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在一起【尼泊尔】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那年我们在一起【尼泊尔】

• 出发日期/2012/09/19

• 玩法/美食 徒步 中秋节 探险

前言

2012年3月底的一天,突然在穷游网上发现一则昆明飞加德满的往返不含税一千元的机票信息,立马登录东航网站,竟然还有!心跳又开始加速,血液又开始涌向大脑,速度查询了一下国庆假期,掐指盘算需要请多少天假,貌似10天年休都HOLD不住,不管呢,先订下再说!

22天的悠长假期,就在这一瞬间的电光闪念中,早早订在了——2012年 国庆 尼泊尔!

(注:标题来自队服上的印字,背景音乐是我们的队歌尼泊尔流行音乐——resham firiri)

(再注:文中部分图片来自沿途微博拼图,新浪微博:雁过留影1974,部分图片来自各位同伴)

《2012 尼泊尔 那年我们在一起》电子杂志 下载地址:Hi,推荐文件给你 "2012尼泊尔电子杂志.rar" http://vdisk.weibo.com/s/ooEDP

行程安排:

9.20 D1: 各地---加德满都(宿加德满都)

9.21 D2: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9.22 D3: 加德满都(烧尸庙、博大哈、猴庙)

9.23 D3: 加德满都---巴德岗(巴德岗广场)

9.24 D4: 巴德岗(巴德岗闲逛)

9.25 D5: 巴德岗---奇达旺(宿奇达旺)

9.26 D6: 奇达旺(徒步丛林、骑大象)

9.27 D7: 奇达旺(自由活动、吉普车游丛林)

9.28 D8: 奇达旺---蓝毗尼(佛祖诞生地)

9.29 D9: 蓝毗尼---博卡拉(宿博卡拉)

9.30 D10: 博卡拉(徒步第一天)

10.1 D11: 博卡拉(徒步第二天)

10.2 D12: 博卡拉(徒步第三天)

10.3 D13: 博卡拉(徒步第四天)

10.4 D15: 博卡拉(费瓦湖、鱼尾山庄)

10.5 D16: 博卡拉(费瓦湖、滑翔)

10.6 D17: 博卡拉(世界和平塔)

10.7 D18: 博卡拉---廓尔喀(原生态的小镇)

10.8 D19: 廓尔喀---纳加阔特(廓尔喀皇宫)

10.9 D20: 纳加阔特---帕坦(昌古那拉扬)

10.10 D21: 帕坦---加德满都(帕坦广场)

10.11 D22: 加德满都(闲逛、购物)

10.12 D23: 加德满都---各自回家

全程花费大约六千人民币(含往返机票和泸州往返昆明车费)

其他

以下,根据观众最常见的疑问,组织一个问答环节,我先一一作答,省得我翻来覆去像复读机一样回答同样的问题

Q:22天,你怎么会有这么长的假期,不用上班的吗?

A:楼主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族,也过着从周一到周五早八点晚六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正常上下班的日子(不上班哪来钱养家糊口出门旅游?)这次22天的假期实在是迫于东航机票在此时间段是最优惠的(昆明往返加德满都,含税1720元),用尽了一年能用到的一切假期:10天年休假+8天国庆大长假+前后周末!

Q:这么长的假期,家里人,领导,没有意见吗?

A:请假过程经历了多么纠结多么惨烈姑且不叙,这么长的假期,无论跟家人,跟领导,我自己都觉得难以开口,所幸,最终,家人也逐渐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领导们更是通情达理地在请假条上签了字,好好生活,认真工作,在能力所及的范围适度满足自己的爱好,做一个负责任的旅者。

Q:同行的同伴是在哪里找的?

A:同行一共9人,2男7女,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一帮喜欢旅游的全国各地的朋友,其中5人去年一起走过缅甸,刚好能凑足同样的假期,订下同期的机票,也就结下了同行的缘分。

Q:是跟团游还是自助游?

A:当然是自助游,领队做足了功课,攻略足足写了42页,不过,后来,在加德满都遇到一位主动找上来的旅行社经理,能提供全程包车,预订房间,代办登山证,联系背夫等,报价与我们预算的价格高不了多少,考虑到我们人多行李多,而且国庆期间游客多怕订住宿不方便,再经考虑过他的办公场所,还算正规。后来的实践证明,此行能偶遇上这位旅行社的张经理,实在是我们的幸运,实践也证明,尼泊尔的旅游业还算诚信,提供的服务与合同承诺相符甚至有的超出我们的预期值。

Q:对尼泊尔的感觉如何?

A:尼泊尔是一个去到不会有太多惊喜,离开不会有太多失望的地方!也许风景不如吴哥窟、缅甸让人时时有惊艳的感觉,但是无论是三大帕坦广场精美的雕刻,还是那条开满鲜花布满五彩小屋的徒步路线,还有可以随时打望雪山湖水宁静悠闲,尼泊尔都是值得一生去一次的地方。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旅行是一件微不足道,不值得花十多二十天时间刻意去追求的事情,而对于我而,这个秋天的大长假,旅行就是一切!上路的想法很容易作出,而真正迈出上路的脚步,是最艰难的,走在路上,反而一切都变得很容易,甚至可以带上一本走遍全球,去到那里再翻出感兴趣的地方。

【预告】尼泊尔 四个城市 四大看点

1.加德满都

看点:三大杜巴广场

2.齐达旺

看点:进入丛林看野生动物

3.蓝比尼

看点:佛祖诞生地

4.博卡拉

看点:徒步,雪山,费瓦湖

尼泊尔,22天的22个瞬间(友情赠送两个 )

第1天

泸州—昆明

关键词:12小时长途汽车 大雨夜 入住昆明驼峰国际青旅

出发!今夜,昆明,明早,加德满都,策划半年的旅行,终于要在这个阳光温热的清晨开始啦~

带上一份和这个清晨的阳光一样灿烂的心情,期盼太久,临近出发,反而“心未动,身已远”!

平静叮嘱自己,善待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因为过了这次,也许永远不再相遇,把你最美好的一言一行留给別人,要宽容,要大度,要善良,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为了摊薄出行费用,放弃泸州到昆明的直飞,选择175元,12个小时,坐班车去昆明。有人会说,你这样喜欢出门旅游,一定经济实力雄厚,听得我一头瀑布大汗,其实很多时候,我宁可自己吃点苦,也愿意选择更经济性价比高的旅行方式,可以吃方便面,可以坐长途车,可以走得精疲力竭,如果眼睛可以上天堂,那么身体入地狱,也在所不惜!

从泸州到昆明的这条路这条路春节去双廊时走过,水麻高速的峡谷风光依然险美,凌子口的冰雪风光未见,临近昭通穿破阴霾的阳光被乌云遮盖,从阳光明媚的四川进入阴云密布的云南,世易时移,风景依旧,只是朱颜改!

这程长途坐得腰酸PP疼心慌手抖快出现高反症状了,经过这12小时的折磨,尼泊尔那些345678个小时的长途车,简直不在话下了~

第2天

昆明驼峰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金碧路金马碧鸡广场(书林街口儿童医院旁)
  • 简介:坐落在昆明市中心的“金马碧鸡广场”,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祥云美食城。

关键词:早起第一个到机场换机票 珠峰遥遥几不可见 到达泰米尔 比较凤凰 决定入住博大哈花园 考察旅馆 换钱 吃第一顿尼餐 逛泰米尔 凌晨等到全体队员

位于金马碧鸡坊附近的昆明驼峰国际青旅,是春节去云南住过感觉最好的青旅,地理位置位于城市中心核心地带,氛围很好,空间宽敞,还有视野绝佳的屋顶平台,早早在网上预订了这家,好的东西,总是迫不及待向朋友们推荐。

清晨六点的昆明驼峰青旅,少了夜晚的喧嚣,驼峰的历史依然记载在墙,昆明,早安!驼峰,再会!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为了抢右舱临窗的珠峰景观位,早早来到机场,昆明新机场长水国际机场虽然离市区有点远,但是建得真心美貌,可以称得上是去过的机场里建设得最好的。

换好机票等待登机前的大把空闲时间,开始在这里大搞创作~

远处有雪山出没请注意

抵达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到了,从16度的昆明走进30度的加德满都,感觉那叫一个热情如火~

尼泊尔的雨季终于在我们到达的这一天结束了,阳光啊,蓝天啊,白云啊,伴随一路~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红砖裸露,走的是798的路线吧~

到了尼泊尔的地头,赶紧拜一个,namaste~

电话卡

在机场出站口办理好尼泊尔的电话卡,打回国6毛钱一分钟,短信五毛一条,本地通话就更便宜了,好像每日晚间到凌晨还有免费通话时间,IPHONE的电话卡200RS,比普通卡贵一倍,其实也就是用剪刀四周修剪了一下(难道尼泊尔人民不知道有个叫剪卡器的东东吗?)我们的理念里机场的东西都贵得离谱,后来比较而言,这里办卡的费用竟然比泰米尔还便宜。

凤凰宾馆

也是在出站口的出租车联系点找了一辆小面包车,从机场打车到泰米尔300RS,穿过一条堪比国内80年代老农村样的街道,终于来到加德满都的游客聚集地——泰米尔。如果说去年缅甸的首都仰光让我们觉得脏乱差得几欲逃离,尼泊尔的首都跟仰光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泰米尔住宿的GH——博达哈花园,初进去一看,连国内招待所水平也不如,不发一言离开,后来去过网上著名的凤凰宾馆一比较,陡然觉得这里还不错,再后来在尼泊尔周游一圈回到这里,宛若置身天堂——有无限量热水供应,躺在床上也有免费WIFI!

