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奥地利、捷克10日游

攻略   >  维也纳旅游攻略   >  瑞士、奥地利、捷克10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8/24

前言

中欧这片土地,很难用一个准确的词语描述,恐怕每个人都有一份中欧情结,关乎维也纳的音乐,关乎布拉格广场的钟声,关乎CK小镇的浪漫,关乎华沙厚重的历史,于是翻开中欧这一页,每个人好像都能找到尘封的自己,西欧的海风吹不到的地方,南欧的热情感染不到的土地,北欧的极光照射不了的城镇,究竟神秘到何种程度。

很多年后,回忆起中欧,我依然记得它的每一片美景,21岁的年纪虽然不足以感受到它沉重的历史,不足以看穿它砖瓦后的落寞,但足以窥探到这片宁静的土地上令人着迷的风情。是的,我着迷于绵延的青石板路,着迷于清晨呼啸而过的有轨电车,着迷于街头艺人娓娓道来的琴声。

【走过的国家】瑞士、奥地利、捷克(但由于个人特殊原因,瑞士攻略没有写入此篇)

【走过的城市】苏黎世、卢塞恩、因斯布鲁克、维也纳、布拉格

【走过的小镇】哈尔施塔特、克鲁姆洛夫

【所用花费(所显示费用为两人共同费用)】:

因斯布鲁克1晚:住宿70欧,餐饮24欧,购物8欧,市内交通4欧

哈尔施塔特1晚:住宿170欧,餐饮13欧,购物15欧,船票9欧

维也纳4晚:住宿250欧,餐饮38欧,购物54欧,市内交通40欧,景点门票44欧

布拉格3晚(费用包括CK):住宿90欧,餐饮25欧,购物29欧,市内交通8欧,景点门票20欧

城际交通票:因斯布鲁克-哈尔施塔特(火车) 70欧

哈尔施塔特-维也纳(火车) 48欧

维也纳-布拉格(火车) 98欧

布拉格往返CK小镇(大巴)28欧

【共计】:1155欧(一些隐性消费可能未计入其中,例如口渴啦买瓶水,买个冰淇凌,给街边表演的艺人投个硬币合个影啥的)

【相机/镜头】:两部Canon 60D,镜头:EF-S 18-200mm,AF-S 24-120mm(自己带了耐司偏振镜,无脚架。

【中欧天气】:8月底九月初,夏季已经进入末尾,中欧的夏季本来就不热,加上今年天气so crazy,我们到的时候,气温大概在15-20度之间,山区会更冷,hallstatt和CK小镇都属于山区,毛衣甚至夹克外套是免不了的,甚至大街上穿羽绒服的都会很多,建议大家至少带两套长袖衣物。

【我的装备】:短袖T两件,长袖T一件,牛仔外套一件,毛衣外套两件,长牛仔裤两条,鞋子两双(一双NB,一双轻便布鞋),围巾两条。

【关于行程、机票、准备】等等,LZ要在此说明一下下。因为自己是从意大利到巴黎然后到中欧(瑞士、奥地利、捷克),所以所有的行前准备都详细记录在意大利篇,如果需要的话,大家可以戳下面链接查看 :http://travel.qunar.com/youji/5036111

提供几个购票网址:

城际火车票均在奥铁官网预定,网址戳右→:奥地利铁路官网

也可在欧铁中国售票处购买(票价略贵,但全中文):欧铁中国售票处

布拉格往返CK小镇的大巴票:student agency bus官网

维也纳音乐会购票网址:维也纳音乐会购票

预告片:

【因斯布鲁克】

garni - technikerhaus(科技大厦酒店)

推荐指数 ★★★★

地址:Fischnalerstraße 26

到达方式:从因斯布鲁克主火车站乘坐R线巴士,可直接到达酒店门口(站名就叫Technikerhaus)

预定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at ... e2ff145ec0c9a7c265a;dcid=2

酒店坐落在老城区。因斯布鲁克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景点基本集中在老城区,新城区主要是住宅区,但相比老城区来说,新城区更加安静,而且靠河边,空气很好,人少,巴士也能够到达几乎所有的角落。酒店之所以给四星,是因为房间内没有浴室(其实就相当于是青旅性质的酒店),每层楼设有公共浴室和男女卫生间,在走廊尽头,因此稍微有些不便,但房间内有面盆,可以洗漱。房间很干净,我和老妈住的上下铺。插头到处都是。关键是交通很方便,到市中心(老城区)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到火车站(乘坐R线巴士)大概10分钟车程,而且在平均物价较高的奥地利来说,两个床位一共70欧也不算贵。

最重要的是,会提供免费早餐喔!!自助餐,黄油面包果酱咖啡牛奶果汁样样俱全!特别丰富哈哈哈~

【哈尔施塔特】

Heritage Hotel Hallsatt(哈尔施塔特历史酒店)

推荐指数:★★★★★

地址:Landungsplatz 101

到达方式:乘坐轮船到达哈尔施塔特后,下船第一家酒店便是

酒店绝佳的地理位置我就不说了,根本就不用找好么,亏得我还下了一个详细版的地图,结果下了船脚还没着地就看到硕大的 heritage hotel hallstatt 就在眼前。酒店应该算是哈尔施塔特最高档的了(反正跟老妈一起就尽情的享受一回吧哈哈哈),而且我们的房间是最顶层中间的那一间,推开窗就是哈尔施塔特的大湖,天堂啊简直!特别是早上推开窗的一瞬间,真的好美!但是价格很贵(整个哈尔施塔特的青旅motel 等等在提前一个月就已经被订完了!!),豪华双人间价格是170欧一晚(哭)

