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走过西藏

• 出发日期/2013/09/07

• 玩法/自驾

前言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己失去旧日的光泽 。

第1天

青海湖—— 一滴天堂滴落的眼泪

当你看到这篇文字时,也许已经是很多年以后了,但它对于我来说仍然像是昨夜的一场梦一样.无比清晰,历历在目。在开始这篇游记之前,我便意识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无疑是让自己的灵魂又重新返回了西藏。

可这密密麻麻的文字远远不及我内心的碰撞。

此行之前的每一年我都在想,年轻时给自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该有多么好,一个背包,一台单反,没有杂念。

在此之前的每一天我都怀揣着这个梦想,跌跌撞撞,一路漂泊。

因此,对于我这绝非一次简单的的旅行,以至于让我在未来的任何日子里都没有打算要淡忘它,甚至在想起时仍会触动心头的那跟紧绷的弦,发出一股苍茫,悠扬的声响,回荡在全身的每一处骨髓.

就像之前想象的那样,没有任何准备,草草的装起几件衣物,挎着单反就出发了

和大多数选择自驾去西藏的朋友们一样,每个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都是年轻人,不缺乏勇气.一部车,四个人,跨越七个省,历时15天,驶过荒无人烟的109,走过惊险刺激的318.。横跨澜沧江,金沙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翻越数十座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经历严寒,高反,山体滑坡泥石流,我们一路蹒跚,历尽艰辛,只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我坚信,只有历经苦难见到的风景才是最触动人心的。

艰难可想而知。毕竟我们都已平安归来,没必要再去强调种种坎坷,走过的人自有体会。但我更想阐述的是那里的美丽,此前我一直在竭力的思索,我该怎样去形容那里巍峨的雪山顶上那一抹洁白的云?我该如何去形容苍茫的天空下那条直通云霄的马路?我给怎么去形容戈壁上正抬起头咀嚼着食物的那只骆驼,还有成群的牦牛、以及那一只警觉的藏羚羊奔跑过的一望无垠的戈壁?但此时,我语塞了。

但容身在这些表达不尽的美丽当中,我是开心的,那个时候最自我,最能让我放下所有。突然我明白,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见过多美的风景能见到多少人,,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青海湖—— 一滴天堂滴落的眼泪

关于这一路上的风景,先从青海说起吧!为了青海湖,选择从青海进藏。离开西宁市区后沿着109国道一路往西,人烟越发的稀少。整条马路一眼望不到边际,却不见有几辆车子。那天天气阴晴不定,一路上时而乌云密布时而晴空万里。

我们车子一路开到湖边,湖边没有几个人,恰巧的是就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竟然碰到了同样驾车来这里的老乡,两辆相同牌照的车在青海湖边碰到真不是一般的缘分。

或许是错过了季节,没遇见到遍野的油菜花,未曾见过鲜花遍野的漂亮,也未觉得遗憾,呈现在眼前的是满眼的荒芜,虽是枯草,在白云的倒影下也是不一样的金黄。远处看在成片成片的洁白的云朵与那一方深蓝色的湖水中间是一条长长的雪山,苍鹰在空中盘旋,牛马在草地散步,凡是我认为梦境当中该有的,在这里全见到了。

取一瓢深蓝色苦苦的湖水,化作一滴蓝色的眼泪。。。。。。

青海湖—— 一滴天堂滴落的眼泪图片

第2天

青藏109国道

离开格尔木大约200多公里,进入了传说中的五道梁。走在青藏高原的一级公路上,感觉离天越来越近。

在出发前我们就已听说了这里的厉害。一路上荒无人烟,都是一望无垠的戈壁。平均海拔五千米以上,氧气稀薄,气候寒冷。我的高原反应也是从这里出现的,一开始我只是觉得胸闷,没见什么大碍。小杰最先出现的,而且一出现便很厉害,呕吐不止,脸色苍白。再往前走,我的反应越发严重了,头疼的像是要炸开一样。身体不敢有任何活动,在车里换一下姿势都会大喘不止,氧气太少了。在那两天当中没有吃任何东西,吃了也会立马吐出来。晚上,肯定是睡不好的,整晚都在半睡半醒当中,早上起床时那种感觉真的是痛苦万分,腰、肩膀、脖子痛的厉害,弯不下身子,眼睛更是睁不开。那两天无疑像是死过了一次。叫苦不迭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方圆几百公里一路荒芜,药都没地方买。

