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一页台北,台湾冬日旅程

攻略   >  垦丁旅游攻略   >  海角七号,一页台北,台湾冬日旅程

• 出发日期/2013/12/12

• 玩法/海滨海岛 冬季

前言

关于旅行

从垦丁到台北是2013年12月中旬的旅行,因为两部电影——《海角七号》、《一页台北》,在2013年12月的台湾冬游中,我们把垦丁和台北定为了这次旅行的尾声部分。

签证

出行证件

现在开通了台湾自由行的大陆城市有上海、北京、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长春、石家庄、昆明、合肥、南宁、长沙、泉州。这些城市的户籍的居民去台湾的的话要先办理一本紫色封皮的《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记得“申请签注种类”选择“个人旅游(G)”。

接下来就是办理入台证——入台证自己个人办理不了,需要找一家有资质的旅行社代理——这个比较简单,淘宝上就有大把,价钱基本在250元~600元不等(看是否加急,资料是否齐全),销量最大的一家是中青旅,一般3~5个工作日就出证了。不用去旅行社,资料扫描后发电子邮件给旅行社即可,入台证办理出来了也是由旅行社发给PDF的电子版本,自己下载用A4纸彩打出来即可。入台证在旅途结束返回大陆时会被台湾海关收回,

办理入台证需要的资料说起来还是比较复杂的,包括六个月以上效期之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签的扫描件,白底彩照,户口薄扫描件,身份证扫描件,财力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文件(紧急联络人)等等,尤其是财力证明比较复杂,有几种形式可以选择,下面是从我当时办理的旅行社网上找来的资料,这样大家清楚一些——

1、相当于人民币五万元以上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的已存一个月以上的存款证明,存款无需冻结1个月。

2、大陆银行或金融金钩的金卡等级以上信用卡的证明文件。

3、年工资所得相当于人民币13万元以上的薪资证明文件(如:公司开立并加盖公司章戳的薪资证明)。

其它说明:

1.主申请人年满20岁,夫妻或全家同行,任一种证明只要一份即可,不用乘以人数的倍数。但申请人随行的直系亲属及配偶,应附上与申请人的亲属关系。

2.负起与直属家属若只开一份财力证明,主申请人必须先入境与最后离境。但离境时全家可以搭乘不同航班前往不同地点。

3.财力证明为存款证明者,证明开立日必须在送件申请入台证前一个月。

4.学生使用在读证明,可以不用财力证明。

旅行社一般推荐你用公司年薪证明,因为这个最简单省事。如果你无法提供的话,旅行社可以帮你补齐,同样的资料补齐服务还有紧急联络人,不过一般旅行社需要你提供一张公司出具说明你不会延期回大陆的担保函,当然,这些服务都是要加钱的。

我们这次台湾之旅也算是环岛了(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北),不过主要是在东部和南部玩儿,从高雄到台北直接坐的高铁2小时就到了,没有玩儿。

台湾东部没有高铁,只有台铁,从花莲到垦丁没有火车直接到,要先坐火车到枋寮,然后再坐1个小时大巴到垦丁。

花莲到枋寮有自强号和莒光号两种列车,前者稍贵(568台币),后者便宜点儿(438台币),4个小时就能到。

台铁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可以查询车次,不是台湾的身份证在网上提前买台铁票比较麻烦,不过可以在淘宝上找代理代购,一般代理一张加个10块钱手续费,到了台湾后再去车站或者711出票。不过12月垦丁是淡季,车上很空,到了车站再买也完全可以。

在垦丁的交通建议大家包车,大家可以看看这张垦丁的游览图,可以看到垦丁的大多数景点都是沿着海岸线分布在东西两边的海岸线上,隔得都很远,除非自己骑机车,不然还是包车方便,要靠公共交通辗转比较麻烦。

我们在垦丁包了2天车,第一天实际是个大半天(下午到晚上),跑了垦丁的西线,2700台币(540人民币);第二天几乎是一个整天,跑了垦丁的东线,最后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拉到了高雄左营高铁站(从垦丁过去还有接近2个小时),4000台币(800人民币)。车型本来是4座的丰田,后天包车公司给我们升级成了能坐7个人的商务车,连司机在内才坐3个人,非常宽松,司机师傅人也很好。

