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带着一家老小去三亚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女汉子带着一家老小去三亚

• 出发日期/2014/12/0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因为怀孕生娃,整整在家宅了2年多,都快长霉了。Plan A 是夏天时休年假和娃爹去香港,结果娃爹没时间。Plan B是春节时和娃爹带娃去泰国苏梅,结果机票上涨太厉害,放弃。最后演变成这次的行程——我开启女超人模式,身兼“导游+司机+财务+摄影“四职,独自一人带仨老人和一娃去三亚。

仨老人都在60+,小娃1岁7个月。

第一次带娃,也是第一次带爸妈出门旅游,因此总体以舒适为主。几个人里面只有老妈来过三亚,考虑到老人的旅游偏好,因此此行并不是以纯度假为主题,而安排了几个主要的景点,事实证明也非常值得。虽然老妈基本游遍祖国大好河山,但她也说,从来没有这么玩过。全程5星酒店,加上自驾,舒适自由度是团队游无法体验的。

最后想说的是,真的要多带爸妈和娃出来玩,非常非常累但是非常非常值得,非常非常开心。

远眺亚龙湾全景。

带娃出行,东西总是特别多,日常的就不说了,说点特别要注意的。

1、焖烧罐。在外面吃饭大人可以将就,小孩不行。我们一般都是早上用焖烧罐带一罐稀饭,中午可以就着肉松吃。

2、常用药品。耳温计、退烧栓、感冒滴剂、碘酒、创口贴、思密达、开瑞坦,基本上涵盖了常见病。虽然此行基本没用上,但有备无患。

天气

12月份是三亚旅游旺季,但此行无论是酒店还是景点,感觉人都不太多。之前在网上查天气,看到每天都是雨雨雨雨雨,心都凉透,生怕花2万块只能坐在酒店里看雨景。

还好,三亚这时候的雨基本都是阵雨,不会下一整天的。而且这几天全部都是阴云密布的天气,虽然拍照没那么艳丽,但出去游玩却是再好不过,连防晒霜都可以不用。等到最后一天在鸟巢,虽然前一天刮起6级大风彻底冻成狗,但当天彻底放晴,又享受了一把碧海蓝天。总之非常圆满。

酒店和机票是大头。因为第一次带娃坐飞机,航程得2个半小时,所以选择了白班飞机,价格一下就上去了。娃2岁以下,购买婴儿票。

往返机票:2100*4+320=¥8720 (含机建燃油,南航官网订票)

租车:¥506 (一嗨官网预定,享受新客户首日租金免收优惠)

油钱:¥200 (总里程约300公里)

酒店:¥6520 (三亚湾海居铂尔曼观海阁三居套房3晚,2190/晚含早,双11店铺优惠50,天猫预定)

¥3410 (亚龙湾鸟巢凤凰豪华景观套房1晚,3510/晚含早,双11店铺优惠100,天猫预定)

门票:南山¥384+¥120,鹿回头¥68+¥80,蜈支洲岛¥597+¥320 (门票+电瓶车,有老年优惠)

吃饭:从¥182-¥464不等。

【航班】

武汉到三亚1700公里,飞行时间约2小时20分钟。每天直飞的航班有7班,海航、首航、东航、南航和天津航空。其中,只有南航和天津航空的是白天起飞,其他都是晚上,还有几班落地时间已经转钟。 由于带着娃,所以只能选择白班航空,价格就蹭蹭地往上涨。11月初通过去哪儿网查价格,其他航班的票价不含机建燃油,都在500左右,天津航空11:45-14:05,票价在800+,南航13:10-15:40,票价在1000+。 后来发现天津航空的班机是从天津飞往武汉,再从武汉飞三亚,因此经常晚点。于是忍痛定了南航。返程南航和海航时间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净价600+,想着一起累计里程,也一起定了南航。 南航官网预定,当时有活动,银联卡支付每单减20,4个大人往返每人2100。娃2岁以下,购买婴儿票,往返一共320。 最后要说的是,武汉出发千万别定天津航空那趟飞机,准点率真的超低。那天我们的飞机都起飞了,天津航空那班还没登机。 而且,南航这趟,其实也是从哈尔滨先飞武汉,再飞三亚的。所以,能网上值机就网上值机吧,白瞎我们提前那么早去机场,其实根本就不可能拿到前排的座位。东北人对三亚的热爱,真是发自心底。这趟班机基本满员,头等舱有穿旧军装的老红军夫妇,还有三位轮椅老人,所以出凤凰机场等了很长时间。

