的标准109系女生,全都是大腿赤裸裸暴露在寒风中,一律精致烟熏假睫毛看不出美丑。街头站着许多居酒屋的拉客仔,都长得很帅,围着黑色的长围裙,一见到我们纷纷涌上递上menu,说上一长串日文。

到了道顿掘,一定要吃号称日本第一的章鱼小丸子了,我点的芝士味的,不知道是不是没有选对味道的原因呢,感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的好吃哦。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千日前1丁目1
  • 简介:参拜法善寺的不动明王,浇水祈福,选一家老字号店铺品尝美食。

法善寺横町,昏暗的巷道内,暗藏着人气很旺的私家厨房。

店家点头哈腰地将客人送了又送,客人一看就是这里的常客和吃神。穿着和服的老板娘风情万种地走在潮湿的石板路上,木屐叭嗒叭嗒作响。

头顶的灯笼散发着点点星光,画着风俗画的门帘随风摆动,不时传出觥筹交错的嬉闹声~~

时钟酒店一条街

道顿掘对面街原来是时钟酒店一条街,招牌颜色也变得暧昧了许多。。

食肆招牌

继续走,拍到了许许多多的食肆招牌,在被雨水浸湿的地面上,这些灯红酒绿在雨夜的倒影显得更加的迷离美丽。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地址: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心斋桥筋2-2-22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道顿掘走过来到心斋桥,类似于东京的涩谷,香港的铜锣湾,购物活动基本在这里完成。这里有许多特色精品店,也有高档的大丸百货,买了两套内衣,不过回酒店一看“中国制”,有点小郁闷,只好安慰自己,反正在国内也买不到这个款。。。不用热身,直接进入状态,顺着人流,一家一家的逛下去,完全投入到这个物欲横流的地方。

药妆店是我的重点,据说价格比东京还要便宜,但是因为没有去东京,CO也无法考证,看见红色的“藥”字就不由自主的走进去。败了一些基础的保养品和彩妆。

说到彩妆,日本的眼妆绝对出名,各种眼线笔,彩片,无数超正颜色的眼影,假睫毛,都好用又便宜,非常喜欢。特别是看到了我一直在网上代购的益若翼假睫毛,兴奋惨了,几个款都收。

由于后来在京都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所以大阪主要的景点大阪城公园、大阪港、梅田空中花园等都没有时间去了,于是道顿掘、心斋桥就成了我们对大阪的全部印象。

大阪雨夜的梦乡

两个小时后,回到小小屋,打开了台灯,呼吸着东瀛的海风,大阪雨夜的梦乡。

第2天

• 电话:+81 570-200-606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此花区樱岛2丁目1 - 33
  • 简介:搭乘各种惊险刺激的游乐设施,还可以进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这次日本行没有去东京,其实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去东京迪士尼乐园。只去过香港迷你型迪士尼的CO一直想见识下正常大小的米奇公园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但因为时间太短,又想关西深度游,只有果断的放弃东京。

大阪环球影城恰好弥补了这点遗憾。环球影城和迪士尼一样,也是以电影卡通人物为主题公园,在全世界有四家,两家在美国,一家在日本大阪,一家在新加坡,大阪这间是全球的第三个。感觉常见的卡通人物去除迪士尼的那一堆,剩下的都在环球影城了。但是可能因为主题不鲜明吧(粉红豹和hello kitty好像实在扯不上关系。。。),或者是因为中国没有,所以不像迪士尼那么红,至少我在去日本之前就不知道,呵呵。

两三度的天气哦,日本MM都这么穿

日本小朋友都很喜欢拍照也~

在JR大阪站乘坐JR电车10几分钟就到环球城市站,我特地周末时间,挑选了周一前往,本来以为日本人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肯定不会挤,当看到黑压压的各式校服和我们同一个地点下车后,这个愿望彻底的幻灭了。果然五分钟走到大门的售票处时看到早已排起了长龙,全是各种各样的校服LOOK,没想到日本这么流行逃课哦~

粉红餐厅

超甜蜜的粉红餐厅,可惜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开门。。

与粉红豹合影

我好喜欢粉红豹哦,但是他已经快去休息了,所以工作人员居然安排我和一个日本小MM合照。

游玩项目

和迪士尼相比,这里更适合大人游玩,乐设施基本上都在室内,一栋建筑就是一个游戏项目,而每个游戏都和好莱坞的那些电影有关,例如大白鲨、终结者、侏罗纪公园等等。 很喜欢这种形式的主题乐园,没进游乐设施,先给你讲故事,每项游乐设施都不会太刺激,适合我这种胆小的人。不像国内的都是刺激设备把人绑上去扔着玩,相比太没内涵了。

因为以为周一人会少,所以没有买express pass。结果只玩了蜘蛛侠、未来战士、侏罗纪公园这三个项目,走到其他游戏前,往往都写着等待时间40分钟、70分钟等,看到就吓跑了,根本没耐心等啊。

蜘蛛侠狂推荐,一定要玩!戴3D眼镜,身临其境的看蜘蛛侠和邪恶组织的战斗,就像奔驰在纽约街头一样!绝对是感觉和视觉的双重体验!

