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大理、丽江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旅行——大理、丽江

• 出发日期/2014/12/19

• 玩法/短途周末 购物

前言

一直向往着大理、丽江绮丽的风光,古朴的镇子,淳朴的民风……曾几何时盯着苍山洱海美丽的风景发呆,曾几何时因了丽江的风光沉醉,幻想着什么时候有钱有闲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探寻最美妙的风景,最醉人的生活~

岁末的时候,正好遇上两天调休,公司的旅游基金即将过期,果断的选择了大理和丽江,虽然独自一人,感觉却也挺充实,挺惬意。冬季的旅行,会因为草木凋敝而略显冷清,但是这样的时候,路上不会拥堵,不会有熙熙攘攘的人流,也略显清静安逸。这个季节,不会找不到旅馆,也不会交通拥堵,是出门旅游最惬意的时候。

1、查看机票、车票时间和价格,安排行程;

2、了解旅游的主要景点,安排旅游路线。

2500

1、北京至昆明飞机,900

2、昆明至大理火车,103

3、大理至丽江火车,34

4.丽江至昆明火车,117

5、昆明至北京飞机,700

冬季是大理、丽江旅游的淡季,大理基本上没什么旅游的人,丽江人稍微多一点儿,所以住宿完全不是问题:50元一晚,可以住不错的标间。

购物

特产:

1、鲜花饼

2、手工糖

3、牦牛肉干

第1天

玉溪

早上八点半坐飞机从北京出发,途径四川万州,下午一点半到达昆明,然后去昆明火车站附近花55元坐帕萨特到玉溪市,由于司机绕了原路,所以到玉溪市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去玉溪市的主要目的是见一见很久未见的朋友,他在玉溪红塔集团工作,同时去看一看有名的聂耳音乐广场。

晚上在他家吃完晚饭,他就开着车带着我在玉溪市内逛了逛。先去了聂耳广场,聂耳音乐广场在玉溪市区,整个聂耳广场有一湖、一湖、两线、一桥、四区组成,构成了一把小提琴的形状,景观壮美秀丽。在聂耳广场旁,有聂耳大剧院,经常有一些比较好的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对于文艺的孩纸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逛完玉溪之后,晚上20点多坐玉溪到昆明的火车,大约22点到昆明,再转昆明到大理的火车,大约7小时就到了大理。这样安排一方面可以在火车上睡觉,节约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约住宿费,对于时间和预算较少的朋友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聂耳音乐广场的湖水

聂耳音乐广场

第2天

大理

早上七点多到达大理,天还没有亮,但是火车站外已经有很多拉客人的师傅在那里等着了。所以,要坐车去大理市区还是很方便的。因为我是一个人去大理,而且准备的不太充分,所以在火车站找了一个司机师傅带我去了一家旅馆,118一晚,房间还不错;在旅馆又报了一日游的团,所以在大理的行程基本上都有了安排,因为一个人出去玩儿,跟一个团会更有意思点儿,人多热闹,吃饭、坐车都不用自己操心,都挺好的,关键的是有人给拍照~哈哈。

8点多就安顿好了酒店,吃完早饭,就上了旅游团的中巴车。跟着旅游团,去了洱海划船,喂了海鸥,看了鱼鹰表演,第一次看觉得还是挺有意思,同时也看了白族的船上舞蹈表演,一切都显得饶有趣味,画面也美极了,山清水秀,白鸟翩飞;还去了天龙洞,当年拍摄天龙八部的溶洞(段誉学习凌波微步的山洞,留有神仙姐姐的石像),坐着缆车到天龙洞洞口,洞口樱花盛开,黄龙栩栩如生,洞内有当年拍摄天龙八部留下的神仙姐姐,壮观的钟乳石景观,洞里铺有约1米宽的水泥路面,所以走起来很轻松;去了白子人家,主要是看各种银器,这里的类似于一个购物点儿,但是我什么东西也没买也没关系的,同时还有白族的三道茶歌舞表演,没看过的还是挺不错的体验,渴了可以进去看表演休息一下,喝口茶润润嗓子啊;另外三个地方分别是密支那翡翠加工点(购物)、喜韵居(品茶,购物)、双廊镇(海景房,天气冷大约站着看了10分钟),不太有特色,景点凑数和购物的目的性太强。

我的建议是,有时间第一天,可以报一个团先大致玩儿一下远的景点;第二天,可以租辆自行车(30元一天,要押金的)在洱海边骑行自助游,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很诗意,景色也特别的美,有种走在画里的感觉。

大理的天空湛蓝~

白云层层叠叠的堆在山顶~

鱼鹰抓到了一条很大的鱼

近距离的看一看鱼鹰~湖水清澈

一条游船靠近了表演的船

鱼鹰表演结束,渔夫大叔召唤他的鱼鹰上船了~

白子人家的民族风格的房屋

天龙洞的钟乳石

茶马古道地图

喜韵居古色古香的小楼

大门屋檐装饰“龙在下凤在下”,代表白族是男主内,女主外……雕工很精湛

风花雪月——大理好的东西都以风花雪月命名,是不是很有诗意啊?这里的特色是“风花雪月”茶~~亲口品尝过,味道还不错,送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

双廊镇的小岛和海景房

第3天

丽江

上午坐上了去丽江的大巴,65一个人,觉得坐火车可能更合算一些。

一路上颠簸了大约3.5个小时才到达了丽江,感觉时间略长,火车才2个多小时。主要是,因为在旅馆里坐这种车比较方便,因为旅馆老板都帮忙联系好了,不用去火车站赶火车那么折腾。