从高雄前往台北坐的是高铁,和大陆的高铁一样,速度很快,班次也很多,提前买的话可以买到高铁早鸟票,有一定优惠。高雄到台北大概2小时,票价1630台币(326人民币)。

高铁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在台北,有一张捷运卡会方便不少,我们办了张24小时无限次使用的一日卡,180台币。

PS:台北捷运和上海类似,按路程远近计算费用,在台北市内辗转,20、40台币一趟的捷运比较普遍,要一天去多个景点的话,还是办这种卡比较方便,而且省得还要找零钱每次都去自动售票机买票。

我们在垦丁的住宿安排在垦丁大街上的“冒烟的乔雅客旅店”,这是一家很棒的店,开幕不久,设施都很新,位置很好找,刚好在枋寮-垦丁的大巴“垦丁大街”这一站上(旁边有个KFC,很显眼)。酒店很有设计感,有一个大游泳池,房间大小适中,设施完善(手提袋和拖鞋还可以带走哦,房间里的饮料也是免费的),早餐是套餐式,有面有饭,偏日式料理,味道都很不错。晚上出门就是热闹的垦丁大街,两边都是各种风味小吃和趣味小店。

在台北我们住的是西悠青年旅社,在捷运双连站附近,紧挨着宁夏夜市。台北酒店比较贵,这家店虽然叫“青年旅社”,但其实更像是连锁的经济型酒店,房间比较小,但好在干净,交通方便,离捷运双连站大概走路7、8分钟,出门左转走1分钟就是热闹的宁夏夜市了。

换钱

在台湾要用台币,到了台湾后直接用银联卡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钱就行,实时汇率,大概是1:4.83的样子,为了好算,可以直接用台币价格除以5就得出人民币的价格。

行程安排

D1:枋寮~垦丁~白沙湾~猫鼻头~后壁湖吃海鲜~关山日落~恒春古城~出火~垦丁大街

D2:船帆石~鹅銮鼻~台湾最南端~龙磐草原~风吹沙~港口吊桥~佳乐水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高雄左营高铁站~台北~宁夏夜市

D3: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国父纪念馆-诚品敦南店-101大楼

D4:台北车站-桃园机场

台北捷运一日卡 36人民币

人均交通总计:1203元

另 北京-台北 机票:3300元

住宿:垦丁 Smokey Joe’s Hotel(屏东垦丁冒烟的乔雅客旅店) 1晚 706人民币

台北 C U Hotel Taipei(台北西悠饭店) 2晚 990人民币

住宿总计1696元,人均848元

饮食:人均约300人民币

杂七杂八(购书,小纪念品等等):人均200元

不算机票的话,人均花费总计:2551元。

第1天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第一日 2013.12.12 垦丁西线

包车6小时2700元台币

(1)枋寮

从花莲辗转到垦丁有些麻烦,得先从台东坐台铁列车到枋寮,然后再转乘大巴到达垦丁。

果然是冬日的淡季,以往火爆得必须提前很多天熬夜上网才能买到的台铁到枋寮的列车竟然很空,偌大的车厢里只稀稀拉拉坐了几个人。台铁的乘务员非常nice,中途来查票的胖胖的乘务员一路从车厢头鞠躬到了车厢尾,见惯了太多凶巴巴冷冰冰的乘务员,面对这般的热情还真有些不习惯。

枋寮是座很小的车站,似乎依然保持着很久以前的模样,出了站直走再朝711左拐,走个几十米就能看到客运站,在窗口买票后等个几分钟就能上车,班次很多,车上也很空,台湾的大巴车位置非常宽敞,坐着很舒服。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2)垦丁

靠着车窗,望着外面的风景。

12月的台湾正是东北季风盛行,我们去垦丁的那几天正是寒流过境,出发前往垦丁的时候天气阴沉,气温和前几日的温暖相比有了明显下降。临行时民宿的老板半开玩笑地问我们这时候去垦丁干嘛——不是玩海的时节,风还很大。但为什么一定都要在大家扎堆儿的时候儿来凑热闹呢,看看空旷安静的垦丁,其实也是不错。

