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游华山

攻略   >  渭南旅游攻略   >  春日游华山

• 出发日期/2012/04/16

前言

那年三月份刚辞了职,还没打算找工作,想好好地安排一次长时间的旅游。华山这次旅游只是近一个月的旅程中的一小部分。

之前从敦煌坐火车西安,11:30在火车站东广场坐上来西安——华山的巴士,12:30开车,14:30到的华山玉泉院脚下。

第1天

• 门票价格:持华山门票可进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景区内

下车的地方就在华山脚下了,直接去友家客栈把行李放下。旅馆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80元/晚。因为我准备用明天一整天的时间爬华山,所以订了两晚。客栈里有个老太太在看店,在网上看点评知道老太太有口音,果然听老太太说话挺费劲的。不过老太太挺热情的,也爱说话,因为我是当天第一个到店的客人,还送了我一瓶汽水,忘了什么牌子了,方正那个味道是小时候喝过的,麻利地帮我打开瓶盖递给我,又给我剪了一段红色的布条,不好意思,实在想不起来那布条叫什么了,反正是保佑登山者的意思。然后又热情地帮我安排行程。原先我不知道仙峪的,听老太太讲才决定下午去仙峪看看。

安排妥当后,我去售票处买了门票。这个售票处设的地方真是坑人,要穿过玉泉院往山上走好一段才到,为什么不就设在华山脚下呢?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内
  • 地址:华山景区内
  • 简介:仙峪又名车箱谷,在华山峪西, 仙峪深五十余里,峪道窄狭清幽,山路崎岖蜿蜒,河流湍急,山石险峻,多处路段凿崖加栈凌空通过。进峪五里处,有斜岭横阻,令人有谷尽路绝之感,然越岭横度,又不能不平添一种柳暗花明

买了票,我又回到脚下,那里有个华山旅游交通中心,听老太太讲,去仙峪、西岳庙和东边的游客中心都可以凭华山联票在这里免费乘车。我到了那儿,跟调度的人讲,我要去仙峪,那会儿大概三点半,已经有点儿完了,没有别人去仙峪,调度跟我说要等半个小时才能给我安排车。结果只好等了半个小时,调度才打电话叫车,一会儿车就来了,一问调度,就我一人,司机还挺惊讶。几分钟就到了仙峪,司机告诉我5:30一定要出来,要不然没车了。赶紧进去,问了验票的人,说是要玩遍仙峪要3个小时呢,能玩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吧。不过,我觉得仙峪的景色比华山要秀美,华山只是险峻,仙峪不光能看山还能看水。

这一路上我遇到的也就不到十个人,冷清的很,估计都是因为联票上有这么个地点才来的。估计时间差不多了,我赶紧往回走。出了门口,我来时那个司机正趴在栏杆上往下面看。我没认出他来,人家眼睛还挺尖,认出我来了,冲我喊“坐门口那个大车啊”。上了车,只有一对老夫妻,那个老太太跟我说,刚才我们碰上了,我想想,没错,就聊起来了(真是巧,第二天爬华山的时候又遇见他们了).聊得热闹的时候,司机上来了,不是刚才那个司机,问我:“你是不是一个人的那个?”我说是。看来这儿的人还挺负责的,大概怕我一个人不安全,互相嘱咐了,感动!

回去后我去街里找了一家店吃饭。玉泉院下街道两旁到处都是饭店,多少钱几个菜几个汤的,而且是可以住店的,门口还有人招呼“住店吗?”“吃饭吗?”里面都是大桌子,不是我想去的。我找了个饺子馆,忘了名字了,也没拍照,在华山路下面那条路的西面,叫什么饺子馆的。我觉得特别好,因为店里挺干净的,椅子是竹椅,饭也不贵。是一个老爷子在张罗店。有几个年轻人抽烟,就把烟灰落在地上,老爷子看见了,过去把桌子地下的垃圾筐拿出来,提醒那几个人说“把烟灰弄这里吧”。挺好的一个老爷子。

晚上回旅馆后,沐浴更衣,好好准备明天的爬山。在网上看别人写的攻略,爬华山全程步行的话需要13、14个小时呢,而我最高的步行记录是5小时,不仅问自己:我能行吗?

第2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还是昨晚上好闹铃4:30,准备了些吃的和水,拿上登山杖、手电、手套,5:00出门。楼下黑黑的,因为不是旺季,人不多,所以阿姨和大爷都不在大厅里睡,在一楼的一个房间里。因为昨天我问阿姨要水壶,所以知道她在哪个房间,就去门口轻轻地叫,叫了一会儿阿姨出来给开了门。心里挺不落忍的。

五点多爬山需要走玉泉院西边一条夜爬华山路,路口有指示牌的,我昨天就看见了。我走到验票口的时候,前面已经有人在爬了,工作人员在验票口站着,大概在准备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了。山路黑黑的,旁边山沟里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偶尔有人从我旁边过去走到前面,偶尔我也超过前面的人。旁边有路灯,但还是很暗。不过用手电照路好像也没什么意义,就那么往上爬呗。

6点的时候,天亮了。上山路上路过一个亭子,一只懒猫还在蜷缩着睡觉。后来下山路上又遇到它了。

快九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华山的第一个峰——北峰,北峰上竖着一块金庸题字的“华山论剑”的石头,一帮坐缆车上来的人在拍照。

十点多的时候到了有名的“金锁关”,这也是除北峰外其余几座山峰的交叉口,也就是说我去哪个山峰都得再回到这儿来,从这儿再经过北峰下去。

华山的路真是险啊!有个“千尺幢”,稍不留神真的会摔下来。

后来经过东峰、南峰、西峰,我的腿已经打晃了。西峰的风景还不错,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

本来还有个中峰,但是我实在太累了,就从西峰直接回北峰下山了。

回来的路本来应该快一些,但是下雨了,雨还很大,在毛女洞前躲了一会儿雨。后来天放晴了,但是路上还是湿的,因为路是石头路,很滑,有几次都险些滑倒,只能找那些有水泥的地方走。

傍晚7点钟的时候,终于下山了,天还没黑。整整14个小时!

下山后,直接去昨晚去过的那家老爷子开的饺子馆吃饺子,我的庆功宴!哈哈!

第3天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岳庙街东南端
  • 简介:庙中供奉着西岳大帝,大殿中有同治、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的御笔匾额。 这里保存有大量的碑刻,如:后周“华岳庙碑”,明代的“唐玄宗御制华山碑铭”等。

以为自己昨天很累,要睡到很晚再起呢,结果今天5点钟就醒了,腿也不是太疼,能很好地走路。(但是以后的几天腿倒是一直在疼,害得我西安都没玩好)

去街里吃了早饭,回来后到坐车的地方等车,准备去西岳庙。又是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的车。在等车的时候,有六七个妇女要乘车去东边的游客中心,但是她们门票还没有买,打算去游客中心再买的。车站的人告诉她们,如果没有门票是要每人收10块钱的,她们想去买票,可是买票的地方昨天说了要穿过玉泉院到山上去,来回差不多20多分钟呢,而且车就快来了。最后她们只得一人买了10块钱的车票,上车的时候都挺不高兴的。搁谁谁也不会高兴!华山真是太黑了!黑的缺德!

西岳庙还是挺不错的,陕西是文物大省,这里的文物自然也少不了,这座建筑本身就是文物。

院子里有些石碑,还有一个全木结构的明朝的亭子。

西岳庙还有个后花园,四月份这是牡丹盛开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