【维也纳】

Vienna Boutique Selfcatering Apartments(维也纳精品自助公寓)

推荐指数:★★★★★

地址:这是一个连锁的出租公寓公司,地址分布在维也纳的很多地方,我们住的地方位于Neustiftgasse 48

到达方式:地铁或者48A巴士 volkstheater站,下站200米即到

备注:因为是私人租房性质的,只能付欧元现金,不接受刷卡

由于在维也纳要完成街头艺人的任务,且呆的时间蛮长的,4天,因此就选择了一个自助公寓,可以自己煮饭,节约成本,生活比较方便,交通也比较方便的地方。去之前要先邮件跟房主联系好,几点到,然后房东就会准时在大门口等你,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拿钥匙,付钱,就OK啦。房间很宽敞,有两张床,厨房,客厅,餐桌,衣帽间样样俱全,在维也纳的四天住在这里真的很舒服,完全就是感受了一把当地人过日子的感觉,强烈推荐这家哦!!

【布拉格】

Residence Kralovský Vinohrad(克拉罗斯基旅馆)

推荐指数:★★★★

地址:Šmilovského 10

到达方式:地铁A线到达Náměstí Míru站,或者电车22路到达Jana Masaryka站,下车后150M即到(也可提前跟前台工作人员邮件沟通,可派司机前来火车站接,直接送我们到旅馆门口。我们当时是付了350克朗,人民币110块左右,对于行李多而且一点也不懂捷克语的我和老妈来说,其实蛮划算的)

预定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cz ... e2ff145ec0c9a7c265a;dcid=2

这家旅馆是我很喜欢的一家,便宜不说,干净,人少,前台人员很热情(一个胖胖的结巴女孩,英语虽然不溜,但交流没问题,只是偶尔不会说的英语她会冒两句捷克语。。。)是那种很复古的木质旅馆,楼梯,房间门,地板等等全是木头,看起来很有格调。房间内有单独卫生间,并且厕所和洗漱间是分开的两间,很人性化。但之所以打4星,是因为出门有个很长很长的坡道,提着行李要上坡还要走几百米才能到达地铁站。

garni - technikerhaus(科技大厦酒店)

第1天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6410 Arth,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卢塞恩-RUJI

因为在瑞士只呆了不到两日,并且自己去年已经游过瑞士,今年主要带老妈去卢塞恩感受一下瑞吉山,因此不作为攻略写在这里,因为不全面,不具有参考性。在此只对卢塞恩的瑞吉山的买票事宜作一个简单讲解:

在卢塞恩码头坐船到vitznau,然后坐齿轮火车上到山顶。可在山顶欣赏卢塞恩全景。

具体:

1. 在卢塞恩火车站马路对面的1号码头前面买船票,往返价格(含上山小火车)是110CHF。

2.乘坐游船到Vitznau下船,然后乘坐红色小火车到达瑞吉山山顶。

3. 下山时可以步行或坐红色小火车到卡尔特巴德缆车站,坐缆车到韦吉斯小镇然后乘船;也可原路返回,即坐小火车到Vitznau,再坐船回卢塞恩。

4.个人建议,如果在瑞士呆的久的话,最好买瑞士通票,因为上山的所有交通工具,凭瑞士通票全部免费乘坐。

瑞吉山

第2天

因斯布鲁克

因斯布鲁克——山水之中有个溜溜的小城

山水小城因斯布鲁克,位于奥地利西南部,靠近德国瑞士边界。由于我们是从瑞士过来奥地利,因此乘坐的苏黎世--因斯布鲁克的列车,一路上风光无限好,牛羊成群,但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几乎见不到蓝天。到达因城是下午四点半了,从瑞士到奥地利,城市风光没有太多变化,但相比瑞士,奥地利风光更加田园化,城市不大,人们也没有像金融之都那样穿得西装笔挺,更多的是看到年轻的情侣,中年的伉俪同坐在露天咖啡厅,享受着下午茶的时光。

因城不大,走路1个小时就能把老城区所有逛完,由于我们是住在新城区,check in之后慢悠悠地步行到老城区。接近傍晚,景点几乎已经关门,但也给了游客徒步城镇的另一种乐趣,闲散地逛逛小店,施华洛世奇专卖店到处都是,还有装修精致的纪念品小店,穿着当地特色围裙的奥地利妇女走在街上本来也就是一道风景。

其实在这样的城市,你无需做什么攻略,无需准备去什么景点参观,因为走在大街上,满眼都是景,步行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

苏黎世前往因斯布鲁克的列车

因斯布鲁克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曾经举办过两届冬奥会,赋予了这个小城别样的运动气息,因此大街上小巷里,会看到很多跑步的、骑车锻炼的年轻人。因为我们只在这边小歇一晚,第二天还要赶去哈尔施塔特,因此没有留太多的时间给徒步上山等等。

从新城区到老城区,需要穿过这样一座桥。因河从脚下缓缓流过,远处是起伏的山脉。

精致的纪念品小店,可爱的玩偶

路边的咖啡厅

逛累了,找一家pizza小店坐一坐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发现长得像邓布利多的老人~

第3天

• 地址:奥地利
  • 电话:+43 6132 2002400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哈尔施塔特 —— 天堂不过如此

好像自古以来,所有的美景都不是容易到达的,所以当我们转乘两次,经过4个半小时的火车最终看到湖对面哈尔施塔特钟楼的黑色尖顶时,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中欧第一小镇”,光是这个头衔就足以把游客吸引到这个群上之中的奇幻小镇。在哈尔施塔特,你无需任何攻略,地图,行程,只需慢慢走在小镇的每一条青石板小路上,逛逛小店,看看插满鲜花的农家,便是最惬意之事。