枋寮到垦丁不远,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垦丁的住宿安排在垦丁大街上的“冒烟的乔雅客旅店”,这是一家很棒的店,还没看到店名我就找到了旁边那个硕大的KFC标志,到店的时间比我预想的还要早一个小时,这让我们第一天在垦丁的包车游有了充足的时间。Check in完毕之后就立马给包车司机老许打电话,这个敦敦实实的大叔很快就到了酒店来接我们。车是7座三排的商务车,我们加司机大叔才3个人,坐起来真是有些小小的奢侈。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3)白沙湾

这一天我们在垦丁的行程其实只有大半天,走的垦丁的西线。白沙湾是我们的第一站,这里离我们入住的垦丁大街不远。

顾名思义,白沙湾主要看点就是一片长百米的长滩,这里的沙滩很细,中间掺杂有一些非常细碎的贝壳,倒是一点也不扎脚。白沙湾是描写垦丁的电影《海角七号》里阿嘉和友子拥抱的地方,在海滩上漫步,想起电影中那句著名的台词——“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爱情中,总有一个人是要多付出一些的,好在阿嘉和友子终于收获了他们的爱情。

时值冬季,季风盛行,天气也不算好,气温有些下降,虽然玩不了水,但是光着脚在沙滩上走走也是不错。顺道说一句,白沙滩也是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结尾Pi登陆的那片“墨西哥海滩”的真实取景地哦,景区在海边搭了电影中老虎和救生筏的景,时近圣诞,老虎头上还应景地戴了顶圣诞帽。

嗯嗯,白沙滩是不需要门票的。呵呵,其实台湾很多地方都不需要门票,在垦丁我们只在鹅銮鼻和佳乐水等极少的地方买了票,而且票价都很便宜。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4)猫鼻头

猫鼻头是我们在垦丁的第二站,这里说一句,垦丁的各个景点几乎是沿着东西两个方向的海岸公路展开的,各个景点间有些距离,这里的公共交通也不是太发达,所以要么是自己驾机车,要么是包车,要想靠骑自行车甚或是徒步来走完全程都属于挑战自我的行为……、

猫鼻头其实是一块离海岸边不远的一块像蹲坐的猫一样的珊瑚礁。以我看来,本身这块礁石倒是没什么特别,倒是这里地势较高,眺望台视野广阔,登上去能望见周围很大范围内的海岸线以及海蚀景观更吸引人。

不过来这里的大陆旅游团比较多,海边的栈道和眺望台上有时往往人满为患,所以在这里需要相当的耐心。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省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5)后壁湖

在来垦丁之前看网上的攻略时就知道后壁湖这里的海鲜是惊人的便宜,不过在台东仅仅花了30多块人民币就买到一条半米多长的鬼头刀鱼,生鱼片3个人都没吃完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后壁湖100台币大约20元人民币一盘的综合生鱼片就觉得一般般了。

后壁湖吃海鲜的地方是个渔港,在市场里有很多摊位,各家的价格也都差不多,当然卖得最火的就是100台币的四种鱼片拼合的综合生鱼片,也可以单要一种,不过要加钱。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后壁湖附近
  • 简介:海水呈现鲜艳的荧光蓝色,层次分明,景色非常漂亮。

后壁湖附近有个核电厂的出水口,也可以看看。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一群来看海的机车骑士,很拉风哦~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被CNN评选为“全球十二处绝美日落景点”之一,是垦丁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6)关山日落

关山又名高山岩,据说是垦丁看日落最为壮美的地方,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天气有些阴沉,只隐隐地望见了天边的一抹霞光。据说在天气晴好的时候,被夕阳染红的火烧云会在海面上保持一个小时之久,想来也只能脑补一番了。

