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着地球拍爱情—春日杭州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绕着地球拍爱情—春日杭州

• 出发日期/2012/04/04

• 玩法/古镇

前言

白居易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苏东坡说:孤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

杨万里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欧阳修说:都把二十四桥月,换得西湖十顷秋。

柳三变说: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

他们说的,都是同一个地点——杭州。

是忆江南时,最忆的那个杭州。

第1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89号
  • 简介:杭州最著名的赏荷地,夏日荷花绽放非常漂亮,“西湖十景”之一。

自古以来,不论何时,不论何人,都能在杭州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种美。作为一个在北京生活的成都人,作为一个从事着物质主义工作的精神至上者,杭州也总能牵动我头脑里最理想化的那根神经。当年,我爸妈的蜜月旅行就选择了苏杭;当年,Chaos同学向我表白正是在西湖路边的大晚上……当时他开他的车,如诉的琴音在初春飘散着花粉香气的晚风中弥漫,我终极版的爱情故事就要上演——chaos同学紧张地把车子停在路边,开始从外围进行表白,说了足有1个小时,正要切中那句要害,一个身影叩响我们的车窗——缓缓按下窗户,只见一位黄衣大爷正在眼前,原来我们违章停车,大爷过来罚款来了……你看,其实生活的场景一点也不像电影,可是,可是,我还是最后嫁给了他。

(曲院风荷)

虽然来了杭州许多次,但每次都只能照顾到几个景点,无法穷尽。希望能有一天到杭州来定居一段时间,好好感受这里的每一种美。

曲院风荷这个景区,名字很美,实景更像一个大公园。可能我们来得不是时候,4月当然见不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景象,不过静静一园子碧绿倒也像在滴翠一般给人安宁的想想空间。

3、4月的杭州几乎天天有雨,烟雨蒙蒙的样子倒是一种暗合。

那时候我们还是一个北京,一个上海,工作很忙,时间很短,相聚的时候,总在苏杭。要绕到这里来拍我们的爱情故事,似乎成了件必不可少的事。

曲院风荷园区内的一只野猫~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3月末的杭州,气温还很低,但花事却已然旺盛。粉白的樱、桃、梅、杏,像瀑布一般铺排着这个城市的气韵。我不肯穿大衣,冻得鼻头都红了,但仍坚持露出细细的小腿。在这种情境下,我这种没身材的瘦小人群倒是很合适宜的。这样的杭州,宜纤细、宜单薄、宜微凉、宜不语、宜疏眉淡眼、宜白裙青衣;恶雄心勃勃、恶高谈阔论、恶肥肉、恶时事。

西湖中心的瀛洲,临水照花,游人如织~

(臭美自拍被抓个现形……)

萋萋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雨打梨花深闭门。

西湖边上的色彩完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任何人工的颜料也无法描画,自然之美的力量实在让人叹服。嫩芽之萌、娇花之灵,想要拍照留存,却又复制不了那股天地间的芬芳之气。

小雨在这个时段是最常见的,时断时续,软绵绵、冷冰冰,可你还是忍不住会淋着,仿佛自己也是一株渴望舒展的植物。

胡兰成说张爱玲是民国时代的临水照花人,这比喻实在妙极。虽说这位胡先生的大小节操几乎都碎落一地,但做起文章来,好词好句倒俯拾皆是。恐怕正是这种妙语才能俘获如此大才女的心,还那么死心塌地。不过,转移到现实情境中,字面上解读的临水照花倒却是相当美的画面。不光是照花,所有临水的植物,尤其是葱郁有型的大树,远远看去,仿佛双生,天水一色碧,美却是加倍的。

相比之下,我们去过的景点里,曲院风荷更像个公园,其中的绿意仿佛带有烟气,翠烟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情景吧。

而西湖则更自然地与这个城市融为一体,这里的绿意也更舒展明媚。

即使带着烟雨

滴翠、拂泪,你一定猜到是哪首俳句了吧:)

湿漉漉的西湖

(小瀛洲上的花树,不过我确实少穿了件外套,冷惨了~)

西湖边上的树,连树枝的形状也充满了文人意趣。忽视穿着,因为太冷,把所有带着的衣服都穿上了~~~

香生别院晚风微,说的便是这玉兰。而紫色的玉兰,在古代叫辛夷,如今做传统香里会用到这味香药。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雷峰塔有点令人失望,竟然都先进得坐电梯上下了~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从西湖往太子湾公园走的路上,也有很多小景可抓。

表情都好严肃……

太子湾公园较西湖及其他传统景点来说,显得更像一个公园的样子,种了很多郁金香,也有大片的草坪,不太对我的胃口。感觉如果时间不够,这个经典尽可以略去了。

远处便是雷峰塔~

太子湾公园

刚好遇到园工在把水边这些小白花都砍掉,赶紧拿了一些来拍照。感觉水边有这些小花更轻盈可爱,不知为什么要恶狠狠地砍掉呢?

龙井饭店
  • 地址:仙池路70号

从太子湾公园出来,我们准备向“龙井问茶”进发,午饭就在景区门口著名的一家饭店解决,名字忘记了,叫“龙井饭店”?之类的~因为是旺季,饭店不卖点餐,只能选套餐,有198、398、698等几档,我们选了398的,菜式如下:

这是糟鱼还是醉鱼什么的?分量少,但味道不错~

水晶芦荟,里面有黄桃块,女孩子会很喜欢吧~

一罐子土鸡汤,这一餐里我的最爱~

最后一茬的春笋,据说,很嫩很鲜美~

梅子酱炒青菜,家常味

白果水晶虾仁,嫩滑爽口~

总体的来说,菜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只是都偏清淡,对我这种爱辣椒的重口味来说,不能每天吃~~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狮峰148号
  • 简介:新西湖十景之一,有大片的茶园,龙井泉水冲泡的龙井茶堪称一绝。

吃完午饭,便徒步走进景区内。(车停景区外,不要发票20元随便停多久,但事实证明我们很失败,因为车最好还是随开随停比较方便)

在主路两边常有这样的小岔路可以走上小山坡,上去之后迂回两三下,便是下图这样豁然开朗的茶园了,茶香阵阵,令人忘忧!

