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游记,在路上的我在路上!【一】

攻略   >  红河旅游攻略   >  我的创业游记,在路上的我在路上!【一】

• 出发日期/2014/08/13

前言

创业,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我选择了边走边学,走一段摸索着创一段,创一段如果能挣点钱再接着走一段,目标是成为某一领域的达人并借机游遍全世界与之相关的地方,这是一件既浮云又接地气的事情,也可能是改变我一生的旅行。

为什么创业?

我其实是一个二逼和文艺傻傻分不清楚的普通青年,30而未立,北漂,非名校毕业,怀揣不平凡的梦却每天做着平凡的事,工作才10年就遭遇天花板,陷入深深的焦虑中,经过不断思索得出的结论是干脆拼一把,创业,成就皆大欢喜,不成就回老家。

准备做什么?

工作时间虽然不短,也很节省,但还是没多少存款,所以要选择易于上手的项目,作为一个吃货,首选开小餐馆,但一定要有特色,思考了好久,我决定从某一品类下手,边旅行边研究,在列了十几种品类后,我最后选了和“米”有关的餐品,包含各种米饭、米粉、米皮、米糊、米糕、米粑、米饼、液态米等等上百种,一方面是市场上专做这个的不多,另一方面是能和我小时候的梦想结合,至于梦想是什么,卖个关子,以后慢慢说。

既然接受了“米”这个设定,我就要全力以赴的把它做好,所以旅行的主题也就确定为“寻米之旅”,寻找一切和此有关的东东,吃的、喝的、玩的、有文化的、有创意的,总之越多越好。

我给项目取了一个名儿叫“津津乐稻”,代表了我对“稻米”浓厚的兴趣,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支持我这个草根的创业。

第1天

正文如下:

津津乐稻创业寻米之旅第一集【云南篇】

这是第一个旅行记录,2014年8月份去的,重点是冲着最具传奇色彩的米制品“过桥米线”去的,当时还未辞职,借公司出差之便,假公济私,罪过罪过。后来又陆续去了好多好多的地方,希望当地的朋友看了多指正,多补充我遗漏的,帮助我在创业路上成长。

行程如下:

第一天:上午北京飞昆明,昆明坐车去曲靖,下午办公司的事,宿朋友家

第二天:上午曲靖寻米,下午坐车返回昆明,晚间乘昆明到蒙自火车,宿蒙自小旅馆

第三天:蒙自考察一整天,晚间乘火车回昆明,宿昆明小酒店

第四天:昆明考察大半天,下午乘飞机返回北京

装备如下:

佳能40D单反一台,18-135mm普通头,用于拍场景和菜品(用了6年的老古董,确实各方面性能都落伍了,片子的效果很一般,为了省钱,凑合用吧)

iPhone4S一台,用于拍视频,偷拍制作工艺,定位等(用了3年了,和充电宝是一对不离不弃的好基友,只要分开半天,手机就会罢工)

第一天:北京—昆明—曲靖

正式进入“米主题”之前来点花絮(看客吐槽:你丫的前戏怎么这么长啊,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要尽快到高潮)

我看好多游记都有主题图,所以自己也鼓搞了一张(本人非设计专业,只是略懂PS,希望高手不吝赐教)

路上遇到了机场快轨

到了候机楼只要一下楼就知道悲剧了,坐摆渡车没跑儿

还好前面的MM很亮眼(我承认登机前装着拍场景悄悄的拍了几张正面,不过出于保护个人隐私,正面照就不分享了,这里可是正经网站)

T2的塔台其实没有什么可说的,拍下来主要是因为晴天的时候,从我从住处的窗户用30倍的望远镜可以望到它,就如同见到了被偷窥的妹纸,羞羞滴!

摆渡车从T2这个位置出发

然后又一直往南滑到中间这条跑道

这只鸟飞走就该轮到我们了

检修的两哥们就像在和我拜拜一样,还伴随着坏坏的笑,让我脊背一凉…

起飞后在北边绕了一个大圈子,看到了雁栖湖和那个贝壳状的酒店,那个时候APEC还没开,PHOTO一张沾点喜气。

再往南就是怀柔水库了

这是本次寻米之旅吃到的第一份“米制品”,当时觉得米饭还凑合,就是太软了,等后来去了五常之后(第三站),感觉自己吃了这么多年的饭算是白吃了。

由于座位周边2平米范围内都没有什么靓丽的妹子,所以吃完就睡,养精蓄锐

被BBB的广播吵醒已经进入云南上空了,虽没有看到彩云,但天气还是不错的

临近机场的地面有大量温室,想必里面种的都是各种花卉吧,心中不由畅想未来如果想要开花店,一定要来一趟“寻花之旅”。呃,还是叫觅花吧,读书人的事,不要这么直白啦。

落地为安,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心想这东航的地盘,应该不用坐摆渡车了吧。绕着航站楼滑行了一大圈,貌似想让大家好好赞扬一番这个土豪金的新机场。