哈尔施塔特 火车站台。到站之后拐进右侧的小路往下走,大概100米就能看见渡船乘坐点。

缓缓驶来的船,又将载着一批对哈尔施塔特怀有无线憧憬的游人去到对岸。初到hallstatt时是下午四点五十,天气只稍微明媚了一个小时便开始下雨。船票:2.4欧/人(单程),上船后向工作人员购买。

经过5、6分钟的行驶,渡船停靠在哈尔施塔特站。照完这张照片之后,天气慢慢转阴,傍晚时分开始下小雨,淅淅沥沥的雨声里,我们漫步在哈尔施塔特古老的小巷中。

其实不确定到底是不是羊驼,毕竟羊驼没有这么时髦的刘海?哈?

清晨 推开窗的美景。往窗外望去,湖水,山脉,小镇,一览无余

第4天

维也纳

维也纳 —— 多瑙河是蓝色,维也纳更是蓝色——《街头艺人之旅,圆梦维也纳》

维也纳,会让你想到什么?

一战前奥匈帝国的首都

联合国四个官方驻地之一

多瑙河第一个流经的大城市,多瑙河的女神

当然,还有那个使她最负盛名的——音乐

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勃拉姆斯

无数历史上最有才华的音乐家曾在维也纳驻足多年

当我们熟悉的田园交响曲,月光奏鸣曲,蓝色多瑙河,冬之旅在耳畔响起时

你是否能感受到 延绵的维也纳森林畔 多瑙河的河水缓缓流淌

阳光透过美泉宫洒在夏日的草地上

空气中的一切都跟着音乐的节拍 翩翩起舞

金色大厅里回旋着巴洛克的舞步

这座音乐之都 带给我们对音乐的遐想 跨越百年

可以说,走过这么多城市,没有哪一个城市像维也纳这样对我有如此的吸引力。作为一个学音乐的人,从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断过对维也纳的念想,当真正从踏上这片土地上到离开它,恍惚间如梦一场。这个孕育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的城市,它的古典,艺术让我深深着迷,在80岁也能回忆起的旅程,维也纳,一定是让我最心动的那一个。

到达维也纳的时候是晚上七点半了,中欧的夏日白天很长,七八点的阳光依然刺眼,走出火车站,买好地铁票,找到旅店,收拾东西,一气呵成不到一个小时。途中因为找路折腾了一小会,遇到几位好心的维也纳人,带领我们找到旅馆,接受我们的 “谢谢” 时,粲然一笑,使我对维也纳的好感更多几分。从小镇辗转来到都市,虽然兴奋但也疲惫。九点,就着维也纳傍晚的路灯和街边小商贩,在旅馆附近的街道走了走,店门大多已经关闭,意外地发现几家售卖CD的店,类别多样,古典音乐到现代摇滚应有尽有,店主多是纹身长发男子,就着店内舒缓的音乐擦拭样品。在维也纳的第一个夜晚,疲惫但兴奋到两点才睡。

在萨尔茨堡转车去维也纳

夜晚九点半,街边售卖CD的小店

关于交通票的碎碎念

维也纳的交通票分为几种,单次票(具体价格大概是2欧每次,记不得了),24小时票(7.6欧/人),48小时票(13.3欧/人),72小时票(17.6欧/人),如果呆的时间长的话可以购买72小时甚至7天票(价格大概在30欧左右),可以在指定期间内乘坐任意公共交通工具(含有轨电车、地铁、公交),如果是天票的话,需要在第一次上车前,在打卡机上打卡,即代表生效(注意,不是以购买票的时间,而是以第一次打卡的时间哦,所以大家最好能保证打卡之后坐的次数比较多,这样才比较划算,不然第一次打了之后隔很长时间再坐,就浪费了)。关于查票,之前听说维也纳基本不会查票,很巧的是,我们被两次查票了,一次是在去美泉宫的地铁上,一次是在去摩天轮的地铁上,查票员都是便衣,不经意在某一站上车,然后大吼一声,“现在我要开始查票了!(当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吼的这个意思反正是德语),接着就是挨着挨着检查大家的票,我们那节车厢还是有两个人因为没买票被罚款的。

我和老妈购买的是48小时票,因为要乘车的景点都集中在前48小时,剩下的一天多主要靠步行(我是节约能手哇咔咔),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做好攻略,把每一天的景点都安排好,在购票等事宜上才有备无患喔。票右边的紫色痕迹就是打票机打的日期。

第5天

维也纳市政广场

今日行程:市政广场-国会大厦-霍夫堡皇宫-国家大剧院-查理教堂

【交通】:沿环城大街搭乘有轨电车2路游玩

Schwarzenbergplatz站:金色大厅、查理教堂

Wien Ope站:国家歌剧院

Burgring站:城堡花园(莫扎特纪念像),博物馆区

Dr. Karl Renner Ring站:霍夫堡皇宫、国会

Rathaus platz 站:市政厅

由于我住的地方是volkstheater地铁站附近,因此第一站便是市政广场

【维也纳市政广场】

到达方式:2号电车/地铁U4 Rathaus platz 站

之前的阴雨天气在维也纳烟消云散,大大的晴天欢迎我们的到来。从仙境小镇到大都市,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适应的办法就是大步洒脱地走在维也纳温暖的阳光下。一大早出发来到市政广场,天气好得不像话。下地铁后需要绕到背后,才能看见雄伟的市政广场正面。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2014维也纳电影节活动,每晚都会在市政广场前放映歌剧或电影,免费观看,但是很早就要去占座。

因为心心念念着市政广场的免费歌剧演出,因此又辗转来到市政广场,占了个绝佳的座位,吃着鸡腿儿等待开始放~

八点开始的演出,不到七点就来了这么多人,看来全世界的人还是都喜欢免费的东西!哈哈

一开始放,我和老妈都傻眼了,德语啊!呵呵呵,只有看画面了。歌剧之前,是几个小广告,还蛮有创意。

歌剧终于开始了,然后这个女人就一直唱啊唱啊唱,唱了半个小时德语,我实在忍不了了!走人!!

