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庆呼伦贝尔行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2013国庆呼伦贝尔行

• 出发日期/2013/09/24

• 玩法/自驾

前言

每年我都会被一种无声而疯狂的欲望俘虏,要离开这个城市去流浪,随便搭上哪一趟火车,去随便什么地方。住不起宾馆就睡硬地,只要在让人手足无措的异乡,换一副陌生的脸孔,过一过毫无确定性可言的冒险的生活,然后,我才能满足地继续上班下班按部就班。

——温瑶《流经我们内心的风景》

每年的年休假大都奉献给国庆,凑一个长长的可以远离自己生活城市的地方。前几年秋天,都在东南西亚一带游荡,今年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出国疲劳,西湖姐提议,今年秋天不出国,去一个国内秋色浓郁的地方吧。

国内最美赏秋胜地立刻在我心里滚动排名——

北疆,秋色无敌,但是已经去过,听说目前各种费用暴涨,暂时不会再爱了

川西北,根据我多次行走的经验,国庆期间青黄不接,季节稍早了些

额济纳,够黄够暴力,不过一想起树下满满的人头,还是放弃吧

坝上,国庆这么长假期,如果只去一个坝上,有点太浪费了

阿尔山,长得颇像北疆,但凡长得像北疆的,都是极美的

我曾说过,如果秋天只能去一个地方,那就去北疆吧

北疆之后,如果秋天只能去一个地方,那就去东蒙吧

往返路费:2700元(含泸州飞北京,北京飞乌兰浩特,海拉尔火车哈尔滨,哈尔滨火车天津,天津火车北京,北京飞泸州,共三飞三火车费用)

个人缴纳团费:3200元(含包车费,食宿门票零食等费用,不含个人购物费用)

个人花费共计:5900元

D12(10.5):满洲里—海拉尔

D13(10.6):海拉尔—哈尔滨

D14(10.7) :哈尔滨—各地

第1天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雁过,名义上的领队,早就公开宣布“金盆洗手,退出江湖”,自从跟了文昕老大的队伍,不做领队很多年了,早已没有了当初临危赴新疆孤身走贡嘎动辄要编制一本厚厚攻略《XX行知书》沿途吃喝拉撒讲价逃票样样亲力亲为的神一样的精力。

话说有老大照顾的日子真好啊,有人做专业路书,订住宿找司机搬行李神马的都不用自己操心,一路只需要每天换条妖娆的裙子摆摆POSE,跟小伙伴们磨磨嘴皮子,在老大的安排里挑点茬找点骂,矮油,这样的日子不要太爽歪歪~

话说老大好像跟东蒙结了仇,死活不愿意带队去东蒙,任凭各女轮番吹捧撒娇恐吓,依然不为所动,而且摆出一副我不在看你们几只菜鸟怎么折腾的看好戏的面孔。想当初姐也是威震江湖赫赫有名的金牌领队,带个队伍包个车走个没有海拔道路平坦的草原线,还不是轻轻松松分分钟搞定的事。我的简易偷懒构思是找个靠谱的当地司机,把行程大致订一下,把价格大致谈一下,把要求大致提一下,接下来的吃喝拉撒住宿神马的,就听从司机推荐吧,反正计划没有变化快,走到哪里算哪里,沿途吃住司机总比我熟悉吧。

见面我就对小伙伴们发表严正申明——不要把我当领队!其实我只是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打几个不花钱的电话找了个看起来还算靠谱的司机,路上的一切都要靠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协商一起解决。两个男同胞负责帮忙搬运行李(事实是,鲁墨只有一个,女汉纸可以有一群);两个女同胞负责做前半程财务,另外两个女同胞负责做后半程财务;然后,你们负责微笑,我和西湖姐负责拍照。Bingo~一个完美摄影团组合成型啦~

出发前我大言不惭地跟司机说,我们是摄影团,沿途有什么风景好的地方快快推荐过来~后来司机发现,我们确实是摄影创作团,不过是个不折不扣的人像摄影团。

后来我的小伙伴们发现,我这个领队每天追着司机小峰问:小峰,我们明天要去哪里?沿途看点有哪些?小伙伴们听得满头黑线。

不靠谱领队,糗事一箩筐——

出发前,朋友同事问起国庆准备去哪里,我实在想不出确切的地名描述,只能说——打算在鸡头上画一个圈 !事实是,我是拿着地图,一边对照朋友去年的行程,一边在地图上画圈圈,才大致明白我们要去哪些地方。咦,我一直以为我们是去东北,好像我们只是在内蒙古东部划了个小圈也~

研究路线我已经被内蒙那些拗口的地名彻底弄晕了,“乌兰浩特”和“呼和浩特”傻傻分不清楚,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去哪儿上勤奋刷着北京到呼和浩特机票,后来才发现我们要去的离阿尔山最近的城市是乌兰浩特;陈巴尔虎左旗和陈巴尔虎右旗是什么旗?呼伦贝尔不是大草原么,怎么又跟海拉尔市混搭在一起&……*&%……¥

我在忽悠大家订了从北京到乌兰浩特的机票第二天,发现竟然有北京直飞阿尔山的飞机,而且折扣相同*(……&……%……

领队不靠谱没关系,有一群靠谱的同伴就行。

西湖姐:缅甸、尼泊尔同伴。杭州的女子,东北的性子。住得起五星酒店,睡得下汽车旅馆,背得起一机两头,走得下自虐路线,各种摄影装备齐全,服装道具俱备,扮嫩团大姐大,男同胞们惊呼,原来我们队最嫩的是西湖姐啊~

欢欢:川西、新疆、贡嘎、缅甸、尼泊尔的同伴。重庆的妹纸,福州的媳妇。从07年开始,每年雷打不动的一次国庆长线同游,铁杆跟班一枚,每年一句——时间地点你订,你去哪儿我去哪儿,让人好窝心啊,立刻自觉自愿奋力去找路线,不美不出发。扮嫩团天山童姥级人物,越活越中学生啦~

sasa:新疆、贡嘎同伴。成都妹纸,上海白领。每次召唤,必然第一时间干净利落响应,行事干脆,做事得体,下得厨房,做得佳肴,练得舍宾,凹得造型,居家出行必备良伴之一~

阿华:柬埔寨吴哥窟同伴。珠海妹纸。在某人眼里好吃懒动不能吃苦贪图享乐,这次行程能吃能睡能走能说能笑,老大,你错看阿华了,这次让我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阿华~

游鱼:北疆屡屡偶遇之他队友人。东北妹纸。一口地道东北口音,沿途订房订餐砍价,几句东北口音一勾兑,立刻底价成交,点的东北菜也颇得我们欢心,吃得小伙伴们直夸东北菜好吃,后来到了要每晚跳广场舞消食的地步。游鱼入队让我有种捡到宝的感觉,感谢老天赐予我们游鱼~