【机场】

必须要吐槽三亚凤凰机场! 看《非诚勿扰2》,舒淇有场戏是在三亚下机后换了制服,在休闲区点了杯饮料悠闲看书。镜头里的凤凰机场是典型的东南亚风格,据说还被评为国内最美机场。 现实呢?舒淇在的地方应该是贵宾厅吧,跟我们去的凤凰机场隔了基本有1、2公里!一个出行基本靠飞机的旅游城市,飞机场居然如此之小!如果没有办登机手续的话,外面大厅里基本连座椅都没有。就算过了安检,登机口的座椅也非常之少。对于大批携老带幼的游客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 其次,办登机手续的窗口非常少,基本都在排长队。感觉系统也很陈旧,效率比不上天河机场。我们当天是下午4:45的飞机,2点就到了机场,当时还觉得到早了,后来证明,就凤凰机场这效率,真得提前这么早来。 另外,凤凰机场外正在修路,路口基本都不能掉头。如果是要办理还车手续,时间又不多的亲,最好不要直接开到国内出发口,不然要掉头回机场停车场,得开上十公里。建议直接到国内到达口,能节省不少时间。 至于天河机场残破的母婴室,我就不说什么了。相比起凤凰机场,天河机场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最后说下娃的推车。武汉天河机场是在登机口给工作人员托运,抵达后随托运行李一起拿。妈妈带着孩子可以先登机,我们一行的另2人也一起登机了,只有老爸排队。武汉文明创建说的什么后排先登机都是扯淡,根本没人管。 三亚凤凰机场也是在登机口托运推车,但在飞机舱门口才把推车交给工作人员,这样导致我一手抱着快30斤的娃,一手还要拿推车。而且只有妈妈才能带着娃免排队先登机。

【租车】

提到租车,第一个蹦出来的肯定是神州租车。不过三亚神州租车的价格较贵,被pass掉。最后选择了一嗨租车。因为犹豫了几天,看中的两厢世嘉被租走了,只好转租同价位的大众polo。租金大概是114/天,保险40/天,手续费20。新客户首租有第一天免收租金的优惠。最终价格是506。

结果到机场提车点,被告知polo已经有3年了,里程太长,给免费升级成斯柯达昕锐。除了档是自动的,一切都是手动的。白色车,粤B牌照,2013年11月才上牌,跑了1万4。试了一下车,除了油门太紧,其他都还好,车也很干净。

一嗨的规矩是1/4箱油取车,1/4箱油还车,多退少补。海南省内高速全免费,所以油价较贵,当时大概是7.8/升,比武汉贵5毛。第二天加了200块的油,还车时正好1/4箱油。跑了约300公里,还比较省油。

感觉在三亚全家出游,还是租个车会方便很多。娃的推车什么的,都可以放后备箱。

全程百度地图导航,非常靠谱。

除了神州和一嗨,三亚本地租车还有一个品牌avis,中文翻译成安飞士貌似,可以比较下价格。

【市内交通】

三亚的交通管理,十分混乱。 对于一个国际性旅游城市来说,感觉实在不应该。后来在三亚市区走了几次,发现问题的根源大概是没钱。 三亚湾路这么好的景观路,竟然有一段是完全没有路灯的。三亚市委这么重要的地段,红绿灯都是放在地上而不是挂在横杆上的。海棠湾酒店群门口那么好的路,限速竟然只有40,到了晚上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一整条路上就没有一盏路灯!没有路灯这件事情,在三亚市区貌似是一种常态。比没有路灯更可怕的是没有红绿灯。三亚中心城区有很多十字路口是完全没有红绿灯的。某天晚上就目睹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车拦腰撞向垂直方向的一辆公交。 其他到景点,基本都是走海南环岛绕城高速,基本没什么车。但有一段正在修路封闭,如果从海棠湾免税店

