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盛夏の方程式——东非游记

攻略   >  内罗毕旅游攻略   >  2014盛夏の方程式——东非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8/08

• 玩法/夏季

前言

“太阳所能照到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国土”。

那一年的我,不到五岁。

很多年过去了,还清楚的记得那些圆润的字体,那段欢快冒险的音乐,那片广阔无际的大草原和作为背景的乞力马扎罗山。很喜欢看到辛巴慢慢的登上荣耀石,雨水冲走了残骨,草原又是一片新的天地。那时的音乐犹如绝响,那时的辛巴高傲又威严。那时的我,一个五彩的非洲梦在心底悄悄种下。

我们这代人出生的时候,《动物世界》都播了好多年了,虽说耳边也总是会响起“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赵忠祥同志那特有的浑圆男低声,但在懂事之前,魔幻般灿烂的动画片种子早已在心底发芽。

成长在迪士尼动画片蓬勃发展的年代,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狮子王》的梦吧。想去非洲大草原看辛巴和娜娜嬉戏,想去丛林里看彭彭和丁满吵架,想去看坏刀疤和他的土狼,想去看赤道上的乞力马扎罗大雪山,想知道什么是Hakuna Matata,还想跟着《马达加斯加》里' I like to move it move it'的旋律翩翩起舞。

在二十年后同一片太阳光照耀的国土下,木法沙和辛巴依偎在草原上,探讨着生命的意义。突然之间,记忆像流水般从紧闭的阀门中流窜开来,闪回的片段从身旁飞速掠过,孩提时模糊的画面突然异常清晰。在这片迷幻的南半球星空下,我突然模糊了双眼。

2014的盛夏,对我来说不是最热的(我是土生土长重庆妹纸,你懂的);对我来说不是最折腾的(曾经在东南亚最火热的时候各种厮混);对我来说不是第一次出国旅行(已前后走过30+个国家的土地)。但是,这却是我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第一次在国外和爸爸妈妈会合旅行;第一次在生日的时候跟一群非洲人加印度人吵架经历不眠的塞伦盖蒂草原惊魂夜;第一次距离猎豹狮子山地大猩猩1米之遥;第一次在非洲经历没有热水淋浴没有冲水厕所的1个月....无数多的第一次汇成了我眼中在盛夏灿烂而生生不息的非洲。情绪就像是坐了过山车,这片充满感动与爱恨交织的土地组成一个长长难解的东非方程式,40天的时间也远远不足以解开。

一切的一切都要从这个7月中旬开始。在8月8号前,我作为无国界建筑师团队一员在乌干达kabale市下的Muhanga小村里已经与没有冲水厕所没有热水淋浴斗争了1个月!!我本身在欧洲念书,作为毕业设计的一部分参与了无国界建筑师在乌干达的项目负责雨水收集和防洪设计方面的工作。我是在7月13号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发前往乌干达(很悲催的在世界杯决赛开始的时刻飞机刚好起飞)。乘坐的是埃塞俄比亚航空ET 715 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再转机ET 330抵达乌干达恩德培机场。关于埃塞俄比亚航空,发誓以后不会再坐!!没有屏幕没有清洁机舱没有毛毯座位巨窄。。再加上四周围飘过来的‘特殊的’味道。。我全程都处于带上眼罩睡觉的状态强迫自己不去想。。我也要感谢它们提前给我上了一堂非洲课。在亚的斯亚贝巴转机时路遇的一大波中国人也是亮点。这个机场也是奇葩。。整个机场就是一个大大的仓库建成,毫无设计感,管理混乱。由于正值盛夏,机场里充满了在非洲工作的各类中国人返乡的身影,我大天朝在非洲的影响力可见不是一点半点~

关于在乌干达村里一个月的日子,此处省略N万字,今后会另文发布。这里的行程主要由我结束工作开始疯狂东非行开始。

提前和爸爸妈妈计划好在结束工作后与他们狩猎东非,再加上姑姑一家一共7人组成狩猎团,安排了8月8号和他们在肯尼亚内罗毕会合。我也于8月8日从乌干达恩德培国际机场乘肯尼亚航空飞机到达内罗毕。他们于8月8号乘坐QR卡塔尔航空的航班从国内重庆经动车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经多哈转机到达内罗毕。爱玩的一家人,在多哈的时候他们也不忘参加卡塔尔航空免费多哈一日游,具体参加流程和多哈行会在后文中更新~~

关于8月8号前在布恩迪不可穿越的森林追踪大猩猩的一日,我会在后文中详细给出。此处先着重介绍肯尼亚坦桑尼亚两国13日游~~

熊小猫同学在坦桑尼亚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夕阳。这里可不是枯藤老树昏鸦,留下的只有大自然的鲜活。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里刚刚迁徙过来的角马群们,走了那么远路终于有草吃了好开森~~有密集恐惧症的童鞋们请绕道下一张。。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奔跑的鸵鸟,红脖子的是公的萌萌哒~

乌干达布恩迪不可穿越的森林追踪山地大猩猩。这里是世界上山地大猩猩为数不多的家园:)

马拉河巧遇难得一见的大象家族过河。前前后后有十多头大象从马赛马拉往塞伦盖蒂方向走去。有年老的大象爷爷奶奶也有刚出生不久的象宝宝们。其中有一段是大象妈妈用象鼻子帮助没力气爬上河岸的小象宝宝爬上山坡。后面会上视频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向导说他当了15年向导都没有见过这个场面呀15年!!

马赛马拉山坡上大中午被围观的猎豹。你能想象其实他的周围围了一圈的Safari车车么。。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大雨前喝水的非洲水牛。拍下这张照片的瞬间觉得原来这才是大自然啊。动物,植物,人类,地球。这不就是所谓的生态圈?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真的太渺小了。。

博格尼亚湖,黄昏时成片飞来浅滩的火烈鸟们像军队似的排着队慢慢移动。动物的世界又何尝不是和人一样。

纳库鲁湖的大雨浇得这只可怜的沸沸蜷缩在路边,跟看怪物似的看着过往的safari车和人

马赛马拉雨后的大象一家 爸爸妈妈和宝贝

塞伦盖蒂草原的清晨是慵懒的大猫们摊睡在路边。萌爆了有木有!!

姑姑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拍摄重庆话配音版角马大奔跑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gogJLHVXAQ ;手机链接

重庆话视频字幕翻译:

角马登场。奔跑ing...

Kid:They are over there now! Mommy they are already over there!! (他们在那儿!妈妈他们已经在那儿了!)

A:哎不行,拍不了。。(设备问题)

B:哟跑过来了跑过来了!哎呀摔跤了那里有只角马摔跤了! (笑ing...)

C:哦哟哟! (笑ing...)哇塞~~

B: 我在摄像---

C:哇塞~~

E:怎么角马又往回跑了啊?

B:哎呀怎么全部又跑到那边去了啊?

E:神马情况呀这是?

C:啥情况哟

F:是不是那边也有狮子?

C:喂神马情况?!

E:神马情况哟。。

B:(笑cry)

E: 他们跑起来不觉得累啊

B:快摄像快摄像啊!艾玛太可爱了

C:我正在拍!

A+B:好壮观啊简直!!

A:太壮观了!狮子都不看了那些人,就看这个了!

行前参考了很多网上的东非精华游记。由于此行是我和表弟两个年轻人带着一帮中年人旅行,考虑到体力问题和她们的假期,给出了一个他们可以接受的时间长度大概12-13天左右。又考虑到不走回头路,决定选择东非两国大环线的safari路线,舍弃了较远的桑给巴尔岛。因为大家想去看火烈鸟,得知纳库鲁湖早已没有火烈鸟踪迹,决定前往较北的博格尼亚湖。但也听说现在大多数火烈鸟也是迁移到了肯坦两国交界处的纳特龙湖,但考虑到那边路更烂更不好走,决定还是去博格尼亚湖碰碰运气。

纳库鲁湖主要想看那里特有的白犀牛;去奈瓦沙湖主要是想坐船在湖上safari一番并且那里是看鸟的天堂;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是必去;之后插入维多利亚湖也是考虑到大家大老远来了在边上还是过去看看非洲最大淡水湖;恩戈罗恩戈罗,世界遗产火山口必须要去还要看看那里近亲繁殖据说变傻的狮群;最后回到肯尼亚湖的安博塞利,一是为了稍微轻松一下,看看乞力马扎罗山,也为后期坐飞机养足精神。(考虑到这一行人平均年龄问题,我木有考虑乞力马扎罗山徒步的行程,只是去最佳观测点--海明威的私人狩猎场安博塞利仰望她)

大致路线可以参考最开始的详细线路。简单说一下行程是:

D1(Aug.8)抵达内罗毕

D2  (Aug.9) 内罗毕一日游(长颈鹿中心;大象孤儿院;国际会议中心及街景;百兽宴烤肉)

D3  (Aug.10) 内罗毕-博格尼亚湖

D4 (Aug.11)博格尼亚湖-奈瓦沙湖坐船safari-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D5 (Aug.12)纳库鲁湖-马赛马拉

D6 (Aug.13)马赛马拉(马赛村落参观)

D7 (Aug.14)马赛马拉-维多利亚湖(姆旺扎)

D8 (Aug15)姆旺扎-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D9 (Aug.16)塞伦盖蒂

D10(Aug.17)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

D11(Aug.18)恩戈罗恩戈罗-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D12(Aug.19)安博塞利

D13(Aug.20)安博塞利-内罗毕-离开(飞机其实是21号凌晨的)

如上图红色环线所示。依次为内罗毕-博格尼亚湖-奈瓦沙湖-纳库鲁国家公园-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维多利亚湖-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乞力马扎罗山-内罗毕

由于我和其他人的路线不一样,对于国内出行的童鞋们也没有参考性,这里就不贴出我从瑞典过来去乌干达乌干达再到肯尼亚的机票价格。我从内罗毕回欧洲是乘坐的阿联酋航空迪拜转机到哥本哈根的航班。终于坐了一回阿航。。不过说老实话对比阿航和卡航,我还是更喜欢卡航一些。主要区别在上餐的时间上。阿航起飞后基本上要到一个半到两小时的时候才能吃到东西,经济舱没有迎宾饮料和迎宾小吃。我曾经坐过从慕尼黑经多哈转机到重庆的航班,新的波音787和上机的迎宾饮料小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餐时间也超快,基本在起飞后40分钟内完成。在服务和实物方面,两家公司水平不相上下,空姐也是出奇的漂亮。特别是这次的阿航从迪拜飞哥本哈根飞机上,13位空姐来自13个国家会说14种语言。。我真的惊呆了。。。

此处着重介绍一行其余人从国内走的机票价格。

其他人路线为:

8.8 成都-多哈 卡塔尔航空 QR865

多哈-内罗毕 卡塔尔航空 QR1341

8.9-8.20 Safari路线和我描述的一样 此处就不重复

8.21 内罗毕-多哈 卡塔尔航空 QR1342

多哈-重庆 卡塔尔航空 QR880

总价:9190人民币

机票总的来说还是比较贵。一是因为他们买的比较晚,基本上快要6月中旬的时候才订票;二是此时也已经是每年东非旺季的时候,机票怎么都不太可能便宜。更何况是从重庆走。这个价位也还是不错了。

本来重庆到多哈也有直飞的飞机,但是因为价格的原因,最终选择了从成都走重庆回的开口程。走的时候麻烦一点坐动车去成都机场坐的飞机,不过回去的时候就直飞重庆了。虽然在多哈转机的时间较长(有十几个小时),但他们也免费得参加了卡塔尔机场的多哈一日游旅行团,不用提前申请签证,只需要在多哈机场排队报名即可。后续会详细描写如何参加这个团。我也曾经坐过卡航经多哈回重庆的航班,飞机虽然比较旧,和卡航新买的波音787没得比,但是设施什么的也是非常好,卡航的服务也不错,要什么直接找空姐要就是了。关键是吃的好吃空姐也好漂亮呀!!