阿超:北疆同伴。深圳技术男。说话做事慢吞吞,让女汉纸们很是捉急。最让人抓狂的是,硕大摄影包从不离身,连上厕所都不放下,我很是好奇,包里除了相机镜头,还装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阿超的理想是能拍点好照片,参加小区摄影大赛能拿个奖,奖金能买个镜头,我们一致觉得,阿超住的是摄影家小区吧,又听说奖品是一桶调和油,这要攒多少桶油才够换个镜头啊~

银河:北疆同伴。福州技术男。刚开始我们觉得银河就是来打击我们的,拍的照片被批评看不出是在哪里拍的,沿途让我们哇哇叫的风景也被银河淡淡一句:我觉得一般,没有福建永泰好!轮到拍单人照总是一句:我不拍!这哥们淡定得有点离谱了~连司机都奇怪,银河是来做什么的?我体贴地说,我们拍人的时候,你要觉得不好玩,就去周围逛逛,约好时间地点碰头就好。银河表示不用了,我在旁边看你们拍照就好!原来银河是来看我们演戏的!再后来,银河成了我们合影的御用摄影师,再后来,银河终于肯献身配合我们拍合影啦~

我们的司机

司机:高峰,扎兰屯人(想去呼伦贝尔旅游的朋友如需电话请私信我)。

自助包车游,司机的好坏对行程起着关键的作用,每次出行,总能遇上一位靠谱的司机,并且后来都成为很好的朋友,新疆的丁丁,贡嘎的加楚。

认识小峰很偶然,是老大无意中看到小峰的联系信息,那个时候已经有一位联系好的司机,是朋友以前去呼伦贝尔用过而且口碑很好,小峰是作为备用司机进入我的联系人名单。后来,发现两位司机都不错都很有合作的诚意,为了不耽误对方的生意,必须要及早确定一位,拒绝一位,我把自己的苦恼告诉我的小伙伴们,阿华说:这好办,谁长得帅就选谁!我声明我必须不是一个以貌取人的女领队,我还是忍不住去偷看了两位司机的照片,最终因为车型的考虑,我终于咬牙决定选择小峰,但是对这个陌生的司机心存忐忑,万一我选错了人,我怎么对得起我那些小伙伴们啊~

我想谢谢老大,无意中给我推荐一个好司机。

我想谢谢我的小伙伴们,当我为司机的选择纠结忐忑时,小伙伴们安慰我,没关系,你决定吧,是好是坏我们都能接受!

我想深深谢谢小峰,谢谢你一路给我推荐了很多可看的可拍的可住的可吃的地方,上上下下搬运行李,每次我们离开车去拍照时,总是先细心地前后检查车门车窗是否关严才离开,对于我们的要求,真诚建议,无条件服从。小峰拿着一个不显眼的相机,混在我们一群单反里,悄悄蹭拍的照片,总让我们看了惊呼,这是比正拍的都还给力呢

写在出发之前

有人提意见啦,说里面全是人头,看不到风景。检查我相机里的照片,果真满满都是人头,风景片寥寥可数,我对拍风景一直抱着有则拍可的态度,我一直固执地自我坚持——有人的风景才是最美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心下一动的风景片可遇而不可求,除非你的人品爆发,或者你有异于常人的PS技术,对于那些我只是觉得“嗯,还可以”的片片,连我自己都羞于示人。

每次写游记,想一个满意的标题总是最难的,而我又是一个想不出合适的标题就无法提笔开篇星人,一口气列了六个标题:A 向北,金色的入口;B 突然就走到了内蒙;C 走吧,带你一起看草原;D 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秋色悠扬;E 蓝色以下,金色以上;F 只愿,与最美的秋色同行。在我心目中,标题E是最符合我眼睛看到的风景,每日的微博九宫图一发,一半是碧蓝,一半是明黄,再配上姹紫嫣红的小伙伴们,色彩喜人,连一向给分吝惜赞美以打击为主的LG某日也回了句:风景看起还不错!这样的评语相当于85分以上,激动得我当夜都有点失眠了~

北京—乌兰浩特

在北京难得PM2.5值正常阳光灿烂的清晨,伴着早起上班的学生流和车流,连出租司机都懒得宰客坚持打表,我们出发啦~

听说南苑机场是个军用机场很小很小,见过泸州机场2分钟之内从办理登机到候机的节奏,就不觉得南苑机场低端小家没档次了。

飞机在乌兰浩特降落,刚踏上停机坪,抬头之间有点不忍直视——天蓝得不像话,最过分的云彩也美得不像话,这是在四川一年也难得一见的好天气,感谢西湖姐每次出发前都特地到灵隐寺去拜拜,果真蓝天白云伴了我们一路,我决定下次去杭州一定不嫌弃灵隐寺要收门票必须亲自上门道声谢。

与在机场出口等待的游鱼和司机小峰接上头,行李装车完毕,背依高端大气的“乌兰浩特”和蓝得上档次的天空,还有身后陪伴我们一路的劳苦功高的功臣—九座现代商务车,全队合下第一张影(刚开始,合影还比较保守)

• 地址:胜利大街10号
  • 简介:海拉尔的地标式广场,矗立着醒目的成吉思汗雕像。

出发上路,我开始就行程问题准备与小峰展开讨论,刚开了个头,身后有人提议:晚上再说吧!自此,我每天晚餐桌上必点一问:小峰,我们明天去哪里?沿途有哪些可看的?小峰balabala开讲,这下连跟小伙伴们转述的口水都省了 末了再问一句:明天有日出日落可拍吗?如果没有,就睡到自然醒;如果有,必定有一个比我还勤快积极早起的西湖姐。

阿超提议说去成吉思汗广场看看吧,也算没有白来乌兰浩特,得到小伙伴们一致同意。

成吉思汗广场成为我们此行第一站。

走到公园门口一问,要40元门票,立马掉头走人。

一位热心的路人甲开始帮我们自动换算门票,40元1人,5人200,可以吃顿饭了……6人240……8人320……

小伙伴们一致决定用门票换午餐。

事实上,我们午餐9人花了97元,各种馅的春饼啊,熏肉啊,好吃便宜得把还价的话生生吞了回去。

小苹果

车过收费站,小峰突然停车冲下车去,众人正在疑惑间,小峰提着满满一兜又萌又红的小苹果回来啦。

开吃之前,先和米兔排排坐合个影。

游鱼带的这只米兔,从出发开始,就被阿超强行据为己有,估计是中了磨房上“带着玩偶去旅行”的毒,每到一次风景绝佳处,我们在火热地进行人像创作,阿超在对着一只小兔子左拍拍右拍拍,悲催的米兔经历了被上吊,被落水……眼看索回无望,游鱼终于在散伙饭上喝下几杯酒后,一冲动表态把米兔送给阿超了,转回头又后悔不迭,终于在分手时阿超拿出米兔作势欲归还,还没等阿超开口,游鱼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米兔抢过来塞进包里,自此,米兔小盆友终于物归原主

