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品味精妙绝伦的日式料理

攻略   >  【日本料理】品味精妙绝伦的日式料理

• 出发日期/2012/12/01

前言

第1天

日本料理

这次日本东北行,顿顿都吃好吃的,不仅品尝到当地的乡土料理,还见识了传说中的会席料理。会席料理是日本代表性的宴请用料理,比较讲究也比较豪华。最基本的宴席是一汤三菜、一汤五菜和两汤五菜,还有两汤七菜等,点的数量越多就会越华丽。旅店和日式酒家推出的会席料理在众多会席料理中是比较出色的。

我们吃的每顿餐里面都会有刺身,显然刺身俨然成为日本的拳头特色了。刺身的搭配会不尽相同,新鲜的金枪鱼、三文鱼、贝类等海鲜。在《料理仙姬》中了解到,别看普通简单的刺身,要想把它切好那不是随便几刀就可以搞定的呢。切刺身的时候,手的温度也相当重要,鱼肉蘸着鲜酱油和芥末入口,冰凉顺滑绵软刺激接踵而来,口腔立刻会兴奋起来。

其中在秋田驹ケ岳温泉酒店用到的秋田锦牛陶板烧也很有特色,锅子摆在桌上,盖着盖子,掀开锅盖,发现空空的锅内只有一块猪油。原来客人用餐前会在底部加热,待猪油遇热融化,再把蔬菜垫底,然后牛肉放在蔬菜上面这样煎熟来吃,毕竟烤肉是很讲究火候的,能在这样的宴席中实现,这么简单方便的小型烤肉,还是蛮有智慧的。

我们在青森弘前公园酒店吃的青森乡土料理,是一种竹筐式料理,每人桌前摆放一个竹筐,各种餐碟都放在框内,旁边会有一个小炉子,炉子上有一大号扇贝壳做容器,通过炉底加温,让眼前的食物变的温暖起来。之后的每一天里,只要看到此类器皿上桌,就知道——乡土料理来了!

如果来日本,不能不尝的就是日本米饭,白口吃也是香味十足,店家还会在白饭中加上鲷鱼松和芝麻等配料,让人吃了回味无穷。我们在一家温泉酒店吃到自己现蒸的米饭,米饭刚蒸好,香味四溢啊。把装有生米的容器摆在每个人的餐桌上,器皿分好几层。最底下带字的底座是酒精灯,客人吃之前才会加热,加热时间不多不少,正好是20分钟。银色盛器里面装的是生米,上面盖着的是木质锅盖。米饭是现加热的,勺子放入锅盖的扣手内卡着,不会掉落,勺子是用来盛煮好的米饭用,再上面扣着的是饭碗,当然是用来盛饭用啦。

日式的小菜经常会遇到一类黏黏滑滑口感的小菜,这种我就不太喜欢了,咬不实,还在口腔里乱跑,感觉像捉迷藏。日式餐大部分都很清淡,突出食物的本味,而且每样都不多,但会有很多种呈上啦,倒也丰富的很。

有的温泉酒店用餐是在榻榻米上,脱掉鞋上榻榻米,可以跪式也可以盘腿坐着。对于同行的法国人来说,显然榻榻米用餐,空间局促了些。每个人身前放一个小矮桌,椅子是带椅背的,幸好后面还有一个椅子背,否则我不知道吃饱了我会不会想倒下舒服一下。

日本料理相对比较叫讲究,先不说不同食物有搭配不同的料汁,就是对于那些不同的菜品,也会根据不同需要,搭配不同的餐具。当然如今日本人普通家平时也不是这么吃的,在日本很多家庭都比较西化,也不在是坐在榻榻米上用餐,但在个别老人家可能还会沿袭这样的习惯。但对于正规的宴请,还会保留一些传统的东西。

用餐结束后,日本人喜欢击掌来结束这一次宴席,虽然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但依然入乡随俗,照做了。这还不算什么,最有趣的是,为了击掌整齐,队长还让大家演习一遍,对于这点,我有待更进一步的了解才是。