在这里觉得有些意思的是“福灵龟”,其实是一块巨大的极像一只乌龟的巨石,周身都挂满了祈福的红条,看来真的是很灵验。老许兴致勃勃地带我们来参观,还告诉我们要摸着乌龟许愿,然后飞快地跑一圈,跑得越快愿望实现得越快,说完他还先示范了一把,哈哈,这个大叔,还真是童心未泯。嗯嗯,据说“福灵龟”对求婚姻、事业和考试三项最灵哦~!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7)恒春古城

从关山出来基本就赢天黑了,我们开始返程,到恒春古城里找食儿。恒春古城顾名思义是“永恒如春”的意思,概因这个旧名琅峤的地方为台湾最南端的乡镇,所以四季温暖如春。因为位于台湾南疆,所以恒春自古就有城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如今也都保存完整,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

我们在古城里找到了《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一座白色的二层小楼,这可是电影里出镜颇高的地方哦。在门口老伯的摊位上买了明信片,递给了大陆的朋友们。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946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8)出火

在恒春古城城东的出火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处景点了,这个地方可一定要晚上来哦,呵呵。顾名思义,出火就是从地底冒出火来哦~看着平地上起火还是感觉满神奇的,因为这里的地底蕴藏丰富的天然气,冒出地表点火燃烧后经久不息,在晚上更是非常明显的一丛丛火焰在地上跳跃,很是特别。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946

(9)垦丁大街

热情而又负责的老许把我们送回了酒店,事实证明我们选择住在垦丁大街上是无比正确的,即使是在垦丁的旅游淡季冬天,这条沿街摆满了各种美食小摊和特色商品小店的大街也是热闹无比。老许说台湾南部的美食比北部要丰富得多,在垦丁大街上从火焰牛排、烤鱿鱼到臭豆腐、芋圆各类台湾美食都能找到,街上到处都是来度假的年轻人。就算是在冬天,说话嗲嗲的台妹们依然上身裹着羽绒服,下身穿着热裤,光着两条修长白皙的长腿在街上溜达……嗯,确实是活色生香,活色生香啊。

特别介绍下我们入住的“冒烟的乔雅客旅店”,这是一家很棒的店,开幕不久,设施都很新,位置很好找,刚好在枋寮-垦丁的大巴“垦丁大街”这一站上(旁边有个KFC,很显眼)。酒店很有设计感,有一个大游泳池,房间大小适中,设施完善(手提袋和拖鞋还可以带走哦,房间里的饮料也是免费的),早餐是套餐式,有面有饭,偏日式料理,味道都很不错哦,而且分量也很足。

第2天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第二日 2013.12.13 垦丁东线

包车8小时4000元台币

(1)船帆石

第二天在酒店用过早餐后,老许按照约定的时间来接我们了,不同于昨晚的热闹,清晨的垦丁大街似乎还在睡梦之中,非常安静。令人欣喜的是,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了很多,阳光也从厚厚的云层中露出了脸,给东北季风下的垦丁带来了暖意。

船帆石是我们今天第一站,也是垦丁东线的第一个景点。和猫鼻头一样,这个高50米的像帆船一样的石头也是一座珊瑚礁,不过我个人觉得其实它更像是美国总统林肯的头像,看看,这位长鼻子的总统正侧背对着我们望向远方的大海呢。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2)鹅銮鼻

鹅銮鼻是我到垦丁最想来的地方,原因自然是那座漂亮的白色灯塔——个人以为,那就是垦丁的标志,没有到过就不算来过垦丁哦。

鹅銮鼻已经非常靠近台湾的最南端了,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白色鹅銮鼻灯塔有百多年的历史了,还曾经装备过枪炮,是一座武装灯塔,现在已经成为了鹅銮鼻公园的最核心景点。灯塔区在一座小坡上,可以进去,里面的建筑也都是白色的。

其实鹅銮鼻公园内不只有灯塔,沿着草坡一直下到海边,还有一条蜿蜒的滨海步道,这里是太平洋与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视野开阔,在步道上走走,非常不错。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3)台湾最南端

和名声在外,出镜率颇高的鹅銮鼻比起来,真正的台湾最南端就太低调了。和鹅銮鼻相距不远,走过一段掩藏在树林里的步道之后,就能看到一座又像卷起的风帆,又像海螺的建在海边的小纪念碑,这里就是整个台湾的最南点了。