乌兰浩特—阿尔山

今日的目的地是阿尔山市,原本可以北京直飞阿尔山,不过在看过的游记攻略里,都没有见到有人直飞阿尔山的,基本都是从哈尔滨,海拉尔,乌兰浩特转,让我也误以为阿尔山是没有机场的。研究了一下地图,乌兰浩特貌似离阿尔山最近,而且某日终于发现北京飞乌兰浩特的机票从八百多降到了亲民的365元,当即招呼小伙伴们下手。悲催的是第二天就发现原来阿尔山是有机场的,而且北京飞阿尔山也才441元,我内个去~

没想到这一阴差阳错,走入了一条绝美的秋色线。

从乌兰浩特到阿尔山,道路平直,傍晚时分温暖斜斜的光线里,山脊如歌行板,树林金黄蔓延,疑似走过的川西草原,又像刚去过的坝上,风景似曾相识,依然绝美无边。

抵达阿尔山巿

太阳下山时分,车终于驶入阿尔山巿。

阿尔山市就一条笔直的大道,路正在维修,两旁旅馆林立,但是人烟稀少,颇为冷清,很难想象旅游旺季时这里一房难求的景象。

按小峰的指示,我和会说一口流利东北话的游鱼去找有电热水器有电热毯百元左右的标间,我们直奔看起来长得最美貌的小洋楼而去,要说俺家一口流利四川话在川西旅游一路杀价相当好使,到了这边,只能尽量保持关闭状态,听游鱼跟店主用温柔版的东北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80元/间不含早成交。自此,找当地最好的宾馆,以80元含早作为我们每日住宿的起步价,沿途竟然多有得逞。

到了阿尔山,气温从20度骤降至几度,迫切需要一顿热乎乎的汤锅暖身暖胃,位于宾馆旁边的大骨头锅,羊肉好吃得欢欢吃一口就要感叹一句“太好吃啦”,坐在旁边的sasa决定赐予欢欢一个“羊肉欢”的封号。

暖暖的晚餐下肚,阿尔山再冷我们也不怕了!

今日花费:每人交团费1500X8元,支付全程50%包车费6000元,乌兰浩特午餐97元,阿尔山晚餐300元,阿尔山住宿340元(双人间80X3,三人间100X1),水+纸巾35元。

第2天

阿尔山,不只是座山

“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思为“热的圣泉”。阿尔山不特指某个地方。 arshaan(阿尔山)只是蒙古语当中的一个词。

那年从新疆回来,七月问我想去阿尔山吗,阿尔山也有和北疆一样金黄的秋色,去网上搜阿尔山的图片,有金黄的树林,有碧蓝的湖水,有枯黄的草,有星星点点的牛羊马,符合我对秋天的种种设定选项,这就够了。招募队友时我特地去问七月:国庆阿尔山同行可好?因为工作的原因,这个可爱的姑娘没能同行,谢谢那年你在我心里埋下一颗秋天的种子。

在灿烂的阳光里醒来,又是一个蓝蓝的大晴天。在北方每天五点天就亮,傍晚五点天就黑,比起新疆一天当两天用的旅游时光,真是和时间赛跑的节奏啊。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今日第一站是去寻访阿尔山独具风格的老式火车站。

出发前特地看了《远方的家.边疆行》20111103期(小城阿尔山)http://travel.cntv.cn/yfdj/20111103/115272.shtml ;阿尔山给我留下两个一定要看的风景线,一是女骑警,一是阿尔山火车站。因为这个季节阿尔山已经天寒地冻,纪录片里那些英姿飒爽的女骑警和马匹已经不再上街巡逻,想要和女骑警合影的计划只能遗憾告停。阿尔山火车站位于市郊,无需买票进站,在没有火车来往的时候,她就像一座博物馆一样矗立在那里。

阿尔山火车修建于1937年,迄今已经七十多年历史,是一幢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主楼构造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水泥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覆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继续使用。是中国最美的火车站之一。

温馨小提示:阿尔山火车站上午逆光下午顺光,傍晚时去更利于拍照,我们是一大早去的,大大的逆光,只能和火车站合个黑影,还好有强大的美图做后期。

早上温暖的光线里,小伙伴们创造激情高涨,开始各种单人 多人 众人 上轨 出轨 越轨照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 简介:阿尔山机场位于距离阿尔山市区北17公里处,是兴安盟第二个民用机场,也是首个县级市机场。

第二站,史上最无人气之阿尔山机场

出了伊尔施镇,看到一座色彩鲜艳的建筑,激起了小伙伴们上门去借个厕所的欲望,仔细一瞧,原来是被我们一不小心错过的阿尔山机场。

整个机场空无一人,趁着小伙伴们上厕所的间隙,让小峰从车里搬下一个拉杆箱,走秀开始,管她能不能走出空姐的feeling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203省道东20米

第三站,五里泉,有点甜

五里泉因其距阿尔山五华里而得名,泉水含13种微量元素,日涌出量1054吨。阿尔山矿泉水就取自该泉,水质甘甜,泉水来自于3000米地下。此地的矿泉群无论泉眼数量还是微量元素含量及涌出量都是世界第一的。

阿尔山市政府温馨地修建了通往泉眼处的木栈道,将泉眼用一座蒙古风格的小房子保护起来,当地居民和来往行人可以免费接水饮用。

一片阳光,拂去尘世烦恼,一捧圣水,洗净天下尘埃。

阿尔山矿泉是大自然留给自己的最后珍藏,也是阿尔山远古送给现代的圣洁礼物。

不冻河

哈拉哈河中段有一处严冬从不封冻的河段。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

看到第一眼,北疆的小伙伴们纷纷觉得S形的河道纳么像喀纳斯的月亮湖呢。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在这绿色的海洋里镶嵌着一颗闪亮的明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分布有摩天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等景区,景区内松柏苍苍,流水潺潺,奇松怪石遍布脚下。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484级台阶。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椭圆形的天池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水平如镜,倒映苍松翠柏,蓝天白云,景色万千。每到春夏之交,山中水气郁结,云雾氤氲,山头薄雾缭绕,白云时而傍山升腾,时而翻滚而下,郁郁葱葱的松桦合围池畔,溢绿摇翠,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

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登上天池山顶,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只能扯到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当地林场的人说:“天池水深莫测,不敢让游人划船戏水,他们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放下去300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他们也曾向湖里撒过鱼苗,却没有生出鱼来,于是又把活蹦乱跳的鲫鱼投到湖里,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沿着石阶一路爬升到山顶,透过树林的缝隙,一潭湖水微漾,这就是传说中的天池,小伙伴们激动地各种合影,各种全景扫描~

银河摇摇头表示 不 如 永 泰!