这里要顺便提一提卡塔尔航空的那个转机超过8小时提供住宿的那个政策。本来爸妈他们在回程的时候也是转机超过8小时,想去转机柜台看看能不能受惠于这个。结果被告知因为当天在他们那班从内罗毕飞来的飞机之后还有一班从内罗毕飞来多哈的飞机,而那班飞机距离后面回重庆的飞机转机时间是少于8小时的。因此他们是不能享受这个‘8小时转机以上提供住宿’的优惠的。各位想要在多哈拿到免费住宿的童鞋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附加条件咯!!否则就只能像爸爸妈妈姑姑姑父一样在多哈机场等十几个小时。8月21号的时候又正值埃博拉在西非扩大的时期,卡塔尔航空作为那个时期仍在执飞尼日利亚拉格斯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让一行人捏了一把汗。不过其实只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打堆其实也没大问题啦。

众所周知的小黄本(国际疫苗接种证)是必须的。虽然都知道肯坦两国对于小黄本有一个政策上的要求,但实际上一路中没有任何人抽查过我们的小黄本。不过这东西也就是图个心安,谁知道你会不会脸重被抽到呢><

除了必须要打的黄热病疫苗之外,还有流行性脑膜炎疫苗是建议打的。这两种是肌注。霍乱疫苗是口服疫苗,在出行前两周口服喝下即可(但也听医生朋友说到这个疫苗的预防性也不是那么有效)。我因为在乌干达住在当地人家里,所以还打了伤寒疫苗,也是肌注。

我的爸爸妈妈在重庆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接受的预防接种,这里据说也是重庆市唯一一处针对出境游传染病接种的地方。你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机票,根据你将要去的目的地,这边就能为你提供你所需要的疫苗接种。这儿也卖野外防蚊水之类的适合东非狩猎的配件。

同时还有必须要带的就是抗疟疾药。我因为从欧洲过去,带的是Malarone。这是一种在欧洲这边针对去疟疾高发地区的常见的抗疟疾药,价格比较贵,但是抗疟疾的效果不错,每天一颗,我也基本上从乌干达开始坚持吃了一个多月。似乎没有副作用。但是国内针对抗疟疾药方面没有这个药卖。所以从出入境保健中心得到的建议是带治疗疟疾的药,也就是我们经常听说的奎宁和青蒿素。顺便说一句,我大重庆的酉阳是全世界著名的青蒿生产基地,那里所生产的青蒿素占中国青蒿素产量的80%以上。

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旅游服务中心,办公地点:重庆市渝北区红石路185号

接种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 9:00­—11:30 14:00—16:30。接种黄热病疫苗以出国前提前十日为佳,接种后即可获得《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也就是俗称的小黄本。黄热病疫苗+流脑疫苗+霍乱疫苗+疟疾治疗药+野外驱蚊水总共花费410人民币。

衣物:

回到国内总是有人问在肯尼亚热不热,其实这也是国人对非洲的严重误区之一,肯尼亚大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全年气候宜人。8月份正是肯尼亚的旱季,被热着的人道没听说,但受凉病了有不少。早晚气温低的时候,一定要着一套较厚的衣服以免受寒感冒,而中午前后气温相对较高时着也得是短袖,所以比较推荐是一件长、短T桖,外面加一件穿脱方便的开衫。不推荐着短裤,一方面还是担心蚊虫叮咬,另一方面真心不热,当然也有不少老外全身的短打扮。特别提醒年龄大身体不太好的带件薄毛衫是少不了的。7、8月份的肯尼亚当你乘着半敞开的旅游车在那辽阔野生动物园追逐野生动物时没有一件厚些衣服是绝对不行的。女性的话带上一件披风也是很有用的。此外,大部分酒店都自带户外泳池,但水温较低,视个人情况可以自备必要的泳具。我们这次所住的所有酒店都有泳池,但也只是在内罗比的那一天去享受了,其余的地方都是一大早去safari,很晚才回,基本上也都没有时间去。

洗漱用品:

肯、坦大部分酒店房间提供毛巾、浴巾,洗发乳和沐浴液,牙膏、牙刷、拖鞋等个人洗漱用品建议自带。

防晒用品:

紫外线指数非常高,准备一些高指数的防晒霜是必须的,此外遮阳帽、太阳眼镜也都有用。

食品:

酒店提供的食物都是西餐,应该说国人完全可以适应,但考虑到重庆人的口味 ,我们还是准备了榨菜、老干妈、方便面等食品,在餐桌上,这几样还是属于最受欢迎的东西。肯、坦酒店基本上都不提供开水,也有个别酒店房间里有烧水壶,如果行李箱允许带一个小的烧水壶还是不错的,因为在你的肠胃长时间被欧美人的食物填充以后,吃一碗麻辣或者酸菜方便面那将是很享受的事情。另外带点零食、、饼干等,长时间坐在车上,用来调剂胃口、垫垫肚子 ,

药物:

可以带一点常用的晕车药,止泻药,胃药,消炎退烧药,我们是带了一大包,其实基本上都没有用到,驱蚊的更是没有用,有蚊子的酒店基本上都有蚊帐,所以真的没有担心被蚊子咬。

摄影器材:

好多去非洲的朋友所带器材都很牛,在肯、坦看到扛大炮也基本上是国人居多,而那些老外也差不多就是人手一个小型相机,看来还是咱们国人有钱,爱摄者多。我们的设备是:

尼康:D90 镜头18-108

索尼NEX-5N微单,配55-210镜头

松下微单GF2配标头

尼康卡片机一台

JVC老式卡带摄像机

这里强烈推荐可以的话带上摄像机,虽然现在很多相机、手机都有摄像功能,但是从效果来看还是没法和摄像机比,在看到动物迁徙和奔跑或者其他一些情况的时候,摄像机的动态效果就显示出优势了。

手机若干

友情提醒:

准备一个尽量多插孔的接线板是必须的,每天晚上若干电设备需要充电;

准备一根晾衣绳或者小一点的衣架是很有必要的,这次我们住的酒店中有的有衣架,但固定在柜子里取不出来,或者干脆就没有,没有这个东西,晚上洗完衣服以后就很不方便了,完全找不到地方挂。

强烈建议带上一瓶免水洗洗手液和湿巾。中途在路上吃各种东西或者上厕所后方便清洁。

塞伦盖蒂草原的象屁屁,一望无际的塞伦盖蒂在斯瓦西里语中是‘没有边际的平原’的意思

ps:出行前也在网上看带清凉油可以做为礼物送人,所以也带了一盒,但实际上我们也只送出了几小盒给我们的司机,也不见他们有多么的高兴,所以还不如小费直接给小费。

另外糖果、笔之类的所谓礼物,如果你不想在旅行过程中被那些伸出手来的小孩团团围住,建议还是不要带的好。

马赛马拉奔跑的长颈鹿。其实长颈鹿也是跑得很快的哟!!

我因为是从第三国直接到达的肯尼亚,所以就直接内罗毕机场落地签了,50美刀。在机场填几个表格就没问题了。其实你填什么我觉得边检的人都不会仔细看的,他们只管收钱。

国内出发的亲们其实理论上现在中国护照白本出都是没问题的。因为北京边检在4.21已经证实了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以及乌干达都是属于白本出然后在机场可以落地签的国家。三国签证费都是50美元。另外东非五国的东非五国联合签证一直听说了很久,但无论是在乌干达恩德培机场还是内罗毕机场都没有被工作人员推荐申请这个签证,我在乌干达时倒是听乌干达的朋友提起过,但具体这个签证到底有没有被实行他们也不清楚。据说那个价格是100美元。不过听说有机场人员收5国签的钱但是最后给的一国签。。如果要申请的亲们要注意啦~~如果有了那个签证基本上就能在东非各国间自由穿梭了。当然也是有次数限制的。

我的爸妈在国内提前是办好了签证的。因为担心遇到不熟悉新规定的边检不让白本出。。你懂的总有那么些人需要跟他费费口舌。。不点名。。

但他们是在重庆订机票的代理那里直接把护照交给他们让他们帮忙受理办理的肯尼亚签证,据说花了700多人民币。。真的是不能忍。。想想我就花了50美元。。当时已经是千劝万劝的让他们直接过来落地签没问题,可没人听我的。。

另外说一点从肯尼亚到坦桑尼亚,如果你是拿的是肯尼亚一国签证,在入境坦桑尼亚的时候是需要在边境交50美元然后或者坦桑尼亚签证的。这次环线线路进入坦桑尼亚时是走的坦桑尼亚的SIRARI边境站。主要因为几年前坦桑尼亚政府关闭了马赛马拉到塞伦盖蒂的那个直线的过境通道,据说是因为影响野生动物的迁徙。所以这次过境当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从马赛马拉饶了一大圈路到这这个边境站。 这个边境站在肯尼亚境内叫做ISIBANIA。之后肯尼亚的旅行社会开车经过两国间灰色地带到达坦桑尼亚境内的边境站处。然后坦桑尼亚方的合作旅行社车子会在边境的地方等。(必须要换车因为东非是不允许小型的旅行safari车开到其他国家去的,除非你坐的是大卡车型的safari车车)此处,填表,交钱,交接,走人。

在从坦桑尼亚回来肯尼亚的时候我走的是NAMANGA边境站,但这个时候你是不需要再交入肯尼亚的签证费的。因为之前你已经有了肯尼亚的签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然后交接程序和之前一样。坦桑尼亚的司机会开车通过灰色地带把我们送到肯尼亚边境内的盖章处,肯尼亚的司机会在那边等。此时再坐上之前在肯尼亚境内的车,继续Safari之旅。

马赛马拉:已经极度濒危的黑犀牛!!黑犀牛的角据说非常珍贵,关键一只成年的母黑犀牛要5年才生育一次,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数量急剧减少的原因之一,偷猎者都想得到他们的犀牛角。我们距离他很远,但是他一听到车的声音就跑得远远的。向导告诉我们基本上现存的每一只黑犀牛都亲眼见过自己的同伴被偷猎者捕杀或者打伤,从小的心里阴影啊。。所以他们及其害怕人类,每一次都伪装自己躲得远远的。

旅行社

关于旅行社,首先我的姑姑在国内已经咨询过不少旅行社,做肯坦两国游的不多,有是有但报价太高。匹麦也咨询过,我们现在的线路基本上也是匹麦最初提的建议我们在那个基础上修改优化的。但匹麦当初报价时的酒店设置我都不太满意,而且报价也是高得有点离谱。由于我在国外,也看到很多游记里都是自己联系肯尼亚当地旅行社,于是我决定自己联系肯尼亚当地靠谱的价廉物美的旅行社进行砍价和比较。

P.S:大家一定要消除一个误区,以为来非洲猎游不会很贵。。但其实这项过去称为欧洲贵族才能玩的的运动是真心花银子啊

关于住宿问题请看详解。全程选择的住宿条件都是属于比较好的Lodge,基本上按照四五星级的标准选择。Lodge的意思就是一个一个的独栋小屋的意思。考虑到一大波人的各种问题,老爸老妈走那么大一趟路也需要享受一下好点的酒店(当然我也是有私心的,你能想象我从乌干达村里到内罗毕大城市住着sarova stanley这样的大酒店时内心的激动么。。!)

后面会对所有酒店有详细的配图说明,别着急慢慢看。

在肯尼亚有一个肯尼亚旅行社联盟之类的组织,英文缩写是KATO,这是他们的网站http://www.katokenya.org/

这里基本上有所有的被认证过的旅行社,也就是说这里的旅行社基本上是值得信赖,就算遇到问题有纠纷,只要像KATO投诉也是可以得到帮助的。我听说到得是只要有投诉KATO会马上拉黑那家公司的网站之类的。旅行社的种类由ABCDE分为5类,A类最大,以公司的营业额作为划分标准。在KATO网页上有个地方是可以留言然后选择要去的地方和日期,报价等等内容,点击发送后,KATO会自动把你的要求和留言发送给KATO的所有会员,几个小时后,一大堆回会员公司的报价回信就会塞满你的邮箱。我的留言大致如下:

Hi,

We have 7 people coming to Kenya and Tanzania.

Can you make the itinerary like this:

D1 Arrive at Nairobi on 8th August. Pick us up at the airport. Get accommodation at Sarova Stanley Hotel in town(7 adults)

D2 Visit Giraffe Center and Elephant Orphanage and national Kenyatta conference center,etc. get dinner at Carnivore restaurant, Get accommodation at Sarova Stanley Hotel(7 adults)

D3 Nairobi-Lake Bogoria, get accommodation at Lake Bogoria Spa Hotel(7 adults)

D4 Lake Bogoria--Lake Naivasha--Lake Nakuru,Nakuru safari,get accommodation at Flamingo Hill Camp(7 adults)

D5 Nakuru-Masai Mara,get accommodation at Mara sopa or serena lodge(7 adults)+Masai Village visit

D6 Masai mara safari,get accommodation at Mara sopa or serena lodge(7 adults)

D7 Masai Mara-Victoria Lake, get accommodation in Speke Bay lodge

D8 Victoria lake -Serengeti,get accommodation at sopa lodge(7 adults)

D9 Serengeti safari ;get accommodation at sopa lodge(7 adults)

D10 Serengeti- Ngorongoro ; get accommodation at sopa (7 adults)

D11 Ngorongoro-Amboseli,get accommodation at Sopa Lodge (7 adults)

D12 Amboseli,get accommodation at Sopa Lodge (7 adults)

D13 Amboseli-Nairobi(7 adults)Leaving

Waiting for your quotation.