这张很渣的构图还请大家谅解~ 这是市政广场的后面一个小型的啤酒广场,年轻人坐在这儿,一边听歌剧一边喝酒唠嗑吃零食,周末的维也纳,果真就是这样悠闲又酷炫!

• 电话:+43 1 4061192
  • 地址:Rooseveltplatz, Vienna Austria
  • 简介:欣赏新哥特风格的感恩教堂,仰望高耸如云的标志性双塔。

市政厅的旁边有个感恩教堂,教堂外是一片草坪,悠闲的维也纳人可以把整个周末都花在这里。

奥地利议会大厦

到达方式:2路电车 Dr. Karl Renner Ring站

(简介)坐落在维也纳的奥地利议会大厦是奥地利国民议会和奥地利联邦议会所在地。1873年,著名建筑师特奥费尔?翰森授命建造这座议会大厦。为了象征民主来自于希腊,建筑师专门采用了古希腊的建筑风格。立面采用古希腊的科林特式柱头,三角檐雕刻着弗兰茨?一世皇帝向十七个民族颁发宪法的场景。议会大厦前的高达4米的喷泉雕像是雅典娜女神。基座旁的塑像象征着奥匈帝国的四大河流:多瑙河、莱茵河、易北河和摩尔多瓦河

从市政厅到议会大厦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乘坐电车,两站即到。

议会大厦没有开放,只能在门口照几张游客照。天很蓝,映射着这栋雄伟的建筑更加气势恢宏。

贴一张老妈的靓照

霍夫堡宫
  • 门票价格:7.5欧元
  • 开放时间:7-8月9:00-18:00,其余月份9:00-17:30
  • 电话:+43-1-533-7570
  • 地址:Hofburg - Michaelerkuppel, A-1010 Wien
  • 简介: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又称美景富或百乐宫

到达方式:同议会大厦。(议会大厦正对面即是)

霍夫堡皇宫在德文中的意思是宫廷城堡的意思。这座皇家的城堡坐落在维也纳内城。哈布斯堡王朝正是在这里统治庞大的奥匈帝国的。记载了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时代的国家由盛而衰的景象。这里曾是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居住地,直至1806年弗兰茨一世皇帝宣布这个神圣帝国解体。如今,它是联邦共和国总统办公地,而且是欧洲各种建筑风格的“见证人”。无论是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还是上世纪末的仿古典式风格,霍夫堡皇宫都把它们汇集在一起。皇宫的占地面积达24万平方米,有18栋楼房、54个出口、19座庭院和2900间房间,素有“城中之城”的美名。

城门进去便是雄伟的皇宫

皇宫庭院内随处可见维也纳式马车

• 开放时间:9月-6月9:00-17:30,7月-8月9:00-18:00
  • 电话:+43 1 5337570
  • 地址:Michael's dome, 1010 Vienna
  • 简介:近距离欣赏茜茜公主生前用品,博物馆真实地还原了传奇皇后的一生。

茜茜公主博物馆售票处。10欧/人。由于下午LZ还要进行街头艺人表演,因此把参观皇宫、博物馆都省去了(但之后在美泉宫会有详细攻略)。

街头艺人之旅,圆梦维也纳

“在街头,墙角,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就能成为自己的舞台,创造快乐,也创造生活。我们在乎风景,而街头的他们也呈现出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装饰了风景,也装饰了我们的镜头”

——题记

虽说是攻略,可我更想把它写成一篇短文。在维也纳做个街头艺人,这个想法存在我心里至少有十年了。从学小提琴时开始,就梦想有朝一日能背上自己的小提琴去到维也纳。

楼主从五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6年来对古典音乐的喜爱有增无减,练过无数巴赫,老柴,莫扎特,勃拉姆斯的曲目。维也纳的吸引力我想对古典音乐有所了解的人一定都无法抵抗,作为音乐之都,她养育了新古典乐派众多大师,也吸引着当代所有喜爱音乐的人们。每年1月1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必然使我早早等候在电视前。不知道如果有机会亲自坐在金色大厅中听一场哪怕是小型音乐会,会是何种震撼之感。

最开始练琴时,声音像鸭叫,邻居屡次敲门劝我别练。曾经也想放弃,但谢谢我最爱的妈妈和小提琴老师一直鼓励我练下来。初二的时候考过小提琴十级,这么多年来,小提琴一直是我至深的爱好。音乐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性格,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接触到音乐的美,特别是古典音乐,带给我了太多感动。最初学习小提琴,老妈的想法是,女孩子嘛,学一门乐器能练出气质,于是5岁的我就这样开始我的音乐生涯。一到放假,就是每天超过6小时的练琴时间。通过练琴,我学会了吃苦,也正是通过练琴,使我有了自己深爱的音乐。慢慢地我知道了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慢慢地我了解了在另一片土地上有这样一个国家,有这样一个城市,那里的每个人都活在音乐的世界里,那里的每片树叶,每条小道都有音符的跳跃,那里有一条河,叫多瑙河,有一种旋律,叫蓝色多瑙河,于是幻想着,有一天,我要带着自己的音乐梦想,踏上这片土地。

去年在巴塞罗那,见识到了著名的“无家可归一条街”——兰布拉大道,便萌生了这个想法。那条街上,各种娱乐,各种活雕塑,各类充满活力的演奏者们鳞次栉比,走到哪儿,你都能感受到这种欧洲市井街头文化带给我们的欢愉。他们身上没有奇迹,但是有理想和才华,他们来自远方,也许明天过后还会去到更远的地方。当时的想法是,为何不去到钟爱的维也纳,给自己一个机会,也来当一名街头的演奏者呢?

