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至南京二日周末游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上海至南京二日周末游

• 出发日期/2014/12/21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在上海工作将近三年了,平时比较忙,现在闲下来,就想一个人周末出去转转,因为没去过南京,而且听说秋天的南京蛮漂亮,就想现在还不是很冷,就去转转。

上马蜂窝和去那儿网查攻略,住宿和高铁票定好,带上单反,换洗的内衣内裤,保温杯,零食和一些洗簌用品。还有一定要准备点零钱哈,公交全是自投不找零的。南京的地铁卡办是可以,但还很麻烦,所以你带几张10快,5块,几块硬币就够了。

去的动车到南京南站95元,离住的宾馆比较近,回来是从南京站出发的高铁135元,离景点较近.住宿120元,团购的。景点门票像中山陵等不需要门票,南京很多景点不需要门票,所以加起来100足够了.关于两天的伙食,因为我不是吃货,所以全加起来120就够了。交通费我都是坐地铁和公交,40元左右。总费用为95+135+120+100+120+40=610元

网上团购的锦江之星南京中华门店,地址为南京市雨花区雨花西路118号,周日团购价为120,蛮便宜的,周五周六晚上住要加价的。住宿我查的蛮久的,觉得大家都比较看重。之前查过青年旅社,以及夫子庙一带的宾馆。个人觉得冬天去旅行社60元左右,虽然便宜,但洗澡,住宿条件等不是很好。而且我住的标准间120,如果是两个人旅行每人也只要60好了。然后地理位置,我觉得在市区交通方便就行,附件有地铁站去哪都方便,不用非得住在夫子庙附件,那边的宾馆住宿要贵点。然后我讲下我住的地方哈。就首先讲交通吧,交通蛮方便的,坐一号线地铁到中华门地铁站下,3号门出口右边路向前走个几百米的样子就到了,其中路过格林豪泰,也在那附近。从宾馆出发去雨花台也很方便,走路15-20分钟样子就到了,从雨花台逛完可以去中华门古墙也是20分钟左右,所以对交通很满意。其次,室内蛮干净的,宾馆还可以,一般有的都有,比如吹风机啥的,后面附上图片,全是手机拍摄的哈,大家可以看看哈,然后饮食方面,楼下去往地铁站走一点路有炒菜饭馆比较实惠,但你要吃中高档的,附件也有,楼下附件还有吃早餐的店。晚上逛完夫子庙可以坐公交过来也就十多分钟到了。最后就是噪音的问题,因为团购的标间B型靠路边,前面高架桥就是通地铁的,晚上有点吵,我对声音比较敏感,很早睡肯定睡不着的,要在十一点后才会安静多了,估计是地铁不开了。因为我团购的是套餐价,相对附件宾馆便宜,不靠路边的房间就安静,所以总体还不错

一张床大点,另一张小点,蛮干净的(客房),空调也蛮给力。全是手机拍摄,可能不太清楚哈

蛮干净的,总体不错(浴室)

城市比较旧,前面就是通地铁的高架桥,有点吵,交通到蛮方便(周边环境)

这就是中华门地铁站,早上去上班的人很多

第一天晚上在夫子庙美食街吃的,吃了份汤包和鸭血粉丝汤(完全是慕名而点的),味道差不多,汤还蛮好喝的,价格总共30多吧。第二天晚上在红山美食街吃的,因为离南京站很近,网上很多人建议南京大排档,但人很多,像我一样赶时间的人就没必要去了哈。我和南京的一个同学五点多到红山美食街,六点吃完,打个的过去6点多的,我7点的高铁完全是来得及的哈。红山美食街吃的也蛮多的,有烤羊腿,海鲜,湘菜馆,当地菜馆等。我们两个就在当地的菜馆吃,点了三个菜加起来180左右,味道还不错。

鸭血粉丝汤,还可以,同学说有些店不好吃,看你咋么找的到哈,我是同学带我去,不知道餐馆名了,价格好像20元左右

这是汤包,跟上海没啥差别

第二天晚上点的豆腐鱼头,很好吃,我喜欢吃鱼头,我家也是这么做的,价格是55左右

淮扬菜,叫啥忘记了,白色的是豆腐干,不是面哈,价格20左右

今天是冬至,就点了份羊肉锅,价格好像95元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都说去南京中山陵必须要去的,所以我也慕名而去。中午到南京后就去宾馆放下行李,楼下小餐馆点了两个菜,12点半就背上单反可以出发了。交通为中华门站坐1号线到新街口站,坐2号线苜蓿园站1号口出来,根据指示牌前往景区,乘小火车1号线到中山陵景区。千万记住星期一中山陵是闭馆的哈。因为时间关系,逛完中山陵后直接去夫子庙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从中山陵步行陵园路(或小火车)至明孝陵。但明孝陵要门票的,好像是60元。不过你有学生证等或者是土豪就不在乎哈。风景跟中山陵差不多,历史更悠久而已。

这是中山陵门口

上面是中山陵墓,台阶蛮多的,一口气走上去刚好热起来了。这个时候人还是蛮多的,比过比平时好多了

山上空气很不错,往下看南京山还是蛮多的,绿化不错。想必中山先生肯定看过这里的风水,难怪死后要安葬于此。这个时候的人比节假日要少多了,而且还是冬季。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
  • 简介:在游船舫中,听两岸乐声,赏沿岸美景,醉在那繁华盛世里。