其实未来战士的表演也很精彩,可惜全程日语,完全不懂,只看到身边的日本群众狂笑,未免显得太不合群,也只有跟着傻笑!

随拍
Hello Kitty表演

最欣喜的是突然的小雪花,当时我们正在看hello kitty表演,突然飘来了雪花,开始我还以为是下雨了,呵呵,结果定睛一看,居然是雪!在成都长大的我其实并没有真正的看到过雪,更别说从小生活在深圳的某猪了,兴奋得大叫,夸张至极!日本群众纷纷投来奇怪的目光。。。-_-!!!

头箍

恐龙头箍和Hello kitty蝴蝶头箍

Hello Kitty

除了玩机动游戏以外,这里最吸引CO的,当然是各种各样卡哇伊的小玩意,特别是各种HELLO KITTY的限定商品,只有在这里才买得到,虽然某猪一直在旁边提醒我说都是“中国制”的,还是忍不住狂败一堆。。。

粉红豹

某猪说这好像一群被吊死的粉红豹尸体。。。

这只就是正在被我掐死到眼突出的粉红豹

随走随拍

Snoopy的包子哦,好可爱,舍不得吃。。

夜色下的环球影城

夜色中的USJ超级美。

在USJ,感受娱乐的刺激和高科技的神奇,享受童话世界里的爱。

第3天

京都印象

从JR大阪站搭乘京阪电车20多分钟就到达了京都站。从京都站走出去,今天,初春的日本看起来有些阴冷。

“事实上,京都根本便是一座电影的大场景,它一直扮演着古代这部电影,这部纪录片。整个城市的人皆为了这部片子在动。”这也许是我看到过于对京都最好的描述了,整个日本,原本散发的就是一种气氛,京都求其如此。它是一个像你在看电影的城市,种种光影弥漫和移步换景。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 75 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金阁寺:一休哥的修行地

小时候,看《聪明的一休》,总能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印象太深了,这便是金阁寺。

金阁寺看上去就是一个三层的小阁楼 但其实没那么简单

金阁寺的门票,超有意思的设计,像一道符。

倒影中的金阁寺,是京都的明信片。

不同角度的金阁。

不过金阁寺除了这座“金阁“以外,其他地方就非常so so了,我们几乎没有做任何的停留。

小庙

从金阁寺出来,原计划步行到仁和寺,谁知道看起来近,走起来还是挺吃力的,走了不到一半就失去了斗志,即改变计划坐公交车到二条城。

一起等车的老爷爷和我闲聊起来,说了一大段日文,等他说完了,我很不好意思的说:"SORRY".....真的日本人都把我当本地人么。。

中间经过一处小庙,小到我都已经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要知道京都这地方可是两步一神社三步一寺庙的。。某猪非要下车看看,谁知这竟然导致我们错失了二条城的一场传统婚礼!!!呀呀呀呀!气死我了,直到现在想到这里还是很气愤!

偶遇婚礼

到二条城的门口,竟然很幸运的遇到了一场传统婚礼。可惜去晚了一点,并没有看到新娘的庐山真面目。

但是参加婚礼的MM们的振袖和服,真让我眼红的要命,这比我在冈本租的日常和服可美多了!振袖和服,整件和服是一副完整的图画,装饰华丽,整个感觉非常的高贵。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尝试一次振袖和服!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8:45—17:00
  • 电话:+81 75-841-0096
  • 地址:604-8301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二条城町541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二条城就是江户时代的德川将军家在京都的据点,每当征夷大将军上洛觐见天皇时,二条城就是将军居住的地方了。 它的看上去就是一权贵的大型府邸,其外观建筑和室内装修都显示了德川家的权势和富贵。

二丸御殿

二丸御殿是以华丽见长的桃山建筑经典,所有的细工装饰都出自名家之手,令人惊艳不已。

梅花

那天二条城的梅花开得正艳,虽然梅花也是中国的代表,但是在南国的我其实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密集的梅林,虽然我分不出梅花的品种,但是这种华丽丽的风格确实契合桃山建筑风格的style。

吃拉面

从二条城出来等了很久大巴,等到了四条河原町的时候,我已经饿得要晕过去了(CO必须每天必须按时吃饭,只要一到三餐时间就立刻有一种饿的要晕的感觉。。。)原计划是去锦市场吃晚饭的,但一时没找到锦市场,于是走进一条小巷,随便找了一家拉面馆。

非常热情的拉面父子档,90度的鞠躬加上这碗有着豚骨汤,猪肉片,带有的焦糖的甜味的叉烧,劲道的面条,半熟的蛋黄的拉面,顿时觉得国内的什么味千简直就是垃圾。

• 电话:+81-752214003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简介:京都的厨房。

锦市场:京都的厨房

继续寻找锦市场,中间问了两个路人都说不清楚,话说日本人的英语真不是一般的差,,,不想再为难路人,我们自己拿着地图寻找,终于误打误撞在一条小路发现了它!