EASY钱币兑换店

在泰米尔住的附近问了几家,这家名叫EASY的钱币兑换店是兑换率最高的,当日兑换率是1元人民币换14尼币(20天后再回到这里,已经跌到13.4尼币)

我们有钱啦~

每每用薄薄一摞RMB换下厚厚一摞像草纸一样的东南亚币,都有一夜暴富的感觉,老大翻出手机里留存的缅甸一夜暴富版给店主看,看得店主乐得哈哈大笑胡须乱翘~

第一顿尼餐

尼泊尔第一顿尼餐是在一家不知名小食店,缅甸行英语流利的吉娜不在,我们点菜点得好辛苦,几个人拿着手机又是百度又是谷歌又是金山词霸逛翻译,最终点了认识的炒饭和momo(类似中国的蒸饺),好怀念有吉娜的饭点。

后来,在经历了一路炒饭+momo的轰炸后,能找到中国餐的地方,再也不愿涉足尼餐。所幸饭菜虽不怎么可口,但肠胃一直安好。所幸博卡拉的兰花饭店、泰米尔凤凰和龙脉的中国菜做得均还不错。

回国后直奔烧烤摊而去,在吃下第一口的那一刻,被作为一个中国人四川人的幸福感动得几欲泪下。。。。。。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游人如织小店林立的泰米尔街,各种围巾、首饰、服装,工艺品,很适合女人们扫店。

店主们也学会了一整套应付各国游客的火眼金睛,沿途所见的中国式标语:亲,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等等,交易可以接受“毛泽东”,沿途听到的“你好”甚至比namaste还多~

来之前听说这里的还价原则是:折半再打六折,尝试了把150Rs的鲜榨石榴还到70Rs,被店主this way or that way请走了~

队伍有一半人是深夜到加德满都,老大精心设计了一张联络图交给司机,可惜被接人都无视这张图,还好有图有真相

第3天

加德满都徒步游

关键词:泰米尔徒步到杜巴广场 欢欢被狗咬 找医院打针 游览杜巴广场 晚餐重庆味的中餐比尼餐可口多了

早起,在GH的小花园吃过早餐,开过碰头会,拍过第一张身穿队服的集体照,出发~

今天的主要路线是从泰米尔徒步到杜巴广场。

带了本《走遍全球 尼泊尔》,沿着书中规划的徒步路线,穿过一个一个城市中心的小广场大市场,这样的方式实在是与尼泊尔人民亲密接触的最好机会,据说,只需要走15分钟,就能走到著名的杜巴广场,后来,因为一个意外之中的意外,徒步被迫中止

加都街景

加德满都街头,怎一个乱字了得,即使这样乱得毫无章法的环境里,尼泊尔人民依然过着自得其乐悠闲自在的生活——

第一座庙

穿过阿山广场,走入第一座看起来稍具规模的白麦群卓拿神庙。

庭院中有许多小神殿、佛塔和雕像

“其中包括一尊神秘的女神雕像,她面对寺庙,长相酷似欧洲人,周围被蜡烛所环绕”,快要离开时——看到攻略里这段,又特地进去寻找这尊女神雕像。

狗咬事件

寺庙里除了漫天飞翔的鸽子,地上还躺着很多晒太阳的狗狗,今日最重要的插曲不幸发生了:欢欢同学不小心踩到广场上晒太阳睡觉觉的狗狗,被-狗-咬-了~!

出发的第一天,第一站,就让生性有洁癖的欢欢同学遭遇被流浪狗咬的事件,天要塌下来了~对着伤口又掐又挤,又是水冲,连我家的开水都用上了,最后,走,上医院!

那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附近的这家福利医院,乌泱泱杀进了一群背着单反的中国游客,在一群呻吟着的尼泊尔病人家属中,对着一个呲牙咧嘴痛苦得快哭掉的中国姑娘,又是拍照,又是摄像,这是在拍电影的么?

医生也和气地又是血压,又是测脉搏,介个,跟狗咬,有关系么?!

也是那天,我才知道,被狗咬一口,要每隔1天,3天,5天,7天连打五针才能罢休,于是,在尼泊尔的22天里,每到一个新城市,我们就开始拿着地图找hospital,打的,打针,有人说,希望你们能把尼泊尔玩出新鲜花样来,这个,算是吗?

总结一句,加都的医疗设施虽然简陋且落后,但相天朝的天价医疗,便宜且热情,第一家清理伤口打针量血压测脉博,免费。

第二家药房大叔好有爱,英语勾通了半天十围观群众协助吃力,干脆陪我们取药,打针,还温馨地查好日历标标好下一针的日期,把我们那个感动得来直想说——尼泊尔人民好多活雷锋!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狗咬事件处理完后,打的到杜巴广场,然后,老大去接那群还在第一家医院门口焦急巴巴地等我们的队友,我和欢欢就坐在杜巴广场门口的围墙上,一边舔着冰淇淋,一边研究逃掉750RS门票的可行性方案。

门口的保安不时警惕地研究我们偷溜进去的可能性状况,后来,我们进去了,没买票,是进入警戒线内的一家餐厅吃午餐,一边吃,老大一边到门口研究我们逃过保安的视线偷溜进去的可能性机会,不时回来报告——我觉得保安一直在朝这边望,可能是怕我们不买票吧!见过什么叫做贼心虚吧

最后,还是乖乖买了票,不为素质,只为心安

没走几步,就被建筑上精致的木刻吸引得走不动路了~

仔细看,很多亮点

记得有人说过,尼泊尔是一个mix的国家,每一个杜巴广场,都是一个mix的世界,精美的木雕和陈旧的红砖,寺庙宫殿和周遭的民房,身着尼泊尔服饰的当地人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信仰,探奇,闲坐,礼佛,在这座广场中心扫视一圈,映入视线的就是这样一个纷繁杂乱又极具生活气息的画面,杜巴广场不仅属于每一个远道而来的游客,更属于一直生活在她身边的人们。

这座院里住着一位年少的姑娘库马丽,养在深闺,据说每天中午都会在二楼的窗口露一小会儿面,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已经过了她见客的时间,只能望着黑洞洞的窗口借助明信片上的照片,想象她的模样。

这里是整座半开放式的广场唯一需要凭票进入的地方,游客也少了很多,偌大的内院,与外面的喧嚣比起来,这四四方方的天地,突然安静下来~

加德满都的第一站,跟这个城市给予我们的第一印象一样,有点意外,有点混乱,匆匆走过,还没来得及细细回味。

直到快走出广场门口的时候,我才翻出攻略书,细究起每一座建筑的名字,才发现,我们匆匆走过时,有一些风景,就这样错过了~

第4天

本日行程

关键词:烧尸庙 博大哈佛塔 中午广场餐厅吃饭休息 猴庙 晚餐凤凰宾馆中餐愈发可口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第一站,烧尸庙,顾名思义,就是开放式的火葬场,神奇的尼泊尔,竟然火葬场也成了旅游项目之一。

河对岸几具正在冒烟的裹着草席正在冒烟的就是那啥,空气中弥漫着骨头烧焦的味道,令人不忍呼吸,不忍直视~

火葬场也是有等级之分的,以桥为界,一边是平民,一边是贵族官员的。

在这连呼吸都有点困难的地方,依然充斥着无厘头的八卦对话——

某墨:对面那女的是出车祸死的!

某女:你咋知道?连女的都看出来了?

某墨:我听他们说的!

某女:你听得懂吗?

某墨:没听懂,猜的!

塔林小创作

走着走着,某些手持长焦恨不得把火葬台上的人脸都拍清楚的人不见了,寻一圈未果,只好我们自己到山顶的塔林搞搞小创作,所幸光线甚好,拍出的小照还算像模像样。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第二站,世界最大的佛塔之一 ——博达哈

蓝天,白云,烈日,佛塔之上,佛目之下,各种造型,各种组合,各种跳跃~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尼泊尔专场

仿佛哈林老师附生——选我!选我!!选我!!!

玩够了,闹够了,正儿八经来张合影

PADMA ARCADE

带着满身佛塔上曝晒的暑气,直奔刚才看好有绝佳视野屋顶平台的餐厅

PADMA ARCADE 图片

虽然尼餐贵且一般般,胜在又热又饿时有一个清凉且可以打望佛塔风光还有免费WIFl的场所,午餐后,有人在发微博,有人在自拍,有人在睡觉,有人在写笔记,有人在打望风景,各种休闲十自得其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用智慧的双眼俯视大地,我却在对面拍剪影~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第三站,猴庙,一个同样有长眼睛的佛塔的地方,一个可以俯瞰加都全景的地方,一个没见到太多猴子,不带走一片晚霞的地方

第5天

下一站,巴德岗

关键词:离开泰米尔 下午巴德岗杜巴广场 晚上停电 去pagoda GH楼顶吃大餐 半夜被阵阵钟声惊醒

关于旅程,我一向主张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跟旅行团吧!