从格尔木到那曲,八百多公里,走的同样是荒无人烟的109国道,这一路并非全部都是平整马路,时有坑坑泥泞。一路上我们被高反折磨的大脑没有什么知觉了,浑浑噩噩,我在后排半睡半醒,头痛欲裂。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都已达到了承受极限,讲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而为了离开这无人区,晚上抵达那曲,崔哥始终在坚持着,偶尔听到小杰在前面发出一句微弱的提醒:“对面有车。。。”。好几次我强睁开眼睛,从后视镜里看到了崔哥的眼睛,很痛苦,又有些呆滞,没有办法形容,像是恐惧又像是坚定....

那一天开了十多个小时,晚上近11点才到达那曲。

第3天

• 地址:109国道

不知道颠簸了多久,在无力的我张开双眼时,看到了唐古拉山的指示牌。总之我见到了梦中的唐古拉,此时痛苦的

是我的身躯,比这还要痛苦的是,我无力拿起相机去给自己留下一份纪念。

第4天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藏羚羊、野生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意为美丽的少女。这里算得上是真正的荒无人烟,是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因为这里恶劣的气候,超高的海拔,多变的天气,以及危险的地理条件,使人这个高等动物无法在这生活,近五万平方公里内荒无人烟。但这里有大多数人一生都无法领略到的风光,是当之无愧的处女地。这里有珍稀的动植物,是藏羚羊的天堂。

一直以来我有一个在常人看来极其疯狂的想法,就是驾车穿越这四个地方。不是因为那里多么的漂亮,甚至穿越他们并不会对我的人生有任何的影响。理由简单的很,因为听一位地质学家说,在可可西里我们踩下的每一步,都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脚印。回望这几年,去过不少地方,但走的终究是别人走了千遍万遍的路。我来不及创造历史,去的地方再多、走的再远,对于远方来讲我无足轻重。我的脚步太轻。而可可西里却不同,当我进入这里,便改变了她的历史,虽不会编入人类史册,我心里知道,我在这里留下的每一道车辙,踩下的每一个脚印,甚至一次呼吸,一声感叹,哪怕一次招手,都将是我此生最有意义的事。因为,我轻而易举的改变了历史。

第5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迷失在你的夕阳下

很多人不顾山路的崎岖,不顾高原的寒冷,来到这氧气稀缺之地,仅仅是为了这里的夕阳和这里的星空。据说这里的湖泊沿着五十公里的盘山公路,海拔一路飙升。下车后,纳木错湖呈现在眼前。这里很安静,很容易让人失忆,让人旺季一切。涌动的金黄色的云层紧挨着雪山飘过,雪山前便是这一汪幽暗的湖水。任你怎么去眺望,这里只有三种颜色,白色的云和山,蓝色的天和湖还有那一片遍野的金黄。骑马缓缓而过的藏民和湖边牵手走过的情侣,倒映在水面上,像是一部无声的电影画面。关于落日,你绝对不能错过这里的每一秒钟,每一次转身都都会给你一种不一样的惊喜。夕阳消失的很快,放佛只是瞬间,在我摆好相机调好焦距的时候,便消失不见了,像是掉在了湖里,只留给我一片残红。但很静谧,很唯美。

纳木错,中国落日最美丽的地方。

第6天

我对于拉萨,终究是过客。虽然一路艰辛,但比起那些一路磕长头来到这里的朝圣者,我们与拉萨的相会过于容易。布达拉宫前,我们见到最多的是那些五体投地的匍匐者,他们并非祈求什么,只是为了信仰。信仰,弥漫在这座城的空气中,遍布在这座城的每一个角落。