金色的树林

沿途穿行在金色的树林里,游人稀少,秋色宜人,一路走走拍拍。

来点音乐可好——

回忆在记忆中的我

今天曾泪流

……

(事实是,我们当时异口同声地齐奏婚礼进行曲——当,当当当,当,当当当……)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位于哈拉哈河上游。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着深不可测,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火山岩石布满河谷,人可踩石水中行,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石堆积而成。走进这个峡谷,给人一种仙境之感,有人咏赞三潭峡:神奇灵秀三潭峡,清泉汨汨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这一河段六月冰雪尚存,被称为“夏日冰川”。

我们一路都在寻找白桦树的眼睛,看到这只眼,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兴安第一松

兴安第一松,高大得小伙伴们脑袋埋到地上也无法拍个全身,默默换上我家10-20超广头,轻轻松松拍下

我们在拍松树,阿超在拍米兔

小清新

走出三潭峡,小峰的车正在出口处等我们。

停车场的这片树林,让我突然有了北海道的感觉,来组小清新的片片可好。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堆堆假山般壅塞的火山岩,千奇百怪,有的像指天利剑直立向上,有的像英勇武士持戟征战,有的像威武雄师闪电狂奔,有的又像年迈老人饱经风霜┅┅。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基本上无土可言的石塘林里,高大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挺拔俊秀,枝繁叶茂,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下去;高山柏以其低矮的身躯遍地延伸,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四季常青的偃松像朵朵盛开的雪莲;金星梅、银星梅一片金黄,一片银白,真是一步一景,处处一派生机盎然。

在这里开始,阳光变得时隐时现,云层渐浓,这一片风景我觉得甚好,后来想再去拍,来来回回跳下栈道三次,每次等我跳下跑到湖边,阳光就木有啦

出口

走到出口近处,天已经开始飘起头皮屑一样的小雪,赶紧跳上车走人。

闲德避暑山庄

经我们考察,这家闲德避暑山庄是景区内条件最好的,讲价至100元/间,后来听说国庆期间已经涨到三百多一间。

今日花费:阿尔山早餐74元,阿尔山晚餐356元,阿尔山住宿400元(100X4),阿尔山门票1400元(180X8),其余25元

第3天

阿尔山第二日

对于第二天早上去不去看日出,直到晚间餐会后都没有定论,傍晚时突然降温和突如其来的小雪,让人对日出时的温度不寒而栗,只好撂下一句——明早看天气而定。

早上五点被隔壁一群爱摄影爱咋呼的老年摄影团惊醒,躺在温暖的被窝为起床万般纠结,看到西湖姐拉开窗帘,窗户上结凝满雾气,又关上……终于忍不住跳起来擦出一小块玻璃,凌晨的天空色彩斑斓,星辰明亮,当即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出发,去杜鹃湖看日出!

后来我问小峰,杜鹃湖的日出这么美,你以前带的摄影团都不去的吗?小峰说,去啊,但是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杜鹃湖日出。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面呈月芽形,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天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夏季湖面浮萍田田,迎风摇曳,清香扑面,似江南美景;秋季水清如镜,湖周围层林尽染,湖面金波荡漾;冬季银装素裹,湖水成冰,晶莹剔透,是个天然的滑冰场。有诗赞叹杜鹃湖:“神女新浴幽谷香,金针巧为织女绣,素笺遥寄化春雨,杜鹃湖畔舞霓裳。”

湖边人不多,除了我们这一小队人马,还有另外一拨老年摄影团,不知若干年后,到了他们这般年纪,是否还能和老伙伴们结伴同行起早贪黑地采风。老年摄影团明显男同志占多数,硕果仅存的一名阿姨,拍合影时大叔们都抢着站在她周围,相互打趣着,真是有爱的一群

杜鹃湖边空旷得可选择机位太多了,摄影机位简便偷懒法则——紧跟专业人士。一则机位人家肯定事先比较过,二则拍摄时还可以随时现场请教。在一位支着脚架貌似专业又乐于教人的老摄影师旁站定,开始一边左拍右拍横拍竖拍,一边偷师学艺。大叔喊拍晨雾,就拍晨雾;大叔说水里的鸭子可拍拍,就拍鸭;大叔说湖边有狗,立马拉出长焦打狗;大叔说太阳出来啦,拍太阳;大叔说游船的光线甚好,立刻将镜头转移到游船;大叔说光线太美随便拍吧,一阵狂拍;大叔说可以收工啦,收拾相机走人。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范仲淹《苏幕遮》

诗中画意,差不多就是这样吧。

传说中的换脸不换帽

路上的小火车

小伙伴们一创作起来,就完全木有时间观念, 鉴于昨天的经验,我们勒令小峰必须严格控制我们的拍照时间,到点就喊走,比如路上的这个小火车,我们决定只给半小时拍照时间,必须,严格,掐表!

再度杜鹃湖

再度杜鹃湖,我们口头上只给了半个小时的拍照时间,实在风景太过美貌,又创作掉了一大段时间~

满眼土豪金和武藤蓝,我想和你们做朋友~

阿尔山是哈拉哈河、伊敏河、柴河三条河的发源地,柴河的源头就在大峡谷。大峡谷主体仍然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有11公里长。虽为柴河源,但可能是季节原因,峡谷里水流量很小。

柴河源大峡谷是阿尔山一个很有特色的景点,景区的入口设在山顶,木栈桥将游人引导峡谷里,峡谷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谷底的小溪静静地流淌。进入大峡谷的谷底,抬头仰望峡谷,黑灰色的火山岩石布满谷间。

小伙伴们在拍什么?

一棵长了眼睛的树

在这里开始,小伙伴们开始各种搞笑合影,小峰几次建议可以下到谷底看看,明显拍合影的热情高过上下楼梯。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驼峰岭天池被认为是全国继“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的第三大天池,湖面海拔1320米,从山下攀登到山顶须走过436个台阶。驼峰岭天池是一个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湖面像骆驼,故名驼峰岭。天池四面环山,无论是久旱无雨还是阴雨连绵,天池的水始终不涨不落。

在我心目中,驼峰岭天池可以媲美九寨天池,可以媲美喀纳斯湖,碧蓝如玉,沉睡山峦间。

天都晴好了,树都黄好了,湖都蓝好了,我们都准备好了……

夜宿林场

今晚的住宿,小峰推荐住途中的林场,有小溪,有树林,有红叶,有牛羊,但是,也有风险——条件可能不是很好!小伙伴们同意冒险一搏。

路过的第一个林场,空寂无人,凡是我们看上眼的上档次的楼房,不是POLICE就是林场办公楼,下一站辉河林场,天已经微微黑,而且寻到一家旅馆,20元一人,决定今晚就是他了。

晚上门口停了一辆拉牛的货车,住进来两位大盘吃菜大瓶喝酒大声说话的司机,才发现这里真实是一家汽车旅馆,被子床单的颜色叫人不忍细看,这是被多少人盖过又是多久没洗过啊,只敢拉至腰部,更靠近鼻子的部位,只好拿自己的棉衣盖着,还好房间还算暖和。

欢欢去屋外上完厕所归来,满心欢喜地汇报——比西藏川西的厕所好多了!

