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九寨沟

• 出发日期/2014/01/17

• 玩法/冬季

前言

蜀山自古称峨眉,峨眉哪比九寨奇?

碧湖相连群瀑叠,水光山色仙境开。关于九寨沟美景的描述,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怀着对九寨美景的好奇和向往,我有幸在6月的时候第一次来到传说中的童话世界,无可否认九寨沟的美景确实是我去过的最美的地方之一也是我去过的景区最拥挤的之一。这次有幸参加悠游俱乐部和大成旅游的九寨沟冰瀑节活动,让我看到了冬天那个不一样的九寨。这是一个美景依然,游客数量却不到平时1/10的九寨。先上几张预告图:

特别鸣谢:悠游旅行俱乐部&大成旅游

新浪微薄:背包客nic

喜欢和我一起旅行摄影的,也可以加入我的活动QQ群: 229397738

自驾行程安排

Day 1 成都--汶川--川主寺--九寨沟

Day 2 九寨沟一日游

Day 3 九寨沟--川主寺--汶川--成都

过路费:往返80元

油费:600左右

门票+观光车:

九寨沟淡季门票:80元

观光车淡季价:80元

其他

路况提示:

成都到汶川 全程高速,现在已经恢复双向通行

汶川到川主寺,全程国道,货车较多,叠溪隧道出口处有时有暗冰。

川主寺到九寨沟,到了工岗岭垭口附近一直到九寨沟县城大部分都是冰雪路面,冬季行驶务必准备好防滑链。

第1天

成都—九寨沟

早上8点 在成灌高速入口 近百辆来自全川各地的自驾车再次集合…编号…等待出发……

抵达茂县

中午11:30 我们的车队准时抵达茂县县城

迎接我们车队的是热情的羌族姑娘,每人上前就是一杯香醇的青稞酒。

第一次跟这么高大上的车队,小白显得有点不入流啊!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人民政府北侧约210米

吃过午饭,车队继续前进,来到叠溪海子

此时的叠溪海子大部分水面已经结冰了,对于目的地九寨沟的我们,这里仅仅是一个上厕所的地方。

继续出发

大家放完水,拍完照后,车队继续出发……

机器瓦力也慕名九寨的美景,这次双双出动。

川主寺早上的街道有部分路段还是很滑,我转弯的时候就差点转到电线杆上去了。

过了川主寺,快到工岗岭的时候,雪下的非常大,室外温度大概-12℃左右,这时候车队都停了,等待技术指导车的指挥,然后大家开始上防滑链!

在工岗岭有交警在这里提醒大家上防滑链

也有很多藏民在这里卖/租防滑链,或者有偿帮忙!

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如果要去九寨,一定要准备好防滑链。

如果到了这里没有防滑链的话,还是非常危险的。

当然也可以给藏民租,我大概问了一哈价格,租一副防滑链是200,在成都买都要不了这么多钱。

如果你不会上,要藏民帮忙的话,也要100,所以买好了链条在家练习好了再出门吧!

当然,如果觉得自己技术过硬,我还是看到很多没上链条随便跑的……

这次最失误的还有就是居然没有带手套出来。。。

在冰天雪地的垭口上,光着手挂防滑链是啥子滋味,,,那感觉就像手都不是自己的了!!

最后冷的实在没法了,,,女士手套也不嫌弃了……

好了……

挂起链条,继续出发……

连续下坡,抵挡控制车速……

• 地址:九寨沟九寨沟风景区沟口
  • 简介:饭店坐落于九寨沟的青山碧水之间, 距离九寨沟景区入口步行约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酒店占地84亩,宽敞的停车空间免费向客人开放。 酒店有舒适豪华客房。室内轻质木制家具、中色调布局和名人亲笔挂画营造出温馨民俗

好不容易晚上19:30 终于抵达九寨沟的喜来登!!