欧洲与中国不同,对待这些街头艺术家们,无论是无家可归的旅人,还是打发闲暇时光的学生,都是充满了敬意。在亚洲,街头表演者被视为一种身份和地位都很低的 “工作” ,人们对他们通常的概念是“卖艺”;而在欧洲,很多人乐于在街头表演,他们把这种表演视为上层艺术的基础,有艺术天分的欧洲人毫不吝啬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在中国,所谓“家” “师”露不得街头,大概是艺浅名虚却游骗与高堂之故罢。相比见虚实。

奥地利人,被称为法兰西化了的德意志人,可见,在奥地利这个国家中,有着德意志严谨秩序的一面,也同样具备这法国人的古典浪漫情怀,相信在这样一个国度每个人会被浓郁的艺术气息所沾染,融入到这片古典主义和现代情怀相结合的土地,融入到这片艺术的乐园中。

拉琴的过程中,不断有好心人过来投给我硬币,以老年夫妇和带小孩的父亲为主,大多是1欧、2欧,有一位老爷爷因为没有2欧的硬币,拿了一枚50分的给我,还说了句 “sorry”。这种时候,你才会觉得,在这里,音乐的国度,音乐之城,维也纳,人们真正懂得怎样尊重卖艺的人,没有半分歧视,只是把观赏和聆听当成一种享受,并感谢你的付出,这样的卖艺,让我丝毫没有觉得累,两个半小时一晃而过,我才恋恋不舍地放下琴。每当一曲终了,站在旁边的听众总会给以温暖的掌声。

其实这次计划,赚钱并非目的,十多欧在维也纳来说也解决不了几顿饭,重要的是,去感受欧洲的街头艺人,去获得本该属于自己的掌声和瞩目,而这些,在中国,很难实现。

将近三个小时的成果,18.2欧,感谢好心人。

第6天

• 门票价格:成人8 欧元;26 岁以下学生4 欧元
  • 电话:01/504-61-87
  • 地址:Kreuzherrengasse 1, 1040 Wien
  • 简介:椭圆形穹顶的漂亮教堂。

与歌剧院一街之隔的查理教堂,虽说也在维也纳的著名景点TOP10之内,但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了。教堂前面有一个小广场,一些街头艺人在演出,坐在躺椅上,欣赏来来去去的人。

花园的长椅上,坐着打扮得像英国女王的妇女,粉嫩

• 开放时间:根据上演节目而定,具体时间及节目场次查询官网。
  • 电话:+43 1 514442250
  • 地址:Opernring 2, 1010 Vienna,
  • 简介:在数一数二的国家歌剧院里现场感受世界顶级歌剧的魅力。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2路 Wien Ope站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Wiener Staatsoper)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也是维也纳的主要象征。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歌剧院始建于1861年,历时8年完工,坐落在维也纳老城环行大道上,原是皇家宫廷剧院。而维也纳爱乐乐团则是举世公认的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交响乐团。在这里留下了《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等著名歌剧。

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是仿照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剧院的式样,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的。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 个拱形窗户,窗口上立着5 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在门楼顶上,两边矗立的是骑在天马上的戏剧之神的青铜塑像。门楼内的墙壁上画的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魔笛》中的精彩场面。修复后的剧院设备已全部现代化,更为适应歌剧的演出。这里可以同时向50 个国家或地区的电台和9 个电视台转播演出实况。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休息大厅和走廊的墙壁上挂着许多油画,画的是最有成就的音乐家的最优秀的歌剧中的最精彩场面,有韦伯的《魔弹射手》,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贝多芬的《费得里奥》,罗西尼的《塞尔维亚理发师》等等。在每幅壁画的上端还竖立着音乐家本人的金色头像。

在没有歌剧演出的时候,剧场可以开放给游客参观,门票在剧院右侧的售票处购买。值得注意的是,进去必须跟随特定的团体(分语言),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和意大利语五种语言可选。票价6.5欧/人。

售票处就在这个巨大的粉红兔子右侧啦

在等候进去参观的时候,无聊只有拍照玩了~

进入剧院宽敞的大厅

到达后台,听导游姐姐讲解复杂的后台如何运作,什么又从天窗递进来道具啦,又是幕布的更换啦,总之她的英语带有很浓重的德语腔,全部理解有点困难,哈哈

• 电话:+43 1 242002
  • 地址:Lothringerstrasse 20, Vienna Austria

从歌剧院出来之后,已经是下午六点了,中欧的阳光一点也没有穿透力,照在身上暖暖的,看在眼里也是暖暖的,本来想去一趟金色大厅参观,不料到了才被告知,我们去的那几天都不能进去参观(……),我心心念念的金色大厅啊,只好作为一个遗留的梦,等下次再来圆了。

眼前的建筑就是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就在建筑内部)

维也纳大街上到处都有这个广告牌,没有眼睛的人们,是个什么广告呢?至今没懂!