晚上站在院子里,真实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和一条清晰的银河。

躲在牛车后面创作星轨,用手机百度星轨拍摄大法,很快冻得有点hold不住,撤回屋里,就着屋外货车司机的高谈阔论睡去……

今日花费:阿尔山早餐90元,伊尔施中餐105元,辉河林场晚餐(含住宿)350元。

第4天

驶向城市

被清晨的阳光唤醒,被绚丽的朝霞惊着,温暖的日出温柔地给草原万物镀了一层金色,炊烟袅袅,草色温润,露珠晶莹,牛羊出发~

草原的清晨如此美好,但是我们还是被辉河林场这20元的住宿打败啦,小伙伴们开始憧憬着前方驶往大~~~城市,住大~~~宾馆,吃大~~~餐……

一早出发去海拉尔,沿途草原风光无限,牧草金黄,牛羊遍地。自从去了坝上,我就把沿途遇见的大小湖泊水潭院塘改称为“泡子”,在一处有牛有彩林有牧草各种摄影元素具备的小水泡子处叫停。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光线在清晨。

• 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 简介: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自南向北流,纵贯鄂温克族自治旗,穿过海拉尔市区,于海拉尔市北山下汇入海拉尔河。

伊敏河畔,姹紫嫣红一片,疑似小九寨。

伊敏河巿郊

伊敏河巿郊,一条金色大道明晃晃地亮瞎人眼,连银河都忍不住点了个赞,评论:这是绽放生命的明黄!

巴音呼硕

巴音呼硕,人去敖空,正好适合小伙伴们大肆创作。

海拉尔市区

一路停停走走一路创作,下午一点到达海拉尔市。 干净整洁的海拉尔市让来自珠海的阿华拍个不停赞不绝口,有最美情人路的珠海瞬间从白富美沦落矮矬穷,好歹珠海在我们大泸州人民眼里也算大城市好吧,不过我真心承认海拉尔真的是一座大~~~城市。

午餐是海拉尔名店——诺敏塔拉奶茶,手把羊肉,烤羊排和奶茶味道超好,完全符合我们要吃大~~~餐的标准。

晚餐是在马路对面红遍东三省赫赫有名的东方饺子王,经过下午逛新天地商城大超市各种零食水果的填充,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晚餐无力,但是慕于东方饺子王的名气太过诱人,决定进去点两份水饺浅尝辄止。一不小心进了雅间,点了五盘水饺,瞬间光盘,立刻增补两盘,太低估团队的战斗力啦。

我定义今日是休整日,后来发现,我们每天都在休整中!

今日花费:辉河林场早餐80元,海拉尔午餐560元,海拉尔晚餐169元,零食207元。

第5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北山口
  • 简介:保存完好的侵华日军军事要塞遗址,警示人们铭记历史。

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

早八点离开海拉尔,途经反法西斯纪念馆,见到真坦克,小伙伴们又不淡定了。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建设街道S201
  • 简介:巍峨的藏传佛教寺庙建筑群,结合了汉藏两种建筑风格。
莫尔格勒河
  • 地址:呼伦贝尔陈巴尔虎草原深处
  • 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

途经著名的金帐汗景区,看上去就是一堆圈起来收钱的蒙古包,决定不进去了。

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就在不远处,可惜没有航拍工具,要俯瞰全貌,只能登上一座方圆百里看起来最高的山坡。经验丰富的小峰拦住正要往里走的我们——肯定有人会来要钱!果真很快来了一辆摩托,草原的主人手指一划,艾玛,周围方圆百里都是她家的地盘,要上山顶可以,留下一百元买路钱!小峰头也不回地带着我们去寻另外一家观景坡,边走边BS:太黑啦,往年来只要20元!另外一家据考察海拔不如这家高视野不如这家好,人在草原上,不得不低头。

后来发现这一百元的草原真值,玩足了两个小时,各种创意合影,单人凹造型,小伙伴们玩得意犹未尽离开,觉得在这里露个营神马的也不错,我们猜草场的主人恨不得把一百元退给我们——怕了你们啦,钱不要啦,赶紧走人吧,哈哈哈~

抵达额尔古纳市

经过上半日各种爬山坡凹造型的折腾,小伙伴们一上车就纷纷睡倒,醒来已经到额尔古纳市。睡饱精神足,问一直开车的小峰,小峰,你不困吗?小峰眼盯着前方握着方向盘淡定地说:困啊,我也睡了一会儿~小伙伴们都被惊着了~

依然在额尔古纳主干道上找到条件不错的80元四标间,略事休息,前往额尔古纳郊外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 简介:额尔古纳湿地保护区占地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的滩涂地,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从公园门口到观景台可以徒步,可以花15元坐电瓶车,几位背着单反的伪摄毫不犹豫跳上了电瓶车,两位卡片机主阿华和游鱼和两位男士选择徒步,其实从门口到观景台下不远,如果时间早完全可以慢慢散步。

根河之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左旋右转,隐蔽流淌,以其九曲十八湾的优美运行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心驰神往的鸡心岛,根河水像一枝水彩笔,将巨大的河谷描绘成如诗如歌的绿色画廊,然后恋恋不舍流向远方。

在主峰西山向东俯瞰,美丽的边陲小城,街道宽阔整齐,楼房错落有致。

有没有“ 蓝色之城”的感觉?欢欢说,你不是一直惦记印度的蓝色之城,看了这个,印度的可以不用去了~

向北眺望,根河岸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麦田中是一道道绿色防风林;山脚下巨大的根河河谷,两山之间宽约十里,视野极为辽阔。

今日花费:莫日格勒草原100元,额尔古纳湿地门票:375元(50X7+25X1学生证半票,电瓶车15元自费),额尔古纳晚餐208元(好吃的焖面) ,额尔古纳住宿320元,零食及其他143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世界这么大,不出去走走,永远以为他乡就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以为呼伦贝尔就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不知道还有秋天漫山连绵白杨白桦兴安落叶松;以为东北菜就是猪肉炖粉条,不知道还有香脆可口的锅包肉地三鲜大拉皮乱炖木须柿子,回去后跟同事甚赞东北菜好吃,同事坚持以为我是在路上油水少了,居然四川人会爱上吃东北菜,一定是在打胡乱说。很多时候,我们习惯用自己通过电视报纸网络获得的信息来想象这个世界,如果不走近她,永远看不清她真正的模样,在路上,就是我们对世界最真切的认知的时候。

就像我们觉得根河湿地(也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就是山上观景台下那么大点一片,居然也敢号称“亚洲第一大湿地”,还没有西溪湿地一半大呢,车开出很久,路边还是一片湿地相伴,一问才知道这也是根河湿地,而我们昨天看到的只是一小片,小伙伴们终于又相信亚洲第一大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根河,风景依然上蓝下黄,我曾经想用“蓝色之下,金色之上”来作为这篇游记的主标题,因为一路留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这两种色彩。