纪念碑附近的景色有些平淡无奇,不过我在这里却遇到了一位从台北一路骑行过来的老伯,他花了6天时间从台北走走停停经高雄到达了这里,然后再准备到台东、花莲绕行回台北,真是精神可嘉啊。我们的司机师傅老许说,台湾环岛一圈1000多公里,骑摩托车、开车环岛的多,骑自行车的少,这位老先生还真是有体力有毅力。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4)龙磐草原

要是用一句话总结对龙磐草原的感受的话,那就是“风太大啦~~~~~~~~~~~~~~~~~~”(尾音一定要长啊!)这里的风真的是能把人吹得站不住脚的,007来了发型也必须得凌乱啊!

看看这些植物的造型就知道这里的风有多大了!

不过风大归大,站在龙磐草原的悬崖上远眺景色非常不错,浩瀚的太平洋就在眼前无边无际地展开,而龙磐草原的红土在风蚀和海蚀之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崩崖、渗穴各种地貌都随处可见,据说能见度高的时候,还能望见远处的风吹沙及兰屿,不过当天我只看到了风吹沙,离龙磐草原的观景点感觉不太远,但实际走起来,还是有相当距离的。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佳鵝公路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5)风吹沙

沿着海滨公路走上一段,就到风吹沙了,这里远眺的景观和龙磐草原别无二致,只是在一面山坡上有厚厚的一层沙——顾名思义,这就是强劲的海风吹动沙滩的结果。

• 门票价格:10新台币
  • 地址:屏东县满州乡港口村海墘大桥旁
  • 简介:如果想要在垦丁看日出,就一定要到这里——屏东满州港口吊桥。

(6)港口吊桥

沿着海滨公路一路北行,到达满州乡港口村就能看到港口吊桥,这是一座斜拉桥,周围是一派台湾乡村的田园风光,河边还摆放着独木舟。

• 门票价格:100新台币
  • 电话:+886-8-8801083
  • 地址:947台湾省屏东满州乡佳乐水
  • 简介:区内有各种不同的奇岩怪石,犹如天然的怪石博物馆,素有“海神乐园”的美誉。

(7)佳乐水

再往北行,就是佳乐水,这是我们在垦丁的最后一站了,游玩之后我们就要直接前往高雄左营的高铁站,坐当晚的火车直达台北。

佳乐水据说是高山族语“瀑布”的译音。但是这里的景观和瀑布似乎一点关系都没有,主要是看海边的各种千姿百态造型各异的奇石——佳乐水是要收取门票的,倒是不贵,包含游览车和讲解的费用,定点发车,司机老伯兼讲解员,时不时地他会停下里指给你看海边的岩石像狮子河马木乃伊什么的,个人对这些不是太感兴趣,所以车览一圈后就匆匆离开了。

佳乐水这里也有卖海鲜的餐厅,价格倒也公道,在这里第一次吃了新鲜的海胆,感觉很不错。

• 电话:(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8)高雄美丽岛捷运站

接下来便是一路前往高雄的路程,路上我们还经过了《海角七号》里老邮递员茂伯的家。2个小时的车程不算短,一路和老许神侃,发现他对大陆的各大名山的武林宗派最感兴趣,一路都在问我青城山上还有没有会武功的道士以及峨眉山上还有没有郭襄女侠的传人……好吧,我只能说现在少林寺的方丈倒是名副其实的CEO好嘛!