我希望自己的旅途能够住自己喜欢的地方,去自己喜欢的餐馆吃饭,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如果这边风景独好,那么多待几天也无妨,又或者,可以和当地人一起去挤挤那四面漏风的车也无妨,又或者,可以自己亲自去办个进山证也无妨,我一直觉得旅途应该亲力亲为,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没想到,尼泊尔之初始,就有旅行社的经理找上门来,而且看老大与之交流的意思,我们的行程就要交给这个旅行社啦!虽然老大一再说尼泊尔的旅行社诚信度比国内高很多,我们的行李如何多,旅行社的报价与我们的预算相差不多,云云~

但是,这样就意味着,我们来之前做的种种有关订票、住宿、餐馆的攻略,都付之东流, 看着大家都满心欢喜赞成的样子,我终于艰难地把自己的失望吞进肚子里,心底欲哭无泪,竟然我一介旅游达人,来个尼泊尔走腐败线,还要跟旅行社!!

回房间郁闷得把自己的一肚子真实想法告诉欢欢,欢欢同学的一番宽慰,让我心里释然不少,她说,我们就不要提“旅行社”这个词!写游记时翻看当时当日的微博,果然羞于提“旅行社”三字!

后来的行程证明,我们遇到的这家旅行社是非常靠谱的,提供的种种有关包车、订房、背夫的服务,都非常之好,甚至有的超出我们的预期。离开那天,我也非常衷心地向旅行社经理表达了我们的感谢和幸运,也非常愿意向我们的朋友推荐这家旅行社。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有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多种尝试,也许有意外收获。

团队出行,个人的意愿永远是第二位的。

这天一早,考察旅行社办公室,虽然位置偏僻,还算正规,而且当场也有几个中国的团队在联系旅行事宜,心下稍慰,签订合同,交八成预付款,385刀!

与GH热情帅气的waiter拥抱,告别, 离开,下一站,巴德岗!

下一站,巴德岗 图片

车行一个多小时,加德满都三大杜巴广场之一—巴德岗就到了!

门票,100RS/人,凭护照号在门票背面手写可多日进出的日期

这个价格,跟昨天去的杜巴广场,亲切多了~

巴德岗GH

巴德岗GH,就在陶马迪广场旁边,大堂庭院老有腔调,屋顶景观一流

在这里吃过午餐,洗澡,休息,傍晚时分再去广场转悠

• 电话:+977 1-6610310
  • 地址:尼泊尔巴克塔普尔邮政编码: 44800

陶马迪广场中心的五层神庙,名字相当拗口,以至于我这样的好学生,认真地在心里默念背诵过N次,现在又不幸忘记了~

巴德岗好印象

看别人的游记,都说巴德岗较之其他两个杜巴广场,人少且清净,听说有“清净”二字,即刻对巴德岗给予了厚望。

后来听说为了避开国庆人头,把巴德岗提前到了国庆前,我心里是热烈鼓掌,就要与心目中的圣地见面了,必须要沐浴更衣盛装出场~

再后来回首尼泊尔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唯有巴德岗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特别是早晚金色的光线下,古朴的建筑群包围在暖色的氛围中,煦煦生辉,清风徐来,裙裾飞舞,那一刻,无论和当地人一样坐在广场的长廊下,还是缓缓走过广场的红砖地,抑或坐在神庙上钟楼旁的平台上,看日出日落的霞光在眼前变幻,象进入了一个时空交错的场景~

第6天

巴克塔普尔日程

关键词:楼顶拍日出 寻找孔雀窗 换房 下午塔丘帕广场 继续王宫广场拍耶稣光 晚餐王宫广场餐厅

楼顶日出

我们住的巴德岗GH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临街的窗户下,寺庙的钟声,清早小贩的喧哗,声声入耳,整夜几乎都在刚睡着就被“当~”的一声惊醒中睡睡醒醒,醒醒睡睡~

第二天一早,勤奋的鸟儿们依旧在日出前睡立不安,顶着黑眼圈的,抱着长枪短炮,上到楼顶。

出游的日子,每一天清晨,都从拍日出开始,每一个黄昏,都在拍咸蛋黄中结束,偶尔,还能看到繁星满天,银河当空,流星划过,有多少日子,我们没有这样认真地与自然对视,有多少日子,没有这样在夜晚抬头看我们头顶的那片天空,我们总埋怨生活的平淡似水,如果能保持一颗在旅途中新鲜新奇的触觉,身边那些被我们看到发腻的风景,其实也是很美的,就像此刻巴德岗的清晨,在每一个生活在她周围的人眼里,是最平淡的一天,在我们眼里,是属于旅途美好的记忆!

清晨梳妆

美好的一天从丰盛的早餐开始,菇凉们,梳妆打扮起来~

三个中国美妞披上纱丽,穿越成尼泊尔美妞了

尼亚塔巴拉塔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在巴德岗闲逛

门前的这座五层塔,经过查实,终于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她的大名叫——尼亚塔巴拉塔!

巴德岗的日子,我们就在塔上,塔下,塔周围,晃悠。随时随地一抬头,她就高高矗立在视线所及的地方,亘古矗立,巍然淡视身下如流水般闪过的人群。

• 地址:MCFP+876, Bhaktapur 44800尼泊尔

一路穿街走巷,问过路人无数,不懂英语的鲁墨大哥一路靠着比划孔雀+指指楼上的窗户,竟然带领我们找到了这个藏在小巷里的孔雀窗。

对面的店主热情地邀请我们上到二楼窗口去拍照。

pagoda GH

老J推荐的巴德岗的pagodaGH,屋顶餐厅很是不错,景观超好,关键是WlFI充裕,一连去了几次,快成我们在巴德岗的食堂了~

pagoda GH图片

泰米尔的旅行社经理在接到我们电话投诉昨晚的房间太吵后,很爽快地给我们换到另外一家(是上一家的连锁店),安静多了,且房间大到说话基本要靠吼~;P

• 地址:巴德岗古城区
  • 简介:塔丘帕广场是巴克塔布尔的发源地,在杜巴广场兴建之前,这里是城市的中心,广场规模比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小许多, 四周主要建筑包括建于15世纪的Dattatraya神庙和建于17世纪的比姆森神庙(Bhimsen Temple)。位于塔

吃过午餐,休息的,逛街的都各自散去,打了鸡血的兀自拿着那本《走遍全球》,继续去搜寻书中提到的另一座广场——塔丘帕广场。

巴德岗三大广场之一,塔丘帕广场,依然是雄伟的神庙十栩栩如生的木雕,以及隐藏在街头巷尾的小佛小庙十精致门窗,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原来我们上午苦苦寻觅的孔雀窗,就在塔丘帕广场附近的一条小巷里

塔丘帕广场周围的精美雕刻,让人有发现新大陆的惊喜,速度招呼来睡饱的同伴,强烈推荐一记这里,没有导游和摄影师的陪伴,同伴们好像很快就兴趣缺缺地逛过一圈归来鸟~

沙丽人像

黄昏时分,继续去王宫广场晃荡,借同伴们买的纱丽一裹,连尼泊尔的小孩都看不惯我们裹得松松垮垮,围一群上来指导

第7天

最美的清晨

每一段旅程,总有一个地方,总有一个时刻,让你怦然心动,日后回忆起这段在路上的时光,第一个在头脑里闪现的,满满都是那时那刻的画面。

尼泊尔的22天,留给我记忆深处最美好的,就是巴德岗的这个清晨。

习惯性的在每天早上五点(北京时间7点15)准时醒来,躺在床上想起今天就要离开巴德岗了,却好像有很多细节还没来得及细看,有点睡卧不安了,果断起床,带上《走遍全球尼泊尔》,准备到五层塔上边看风景边细细看书,看看还有哪些风景是值得去而被我忽略掉的,抓紧离开前的时光补上,省得离开后又后悔不迭。

走进广场,却发现西湖、贝贝、老大起得比我还早,已经拿着相机在专心创作了。

清晨的陶马迪广场比白日里的人来人往多了分宁静,人们依然早起拜佛,依然重复着日复一日的钟声,和鸽子群起群落的扑翅声,坐在庙堂之高旁观这一幕,恍然若梦。

王宫广场是第三次来了,前两次都是傍晚时分来,与落日的余晖相比,清晨的新鲜光线,给这里的每一座神庙,每一根柱子,每一扇花窗,以及路过的每一个人,都蒙上一层金色的面纱。

眼光迷离,神思恍惚,思绪在这座城的前世今生里浮沉,只剩这一个角落的繁华。

终于,这一次,

心满意足,心甘情愿,离开,

没有一丝遗憾。

抵达齐达旺

齐达旺是个神马地方,老大说有很多野生动物,可以骑大象,可以坐吉普去看动物,可以有很多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可怜我平时连只鸡都不敢靠近,对看动物什么的着实不感兴趣,行前试着问老大:我们可不可以把齐达旺DEL了,被老大一口回绝,好吧,去就去吧,大不了她们去看动物,我在屋里睡觉!

齐达旺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是,旅行社安排的住的地方,竟然是度假村!一座座彩色小楼分布在绿树花丛中,鸟语花香蚊子一大片,像住在公园别墅里。

收拾停当就跟着导游去河边散步拍落日,一群人,来自各国各地乌泱泱一长串,导游特地过来跟我说:明天不要穿得这么鲜艳了,不然动物们会很喜欢你的尼泊尔旅游攻略图片

走啊走~

来到一个动物标本展示厅,刚进去就被一股人和动物的异味熏出来,还是在屋外楼梯上坐着看然然妖娆地摇着扇子摇来扭去的比较好看

再走啊走~

来到一个大象饲养场,第一次离大象这么近,连一向淡定的鲁墨都忍不住要跟身后的小象求合影

再走啊走啊走~

来到一个小水塘边,本着到此一游不放过一水一草的原则,轮流留影一张

再走啊走啊走啊走~

来到一条小河边。

某年某月,听一个朋友聊起尼泊尔值得一游的理由,曾经说起这样一幕——黄昏时分,坐在凉风习习的河边,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夕阳染红河水,游客骑着大象从对岸的芦苇丛中走过,扰动河面的剪影,神色陶醉,眼神迷离,让我竟然由此生出对尼泊尔的一丝向往。

我想此刻眼前的光景,大概就是当初朋友描绘的那一幕吧,这个river side,直到我离开,一直觉得是齐达旺最吸引人的地方。

第8天

看鳄鱼

今日的活动项目是丛林一日游。

活动之一,乘独木舟探望鳄鱼,想象中船舷边游来游去张着大嘴等人掉下去的场面没见到,鳄鱼都躲得远远的露得不明显,彩色的鸟没有长焦也捕捉的也不明显

有鳄鱼出没请注意!