夫子庙跟秦淮河风景是连在一起的,3点多从中山陵出发,四点多到夫子庙一带。先逛逛小吃,储备能量,然后看这里的夜景。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从东水关至西水关的沿河两岸,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宋代开始成为江南文化的中心。

明清两代,尤其是明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明末清初,秦淮八艳的事迹更是脍炙人口。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

而现在与夫子庙、江南贡院、瞻园、乌衣巷等,共同构成AAAAA级景区。这里也是最能体现南京传统特色的街区,周边古建筑和商铺林立,晚上灯火辉煌,人流如织,尤其繁华。

这是秦淮河夜景,古时这里的夜生活可丰富呢,秦淮八艳更深入人心

乌衣巷就在这附件,里面没啥东西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江南贡院是夫子庙地区主要建筑群之一,秦淮河畔也因贡院、夫子庙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是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其鼎盛时期仅考试的号舍就拥有20644间,加上官房、膳房、库房、杂役兵房等数百间,占地超过30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造了古代科举考场中国之最。想了解古代考试制度等可以去看下,能学蛮多东西的,不过要门票的,查的也比较严。

看了后长见识了,原来古代考试制度比现在高考严多了

那么晓得空间里考试,吃喝拉撒都在这

夜景还可以

明远楼夜景蛮漂亮的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本人不学文科,在这里主要是逛逛,拍拍照片。学文科的可以去看下哈。

夜景还不错

第2天

• 电话:025-68783067,025-52411523-810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
  • 简介:曾是十万革命烈士殉难处,在此缅怀先烈,参观雨花石博物馆。

第二天早上我就去雨花台,因为离宾馆近,我楼下买个早饭边吃边走,20分钟左右就到了。从公元前1147年泰伯到这一带传礼授农算起,雨花台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体,融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纪念性风景名胜区。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一个集教育、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江苏省级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慕名而去,早上雨花台的空气很新鲜,有人在里面跳舞,打太极。大门是不需要门票的。

雨花台的北门,早上可以看到大妈大叔在锻炼

里面环境蛮好的,空气很不错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
  • 开放时间:08:30-20: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城堡内
  • 简介:游览瓮城中27个藏兵洞,体验古代军事防卫设施。

逛完雨花台一圈后,回到北门,出口继续往北走,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中华门瓮城。南京中华门位于明代南京城正南,明洪武二年至洪武八年(1369年~1375年)在南唐都城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南门旧址拓建而成,始称聚宝门,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性的建筑。她位于南京市雨花台景区北边,门前后有内外秦淮河径流横贯中华门城堡东西,南边交通连接长干桥,北边连接镇淮桥,是南京老城城南交通咽喉所在。南京中华门瓮城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内瓮城城门(截至2012年),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式城门。

中华门进去后有地方可以上去,我原先不知道,就绕着城墙外面走,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从另一个门上去,然后城墙上又走回到中华门瓮城,真是累死我了,还浪费时间。中华门瓮城要门票的,20元,其实上面没啥东西,看了照片后你就知道了哈。

此门进去有收费的大门可以上去,我当时不知道,就沿着外墙下面右边走走,最后走到另一个门上去

外墙下面的风景

外墙下面的风景,上午的阳光还不错

最后走到中华门沿此路下来可以出去

中华门城墙上的风景

找了个美女帮我拍了下照片,哈哈,这里就是中华门城墙的收费站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逛完中华门后就是11点了,前面有公交站点,我坐公交去京大屠杀纪念館,大概20多分钟到。到了之后找个餐馆吃了个午饭。准备怀着爱国主义信念去逛纪念馆,了解下当时日本侵略者的无耻暴行。可惜没想到星期一闭馆,唉,之前没查过。只能在外面看一下,拍了下照片。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8号
  • 简介:具有典型文化意义的时尚休闲街区,也是南京夜生活的聚集地。

总统府出来旁边就是1912酒吧街,刚好我同学下午请假不去上班,陪我逛街,真够义气。这条街已成为南京第一时尚休闲街区。民国的建筑,时尚的酒吧,城市的客厅,1912街就像北京三里屯酒吧街一样著名。除了酒吧,这条街上的建筑、美食也很出名。很多婚纱照也在这里拍摄,由于我白天在逛,人很少,没有晚上那种热闹,浪漫,到处充满荷尔蒙的气氛,呵呵。可是我不泡吧,难怪还单着,哈哈。

总统府外的梧桐树好大啊,前面右拐就是1912

花蛮漂亮的,我同学就拍了下

同学拍的,还可以,关键我不上照哈。要是我以后女朋友来这,我肯定能把她拍的美美的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逛完1912后,就一直往北走,来到鸡鸣寺,途中路过东南大学。走路时间半个多小时。古鸡鸣寺,在市区,交通也很方便,位于鸡笼山东麓山阜上,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门票10元,登药师佛塔免费,春节期间每人20元,购买门票还赠送三炷香。

在这烧香拜佛的人很多,中间的美女偷拍的,很漂亮哦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逛完鸡鸣寺已是4点左右了,往北在走五分钟的样子就是玄武湖公园。玄武湖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三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玄武湖对面就是南京站,我回去坐车很方便。

对面是会展中心

这个时候有腊梅了,好开心

最高楼不知道是啥楼,我用的是定焦镜头,要是换成变焦的,就会好看多了。PS:赶车,没时间去换了。

从玄武门出来打的去红山美食街吃,我们也不去大排档从热闹,听说大排档人很多,我也没时间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