锦市场据说从安土桃山时代就已经存在了,市场内的店铺都古色古香,极有日式风味,并不仅仅是京都,东京以及许多世界上的京料理名店都从这里进货,京都人的家常料理食材也是应有尽有,对于料理爱好者来说真是无比开眼,120多家店铺都是精品。

世界各地的传统市场,每个都有它独特的风貌,从贩卖的东西也可以看出当地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性,所以,逛市场是CO在各国旅行中必不可少的行程。

京都街头

在锦市场逛到收铺,走出来天已经黑了,路灯都亮起来了。

在同样现代繁华的京都街头,印象最深刻的是走过一条只有一辆车宽的人行道,红灯亮了,两侧的行人都停下了,虽然这条路窄的两三步就可以跨过去,虽然并没有车经过,但是所有人都安静的等待着绿灯亮起,没有一个人跨过去。。。

神社、古庙、樱花、秋枫,这是京都;小资、用心、守礼、情味,这也是京都。慢慢走过京都、慢慢发现好东西,穿过大街小巷,我们用相机为这一切记录。

第4天

京都期待

京都是一个满足游客所有日本幻想的地方,是CO最向往的日本的城市,我喜爱京都的原因,因为在这里,随处都可以找到联系古今的时光隧道的入口。在到达京都之前,印象中那些红叶掩映中的古老寺庙、静谧枯寂的枯山水以及艺伎浓妆下的笑靥。。。。。。这里有我最期待看到的日本。

看了电影《艺伎回忆录》之后,章子怡扮演的艺伎小百合在洒满樱花花瓣的京都小桥边走过的场景,更是对这个小城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和服拍照经验

记得是多年前看到过杂志介绍在日本可以穿和服拍照,不过并没有执着的真的去找。

结果在这次旅行前做攻略无意中打开了一个台湾的论坛,有一个帖子超级详细的介绍了京都的和服变身店。

帖子地址 http://www.bbkz.com/forum/showthread.php?t=76868

简单比较了一下就选择了最多人选的冈本和服变身店,可以在他家的网站上预约,有中文网站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index.html

一、最好避开周末,预约早点去,他们家早上9点开门,9点去最好,那时候客人少,选择的范围会更广,阿姨们的服务也会更仔细一些。

二、冈本的价格有5250円和3150円两种,请毫不犹豫的选择5250的,因为3000多的那种选择的花色非常少,且都是一些很素的花色,我就觉得看起来像老妇人穿的,大老远的来一次也不容易,当然要挑个够本了。

二、先把自己喜欢的和服款式照片存进手机,或者把款式的关键词翻译成日语,例如:ピンク(粉红色)、あか(红色)、しろ(白)、くろ(黑)、パープル(紫)、きいろ(黄)、あかるい(明亮的)。这样减少沟通时间,阿姨们可以快速的帮你找到想要的

三、冈本发型的选择较少,且比较隆重,不够自然(个人感觉)。会自己盘发的MM最好自己盘好发型去,这样也可以节省呆在店里的时间,有更多时间在外面逛。

四、冈本没有化妆的服务,因为日本MM出门几乎都会化浓妆的,所以自己先化好妆再去哦。

另外特别推荐一下这个背包客栈论坛http://www.bbkz.com/forum/forumdisplay.php?f=4

日本自由行的相关帖子都写得非常细,特别适合第一次去日本的新人,我们的攻略几乎都是在这里COPY的,台湾人玩日本玩得杂,玩得透彻,他们眼里盯着鸟取的沙丘,青森的溪流,知床去找黑熊,寻找日本100座名城。。。。不像我们,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基本都还是一些传统线路。当然这也与自由行开放得较早有关。

挑选和服

再说回我们当天的和服变身经历。

虽然发誓当天6点就起床赶去京都,结果一觉醒来还是已经8点了!!!从京都车站坐大巴到五条坂下车,再沿着茶碗坂走,在一条小巷里面找到了冈本的本店。到了店门,报上预约的名字,工作人员会帮忙把鞋子装到塑料袋,然后会给一个大纸袋把所有随身物品和脱下来的衣服放进去。

先选和服外衣,接下来搭的是腰带和带子,再挑里面露出一层领子的衬衣。

超多花色选择

与和服搭配的包包

女装的腰带

男装的腰带

男款和服,颜色一下变灰蒙蒙了哦

因为京都的建筑几乎都是木头的,所以我一早就想好了要挑鲜艳的颜色,当天选的是鲜红色带仙鹤祥云图案的外衣,米白色腰带,黑色串珠带子,粉红色的衬衣。整个造型非常之浮夸,后来看到其他变身的MM,没有一个有我的鲜艳,简直是艳压全场。。。米办法,人家千山万水的来一趟不容易,要整就整最猛的。。。

被工作人员带到二楼穿衣服,已经有好几个MM了,每人前面立着一个穿衣镜,身边一个阿姨在忙忙碌碌,这样帮忙穿衣服的阿姨都是年纪比较大,看上去至少都有50岁以上了,我在想是不是年纪大的人才对传统技术在行一些?