身材不错的塔台,给张对比图,左边是昆明长水的塔台,腰在中间,右边是北京T3的塔台(回程时特意拍的),腿显长,其它的几乎一样一样的,貌似我看懂了什么。

最后,我们滑到航站楼菊花的位置停了下来,也是一个进入航站楼非常顺畅的位置!

我问哥们,你们这土豪金的机场为什么不设计成一朵花花!他说卖花的产值哪有烟草高啊,本来要整个设计成一包香烟造型,但领导觉得太张扬,所以只是低调的把内部的柱子设计成了烟丝,呃,这孙子还是那么幽默,在学校时可会忽悠小师妹了。

哥们开车接我直奔曲靖,让我去他家吃完饭再去办事,但是给他拍的照片就不要发了,要发也要打码,要不被旧情人看到不好,还一直给我说什么时候弄个寻烟之旅啊,一定带上他,他可以帮我联系全国种烟草和生产烟的,我说算了,我还是做朝阳产业吧。

哥们一路上都在给我讲褚时健老先生的创业故事,非常的励志,还说让我把名字中间加一个“时”字借借势,另外又讲他领导和褚老很熟,能搞到正宗的高品质“褚橙”,看我能不能帮他在北京卖,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如果我的店开起来了,一定会向褚老致敬。

路过曲靖主街的时候看到一家美邦的旗舰店,真是巨无霸啊,比我在上海南京路看到那家还要大,美邦曾经的代言人是我特别喜欢的米帅(越狱里的斯科菲尔),但我从来没有买过人家的产品,罪过罪过。不过米帅和米沾边,什么时候来中国,可否来小店一坐。

当时是8月,这里的电影院正在放后会无期,但类型居然写的是喜剧,估计这样比较能迎合市场。哥们问我看了没有,说他一直想看,但是媳妇非拉他去看了“小时代”。

因为他媳妇和我是老乡,做得一手好菜,虽然都是家常菜,但却充满了乡愁。

哥们的小娇妻比我小5岁,我还得叫她声嫂子。

酸菜豆米汤(我们哪儿叫米豆酸菜汤)

第2天

第二天:曲靖——昆明——蒙自

一大早哥们带我出去吃米线,据说不带我去市里面最有名的,而是凭他的经验去那些犄角旮旯里吃有特色的。

他家附近,店面不大,但口味非常不错的一家店,我用手机拍了一小段视频。(小店光线太暗,我发现ISO只有1600的40D拍出来全是噪点。)

他家米线不是一大锅烫出来,而是用这种小铜锅一份一份做的,所以很入味

可以自助的调料,包含了两种酸菜,香葱、香菜和韭菜及三种辣椒,这也是云南吃米线很多餐馆的基本配置,当然也有提供十来样调味料的。

来了两碗,一碗肠旺米线,非常有特色,是将小肠和猪血旺作为浇头,但是比较油,可能对于北方人的饮食习惯来讲不太能接受。

一碗焖肉米线,比较普通,但肉和汤都很香,老板说他们都用家养的土猪肉。

总结一下就是用小锅单独做比较入味,温度也高,解决了米线不易入味的问题,而且有铜锅特有的香味,就和老北京涮锅一样,缺点就是出餐太慢了(我是指和桂林或贵州米粉的出餐速度比,后几集会有详解),要等个三分钟,人一多起来是无法满足快餐的需求的,看看人家伏牛堂多快,帝都这十四五块一平米的租金,这种出餐的节奏是要闹哪样啊。

吃完第一家,接着第二家,做的是蒸饵丝和肉末米线,我们又各要了一碗。

饵丝也是云南知名的一种米制品,现蒸现吃,口感比较软糯,也很入味,配一碗豆芽汤,哥们说估计这个在北京很少,建议我们一定要弄,还说到时候就取名叫“屌丝逆袭”,我说你这么有创意,等我们确定了产品后让你帮忙取名,他说没问题,但是以后规模做大了要让他免费加盟,我说餐饮店我不想做大,而是要做精,乔布斯不是说小即是大吗,翻译一下就是“大才小用才能小题大做”嘛。

