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玩黄土高原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疯玩黄土高原

• 出发日期/2014/05/02

前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爱上了独自旅行。

独自旅行,坐在火车上,听着许嵩的《单人旅途》,看着在濛濛的水边画偏偏弧线的蓝色蝴蝶,车窗外在夕阳的拉扯下显得如此轻快,我终于没有察觉到寂寞,反而让我更加喜欢这样的旅途

天涯途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客。独自旅行,每个人必然的经历,水蒸发幻化成白云,我们都需要一个升华的过程,那段温柔在满身尘土的笼罩下,会渐渐散去。

一个人的世界,你才是自己的主人,没有谁能规划你的未来,只有自己可以。闲适的日子里,总会有让人走出阴霾的方式存在,没有什么是参不透的。火车继续奔跑着,独自旅行依旧进行着。

欢迎关注新浪微博:卷心-Liy

ihttp://weibo.com/lygreenleaf/profile?rightmod=1&wvr=5&mod=personinfo

背景音乐:日光倾城

人物:李卷心

日期:2014.5.2—2014.5.6

地点:山西大同、平遥、介休、北京

车次:2014.5.2 天津-大同 2602 21:32-06:01 (上铺) ¥120

2014.5.3 大同-平遥 2463 23:17-06:22 (上铺) ¥115

2014.5.5 平遥-介休 K609 09:39-10:04 (硬座) ¥9

2014.5.5 介休-平遥 K604 17:01-17:22 (无座) ¥9

2014.5.5 平遥-北京 K610 20:32-06:09 (上铺) ¥178

2014.5.6 北京南-天津 C2049 13:34-14:07 (二等座) ¥54.5

住宿:2014.5.4 平遥程宅古民居二部 ¥77

器材:Canon EOS 550D 镜头18-55mm IS II

花费:1277元(门票233+火车费486+小交通237+吃饭198+住宿77+其他46)

备注:

1.如果想一天玩转大同的悬空寺和云冈石窟两大景点,建议包车前往,或者拼车。因为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悬空寺在浑源,有长途汽车到,不过时间久。云冈石窟在大同市的另一个方向。建议,包车或者拼车前往悬空寺,参观完再让司机师傅给你们送到云冈,参观完云冈可以自行回大同,景区门口就有公交车3路直达市里。

2.平遥火车站门前没有直达古城区的公交车,只有私人的摩托或者电三轮。要价不低,能把价位砍到5元。

第1天

抵达大同

万事俱备,整装待发,上了火车咣当咣当的一觉醒来,黄土高原已到。

Ps:最喜欢晚上出发,白天到的车次,哪都不耽误。

一早6:01准时到站,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差不多7点左右驱车向悬空寺出发,上张公路照,总是喜欢一望无际的公路。

在极具缺水的黄土高原,树木相当宝贵,最常见的要数松树和白杨。看见山脚下的那一条隐隐的雾气了么,非常罕见,只有在温差极大的时候才会出现,赵小哥说也是第一次看到呢。我是不是特别的幸运,因为你总是眷顾我的(*^__^*) 。

想着这么早应该没多少人参观吧,结果事实证明了我是错的,而且大错特错。%>_<% 到了山脚下那叫一个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赶紧买了门票(学生票半价65元)往寺内出发,等参观完出来再拍照吧,因为每次进寺的人数是有限制的。

悬空寺,位于恒山金龙峡的半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国内现存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整座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共有店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迂回,虚实相生。古人云:“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唐代诗仙李白醉书“壮观”二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其为“天下居观”。

有恐高症的娃子建议就不要上去了,确实挺吓人的,在寺内我看有的大爷叔叔们蹲那就不动了……不过像我这种典型的女汉子,恐高什么的那是神马?在寺内上蹿下跳,拍的不亦乐乎,姐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姑娘小心啊”—。—上图

逛完下来直奔云冈石窟,路上本是晴空万里的突然狂风大起,乌云密布,飞沙走石的刮的车身都直晃,黄土高原果然名不虚传。本想着没带伞可怎么办,谁曾想一会儿的功夫太阳就出来了,这块儿雨云不知被大风吹到哪去完成它的使命了。附上图一张。

九矿

在去云冈的途中,赵小哥带我参观了山西最著名的九矿。看到现实的煤矿区我特惊讶,想象中的应该到处是煤灰,哪哪都是黑的,黑的煤,黑的人完全没有,看到是一座一尘不染的大型博物馆。

我以为走错地方了呢,结果事实又有一次打击了我。我问赵小哥,怎么一个旷工都没看见?人家回了句特经典的话“你见过煤矿是在地上挖的么”。。。。额。。也是哈。。

正好出来的时候看见要去工作的煤矿工人,马上合影一张提醒我不能再看30年代的电视剧了。。。。

而后我们出来找个地方吃了碗依然是山西著名的美食——凉粉。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吃完小哥把我送到云冈石窟,他的任务就算完成啦。Say goodbye后,我一脚迈进云冈石窟的大门儿继续长见识去鸟儿~云冈凭借门票可以免费存包的哦(半价学生票60元)。景区内有电瓶车可以到石窟门口,票价10元,不过路程不远,溜达溜达也就到了。

一进大门的霸气走廊

寺院里的塔

云冈石窟博物馆

最后到了云冈石窟博物馆,免费参观。

穿过时空隧道走廊,领略我泱泱大国前后几千年的历史。

博物馆里有个水晶莲花池,相当的漂亮!