天河机场

三亚湾海居铂尔曼酒店和亚龙湾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的点评,在去哪儿网上的相关酒店页面已经发布。

海居铂尔曼酒店观海阁三居套主卧

海居铂尔曼酒店观海阁三居套次卧

海居铂尔曼酒店园景

海居铂尔曼酒店全景

鸟巢凤凰豪华景观套房

购物

关于超市的问题,三亚湾有一个升升超市,鲁能开的,离酒店非常近,3分钟车程。超市也挺大,一楼全部是卖特产的,10块钱提供打包服务,还能发快递。市区里就是解放路第一海鲜市场附近有个大超市。

说下三亚的免税店。现在全部搬到海棠湾了,就在威斯汀隔壁,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免税店。没有免税烟酒,包包什么的也不怎么便宜,化妆品要看品牌。我买的雅诗兰黛ANR,100ml的1020元,买2只打9折,满额还送礼包,比香港划算。另外,benefit的猪油膏也比香港便宜几十块。

去蜈支洲岛方向可以顺路去逛下,但建议不要等到晚上再回。高速有一段修路封闭,要绕行很远的县道,没有一丝灯光,也没有指示牌,沿路也没有什么车,心里发慌。

海棠湾正在崛起,看看酒店群就是了。我还专门为了看酒店走了门口这条路,结果酒店都在深处,在路边根本看不到。而且这条路没有车还限速40,郁闷死,晚上还没路灯。

第1天

武汉-三亚

南航CZ6277直飞三亚,13:10-15:40。换衣服后到三亚凤凰机场一嗨租车点提车,自驾前往三亚湾海居铂尔曼酒店,办理入住。

三亚湾海居铂尔曼酒店大堂

从入住的观海阁三居套阳台上看到的海景

第2天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镇南山景区
  • 简介:三亚礼佛必去之处,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让人叹为观止。

南山是第一站。本来我对全国各地的寺庙是最没有兴趣的,来之前也想,不就是看个海里的人造观音像吗?还花这么多钱。但去过之后才发现,其实这里的景色非常漂亮,还是值得一来的。

南山的全称是南山文化旅游区,南山寺只是其中一部分。这里离三亚湾较近,自驾前往约40分钟。门票150,60岁以上老人78,淘宝只有成人票卖,140,少不了多少。

自驾停车按次收费,3块还是5块。停车场就有人兜售香火,10块钱一把,可以买。带老小的话还是买电瓶车票比较好,里面很大,自己走要走瘫。我们只去了其中几个,大略逛了下,花了4小时,没在里面吃饭。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玩一整天。

最著名的就是这个南海三面观音像了吧。这里离飞机场较近,可以看到飞机飞过。那几天全是这样的阴天,厚厚的云层,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这里是长寿谷,推荐之。里面有海南百位百岁老人的照片和介绍,每个人都笑得很灿烂,无人在意岁月在脸上留下的痕迹。这里的风景也很美,典型的海南风情,负氧离子很高,洗肺首选。

景区里植被丰富,比如这棵长得扁平的芭蕉树。

第一市场

来三亚,貌似到第一海鲜市场吃海鲜已经成为必做的节目了。从鹿回头下山,正好顺路,就去了。

导航给导到一条小路,车位已满。路边一位发名片的小妹指挥我退出来,告诉我解放路上有车位,然后跟着我的车狂奔百米,一直到下车,仍然紧随不放。

当时时间尚早,我们就拿了名片,说先逛逛,如果有需要就去店里看看,看的好就吃。但小妹咬定青山不放松,寸步不离跟着,跟着。途中,一位大妈又递给我一张名片,我刚接过来,结果小妹大概是示意大妈这是我的客人,大妈瞬间就把我手中的名片收走了。行规好严。

