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的爱

• 出发日期/2014/10/08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第1天

湖上海藻花,风吹阵阵香。我的思念在远方。

在没有去泸沽湖之前,总会使我对泸沽湖产生无限的遐想:蔚蓝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青翠的山峦环抱着平滑如镜的湖水,美丽的海藻花在湖上随波荡漾--这是一个世外桃园,一个让多少红尘中人眷恋的美丽梦境啊!

寻梦,在金秋一个细雨迷濛的早晨,我跟随越野者猫哥从丽江出发,去寻找那片充满神秘和浪漫的湖水。车翻磨盘山,顺着金沙江,看到了传说中的三路18弯。过万亩苹果园,梦幻般的泸沽湖越来越近了。一路上金黄的落叶随风飞舞,大片大片的波斯菊开满了满山遍野,一直到了天边。心儿从不曾和鲜花与大地有过这样亲密的接触,虽然有着旅途的种种辛劳,但整个人也变得“心花怒放”起来。

颠簸了7个小时,翻越了5座高山,终于来到了泸沽湖的观景台。只一眼就看呆了--高原的湖泊静静躺在眼前,缓缓绽放着生命深处最静谧的安详,湛蓝的天空纯净得没有一朵流云,湛蓝的湖水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岛屿点缀湖中,神山屹立湖畔……一切都是画中的模样梦中的印象,就这一眼,所有的辛苦都已值得!伫立山腰,于明媚的阳光中静赏泸沽湖水天一色,想起齐秦的歌来:“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眼前这一面湖水一定是一颗极美的眼泪!

泸沽湖畔每隔数里就是一个村庄,大洛水村,我们的和师傅把车停到了码头,由猫哥安排我们这这边划船前往里务比岛。游览完毕大落水,我们驱车前往里格村入住的是真美。晚上由猫哥带领大家去参加花楼恋歌,当地的摩梭男女以歌舞形式把一个摩梭人的一生演绎出来,加上灯光效果确实不错。

一夜好睡,清晨来到湖边拍日出,宁静的湖面只偶尔看见觅食的飞鸟和戏水的的鸭子。天空的云彩万般变幻,风情尽展,空空的船儿悄然岸边,静候泸沽湖慢慢醒来。霞光渐渐绯红,越过山峦洒向湖面……朝阳下一片金红,牛群在悠闲吃草,零星有人家炊烟袅袅,紧靠着的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云雾飘缈,一切如仙境一般!

这时候见到的泸沽湖,用一块蓝宝石来描述她一点也不过分。坐着猪槽船在湖面上荡漾,手摸湖水,温和而细腻,让人感到透心的爽快。而湖底的水草一荡一荡的,叫人见了忍不住就想跳下去拥抱它们。放眼四周,醉人的女神山静静的看着我们。蓝天,白云,绿山,红山茶花,蓝蓝的水,花一样的摩梭姑娘,英俊的摩梭小伙子,再听着沁人心脾的山歌,如果可以一直坐在船上,我永远也不想起来了。

船到了码头,我们坐缆车去游览女神洞。传说,格姆女神和后龙在树林里幽会忘记了黎明的到来,嫉妒的神灵为了惩罚他们,将后龙变成了狮子山,格姆女神的眼泪流成了泸沽湖,后龙送给格姆的珍珠变成了湖中的岛屿。所以说,摩梭小伙子在走婚的时候都必须在天亮之前离开女方家。

接着,我们去了小落水的一户人家做家访,在那里吃了午餐,还喝了他们家珍藏的好酒。我们在依依不舍中与他们道别,然后去了四川的草海。随着夕阳的落下我们又坐车返回里格。晚上我们还吃了当的的烤乳猪,大家喝了点当地的米酒。虽然有着点醉意,但回了房间还是久久不能入睡。因为怕一睡着就会分不清梦境与现实。

第3天一早,我们在回去的途中还去看了情人滩。

走过无数景点,短短三天不到,这泸沽湖却让我真的有了离别的酸楚。是的,我想我还会去泸沽湖,去那更遥远的地方住上一阵,不用这么匆促地离别,没有网络,最好手机也没信道,带上心爱的人,安安静静地“撒达米”,忘却尘世的喧嚣与浮躁。不为逃避什么,城市文明的进步是显然的,我想只要真正吸取了女儿国自由生活的文化精髓,明白了生活的真谛,无论我生活在什么样的尘世,都能坦然面对。为自己而活,为真情而活,为美好而活!

曾经有段美好的旅程,我曾经过,但却匆匆离我远去。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对泸沽湖说---我一定会再见你,一定………

很感谢越野者的猫哥,让我认识了丽江越野者,有了这么依次愉快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