把自己的衣服脱光,只剩内衣再开始穿和服。和服是层层叠,先穿一件薄的衬衣,然后在腰上围上一条薄毛巾,接下来穿上刚才挑的会露出领子的衬衣,领子里衬上纸板,这样才会挺,系上一条窄的腰带,再绑上一块板子在腹部,接下来才是穿外衣和绑腰带。总之就是要把腰部绑的死死,因为和服的美就是要把身体弄成一个没有曲线的长方型呀,前前后后大概塞了四五条毛巾在腰部来把曲线填满。。。整个过程耗时20分钟左右。

发型

接着就是弄头发,本来以为自己想弄什么发型都可以帮忙搞定,还专门存了一些发型在手机里面,谁知道只有三个发型可选,其实我都不太喜欢,不过又不能沟通,只好选了3号,看起来相对没那么做作。(虽然最后出来的效果我也没有很满意。。)。头发要上加热的发卷,等一段时间才会有卷度,这个时候我就开始选择头花,因为身上的造型已经非常的浮夸,我就没有再选传统的大花,而是选择了更带现代感的蝴蝶结,本来想要粉红色的,可以压一压鲜艳的程度,但是只剩一个大红的蝴蝶结了,米办法,就俗艳到底吧。。。

这些都弄完以后回到一楼,挑选搭配的包包,天气还比较冷,又挑选了一件外衣。工作人员看到我的腰带上一只黑猫后,特地帮我找出了一件米白色有同样黑猫图案的外衣,这点还是非常贴心的。米白色的外衣终于可以中和一下通身的大红。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 75-551-1234
  • 地址: 1-294, Kiyomizu, Higashiyama-ku, Kyoto-shi, Kyoto, 605-0862,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我搞定完毕后,某猪已经等得快死,我看他选了一个浅绿色的和服,还是蛮有日本小正太的感觉,哈哈。我们俩的总费用是9950円。

我们一起走出门,工作人员不停在旁边说”かわいい”(可爱),又掏出卡片机给我们拍合影,问我们是否可以放在他们的官网上。

走出冈本的店门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可能因为和服勒得太紧,全然没有饥饿的感觉。

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清水寺。

“想从清水寺鸟瞰京城的暮景,想看看日落时的西山天色。”川端康成在小说《古都》中这样描绘清水寺,它是日本最古老的寺院,始建于公元798年,位于京都市东山区,是关西香火最鼎盛的庙宇之一。此外,也是36名所的第16位。作为京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清水寺及其周边的一景一色,宛如京都的风物诗一般,完完全全地将京都的风采表露无遗。无论是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瀑布、秋天的红叶还是冬天的细雪,清水寺仿佛是为了证明京都的存在般,无时不刻不在吸引着人们流连忘返。

不过正因为这样,清水寺的内地旅游团很多,当时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MM朝我们的方向冲过来,大喊“快过来给我拍照,这里有两个穿和服的,用他们做背景给我照相!”超好笑,但我们装着听不懂,等他们用我们做背景照摆了N多POSE够了以后,我拿着相机对那个男生说:“你好,可不可以帮我们拍一下合影。”当时那个男生的表情哦,真的是红一阵白一阵,女生更加是大吃一惊后超没面子的样子,总之非常搞笑。

清水寺里面的地主神社,寺和神社在一起还是蛮神奇的

虽然既不是樱花季也不是枫叶季,但清水寺的风光已经美的让我们惊叹不已。寺门是高调艳丽的橘红色,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既保留了日本传统文化的庄严形象,又透着热烈奔放。

这里并不是记忆中闲云野鹤的清修之地,寺前热闹的数条坂和它一起组成了京都最热闹的观光区,和“清修”二字,似乎只剩下遥远微薄的精神联系。

清水寺入口很漂亮的龙水洗。

• 电话:+81 75-222-3397
  • 地址:京都府东山区增屋町2丁目 605-0826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从清水寺下来进入三年坂、二年坂,这里的坡道可能是最有京都风情的地方,日语中把坡道称之为“坂”。

从三年坂接二年坂可以一路通到宁宁之道,串联着清水寺和高台寺。和缓的坡道两旁房舍多半是江户时期的町屋木造房子,不少是有点历史的著名食肆和百年老店,售卖着传统京都特色的工艺品。

还有几个店家售卖京都限定的hello kitty周边产品,如果喜欢的话千万表错过了,因为就只有京都才买得到。CO在这里收获了不少KT的小物。

茶摊

关西这里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这种古老的生意,而且依旧是几百年前的样子。茶摊一般没有店面或者店面很小,沿街放2,3付长榻。客人都是歇脚的路人,随便坐下,要一种小点心(比如丸子)和一杯茶,喝完歇够就可以走人。

• 地址:605-0862 京都府 京都市 3-340 Kiyomizu, Higashiyama-Ku
  • 电话:+81 75-525-2051
  • 简介:豆腐料理百年老店,可欣赏日式庭院景观

名店奥丹。这个店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汤豆腐店,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只经营自产的豆腐料理,一概不供应其他菜肴,以好豆好水好手艺为傲。店内有个非常漂亮的传统日式庭院。喜欢素食,又想尝试地道日式餐馆风味的人,这里真是不可错过。