回程的途中偶然看见牧羊人在放羊哦~一坨一坨的多可爱~

东方削面馆(迎泽街店)

全部逛完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到景区门口坐3路公交车终点站下车再倒26路直接到大众点评上山西排名第一的东方削面馆(迎泽街店),要了碗清汤羊肉面和特色豆干,确实很好吃,面特别的劲道。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和阳街与和阳门内街交叉口东100米

吃完看看时间还算充裕,就去大同古城墙看看夜景。如果想做公交的娃子请您尽早,不知为毛儿大同的公交收车这么早,我是坐的最后一趟车,才7点钟啊~7点钟……据说今天是近期大同最冷的一天,温度低不说风还特别的*2大,我已经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但在登上城墙的刹那我就后悔为什么不再多穿点,虽然已经没有衣服可穿了。

既来之则安之,来到黄土高原,

又怎能不感受下高原上那拥有

千年的风呢?

漫步在城墙上我隐约听到了铃铛声,我又向前走了几步,这声音越来越清楚了,原来这声音是从角楼发出来的,角楼的四个角上都挂着铃铛,大同又处于风口,所以这声音日夜不停的回响,像是久经战火的老人,终于回归到一种和平的宁静。

再未来的一个小时中,我不但看到了这次旅行最美的景色,

拍到了最美照片,还领略到了五月刺骨的寒冷。

落日低垂,黄昏的色泽将整座城 浸润得仿佛穿梭时空从远处款款而来。

请原谅这个已经冻神经了的女纸。

从城墙下来,冻的行动都缓慢了,缓和过来就去继续赶火车喽,再见!大同!

第2天

平遥
  • 门票价格:进入古城免费, 平遥古城景点联票:150元/人,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宛若一本古书,宁静沉穆。曾经的风风雨雨皆不动声色地嵌入每块砖石之中。

早上6点多到达平遥站,等了一小会预定客栈的老板就来接我了,回到客栈稍作休整出发觅食去。

平遥即平遥县,是山西省晋中市下属的一个县,面积1260平方公里,人口50万(2010年)。平遥与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四川阆中并成为我国现存四座完好的古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于1997年12月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负载着浓厚历史气息的城墙、极具传统特色的院落以及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都向人们展示着平遥延续至今的千年韵味。

清晨的古镇,宁静而安详,胡同里三三两两的居民,街道两旁的店铺还上着门板,这个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小镇依然延续着他的慵懒。

平遥美食有很多,找到一个刚刚开门的小店先去尝尝碗秃则,面依然很劲道就是口味偏咸,可能跟山西人口味偏重有关吧。

就是这样一个小牌子,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

并一度超纵了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日升昌记。

不论值钱与否,总归是有着上古遗风,老祖宗的东西即便是形似亦不会让你失望。

平遥居民就居住在古城内,

1000年的历史和现代文明不断撞色。

中午爬上平遥古城的城墙,在高处看着过往人流穿梭在城内,

恍若隔世般的不真实感悠悠得从空气中飘过。

古城里特色美食香草肉,沙棘汁。

下午三点半平遥县衙上演知府升堂问案,

人们声形并茂的演绎一段历史,

好似真真的置身于古时的县衙内,

为了可以昭雪的老汉而心生雀跃。

在人潮拥挤的平遥古城总长6公里的古城墙上是难得的静谧之处。

在这呼吸起来都能感觉到古老的空气里,

游走在古城内的老旧街道上,

感受这里意犹未尽的厚重与深沉。

找个静谧的小院给自己拍下几张相片,承载着浓浓的回忆

• 地址:南大街73号(近古城中心,明清街市楼南100米)
  • 简介:精巧装潢别出心裁,传统制法打造平遥风味。

傍晚来到天元奎客栈,古城内最古老的客栈之一。 开店待客始于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旧时来来往往的旅客不知带走多少金银元宝,同时也兴旺着平遥的升平景象。

尝尝特色菜肴。长龙茄子、蜜汁长山药。

本打算黄昏的时候登上古市楼鸟瞰下

平遥古镇的全景的,谁知道已经不让

上去了,有些遗憾,旅行嘛~留些遗

憾才完美。

(身后就是古市楼)

平遥夜景

很快太阳下山了,掌灯时分古城平遥入夜更醉人。

月光星光共同交织下的古镇,

更透着些神秘与古朴,

犹如隔世。

擦身而过的打更人,

骑马游街的小情侣,

置身其中的我好似也回到了那深宅大院的年代。

我住的客栈

备注:找个厕所容易么我!