老许把我们送到了高雄左营高铁站,我们把大件的行李存在了车站(车站的存放柜是自助的,貌似50台币3小时,小贵),然后转乘捷运去传说中的“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排名第二的美丽岛站看看。

美丽岛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最有名的就是这个五彩斑斓的光之穹顶,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实地看来确实震撼。在这个穹顶下面我们还遇到了依然是传说中的“有故事的人”——拉二胡的“台湾新娘”,不得不说,她拉的《那些年》在穹顶之下分外悠扬。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9)宁夏夜市

高雄到台北很快,高铁只要2个小时多一点点。到达台北车站已经是深夜了,天空还有些落雨,还好我们住的西悠青年旅社就在捷运双连站附近,离台北车站只有2站路,所以倒也顺利。

出了酒店往左一拐,宁夏夜市就近在咫尺,和台北的其他夜市一样,这里也是台湾特色小吃主打,像猪肝汤(个人觉得这个比较腥),鲁肉饭啊,东山鸭头,古早味红豆饼等等琳琅满目,印象中有家芋圆店排的队最长……其实宁夏夜市入口街对面有家豆花店味道就很不错,口味众多,尤其是甜豆花儿非常可口。

第3天

台北

第三日 2013.12.14

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国父纪念馆-诚品敦南店-101大楼

(1)台北印象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孟庭苇唱得一点都不错。我们在台北的2天2夜,天天都在下雨,而且一场比一场大。

“最耐人寻味的小巷,是同安街东北行,穿过南昌街后,通向罗斯福路的那一条。长只五、六十码,狭处只容两辆脚踏车蠕行相交。上面晾着未干的衣裳,两旁总排着一些脚踏车手推车,晒些家常腌味,最挤处还有些小孩子在嬉游。砖墙石壁半已剥蚀,颓败的纹理伸手可触……从师大回家的途中,不记得已蜿穿过几千次了,对于我,那是世界上最滑稽最迷人最市井风的一段街景。”祖籍福建,生于南京,21岁赴台的诗人余光中说自己“把一座陌生的城住成了家,把一个临时地址拥抱成永久地址,我成了想家的台北人。”

冬天的台北明显要比台湾南部阴冷,需要穿上厚厚的外套才能抵挡住层层的寒意。雨中的城市依旧繁忙,人来人往,而就像余光中所写的那样,与大陆的北京、上海这样的都市不同,台北依然保持着那种中小城市的生活烟火气息,并不多见栉比鳞次的CBD高楼,也少了几分拒人千里之外的傲气。

在我看来,台北是一座沉静而富有生气的城市,是城市,而非都市。

“天龙城人”——这是台湾其他地方对台北的幽默代称,由来大概是指台湾其他地区对台北市民的冷漠与骄傲,对台北市以外的地方冷感、甚至无知的讽刺。生活在高雄的老许也对我们说过,台北人不会像台湾东部和南部的人这样热情和淳朴,有“城市病”。但直到我们到达台北,我们并没有特别地感受到这种气氛。

在雨天拎着行李过街,会有过路的大妈帮你撑伞;半夜12点在街头问路,被问的人会礼貌地站起来给你指路;捷运上的爱心座总是空着,哪怕车厢里已经很拥挤……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种感觉,让我们怀念而遥想。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2)中正纪念堂与洪门

“可能现在的年轻人不了解了,其实我们的前身是明末清初反清复明的红花会、小刀会。”

“洪门从一开始就是正义的组织。”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也是为了正义和慈善,下面请各个堂口的堂主、香主上来……”

好吧,当听到让“各个堂口的堂主”上台的时候,我有点想笑,又有点晕,嗯嗯,这是在拍最新的古惑仔么?

答案是No。

穿着“XX洪门联合会”的主持人和嘉宾在自由广场上搭建的舞台上慷慨陈词,而我却有点时光穿越的感觉,我们去的那段时间,台湾全岛都在讨论一桩虐童案,而这群洪门子弟站在台上,是在为弱势的妇女儿童筹款。

台湾,还真是个有趣的地方。

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是连在一块儿的,纪念蒋公的纪念堂主体是一栋蓝顶白墙的中国传统建筑,纪念堂周围还有剧院及音乐厅,也都是古典宫殿式建筑,颇为富丽堂皇。

中正纪念堂内部还是颇为庞大的,除了蒋公铜像外,周围还有各个展厅展示蒋公的生平,藏品颇为丰富。而每小时整点的换班仪式也很具有观赏性,卫兵们的整个交接仪式要持续十多分钟,步伐沉稳,动作有力,还个顶个都是帅哥,确实值得一看。