我到的时候,时间还不到正午,里面用餐的人不多,不用等待,但是午饭时间这里的队是排很长的。

价格也不便宜,定食一般是4000-6000円 一份不等。

路边小庙

路边经过的一个小庙。

和服随拍

本来以为穿和服旅行会非常的累,但其实穿了一天的感受是除了走路需要小步一点以外,其他竟然是很舒服的。比如说腰部,因为里面塞了很多毛巾和腰撑,反而让腰部撑起来了,不像穿便服逛一天后有腰酸的感觉。还有就是木屐,本来以为很硬,实际上是软软的感觉,还比一般硬底的鞋子舒服呢,嘿嘿。

路上有很多穿和服的女生

一路上游客看到我们这样租和服穿的“日本人”,都兴奋异常,各种偷拍合照不断,有要求我们走过来走过去给他拍的,也有指定POSE让我们做好拍照的,内地游客尤为热情。

在这个初春有些寒冷的午后,我们和许多过去只在想象中的日本影像擦身而过,让心中对于这座古都的所有想象,鲜活苏醒。

人力车

小路里面有很多招揽生意的人力车,拉车仔个个都是高大威猛的型男!!!

• 电话:+81-75-5312288
  • 地址:Gion Town, Higashiyama Ward, Kyoto City
  • 简介:京都最有名的艺伎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还有机会偶遇艺伎。

祗园是一个可以满足游客日本幻想的地方。几条弯弯曲曲的小道上,现代性的东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遮挡慵懒阳光的帘子在木门前摇曳生姿,几片木简名片上写着该处艺伎的花名,某一转角处抬头便遇见身着和服巧笑嫣然的日本姑娘。虽与四条大街只有一墙之隔,但喧闹的人声魔幻般被屏蔽掉,仿佛另一个世界。

我们从二年坂走出来,经过了八坂神社。到底神社和寺庙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日本的寺庙和中国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神社就复杂多了,可能是神道教的神社,也有某一神系信仰的分社(比如我们后来去的伏见稻荷大社就是拜的狐狸),甚至还有单纯的对某种器物的膜拜等等(如常见的神树、神明附体的石头等)。还有日本人通常在神社举行婚礼,而死后,却是埋葬在寺庙的墓地里,所以佛寺的建筑常常是简朴中透着庄重和肃穆,很少使用色彩明艳的油漆(清水寺大门算是个例外)。而神社既然是办喜事的地方,建筑的式样就要繁复和豪华了许多,色彩上也常常采用朱红色的油漆。有的地方甚至是镶金包银的,极尽奢华!

艺伎

艺伎像京都的标签,渲染着阴柔的、魅惑的、欲拒还迎的东方形象。

哈哈,我们本来很隆重的打扮在她们的围攻下,都瞬间变路人了呢。

从这里开始就是京都最容易看到艺伎的区域了。

CO向来对一切的神秘文化有着浓烈的兴趣,当然包括“艺伎”这种“活着的"文化遗产,所以,当我们走到祗园的白川,看到4个袅袅婷婷走过来的艺伎的时候,我难掩兴奋的心情,大喊着冲了过去!奇怪,这个时候,和服点都不妨碍疾驰的脚步呢。。。

他们穿纤尘不染白袜,踩非同凡响木屐,束上十二重清雅和服,将头发挽作堂皇扇髻,在衣裳、脂粉、定则和分寸的下面,她们有着怎样的人生?

当这名艺伎出现的时候,立刻引起了一阵交通骚乱,游客们都围着她一阵狂拍,从陪伴她的嬷嬷和熟人交流中听到原来是两个台湾人请专门请她出来拍照,于是她一遍遍的从白川的小桥上走来走去,正好方便我们了。

艺伎的厚厚粉白妆,是与深夜的漆黑色相对应的绝美,是黑白分明的东洋美感。旧时的艺伎是夜间出没的妖艳。白天学艺修行,晚上行艺卖笑。茶屋外,是深寂黑色的夜,屋内是厚白的粉妆、华丽的和服、娇艳的头饰、舒缓的舞姿,灯火下,是梦幻般的凄美。

艺伎首先会挑出一点点面霜涂在眼睛和嘴巴周围,据说这种面霜使用夜鹰粪制成。接着扯下一小片蜡,把它放在指尖上软化后,分别涂在脸上、脖子和胸口上。将一支扁化妆刷放在水里浸湿,再用它去搅和化妆品,直到弄出一团像粉笔那样的白色膏状物,将它刷遍脸和脖子,只留眼睛、鼻子和嘴。再醮湿几把小刷子,用它们把“镂空”的部位填满。

偶遇艺伎

听说现在在京都其实不太容易碰到艺伎了,但我们的运气却非常好,碰到了好几次。因为我们并没有在攻略上说的最容易看到艺伎的花见小路上寻找,而是都在距离花见小路有几个路口的一些小路上徘徊,因为现在艺伎为了避开疯狂的游客,都较少出现在游人如织的花见小路了。

她们的出现为我们的京都之行添加上了最绚丽的一笔。在那个和我们的生命历程平行的世界,是怎样精彩纷呈地运转着。。。

第5天

奈良印象

CO在做日本攻略的时候搜到一部日剧《鹿男与美丽的奈良》,首先是惊讶于奈良竟然有这么多的鹿,而且他们都在奈良的街上随意的散步!与汽车和行人同行!接着就很想去奈良看看,透着浓浓的如稻田一般的历史气息的奈良的古刹,透过朦朦胧胧的镜头,泛着有点发黄的夕阳的光,去海对岸的奈良那边做一次想都没有想到过的旅行。买几包鹿饼,与小鹿们来一顿阳光下的下午茶。

当然,这都是CO文艺范的纯美幻想。

实际是,在奈良,CO被鹿围攻,狼狈而逃!