这个是前菜,左边是味林酱油烧鱼,中间小鸟器皿里面也是有食物的呦,最右边是十和田牛蒡酱油渍。

第二道的生鱼片,金枪鱼和贝类,还有那朵勾人的小菊花。

器皿那真是美的冒泡,爱不释手,幸好没生邪念。右下角是菜单,日文,基本看不懂。

青森的苹果非常有名,据说在华堂卖好多钱一个呢,最后的苹果派,用青森苹果做的,很美味。

菜单,日文的,要是中文的该多好啊。

桌上摆放的这些只是一部分,因为实在摆不下来,吃完开胃菜会撤掉空盘,再上新的。

(此为手机拍摄)

最先品尝的是这个梅子酒,很喜欢,冰镇的更好喝,桃心造型的小酒杯,超有爱啊。

开胃前菜拼盘,各种海味。

刺身,食材新鲜,刀工讲究,很赞。

龙虾配南瓜,南瓜很甜,刀刻成叶子状,配小胡萝卜去皮。

(此图为手机拍摄)

秋田锦牛陶板烧,牛肉和蔬菜搭配,南瓜很好吃。锅内只有一块猪油,客人用餐前会在底部加热,然后猪油预热融化,蔬菜垫底,牛肉放在蔬菜上面。很是讲究。

鲍鱼蒸物,内有金针菇和香菇,香菇刻花,器皿搭配也相得益彰。

中间那个麦穗也很牛,一根麦穗,个别麦子头会爆出米花。是吧麦穗放到锅里干煎,熟了便是这种爆开花的样子了。

那个盖着碗的器皿,分好几层。最底下带字的底座是酒精灯,客人吃之前才会加热,加热时间不多不少,正好是20分钟。银色盛器里面装的是生米饭,上面盖着的是木质锅盖。米饭是现加热的,从锅盖里面伸出的是勺子把,用来盛米饭用,在上面扣着的是饭碗,当然是用来盛饭用啦。米饭非常香,白口吃也很有味道,这个米饭里面加了芝麻或者鱼肉碎等辅料,吃起来就更香了。

最后甜品是布丁,配葡萄啊,葡萄味道和北京的不太一样,果实紧实,味道有点像玫瑰香,但果皮内部的口感,滑溜溜的,不是用嘴一抿就破掉的那种葡萄。

会席料理上菜的基本顺序,有的旅馆是从开胃菜、生鱼片等凉菜开始,到最后的米饭,一道一道地上菜。也有的旅馆是事先就把大部分菜肴码在桌子上。如果是部分码在桌子上的,品尝顺序是先从凉菜开始,比如开胃菜、生鱼片;然后是烧烤,烧烤有盐烤也有自己动手烤完蘸酱汁的;之后是油炸食品, 如各种天妇罗,有大虾天妇罗也有有蔬菜天妇罗;之后吃煮菜,如果煮菜是用小炉加热的,那最好趁热食用;之后便是羹类,如茶碗蒸;再之后可以适量吃一些清新小拌菜,为即将食用的米饭、味增汤做清口准备。一旦吃过米饭和汤,就意味着用餐接近尾声,最后会上水果或者甜品,吃罢甜品后,便用餐结束。

吃到这顿,咱也算吃了好几顿了,对这类料理,整体感觉是少油少盐少油水,清淡养生健康菜。

开胃小菜、鱼生、拌菜都是凉的,煮物大多都低盐,味道鲜美。但咱这中国胃,还是很馋麻辣香锅、烤鱼之类的高油菜,回到北京以后,我就直接杀向朝阳大悦城,一个人点了一大份烤鱼。

这里的啤酒据说都很不错,也很贵呢,不过我不太会喝。倒是旁边的鸡尾酒深得我心。

每餐必有的生鱼片,不知道在日本普通人家,是不是天天吃这个东西。据说最高品质的是鱼生里面带金枪鱼。

在日本吃的每一餐,都会有这么一道菜,用小炉子加热着,我对这类菜统称叫咕嘟菜,哈哈。

松茸汤,一个字,鲜。盖子上托着一瓣青桔,喜欢酸味的话,可以挤在汤中。

茶碗蒸,内有香菇,还有虾仁,这个味道咱熟悉,在吉野家没少吃。

这个鱼叫啥给忘了,吃到过3次。据说吃这条鱼的高手,用筷子把正反两面都压松,然后吃掉鱼肉,可以拿起一根直挺挺的带头鱼刺。在场的人没有成功的,因为鱼刺很密,炸过的鱼骨头还很酥,不容易呢。

最后的甜品,糖渍无花果,无花果很大,吃起来很解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