来段骑马舞,欧巴江边STYLE~

一群喜羊羊,看到我们奔过来就像看到了灰太狼,警惕地摇着肥硕的臀部逃离而去~

路边的彩色轮胎防撞条,要不要这么有爱~

一双卡通手套引发的集体卖萌

道具决定气场,一直拿卡片机的阿华自从拍了这张很有范儿的片片后,决心下次带单反了,而且镜头要够长,不为拍照,只为道具要给力。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森林木屋

上车吃食,下车拍照,司机小峰终于明白我们就是一个以人像摄影为主风景摄影为辅的伪摄影团,特地推荐去根河的森林木屋凹造型。到了根河看天色尚早,还可以小小睡个午觉,等到小伙伴们睡足美美打扮好,用一颗赴森林木屋晚宴的心驱车前去,太阳已经藏到乌云后啦。

整个木屋度假村静悄悄的,树林静悄悄地,木屋静悄悄地,湖水静悄悄地,连门票站都静悄悄地,空无一人~

这座倒霉悲催的小木屋和她的倒影,被小伙伴们各种蹂躏~

蹂躏完小木屋,开始继续折磨这对斜亭

一看到铁轨,就忍不住想导一出《秋季恋歌》

没有风雨躲得过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

好基友,一辈子~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西郊南临301国道(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附近)

大兴安岭西北麓、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原始森林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部落,他们就是“敖鲁古雅”(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的鄂温克驯鹿人。这部分人主要放养驯鹿和狩猎为生,整年游荡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

由于狩猎和饲养驯鹿的原因,“使鹿人家”在森林中没有固定的住所,“撮罗子”是他们的传统民居。“撮罗子”鄂温克语叫“希椤柱”,它的外形是个圆锥体,高约3米,直径约4米,是用松木杆搭成非常简单的帐篷。撮罗子的遮盖物随季节变化有所不同,夏季一般用桦树皮,冬季则用麂或鹿皮包裹。

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驯鹿角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因而俗称“四不像”。驯鹿的特征是:其性情温和,易饲养放牧,觅食苔藓等野生植物。驯鹿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地,是狩猎鄂温克猎人的主要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驯鹿成为鄂温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珍贵经济动物,被誉为“林海之舟”的美称。

人像创作

跟驯鹿玩得嗨到一旁的公鹿都看不下去了,忘了自己是性情温和的小动物,发怒冲过来,一群人方才放弃折磨鹿们,开始例行创作人像。

穿透密林的光线,让刚刚百度过“耶稣光”形成原理的小伙伴们有了实践检验真理的机会。

挥挥手,跺跺脚,不带走一坨鹿粪,赶脚这20元一人的驯鹿之旅最终没有放弃是正确滴。

路边一排森林小木屋,又激发了小伙伴们创作的热情。

莫尔道嘎镇

天气一日三变,上午太阳,中午下雪,下午下雨,一路披风载雪穿行在金黃浓烈的大兴安岭众林里,15点到达莫尔道嘎镇。

在空空荡荡的镇上寻觅一番,继续找到条件不错的70元标间,这住宿费还能再低些么!

傍晚时分登上镇后尚在建设的龙岩山公园,天气不给力,但是小伙伴们急需来一场消食运动,以消耗途中在得耳布尔吃下的美味东北菜们,可以为晚餐腾出足够的胃部空间。

山间新铺的木栈道上落满了金色的松针,踏上去松松软软,有点走黄地毯的赶脚,甚至每一次呼吸都可能带入一支松针,满满都是秋天的味道~

关东菜馆

晚餐在当地人指点下,找到一家名叫“关东菜馆”的小菜馆,位置偏僻,味道嘛,刚刚吃完这顿就开始盼着可以再来一顿。

今日花费:中餐204元,晚餐220元,住宿300元,零食69元,驯鹿门票+喂食140+10元

我们大中国广场舞之普及,就算是再偏僻的小城市,也必然有一个这样可供消遣的广场,

餐后路过,音乐已起,跟在队伍后,一圈圈跳到身热气喘而归。

第6天

只是我没有遇见你,在你最美的时候

住的宾馆总台上摆着几本莫尔道嘎的摄影画册,宾馆的走廊墙上也挂着很多幅据说是当地林业局职工拍的莫尔道嘎的风光片,让人感叹,要不是莫尔道嘎太美,就是摄影真是门化美景为神奇的艺术。我默默地把墙上的白鹿岛拍下来,要是明天我看不到这样的风景,就拿这张发个微博说说朋友圈,证明白鹿岛确实是美貌的,只是我没有遇见你,在你最美的时候。

早起窗外的浓雾让我们很是纠结今日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路过?还是在林间度假村住一晚?行李是带?还是不带?

出发前开个小会集体决议,带上行李,视情况而定。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因山坡长满兴安红豆而得名。

唐代诗人王维有《相思》篇,使南国红豆“此物最相思”。但在塞北大兴安岭,以清松为盖、杜香为伴、北国红豆也相思。

鹿道

因有一条狍鹿下山喝水踩出的小道而得名。鹿道上下各有一株距今300年以上的高大樟子松,树干粗大奇特,在森林里大有鹤立鸡群之感,上下遥相呼应。坡下的树上长有状如钱币的巨大圆形松包,被称作“摇钱树”;坡上的树先被雷击而枯,后又因雷击而活,且生长得特别茂盛,被称作“大寿松”。当地山民有这样的习俗,对着山峰摆上祭品,摸一摸摇钱树,拜一拜大寿树,会人财两旺。游人可重温山民旧俗,祈祷自身吉祥如意。

云海松涛

山风袭来,翻江倒海,在此体味“林海听涛”,会使你感悟什么是回归自然,什么是大兴安岭的宽大胸怀,什么是千里林海,波涛汹涌的壮美。

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

河口上游处,有两个修长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 Ω ”形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岛上松黛桦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

渐行渐雪,白鹿岛是在寒风雪花中登上铁塔用广角拍的,当然不及宾馆墙上翻拍的风景美貌。

观景台上风是有多大,气温是有多冷,连一向淡定的银河也冷不择帽地戴上了游鱼的萌帽

原本准备住在白鹿岛附近松林里的红顶小屋里,一看天气不好,小屋的价贵停电无供暖,也彻底让我们断了一住的念头,驱车回莫尔道嘎镇,去住70元的豪华宾馆,吃有关东菜馆外焦内嫩的烤猪排去~

阿华的生日

今天是国庆节,也是阿华的生日,和西湖姐不谋而合地偷偷去订了蛋糕,生日晚宴进行得很欢乐,小伙伴们直呼又吃得过饱,必须再用一场广场舞消食。

饭后与关东菜馆的老板聊天:

你们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来莫尔道嘎,我们莫尔道嘎最美的秋天!

