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山 中国北川 4A

攻略   >  北川旅游攻略   >  九皇山 中国北川 4A

• 出发日期/2014/12/2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第一次旅行,还行吧,这是在绵阳江油的一个地方。

第1天

前山

2014年12月20日上午9点从六里村加州阳光小区出发,花费2块乘坐公交56路到华兴街(原本是打算去坐绵阳至江油高铁,查询只有12点左右的列车,改到平政汽车站坐中巴汽车)打的到平政汽车站(打车费10块)。在平政汽车站购买车票2张(单张12块)到江油的中巴车。路途上主要是在玩手机看江油那些地方好耍,没注意窗外风景,而且中巴车有些闷。达到江油客运站将近11点,拍了几张照片,就到周边找小面店(没有吃早点在车上就开始感觉饿了)。在进车站旁边的100米左右有家上海海鲜混沌,我来了碗2两干杂面,比较好吃,而且老板弄的也挺快的。吃玩了好像还没吃饱,主要看我没吃好又叫了3两抄手,和同行师兄一人分了一半,老板看了又特定给我加了汤。(在吃面时向混沌馆老板询问了下,附近猿王洞可以耍)然后就进客运站买票,11点30的到猿王洞的车票(单张7块)然后就开始浩浩荡荡的旅行了。在车上差点睡着了,一路就是些杂七杂八的树木和野草,道路较窄,师兄说去年去九寨沟时候这条路出了车祸。后面道路旁边有一条小溪很长很长,我们到九皇山下车了。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就去购票大厅购票了。一问售票员景区票价,单张270块!270块是可以坐索道上山的。我们本来就是来爬山的,然后就想走上去,问了售票员自己爬上山门票怎么个价。结果也要单张90块。她一个劲的说爬上去至少2个小时,下来坐索道也要50块钱。我们没管她,让她出了2张90的票。然后就开始雄纠纠气昂昂的登山了。还好是冬天,天气比较凉,天气也很作美,虽然看不见太阳,但是光线充足,照相完全可以了。一路拍拍照,基本没停,中途有段梯子比较高且窄,而且是较长一段路,女孩子不适合穿高跟行走。花了一个多小时就登上了,还是比较费劲的,我平时锻炼的少,爬上去身体微热。中途门票不能丢弃,出口有人查票,当然进口工作人员会提示收好门票。哦,登山记得带矿泉水,景区的水跟高速路上的休息站一般,比正常商店的水都贵,一上山,我们都渴了去超市买了2瓶农夫花掉10块。这里有西羌酒店,听说比较贵哦,然后我们继续跟着指示牌王上山爬,我们到的只是前山,还有后山,景点全在后山,前山是没有什么特别景点可以看得。这里又可以坐滑道车了(单张40)忘了说价格都是往返,单程均比往返票价少10块。我们选择继续走路,路边这下有依山建的小房子里面有姑姑娘娘的在买水和烤包谷,红薯,烧烤等(最贵的是8块一份),走到前山接近顶峰的样子就有指示牌,有个羌族妹子在那里跟我们指引,同时也是索道售票员,这里不同景点要分道扬镳了。

徒步爬上前山,看着是向下,其实路就是这样绕着上去的

后山

起先我们一直准备是去猿王洞,因此跟着指示牌从另一条道往山下走,没走一会儿,就到一个大厅,这里提供食宿这里又不同2个索道了,你想想也知道要花钱了吧。好像都是单张60块。一个是通往猿王洞口,另一个是到情人桥或是什么西羌园的,记不清了。我们没打算要坐,往隔壁山崖上望,我操,那扶梯就是在悬崖峭壁上,看上去很险恶,零星看见几个人在上面攀爬。看见指示牌,我们就走过去,发现道路是在往回方向,而隔壁上的道路的端头被树木遮盖,不知道怎么去的。于是就询问了下走路怎么去猿王洞,她们说走路就是往那边走,绕到隔壁上上去,要走大概3到4小时才能到猿王洞。按当时时间算估计得走到5,6点,我们说我们打算住上面,可是她们说上面标间400块,由于温度低空调拉不起温度,非常冷。这下我们心里比较纠结了,打算就坐索道上去,当时这边也来了10几个人,他们也在商讨些关于去那里的问题。然后他们说是去后山,我们于是觉得跟着大部队走,又跟着他们原路返回到羌族妹子那里,这里在进景区门购270的门票可以不用再次购索道票,我们就不一样了,需要补单张120块钱坐索道。于是坐着索道横空而上了,我心里挺紧张,越来越高。索道里配了一名员工,他说后山前几天下过小雪。坐了10多分钟就到后山了。(没怎么旅游过,拍照只顾景色和拍人了,没有拍路标和地标,都记不清地名了。)出了索道口第一感觉就是好冷,一股冷气很刺耳刺脸。旁边就专门开了一个小店卖手套,耳罩,帽子之类保暖的东西,也卖其他东西。我果断买了双手套和耳罩(花费25),我们脱离大部队,走在前面,跟着一条取了好长名字的小道走。道上零星有点雪迹,我们兴奋往前走,在快到羌族庙子的时候,有一块名字叫飞石的大石头,来源不明具石头上说是512地震时候来的,反正石头上的介绍十分雷人,我记住了关键字251个原子弹。羌族的庙子奇奇怪怪的,门口有个妹子介绍羌族的一些历史习俗什么的。我们不太感兴趣,到是山的碉堡十分明显,我们直接冲了上去,当我们到底碉堡底,那16人的部队来跟来了。这个碉堡名字叫西羌第一碉。外面是些乱石头围上去的,里面就是一般水泥做的,有楼梯,我们在周边疯狂拍照,地势比较高,当然风也是很大。然有4个人也爬了上来,我们一同上了碉堡,到达碉堡顶,可以远周边群山,景色也就一般,风到是挺大。有个人拿着手机在那里测海拔,大概测到1900多米。下了碉堡我们从另一边就下去了,就这样我们和那波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聊上了。居然在这里可以碰到永川的老乡,那个大叔来绵阳都30几年了,算算也至少40,50岁的样子了。他们这个队伍到是挺滋润了,今年都来了这里两次了。他们说上次来这里抓着野鸡了。