有美鸟出没请注意!

丛林探险

活动之二,丛林探险,偶遇犀牛一只,然后就是,人人人人人犀牛人人人人人~

回去看回放,奇怪,我怎么拍了一堆杂草?

仔细分辨,才隐约看出是拍的是犀牛~~~背!

这犀牛出没得,还没老大明显~

动物没看到几只,还走成泥足深陷的失足青年了~

大象饲养场

活动之三,参观大象饲养场,一只小象BABY一直在我们眼前撒娇卖萌,各种滚来滚去磨磨蹭蹭,要不要这么抢镜~

身后是双胞胎小象,这么大两只,怎么在大象妈妈肚子里装下的?

骑大象洗澡

活动之四,骑大象洗澡,西湖姐为了洗脚,顺便去洗了一下全身,看的人和骑的人都很欢乐~

骑大象丛林探险

美美睡过午觉,下午三点出发,骑大象丛林探险

刚出发就后悔啦,四个人挤在象背上木制的座位里,肋骨和手臂被挤压在木栏杆上快要断掉了,上了贼船又下不去,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在度日如年的煎熬中度过

途中见鹿的黑影一片,未开屏孔雀两只

回去后才发现,全是又青又紫如同遭遇家暴,这坑爹的骑大象~

总结一句,今日看到的人比动物多,而且还大部分都是中国人

第9天

花花草草

每天早起在院子里拍各种花花草草,成了必修课,可惜某位爱拍花草的植物学家不在,我只能帮她把每一朵奇花异草拍下来圈她。

打蛇归来图

上午是free time,大清早鲁墨在村子里转悠一圈,拍到一张村民打蛇归来图,让老大很是艳慕,带着一帮走不死的人马出去找蛇。

蛇没打到,倒是看到大小两只鳄鱼赤裸裸地趴在河滩上晒太阳,跟我们昨天费劲巴拉极目远眺用尽长焦才拍的那些片片,也太光天化日明目张胆了~

茅屋酒吧

这种大太阳下走不几步,我们就有点想撤了,老大和鲁墨继续去寻动物,我和贝贝西湖逛到大象洗澡的湖边茅屋酒吧。

这样视野极好的地方,竟然空无一人,而且有无需密码免费WIFI,叫来几瓶冰冻可乐,一边吹风,一边上网,一边欢乐地看大象和人洗澡,生活如何安逸,叫人情何以堪!

这样好的地方,怎能不跟老大鲁墨分享,鲁墨在电话里无限神秘地说:我们发现了一只很~~~~大的犀牛!

——那好吧,你们拍完犀牛赶紧过来我们这边风水宝地喝可乐!

直到中午时分,两位发现犀牛的人还没出现,只好买了两串香蕉打道回府~

西湖贝贝尝了一口香蕉,表情很古怪,这香蕉怎么这么涩?!我奇怪地问卖家:这香蕉是给人吃的还是给大象吃的?

这两串难吃的香蕉最后的命运是,被我们拿去喂了大象!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象有点黏糊糊的鼻孔,有点怕怕~

大象的主人不断示意我们把香蕉肉给他吃,香蕉皮给大象吃,可惜直到喂完我才明白过来~

坐吉普车看动物

下午乘吉普车深入丛林看野生动物,小动物的出没依然不给力。

原本就对看动物不报很大的期待,倒是阳光透过丛林的绿影,和一片可以媲美川西莲花湖的宁静湖水,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第10天

离开奇特旺

尼泊尔时间6点50分,早起收拾好被批评乱得像狗窝的行李,等着7点半吃早餐,8点离开。

每一段行程告别的时刻,都让人油然而生留恋,我会怀念那个可以看大象洗澡看小河芦苇落日的river side,也会怀念这个像花园一样的Resort。

下一站,佛祖诞生地—蓝毗尼。

下一站,蓝毗尼

蓝毗尼是尼泊尔此次行程中老大唯一没去过而且表示一定要去的地方,佛祖释迦摩尼诞生地,成为世界佛教徒以及诸如老大这样的非教徒心目中的圣地,我不信佛,自然这个地方不是我的圣地,倒是每每看到地图上蓝毗尼几个字离印度这么近那么远,就忍不住想顺便溜去印度看看我心目中的圣地——泰姬陵。22天的时间被我们左排右排,最终没能给印度挤出一个周时间,只好向我爱恋的泰姬陵说来日再见了,希望她不会像传说中预言的那样,只能挺过5年,HOLD住,一定要坚持到我去看你那一天~!

而实际上,22天看起来很长,却在各地奔波辗转中并匆匆流逝,就像蓝毗尼,实际驻足的时间,只有区区半天。

刚到蓝毗尼,一连上网络,就看到一条让人震惊的消息——五名中国游客在尼泊尔博卡拉飞往卢卡拉的起飞过程中,因为飞鸟撞击,机毁人亡!晚上一上网,就收到家人朋友的很多问平安的信息,特别是一向不上新浪微博的LG,特地注册了新浪微博账号上来留言,我才知道后方的围观群众有多担心。后来回家后仔细看了磨房上这次遇难领队的召集帖,物是人非,尤为让人心酸,在路上,固然有很多风险,但是,山在哪里,脚步就不能停下,做一个负责任的行者,无论对自己,对家人,都是最好的方式。

越靠近印度,天气越热,《2012》开篇印度高达45度的气温,果真不是凭空想象。

司机应我们的要求,带我们去了一家中国菜做得很好,WIFI充裕,最难得的是还可以无障碍汉语交流的餐厅吃过午餐,心满意足地吃好休息好后,来到蓝毗尼园。

刚进大门没走出几步,就被热得有点HOLD不住了,拿出地图看看,这寺那寺众多,这一大圈走下来还不要了命了,立马向老大申请要坐三轮车,后来发现这条建议简直明智得一塌糊涂。

我们这群习惯了嬉笑打闹的中国游客,实在与这里安静肃穆的氛围有点格格不入

身后的白色建筑内,就是佛祖诞生地的遗址,不能拍照,差不多就是雷峰塔遗址的造型。

到了这么神圣的地方,各种左拜拜,右拜拜~

晚上躺着床上研究蓝毗尼,愈发觉得这么千里迢迢长途奔袭的来了,却还有很多地方没看就要离开,有点不舍不值~

老大说,佛主诞生地看过就行了!旅途没有十全十美,只好一再用保持一颗平常心来宽慰自己那颗不容易满足的心

第11天

蓝毗尼日出

又是新的一天,又是从拍朝阳开始,田野、晨雾、咸蛋黃、还有晕红的天空。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是,每一天醒来都是崭新的一天,永远免费,从不断货。

早安,蓝毗尼,再见,蓝毗尼!

• 地址:Dhikurpokhari - 2, Nagdada,甘达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博卡拉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喜马拉雅德奥拉里度假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Dhampus位于几步之遥的地方。您只需驱车一会,即可方便的到达许多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包括Friendly Trekkers Adventure和花之家。

从天气有点热的加德满都,到次热的齐达旺,再到暴热的蓝毗尼,陡然来到气候适宜的博卡拉,清凉的感觉让人在走下车门的第一时间对博卡拉心生好感,难怪这么多人都觉得博卡拉是尼泊尔最好的地方,不止因为徒步。

住在离湖边有点距离的喜马拉雅GH,初时住在这个看不到湖,房间堪比招待所的地方,心里郁闷得来,不是说湖边有很多又便宜又小资的地方吗~

后来,在不能洗澡不能洗衣服缺水少电的山上徒步几天,每天我们都在盘算着等回到博卡拉的GH我们要痛快洗个热水澡,要洗一大堆衣服,要去兰花饭店吃中餐,要……,这家让我们初时很不入眼的GH,竟然成了我们徒步那些日子心目中的天堂。

喜马拉雅德奥拉里度假酒店(Himalayan Deurali Resort)图片

与徒步向导开了个碰头会,领队毗湿卢已经帮我们办好登山许可证,明天开始走POONHILL四天小环线。

等一切安排停当,眼看天色已晚,速度踱步去费瓦湖边。

第一眼鱼尾峰,有点小失望。

传说中婀娜多姿的鱼尾峰,在暮色薄雾中,犹如裹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落日的最后一丝余光中,隐隐约约矗立在远处青山外。

这个时候才直觉带的15-85的镜头多不给力,怎么拉到尽头也只能拍个影影约约,如果这也能称作日落金山,那么我们之前看过的诸多金山,不知道有多华丽。

我是有多好学,看看我们在这里!其实,我是按图索骥,按照书上推荐寻找我们晚上的饭点。

费瓦湖边的习习清风,足以吹散此前的诸多失望和不快。

明天就要进山开始一段木有FB只有辛苦的徒步旅程,大家一致决定去吃一顿豪华大餐,没想到在唐人饭店吃了此行最难吃的一顿中餐

第12天

徒步日

天开始我们的徒步日。

为了等待临时入队的小开办证,出发的时间推迟到上午十点半,吃过早餐还有大把时间到费瓦湖边吹吹水。

来自小城的雁过:这费瓦湖看起来怎么那么象个可以划船的公园~

来自杭州的美美:话说这费瓦湖真不咋样,还不如中国的西湖~

来自福州的欢欢:岂止是不如杭州的西湖,连我们福州的西湖都不如~

来自苏州的贝贝:是谁最先提议来尼泊尔的?