进入市区,布达拉宫就这样毫无征兆的出现了。这座建筑那么熟悉,怎么又那么陌生。 驻足在布宫前,我遥望,我倾听,遥望着这座为大唐文成公主建造的一千间宫殿,我倾听着仓央嘉措那首荡气回肠的“不负如来不负卿”。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

在布达拉宫旁边有一间酸奶坊。很有情调,应该是每个来拉萨旅行的旅友都会进来坐坐吧,屋子里面所有的墙面上都贴满了游客的留言,这家小小的酸奶坊,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如果哪天你也来到拉萨,也进来坐坐吧!

第7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去到圣湖之前,我在想,这里会不会太美丽,写到这,我已经找不到语言去形容了。在开始这篇文章之前我就已经意识到,这将是一件很艰难的工作。

我们盘山而上,一路上都是荒山。因为见过了拉萨,心中那份激情也缺少了那么一点。本以为未来的这些天路边不会有太美丽的景致,但当我们到达山顶,车子停在那里,推开车门走出的那一刹那,我们惊呆了。。。。。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第8天

川藏318国道

世界上有一条公路,它是泥石流、塌方、山体滑坡、断桥、飞石、积雪积冰等自然灾害最多的一条公路;它也是自驾客、驴友闻风丧胆、惊心动魄而又坚定不移、跃跃欲试,一定要走上一遭的公路。它就是在中国十大最危险的公路中排名第一的川藏公路。

被称为是中国最美丽的景观大道,同样也是险峻无比。318,实现了多少人的梦想。毫不夸张的说,每一位走在318上的人都是当之无愧的勇士。不管他是否坚持走完了全程,单单做出这个决定需要的也绝非是一般人的勇气。似乎路上的每一颗石子都在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盘山路崎岖向上,进入澜沧江大峡谷,大峡谷的相对落差超过1000米,江水在深谷中湍急涌动,318国道在险峭的陡崖上崎岖而行,这里也开始让我们领略了318高海拔落差和艰险的一面,好在路面宽度还是非常充分,但得小心谨慎地驾驶。这是我们每个人对自我的挑战!完成这种挑战,就体会到了318国道这种与生俱来的人类对大自然的挑战的精神,也才有资格对当年设计和筑路者的勇气和决心竖起有力的拇指,表示我们由衷的敬意。

第9天

东达山,是我们翻越的第一座山,海拔5008米。走过了最著名的怒江72拐。随着盘山公路,海拔一路飙升,崔哥一路紧握方向盘,注意力高度集中,手心里全都是汗,当时他踩油门和刹车的双腿已经麻木了,没有了知觉。我坐在旁边,心惊胆战。路旁没有护栏,下面是万丈深渊,没人敢看。

第10天

• 地址:波密县

整个318国道上最难走的一段。左边是山体,时而有落石,滑坡的危险,从这里走过的人只能靠运气,谁也没有办法预知下一块石头会不会落下来。右边便是雅鲁藏布江,坐在副驾驶上我并不敢往下看,几十米深的悬崖下是奔腾湍急的江水。整条路上颠簸不平,全部是土路,路面窄的之能容纳一辆车子通过,有泥泞,急弯,有陡坡。终于一路颠簸终于抵达了通麦大桥,所谓的试通车是只能单车通过,因此需要排队,逐辆通行。这是一座铁索桥,我们在等候通过的时候看到,正在上面通行的车子以最慢的速度的缓缓向前开着,大桥的弧度跟随着车子的位置而变化。。。据说前不久大桥垮塌的时候,同样有一辆货车坠落,还有两个背包客。别说尸体,就连货车都被水冲走了。。。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终于轮到了我们。我们同样把车速保持的很慢,在车里甚至能感受到大桥的摇晃,还有嘎吱嘎吱的响声。。。。终于车子开到对面,终于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第11天