我们来时,明前茶已经过了,茶农们忙着采雨前茶,家家门口都支着锅在炒茶,同时也为了吸引游客们去购买。龙井开价都很高,我不懂行情,买了一种2400块一斤的,买了4两分装成4袋回来分给自己和朋友尝尝。也不知道是不是合适~~~

在一行行茶树间拍照,仿佛都能看到远处山山起茶烟的样子~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南九溪十八涧尽头(近九溪路)
  • 简介:俗称“九溪十八涧”,也是狮峰龙井茶的主产区。

龙井问茶之后的下一站是新西湖十景之一的“九溪烟树”,整体色彩就变得比较浓郁了。据说九溪烟树在杭州又被称为“小九寨”,有很多照婚纱的人都在这儿定点拍照。

我身上穿这条红色纱裙是我小姨在80年代结婚时的礼服,据说是日本品牌,算得上VIGTAGE了~

有一点像小九寨吗?

这一树烟花真是很适合照相的~

开得很灿烂

偶然遇到一对本地情侣带着小狗儿来玩,女孩很主动地让我抱她狗狗拍照,真是好配合好有镜头感的小狗,原来一问才知道,是很有经验的狗模特呢~

这张照片算不算貌合神离的注解?

• 地址:大兜路142号
  • 简介:超级创意杭帮菜,招牌麻椒鸡让人惊艳,咖喱虾和黄鱼炖馄饨一级棒。

下一站是晚饭时间,来到大名鼎鼎的江南驿,等位子的好多,大多都是提前订好的,像我们这种“不速之客”只能干巴巴从5点多等到7点多才有饭吃~

这是招牌菜“南乳仔排”,我喜欢,据说老板娘直到现在还是坚持亲自下厨做这道菜。

凤爪很嫩很嫩

酸辣包菜新鲜脆甜

葱烧大排很实在,但我看到大块的东西就觉得吃不下……味道还不错~

为了照顾我们口味,专点了一个看起来很辣的什么鸡?结果辣味在哪里?在哪里啊?!

第2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去西溪的那天很晴朗,整个精致就显得活泼俏皮,跟《非诚勿扰》中安静的美相比又是另一番风味了。

船票是130每人,包含3段水程。其实坐80元每人的手摇船也很好,更有水乡的感觉。

这是西溪里的一个什么园,忘了。

竹外桃花三两枝~

这里的水程是坐一段船,走一段路,让你尽情欣赏到西溪的美。

这是在排队买票的时候,可从背景中看到游人之多~

咋这白墙黛瓦粉桃花下有个小酒家,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

茴香豆、炸黄鱼、细盐炒河虾,还喝了2两梅子酒~

我和妹妹,都有条纹衫,呵呵~

西溪且留下~

大名鼎鼎的分歧终端机啊~

我们也来猜个拳~

结果当然是我赢,从小到大,我妹跟我猜拳,从来没赢过,哈哈哈~~(笑得是不是太夸张了)

• 地址:龙井路83号(浙江宾馆后门斜对面)
  • 简介:别致优雅的杭帮菜馆,小桥流水,琴声缭绕。

晚饭当然要光顾一下都风靡到北京来了的绿茶餐厅,但说实话,最吸引人的估计还是价格和看起来菜式多这一点吧?

炭烧猪颈肉,比外婆家的好~

干锅娃娃菜,一般,有点炒干了

我的必点,桂花糯米藕,不怎样~

烤玉米,还不错,甜丝丝的玉米~

火焰虾,比北京的好~

绿茶餐厅位置临近龙井问茶景区,一路花飘香满径,让人沉醉不知归路啊~

第3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次日上午照例是西湖边上走一圈,西泠印社雅致清俊得好好~

杂花生树

白堤还是苏堤,忘了……

第4天

• 地址:德清莫干山镇兰树坑村上下庄37号
  • 简介:位于浙江莫干山竹海松林中,拥有夯土小屋,2-4房树顶别墅,别墅均拥超大景观露台,恒温泡池,露台餐饮烧烤空间,全套厨房设施等。 餐饮空间:精致西餐厅kikaboni、中西融合餐厅裸心味、提供在地美味的田舍。 精彩活

杭州附近有一个很适合春夏的周末度假去处,名叫莫干山。一对老外夫妇在那里建了个名叫“裸心谷”的酒店,清幽静谧,很适合城市人周末逃逸(从它的名字也可以窥见一斑啦),花费不低,外地人来一次跟去东南亚玩一趟的价格也差不多。

被青山茶园包围的“裸心谷”

户外泳池

对着泳池的房间就是接待处

房间都是独立的小别墅,适合一大家子或一群朋友包下来

材质都采用了纯天然的木、竹、石头

• 门票价格:12月-次年2月:50元, 3月-6月,9月-11月:80元, 7月、8月、5月、10月:100元; ​​​​​​​价格跟随淡旺季有变化,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室内景点:8:30-16:30。
  • 电话:0572-8412345(8:30-16:00)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长三角热门避暑地,漫步竹海之间,欣赏山中颇有韵味的老别墅。

竹海茶园

旅馆群

在莫干山景区的另一边还有一片旅馆群,从高级到便宜的各种价位都有,条件也不一,可随自己的喜好选择。感觉是更自然亲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