第7天

皇太子花园

跟美泉宫宫殿平行的是皇太子花园,因为我们买的票价是包含了的,所以可以进入参观。

花园旁边的咖啡厅外,婚礼酒会。

• 门票价格:6岁以下儿童免费 其余套票视情况而定
  • 电话:+43 1-81113239
  • 地址:Schönbrunn Palace, 1130 Vienna
  • 简介:奥地利文化地标,参观茜茜公主住过的房间,莫扎特曾演出过的明镜厅。

到达方式:地铁:U4,Schönbrunn站,Hütteldorf方向出口步行600米即到;有轨电车:10/58/10A,Schloss Schönbrunn站

开放时间:美泉宫宫殿:365天全天开放(包括节假日)8:30-17:30。参观结束时间四季略有不同,7月1日-8月31 日于18:30关门,11月1日-次年3月31日17:00关门,其余时间于 17:30关门。

美泉宫花园:每天6:30;关闭时间:2月24日至3月29日:19:00,3月31日至5月11日:20:00,5月126日至7月12日:21:00,7月28日至9月14日:20:00,9月15日至10月25日:19:00,10月26日至2015年2月22日:17:30。

凯旋门观景平台: 9:00-18:00。

门票:成人11.5欧;6-18岁8.5欧;学生票(19-25岁)10.5欧。套票:成人14.5欧;6-18岁9.5欧;学生票(19-25岁)13.2欧。美泉宫花园免费。凯旋门观景平台:成人3.0欧,6-18岁2.2欧,学生票(19-25岁)2.5欧。

美泉宫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称此泉为“美丽泉”。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它的面积为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

美泉宫地铁站

正面(售票处外部)这张好显腿短啊啊啊

因为看过凡尔赛宫,看过马德里的西班牙皇宫,因此美泉宫的奢华不足以把我震撼到惊叹,但是确实,哈布斯堡这个庞大的家族在统治奥匈帝国的几百年间,将皇族生活诠释得淋漓尽致,里面的每一间房,每一件物品都可以用奢华来形容,参观完所有的40余个房间,没有人不对美泉宫感到惊叹。

参观完美泉宫之后(因为宫殿内部不能拍照,所以直接跳到后面了),绕到背后,参观花园,喷泉,以及登上远处的凯旋门俯瞰整个美泉宫。来张和老妈的合影。

沿着美泉宫背后的路一直往上走,经过一大片草地后,就可以来到凯旋门。凯旋门上俯瞰美泉宫宫殿和花园,甚至可以俯瞰到整个维也纳城西部。

下山的路上途径一片小森林,松鼠很多,见到人也不会怕。被我捕捉到一只,眼神四目相对不要太萌~

游乐场-百年摩天轮

到达方式:地铁U1、U2 Praterstern站,下车即到

维也纳摩天轮是至今仍在营运的一座19世纪摩天轮,1920年,巴黎摩天轮拆除后,维也纳摩天轮就成为世界最高的摩天轮。1944年在二战期间烧毁,次年重建,仍然保持世界最高摩天轮的地位,直到1985年被日本筑波超过。许多人熟知它是在电影《爱在黎明破晓时》男女主人公在摩天轮上接吻,因此,百年摩天轮也成了来维也纳必到的景点之一了。

我们从美泉宫出来后,先是乘坐地铁U4线到达schwedenplatz,再转U1即到,出了地铁,远远就能看见巨大的摩天轮。其实说高,感觉还不如咱成都欢乐谷的摩天轮高呢(哈哈),但是映衬着维也纳的蓝天,非常美

维也纳摩天轮建于1897年,自诞生至今经历了无数战火硝烟却依然毅力至今,如今已成为维也纳的标志。这一百年的时光里,它情牵着每一个维也纳人的童年。在这里,有无尽的关于幸福与甜蜜的回忆,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站在其下仰望着苍穹,仰望着被它带上天空一起旋转的梦想,仿佛能够看到这100年来维也纳经历的沧海桑田。

游乐园的其他设施

• 地址:奥地利
  • 简介:漫步多瑙岛,在岛上和当地人一起享受日光浴。

到达方式:地铁U1线,Donauinsel 站

以前总是只能从画中,从音乐里感受到多瑙河,画画的人,写曲的人都告诉我们,多瑙河是蓝色的。亲眼见到之后你会发现,多瑙河,真的可以是蓝色。缓缓穿过维也纳市区,即使它不发出一言一语,同样可以使看的人心醉。多瑙河养育了维也纳,也给予了维也纳音乐的灵魂,坐在多瑙河岸边,耳机里流淌着蓝色多瑙河的旋律,静静看着天边夕阳西下,这就是我爱的维也纳。

地铁站是在一座桥上,下了地铁第一眼,就是蓝色的多瑙河。我想这几幅图已经不需要用语言作加工,蓝色的多瑙河,蓝色的维也纳,静静等待日落,蓝色变成深蓝,夜幕开始降临。

第8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 1 515523530
  • 地址:Stephansplatz 3, Vienna Austria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到达方式:地铁U1、U3 Stephans platz站

(简介)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象征,它坐落在维也纳市中心的中央,故又有”维也纳心脏”之称,教堂塔高136.7m,其高度仅次于科隆教堂和乌尔姆教堂,居世界第三。教堂始建于公历十二世纪,最早的建筑部分是现在的大门和左右两侧的门墙,为罗马建筑风格。哈布斯王朝统治奥地利后,又对教堂进行了重新扩建,修建了南北两座高塔。南塔先造,有136.7m之高,具有哥德建筑风格。北塔后建,又具有文艺复兴的味道。十八世纪时,大教堂又进行了一次扩建,同时对外面的墙壁以巴洛克建筑风格为基调进行了整修。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几天,一场大火将大教堂严重烧毁,直到1948年大教堂才重新修好开放。二战后,所有的联邦省份都为它的复建作出了贡献。高大的南塔为歌特风格的典范之作,高达136米,在世界上排名第三,被亲切地称为Steffl(小斯蒂夫),教堂巨大的钟被昵称为普默林(Pummerin)。新年时,在奥地利广播与电视上都能听到普默林的钟声。铺反的屋顶上引人注目的由黄、绿、黑三种颜色组成的臂章图案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