忘不了的眼睛

在出发之前,我们准备了一些作业本、铅笔、橡皮之类的文具,准备送给路上遇到的藏区孩子。进藏的路上我们经过的镇子都相对比较繁华,所以没好意思拿出来。返程时,连翻过了几座大山才见到了一个村子。不算太好走的318国道是进出这里的唯一一条道路。在村头,我四处环望着这里,蓝天白云下有条清澈见底的河流,河上有一座古老的石桥。对了,河边还有一片草地,草地上亦有成群的牛羊。进入村子,路边尽是古老低矮的石墙,一只牦牛就在大街上慢慢的散步。村里的男人在路边倚墙坐着,还有赤着脚的孩子,在路边打闹。。。。。在此之前,像这样的画面我只在电影里见过,感觉像是见到了我儿时的那个村庄。一路上没有看到学校,不知道这里孩子要在哪里上学。

停车,熄火。我们走下车,向着那几个孩子招了下手示意他们过来。打开后备箱,孩子们蜂拥而至。近处我看清了他们,衣服很破烂,脸上很脏,还有冻伤。一个顶多六七岁的小男孩还背着一个婴儿。。。我问其中一个孩子:小朋友,你上学了吗?会写字吗?他的回答只是使劲的点头还有“啊啊”的声音,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听懂我说的话,但,能明白我的意思,他知道我要送给他东西。他们把手伸到我的面前,眼神里尽是渴望,当时我心颤抖了。我跟崔哥把本子、橡皮、还有铅笔挨个发到他们手里,看到他们的可爱笑脸,顿时感觉无比的自责。

我们整天为晚餐如何搭配而发愁,我们减肥,将菜里的肉毫不犹豫的毫不犹豫的挑出丢掉。我们无视课堂上老师的教诲,我们嘲笑那些早起晚睡自己抱着书本穿梭于图书馆与教室路上的身影,我们想办法去兼职、去赚钱,只为了升级我们的装备,好多打几只怪,用那点可怜的薪资换得几套瓶瓶罐罐,来美化我们的面容。满身的名牌,高档的香烟,我们衣食无忧却整天浑浑噩噩,朝九晚五的我们在办公室与出租屋之间反复折返。是,我们厌倦这种枯燥的工作、操蛋的生活。为一点屁事而失去对生活的热情。

第12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在为鲁朗林海浓云紧锁而稍感遗憾时,一大片牧场突然而至,我们一下子为高原牧场风光深深地震撼了!每个人都傻乎乎的只会说三个字:真漂亮!!!在这里,我们理解了鲁朗为什么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远处茫茫的云海,苍郁的原始森林,草原上像铺着绿色的地毯,上面缀满黄色、紫色、白色的小花。骏马甩着尾巴,悠闲地在花间吃草,伴着那些柔弱的小花在高原夏日的清风里摇曳……,那一刻,我又一次抑制不住眼角的湿润,为高原那些柔弱的花儿,我又仿佛看见可可西里青藏铁路旁那两只翘首张望的藏羚羊,还有藏北那白雪皑皑的雪山……

第13天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 简介: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首老情歌唱遍悠长岁月。康定,心中那溜溜的向往。

从进入这个泸定小县城的那一刻起,我就喜欢上了这里。背靠青山,一衣带水。事实上我第一次知道这个美丽的小城。当进入城内,突然感觉这里好熟悉。

以一座城市的名字来命名情歌,想必是有太多的故事。一位老人说,他们十几岁时在康定听见的康定情歌不是今天这个样唱的,那时是这样:“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的照在朵洛大姐的门,朵洛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会当溜溜的家来会为溜溜的人……”当时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康定城有一卖松光的藏族姑娘名叫朵洛,长得漂亮美丽,举世无双,康定人称“松光西施”。每天早上她都要上街卖松光,康定人只要听见她叫卖松光的声音,都要打开门窗探出头来,有的是为了买松光,更多的是为了一睹“松光西施”的芳容。康定情歌唱的就是朵洛。这可能就是康定情歌最早的雏型了。按老人的年龄来算,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康定情歌就已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