华丽丽的摆造型之猎豹图乱入中...

华丽丽的乱入马赛马拉大猫日记之大猫睡懒觉图

因为爸爸妈妈的飞机是8.9凌晨才到,我是8号下午到,所以D1基本上就是属于到达,一切的行程都是从D2这天的内罗毕游开始。

在对D2这天内罗毕游的报价中,因为看到很多人都把长颈鹿中心Giraffe Center 和大象孤儿院 Elephant Orphanage 还有Carnivore restaurant烤肉餐厅放到了自费项目,我直接在讲价中就提出必须把这三个都直接放到报价里,一个是考虑到内罗毕安全问题,那一天也不敢到处自己在外面走动,一个也是觉得既然去了就还是都去逛逛,也算是为后面的safari打个预防针。烤肉餐厅也是觉得奔着鸵鸟肉 鳄鱼肉,这也是必去之一。

在奈瓦沙湖的湖上boat safari是后期到达肯尼亚后我们决定增加的项目,这个费用不包含在先前的报价里。是40美元一人。不过真的还是很不错的。

还有一个是在马赛马拉参观马赛村的项目,之前有看到说这个大部分是自费项目要25美元。但在后期杀价的时候也强烈要求把这个算到我的报价里。旅行社老板那时候一定是恨死我了。。大家一定要不要脸的发动中国人的砍价技能!!

同时,一般来说旅行社报价对在safari途中的所有早中晚餐都是包的,但是一般不会包括在内罗毕的和最后一天离开内罗毕时的午饭,所以这一点我也考虑到了。提出必须包含最后一天从安博塞利回内罗毕的午饭。然后D2在内罗毕的晚上是烤肉也包含在内的。那天的午饭是和家人在酒店屋里享用的想念了很久的国内带的方便面加方便米饭加重庆榨菜(你懂得一个在国外的孩纸吃到这种东西是多么欲哭无泪==)

我当时也从网上其他游记那里copy了一份肯尼亚旅行社的邮箱地址,这里把它们再贴一遍大家再次随意拿去用:

info@campsinternational.com;info@campofrio-safaris.com;info@catalysttravels.com;info@centurionkenya.com;info@safari-selection.com;info@charleston.co.ke;info@cheetah-tours.com;safaris@chelipeacock.co.ke;chronicletours@africaonline.co.ke;info@ckcsafaris.com;info@classicsafaris.co.ke;info@coastadventuresafaris.com;safaris@concorde.co.ke;info@conquerorsafaris.com;chetan@cosmicsafaris.co.ke;infocotts@cottstravel.com;info@crowntours.net;info@cruzeiro-safaris.com;nairobi@customsafaris.com;info@dallagotours.com;davidtours@swiftmombasa.com;info@deanstravelcentre.com;safari@designersafari.com;info@destination-connect.com;safaris@desinationkenya.co.ke;destinationslink@wananchi.com;destinationmombasa@yahoo.com;dianibikes@yahoo.com;discoverkenya@africaonline.co.ke;;info@diwakasafaris.com;info@dkgrandsafaris.com;info@dodoworld.com;dcsafaris@yahoo.com;info@dreamkenyasafaris.com;info@duarasafaris.com;info@dumaafrikatreks.com;info@earthtoursandtravel.com;info@adventure-eastafrica.com;safari@eastafricasafariventures.com;geraldine@africaneagle.co.ke;info@eastafricashuttles.com;info@eawsafaris.com;info@essafari.co.ke;evacations@africaonline.co.ke;eco-adventures@africa.co.ke;info@edantsafaris.com;info@edmacsafaris.com;elmolo@wananchi.com;

;info@elidatours.com;admin@ke.hrgworldwide.com;reservations@elsamere.com;florian@enchanting-africa.com;contact@esseniasafaris.co.ke;deepa@eatreasures.co.ke;info@paradiselostkenya.com;steve@exoticgolfsafaris.com;safaris@expeditionafrica.co.ke;info@explorerkenya.com;info@expresstravelgroup.co.ke;info@eyesonafricasafaris.com;info@fairwaysafaris.com;info@fkingssafaris.com;info@favourwildlifesafaris.com;info@feathertrailtours.com;fidexcarhire@swiftmombasa.com;info@finchtravels.com;info@firstchoicetoursandtravel.com;thelinks@wananci.com;info@flightsafaris.com;flying.doctors@amref.org;info@flyingdovetours.com;info@fountainsafaris.com;ras@swiftkenya.com;flang@africaonline.co.ke;fredlink@wanadoo.fr;info@furstenberg-safaris.com;info@game-viewers.com;info@gametrackersafaris.com;jake@gamewatchers.co.ke;shama@gatsafaris.com;info@genetsafaris.com;giuliaenterprises@swiftmalindi.com;holidays@glorysafaris.com;info@go-africa-safaris.com;goafricatravel@live.ca;shadrack@gofansafaris.com;reservations@goingplaces.co.ke;info@ghntc.com;info@goodhopetravel.co.ke;grandeditiontours@yahoo.com;hamish@classicafricansafaris.com;info@africantravelhub.com;hayasafaris@yahoo.com;info@helinassafaris.com;info@hirolasafaris.com;info@holidaybazaar.com;info@bushadventure.com;info@honeymoontoursandtravel.com;info@akenyafricasafari.com; info@travelhtt.com;info@ibistourskenya.com;info@idealafricansafaris.com;info@impactadventure.co.ke;info@incentivetravel.co.ke;kenneth@integritour.com;safaris@intoafrica.co.ke;info@intrasafaris.com;info@jadeseajourneys.com;Jambotravelh@africaonline.co.ke;info@jamiitours.com;jawamu007@gmail.com;info@jetravel.co.ke;info@jockytours.com;info@junglebeachsafaris.com;kpsga@wananchi.com;info@kairi.co.ke;kerry@kerry-glen.com;kgexpd@africaonline.co.ke;info@kenantravel.com;kenia@africaonline.co.ke;info@kenor-safaris.com;info@kenttoursntravel.com;info@kentansafaris.co.ke;sales@kenya-travels.com;

kenyasales@wildlifetrails.com;info@kenyansmiles.com;info@kerdowneysafaris.co.ke;info@ketassafaris.com;info@kettytours.co.ke;info@kiboslopessafaris.com;info@kileletours.co.ke;info@kimbla-mantana.com;silviareitmair@yahoo.com;tours@kisimasafaris.com;info@kobo-safaris.com;info@kujasafaris.com;indiana@africaonline.co.ke;info@leadex-safaris.com;info@leboosafaris.com;info@letsgosafari.com;safaris@libertyafrica.com;lindberg@lindbergsafaris.com;reservations@locationafricasafaris.com;longren@wananchi.com;inquiries@lowisandleakey.com;lucasaf@africaonline.co.ke;info@magicalspotstours.com;info@maniagosafaris.com;marbletravel@swiftkenya.com; info@maridadisafaris.co.ke;market@wananchi.com;info@masimbasafaris.com;mathewssafaris@gmail.com;info@mbangosafaris.com;

接下来就是和上百家旅行社周旋比较的砍价时间。

首先报价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住宿的条件上。选择的都是比较好的四五星级酒店。在保护区内都是以比较有特色的猎游酒店为主。在发邮件的时候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想住的酒店发出去然后看旅行社报价。这个主要也是考虑到每天猎游的辛苦和爸妈对于非洲卫生条件的担心,跑那么老远也还是想住的舒服一点。

在内罗毕的住宿选择的是sarova stanley Hotel。这家酒店是内罗毕历史最悠久的一家五星级奢华酒店(据它的官网介绍http://www.sarovahotels.com/stanley/),在英国殖民时期就开店了,整个的装饰风格透露着浓浓的殖民风格。中规中矩的室内设计配上穿着整齐制服的服务生和保安,整个酒店的氛围都透露着历史的厚重感。选择这里主要也是因为考虑到大部队长时间的飞行劳累,也为后面的safari做好准备养精蓄锐(自己也是有私心的作为从乌干达村里回来城市的孩纸==)。酒店位于内罗毕最中心的位置,周围也是希尔顿,洲际等一系列五星级酒店云集,用重庆人的话说就是解放碑那一带,可以说是整个内罗毕最热闹治安最好的地方。据说其他的地方的治安情况比较遭。。我反正是不敢一个人出去逛。

再一个是在Safari途中的酒店,除了博格尼亚湖那家酒店稍微差一点外(因为那个地方似乎就那家酒店。。),其余的都非常不错。最开始我还想订Serena。Serena在非洲是一个很大的酒店集团,今年4月左右已经被万豪酒店集团买下成为旗下品牌,基本上Serena在东非就是最好的酒店的代名词。但是他家真的太贵了。。!!就像我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停留的时候得知城里最贵的Serena酒店价格是Sheraton喜来登的2倍。。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订Sopa。这是Sopa的官网:http://www.sopalodges.com/

Sopa在东非属于只做国家保护区公园的高档酒店集团,价格一般来说比Serena稍微便宜一点点,但设施和服务上基本上不相伯仲,设计也是很典型的东非狩猎风格。据说Sopa的老板也是大有来头。所以他家的地点和设施服务也基本上是保护区内Lodge酒店里最top的那个类型。

当时开始联系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6月中旬,按理说东非也已经进入旺季,离大部队到达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很多旺季的房间都不好订了。但我始终相信,能拿到房的旅行社一定牛逼!

这个时间保护区内的酒店订房尤其困难。特别是马赛马拉的sopa,塞伦盖蒂的sopa和恩戈罗恩戈罗的sopa。一般国内的旅行团过来在坦桑尼亚境内很少会住到sopa,我们几乎没有碰到,因为据说坦桑尼亚那边跟肯尼亚比非常难订,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坦桑那边的sopa价格太高了。这次全程一共入住4家不同风格的Sopa酒店,也算是他家的忠实拥护者了,设施和照片会在后面呈现。

在砍价中了解到维多利亚湖边D7那晚的Speke Bay Lodge已经被订满,这已经在所有旅行社的回信中被证实,本来也知道这家荷兰人开的湖边酒店规模并不大。于是我决定把住宿改到Mwanza姆旺扎入住当地比较好的度假酒店Malaika Beach Hotel,也就是坦桑尼亚的第二大城市。一是考虑到来都来了就去人家第二大城市瞅瞅,二是一直觉得在路上本来也就是一种旅行,虽然要多开一点路,但一路的所有都是风景。

其次是D4那天的住宿在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我的本意是想住帐篷酒店因为想让大家体验一下在非洲住帐篷的乐趣,Flamingo Hill Camp本身也是一家在trip advisor上比较受欢迎的帐篷酒店。本来最终和旅行社合同里的报价里也是准备住这儿。但当大部队到达内罗毕那天旅行社老板却告知我Flamingo Hill Camp房间没订到,已经给我们换成了Lake Nakuru Lodge。本来我知道按价格和条件Lake Nakuru Lodge是要比Flamingo Hill Camp好也是一个个的小木屋,比帐篷条件要好得多,但是也因此住不成帐篷有点小不心甘。不过也算是升级了也就认了。

所以最终和旅行社的报价中酒店依次为:

08th Aug 2014 Pick up at the airport, drive to Sarova Stanley Hotel

09th Aug 2014 New Stanley Hotel  + Giraffe Center visit + Elephant Orphanage+Carnivore Dinner

10th Aug 2014 Lake Bogoria Hotel & Spa

11th Aug 2014 Lake Nakuru Lodge(exclude Lake Naivasha boat safari)

12th Aug 2014 Mara Sopa Lodge

13th Aug 2014 Mara Sopa Lodge+Masai Village visit

14th Aug 2014 Malaika Beach Resort

15th Aug 2014 Serengeti Sopa Lodge

16th Aug 2014 Serengeti Sopa Lodge

17th Aug 2014 Ngorongoro Sopa Lodge

18th Aug 2014 Amboseli Sopa Lodge

19th Aug 2014 Amboseli Sopa Lodge

20th Aug 2014 Drive back to city with lunch box+ last minute shopping and airport Transfer.