一众人都把幽怨的目光投向我 &*(¥%¥%……%#¥#(*

尼泊尔的徒步路线众多,著名的有ABC(安纳普尔纳环线)和EBC(珠峰环线),各种小环中环大环2天4天7天12天不等。

老大一直把我们定位于一群老弱病残,能把四天ABC小环走下来已经是万幸了,时不时拿别人谁谁谁去走大环人家XXX又去走EBC大环,好吧,要不是高反,走哪条线还不是时间问题,高反又不是人力能控制的,据说走小环的都是些欧美的老头老太太,必须为我们这群走小环的中国老中青队伍找个又臭又长的理由

出发前,在GH门口,与我们的背夫们合影一张,出发时,我们还人模人样白白嫩嫩的,四天之后,会不会被摧残得变了模样?

实际上,四天之后,我们依然白白嫩嫩袅袅娜娜地从山上下来了,除了多了一大包脏衣服

• 地址:Lumle, 尼泊尔
  • 简介:依山而建的小镇,ABC徒步的起点与终点。

从博卡拉到徒步的起点NAYAPUL大约1.5小时车程,这座铁桥,是徒步起点和终点,大环小环交叉点的重要标志

老大一直把我们这群打着伞,拄着拐杖,穿着破鞋的行走方式,誉为“逛公园”,其实我觉得更像鬼子进村

一路也曾跋山涉水,见花拍花,见屋拍屋,见座就坐,路线虽然漫长,所幸每隔一小段路都有开满鲜花的休憩小站。

前半程顶着烈日走得有点崩溃,后半程天气清凉开始领略到尼泊尔徒步路线的佳处,沿途青山绿麦,白云袅袅~

到达今天的徒步终点——提尔克顿加

中秋节晚餐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中秋节,在餐厅和背夫们共进晚餐,老大送了背夫们每人一瓶啤酒,就此,揭开了我们歌舞中秋夜的序幕,日间与背夫的不愉快和隔阂,也在这晚的载歌载舞中,消散殆尽,那首脍炙人口的尼泊尔民歌《Resham Firiri》,经过背夫们之口一唱成名

被我们传唱一路,成为我们名副其实的队歌。

《Resham Firiri》

木棉花开了, 你是何時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 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 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 很远很远的地方?

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就像蝴蝶的飞扬也会忽高忽低。

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我都愿意和你一起飞翔。。

同样的月圆之夜,同样唱着《十五的月亮》,同样唱着《但愿人长久》,2010,北疆,185团……眼前的笑容依稀,人已非昨日~

入夜,躺在十元一晚木板隔开可以躺着开会的双人间,借助金山词霸的帮助,写下一段纯英文weibo,经欢欢同学检查,无病句错词,存档待发表——

Today is the chinese Mid-autumn Festival,We enjoy my Festival with our porter in ghost house,we sing songs about moon and dance together,what a happy night of Mid-autumn

第13天

徒步第二日

每一段旅途,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快乐着不同的快乐,昨晚这个小餐厅嗨到爆棚的中秋夜,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应该是关于这段旅程最嗨皮的记忆。

早餐后,七点半,迎着新升的朝阳,出发!

老大一直对我们这样打着花洋伞去徒步很是诟病,这哪像登山,简直是逛公园。

殊不知,这个东东出太阳可以遮阳,下雨可以遮雨,拍照可以作道具,实乃博卡拉徒步三大必备利器之一

3300级台阶

出发之前查资料,说走小环最好顺时针走,这样便于在精力充沛的徒步初期,走完令人崩溃的3300级台阶。

3300级台阶是什么概念?有人推算了一下,相当于上海金茂大厦上下往返两个来回,想起来还是有点令人腿软~

但是我们完全忽视了一个事实,这是在尼泊尔,在博卡拉,这是沿途有诸多开满鲜花的彩色小屋的山道,你可以在任何觉得入眼的地方停下来拍照,在任何一个觉得累了的地方停下来休息喝可乐,而且还得益于出发前的一个意外,因为我们第一天等小开办登山证,出发时间较晚,第一天提前于攀登3300级台阶前休息,而不是像惯常路线的第一天坚持走完3300级台阶到乌伦住,这样在我们一天精力最充沛的时间,而不是在一天中走到有点崩溃的时候去迎战这个拦路虎,所以, 传说中的最艰难的路段,在我们一路走走歇歇拍拍马马叉叉中,无有感觉地走过。

午餐

午餐是在一家可以看到对面青青山景层层梯田的小店平台,初尝传说中的尼式套餐达尔巴(扁豆汤饭),味道不错

走到最后,已经没有之前的好精力,海拔一高,就有点走路摇摇晃晃了,路过的每一个村庄,都希望是我们今晚投宿的终点站,在穿过一片上上下下电梯路的原始丛林,爬过一层又一层石砌台阶,17点到达戈雷帕尼。

入住的山顶HOTEL据说是雪山景观房,可惜此刻对面山间全是大雾,传说中的巍巍雪山只可意会,默默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

第14天

POONHILL日出

ABC四天小环的精华是上POONHILL看日出,今晚住宿的地方是离POONHILL最近的地方,但是能否看到日出,面前这个浓雾弥漫的光景,让人内心很是纠结。

和领队约好第二天如果天好就叫我们,如果不好就继续睡,早上五点,整栋楼被早起上山的人声脚步声震动叫醒,拉开窗帘看看依然浓雾蒙蒙的天,倒下继续睡吧。

再次醒来天以大亮,拉开窗帘,对面雪山隐隐从云雾的缝隙中露出小脸,一声惊呼跳起床,速度收拾好,上山看雪山去。

从驻地到POONHILL的观景台要走大约1个小时,这个时辰上山,应该是看不到日照金山了,浓雾还未散去,能否看到雪山也说不定,路上遇到从山上下来人“不怀好意”地建议——上去和牌子拍张合影就赶紧下来吧!我们只好弱弱地嘴硬:等我们上去雾就散了~!

走不几步高反就开始发作,屡屡心里小打退堂鼓,这么辛苦上山,如果什么都看不到,那岂不是~~~但是美景和机遇一样,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不上去试试怎么知道~~走四天小环,如果连POONHILL都不上,还敢说自己是来徒步的吗?~~一路纠结,一路挪步,终于在云开日出,蓝天乍现,雪山毕露时分,走上观景平台。

这一刻,沿途的口渴,难受,辛苦,已经化作心满意足,无怨无悔了~

出发,有时只为了一个画面,旅途的美好,只为这一刻!

雪山下各种正面背面侧面单人双人多人全体广播体操起跳悬浮照,直到雪山们看得烦不胜烦拉上浓雾作帷幕,方才心满意足离去~

三个没上山的小朋友,面朝雪山,吃个早餐,也觉得乐在其中,旅途的方式,于各人有千千种,不用为别人遗憾错过的风景,遵从各人的内心,当时感觉最好的,于各人就是最适合的。

吃过早餐,收拾好,按照惯例每日出发前合影一张,开始新一天的徒步,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出发的心情每一天都是一样的精神焕发之初的愉悦!

经过昨日,才发现我们有本事把别人五个小时的徒步时间走成十个小时,回来看图才明白这10个小时是怎么走出来的,要休息,要喝水,要拍照,要唱歌,要跳舞,要求婚……徒步路上,各种欢乐!

穿越丛林

行程的上半段,是穿越一片薄雾弥漫,虬须密布的丛林,穿行其间,恍若进入童话中的迷雾世界。

偶尔有一片微光从树林的缝隙中穿射下来,落在后面的三人摄影小分队,是一个多么有默契的小团体,在每一个有光影的地方,只需要默默地站过去,摆好POSE,身后就会传来一声“HOLD住!”然后一阵快门声,换人,再一阵快门声,与这样志趣相投审美相似的同伴同行,把每一段枯燥的行走融化在行行摄摄中,倒也不觉得辛苦,乐在其中!

谢谢一路为我们留下诸多美妙片片的老大,谢谢一路默默在最后等我们拍照的尼泊尔“丁丁”。

谢谢默契感十足的西湖姐!