(3)总统府

出了自由广场,沿着凯达格兰大道一直走,就能到达位于重庆南路与凯达格兰大道交叉口处的台湾“总统府”。如果坐捷运直接来的话,这里靠近台北捷运红线(淡水线)台大医院车站。

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欧式建筑看起来并不是太大,前身是以前日本占领时代的台湾总督府办公厅,现在马英九就在里面办公。总统府有定期的开放日可以参观,但是我们来时不是时候,所以只能隔着马路远观一下。这里附近值班巡逻的警察明显比别处的多,可前不久还是发生了有人驾卡车闯总统府的事件,据说一路撞破了几重路障,最后才被总统府的厚重铁门拦下。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4)国父纪念馆

台北的捷运很发达,拿着悠游卡进入捷运站,几站就到了台北国父纪念馆。

和中正纪念堂相比,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国父纪念馆更像是一座传统的中国古典宫殿式的建筑,外面的广场没有自由广场那么大,但也面积不小。主馆有孙中山先生的坐像,大陆来的旅游团到访国父纪念馆的频率似乎比中正纪念堂高很多(中正纪念堂的日本旅游团较多),每整点的卫兵换班在开始的十几分钟前就已围得是人山人海,我们在这里没有多做停留。

在国父纪念馆的屋檐下,我看到了很多练习街舞的年轻人,看来这个庄严的场馆也和台湾的很多公园一样,成为了市民活动场所的一部分。

PS:国父纪念馆外的广场可能是拍摄101大楼外观最佳取景地之一哦。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886-02-27755977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每一位服务人员都很nice,这在大陆是绝对不可能的,那里的美食书籍最全

(5)诚品敦南店

因为《一页台北》,也因为李欣频,我知道了诚品,也知道了爱看书的台北人。诚品书店在台北几乎随处可见,而位于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号B2-2F这家诚品敦南店是不得不去的,这是台北第一家诚品书店,也是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诚品店哦!除了书店外,还有咖啡馆和一些设计师品牌的小玩意儿在这里出售。

打着伞从忠孝东路一路转悠到了这里,书店里人很多,地方并不太宽敞,但光线很暖,氛围很足,完全没有大陆书城那种完全商场一样的感觉。随便找了个角落坐在地上一待就是一个下午,这般的“浪费”时间我却觉得很值得,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6)101大楼

足足有508米高的101大楼是台北的象征,或者说也是台湾的象征之一。这座像竹节一样的漂亮建筑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曾是世界第一高楼,现在则让位给了迪拜塔。

我们原本打算晚上去101看看夜景,可冒雨到了101底部购物中心里的售票点看到排成了长龙的旅游团,再出来仰头看看半截在云里的101大楼,只好作罢,估计排队上了大楼也只能看看厚厚的云吧。这个遗憾,就留待下次弥补吧。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 简介:台北车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尚未通车)、台北捷运蓝线(南港线)与红线(淡水线)的铁路车站。

第四日 2013.12.15

台北车站-桃园机场

(1)台北车站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台湾了,一起床就望见窗外的大雨……好吧,确实是一座看雨的城市。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转去桃园机场的大巴,这是一座巨大的车站是台湾高铁,台铁和台北捷运三站合一的车站,是全台湾运量最大的车站,分了好多层,出站要注意看标识。

需要特别说明下的是,台北车站前往桃园机场的大巴车发车站并不在台北车站里,而是在隔了一条小路对过的另一座楼里,出了捷运最好问下当地人,不然就要围着台北车站跑圈找了。车票是自助购买的。

• 电话:+886-03-398-2036
  • 地址:桃园县大园乡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 ,原称中正国际机场、中正国际航空站,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2))桃园机场

从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大概1个小时,雨一直哗哗下着,窗外模糊一片。

连接大陆的航班基本都在桃园机场,桃园机场有2座航站楼,我们坐的是台湾中华航空直飞北京的班机。秉承台湾“萌”社会的风格,桃园机场也有好多出巨萌巨可爱的展示台湾本土文化的候机展示厅,像阿里山啦,歌仔戏啦等等,机场里居然还有艺术展厅哦,真是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