以上行程中除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晚饭和第二天的午饭外,其余的早中晚三餐都是全包,一般都是酒店自助餐或者狩猎时酒店提供的午餐盒。全程的车辆是加长版的陆地巡洋舰,这个车子也是酷爆了。

P.S:有条件的童鞋最好是选择Land Cruiser 陆地巡洋舰,因为非洲的路特别是保护区以内都是土路,有些时候也会碰到‘泥鳅背’那样的烂路,巡洋舰车况和性能要毕竟专业些,坐起来要舒适宽敞很多。在肯尼亚还有一种是minivan就是面包车,顶部也是经过改装可以打开的,价格会比陆地巡洋舰便宜很多。

然后奈瓦沙湖我们安排到和纳库鲁湖同一天去,因为两个湖本身距离也不远,奈瓦沙主要就是坐船safari看看鸟,所以我们当天没有在奈瓦沙湖住而是游船safari后就到纳库鲁湖国家公园里地lake nakuru lodge住的。个人觉得住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比住奈瓦沙好多了。而且奈瓦沙那边是没有门票的。也是很多旅行社坚持想要你去奈瓦沙住的原因之一。

看到这里你一定很好奇我在提了那么多要求与不同旅行社周旋了那么久后得到的报价是多少呢?之前我们了解到东非猎游其实报价的主要区别就是在住宿条件上。这里清一色的好酒店是否要把我的荷包掏空光光。其他的可能两国游比一国游贵。我也当然想以最少的价格选择一家最靠谱的旅行社为目标。

最终。。在日日夜夜的讨价还价下,终于有一家旅行社达到我主的要求。属于KATO的C级会员。它满足了我以上的种种要求,酒店也全都保证能订到,在trip advisor上也有不少关于他家的评论,网上也有很多人曾经用过他家的safari服务并且反响都不错,并且。。最关键的是他家在所有旅行社的报价中最低。。是多少呢?

答案是每人3050美金!差不多18000多人民币。基本上比其他家公司少个300-1000美金不等或者更多的这么一个价格。但中间的配置酒店车子都是一模一样的。看看这利润!!有些旅行社把我当土豪居然还报出了5000美刀的报价。。逗我玩呢==!我在马赛马拉的时候还了解一个从国内过来的也是自己联系的肯尼亚旅行社的团队,只有肯尼亚一国游,时间比我们少4天,行程安排也不太一样的,居然被收了16000多人民币的样子。国内直接参团的那种就更贵了(因为他们其实也是交给肯尼亚这边的地接旅行社做,中间的差价怎么都要赚点了嘛)所以这个行业的砍价空间是相当大的!!

所以最后也就是说一个肯尼亚坦桑尼亚两国13天纯safari游(此处未包含来去飞机时间),符合上述住宿配套和全程餐食(除了8月9号中午的那顿),还包含很多本来需要后期自费游览的项目比如(内罗毕大象孤儿院,长颈鹿中心,carnivore烤肉餐厅,马赛村落参观)英文向导司机,每天保证车上有足够的饮用水,赠送每人一顶safari帽,全程配备陆地巡洋舰Land Cruiser,7人每人都有一个靠窗位,车顶能打开的这么一个条件,总共的报价不到19000人民币!!这个价位比国内的一些旅行社东非两国游报价低出了很多,并且住宿也算是比较好的团。所以大家当即决定就定它啦!

马赛马拉野外午餐ing...猛兽们在山脚树林里睡大觉呢~

纳库鲁湖边暴雨后之斑马过马路~~

P.S:介于有打广告的原因,在这里就不公开这家旅行社的名字。

不过实际上,事实证明他家在整个的旅行中安排也不是非常的完美,中间也出过一点小事故比如在肯坦边境坦桑尼亚负责交接的旅行社迟到害我们无缘无故等了几个小时,在维多利亚湖边因为旅行社的问题滞留几小时种种(后续在狩猎篇里会具体说),但是总的来说他家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在过程中旅行社老板也一直保持与我们联系。我也听说这类前面在肯尼亚很顺利,只要一到坦桑尼亚就出点这样那样问题的事件在东非也是通病。我从大使馆那里得到的答案是这种纠纷太多了。。我们这次还好虽然迟到耽误了一点时间但万幸没有碰到骗子公司。。应该safari的时候照样safari(还意外经历一场黑夜safari冒险)而且也没有什么金钱上的损失。所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你就用一句话不断提醒自己就行:This is Africa. Hakuna Matata!!(在斯瓦西里语中是别着急的意思,也是东非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然后受挫的小心脏就能稍稍平复了。。

在坦桑尼亚境内是他们家的合作旅行社接车,那5天的safari是另一个坦桑尼亚的向导开车。同样是陆地巡洋舰land cruiser,因为在坦桑尼亚境内都是清一色的这种车。这家合作旅行社是靠谱的,不过那个导游喜欢开极品飞车,保护区内土路可以飙到100km/h,然后在抵达塞伦盖蒂的时候我们那天因为晚了所以经历了一段黑夜惊悚safari,你能想象在黑夜中飞车在塞伦盖蒂无边无际没有光的草原上,外面有鬣狗的奔跑嚎叫,车灯一射反射出绿光的不明兽类眼睛,不知道狮子豹子躲在哪里望着你,开了一个小时都见不着一点光全车人都一点不敢出声最后终于在晚上七点半的时候看到半山腰上sopa酒店的光。。全车人这才大松一口气。谁知道车会不会中途坏掉走不了了呢。。这也是旅途中的一段超极品的经历。后面会详细说明滴~~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跟车的司机也就是向导必须要非常有经验,这样他才会知道在茫茫的大草原上哪里可以找到动物。这点也太重要了,向导有没有经验跟最后你有没有机会看到动物有直接的关系!!

P.S:关于给向导的小费,我们是按每天一车7个人总共20美元的标准给向导的。在内罗毕游那天因为时间不长只给了10美元。这个价格也绝对的公道合理了。先前到达前曾经收到旅行社发的行前指导里面写的他们建议的小费数是每天每人30美元。。。当我家是金库帮你出工资呢直接忽视

姑姑还从国内带了清凉油,爸爸带了重庆的折扇什么的中国小礼品送给向导。把向导搞高兴点他也多带我们看些动物嘛。

接下来就是活生生的签合同,打订金。

我有一位在肯尼亚工作的朋友。是个肯尼亚人。在确定旅行社的时候他就帮忙打过电话过去探探那家旅行社的底儿。所以在他的帮助下最后杀价到打35%订金的这么一个结果。不过我们后来听说有中国同仁愣是一分钱的订金都没打的就过去了。。真生猛好佩服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白花花的银子,7个人的费用的35%就那么活生生的汇走了。。说实话那时候也还真是没什么底。不过因为有那位肯尼亚朋友帮忙盯着,也没有那么担心。

P.S:这里要提醒各位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条款越细越好!!(也是给自己留个后路如果后期真的出现问题能有理由申辩)。千万不要怕发邮件麻烦。特别是每天酒店房间的类型,每天的行程安排,餐食标准数量全部都要写到合同里面,双方签字(那边发一份过来我打印后签字,扫描再发过去)。合同的条款里对于违约如何赔偿,如果发生意外情况我们不能去了订金怎么退怎么处理等等问题。在国内怎么跟人签合同的这里就该怎么签,这是国人擅长的方面一定要做足!!

这边的规则是在我们打完钱后把银行的汇款单扫描后发给对方,然后对方在他们账户里确认收到钱后会扫描一个他们收到钱的单子,以证明他们已收到钱。然后此时会发一个最新版本的合同,写上我方已付35%的费用,剩下的费用会在我们到达的时候付清等诸如此类的条款。

盛夏的恩戈罗恩戈罗还比较以黄色的色调为主,但空旷得让人窒息。400多平方公里大的火山口中也有几片绿洲,但肯定不如其他季节那么绿的梦幻。上一张独自行动的豺狼和远处发呆的角马大叔,超有时空交错感==!

美图乱入!!

乞力马扎罗的雪。虽然在8月雪不太多,雪线也因为全球变暖在往上萎缩,但还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看到你了。

在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主要看的就是大象。这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象研究基地之一。

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D1、D2:肯尼亚内罗毕sarova stanley Hotel

最感动的是这家酒店的服务真心好,每层楼都有一个服务生守在楼梯边进行服务,见面就向你问好。第一天晚上住进去的时候已经是时间很晚了,然后可能是倒时差有些迷湖,从一伙的另一个房间出来后,走到楼梯口时打死都找不到自己住的另一个房间了,转了两圈越来越不对,结果服务生问我住的房间号,带着去到门口一看不是的,然后问名字,然后打电话到总台一问原来是自己记错了楼层。还好,虽然倒时差,虽然英语撇,那天晚上还算是沟通良好。

内罗比的治安之差可能已经是恶名远扬,所以大家也不敢掉以轻心,再加上那段时间搞得人心惶惶的埃博拉病毒,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些,正好将家乡带去的方便面加方便米饭加重庆榨菜给我解馋,同时也为晚上的烤肉大餐留点位子,所以午餐就在酒店屋里享用了。

酒店大厅,WIFI全覆盖整个酒店,只是有的房间信号不太好

酒店的恒温游泳池,很享受的,结果去享用了一次后就把游泳衣就丢在非洲了,呜.....

吃饭的餐厅,在内罗比住的两晚,酒店只有早餐,午餐和晚餐都是自己解决,我们的晚餐包含在旅行社的全部价格中,吃烤肉(后面发片子会讲到)。可能现在到肯尼亚的中国人多,这个酒店也有不少中国人住,所以感觉早餐还是很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

有木有看清楚地上的东东?这是进出内罗比酒店大门安装在行车道地面上的利器,当栏杆升上去的时候,这些钉子就缩到地里面了,然后栏杆放下来,钉子又伸出来,这个东东恐怕足可以把任何轮胎都戳爆,以防止任何企图冲关的车辆,人员进出酒店大门都需要过安检,看来内罗比的治安形式之严峻果然不是吹的。

D3:Lake Bogoria Hotel & Spa

到达酒店时,看到竖立酒店外面的中国国旗让我们以为这是一家被中国收购、合资的酒店,又据说该酒店是肯国前总统的儿子开的(未求证),其实酒店的整个设施一般,食物也不怎样,服务水平与我们后面住的SOPA的酒店更是没得比,但是如果要去Bogoria湖看火烈鸟,基本就没得选,只能够选择该酒店,这也是我们全程中住得最差的一个酒店, 蚊子多,不过有蚊帐,只因为该酒店就在Bogoria湖大门外,早、晚去观火烈鸟为方便一些。可能是大部分国内的旅行团都安排有看火烈鸟的项目,所以这个酒店里住的也是中国人居多。

D4:Lake Nakuru Lodge

酒店位于纳库鲁保护区内,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面向纳库鲁湖,风景超好。狒狒超多。WIFI有木有?需要money,7美金,而且只有餐厅边的一个区域才有。我们曾经集中讨论准备交7美金,然后大家都去蹭网,结果是一手交钱,那边直接把电脑拿去输入密码后再还回来,看来非洲小黑的脑子还是很够用的。

在餐厅可以远眺纳库鲁湖,餐厅旁边就是一个室外游泳池,原本打算好好在游泳池里体验哈面朝草原,春暖花开的感觉,无奈游泳衣丢了,再一个原因就是下雨了,所以还是观景罢了。

32号就是属于我们的餐桌,结果第二天早晨吃早餐的时候,去的最早的那位(此处不点名)坐到隔壁一桌,害得我们大家都跟到错,当桌子的真正主人来了,服务员并没有叫我们起来,而是把旁边重新收拾让那几个人坐,(因为每桌的人数不一样),真心赞一个。

一幢屋子一个标准间,快天亮的时候亲自听到有敲门声,以为是一伙的来提醒早起去拍照,急忙忙洗漱好,拉开门一脚踏出,踩在一块软棉棉的东西上,便便?就在门下面.,狒狒屎!,狂吐。再清洗,出门找到到大伙问谁人敲门,无人应答,一定是狒狒搞的名堂,因为在纳库鲁保护区大门等着买票进入时,公园门口有很多的狒狒,亲眼看到有一只狒狒用力将垃圾桶的盖子拉开,然后在里面翻找食物,其灵活性和人一样。真是遇见这等奇葩事情了,不过常言说得好,出门踩狗屎,要交好运,果然后面打牌手气奇好,好运连连。

早晨在这条道上还见到好多 狒狒便便,原来是晚上的时候那些家伙就溜到院子里来了,白天的时候要被酒店的服务生拿棍子撵走。

酒店外狒狒图~~虽然酒店四周都是铁丝网的围栏,但是哪能阻挡住人类近亲亲近我们的机会。不过放心,酒店的工作人员只要看到翻过围栏的沸沸都会驱赶他们的,他们也不会袭击人。就是爱搞点小怪

D5、D6:: Mara Sopa Lodge

马赛马拉的Sopa酒店

每到一家酒店,安排好住宿后,服务生自然就会帮着把行李送到房间,然后每天早上服务生也会守在各个房间门口,看有谁会退房,然后等着把行李提到大厅,再送到车上,服务真心周到,当然小费也是要准备的。也可以说谢谢,然后自己拿行李。

酒店大厅,有WIFI,但速度基本上很慢,偶尔会快一点。晚上有马赛人的表演。大厅下午有免费的咖啡和点心,餐厅的里可选用的食物也很多,至于说好不好吃,是否喜欢那就看个人喜好了。

酒店房间的外观完全是马赛传统风格的小屋,但是里面却是这样的舒适、整洁,热水充足,在草原上早出晚归的追着动物跑,还是很累,晚上在这样的环境里休息,舒服!