酸菜肉末粉丝虽然比较普通,但也非常好吃,为了留肚子,只吃了一半。

哥们偷拍的,连我都不放过,曲靖的妹纸们要小心啦

饵丝太好吃,被我吃得干干净净。

接着是第三家,羊肉米线,据说也是开了很多家分店的

价格不贵,肉可放得不少,要知道羊肉的成本啊

特色除了山羊肉的鲜美外就是薄荷随便加,哥们说云南的薄荷味道相当好,结果我吃了人家半碗薄荷,最后粉没有吃完,我想我的店里是不是可以有这个东东,吃完就当口香糖一样,清洁一下口腔,取名就叫“你的薄荷,不,是你的薄荷”。

但北京哪里买得到呢?以前看紫海香堤和蓝调庄园都有种,香草达人们可否给支个招啊!

泡菜完全是川味和黔味的完美结合,爽脆无比。

接下来是路边小摊上卖的饵块,如同煎饼果子一样,不过外皮从面粉换成了米制品,里面可以放辣椒和白砂糖,然后再包上一只略短的果子(油条),吃起来甜甜辣辣软软的,就像“萌妹子+辣妹子+软妹子”的感觉,建议黄太吉可以开发同款新品。

摊主介绍说饵块是当地普通大米(籼米)做的,没有用糯米,只是云南当地的大米就带一点软糯的口感,貌似就是做米粉专用的“桂朝米”做的。

陆良,诸葛亮七擒孟获的地方,云南最大的高原坝子,如果是我来做,一定把店面包装成三国范儿,主推智慧米线,说诸葛亮发明的,正好云南种的核桃比较多。

路过一个巷子,看到几台米浆机,估摸里面是做米制品的,刚要进去,被哥们叫住,说不要私闯民宅。后来为了研发,我也买了一台米浆机,实验用不完的就拿来洗脸洗脚,米浆可是天然的美白护肤品,MM们应该都懂哈,什么,没听说过,等我店开了你过来,我送你点试试。

这家凉米线老板开小差去了,叫了半天也没人搭理,不得不放弃了

哥们说铜锅饭也是当地一大特色,带我去吃,其实我已经早吃不下了,但是为了找到真正适合我们做的,我还是蛮拼的。

两人要了一锅,非常好吃,饭里面主要有土豆,豆角,胡萝卜和宣威火腿(貌似上过《舌尖》的火腿),再配上自助的十多样小菜,让原本平淡无奇的米饭徒增了风味,我们可以好好借鉴一下。

这一锅够我们两人吃的

土豆蘸酱吃也非常棒,尤其是自助小菜里面有泡藠头,全被我包圆了

由于还要赶火车去红河州的蒙自找最正宗的“过桥米线”,所以曲靖的短暂行程就到这里,本来没有想到能找到这么多和米有关的东东,八错八错。

本来哥们非要开车送我去昆明站,被我婉言谢绝了,其实主要是高速路挺危险的,而且昆明市区也堵,时间没有保证。他说到了蒙自让那边的同事陪我转,不得不感慨,烟草系统真是大团结啊!

路边卖中华田园狗狗的,萌萌哒

曲靖没有直达蒙自的车,需要在昆明转车,昆明到蒙自需要4小时,比较有意思的是,昆明至蒙自需要在途径的玉溪换电气化车头,算下来前一半时间用内燃机车牵引只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而后一半时间用电气机车牵引可以快速的走完三分之二的路程。

第3天

第三天:蒙自—昆明

从第一次吃过桥米线至今怎么也有小二十年了,而且非常的爱吃,因此心中一直有一个念头,等长大有钱了一定要亲自去看看那座桥,正儿八经的走过桥去,再吃一下当地最正宗的过桥米线,这样以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吃的时候就可以名正言顺的鄙视他们吃的只能叫“米线”,而我吃的才是正宗的“过桥”米线。

大清早起来抑制不住兴奋,心想马上就要上“桥”了。

出来吃早餐发现走了很远也找不到一家过桥米线,都是各种其它米线馆,以前以为发源地就应该都是清一色的米线,看来口味还是很多元化的,这一点在之后的多个省份都验证了。

汤是用牛肉和牛骨炖的原汤,一口大铁锅,非常的鲜美(回来通过实验,我已经达到他90%的水平了)