正好赶上今年卓玛选美,只看了一眼,就奔去餐厅吃自助餐了……

关键时刻,美食还是比美女有吸引力啊……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下图就是九寨沟的全景图

由三条沟构成:树正沟,则渣洼沟和日则沟

九寨沟的精华都在日则沟,就是右边的沟。

早上排队买了观光车票后,在大门排队上车

然后观光车把我们载到树正群海的位置,然后步行经过老虎海,犀牛海,再转车

景区自动调配车辆前往则洼沟或者日则沟。

我们早上前被派发去的则渣沟,中午返回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吃的泡面,然后下午走的日则沟和树正沟。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有大量的箭竹,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这次冰瀑节,我们并没有坐景区的班车,而是俱乐部的包车直接把我们从酒店接到了景区,

先从日则沟开始游览。。

冬季的日则沟 原始森林是封闭了不对外开放的,所以最上面的景点就是箭竹海。

冬日的箭竹海。

夏日的箭竹海

冬日

夏日

• 简介:五花海湖水颜色多样,呈现出鹅黄、藏青、墨绿、宝蓝等颜色。

相比夏天和秋天,这几个海子确实没有什么可去性

所以接下来的熊猫海我们都没有下车,因为整个海子都已经结冰了,全是白茫茫的一片。

但是冬天的五花海,还是依然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

五花海

万物皆灵

这山美、水美

树美、草美

人间真情更美

让我们走进九寨

感受大自然的无私恩赐

夏日五花海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站在瀑布前,水声如雷,雪水从高处冲进谷底,卷起千堆浪花。

言归正传了

咱们是来参加九寨沟冰瀑节的 在山上转悠了半天了,还是没有看到冰瀑呢……

九寨沟的冰瀑比较大的有三处: 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树正瀑布

九寨沟冰瀑节的主会场就在珍珠滩瀑布,这里场地够大,不过蓝冰最漂亮的我觉得还是在诺日朗那边。

冰瀑节

来自各界领导讲话,然后冰瀑节开幕……

然后各种名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来自CCTV, HKTV, ABTV, SCTV…… 各大媒体的长枪短炮……

我等屌丝实在挤不进去,随便拍了2张就走了……

漂亮的卓玛些……

午餐

游玩日则沟,午餐还是在诺日朗游客中心解决的泡面。。。

冬天的九寨沟不像淡季,除了几家商铺在接待游客外,大部分都关门歇业了……所以虽然游客少,但是为了买一桶泡面,还是足足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区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下午游览的九寨左边的一条沟

这边不用花太多时间,因为只有2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

长海已经完全结冰了,所以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五彩池没有结冰,但是太小了……

长海

夏日长海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冬日五彩池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诺日朗瀑布

• 简介:进入沟内的第一个瀑布,也是最小的一个,瀑布形状如巨形莲花瓣。

树正瀑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内
  • 简介:由19个海子组成,高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是九寨沟的缩影。

冬日的九寨,最精华的美景,我觉得反而都在树正沟。

因为树正沟的海拔较低,所以冬天色彩依然很丰富,可以找到秋天的影子。

所以,如果在冬天来九寨,当你看完了上面的美景,觉得累了的时候,前往不要错过了树正沟。。。

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从树正寨就下车,然后拍完树正群海,就徒步往下走,路过火花海,继续走不要上车,经过芦苇海,然后到盆景滩就可以等车然后出景区了。

这一路大概2~3公里,天气好的时候,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树正群海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简介:春夏时满眼碧绿,秋冬时一片金黄,花开时到处是鹅绒绒的芦花。

芦苇海

• 简介:清晨太阳升起,湖面金光闪闪,就像众多的火花在水中跳跃。

火花海

晚上组委会安排的高大上的文艺汇演

篝火晚会

还有广场的篝火 烤羊晚会

第3天

返程

第三天 归程

早上起来,天气大好,看了日照金山,汽车也铺了一层白白的雪。

9点左右,我们的车队开始准备返程了……

路上遇到辆川U的车,,不知道这哥们从哪里来的,雪那么厚!

第二天在九寨沟里一直都是阴天,今天离开时天气却出奇的好

是在欢迎我们再来九寨沟吗???

甘海子的雪地,除了我们,好像没有人来这里了……

受不了高原的蓝天……

从九道拐开始上防滑链

过了弓岗岭垭口 就可以解除链条了。。。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北街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中午13:00到达松潘古城

这里满街都是川菜馆,味道不错。。。

再次路过叠溪海子,再次上了个厕所,最后拍了2张照片,2014年第一次出行,就此结束。

结语

总的来讲,冬天的九寨沟还是非常值得一去,门票打折,风景依然没有打折,反而有另外一番风味,只是冬天的冰雪路面,对自己的朋友需要多注意路上的安全。不过跟着自驾俱乐部,有专业的领航车,专业的技术指导,专业的后勤补足,倒是让像我这样第一次开冰雪路面的人,完全感觉不到压力。

如果喜欢秋天的九寨,冬天去了,只看五花海,树正群海,火花海等几个海子,就完全可以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