搞错木有?这也是酒店吗?在我们住的马赛马拉SOPA酒店前面,当我们的车车经过时,以为通过的是一个正在修建的工地,但司机告诉我们说是中国人在此处开的酒店。

,中国人搞建筑设计的就是这种水平和审美观么?设计这样子的酒店也太不考虑到居住者的感受了吧!

补充一点关于马赛马拉sopa的位置。

这家sopa其实是位于马赛马拉的东部,靠近马赛村,离马赛马拉的东大门就5分钟车程,在一个小山坡上,基本上算是在马赛马拉最东边的边界上。

很有爱的顶灯。看得出设计师因地制宜的把当地材料使用用到了极致

最开始到的时候我有担心这里会不会有点偏,意味着每次safari都要往里开一阵儿才能看到动物。在这里住的两天里完全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基本上从山上下来没多久就可以看到成片的动物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8月中旬,大片大片的角马和迁徙类动物已经移动到草原的这个方位因为这里是草原上还有为数不多还有绿地的地方,靠西的那边往马拉河走在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基本黄了,留下的只有成片的角马屎,草也是可以看到被迁徙的角马都啃光光。

不过马赛马拉在八月这个季节动物的密度在哪儿都是相当大的。毕竟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比小太多了。在离开马赛马拉的那天早上从公园东门Sopa这边穿越整个草原到公园北门也只花了2个小时。不过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在东边住两天,之后在靠近马拉河附近的lodge也住几天。在safari地点的分配上也会不同。

关于马赛马拉的serena,我有路过。这边的serena在马拉三角的那个区域里,靠公园中部。也是在一个开阔区域的小山上,视野非常好。不过8月份我们路过马拉三角的时候那边几乎全是荒草,感觉动物至少说迁徙类动物不是那么多。safari的车辆也几乎没有(听说是因为马拉三角那边被环保组织保护起来不太允许猎游车在那边活动)。所以猜想如果是住在serena的游客在盛夏季节估计也是要到马拉河附近或者东边的绿地safari的。(只是我的推断)

不过只要有一个好的向导,在公园的各处都能找到你想看的’大猫“们!!

D7:Malaika Beach Resort

位于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姆旺扎的Malaika Beach Resort 坐落在维多利亚湖边,这天我们也暂别了肯尼亚进入坦桑尼亚看湖。维多利亚湖是非洲最大的湖泊,面积69484平方公里,仅次于北美的苏必利尔湖,为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既然已经不远千里、万里来到了坦桑尼亚,怎在乎这区区的200多公里。

在酒店的餐厅看维多利亚湖的日出,坐在这样的湖边休闲也还是很惬意的事情,不过酒店的饭菜真心难吃,只有那天晚上的烤鱼还可以下咽。WIFI信号确实比在保护区好得多,也难怪,毕竟这里是坦国的第二大城市。这里距离塞伦盖蒂保护区的大门有200多公里,时间比较紧的童鞋们可以放弃了。

姆旺扎城市周边的山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大石头,所以据司机说这里也有“石头城”之称,不过可不是坦桑尼

亚桑给巴尔的石头城!酒店的大厅里的这一大堆石头一直延伸到了二楼,它们可不是搬运来的,它们应该是此地的“原住民”,建筑师巧妙的利用它的地型,在周围完成修建,而这堆石头也成为一道景观,这样的修建理念是不是也值得我们的建筑师们学习学习呢?

D8+D9:Serengeti Sopa Lodge

终于到了塞伦盖蒂!这家sopa是我全程最喜欢的猎游酒店之二(最喜欢的在恩戈罗恩戈罗,见后楼)酒店位于塞伦盖蒂中部偏南的一个小山上,从公园的西大门进入要开3个小时(这在塞伦盖蒂太正常了。。)

到达的时候是晚上19:30,和前面的sopa一样,进门先有热毛巾和新鲜果汁伺候。酒店的员工也是看我们一停车就过来帮我们帮行李下车然后等着check-in后再送到房间。小费按每个房间1美元给。

大堂的一部分。wifi只有在公共区域才有,包含大厅和游泳池外。

每间客房都是这种连体的形式,装饰和色调搭配都是典型的马赛风格。远看这样的房屋一点也不突兀,完全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这也是我们一行感受到的这边对于保护区内建筑设计融合性的重视。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夸张的外立面配色,但却处处透露出人与自然的亲和感。

酒店每天下午都有免费的下午茶和甜点,随便喝随便吃~

另外这家酒店晚餐会不定时的搞点菜。也就是会提供菜单,几个courses这样让你选择。这种时候的晚饭一般要更精致一些。不过大部分的时候也都是自助餐啦。不过我运气很好,生日那天正好遇上点菜~~

泳池一角

到达酒店的那天这天也正好是我的生日晚餐的时候酒店餐厅工作人员也带来了一段惊喜。

吃晚饭的时候餐厅的顶灯突然全部熄灭,只剩下每桌上的蜡烛放着微光。这时,十几个人排成一列边唱边跳的从厨房走出来来了一段东非风情的歌舞表演,最前面的人手里拿着一块蛋糕写着俺的英文名!!他们走到我们坐的这桌停下来然后围成一个圈,开始唱生日快乐歌~超开心有木有!关键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哟当天一共有三个人跟我同一天生日的(当然不同年),也得到了同样的待遇

房间内部。这家酒店每一个房间都是套间,进口处有一个小客厅有沙发。双人间都是两个King Size的床。这个房间大得我也是醉了。。配有热水壶,咖啡,茶包。每个房间每天都提供2瓶免费瓶装水。

黄昏时在房间里拍的窗外,每间房都有一个独立阳台,阳台外可以看到辽阔的平原。

偷拍观景台上的客人

这里似乎可以四个人坐着打麻将了嘛

刚出生的猴宝宝在阳台外的凳子下玩耍,他妈妈去找吃的了。他还有一哥哥。这两只在地上打架也是相当精彩。

D10: Ngorongoro Sopa Lodge

塞伦盖蒂呆了两晚后,来到了恩戈罗恩戈罗。这天是先在火山口里safari完后下午来到酒店的。酒店位于火山口边缘,大美火山口风景让你看个够。

到达的下午先有酒店员工送上热毛巾和新鲜热带果汁。行李神马的此时也早已养成了下车就不管的习惯(这不是个好习惯),因为总会有人帮你送到房间。

这里也是我这次最喜欢的酒店。在这次住过的sopa酒店中,很明显坦桑尼亚的sopa比肯尼亚境内的高出一个档次。当然价格方面从官网上看也是高很多。

大堂落地大窗的设计实在是太给力了。屋顶完全透明的自然采光设计也让白日里地酒店内部显得格外亮堂。

大家终于占到了这个最好位置的沙发,开始了每天的任务。。上网!!大堂的wifi还不错,但房间没有。每天下午都有免费得下午茶和点心可以随意拿取。

Sopa几乎所有酒店的大堂,餐厅和Bar都是这个风格。高高的圆屋顶加大了内部空间,落地玻璃的大量使用也亲近了人与外部的关联。大量自然光的透入也节约了能源。(这些保护区内酒店的水电气都非常珍贵,垃圾什么的也会定期由卡车运出,处处透露出坦桑尼亚人对守护这片净土的真心)

每一个房间都是这种联排的小屋配有落地大窗,摇摆椅和两张king size的大床,坐拥火山口风景

这里真的太冷了晚上需要开暖气!!这也是所有的sopa酒店里唯一配备有暖气系统的。房间有热水壶,咖啡和茶包。每个房间每天配有两瓶免费瓶装纯净水。

P.S:顺便提一句,这里天黑后客人从大厅回房间是有酒店工作人员护送的。。因为据说晚上有时会有猛兽出没。。比如猎豹。。非洲大水牛。。

D11+D12:Amboseli Sopa Lodge

Safari的最后两晚,一路从恩戈罗恩戈罗奔回到肯尼亚境内。住在乞力马扎罗山脚的安博塞利sopa,也是全程我觉得全程印象最差的一个sopa(可能也是因为我那两天拉肚子了。。因为在恩戈罗恩戈罗山上凉了肚子。。看什么都没心情。。又是safari的最后两天,心力憔悴---女汉纸在乌干达村里都没事,居然这个点拉肚子!!不过吃了一天药就好了)

到达酒店已是结束了下午在安博塞利的猎游之后。同样的,sopa的品质还是有,到达时的热毛巾和welcome drink是必不可少滴。

这里的风景还是很不错滴,在酒店就能看到乞力马扎罗的雪!!

这也是我觉得整个设计长得跟马赛村最像的一个酒店,全是这种矮矮的房子配上低调的黄乎乎的外墙。wifi也是只有大厅和外面的公共区域才有。人少的时候还比较快。

还是一样的独立小屋。传统的草编屋顶很有特色。顺便说一下,这家酒店周围的猴子也很多

每一个lodge内部的装饰以偏黄的色调为主,配上一些马赛风格的配饰。

每个房间每天都提供两瓶瓶装的纯净水

基本上sopa的酒店房间都配有晾衣架和保险箱

第1天

第一天

抵达内罗毕。

第2天

• 门票价格:100先令
  • 电话:+254-20-3261000
  • 地址:Harambee Ave, Nairobi City, Kenya
  • 简介:内罗毕的地标建筑,也是肯尼亚执政党的总部。

内罗毕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这几乎也成为了内罗毕的标志性建筑,没什么看点,但到此一游还是必须的。

内罗毕掠影

内罗比也是世界有名的“堵城”之一,堵车是常有的事情,可就是在这车水马龙的道路旁边,树上和建筑物的屋顶居然有许多的鸟和鸟巢,而且那些鸟儿如此的淡定,完全习惯了这样的场景,到达肯尼亚的第一天,人与动物如此和谐相处给了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内罗比市区十分平坦,好不容易找个地势较高处,看一看内罗比的市容。

• 门票价格:1000先令
  • 电话:+254-020-891996
  • 地址:肯尼亚内罗毕地区
  • 简介:这里会给你做一次非洲大陆的文化巡游。

位于内罗比市郊的大象孤儿院。很诧异这里的几头大象怎么会是这样的颜色?在这里,一大群人围在这里听这位老兄介绍历史,围观,很快离开。安排内罗比一日游主要还是考虑到乘机时间比较长,(假期的时间也足够多),所以安排在内罗比休整一天,也顺便看看、踩踩内罗比,毕竟这也是首都城市,联合国在非洲的总部、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与环境署(UNEP)的总部均设在此。,

David Sheldrick Wildlife Trust图片
  • 电话:+254-20-8070804,+ 254-734-890952,+ 254-723-786165
  • 地址:Duma Road, Nairobi

内罗毕长颈鹿公园位于内罗毕市郊,占地56万多平方米。公园建于1983年,创建者乔克也是“非洲濒临灭绝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创始人。 上世纪70年代,一种叫Rothschild的长颈鹿濒临灭绝,至1973年,在肯尼亚西部仅存130头。为拯救这一稀有物种,乔克夫妇采取了收养及放归自然的方法。经过努力,目前Rothschild的数量已达近500头。1979年,乔克决定成立自然教育中心,通过游客亲自喂养长颈鹿的方式,使游客理解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及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经多方筹集资金,长颈鹿公园于1983年成立。

长颈鹿的长舌头和手的亲密接触是什么样的感觉?

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看和接触长颈鹿,当然后面在各个保护区简直已经看麻木了,但是再回头看照片的时候,还是觉得太萌哒!