点了一碗米线和一碗卷粉,卷粉这个东西是中国最奇特的米制品,根据宽度和厚度的不同,叫她米皮、宽粉、扁粉、河粉、肠粉、切粉的都有,等我店开了我一定要好好的界定一下多达上百种的米制品的规格。

调料是带白芝麻的油辣椒、干辣椒面和花椒,每种都很不错,但是汤里面放了些酱油,虽有提鲜的效果,但是估计别的很多人吃不惯(后来我们通过内测也验证了这一点)

请隔壁桌的漂亮小妹给拍的,可以看出碗确实很大。但是我想吐槽,你妹呀,知道她们爱用手机自拍,没想到用背面的镜头就拍得这么差,早知道我就自拍了。

一户老民居,门旁一棵树,开满叶子花,主人家真有情调,肯定是有故事的人

这花不知道叫什么,请高手提示一下

连垃圾箱都不忘推广城市形象

公共设施非常不错,可惜帝都的一卡通不能用,要不咱也弄一辆代步

路边很多这样的直饮水设施,可见小城幸福指数不低啊

湖边休憩的老奶奶,仔细一看,两根手杖,估计是老伴的,回头一看,这两位大爷颇有点方孟敖和崔中石接头的感觉啊。

无数小树叶组成一张大树叶

树上结满了一串串的果实,求解?

一种树叶长得像杉树,而果实长得像皂角的植物,哪位大虾知道是什么?

这就是过桥米线故事发生的地方,蒙自南湖

我和哥们的同事在公园大门外会师了,马上就要过桥了哟,心情有点小激动呢,之前在网上做过功课,知道这个“桥”有两座,一座古桥,一座新桥,公园比较大,桥又比较多,问了两次才找到,哥们的同事作为本地人也不知道哪座才是,就跟很多老北京没去过故宫是一样一样的。

这,就是“老桥”,先来一张朦胧的,再来一张清晰的,是不是有点伪文青的赶脚,赶紧绕过去看看。(可惜相机没有拍视频的功能,要不来个动态的)

远处这个就是新桥了,从体量和形式感上要略胜一筹。

真正到了老桥上发现比想象的要小很多,横着躺不下一个姚明,心中难免些许遗憾,但既然来了,必须合个影留念,我可是所有认识的人(包含十多个云南朋友)里面唯一一个到过这儿的。

摆拍了很久才有这个效果,边上一个阿姨说,她天天在这边锻炼,像我们这样矫情的还真是第一次见,估摸她都想赏我们一丈红了。

第4天

第四天:昆明—北京

第二天一大早看到了昆明站的全貌,颇有点新加坡金沙酒店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

早上第一餐,酒店对面的羊肉米线,貌似遵义都叫羊肉粉,看来到了云南还是要入乡随俗,BUT为什么遵义的“过桥米线”不叫“过桥米粉”呢!!!

辣鸡卷粉卖相就差了些,卷粉的口味尚可,厚薄适中,适合滚汤浸泡,辣鸡块太小,同样价位还是羊肉米线性价比高,羊肉多贵啊。回来后经过标准化实验,发现辣鸡的损耗比较大,两者最后的成本相差也没有这么大。

汤都是原汤,加上薄荷,口味非常清新

他们家加调料就没有这么自由了,要老板帮忙加

这个粑粑是米做的,有点类似糍粑,但里面包了豆沙馅,用炭火考得两面金黄,甜甜的,就是太粘牙了,全是糯米煮到八分熟后打成糍粑状包入红豆馅再烤制的。2元/个

黄黄的粑粑也是米做的,咬开之后感觉应该是米糕,但又要稍微硬一点,摊主说一半籼米一半糯米,打浆后加入黄糖蒸。1.5元/个

这种米饼是用油煎出来的,也是在籼米中加入一些糯米,煮熟之后加点盐,然后捏成一个个圆形,外焦里嫩,口感酥脆,如果里面再夹上一点肉松或是火腿就更完美了,后来才知道,这么弄在上海叫“粢饭”。2元/个

街头卖的烤豆腐块,色泽和香味太诱人了,光看着就流口水,虽然和米没有什么关系,但我还是买来尝了一下,心里冒出一个坏坏的念头,什么时候搞一次“寻豆腐之旅”,嘿嘿

其它的烤臭豆腐、洋芋(土豆)什么的也很好吃,主题以外就不啰嗦了

随处可见的鲜花饼手工作坊,玫瑰香味四溢,价格相当公道,机场卖28一盒的这儿15,买了几盒带回来送礼,心中在想,回来能不能研发一种花饭,把玫瑰花、茉莉花、菊花这些可以食用的花和米饭结合。等店做好能挣上钱了,去一趟韩国取取经。