一进奈良,就是一派阡陌田园的风光。这里没有许多日本大城市那种参差林立的桥光楼影,一切都是恬淡自然。清新的田野散着清新的香气,伴着平坦的路往前延伸,路面上却没有一点泥土。CO期待着鹿鹿们的小萌脸。。。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 742-22-0375
  • 地址:30-0000 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春日野町、登大路町、高畑町。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奈良养鹿听说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鹿鹿们被自由地放养于奈良公园。

我在去奈良公园的路上买了一些手信,用购物袋提着。到了奈良公园以后,突然就感觉到自己被很多眼睛盯着了,渐渐有一些鹿不动神色的默默尾随。

当我和某猪从小店买汽水出来后马上被鹿围攻了,他们用牙齿咬我的购物袋,扯得稀烂,手信掉了一地,我吓得哇哇大叫!原来他们都以为我们是去小店买鹿饼去了!!!这群被惯坏的鹿啊,早已经修炼成精了!!!

惊魂未定,本来CO很有礼貌的给鹿鹿们拍写真,谁知道这也惹恼了他们,有一只突然就过来顶我!!!还好他头上没有角!一向受狗狗欢迎的CO怎么就这么不受鹿鹿的待见啊....

• 电话:+81 742-22-7788
  • 地址:630-8212 奈良县奈良市春日野町 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从奈良公园沿着表参道走向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两旁是原始树林,古木参天,遮天蔽日,这片树林从公元9世纪开始就禁止砍伐。正午猛烈的阳光也失去了威力,只剩下斑驳的光斑,使整条表参道像是进入黄昏。没什么人到这边来,鹿也少,和奈良公园的人鹿喧闹景象成强烈对比。

参道上排列着很多石灯笼,高高低低、各式各样。春日大社中由信众贡献的这些灯笼是非常知名的,据说有2000只。后来我们在别的地方也看到这样的石灯笼,但没有这里的多和密。 身居其中的我们,好像回到古老的世界,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以前这几千个石灯笼每天都要点亮,如今只在每年只在二月立春的前一天和八月十五那天才把灯点着。更加觉得神秘了。

春日大社是最具日本风格的建筑,朱红色的神社建筑和碎石小路都能让我拍下不错的照片。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 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在东大寺门口吃的鳗鱼饭,2000日元

从春日大社下山,我们又走到了东大寺。这里和春日大社不同,一路都非常的热闹,到了东大寺的门口,更加是一片人与鹿的欢乐海洋,鹿群漫山遍野的到处乱跑,把游客当作自动喂食器,一看到手里有鹿饼干的,大板黄牙就咬下去。。。

东大寺的主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筑,非常壮观。唉,我发现只要是这类的建筑,除了说“壮观”就没有其他语言了。。。日本的寺庙建筑都是各具特色,金阁寺华丽,东大寺质朴。一路上都有小鹿伴随,这一带的鹿鹿比奈良公园的温柔了许多,不过也有可能是游客已经把他们喂饱了。

黄昏的逆光下,小鹿、大庙、香炉隐隐,静莲依水,钟声悠远。 整个奈良被笼罩在肃穆的佛光之中,神话般的奇幻色彩。

第6天

神户印象

有着皇室般辉煌的海滨公园及游乐场

最重要的是

有着顶尖的神户牛肉

我们每天以大阪为基地,向四周的城市挺进,今天来到了神户。

• 门票价格:300日元
  • 电话:+81 78-251-8360
  • 地址:650-0003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山本通
  • 简介:明治时代遗留下来的异人馆,使北野异人馆街充满了异域风情。

在电车里面,看到一些在卡通片里面出现的地名,比如《棒球小子》里的甲子园,那种感觉,像是回到了校园时代。

在神户的三宫站下车,因为我们的第一站是:北野异人馆。

下车以后,按照攻略找观光巴士City Loop ,谁知晃了两圈没看到观光巴士的站台,看到巴士站旁边有一个老爷爷似乎在担任咨询的工作,就上去问路。不出意外,又是一堆的日文,而且在我请求了“speak in english?”后,仍然是固执的一堆日文,完全不管你听不听的懂。。。

不过在一些手势的辅助下,我们居然还是懂了。。。

观光巴士里面有导游小姐随同,经过神户市内主要的景点,绕城一圈。一路上,导游小姐都在不停的介绍景点,虽然照例是全日文,听不懂,但是那声线,绝对是我有生以来听过最温柔的,我们这天搭了好几程巴士,换了不同的导游小姐,但是每个的声音都是一样的温柔,不知道是经过专业的培训还是天生就是这样。