• 地址:Langata Road, Nairobi, Kenya

在内罗比的晚餐是去著名的“carnivore“,中文有可以翻译为”食肉兽餐厅“,也就是一个吃特色野生动物肉类的餐厅,但并不是真正的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而是经过政府批准的自己圈养的动物。在肯尼亚打猎是绝对违法的,所以吃野生动物于是禁止的。 这家餐厅生意火爆,所以需要提前预订,一般旅行社报价也都是40美金左右,我们是已经包含在团费里,所以大家一开始雄心勃勃,争取最大限度的把银子吃回来,以至于中午的午餐都用方便面代替了。烧烤大餐的安排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一个团队一个大桌子,大家相对而座,桌上摆好了西式的餐具,桌子中间是配合吃不同肉类的各种调料,坐定以后,服务员给每人一个吃烧烤用的烤得发热的铁板,因为餐厅认为,只有在烤得发热的铁板上,才能保证烤肉不会很快变凉,从而留住烤肉的真正美味。很快,笑容满面的服务生依次带着一大串的肉轮番出现,它们将肉串在剑上,右手拿刀,从一大块肉上不多不少的削一小块下来掉在铁板上,然后告诉说是牛肉,鳄鱼肉等,再配合着桌上还有很多调料吃。

The Carnivore Restaurant图片

carnivore 餐厅的烤炉

这串就是真正的鳄鱼肉,什么味道?

第3天

东非大裂谷

途经著名的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EastAfricanGreatRiftValley)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当乘飞机越过浩翰的印度洋,进入东非大陆的赤道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地面上有一条硕大无朋的“刀痕”呈现在眼前,顿时让人产生一种惊异而神奇的感觉,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或“东非大地沟”。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在肯尼亚境内,裂谷的轮廊非常清晰,它纵贯南北,将这个国家劈为两半,恰好与横穿全国的赤道相交叉,因此,肯尼亚获得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称号:“东非十字架”。

位于东非大裂谷观景台上的景点介绍牌,一大半的地方却被可口可乐的广告给占据。

东非大裂谷还是一座巨型天然畜水池,非洲大部分湖泊都集中在这里,大大小小约有30来个。肯尼亚众多的保护区和国家公园也都坐落在大裂谷里,如马塞马拉、纳库鲁湖,包括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在裂谷带两侧排列着众多火山,其中乞力马扎罗山、肯尼亚山最为有名。

来到大裂谷的观景平台,只见 裂谷底部,平平整整,坦坦荡荡,生机盎然。

路过的这块标志牌,谁也不会想到这儿就是将我们居住的地球分成南北两个半球的赤道线,这会儿,牌子的正面对着的区域是南半球,而牌子的背面(有一个人的那一面)是北半球。当我们从多哈转机飞到内罗比的时候,实际上已经从我们居住的北半球飞到了南半球,而我们今天将要前住的博格尼亚湖却又位于北半球,过两天我们又将返回到南半球的马赛马拉。

记得以前学习地理课时曾把“赤道是划分纬度的基线”背得烂熟,赤道这条南北半球的分界线对我们来而言那是多么遥不可及的地方,想不到这条无形的地球分界线今天就在我的足下,据说这里是全世界仅有的30多个赤道与公路的交叉点之一。

博格尼亚湖公园

乘坐我们的路地巡洋舰进入博格尼亚湖公园,在这样的路上才能体现出路地巡洋舰的优势。

此刻的博格尼亚湖,静寂得让人怀疑这里是否还有生命存在?

因为得知纳库鲁湖的水位越来越高,所以基本上已没有火烈鸟的踪迹,决定改走博格尼亚湖,但是能否看得到火烈鸟还需要运气。司机先是带我们往博格尼亚湖的深处驶去,一路上确实看到好多浅滩都已经被水淹没,火烈鸟生存的家园也越来越少,难怪很多火烈鸟已经迁移到了肯坦两国交界处的纳特龙湖。

在基本上已经走到湖的尽头,除了在一处地方远远地看见湖面上有一丝红色的影子,司机说那就是火烈鸟,其他地方完全不见踪迹,眼看司机已经开车住回走,我们也基本上没抱希望, 接近出门的时候车子朝旁边拐弯进入到湖的另一处边缘,这个时候司机才告诉说,天色尚早,火烈鸟还在湖的中央很远的地方,等到天快黑的时候它们就会返回到浅滩处过夜,果然这里已经停了好多车辆,湖边站满了等着观鸟的人群。

果然,随着夜幕的降临,不知从何而来地突然就飞过来大量的火烈鸟,越来越多。

然后它们排着队,小心翼翼的向岸边靠近,一边走,一边梳理着它们的羽毛,那步态之轻盈和飘逸,整个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面。这个时候没人说话,屏住呼吸,只能听见照相机快门发出的声音。这期间有个小插曲,当时大概看了看,周围观看鸟的人80%都是中国人,然后就有一个大概60左右的老者拿的就是个普通相机,可能就想更近一点的去拍摄,完全不顾及周围人的劝阻,径直朝湖的边缘走,引来周围一阵国骂,大家又怕高声叫喊他回来惊吓了鸟,有几个年轻人甚至说去把他抬起来扔走,最终还是找带队的导游去将他拉了回来。每每在外看到国人如此素质的时候,真的感觉无语。

第4天

奈瓦沙湖

奈瓦沙湖的湖上boat safari是后期到达肯尼亚后临时增加的项目,这个费用不包含在先前的报价里。是40美元一人。

奈瓦沙湖座落在东非大裂谷之内,由断层陷落而成,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13公里,最深处20米,湖面海拨1900米,是裂谷内最高的湖,也是肯尼亚最美的淡水湖之一。湖边有大片纸莎草沼泽,湖中有河马和各种水禽,产鲈鱼和非洲鲫鱼。湖中有一座新月形的火山岛名为克莱申特,是私人设立的动物保护区。有的游客评价纳瓦沙湖是鸡肋景点,没什么意思,但个人觉得这里天蓝水清,坐汽艇观河马休憩,看鱼鹰捕鱼,近距离接触温顺的角马、长颈鹿、斑马等食草动物,而且它与另一个景点纳库鲁湖也相距不远,还是很值得一去。

河马潜在水面,露出两个大鼻孔,湖面很静,能够清楚的听到河马“噗、噗“喷气的声音,大家坐在小船上,一动不动,甚至都不敢大口喘气,害怕发出声响引来河马的攻击。

河马是陆地上仅次于象的第二大哺乳动物,体躯庞大而拙笨,有一个粗硕的头和一张特别大的嘴,比陆地上任何一种动物的嘴都大,嘴里的牙也很大,门齿和犬齿均呈獠牙状,是进攻的主要武器,眼睛、鼻孔、耳壳等都生在面部的上端,几乎在同一个平面上。它的视力很差,甚至在水面以上也看不清东西,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生活。通常情况下河马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但母河马为保护小河马极具领域攻击性,当它在河里发起怒来,可以顶翻小船,把船咬成两段。看来,母爱不仅仅是人类的天性,应该是动物的共有特性。

还是远离这些家伙,咱惹不起.....

奈瓦沙湖也是鸟类的天堂,湖边有将近400多种的鸟类栖息,包括有非洲红鹤

没有专门的打鸟设备,再加上坐一小船上非常颠簸,所以勉强拍出几张照片,各位童鞋将就看。

奈瓦沙湖的boat safari是有一个开小船的专门的向导。中文说得可溜了,不停的鹈鹕 鹈鹕的喊~

湖面上的浪比较大,小船中间有一阵摇晃得比较厉害。好担心船翻了人掉进湖里被河马吃掉。。

这两年可能是由于气候变化,大裂谷中的大多数湖都存在水位过高的情况。奈瓦沙湖也不例外。这里本来浅滩和湖岸边的小树都被湖水淹没了。鸟儿们能够栖息的地方越来越有限。

荡舟图~~

• 电话:+254-20-2379407
  • 地址: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
  • 简介:有约200多万只火烈鸟,被誉为“观鸟天堂”。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裂谷省首府纳库鲁市南部,占地188平方公里,海拔1753-2073米。是为保护禽鸟专门建立的公园。是肯尼亚的野生动物园之一。1960年,纳库鲁湖连同附近草地、沼泽、树林和山地被划为鸟类保护区,1968年正式辟为国家公园,是非洲地区为保护鸟类最早建立的国家公园之一。

在网上各种资料里都说纳库鲁湖被称为“火烈鸟的天堂”,但在和肯尼亚那边的旅行社联系过程中才知道现在在纳库鲁基本说是见不到火烈鸟了(而且我们这次到了以后也确实是火烈鸟的影子都没有见到一个),都已经迁徙,因此才有了修改后我们行程中出现的博格尼亚湖,可是现在国内好多旅行社的肯尼亚旅行项目中仍然有纳库鲁湖观“火烈鸟“这样的安排,不知道是他们没有能够及时更新信息呢还是有意而为之,所以在此给朋友们做个提醒。尽管这里没有了“火烈鸟“,但是纳库鲁仍然值得前往。

因为这里还栖息着400多种、数百万只珍禽。褐鹰、长冠鹰等食肉鸟,也有滨鹬、矶鹞等候鸟,还有杜鹃、翠鸟、欧椋鸟、太阳鸟等。此外,公园中还有多种大型动物,如疣猴、跳兔、无爪水獭、岩狸、河马、豹子、大羚羊、黑斑羚、瞪羚、斑鬣狗、狐狸、野猫、长颈鹿、白犀牛等。(这一段为百度过来的,本人的动物知识仅限于能够区分狮子、大象、豹、鸟等常见动物大类这一级别),不过此次肯、坦之行让人大涨姿势。

非洲水牛和牛背鹭。牛背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食鱼为主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在湿地中较干的地方出现,往往跟水牛在一起。常跟随在家畜后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因而得了个“牛背鹭”的名字。

在纳库鲁湖这个时候才是旅行真正有意思的开始。

先来一张公园售票处狒狒山上的沸沸首领。这附近有一个专掏垃圾桶的狒狒群,他们的目标以公园垃圾桶内的食物为主。这几只真的聪明的跟人一样啊,知道怎么打开垃圾桶盖,怎么关。

切记千万不要随便乱喂食!遵循自然规律,保护野生动物。

这天下午开始safari.我们的向导George已经打开了车顶,开启了车内的无线电设备。每辆车的司机通过无线电交流有什么发现,哪里有猛兽,之后其他车子就像泉涌似得奔去那个地方。说一点向导一定是要对公园的各个角落都特别熟悉。在这样的国家公园里几乎没有路标(在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更是什么都没有),向导们通过对话互相形容发现猛兽的位置。我不知道他们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对公园各处做标记,但真的非常准确清晰。后续会写在马赛马拉发现猎豹和狮子群的经过,都是多亏了向导的功劳。

开启车顶后车内格外风大,有几位立马拿出了事先准备的‘魔力多用头巾’套上

这天下午我们提前出发,因为向导说一个多小时后会下雨,云正在路上了。果不其然,一个多小时候真的下起了雨,并且越来越大。坐在后面的几位提议关掉车顶。此时只见向导非常小心翼翼的停车,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观察周围无异常后才下车。因为原来纳库鲁湖国家公园里也是有狮群的!!

我们这次safari发现的第一只狮子。她因为下雨了趴在半山坡上休息。虽然很远而且不能开近一点,但是第一只总是那么兴奋的!!全车人都像找到宝藏兴奋--(好戏在后头,几十只狮子纷至沓来~~)

雨中看斑马总有一番风味

纳库鲁湖特有,雨中的白犀牛群。有几只小犀牛各种跑来跑去萌萌哒~

白犀牛和黑犀牛的区别?

---转自果壳网:黑犀牛和白犀牛在肤色上并没有显著的区别,都是黑灰色的,至于它们为什么这么叫,有一个传说是当地人因为白犀牛嘴宽,所以把它们叫做“宽”犀牛,而这个“宽”的发音与“白”很像,所以就以讹传讹,非洲的另外一种犀牛——黑犀牛就不得不接受“黑”这个名字。(虽然这个传说不一定就是真相)

正如传说里提到的,白犀牛嘴宽。因为白犀牛生活在草原上,以草为食物,宽而大的嘴巴可以使它们像割草机一样大口吃草;而黑犀牛生活在丛林里,以灌木为食,尖嘴可以让它们高效率地采食树叶和嫩枝干。

第二天一早路遇狒狒大家族。有木有猩球崛起的赶脚?