——现在,不就是秋天吗?

我们这里的秋天是在八月底九月初。

——那么,我们是为住千登宾馆,吃关东菜馆,跳广场舞而来的吧~

今日花费:早餐67元,晚餐320元,住宿280元,零食133元,莫尔道嘎门票1010元

第7天

莫尔道嘎—室韦

离开莫尔道嘎的日子,天气终于阴转晴了,西湖姐开始后悔没有在白鹿岛的红顶小木屋住一晚,错过了白鹿岛的日出。

我一直以为,在我们这段“上蓝下黄”日日有晴天的行程里,莫尔道嘎的连日阴霾,已经有点过季的风景,130元的门票,匆匆而过的景区,凄风冷雪的白鹿岛,连人气都看不到丁点儿,应该算是一个性价比不高甚至有点失败的安排。直到听到游鱼说:最爱莫尔道嘎!

旅行的奇妙在于她的不可预知,就像一本随时都在更改的剧本,也许这个地方,我们终生只会来这一次,希望这仅此一次里,能在最合适的时间光线里看到美的风景,如果没有,也不要觉得遗憾,至少那条铺满黄色松针的栈道,那没有相思豆的红豆坡,那飘着小雪的白鹿岛,那摇摇晃晃的观景塔,那两个夜晚的广场舞,美味与温馨并存的关东菜馆,还有烛光中阿华幸福快乐的微笑……莫尔道嘎真的是很有爱的。

有那么两天时间,我们从各自待腻的城市,来到一个别人待腻的陌生的小镇,过一段别人安之若素的生活,看到,听到,尝到,触摸到,都是独一无二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

从莫尔道嘎到室韦,依然行驶在浓浓的秋色里——

途中偶遇一农庄,有草垛有牛有风车各种元素俱备,必须停车嗨皮一下。

怀着对土鸡森森的眷恋,继续上路。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镇西南0.5公里
  • 简介: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在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南距额尔古纳市在地拉布达林镇168公里,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

室韦,中国十大魅力小镇之一,一座俄罗斯风情的边界小镇。

望江宾馆,无论位置视野条件在当地都算是极好的,窗外就是额尔古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室韦—临江

从室韦到临江,十公里,沿途风景如画,如果天气好,无论骑马 骑车 徒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小峰说这里骑马很便宜,马匹的综合素质也很高,决心要一骑,当天风大得,只想躲在车里。

临江—老鹰嘴

从临江到老鹰嘴,黑土地,粗线条,有人说:我终于明白什么叫白山黑土——白桦林的山,烧过麦秆的土地,我姑且信了~

传说中的老鹰嘴,源自悬崖上有一座长得象老鹰嘴的石头

风是有多大,天是有多冷,小伙伴们冒着严寒用绳命在北大荒搞创作

室韦小镇

回到室韦,顺便考察一下这座据说物价奇贵满街都是俄罗斯面孔的小镇

晚霞

看晚霞不错,急电小峰车送我们至镇后的山坡上,开始一场与夕阳的赛跑,终于守得晚霞西归

第8天

额尔古纳河日出

又是一个清晨,西湖姐拉开窗帘,就是一声惊呼,雁,快起来~然后就开始迅速穿衣,在我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纠结的时候,已经冲出门去~

这么冷的天,身体也不舒服,再美的日出我也不想拍了~

决定放任一早的自由散漫,不拍日出又不犯罪,我就睡一天懒觉吧~这样想着,心里终是念念放不下,仿佛都能听到西湖姐的快门声在耳边响,终于在拉开窗帘一眼惊艳后,还是全副武装裹得严严实实地抱着相机出门了~

零下十多度,就算全身武装依然冻得手脚生疼,每隔十分钟就躲进屋里把已经冻得麻木的手脚贴到暖气片上捂热,然后继续冲上屋外平台,如此反复。

谁说人像摄影团只拍人不拍风景的——

额尔古纳河上,此刻正如揭开盖的蒸锅,寒烟氤氲~

朝阳正将一抹暖红渐渐覆盖在河对岸俄罗斯的山峦上

我方岗亭还笼罩在一片薄雾中

终于太阳跃出山头,将金色的光辉洒满万物之上

早起急急忙忙冲出门拍照的西湖姐竟然穿着单薄地,一直坚守在摄影一线,直到太阳完全升起,才冲回屋里使劲加衣加裤,这才真的是用绳命在创作啊~

那位立志要争夺小区摄影大赛第一名的同学,错过了这天的日出,看来得奖是没戏了~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来到额尔古纳河边,拍到此一游照,拍植物大战僵尸版合影

后方围观群众看了我们的现场直播,说我们像歌舞团来的,小伙伴们集思广意想了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团名——张小根东北大舞台!

三套马车

离开室韦,村口的三套马车,又被小伙伴们看上了~

是不是像一群很没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哈乌尔河景区

据说是小S版的湿地公园

出发前听说我们此行有很多高高的白桦林,特地带了一只10一20超广角头,果真是拍树给力,大放异彩,效果惊艳。

途经恩和,据说也是一个颇具俄罗斯风情的淳朴的小村庄,进村吃个午餐,网上口碑不错的张金花家歇业中

沿途见到的白桦林都长得营养不良的纤细,据说当年大兴安岭火灾后重栽的,白桦树要长粗需要很多很多年。

西湖姐念念不忘要拍树干粗粗的白桦林,途经的白桦林景区,无论密度和直径都很满足西湖姐的要求

草垛

我能说我去呼伦贝尔,就因为我看上了那些圆滚滚的草垛,一定要找一个黄昏光线温暖的时候,爬到草垛上,小峰会不会觉得这个理由很无厘头~

这一天,傍晚时分金色光线里,山坡上的草垛被我们玩得快要散架

爬草垛也是门技术体力活

第9天

海拉尔—满州里

从海拉尔到满州里,草原广袤,牛羊成群,人烟稀少。

行驶在空旷无车的草原公路上,揪心地看着微博里天安门故宫长城九寨塞满人头的片片,真想大吼一句,土豪们,快来这里吧~!

视线充满了这样单调的风景,很快就调出睡眠模式,又一次次被西湖姐一句“快拍”惊醒,睡眼惺忪地抓起没盖镜头盖没关机的相机咔嚓一张,又森森倒下。

这些公路片,就是在一次次将醒未醒的混沌模式中拍摄的。

每次醒来,都感觉自己像行驶在一条通往天堂的公路上。

如果世间真有此路,我们就结伴而行,无论有多么险阻多么漫长,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天堂的模样。

据说,如果七月来,草原上草长花开,是真的可以见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冬天的草收割后,牛啊羊啊就这样赤裸裸滴暴露在土地上,小伙伴们开始自动换算这一群白花花的羊值多少白花花的银子~

多么遵守交通规则的一群啊~

偶尔也有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的~

路过一片不知名的沼泽地,蓝天碧水,草色金黄,捕鱼船穿行其间,决定停车爬到山坡上去俯瞰风景。

小峰与附近客栈的老板和船家交流的结果,已经开始盘算有机会来这里小住,日出日落,划船捕鱼,一定是极美的。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一提起满洲里,小峰都开始乐不可支地嘿嘿傻笑,我们忍不住问,为毛笑得这么猥琐?