到了丽江之后,先吃了一顿米线,土鸡汤米线味道还是不错的。然后,找到老板打听去比较近的拉市海、束河古镇的车,老板说没有公交,所以马上帮我联系了旁边的旅馆老板,后来就坐上了去拉市海的面包车(20元来回,后来证明旅馆老板跟我说的太少了)。

拉市海是一个不太大的湖,湖里有过冬的候鸟,天鹅、海鸥、大雁等,可以在那里骑马划船等。到了拉市海之后,就跟那里的马场老板谈价钱,一般淡季是可以砍价的,560的6号骑马线路加上划船,最后讲到了400,其实还是有点儿贵。没骑过马的可以体验一下,而且在山上看拉市海的全景,还是很美的,骑马线路途经纳西村庄、茶马古道、情人湖、毛氏跑马场等,时间大约1.5小时,还比较长,路上跟马师傅侃了一路,遇到平坦的路,可以打马小跑一段儿,也挺有意思的。听说,情人湖是纳西年轻男子、女子恋爱的地方,湖有点儿小,水还比较清;毛氏跑马场是山上一块儿平坦的草场,可以在那里稍事休息,骑马遛一下,在那里可以清楚的看到玉龙雪山。最后,结束了之后,从另外一条路回到马场附近,再坐车去湖边划船,一般是由船师傅帮忙划的,自己也可以体验一下,湖水特别清,湖底的水草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会面还漂着很多水鸟,只是水鸟很害羞,人一靠近就飞走了……没能近距离看到候鸟,还是挺遗憾的。大约划了半小时之后,师傅就回到小港口了,然后由汽车带着回到马场。又坐车去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是缩小版的丽江古城,只是更安静一些,不想丽江古城那么热闹。是个挺惬意挺适合闲逛的地方,我只是大致转了一下,没有停留太久就出来了。最令我惊奇的是,小镇里所有店子门口流过的水,特别清,可以看到水底的小鱼小虾……

从束河古镇回来后,已经是傍晚了,洗漱了一下之后,就独自一人去丽江古城了。旅馆老板人超级好,不仅帮忙找车,我去丽江古城时,还主动给了一张古城地图,还给了一张名片,以防我万一找不回去。到了丽江古城后,发现丽江古城整个比大理古城要漂亮很多,真正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很热闹,也很繁华,游人如织。街上铺着石板,店子都很古朴,绿水穿城而过。

【强烈建议不要在束河古镇买鲜花饼、手工糖之类的特产,超级贵!丽江古城的鲜花饼又便宜又好吃!】

拉市海附近的小山上,骑着滇马漫步在山林里。

天很蓝,云很白

远眺拉市海

一起骑马的大叔

纳西年轻男女约会的地方——情人湖,但是我怎么木有看到一个人呢?

毛氏跑马场,远处就是玉龙雪山

我骑的马——大河,脾气有点儿倔,不太好驾驭啊

到终点时歇息时,一个纳西大爷带着一个妹子缓缓的骑过来……

红红的小野果,有木有很诱人

毛氏跑马场的泉水,据说从情人湖引过来

马上就返回纳西村庄了,前方就是拉市海~

在拉市海泛舟~

湖水清澈,阳光正好

波光潋滟的水面

从拉市海回丽江的路上,远远的看到玉龙雪山

束河古镇——缩小版的丽江古城

祈福的木牌

黄色衣服的妹子第二次出现了啊,路上遇到的老乡,她跟一个朋友一起来丽江玩儿……未经许可就不正面上相了……

束河古镇的街道

夜幕降临了,丽江古城的雅致小店

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

小桥流水

荷花灯

晚上的大理古城里依然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丽江古城

雨天里,在这里会不会想到雨巷?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小店精致优雅,名字也透着一股灵气~

第4天

丽江

我一直跟朋友说自己在流浪,所以,今天也是流浪的最后一天了。在丽江近的地方,基本都玩儿了一遍,远的又没办法保证晚上可以按时回来。所以,就放弃了继续出去玩儿的打算,睡到近中午了,爬起来再次走进丽江古城去体验不一样的感受。

白天的丽江古城,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它的美,它的独特。清澈的小河在古城里穿过;石板路延伸在每一条巷子里,消失在墙角,在尽头……可以坐在幽静的临街、临水的茶馆、酒吧,静静的喝上一杯,慢下来才会真的体味到丽江的美。忙忙碌碌的走过,反而会错过很多……

这一天,我主要是来逛下丽江古城,买点儿特产,比如鲜花饼、牦牛肉干之类的;另外,吃了一下比较有特色的小吃:怀胎豆腐、螺旋果、牦牛肚、炒粉皮等等……感觉价钱略贵,有的地方可以讲价的,适当小刀也是可以的。

买完特产已经下午1点多了,回到住处休息一下,收拾好东西,寄了买的特产之后就是下午3、4点了。接下来就是坐火车,从丽江到昆明,一夜的火车,到坤敏过后赶上早上的机场大巴到昆明机场,中午回到北京。

车载CD店,一般都有一个漂亮妹子在店子门口打鼓啊~酒吧歌手小倩,好像就在某一个酒吧里,所以满街都是她的歌

店子门口的装饰牛头

四方街

古城的街道和房屋

石板路的街道,古色古香的店铺

绿柳成荫,小桥流水

北京青年曾在这里取景——开了十年店,发了十年呆

一棵藤安静的攀在雕花的木栏上

桌上摆着的盆花~

临水、临街的小店

点缀的很精致的小店

特色的屋脊

当地的梨,高挂在树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