午餐

到达今天午餐的落脚点

等炒饭,等momo的吃货们

塔达帕尼

下午的行程还是在丛林里穿越,前两日那种沿途遍布的彩色小客栈再难一见,无休止的上坡,爬梯,再上坡,又爬梯,走得人有点抓狂,传说中的蚂蟥片只未沾身,一路小雨,终于在一场铺天盖地的暴雨来临时,抵达今天目的地塔达帕尼。

塔达帕尼据说也是观安纳普尔那南峰和鱼尾峰极好的地方,但是从到达那一刻起,楼前就被一阵急促的雨声笼罩着,冻得慑慑发抖呆呆地看着楼前密集的雨花,暗自庆幸我们在暴雨来临前抵达了目的地,这要还在丛林山路上穿越,可不要了老命了~

据说这里可以洗热水澡,200RS一人,等到进了洗澡房才发现水只比冰凉好一点,一路被冻得有点小感冒的身子纠结了几秒,还是熬不过三天不洗澡的难受,咬牙冲了个凉水澡,再喝下小开友情赠送的感冒冲剂,在两床被子的沉沉重压和欢欢在一边“怎么能不洗脸不刷牙就睡了”的唠叨下,晕晕沉沉睡去……

半夜欢欢起床WC归来,说外面的星空很美,嘟噜一句叫西湖姐起来拍星轨,同样被冻得小感冒的西湖姐此刻也没了搞创作的激情。

第15天

雪山霞光

清早,又是在一片绚丽的雪山朝霞色彩诱惑中醒来,动动筋骨,居然无病无痛了~

徒步这些日子的每天清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抓着相机去拍日出,各种蓬头垢面的各种造型,又一个完美的清晨,从面朝雪山,温暖霞光开始~

拍到心满意足,慢慢收拾好一切,坐在雪山下,迎着明晃晃的太阳吃个早餐,然后能量十足地上路~

丛林光影

树林里的光影依旧让人时时驻足停留

传说中的蚂蟥经过前几日的未见踪影,已经叫人放松警惕,敢于露着小腿上路了,偏偏今天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天,沿途纷纷出现在登山鞋,裤子,登山杖上,坐下来才发现,小腿上已经留下一个出血点。

老大身后的这棵树,第一眼看到,就惊呼眼熟,几乎在每一篇走小环的游记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曾经花开的样子,一度是吸引我来尼泊尔的那张特别的画面,就这样不期然活生生的矗立眼前~

如何让你遇见我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回到博卡拉

全程7小时下坡路,穿过丛林,走过村庄,路过梯田,午后的石板路被阳光照射得闪闪发光晃得人眼花,偶尔抬头,也是满眼风景,终于在下午4点半,回到徒步的起点NAYAPUL,一路唱着risham firiri,欢歌笑语回到博卡拉。

回想一路走来,谁说小环不虐人?

也曾有走得无语的时候,也曾有走得发誓再也不走的时候,但是,也就是一咬牙,一坚持!留在记忆中更多的,是洒满一路的欢歌笑语~

谢谢一路同行创意十足苦中作乐晒不黑淋不怕穿着破鞋打着雨伞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演戏的同伴们!

又回到博卡拉以前住的那家喜马拉雅GH,仿佛重回人间,如置天堂,至少有热水可以洗澡,有免费WIFI,有兰花饭店价廉物美的中餐,我们时常盼望能置身山野,但是真正常居其间时,还是逃不脱城市灯火的诱惑。

晚上在兰花饭店宴请我们的背夫们,翻箱倒柜地拼凑出一套自以为还算美艳的裙装,化好淡淡的妆容,满怀去赴一场晚宴的激动心情,有酒有肉的日子还是让人陶醉,可惜与背夫们依然沟通困难唯有以酒表示谢意。

第16天

尼泊尔的背夫

一早和我们的徒步领队和背夫告别,经过四天相处很是融洽,虽然是旅社推荐的背夫之前毫无了解,之前也听说过一些关于博卡拉徒步背夫的劣迹,但是很是庆幸我们能幸运地遇到这个能吃苦很会照顾人态度和善的团队。说说我心目中印象深刻的几位背夫——

领队毗湿卢,一路跑前跑后张罗队伍,特别是在山上点餐,俨然餐馆的兼职writer,我们很是心疼辛苦背负一天后还要饿着肚子等我们吃好后才开吃。愉快的中秋夜,路上的载歌载舞,队伍的首尾照应,冒雨回去寻找落伍的队友,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对这个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幽默风趣的领队心存感激。

号称360度无死角的BouJ,腼腆安静,一笑白齿迷人,某同学的最爱,一路花痴的赞美听得我们耳朵生茧几近抓狂,后来才知道,他在加都读大学预科,利用假期的时间来博卡拉打工赚学费,第一次做背夫,怎么就能负重轻松地走下那些我们就算是轻装也走得很崩溃的路?现在某同学看他也就是一个模样周正的小黑男孩了,女人是多么善变啊,特别是在路上的那一丝情愫更如昙花一现,遇上且珍惜,分开且遗忘

尼泊尔“丁丁”,姓名不详,长得像我们共同认识的新疆朋友丁丁,被我们姑且用“丁丁”称呼,因为我们几个人爱拍照爱被拍,一路落在队伍的最末,回来看照片,很多照片里都留下了“丁丁”站在身后默默等我们的身影,很多次拍完照我不好意思地对他说sorry,他总是用一副淡然的表情深沉地说you are welcome,表情里看不出一丝不耐烦。

徒步余温

人回来了,博卡拉徒步的余温尚在,住的房间锁坏了,几乎是条件反射地担忧:这晚上起来上厕所怎么办?同室的欢欢一脸哭笑不得地指着标间里的厕所说:现在我们住的是自带厕所的房间了~

博卡拉日出

睡前和西湖姐约好第二天早起去费瓦湖边拍照,清晨5点西湖姐准时来敲门,刚一站起来就痛苦的倒下,经历几天暴走的双腿终于开始酸痛发作,站立困难。

虽然对西湖姐和费瓦湖爽约,但是心里依然惦记着每天清晨的那缕阳光而无法入睡,看看窗外有淡淡红霞,来到GH楼顶平台,鱼尾微微露出,太阳红彤彤升起。

兰花饭店的中餐

博卡拉兰花饭店的中餐很美味,一片风卷残云,餐盘被消灭得干净得来,连老板都不认识上的什么菜了,这一餐才吃掉一百多元RMB,让我们惊呼价廉物美。每次商议去哪里吃饭时,第一个浮上我心头的就是兰花饭店的水煮牛肉。

今日博卡拉free time,上午休息半天,出发前看过别人游记里提及博卡拉环境最优美价格最昂贵的鱼尾峰山庄,心甚向往,加上冰冰也一再提出想去看看,下午的安排就是寻找这处豪店。

鱼尾峰山庄位于费瓦湖的一座孤岛上,进出需要乘坐手拉缆绳的摆渡船,山庄里各色鲜花盛开,草坪如毯,一栋栋别墅小屋坐落其间,果真环境绝佳,但是最低220美元的价格,让我们即刻打消了一住的念头。

第17天

日照金山

这一天早晨的雪山和日照金山是几天来最给力的,楼顶机位第一次出现紧张的局面,拿普通单反和手机的都不好意思冲到前排去,只好站在第二梯队拍背影,拍背影~

泛舟费瓦湖

继续转战费瓦湖,泛舟湖心岛,雪山,倒影,碧波,彩舟,微风,青山,白塔,风景可以如此如画

划船的小伙很是nice,回程主动提出带我们环岛一周,又是唱歌,又是抢镜,又是表演甩桨绝技~

湖边餐厅

回到湖边,才发现一向爱睡懒觉的冰冰然然apple竟然今天起了个大早,抱着莎丽在湖边等了我们一早,让误以为她们还在屋里睡懒觉的我们心里很是歉疚,出动老大的抚慰大法又是安抚又是拍照,终于又哄好回去睡觉了~

费瓦湖边的这家餐厅,无论风景还是味道都绝佳,早餐套餐的炒土豆尤其合我的胃口,在这里做了个决定——在博卡拉多待一天!加都的旅行社经理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要求,把后续的安排统统推迟一天,由此带来的烦扰让我们对这家旅行社再次心生好感。

雪山

今天天气超好,走在街头,站在窗前,一抬头就能看到雪山洁白的身影。这样通透的天,我一直憧憬着能找个高处去拍明信片上的博卡拉全景,老大说傍晚再去吧,我很是担忧傍晚雪山会被云雾笼罩起来,结果,还在午睡中,就听到老大在门外叫:雁过,雪山看不见啦~后来,这样的好天气一去不复返了,哭~!

滑翔伞

今天日程的大事之一是,这四个家伙要去玩滑翔伞了,出发前意气风发地留影一张

然然说:我要飞得更高~~!

鲁墨说:要是滑翔伞不给力,我就用这把伞!