出发的早上,淅淅沥沥的雨开启了在维也纳的最后一天。雨中维也纳别有番味道。图为住处大门外。

教堂内部和米兰大教堂风格很相近,典型的哥特式风格,不同的是,奥地利人比意大利人更喜欢以集体的方式来参拜教堂,很多地方会看到一群人共同参观。

广场上有很多戴着宫廷假发的推销人员在售卖音乐会门票(通俗点说就是黄牛票)。

教堂广场上的名小吃——Henry,位于一家超市内部。口袋里这一碗芝士拌饭就是13欧。。。贵瞎我的眼。

• 地址:欧洲-奥地利维也纳西郊
  • 简介:因施特劳斯谱写《维也纳森林的故事》乐曲而扬名世界。位于首都维也纳西郊。整个林区绵延40公里,覆盖着大片山岭。森林里有许多耐寒的柏树,还有云杉和漂亮的蓝杉。山毛样挺拔秀丽,苍翠欲滴,旁倚美伦娜河谷,水青林

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维也纳森林是一片保持原始风貌的天然林,位于维也纳西部,一部分伸入维也纳市。维也纳森林旁倚美伦河谷,水清林碧,给这座古城增添了无比的妩媚。同时,维也纳森林还对洁净空气起着重要作用,拥有 “城市之肺” 的美誉,施特劳斯谱写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更使它名扬世界。

不巧的是,计划去维也纳森林的当天早上开始下雨,一直到下午两点也没见雨停。去森林需要乘坐地铁5号线一直到终点,再乘坐38A公交上到山顶,由于买了通票,因此交通的繁琐不是问题。烟雨蒙蒙中,我们坐地铁到了站,出地铁口10米远就是公交站,但我们依然被暴雨阻挡在大门内。等了十分钟雨稍停,正好公交也到了,于是出发上山。

到达山顶的途中会经过几个小镇,由于天气原因,街上行人极少,偶尔会看见打着伞的恋人,雨中奔跑的小孩。车床被雨水模糊,使得我根本不敢拿出相机,到了山顶,雨势更大,气温也骤降到10度左右,只得打着伞到处走走停停,避雨取暖。山顶有一所大学,维也纳旅游管理学院,由于暑假,学校基本没有人,校外的小教堂也关闭,整个山顶安静得不正常。唯有一片空地,可以供给游客俯瞰整个维也纳城,但雾气和水汽的阻挠,天空灰蒙蒙一片,也是无奈之事。

很可惜,但没有遇到好的天气也没办法强求,留一个遗憾,给下一次的维也纳之行吧。图片只有珍贵的两张,依稀可以看到山下的维也纳城和欺负的丘陵。

到达方式:地铁U4线 Kettenbruckengasse站。

维也纳著名的二手跳蚤市场,兜售旧商品,雨天,但依旧磨灭不了人们逛跳蚤市场的热情。市场大概延伸500米,整条街布满了大小摊位,五花八门的物品,电器、CD、画作、瓷器、玩具、衣物等等,琳琅满目。

纳旭市场

除了二手市场,也有贩卖新鲜水果的店铺

第9天

布拉格

布拉格——红屋顶与青石板的故事

自从铁幕倒下以后,布拉格再度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它是欧洲居第6位的旅游城市,外国游客人数仅次于伦敦、巴黎、罗马、马德里和柏林。尼采说,当他想用一个词代表神秘时,他想到了布拉格。 位于欧洲正中心的布拉格,按景点可以划分为6个区域,分别为老城区,新城区,城堡区,小城区,犹太区,以及高堡区,一直梦想着能到号称 “世界最美广场” 上去看一眼神奇的天文钟和钟楼,这个梦想终于挤进了这次的中欧之旅,5小时的火车,我们顺利从维也纳到达布拉格。

布拉格如同一个精灵的城市,旧式马车载着好奇的游客穿梭在广场,马蹄撞击着石板路发出清脆的得得声;城堡的阁楼忽明忽暗闪烁的灯火,仿佛故事里的公主会随时出现在窗口;电车很有节奏的在街巷中行驶,街道两旁尽是风格各异的建筑,一幢连一幢,流光异彩般从车窗闪过。

不幸的是,所到之日,布拉格依然烟雨蒙蒙,气温在18度左右,还好之前跟旅馆预约了司机前来火车站碰面(因为有行李,又不懂捷克语,找路比较麻烦),350捷克克朗的接送费用,合成人民币100元左右。前来接我们的司机英语说的不错,一路上当导游给我介绍了布拉格主要景点,还问我们衣服带的够不够,说布拉格今年夏日异常crazy,提早进入深秋了。

我们所住的地方位于新城区的东部,距离地铁站800米,公交站300米,交通很便利,但唯一的缺点是,到旅馆有一个很长的坡道(如下图),石板路,拖着行李箱上坡下坡比较困难。在旅馆简单收拾了之后,大概下午三点,于是出发到老城区。

购买地铁票可以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也可以在小商店购买,价格相同,单次票是24捷克克朗每人(30分钟以内可以换乘),下图为打票机,轻轻插入机器内,听到一声响之后,就是打票完成了。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NO.17和NO.18,Staroměstská站;地铁A线 (绿色),Staroměstská站