看来是不去不行了。进去一看,店面算大的,而且大排档的环境都有宝宝餐椅。小妹带我们去买菜,海胆扇贝象拔蚌之类的不贵,就一种野生大虾贵,加上青菜一共200,加工费140。店名貌似是四川毛哥。

两个炒菜倒真是四川厨子的水平,很好吃。当然这家最赞的是鲜榨的果汁,要了一扎菠萝芒果汁,超级浓郁超级好喝,才30一扎,好想打包。

这就是最贵的虾。

蒸扇贝,加工费比较贵。

海胆蒸蛋。

象拔蚌吧,加工后基本没有得吃,别买这个。

• 地址:三亚市大东海鹿岭路鹿回头公园
  • 简介:登高展望三亚城区风光与海岸美景,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制高点。

从南山回酒店略作修整就去了鹿回头,里三亚湾大概10公里的样子,就在市区。这里主要就是看三亚市全景,和猴子。不过那天有点下雨,猴子毛都没看到,成为此行唯一的遗憾。

鹿回头的门票比较坑爹,门市价45,而且外地老人无优惠。但淘宝价最低只要17。如果天气不好,还是最好连电瓶车一起买,单独电瓶车是20。虽然山路并不高,但凄风冷雨的,带娃走上去并不现实。但如果是晴天,就可以慢慢爬,看看猴子什么的。整个行程1个小时足以。

三亚市全景,阴雨天,只能拍成这样了。看过网上有晒晴天拍的片子,超级好看。中间那个5栋高楼,是学迪拜的,人造岛,公寓型酒店,十几万一个平方吧。现在三亚市区还在修9栋高楼,当地人称9棵树,也是这样高档的酒店吧。反正没我等吊丝什么事。

继续上到山顶,可以看到大东海。

著名的鹿回头雕塑。建造于80年代吧。就是说一头鹿在这里回头,变成了美丽的少女,和当地青年结婚生子繁衍后代,于是有了本地黎族。

第3天

• 电话:0898-88751258,0898-88751256,400-114-6666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镇蜈支洲岛
  • 简介:处处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海岛,更是知名的潜水胜地。

母上大人数年前曾跟团去过海南,当时拍回来的照片,唯一震撼我的就是蜈支洲岛。那碧水蓝天,真的堪称“中国的马尔代夫”。但没想到,这一次还是因为天气原因,天没那么蓝,海水没那么清,拍照效果一般,不过总体也还好啦。

蜈支洲岛的门票包括船票110、景点门票50和基金8块三部分,一共168。虽然外地老人有半价优惠,但是只针对50的门票,所以只能便宜25块。淘宝价也便宜不了太多,10块左右吧。记者证不免票。

上岛需要坐船,15分钟左右。一上船工作人员就发垃圾袋,后来才发现,由于当天起风,海上这风浪真不是一般大,不少人都吐了。我也难受得要死,娃就在不停地哭。好在返程时风向改变,没怎么晃了。

蜈支洲岛是一个心型的岛屿,目前游客可以步行的只有北部半边,南部全部是上图所示的巨型岩石,只能走景区的电瓶车。推荐上岛的话还是另外花钱体验一下,景色很壮美,是和北部完全不同的体验。最低的一档80/人即可。出来玩,有些钱当花还是得花。

这条线路很险峻,部分地段海浪大的时候会打上栈道,为了安全起见,岸边高高的岩石上,会安排工作人员职守,提醒司机什么时候能过。真是寂寞的职业。

如果不想坐电瓶车,可以从岛中心穿越到日光岩景点,这里是游客唯一可以步行到达的南部景点,一窥自然博大之美。

蜈支洲岛上的潜水项目,也是在南部的水域进行。

蜈支洲岛,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冯小刚对海南是真爱啊,私人订制在这里拍的。进去有最低消费,40/人,可以游泳喝茶什么的。