2小时后,有人吐啊吐的回来啦~

医院打针

今天日程的大事之二是,陪欢欢去找医院打针,老大负责全程陪同陪翻译陪,我负责全程狗仔!最后,为了庆祝终于胜利完成在尼泊尔境内的打针记,为了感谢老大全程无微不至的陪同,欢欢同学特送上熊抱一个,时长15分钟。

西餐厅

博卡拉的时间仿佛是用来浪费的,昨天一天去了个鱼尾山庄,今天一天去了个费瓦湖,整天都在吃和等吃中度过。飘逸姐说要请我们去XX湖吃鱼,拿出地图一查,XX湖远在几十公里以外,尼泊尔这路,几十公里还不知要开多久,还在我们纠结怎么拒绝时,老大首先提出了异议,立马附和,于是这顿大餐从几十公里外的XX湖转移到了几百米外的费瓦湖边某看上去颇具小资风味的西餐厅。

大家都知道尼泊尔的上菜速度慢得惊人,上一道莱和下一道菜之间至少要等于半小时,剩菜被精心制作成爱心晚餐由欢女仆跪送老大,一顿晚餐晚餐从下午四点一直吃到天黑,最后在胃部和精神的无限满足中愉快收场~

买明信片

晚上例行去灯红酒绿的博卡拉大街上闲逛消食,顺便为国内的朋友挑选明信片,奇怪,在博卡拉的时间这么悠闲,竟也没有时间写一张明信片,最后全部打包带回泰米尔,直到回程的最后一天下午,才草草提笔一口气写了几十张明信片,匆忙间连自己的小名也忘了落,让很多收到的朋友一头雾水~

第18天

• 电话:+977-61-520476
  • 地址:Gorakhnath marg Pumdhi Bhumdhi, 博卡拉 尼泊尔
  • 简介:登上观景台,俯瞰博卡拉城区和费瓦湖风光,远眺安纳普尔纳山脉。

早上四点起床,打车去world peace pagoda看日出,雪山日出在薄雾的笼罩下,明显不如昨日给力。那一刻,城市微光,整个博卡拉还在薄雾中沉睡,坐在白色和平塔下静静感受眼前云海翻腾,雪山静谧,湖水微漾,城市沉睡,有时候,风景是可以用心去看的。

费瓦湖边早餐

从山上下来,又来到费瓦湖边吃早餐,一个上午时间,又在等吃早餐和拍各种文艺片、喜剧片中度过,费瓦湖边成了消磨时光的最好发呆养神地。

旅行中,我一向不舍得把宝贵的旅行时光浪费在睡觉上(尽管几位小睡仙对我用“浪费”这个词来形容睡觉颇不以为然),下午拉着老大骑自行车去寻找书中记载曾经繁极一时的老巿场和宾杜巴希尼神庙,两个人在湖边租了一辆叮当响的老旧普通款自行车上路了~

途中遇到在湖边喝咖啡发呆的鲁墨然然,自从有了缅甸陪我骑自行车寻塔被我越骑越勇战败的经历后,鲁墨一听骑自行车,连连摆手说,我不去,我要去游泳!

五公里上坡路,骑得老大直呼上贼船,几次想中途溜号,被我用“不远了快到了”稳住,其实我心里也没底也很纠结——这五公里怎么骑得这么费劲?恰逢这时,欢欢同学来电慰问,老大一把抓过电话:欢啊~我上了贼船啦~五公里啊~全上坡啊~要骑死人啦~难怪鲁墨宁可跳河也不跟我们来骑车~~巴拉巴拉,一番哭诉!要不要这么弱嘛,我在心里好一番鄙视。

老大在哭诉无门的绝望间,一边还不忘买一大袋苹果塞到我自行车蓝了,上坡的负重又加重了几分但是我不敢说,终于在一路骑一路问快要放弃时,遇到一位英语尚可的文化人指着远处的寺庙说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old market,附近的山上就是宾杜巴希尼神庙。

大汗淋漓地爬上山顶,一屁股坐在满是鸟粪的台阶上,一人吃了个苹果,终于有能量开始慢慢逛这个辛苦寻觅来的地方,旅途中,偶遇的风景有时甚至好过那些如雷贯耳却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眼熟的风景。

这个地方因为不出名,很少有游客来,我们这张东方人的面孔,引起了一路很多路人的好奇打望,一群打扮得像改革开放之初时髦男青年们,纷纷拿着手机相机过来求合影,让我着实过了一把众星捧月的明星瘾,一脸笑到烂!

这个POSE是神马意思?尼泊尔拍照不流行V吗?我告诉他们,这个POSE在中国代表LOVE——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棵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差点想唱这首小虎队的歌了~

第19天

离开博卡拉

离开博卡拉的最后一个清晨,最后一次来到费瓦湖边,最后一次来这家湖边店吃早餐,和博卡拉的湖滨路告别,和校车上的小盆友告别,

再见,费瓦湖!

再见,博卡拉!

下一站,廓尔阔!

廓尔喀印象

关于廓尔喀的印象,全部来自于廓尔喀军刀的名气,但是奇怪的是,无论是在旅游商品集散地的泰米尔,还是在廓尔喀本地,都很难看到廓尔喀军刀的身影,抑或是我们不经意间错过?

车开上依山而建的廓尔喀小镇,俨然进入一个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山间小镇,两边的店铺贩卖的是混杂着尼泊尔特色传统风格和近现代风格的服饰箱包小家电,住的地方位于山崖视野绝佳的位置,没想到这样偏僻的地方还有这样颇具情调的酒店,后来在品尝过酒店的餐点后,被我们评价为全程最价廉物美的尼泊尔餐食,竟然吃的不亦乐乎不忍离去了~

寻找博物馆

烈日正浓,干脆睡个午睡起来四点钟方才出门转悠,顺便寻找书中说的博物馆,要说我们与这个博物馆真是无缘,第一天去太晚已经关门,第二天再去又太早没有开门,就这样每每从门前张望不得入。

参观学校

只好在小街闲逛,那天下午,一群背着单反的中国人,让这个游客甚少安详宁静的廓尔阔小街热闹如过节,namaste之声不绝于耳,身后跟了一群小孩子,门后不断有羞怯张望的身影,开心地跟遇到的每一个人打招呼,开心地捕捉每一张或淳朴或羞涩或好奇的异域面孔,再开心地在每一个留有夕阳余晖的地方拍照,最后走得有点不知方位了,一个长得有点像马里奥的小男孩用还算流利的英语表示可以带我们抄近路回去,顺便参观了他的学校,又在一片namaste声中和学校里玩耍的孩子打成一片,直到天黑不得不离去~

奇怪的要求

为了感谢小男孩的热情带路,我们决定请他共进晚餐,但是小男孩好像对然然平板电脑里的游戏更有兴趣,兀自玩得很是熟练,直到餐后大家都回房去了,小男孩依然倚在门边不愿离去,而且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要欢欢的手机!然后说他家没有大人,天黑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云云~

为了保住手机同时为了感谢他下午带路,欢欢提出能不能送他一点钱,但是又遭到拒绝,真是个奇怪的小孩!最后我们只好求助酒店的经理,一番呱啦呱啦的交流后,经理让我们不用管了,然后把小孩带到屋后去休息,直到现在也不清楚小男孩的意图,我们甚至不愿用一些不好的世俗的观点去揣测小男孩的想法,毕竟,这个地方和这个地方的人,在我们印象中,都是淳朴的一群!

第20天

山顶王宫

凌晨四点起床 ,披星戴月,出发啦,去探访山顶王宫和她的日出。

气喘吁吁地登上一千八百级台阶,发现路的尽头已经是王宫低矮的围墙,前方众人翻身进入,暗暗窃喜——这下可逃了门票啦!

欢欢怕落在后面的我找不到路,一声高呼——雁过~!

老大着急地说,别叫,把鬼招来啦~

话音未落,一个黑影果真出现在众人面前,买票!

站在围墙远眺,发现观日出的高处竟然还在对面山头,又爬上一千八百级台阶,走得几近瓦塌时,老大有如神体附生,突然蹬蹬蹬几步冲上台阶尽头,然后又像泄了气的皮球怏怏走下来—— 一个端着枪的士兵正站在路的尽头!人生最悲催的事,莫过于走到崩溃时,竟然发现走错了路~

终于爬到山顶,更悲催的是,面前的雪山,云海,日出前,总有几株坑爹的树,隔着婆娑树影,拍了几张有前景的风景片,再做做每日必做的早操——左挥手,右挥手,伸展双手,还有没有更好的剪影POSE,同学们已经表示看到烦了~面朝雪山云海,开始憧憬山下酒店的美味早餐——今早爬山辛苦了,下山后我要点两碗汤,一碗蘑菇鸡汤,一碗番茄浓汤。。。。。。

雪山云海

下山途中,遇到一处视野更好的观景台,对面王宫和雪山云海尽收眼底,又在这里做过广播体操,躺过,跳过,各种组合,各种方位拍过,欢乐地玩到尽兴方才离开 ~

廓尔喀王宫

又回到廓尔喀王宫,天已大亮,光天化日下,只能自觉买票进入。

这里原是沙阿王朝的发祥地,门廊花窗雕刻得极为大气精美,在淸晨金色阳光的辉映下,神圣且温暖,一边听着老伯弹奏resham firiri,一边缓缓走过昔日的王宫禁地,森严不再,依然让人心生敬畏。

王宫后面有一座神庙,上面的木柱上依然雕刻着很多爱爱浮雕,我们已经见惯不怪视若无睹脸不红心不跳,只有老大的快门依然兴奋得像机枪发射一样频频作响,可惜后来这些片片最后都消失在机主的误操作中~

一路面朝云海下山,脑海里不时冒出四个字一—云上之城,送给廓尔喀再合适不过了~

离开廓尔喀

下到山底,小城已完全苏醒,没上山的同伴已经坐在面朝云海的酒店露天餐吧吃过云海早餐,我们也在享用过丰盛且美味的早餐后,离开这座质朴宁静的小城。

下一站,纳嘉廓特,去奔赴一个喜马拉雅的雪山盛宴!

niva niva lodge

从世外桃源般的博卡拉廓尔喀,又重回人来车往的加德满都,这种杂乱无章的繁华街景看得人有点沮丧,还好我们的车驶过加都城市边缘,又一路田园风光盘山路,进入另一个世外桃源版的纳加廓特。

纳加廓特入住niva niva lodge,海拔攀升,气温骤降,尽管这不是旅行社事先承诺的视野最好的酒店,但是超大的观景平台也算相当不错,夕阳下,雪山隐现。老大一直念叨着不满看不到珠峰,其实在我眼里,她只是面前一长排雪山仪仗队中或高或低的一座,就算不是珠峰又何妨?;P

niva niva lodge图片

纳加廓特也算是旅行社热衷的地方,晚餐时才发现,整个酒店餐厅,俨然成了中国人的天下,连waiter都能接受无障碍中文对话。

跟室外的寒冷相比,大堂里的温暖和绵软的沙发叫人连出门创作星轨的欲望都没有了,依然是每到一个驻地就举着手机去总台问WIFI passage,蹭网的人太多,速度有点不给力。

第21天

红霞与咖啡

早起拉开窗帘,一声惊呼,天边的红霞绚丽得无以言表,速度叫醒众人,一天的创作又从拍火烧云,拍连排雪山开始~

朝霞,云海,雪山,青山,纳嘉阔特的时光虽然短暂,但足够完美。

我一直有个心愿,某个清晨,坐在雪山下喝咖啡,吃早餐,今早终于实现了,但是很快就被冻得端着餐盘狼狈逃回室内去。

早餐后,沐浴阳光,在观景平台,借着雪山云海的背景,开拍文艺片。

原来文艺片是这样拍成的—— 一部没插MP3的耳机,一本拿倒了的书,一条爱谁谁的狗狗,还有一群2B青年,普通青年,文艺青年,一个也不能少!