乘客下车的时候会投币或者出示乘车券,这时候,每经过一个游客,导游小姐就说一句“ありがとう すみません(阿力嘎都 丝迷吗森)”,到了一些知名的景点,很多游客下车,很挤很快,她就语速很快的不停的重复,并且不忘鞠躬,一个也不会失礼。日本人的礼节也许有人会觉得夸张,但是当时的我觉得很舒服,感受到了她的真诚,谁都想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有时候是否太过随意了?这个场景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以至于回深圳以后去餐厅等地方消费觉得很不习惯。

“北野异人馆”是明治时期外国人在神户的聚居地,那时候神户港因为开埠吸引了许多鬼佬来到这里,比较类似上海、广州这样。异人馆遗留了一些19世纪西方风格的建筑,使神户区别于其他传统风格的日本城市。

• 电话:+81 78-221-2139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 650-0002
  • 简介:在充满异国风情的异人馆区域的神社,这里是俯瞰风间鸡馆的最佳角度。

不过即使在这样的地方,神社也是少不了的

异人馆的Starbucs

异人馆的starbucs也是旧建筑改的,好有style啊

CO是starbucs的粉丝,到世界各地必光顾的店就是starbucs

这间两层楼的木制老房子,以白色为主色调加上starbucs的线条,超有异国风味!

在starbucs门口遇到的可爱女生和她的teddy,上前主动要求为她们拍照,一般都没问题,日本女生很喜欢被拍。:)

还有一群可爱的女学生,看到她们的校服,我又怨念了啊。。。

在这样一个阳光的午后,在优雅的米棕色一的房间,捧着一杯暖暖香气四溢的咖啡,从2楼的窗台上可以看到下面行走的人们,两个人邪恶的为路人编造他们的人生故事,哈哈,到哪CO都不会忘记和某猪八卦啊。。。。-_-!!!

其实这才是旅行中我觉得最享受的事情。

午餐
闲逛,随拍

可惜什么也没有钓到啊。。。

不知不觉到了晚餐时间。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北長狭通1丁目9-6 第二岸ビル4F
  • 电话:+81-078-3911877
  • 简介:牛排餐厅Moriya是神户地区最好吃的牛排店之一,价格虽不便宜,但是该店服务质量和牛肉的入口即化的口感绝对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神户市著名的Moriya餐厅,是志玲姐姐担任日本观光代言人的时候推荐的。没什么想法的我们就直接选择了这间。神户牛当然是来日本必体验的东西之一,同时还有松阪和近江牛肉……这三种无疑是世界牛肉之冠。

重头戏来了,叹神户牛肉!

点的神户牛极上莎朗250G,还有菲力120G,看这精美的大理石花纹,哇,口水啊。。。。

依照肉的纹理,把筋挑掉,并切成小块。我点的是Rare,三分带血。。。

蒜片、盐,另一边还有胡椒 好肉沾盐配蒜头好好吃啊,也完全不会把牛肉味掩盖了,肉质很滑,入口很快话了,也不油腻,口感也很棒,吃到口中绝对可以想象得出这神户牛生活的那环境,享受的待遇有多棒。

某猪和我可都是标准的肉食动物!

这一餐大概3万日元,是会比较奢侈,但是听说国内和其他海外的神户牛肉全都是山寨货,所以到了神户,一定要尝试一次哦!

• 地址:日本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波止場町5−5
  • 简介:神户港口广场是神户的又一购物区,这里有地面5层地下2层的购物大厦萨卡斯,内设服饰、百货、电脑店和餐厅、游戏厅等休闲设施。

吃了这么多肉,一定要散散步走走。我们走到了神户港,等着拍摄神户塔亮灯后的夜景。初春的日本还是相当冷的,特别是夜晚的港口边,我站在Mosaic的平台上缩成一团,一直发抖。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我不是日本人了,因为在场的日本MM们都单薄衣衫,欢呼跳跃。有MM请我帮她们拍合照,我那个不情愿啊,实在不想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但是为了显示国际友人的友好,为了国家和平,还是很开心的帮助了她们。。。

看到海港边的神户塔,沙漏般的造型,外层是红色的灯饰。红色,是蓝色星空下很别致的风景,因为有了反差,所以引人注目。

我们在海边奔跑,狂风的夜晚,璀璨的灯火,拥有多么丰富体验的城市,心在此时,也由衷地说:I love Kobe.