附赠一只我忘了什么名字的猴子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23美元 儿童:10美元
  • 电话:+254-722-740338
  • 地址:Ololoimutiek Gate, Masai Mara, Narok
  • 简介: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是东非之行的亮点所在,在这里欣赏7-8月的动物大迁徙。

到达肯尼亚已经整整过去了三天,今天将前往马赛马拉,司机告诉我们今天大概会有5小时左右的车程。从纳库鲁湖出发返回往内罗比的方向走,然后在一个不知道地名处分岔,前往马赛马拉,慢慢的村舍、房子越来越少,道路两旁稍大一些的树木也逐渐消失,土地已经没有了人类进行耕种的痕迹,路边出现了放牧的马赛人,我们意识到离保护区越来越近了。其实这一路的风景着实单调,但我们仍努力睁大着眼睛,害怕错过任何一个不期而至的美景。经过5小时的赶路,终于接近目的地,却看到前面的路中间出现了一个大坑,不是坑,简直可以叫做是壕沟,正在想车子会如何绕过去的时候,咱们乘坐的陆地巡洋舰已经一个俯冲开下壕沟,紧接着一阵轰鸣就从另一面冲了上来,这一串娴熟而又连贯的动作,让我们无比的佩服,也对陆地巡洋舰那良好的越野性能不得不。早闻肯、坦从事safari的司机驾驭技术霸道,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而后几天包括在坦桑尼亚境内,乘车的过程让我们在享受safari的同时,还多了一样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的体验,泥地里的漂移、搓板路上的奔驰、跨越障碍的勇往直前,一样都不少,真心的赞一个!

给它一个特写亮相

到达酒店安顿好已经快接近中午2点,司机让我们稍做休息,我们就将开始在马赛马拉的第一场safari。带上我们极其有限的武器装备出发。

车开出酒店不到1KM,四周还有一些马赛人的房屋,路边就出现斑马的身影,确实如大家所说,随后的几天大家对他们基本上产生了免疫力,完全可以视而不见了。

这样的画面体现了人与动物与自然的和睦相处呢还是表现了人类的野蛮闯入?

感觉坦桑尼亚在动物保护方面比肯尼亚做的更好,在坦桑尼亚是绝对不允许车子随意进入到草场碾压草地

的,而在肯尼亚,当司机发现哪个地方出现稀有动物的时候,电台的一通呼叫,瞬间就可以有几十辆车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根本不管是否有路,所以经常看到马赛马拉的草地到处是车辆驶过的痕迹。也许会有人觉得这样更有利于看动物,但人类在满足我们自己的这一私欲的时候是否有考虑到毕竟这里是它们的家园,而我们不过是一群不请自来的不速之客而已!

虽然大部分人到马赛马拉safari的目标更多是奔着看狮子、花豹、角马迁徙等,但能够如此近距离地看到各种动物共处一地,共同享用大自然的给予仍然让我们欣喜不已(毕竟我们以前在动物园所见的动物都是分门别类的关在笼子里)。

这是土狼呢还是非洲野狗?可惜实在太远。它如此专注地看着它的猎物,是否正在策划下一次的行动?

在靠近马赛马拉保护区边缘的这片草原,虽然现在处于草原的旱季,但仍是满目葱绿,所以聚集了大量的角马、斑马、长颈鹿等食草动物,更象是一片青青牧场。

能不能不这样摆造型?太萌了!

大象还是只适合远观,皮肤太粗糙!

一张草原的全景图

突然间,一大群角马玩命的奔跑起来,大家纷纷猜测有什么情况发生,可观测半天也不见其它动静,但这意外的惊喜也让我们大致领略到一点角马迁徙的壮观场面,也算是对我们此行没能看到

角马迁徙渡河的补偿之一,另一个补偿是在马赛河看到大象家族渡河这一难得景观

终于在远处发现一只狮子,太远,但仍然引来众多车辆的围观,还是不错,尽管只有小半天的safari,也还算是有收获,期待明天更好的运气。

论角马奔跑的美学~谁能解释一下角马为什么跳这么高

第6天

• 门票价格:成人:23美元 儿童:10美元
  • 电话:+254-722-740338

马赛马拉第二日全天safari。一早七点出发因为向导说早起的鸟才能有虫吃。早起的我才有猛兽的收获。果不其然。

下山没多久就在昨天找到狮子踪迹的小狮山附近找到狮子的踪迹。

渐渐的,周围的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狮子也开始聚集。也许是不习惯被围观,狮子们纷纷开始往树林里跑去。也渐渐的朝我们车的方向临近。

华丽丽的狮子图来袭~~照照片的时候,向导George不停的在说:Quick quick!! 搞得我紧张兮兮的。。这也是第一次和狮子如此近就在车旁边跑来跑去。(虽然后面完全麻木完全不害怕了)

狮子们进树林了,我们继续。没开多远,限制级画面传入,高清无码版。未成年人可以选择绕行

先远远的飘来赵忠祥那句:“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了...”

‘亲,天亮了别睡了’

‘光天化日之下,不太好吧。。’

‘哥才不管这么多’

‘不行,我还得躺会儿。。’

‘肿么了亲?’

‘那我也躺’

马赛村

晚上回酒店前还去了离住处不远的马赛村参观。

先来几张图:

马赛族不愧是运动达人。。身材高大小腿长 跳得这么高!

据说至今他们还过着原始的生活 钻木取火!

说到这,讲一个虱子与人的故事。。

我之前看过一本《是非洲》的书,是一个新华社驻外记者桂涛讲的他在东非的几年经历。其中有一段就是参观马赛村后染上了虱子。。用尽各种办法都除不干净。我之前也是一直很注意卫生,但马赛村的苍蝇实在是太多了。。因为村里的羊和牛和人住在一个院里,包括各种吃喝拉撒。马赛人住的房子里面也是黑黑的,没有任何电,马赛人可以一夫多妻,似乎他们的妻子在结婚后到生完孩子前就不能出屋,必须一直呆在黑黑的屋里。我参观完马赛村房间后出来就觉得浑身不舒服痒痒。也是心理作用。。以至于回到酒店把全身的衣服全换了洗了两遍澡==其实身上什么也没有。。。

马拉三角

离开马赛马拉的时候经过马拉三角区域。

树上好多吊着的鸟巢><!

从此跨过新马拉河大桥

马拉河里好多因为过河被搞死的角马尸体。全都搁浅在这里的浅滩上。被水泡得发胀了。。然后。。草原的清洁工秃鹰们和各种鸟就来抢食了

第7天

路途的曲折

维多利亚湖是非洲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考虑到这个湖的名气,所以当初安排了在坦桑尼亚境内的这一行程,但后来在订酒店的时候没有能够订到距离塞伦盖蒂保护区外的酒店,而是给我们订的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姆旺扎的一个酒店,一般来讲,到坦桑尼亚旅行的朋友可能很少会去姆旺扎,我们增加的这一个景点线路算是一个非常规线路吧,结果这一改变给我们的整个行程增添了一波三折的惊险插曲,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肯尼亚境内的过程非洲顺利,与马赛马拉说再见

来到肯、坦边境,在这个小屋子办理离境手续,交护照,盖章,走人

过了这个标志,应该就是坦桑尼亚了吧

在肯尼亚境内办完离境手续后,来到坦桑尼亚入境处,交50美金,填写表格,很快就办理好入境手续,没有出现网上所说边境官找麻烦的事情。

P.S:对于想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两国猎游的朋友,前面我提出分别在肯、坦两国找地陪的建议是非常值得大家参考地。在两国旅行社交接环节出问题,网上是常有报道,我们下面的奇特遭遇就印证了这一点。

办理好入境手续,正常情况下坦桑尼亚的司机就应该象上图所示的那样,将车子停放在此等候我们了,但不幸地是不见来接我们的坦方的陆地巡洋舰。一番国际漫游电话后得知车已在来的路上,他正要穿过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再加上从公园大门到边界一段还有近100公里的路程,very very far,让我们安心等候。塞伦盖蒂国家公园14000平方公里,重庆市的六分之一大小!要我们等到猴年马月,不行,不能坐等,肯尼亚的向导也说让我们相向而行,他去联系同样从坦桑过来送客人到肯尼亚的狩猎车,结果一打听,有个车报价每人100美金,抢人呀!谈不拢,再等,差不多已经在边界等了2个小时后 终于有个坦国的司机说可以免费(感动.....)带我们到塞伦盖蒂保护区的大门,那样再距离也就只有100多公里了,这里的边界到保护区大门也都有100公里,走吧,总比坐在那里等着好一点。

到了保护区大门还是不见我们的司机,再问,还在路上,晕惨了,又等,那个送我们的司机也还没离开,说是等我们的司机来再离开(再感动一次),又是一个多小时以后,终于等来了,这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要去酒店还有100多公里的路程,原定下午坐船游览维多利亚湖的安排是没有办法实现了,算了赶紧走人吧。

这时候送我们的司机找接我们的司机要钱啦,原来不是免费,多少呢?100美金,每人?不是,总100美金,但是这是额外产生的费用,应该由旅行社承担的,又是一通电话联系,旅行社答应承担,但司机不愿垫付,让我们先行垫支,相信,付钱,走人。再一路狂奔,天黑时分到达姆万扎,办理入住,休息。 我们原打算下午就能够到维多利亚湖然后住在湖边悠闲的观湖、欣赏风景,却没想到一下午的休闲时光变成了坦桑尼亚带给我们的各种冒火,后来肯、坦双方对此有各种解释和道歉,至于耽误的真正原因不得而知。

由于前一天的耽误,以至于我们到维多利亚湖以后没有时间外出观景,在酒店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则必需离开前往塞伦盖蒂,虽然心里很生气,但事已至此也没有办法,所以和司机约定好第二天早一点出发,将行李放到车上正准备走,更奇葩的事情出现了,酒店大堂经理拦住我们让我们交钱????说是旅行社那边只和他们签订了预定合同,没有付费。

再打电话与肯尼亚方面求证他们说正准备通过银行打钱(因为我们是将全程的费用打给肯尼亚的公司的,也就是说我们和坦桑尼亚的旅行社之间就没有直接的关系,在整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只能和肯尼亚的公司协商),叫我们等,狂晕,但是没得办法,当时心里还不是很急,想想可能也就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搞定,正好可以慢慢欣赏一下维多利亚湖边的景色。

在我们把酒店周围360度都拍摄完以后,钱还没有到帐,再打电话询问,一会儿说因为国际汇兑比较慢,再一会儿又是说他们那边的账户出了点什么问题,无法完成汇兑。现正派他们的一个工作人员Fira前往坦桑尼亚的阿鲁沙直接往酒店的账号里存钱,再等.....,这一下就已经是2个多小时过去了,从原定7点半出发,都已经是近10点,我们开始有些担心是不是遇到骗子公司了,会不会是把我们扔在坦桑尼亚不管,然后把所有的钱卷走了呢?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尼亚旅行社的老板一直都在和我们通电话,我们的坦桑尼亚的司机Armani也一直在帮我们打电话联系,在等的过程中我们也给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打电话,给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打电话,被告之每年到肯尼亚旅游碰到的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这就是一般的商业纠纷,大使馆是不会介入的,让我们继续等,同时叫我们把坦桑尼亚那个司机看住,不要让他跑了,这样一说搞得我们就比较紧张起来,最后都已经12点过,才终于在酒店的账户上出现了盼望已久的美金入账。

可以离开了?不行,钱又没有打够,合同约定是该付1470美金,只打了1000美金,这又是怎么回事?这下我们又搞不懂了,这些非洲人办点事完全要让人崩溃,继续和旅行社那边联系的时候,看到一群中国人到酒店,不过不是来这里的旅游者,而是国内某公司在这边做矿石工程的,这群人早餐后就乘车离开了酒店,我们因为前面的原因一直滞留在酒店已经一个上午,中午时分这群中国人又返回了酒店,看见我们还在酒店就感觉很奇怪,于是来问是否需要帮助,在了解了大概情况以后就主动帮助我们与酒店方商量,因为他们公司与这家酒店有合作关系,最后老板同意给我们减少70美金,让我们先将余下的400美金垫付后就可以离开,当时已经是中午接近2点了,从姆旺扎到塞伦盖蒂再到我们将要住宿的酒店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们最后和肯尼亚的旅行社落实我们先垫支,随后他们把钱直接付给我在内罗比的朋友,总算离开了维多利亚湖。当天晚上,我在内罗比的朋友就说已经收到了旅行社还我们的钱500美金(包括前一天我们垫支的车费),并且旅行社还说等我们回内罗比以后会给我们协商给予我们一定的赔偿,关于这一点后面在旅途轶事篇(与东非人打交道)再细说。

整个这两天的折腾,其中究竟是怎么回事,到目前我们还是不清楚,尽管坦桑尼亚的司机也一再说,肯尼亚这家旅行社与他们之间一直有很多联系,出现我们遇到的这两件事情是第一次:一是忘记通知坦桑尼亚方面我们到达的时间,二是没有及时给酒店付款,然后付款数值又不够。我们只能说,非洲人的思维可能与我们的不一样,只是值得庆幸的是结局还算是好的。