西羌第一碉

滑草场

沿着梯子我们就到了羌族的一寨子,到了那里最外面间房子都没门,里面摆了3个破磨子,上面还有玉米,那帮人在那里试试磨子,都是大汉子,没一个玩的转,我也不会这个玩意,我们家女人都会(奶奶,妈妈)。隔壁房子就有一群穿着羌族服装,感觉是表演的。院子中间有一个大锅炉,下面还堆着柴火。我们一群人逗留了一会儿,他们就吵着要围野猪。野猪肉逮着了58/斤。我们去野猪圈地晃了趟,野猪到是有,跟家猪没什么区别,就是头要黑些,都是二代野猪,不是纯的,纯的没几个人敢去抓吧。这个时候老乡给我们看他们在王朗耍的照片,那是一个多月前去的。看上去已经大雪纷飞了。老乡居然赤裸身体躺在雪地里面。景色真是美得很啊。这里的雪真是大巫见小巫。聊了会儿,大部队吵去抓野鸡了。这里除了野猪,野鸡,野兔还有好几种狩猎动物,不同动物在不同的地方。野鸡需要原路返回到索道口那里买观光车票(单票40)去滑草场。在回来路上我注意到一羌族妹子一直跟着我们。我就开始跟她搭讪,看上去她有些成熟,感觉比我大,我故意说:“唉,你是羌族的是吧?羌族妹妹你怎么一直跟着我们啊?”她说:“我给你们带路啊讲解习俗啊,叫姐姐。”返回路上一直跟羌族妹子闲聊,感觉她也是挺羞涩的。

坐着观光车花了也有10分钟左右,到了滑草场,那里有好几种节目表演,表演时间和次数也是有安排的。当时大家都想着去抓野鸡,就没人去看那表演了。看山上有猴子,于是就那个老头子把猴子猴孙们吆喝了下来。花10块钱给猴子们买猴食。猴子们挺可爱的,就是太好吃了,能吃了。千万不要自带食物在这地方吃东西,尤其手里拿着。猴子们看见了就想吃,到时猴子们下山跟着你就不好管教了。在野鸡厂捣鼓半天就只发现鸡毛,鸡场太大,走一段路就不愿意往前了,怕走散了 ,里面到处是乱石和竹子林或者是大小坑,挺让人害怕的。

然后我们就去滑草了,那东西挺沉的,摔了不好爬起来,好玩到是好玩,玩不转的话也挺费神,时间充足到是可以慢慢学。滑了一轮我摔了5跟头,尤其滑下去到轻松,上来就麻烦了,非常费力和需要协调能力。大概5点了我们都说下山了吧。于是今天的旅游算是结束了,乘观光车到索道入口,我们就直接乘索道下山到前山,从前山原路徒步返回下山,那波人应该在西羌酒店订了房间的,我们就分开了。

感悟:旅游还是看自己经济能力的,不过现在景区商业化太严重了,表示一般上班族有点游不起啊。就这样我们两人花费近700块。想看的猿王洞还没去看到。看完之后确实没发现什么特别让我惊叹的景色或者建筑。我想唯一就是没看到过雪景的人儿等到下大雪的时候来看看,可惜今天没下雪,前面几天也是小雪。乘坐索道和门票实在是高了点。当然有钱的人那就不觉得了吧。可惜这次没看到猿王洞和情人桥,毕竟钱也花了。多花那几十块也不算什么,可惜时间不充足,因为下次来看估计自己经济能力必须是提升不少了才会再次来,那样估计是N年后。算是自己的第一次出行吧,积累经验,自己心态也是比较开的,在知道这次旅游的花费不小情况下,更该保持好心情,拍了不少照片留作纪念,特地熬夜到凌晨2点写完这篇游记。钱如换到美丽心情,花多一点不算什么,但是以后每次出行做更好准备,在最实惠的消费中,旅游最美好的地方才叫大快人心。

冬季出行:干粮、水、帽子、围巾、耳罩、手套、当然还有现金。有些地方不能刷卡的。

照片拍了很多,但是上传平均一张花10分钟左右时间,现在凌晨快3点了,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