老城广场是布拉格的灵魂,一本《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让人们知道了昆德拉,随即知道了他的祖国捷克。捷克,这所文学的家园,今天的童话依然在继续中。布拉格白天的老城广场热闹非凡,在路边的咖啡馆要杯咖啡,就坐在广场的角落里看着夕阳落山。设计独特的天文钟一到整点就会有耶稣十二门徒的木偶轮流出来报时,同时下方的死神还会牵动铜铃。酒馆里嘈杂的音乐和清脆的玻璃杯的碰撞声,让人感到温暖与亲切。此时仿佛置身在中世纪的欧洲,抑或是一个童话的世界,游人会本能地忘却时间的存在,掉进了时空隧道迷失在布拉格广场。

天文钟塔楼(可登顶)

330捷克克朗,给自己一个登上钟楼俯瞰布拉格的机会。图为钟楼楼梯入口处。

布拉格广场随拍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Czechia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12、20、22路,Malostranské náměstí站;有轨电车17、18路,Karlovy lázně站;地铁Metro A(绿线),Staroměstská站。

登塔门票: 15.00-30.00克朗

观赏伏尔塔瓦河的最佳地点一定是查理大桥,横跨在老河上的雄伟建筑是布拉格另一个世界级景点,桥上可以观赏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和一些手工艺创作,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大桥连接着布拉格的两个区域——老城区和城堡区,从老城广场到查理大桥,走路的话用不了十分钟,穿过几条小巷,路过几家餐厅,查理大桥便巍然屹立在你面前了。

路过一家啤酒博物馆,门口的广告很吸引人。

从大桥上远眺布拉格

查理大桥百态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捷克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到达方式:地铁Malostranská站,或乘22号有轨电车到Pražský hrad站或Pohořelec站下车

开放时间:夏季(4月-10月)9:00-18:00,冬季(11月-次年3月)9:00-16:00

门票:大通票(9个景点)350克,26岁以下学生票175克朗;小通票(4个景点)250克朗,26岁以下学生票125克朗

如果你觉得老城广场和查理大桥上的美景还不够的话,那你一定要到布拉格城堡看看,位于山顶的城堡是城堡区的中心,从查理大桥沿着坡道一直向前,一公里左右即可到达山脚下。站在城堡广场高处,可以俯瞰整个布拉格城,红色的屋顶,伏尔塔瓦河,河上的查理大桥,远处的老城广场教堂尖顶,以及更远处的新城区。千塔之城就在脚下,从下午呆到日落,惬意而奢侈地享受布拉格美景,实属享受。

城堡入口处俯瞰布拉格城

如果爬城堡走得累了,可以租用这种电动车。人性化的捷克人

布拉格的有轨电车

第10天

克鲁姆洛夫内城
  • 地址:381 01 Český Krumlov, 捷克共和国 ‎
  • 简介:内城是克鲁姆洛夫的核心部分,整个地区在1989年被宣布为国家文化古迹,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捷克克鲁姆洛夫 CK小镇 —— 克鲁姆洛夫,是一本书

“克鲁姆洛夫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给人的感觉就像波西米亚的花纹,用简洁的线条和简洁的装饰,去承载那些悠悠慢慢的美丽与哀愁”

这是在去往CK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一段话,因此对CK的期待达到了至高的地步。当然,它不但没有让我失望,去过之后,更使我深深迷恋。现实中的童话小镇,走进它的刹那仿佛时光倒流回到18世纪,古道、老屋、小桥、石阶,一切都美好得像是油画中的场景。岁月流过蜿蜒的伏尔塔瓦河,映着河岸旁醇香的咖啡与古老的青石板路,即使雨天,也冲刷不走它的绝美。童话总是古老的,但从古老延续到现在,带着对历史的凝望与生命的流逝,克鲁姆洛夫,是一本书。

清晨五点半的布拉格街道。搭乘去往CK小镇的车

Student Agency大巴,布拉格往返CK的专用巴士

中欧的雨季今年来的特别久,所以当到了克鲁姆洛夫时,整座小城依然沉浸在绵绵细雨中。沿着U型河谷一路漫步,路过一片草地,远处的城堡被大树挡住

穿过一条条古老的小巷,好像每个小店都有魔法

小店一隅

CK小镇上有很多装修精美的餐厅,极富中欧古典格调。大概逛了两三个小时,也到了饭点时间了,寻思着找家小店吃点东西再逛,正巧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发现了一家特卖烤猪排的店,在维也纳很遗憾没有吃到猪排,只有在克鲁姆洛夫补上了。

这家店全是木质风格,收银台后面有个大大的壁炉,一瞬间我感觉到了Harry Potter里罗恩家中那个壁炉。店内的天花板上悬挂很多旧式自行车,汽车轮胎等等,复古格调可见一斑。因为当天下雨,小镇上人不是很多,因此我们进到里面的时候,只有两三桌客人。服务生小伙穿着中欧特色的围裙之类的衣服,好想合照的,但是出于害羞,没敢主动邀请,哈哈

我们的午餐:烤猪排、炒饭、薯条还有豆腐汤

也许,对于现代忙碌的都市人来说,憧憬的就是这种小镇的宁静与悠闲,谁不梦想着,在一条缓缓流淌的老河边,有一栋红色屋顶的房子,白天养养花,看着窗外的伏尔塔瓦河,傍晚落日下听着街边舒缓的提琴声,跟着小镇一起沉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岁月如何更替,外面的世界纵然再好,也需要一个宁静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