第7天

旅程的最后一天

有人说:“ 旅行,对一只不断在笼子里绕着圈圈跑的老鼠来说,就像忽然间被放到大草原,开阔的四周使感官顿时放大数倍,一点点小事都能特别有感觉 ”。CO对这句话特别有共鸣,其实这就是我在旅途中的状态。

在一般观光客忽略的老街小巷中,还有远比你想象更多更多的故事发生,如同我们的初见艺伎。

在京都的最后一天,也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把时间留给了伏见稻荷大社,我要去看《鹿男》里的狐狸使者,还有《艺伎回忆录》里章子怡(小百合)奔跑而过的千鸟居。

• 门票价格:进大门免费,方丈庭院、通天阁、灵云院、芬陀院各300日元,同聚园200日元。
  • 电话:+81 75-561-0087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本町15丁目778
  • 简介:寺内的通天桥是赏枫胜地,在此一览漫山遍野的绯红。

从京都站坐巴士去往稻荷,中间经过东福寺。

东福寺是京都知名的赏枫名所,但此时并不是枫叶季,所以游人不多。走过通天桥,桥下是一大片枫林,这个季节都是枯枝,但是也可以想象到了枫叶季,这里将是多壮阔的一片红色。

冥想的男人,不敢打扰。。。

东福寺其实非常大,寺庙建筑非常大气,非常有气势,可惜不是在枫叶季造访这里。

这处庭院叫同聚院,我们被里面盛开的一束梅花吸引了进去,拍了不少片片。

最后一天又去冈本穿了和服,因为上次挑选的大红色,这次尝试了清雅一些的风格,某猪一直说我是勤劳的阿信。。。。女女千里迢迢的跟去日本旅行,今天终于有的出来拍照啦!!!

雕鱼烧

哇,雕鱼烧!经常在卡通片里看到的呢!

我们买了好几种味道的,我吃的豆沙的,很熟悉的感觉。话说在京都吃的很多小吃其实都很像小时候吃过的零食的味道。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本来打算从东福寺坐车去伏见稻荷大社,谁知一出寺门,就看到明显的路牌指向稻荷大社,看起来似乎不远,于是决定步行前去。

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步行了很久很久,把美好的阳光和充沛的体力都浪费在路上了,还有因为这条路实在没什么好看的也。。。到了稻荷大社,我已经累得不行。。

在日本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有着大大小小四万多间稻荷神社。而京都的伏见地区,有着这些狐狸庙的总本山——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在传统上整个稻荷山的范围都被视为是神域的范围。

稻荷,日语里是狐狸的意思,狐狸是日本稻荷神社的神物。

这是一个狐狸的圣地。

稻荷大社的狐狸绘马非常有意思,所有许愿的牌牌被做成小狐狸的样子,上面的大仙被祈福的人画成各种样子。

• 开放时间:8:30--16:0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鸟居数量达万座之上,绵延数公里,《艺伎回忆录》拍摄地之一。

千本鸟居是一种类似中国牌坊的建筑,常设于通向神社的大道上或神社周围的木栅栏处。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这段抄自百度的解释让我联想起了哆啦A梦,这鸟居就相当于哆啦A梦的任意门啊,一进门,就是神族的领域了。

漫山遍野蔓延开来的朱红色鸟居。开字形的红色鸟居一眼望不到头,整座山上大大小小有几千个之多!

整座稻荷山的道路都是被红色的鸟居围起来的,太阳照射进来的也是红色的光。

一路走下去,仿佛在电影的场景中穿梭一样,充满了不一样的时代感。

鸟居行程的道路有时崎岖有时通畅,层层叠叠非常魔幻。

这是一条没有止境的红色隧道。

鸟居行程的道路有时崎岖有时通畅,层层叠叠非常魔幻。

这是一条没有止境的红色隧道。

随拍

走完整个鸟居需要两个多小时,因为已近黄昏,我们走到半山腰就下来了。

坐火车

正常人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都是直接做JR火车,但因为我们买了京都一日乘车券,不想浪费,于是选择乘坐公交车。又是走了好远好远,才走到了公交车站,一看站牌,这路公交一个小时才一班!而我们等下一班要半小时,5555555.

通往春天的铁路

二年坂的店铺街

最后一天的傍晚,又来到二年坂热闹的店铺街

就像京都的艺妓不单独接待生客一样,京都的老店都带着或多或少的羞涩感,像是一个认生的孩子偷偷地躲在门后,京都的老店藏身于町屋集中的老街巷中。

关西之行就在抹茶雪糕的青涩甜味中画上句号。

“京都”绝对是越发掘越探索越有味道的一座城市。京都一直是朝廷贵族的聚居地,代表着高贵、雅致和品位。长久以来,她凭借着强韧的生命力与现代潮流抗衡着。她悠长、丰富的情味,每每流露在街弄巷道中的一景一物,让流连其间的人也濡染了那份浓郁情味而触动心弦。希望下次再来这个城市,不用这么仓促,可以没有计划的,发现京都意外的美。

这趟关西旅行的感觉让自己变得纯粹,质朴,让自己被禁锢的天赋自由,让麻木的味蕾敏觉。

京都的味道清爽如风,散在每一处,是散发着历史气息的微凉的榻榻米,是庭院中永不停息上下敲打的竹曲,是鲜红的伫立于庙前隔绝尘世的鸟居,是寄托美好愿景的原木色的绘马,也是偶遇的路过的内敛清傲的京都人。

下次下次,一定要在樱花盛开的日子里,趴在京都粉嫩粉嫩的季节限定樱花电车的玻璃上,像孩子一样肆无忌惮地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