卫生间君你家人知道你被搞成这个样子了么~~

⊙﹏⊙b

第3天

介休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美美的睡到了自然醒。

梳洗打扮一番,在古镇里吃过早点,

打了辆小摩托到平遥站买了去介休的火车票。

9点40分的,站台上候车的时候,

很清静,古朴的地方,站台都透着简单,

没有了大都市的现代化,留下的只是回忆。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20分钟的火车很快就到站啦,介休站左边就有到直达王家大院的公交,车费五元。

差不多45分钟到达目的地。门票33元(学生票)

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静升村北端黄土丘上。北距太原150公里,距灵石县城12公里。院落座北面南,居高临下,面对静升村,视野开阔。 王家大院建筑规模宏大,有东大院、西大院、孝义祠三部分,总面积达34450平方米,相当于祁县乔家大院的4倍,为灵石王家官商皆有的院落,王家大院不仅是一组民居建筑群,而且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王家大院布局的构思独特,结构合理,“三雕”艺术精湛。院内,随处可见木雕、砖雕、石雕作品,从屋檐、斗拱、照壁、兽吻到础石、神龛、石鼓、门窗,构思奇妙,造型逼真,精工雕造,独具匠心。这里既有北方建筑的雄伟气势,又有南方建筑的秀美。与此同时,绘画、书法、诗文熔于一炉,人物花卉、禽兽汇于一体,姿态秀美,是晋中民居中的一处奇葩。

刚进大院,就碰上了也是独自出游的耿哥,询问后得知居然是老乡啊。真有种他乡遇故人的的感觉,碰上就是一种缘分,就结伴一起逛了民间故宫——王家大院。院子很大,我们就东蹭蹭导游,西蹭蹭解说员,也了解的八九不离十啦。

站在王家大院的最高处,看看远处居然还有居住在窑洞里的人,很是佩服。

下午四点离开大院回介休,在车站跟耿哥告别后,买了最后一张回平遥的车票。真的是最后一张啊,最后一张的无座票。。又一次慨叹我的人品你真是太给力了!

• 地址:古城西大街56号

回到平遥又稍微逛了逛,在另一家最古老的的客栈云锦城吃了晚餐。莜面栲栳栳,在配上一杯鲜榨西瓜汁,相当的爽口。(Ps:“栲栳栳”是一种面食,由莜面做成。莜面是面中之上品。山西有一首童谣这样唱:“三十里的莜面二十里的糕,十里的豆面饿断腰。”便是佐证。做“栲栳栳”用的莜麦要炒熟后再磨成粉,用滚烫的热水和了面,再放在一块光滑的石片上揉,然后用一根木杖子把莜面擀成片,捏成一个一个小圆,让它们挤在小蒸笼里,加大火蒸熟。)

由于时间有限,不能再多做停留,虽然不舍得,但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希望等我再来的时候你还是我记忆中的样子。

一座城的文化底蕴就在于他一砖一瓦所流露出的人文气息,

相对于山川河流,我则更偏爱古镇。

再见吧~平遥。

第4天

回到北京

一觉睡到了首都北京,依然是早上6点多,下了火车小伙伴也来找我了。

我说我要吃早点,他说吃什么?我说吃豆汁胶圈卤煮炒肝。他说要不吃点别的?我说不~来到首都就要吃地道的老北京早点。二话没说就去了护国寺,给我要了碗豆汁,我说你不喝?他那幸灾乐祸的嫌弃眼神儿,喝下第一口我就明白了。。。虽然不是第一次喝,但又尝到了这个味道,还是不太能接受啊啊啊啊啊。。。

吃完早点我们就顺着护国寺一路溜达下去了,

穿梭在老北京的胡同里。

看这晨练的的大爷多fashion!

河边钓鱼的大叔也有收获哦~

一排排的黄包车正在等待着游客客

后海的清晨也是一片祥和

• 开放时间:9:00--17:00(16:40停止售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钟鼓湾临字9号
  • 简介:绿琉璃顶重檐正方形建筑,钟声宏亮浑厚。

路过钟鼓楼听说有敲鼓表演,看看时间刚刚好,登上狭长的鼓楼楼梯,

看见一排排大鼓陈列在展厅里。钟鼓楼为元、明、清京城报时中心,并为元、明都市建设的重要体制之一。始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明永乐十八年(1420)重建。挺解说员讲解了一番后,不一会表演开始,一共敲击了108声的,虽然总在电视里看见敲鼓,但见到现实中的,何等的震撼,那一声声的鼓声低沉雄厚。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08声说长不长,但表演结束后,鼓手们已是满头大汗!佩服之极啊。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最后走到南锣鼓巷,

找个古香古色的小院子吃个午饭后结束旅程~打道回府喽~

短暂的修行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

虽然时间不长,

但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使我沉醉、迷恋,

一个人的旅途,

一个人的世界,

既是结束,也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