潜水船。

第4天

• 地址:三亚天涯区三亚湾路158号
  • 简介:为了积极配合雅高集团推行的“21世纪地球”承诺,以及顺应政府颁布的一次性塑料禁令,酒店诚邀您践行绿色出行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 酒店坐落于美丽的三亚湾畔,毗邻椰梦长廊。拥有专属地下通道直达海滩。旨在打造

此行最满意的就是三居套的房型设计了。整个面积180平,一个入户花园,一个客厅,一个厨房,三间卧室,三间卫生间,一个衣帽间,两个阳台,其中一个带露天浴池。电梯直达房门口,私密性非常好。而一家人住在一起,又非常方便。

继续阴天,在酒店沙滩拍照玩耍。海水很凉,不适合下水。这一刻,只愿岁月静好。

天域酒店中餐厅

退房后下午入住鸟巢,晚上下山到天域中餐厅吃饭,这是此行最满意的一餐。

四大一小,加上15%服务费,460+。环境不错,菜的味道也好。而且这里的服务员态度很好,很喜欢小孩子,而且主动提醒我,198/人的套餐自助,没必要点。

天域果真是最佳亲子酒店,有专门为小朋友提供的专属菜单。都是适合小朋友吃的菜和分量。

海南文昌鸡,有点像白斩鸡,味道还可以。右边是送的小菜。

小朋友的蒸蛋。

小朋友的玉米饼,油煎的,不推荐。

海南椰子饭,68一份,椰子壳加糯米蒸制,清甜可口。

这个是全家福,服务员推荐的,没推荐错。虽然食材看起来一般,但味道很好。

上汤青菜,最后连汤都喝光了

第5天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区湾路665号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非诚勿扰2》的主取景地,原始雨林景观丰富,登顶可俯瞰亚龙湾。

整体而言,森林公园有三大景区——兰花谷、山顶、过江龙索桥。公园的盘山路是双向两车道,仅供游览车通行,游人是不能步行的。在酒店区域,住店客人可乘坐酒店的小电瓶车,但如果要在公园游玩,还是要坐大的游览车。游玩线路就是兰花谷-山顶-过江龙索桥,走的是逆时针。整个行程约3小时。

我们当天早上起床后,首先叫了辆车直接到过江龙索桥,游玩完后才去吃早餐。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刚走,就来了团队游的游客。酒店客人可以让工作人员把行李直接寄存到前台,这样就不受12点退房时间的限制,可以一直玩到下午。

当索桥上还没有成批的游客时,山林里可以看到颜色非常艳丽的鸟儿飞过。索桥对面就是老鹰区,峭壁天池就在那里。但是1岁多的小朋友没有达到身高要求,是不能过桥的,所以我们只在桥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和索桥平行的有一条山路也能到达对面,但路程比索桥长,有点难走。来这里游玩千万别带推车。

山顶区相对来说乏善可陈,天街就是卖东西的,到现在还在玩“卖老板换老板娘”这种丽江N年前就玩得不要的桥段。主要景点就是沧海楼、非诚勿扰拍摄房复刻版、山顶教堂。

拍摄《非诚勿扰2》的房间是鸟巢最贵的,1万多一晚,是不允许参观的,酒店客人也不行。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开发商在山顶做了一个复刻版,不过,真的挺没意思的。如果是住店免费参观,进来逛逛就好,如果要花钱,还是算了。

山顶的婚礼区域,酒店的土豪客人如果有需要,可以在这里举办婚礼。草坪是不让进入拍照的。但是如果你花99块钱,工作人员可以跟你按套系拍,情侣、闺蜜之类。

最后说下兰花谷,真的很坑爹。没有什么名贵的品种,兰花就是一小盆一小盆绑在树干上。所谓的赏花长廊也就是长这样。如果时间有限,完全可以不看。

中午逛完后,直接开到机场,返汉,结束愉快行程。

森林公园最大的亮点是远眺亚龙湾全景。

远观过江龙索桥。

当天早上我们8点多到,桥上空无一人,于是我们拍下了这样的照片。

山顶婚礼区。

非诚勿扰房复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