此行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朝拜了一下桥,而是真的开了眼界和味蕾,这一家菌子米线在昆明火车站周边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如果不是我曲靖哥们的推荐,估计这辈子也不会知道

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此行所有吃到的米线中最巴适的,简直好吃到爆,尤其是油炸的鸡枞菌,我弄了两碗,粉实在吃不完了,但菌子和其它配料吃得干干净净。

超多的配料可以自助添加,遇到我们这种来调研的老板是倒了大霉了,什么都可劲的加,一碗粉,配料占了一半。

超好吃的两种泡菜,随便吃

搞了一碗干拌的,超赞,一碗带汤的,感觉要逊色一些,因为油炸的鸡枞就不能泡水,要不就没有那么鲜的口感了。老板看我从北京来(就我这么不标准的普通话,他们还能听出京味来,真是好欣慰啊)的还热情的给加了好多菌子,说给我清清肺,顺带问我是不是记者,当然不是也没关系,帮她发一下朋友圈多宣传,说实话,她的互联网思维着实让我佩服啊。

干拌的一定要放一点这种小米椒的碎末,其实只有一点点辣,但整个米线的味道就活了,配上这一点肉丁和泡菜,相当爽口。

各种食用菌是云南最好的食材,这一点《舌尖》就有说明,在当地价格相当便宜,走的时候我还特意买了一包干的鸡枞带回来研究,但是自己做出来味道差很多,看来新鲜还真是王道啊,估摸着以后真有这道餐品一定要学学人家“大黄疯”每天空运新鲜的过来,后来百度一下才知道这可不是什么季节都有的。

好不容易来春城一趟,滇池还是要去一趟

这次时间紧迫,只能走马观花了,滇池很美,就是湖水有点太绿了,绿藻泛滥。

土豪金黄瓜上面一只金蛙,哪位大虾可以解释一下寓意?

湖边的水塔,民族感不错

市区的小公交,萌萌哒

释迦(番石榴),昆明这边比较有意思,都是按公斤来算的,云南很多地方也这样

佛手柑,让我联想到街头霸王里面“隆和肯”发波动拳的手型

到了要赶飞机的时候了,出门在外,能省则省,所以还是去坐了地铁机场线,不过杯具的是机场线和现有的地铁网络还没有连接上,犹如当年的房山线,所以要倒若干躺公交车才能坐上。

第5天

由于本人不是文青,导致拍不出太文艺的照片,手机拍的视频也不那么清晰,文字也没有那么有腔调,希望各位旅游达人见谅,之后的会越来越好!

如果本次和后面若干次所拍到的稻米美食能够唤起一些远在他乡漂泊者的乡愁,不管是浓是淡,都不胜荣幸。

云南寻米之行因为是借出差的机会去的,虽然省了大交通的费用,但时间比较紧,也没有太多经验,所以难免有些缺憾,但好在至少“过桥”了,也算不虚此行吧。

本程遗憾:

1、时间所限,大理、丽江、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瑞丽都没有去成,如果餐厅做起来了,一定还要抽时间去的;

2、出行前功课做得不够,所以居然没有吃到“大救驾”,不过还好,我会在云南驻京办餐厅补上的;

3、之前就了解过云南的三大贡米“墨江紫米、遮放米、八宝米”,但因为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没能如愿去成。

本程收获:

1、从过桥米线的故事中得到启发,我们的餐厅也要有自己的故事,虽然不会有那么多历史渊源,但绝对要是原创的。

2、回京后我马上细致的研究了稻米的方方面面,现已编写了一套文言文版的“稻德经”,正在请语言专家帮忙修正,做学问一定要严谨,别到时候让00后看了都给笑话了。

3、回来之后我认真的思考了一下云南之行了解到的米制品中哪些可以作为我们店的首发,并积极的开展了小规模实验。

4、调研了北京各大商圈的大概租金,开始总体策划创业的事情,希望能找到合伙人,要不以我个人的资金和经验开一家店都是很困难的。

此时项目的状态:

会做品类:3种

口味测试:自己在家测试

方案及计划:Word文档3P,PPT演示文稿20P

下集预告“米之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