离开纳加廓特,下一站,昌古纳拉扬!

• 门票价格:100卢比
  • 电话:+977 974-1861944
  • 地址:Changunarayan 44600尼泊尔
  • 简介:雕塑和寺院都是珍贵的文化古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记得曾经在书里看到这样一句——昌古那拉扬尼泊尔三大神庙之一,当老大提出是否把这个地方cancel的时候,我那群不做功课不知昌古那拉扬为何物的队友还在迷茫不置可否中,我抑制不住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能名列三大神庙的地方,怎么能cancel?

从踏上通往神庙的那条古朴安静的老街那一刻,心里像发现了一座暗藏的宝藏,感觉没有白来。

沿街两边颇具尼泊尔风格的精致木雕和各种工艺品,游客不多,生意不愠不火,店主也没有像泰米尔那么热情吆喝,倒是愈发显得这里民风淳朴。

当一座布满精美雕刻,四面或色彩缤纷,或金壁辉煌的神庙出现在眼前时,更是在心底无限欢喜!

有的风景,错过就错过了;有的风景,错过了会觉得可惜,比如昌古纳拉扬!

下一站,帕坦。

抵达帕坦

已经习惯了在尼泊尔坐长途车旅行一坐几个小时,几场觉睡饱,方才到达目的地,今日的路程貌似不长,以至于已经进入帕坦广场,还浑然不觉。

停好车首要任务是找餐厅吃饭,在司机的带领下,来到一家店招不明显的小餐馆,从餐厅二楼的窗口望出去,帕坦广场的各路神庙,尽在目光所及处~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尼泊尔的杜巴广场对当地人都是全开放式的,也就成了当地人聚集的地方,甚至多过游客,广场的阶梯上坐满了神情悠闲的尼泊尔的男女老少,无论白天黑夜,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尼泊尔人日常生活的一大爱好大概就是泡杜巴广场吧。

出发前特地淘了一条自认为跟尼泊尔锗红广场色很搭的红色长裙,不辞辛劳千里迢迢背了一路,被老大一句“不搭”沦为压箱底的货,出镜的机会被扼杀在摇篮中,终于,在这个还算悠闲的下午,又翻到这条箱底货,掐指一算,行程就要结束了,再不出镜就没机会了,赶紧披挂上阵,为了避免不够庄重惊扰各路神灵,又去欢欢箱底翻出一条长披肩,这下终于可以闪亮登场了~

后来,鲁墨悄悄跑过来过来说:雁过,据我观察,回头率200%!欧拉,这条红裙子算是功德圆满可以继续回去压箱底啦~如果那位JM要是看上这条裙子产生的效应尽可找我借用,我们的目标是物尽其用~

夜晚的帕坦杜巴广场,灯光昏暗,依旧人来人往,这要在中国,正是老孃孃们跳坝坝舞的时候,尼泊尔人仿佛更喜欢坐在杜巴广场的石阶上三五成群聊天,我们眼里的风景,在別人眼里何尝不是风景。

第22天

帕坦清晨

早上被广场上的鸽子声,狗叫声,钟声,人声吵醒,拉开窗帘,沉寂一夜的广场又开始了喧攘的一天。

终于摄影师拍烦了:你可以走了,我要去拍鸽子啦~!我也得空拿着书开始清理这广场上每一座建筑的名字和来历,又开始抱着书拉着看似明白的尼泊尔人充当起飘逸姐摄像机前的山寨旅游MV野导,清晨的时光又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直到太阳已经明晃晃地刺眼~

• 地址:Lalitpur 44700尼泊尔

吃过早餐,距离与司机约定的离开时间还有一小段空闲,提议去看书中所写到广场附近几座看起来不容错过的庙——大觉寺,全身密布9000多尊佛塔,应该很壮观喔,旁边有座麦群卓拿寺,回来的时候可以顺路去看看,广场另外一头还有一座金庙,看起来不错,也可以去看看~得到同伴们的一致响应,寻塔小分队出发~

拿着书一路走一路问,直到遇到一位貌似受过良好教育教师打扮的女士,示意我们跟着她走,她可以带我们去。跟着她七拐八拐地穿街走巷,又穿过一扇低矮的门房黑暗的通道,走得我们心里直疑问——不会带我们去什么不靠谱的地方吧?终于女士停下来微笑着指着楼群中央一座孤塔,传说中塔身密布9000多尊佛像的大觉寺佛塔,竟然藏身于居民楼包围的一个狭窄天井中,如果不是有人带路,真是很难找到,万分感激地对带路的女士道谢,顺便鄙视了一下自己的小人之心。

麦群卓拿寺院

返回广场的途中继续寻找第二座寺庙——麦群卓拿寺院,拿着书不费多大劲就找到了,再次表扬《走遍全球》强大细致的地图指南。木雕和铜雕依然精美,感觉依然值回脚费。

• 门票价格:25卢比
  • 电话:+977 1-5534595
  • 地址:Kwalakhu Rd | North of Durbar Square, Patan (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整个寺庙都被饰以金色,阳光下有着令人不敢直视的辉煌。

穿过广场,金庙就在走不几步处,从需要买门票进入和络绎不绝人气看,似乎比前两座寺庙更有看点,庙内依旧密布精美雕刻,而且金碧辉煌,不负金庙的大名,进去的人都觉得值回票费。

回到旅社,司机小哥已经在门口等我们,还是原来的车原来的司机,被我穿了一路丢失在车上的T恤终于失而复得,收拾好行李,离开帕坦。

在尼泊尔转了一大圈,终于要重回加德满都泰米尔了。

再回加都

终于再次回到加德满都,街道的杂乱和尘土飞扬已经不似初见时那般不适,泰米尔那些布满蜘蛛网一般的电线和店招再见时也尤为亲切,20天,在尼泊尔的几个城市之间辗转后,终点又回到起点,旅途就是这样,兜过一个圈后,总要回到最初,但是回忆的轨迹上已经有了很多不同。

再次回到初见时很瞧不上眼的博大哈花园,这里最让人迷恋的,除了楼下的小花园,就是躺着也能WIFI,想起在齐达旺晚上裹得严丝密缝冲到蚊虫纷飞的花园搜WIFI,爱上网发微博的孩子伤不起啊~

老板已经不同意按当初10刀一个房间,软磨硬泡,只能15刀住下;白胡子大爷还坐在EASY EXCHANGE MONEY的柜台后面,只是汇率已经从当初的1:14降到了1:13.4,国庆已过,满大街的中国人让泰米尔预热未消。

最后一个下午的时光是短暂忙碌的,要狗仔忙着约会的姐妹,要陪爱购物的姐妹逛街,要忙着把厚厚一摞明信片填上地址邮寄给留过地址的打过招呼的或者心里认为有必要的朋友,匆匆忙忙间,已经来不及写些煽情的废话,甚至连自己的小名都忘记留下,后来让收到的朋友好一阵揣测。

龙脉

离开前的最后一顿告别晚宴,经过我们对泰米尔几家中餐馆的比较,最终决定安排在龙脉进行。

席间,每个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赞美和感谢辞,每次分别的时候,姐都格外感慨,直接变成话痨,负责录像的鲁墨不得不中途打断:停!我的手酸了,休息一会儿再讲好吗? (西湖姐,求录像视频~)

第23天

离开的日子

就像初到时的每一个清晨,阳光依旧灿烂,博大哈花园的早餐厅依然安静,姐妹们也早早起来为我们早间离开的四人送行,这样的场景,像每个清晨一样熟悉,却因为离开的日子,变得有点不一样。

翻看手机里留存的这20多天的留影,欢乐依旧,仿佛昨日,却已如梦~

看着车下挥手告别的姐妹们,下一次再见,不知几时,梦醒时分,终要离去~

特里素万国际机场

机场每天都上演着来来往往,起起落落,那架来时承载着我们期待,离开时承载着诸多不舍的飞机,依然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带着我们准时离开尼泊尔。

有人说,离开时要决绝不要回头,不要相信过去的时光才是最好的,未来虽然不可预知,但是总有下一个起点在等着。

如果可以,我希望下一站,还能和你们相逢携手,还能这样说着笑着走在路上。

谢谢相伴一路的朋友们,2012,尼泊尔,记得我们曾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