——满洲里啊,特好,北京和上海的男人都喜欢!

——好在哪里?

(*(&…………¥%#¥#&*(&%¥%¥,以上省略500字)

——那应该是全国的男人都喜欢嘛!

作为一名北上广以外的女汉纸,我打心眼里也很喜欢满洲里,当然理由可能不能像小峰说的那么低级趣味,我脚得满州里就像一座童话城堡,每栋建筑都鲜艳有型,像极了童话书里公主们住的地方,迅速蹿升至我去过的最美城市榜首。

为了逛街购物方便,我们决定把住宿安排在巿中心步行街附近,在一条类似于成都春熙路的步行街里,无论店招,车牌,来往的行人,甚至每一次电梯门打开,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还在国内,简直被俄罗斯人民攻陷了~

在这样的黄金地段找80元的住宿真心不容易,我和游鱼进进出出上上下下问了很多家,正准备修改心理价位,把标准提高到一百以上,甚至准备奢华一把住个五颗星的,万能的小峰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宜必思大楼旁边的美梦思大楼里,依然帮我们找到80元一间超大容量完全可以摆下六张单人床的标间。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吃过午餐,驱车前往国门景区,八十元门票真心贵,就在门口隔着铁门打望一下作罢。

这是第五代国门,呈“门”字型,位于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目前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

经过后来在步行街逛街的比较,还是觉得这里面卖的东西最有品,当然价格有点小贵。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套娃广场风大得,把人吹得毛发飞扬东倒西歪的节奏,为了一睹最喜欢的那座蓝色教堂式小楼,我决心顶风前往。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

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华埠大街套娃广场景区西150米
  • 简介:俄罗斯艺术博物馆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年,整座建筑形体以垂直线条为主,楼内外精雕细刻,图案精美,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与艺术价值。

这就是那座我心心念念的蓝色小楼,原来是俄罗斯艺术馆。

第一顿散伙饭

明天sasa要先行离开,今晚吃第一顿散伙饭,决心找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地方,经过集体投票,决定把晚宴安排在有俄罗斯美女跳清凉舞的地方,女同胞们表示出比男同胞更大的热情和期待,几位男士也含蓄地没有提出反对,小峰掏出电话一番咨询,最终遗憾地告诉大家:天冷了,俄罗斯美女们怕冻着,都回家休息了~

散伙饭最终定在我们住的宾馆旁边一家酒楼,席间小伙伴们纷纷掏心掏肺,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张小根东北艺术团!

其实,我想说,在东北,每一餐都丰盛得堪比散伙饭,谢谢在座的每一位小伙伴,让这个秋天的行程欢乐且满足。

一群搞笑且充满创意的小伙伴

第10天

被强吻

又是一个彩霞满天的阳光清晨。

离开满洲里前,特地去火车站取票,顺便来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拍完这张,就发生了一件令我悲愤羞愤各种愤不欲生的事——我 被 一 只 狗 强 吻 啦~

拍照时,一只高大壮硕的金毛犬一直试图冲入画面抢镜,生平最怕小动物,何况是这样大只的大动物,主人说,别怕,不咬人的~

就在我放松警惕蹲下专心取景时,面前突然蹿入一只毛茸茸的东东,湿哒哒的口水蹭了我一脸,吓得我弃机而逃~

这是不招桃花招动物的命啊~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从满州里到海拉尔,途经我国第五大内陆湖 内蒙第一大湖呼伦湖,小峰把车开到湖边一处不收费的山坡上,开始各种凹造型

午餐

海拉尔午餐,再次吃散伙饭,原来,这里的豆花庄就是火锅店。

机场送别

海拉尔机场送别先行离开的sasa,例行合最后一张影

距离晚上八点的火车站还有好几个小时,决定在火车站前包一间钟点房休息看片,一夜火车夕发朝至哈尔滨。

平时拎起来都很困难的行李箱,一上车就被游鱼们抢过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扔上了高高的行李架,看得我目瞪口呆,这分明就是一群女汉纸啊!

第11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早七点到达哈尔滨,下车打了个教授级司机面的,一路用类似于教科书一般标准的语言和数据向我们介绍哈尔滨这座城市和途经的每一座有来头的建筑,听得人肃然起敬——这是大学教授的水准啊~!最让我们佩服的是,一路包不离身的某同学,正准备背着他那硕大的摄影包钻进副驾室,被教授司机毫不留情地强行摘下包扔到后排人包分离了,这是多少人期待的时刻啊~

我想说,来哈尔滨中转,主要是为着圣索菲亚教堂,第一眼绝对惊艳,连某淡定哥都直呼不错。

圣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通车,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也侵入了哈尔滨。沙俄为了稳定远离家乡士兵的军心,于1907年破土动工建造圣索非亚教堂,当年一座全木结构的教堂落成,用作该步兵师的随军教堂。1923年9月27日,圣索非亚教堂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礼,经过长达9年的精心施工,一座富丽堂皇,典雅超俗的建筑精品竣工落成。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来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一定要看,中央大街一定要逛。

久闻大名的华梅西餐厅,老昌春饼,东方饺子王,秋林里道斯红肠终于得以一见,最爱5元一支的马迭尔冰棍。

据说,当年铺中央大街的地砖,一块砖要花费一块银元,赶脚这是用白花花的银子铺成的大道啊~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中央大街的尽头是防洪纪念塔

防洪胜利纪念塔,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南岸,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 。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塔基前的喷泉,象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人民正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 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松花江,平缓宽阔,安详平和,一如坐在她身边享受生活的人们。

十个小时哈尔滨走马观花。晚七点夜火车继续回程路~

感谢

至此,十二天的2013年国庆呼伦贝尔行程,在“雄鸡”头上划了一个小圈后,终于圆满结束啦~

谢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特别是那群能拍能po能吃能走能说能笑的女汉纸们,这个秋天的金色记忆,因为有了你们的点缀,更加灿烂~

谢谢一路认真开车真诚建议高大帅气首次合作就非常愉快的司机小峰,跟每一位在路上成为朋友的司机一样,希望同行的缘分不只这一次~

旅行要趁早,趁你年少懵懂,趁你成见不多,趁你还勇敢且好奇心充沛,趁你还渴望远方,趁你心态尚且开放,趁你还不愿意逃避现实的真相。

等这一切过去,你仍有回忆握在手心,可以回味,宽慰自己,可以分享,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