石头城--姆旺扎

维多利亚湖的晨曦

我们在维多利亚湖的这一天正好是我妹妹的生日,可以说这可能是她有生以来最为难忘的一个生日了,整个上午我们相当于是被当成了“人质”被扣在姆旺扎的酒店,离开酒店后司机一路狂奔,中午的午餐是吃坦桑司机早就订好的午餐盒 ,按原计划应该是这一天在去塞伦盖蒂sopa路上enroute game ,也就是一边开车一边safari, 结果却变成F1赛车体验,真心佩服坦桑尼亚司机Armani,一路上不吃饭,不休息、以100码以上的平均时速带领我们奔向塞伦盖蒂。进入塞伦盖蒂保护区不久,天就已经黑了,车子在漆黑的保护区内行驶,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担忧:偌大的保护区,路牌指示也不清楚,司机会迷路吗?车子会出故障吗?会有大型动物如大象、狮子来袭击我们吗?汽车行驶在漆黑的保护区,汽车前面的两道光柱在照亮道路的同时也让我们担心会把动物招来,偶尔远处可以看见同样缓慢移动的灯光提示我们远处还有我们的同类存在,车窗外是一个与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完全不同的世界,白天在坐在车里观看动物时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但黑夜加剧了我们对此陌生环境的恐惧,时不时会有动物从车前面或者车窗旁边跑过,看似静谧的草原在夜晚其实充满着危险,黑暗中猎豹的眼睛泛着绿光,当灯光照在它身上的时候,好像能够看到它那恼怒的眼神,也许我们的闯入正好破坏了它的狩猎,一车人都屏住呼吸,基本上不敢说话,时间过得好慢,距离感觉好远,好不容易看得到前面小山坡上有零星的灯光,司机告诉说快到了,大家这才放下心来,长嘘了一口气。

进入塞伦盖蒂以后,这道彩虹就一直伴随我们

彩虹代表好运。

霉运也从此结束。

虽然说在生日这一天过得惊心动魄,上午各种吵架说理,下午一大段F1极品飞车,进入公园五点后开始再一次达喀尔拉力赛,入夜后又是塞伦盖蒂惊魂夜(本来进入公园后要开三个小时的路只开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在晚上七点半到达Sopa,正好开始生日晚餐~)。但是每件事有因必有果,如果没有前面的烦恼,我们也没有办法经历这一天的各种跌宕起伏,心情从失落,愤怒,焦急,到看见希望,一路狂奔,在黑夜里各种紧张,到最后到达sopa时的走向光明(这里要顺便提一句当时天黑后草原上真的一点光都没有。。有时候突然看到远处山坡上的微光,知道那是来自不同的酒店,我们都以为是到了,但每次Armani同志都是淡定的表情告诉我们:不是那儿。。那酸爽。。)。

旅行的意义?体验不一样的,获得从未有过的。当我们的车子最终驶出姆旺扎的酒店的那个下午,全车人都像是胜利大逃亡的感觉一样,各种喜悦和开心!在等待的时候,我们也都没有乱了阵脚(部分同志有些焦虑,大部分人都还是比较乐观的坚信问题能解决),一方面积极联系旅行社老板,一方面也极力通过各种方式给酒店和旅行社施加压力,比如透过大使馆,透过我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朋友(毕竟他们能讲斯瓦西里语,又是当地人)。事实也证明,只要理在我们这边,只要你据理力争,只要旅行社不是存心想坑你钱(因为旅行社老板也是一直保持联络,道歉,也及时归还了我们垫付的钱,在我们回到再次回到肯尼亚后,旅行社那边也专门派人来边境接我们各种道歉解释,承诺赔偿),任何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也庆幸我在东非的一班朋友的帮助啦~)。以至于我最后在离开肯尼亚回家后还收到了旅行社老板的赔偿金(后文细说)。

所以只能说。。东非某些人的思维的确很奇葩。。我人在的时候不付酒店钱,我人都走了又给我赔钱。。

当然一定程度上也很庆幸事件都顺利解决,之后的旅途也雨过天晴没有出过任何问题,这也就算是我们这次旅行的一次小插曲~ 所以总的来说,虽然损失了那半天的时间没能好好enroute safari,但随之而来的种种也给我了一个超有意义的生日。塞伦盖蒂惊魂夜,不是说有就有的!!

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就能看见彩虹。

第8天

姆旺扎

姆旺扎,坦桑尼亚的第二大城市,目前几乎没有组团的游客造访,但自由行的朋友应该去看看,那里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有建在公路两旁山坡上巨型乱石丛中的居民小屋,太奇怪了!他们选址在那里造屋,有夜晚在路边点着煤油灯的自由市场,如同非洲丛林的萤火虫阵,还有拥挤不堪的街道,两公里的距离,让我们的巡洋舰进出姆旺扎都花了40分钟,黄昏,司机让我们关好车窗、避免与外面当地人交流,更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神秘。

在此,顺祝在维多利亚湖旁宾馆偶遇的中国淘金人好运!感谢中国淘金人在我们最无助时的主动帮助!在国外遇到的多数中国人传递的还是是正能量!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255-759-317158
  • 地址:东非大裂谷以西,阿鲁沙西北偏西130公里处
  • 简介: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拥有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

旅行的意义?体验不一样的,获得从未有过的。

其实很同意我妹妹的观点,旅行更为重要的应该是过程和体验。不管如何安排和计划,旅行的过程中随时都可能有我们预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但无论怎样,用一种乐观的心态去接纳,去感受, 好好地收获和享受旅行带给我们的一切。

继续塞伦盖蒂的sarari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面积14,763平方公里,园内为热带草原气候,草原广布,沿河地段为林地,海拔在920米至1850米左右。据说保护区里好像是有7个小型的飞机场。

8月的塞伦盖蒂,草木枯黄,角马和斑马可能更多的已经迁徙到了马赛马拉,所以在这一天的safari中很少见到这两种动物的影子,比较多的是长颈鹿和大象。

大部分的角马和斑马已经迁徙到马赛马拉去了,偌大的一个草原显得很冷清,只有大象坚守着它的家园

司机告诉我们说这是非洲疣猪为躲避狮子挖的洞

好不容易看到一只猎豹,虽然距离很远,仍然引来如此众多的车辆围观

这一天的safari收获并不大,在如此空旷的草原要能够找到动物的影子真好像是大海捞针

好不容易见到几只狮子,无奈距离太远,根本无法靠近去观看

一片枯黄之中,也有这样绿舟

塞伦盖蒂保护区内的休息区

由于前一天在维多利亚湖的耽误,使得我们在塞伦盖蒂safari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在这一天大家也只见到稀稀拉拉的少量动物,说实话,当时的心里确实有一些失望,可事情的发展又常常出乎意料.....

原本以为在塞伦盖蒂的safari将十分平淡的结束,可没想到一大早离开塞伦盖蒂前往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的时候......,四只雄狮,亲,没有搞错,真的是四只雄狮子,就在路边

紧接着...... 一大群雌狮子,还没有睡醒

这群狮子就在我们车窗下面,大部分都还在睡觉,车子的到来,并没有太多的打扰到他们,司机将车熄火,任我们尽情的拍摄

很快的,又来了几台车,汽车的马达声终于吵醒了狮子们的美梦,于是一只狮子站了起来......狮子走向汽车,车里的人本能的将伸在窗边的手缩了回去,可狮子理都不理.....

第9天

出发去恩戈罗恩戈罗

东非猎游与口罩:

这个话题听上去有点无厘头,但对于将要去东非猎游的朋友,建议一定带足口罩、带好口罩,猎游过程灰太大了!保护区内的路,保护区与保护区间的路几乎都是土路(原生态),再加上现在又是旱季,为了转场赶路,陆地巡洋舰要高速行驶,发现野生动物、抢占有利地形,陆地巡洋要高速行驶,野生动物、非洲人民饲养的牛、羊迁徙,再配合非洲独有的狂风、龙卷风、不期而至的妖风……,吹得那灰、那土、那沙是遮天蔽日、天昏地暗,这时只有戴好口罩了!

达卡拉力赛?

借助于火山口湖面上水的反射作用,终于看清了,那些不是水蒸汽,全是漂浮在空气中的沙、尘!

当然,司机导游绝对不会戴口罩!还有在机场、城市、飞机上、酒店内等公共场所还有人戴口罩,仔细观察东方人居多,日本人、韩国人,可以理解,埃博拉惹地祸。其实东非离西非5000公里以上,中间还隔中非,肯尼亚与西非的航空联系8月18日就断了,人们大可不必因埃博拉戴口罩。

因为是旱季的缘故吧,所以在从塞伦盖蒂到恩戈罗恩戈罗这一段路途和在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里这两段行程中,黄沙一直伴随着我们,这个时候口罩和头巾就派上用场了。

从塞伦盖蒂到恩戈罗恩戈罗的路上,把东非旱季的极端天气体会得淋漓尽致。风大,土多,缺水。

窗外黄尘滚滚,到恩戈罗恩戈罗又是一路爬山的路,车子好几次感觉要熄火。长颈鹿群过马路。沙漠之王骆驼也过来凑热闹。

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散布着好几个马赛族村落。简单的矮矮屋檐外,枯树枝搭成的篱笆构成了他们的部落。就是在这样的滚滚黄尘中,他们放牧,他们生火,他们迁徙,他们生存,辽阔的大自然才是他们真正的家园。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塞伦盖蒂和恩戈罗恩戈罗实际上是连在一块的两个保护区,大部分游客前往恩戈罗恩戈罗,主要也只是去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Ngorongoro Crater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Ngorongoro Crater 位于坦桑尼亚北部东非大裂谷的死火山口,外形与「月球火山口」极为相似,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火山口,其完备的生态系统让它成为新的世界奇迹之一,被誉为“非洲伊甸园”。

这是在前往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的路上,沿途感觉十分荒凉,但马赛族牧民却世世代代就居住在火山口地区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周围有6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拔地而起,所以看到这样的云彩,是否感觉已经接近传说中的天堂?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以前是圆锥形,高度为现时的两倍。250万年前锥体最后—次爆发,把所有熔岩喷出,锥体顶部下塌成凹穴,只剩下火山口西北边的圆桌山。在地质学上,山火爆发或塌陷而成的火山口,称为破火山口。恩戈罗恩戈罗是世界第六大破火山口,大致成圆形,是边缘保持完整的众多破火山口之中最大一个。非洲人将其称为恩戈罗恩戈罗,即“大洞”之意。恩戈罗恩戈罗破火山口是世界上最完整的火山口,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破火山口之一。据测,恩戈罗戈罗火山口宽度为14.5公里,深度从610米到762米(另一资料:610米到720米),直径约18公里,底部直径约16公里,占地总面积广达264平方公里。

火山口既提供了庇护,也是一座牢笼,恩戈罗恩戈罗是地狱还是伊甸园?

这就是到了传说中的地狱了吗?沿着图中那条窄窄的小路就可以下到火山口的底部,3公里左右的路程就会下降600多米,因此下山的土路十分陡峭,车子几乎是俯冲着向下前行,时不时还会有山上滚落的石头横卧路旁,如果是雨季走这样的路可能会很困难。

火山口底部的咸水湖面上一层薄薄的“雾”,这种情景在住进山上的酒店向下拍摄时更为明显。原以为是水蒸发形成的水雾,但导游说这应该是火山口底部由于动物移动产生的灰土形成的。 真的是这样的吗?

生活在恩戈罗戈罗的动物不需要每年为寻找水源和新鲜的草场而迁徙,而是长年定居在火山口内,即使是在干旱季节,火山口内也不缺乏水源,因此,这里的角马和斑马明显比塞伦盖蒂要壮实得多。

火山口底部一些地方的草已经是一片枯黄,但靠近沼泽的地方却是另外一片天地。

一边是青草翠绿、悠闲自得,另一边却是秋草枯黄、落寞寡欢,如此的对比,在火山口底比比皆是 。

时而乌云密布,时而天高云淡,色彩与景色的转换是如此的频繁和自然

远处的角马有一种朦胧美,而远处的湖面上又聚集着一群火烈鸟,只是因为距离较远,所以看起来并不是十分清楚。

火烈鸟飞起来了。

火山口的斑马数量之多,最终让大家对这些漂亮美眉彻底麻木

列队准备通过路口的角马

列队通过,汽车停住,让动物们先行

已经通过的角马,很守纪律的排队等候着后面的同伴

是在按照什么样的队形排列?没有看见哪只角马在指挥和安排,可大家站得如此整齐和有序

等全部到齐后,齐步走。

第10天

龙卷风

结束了恩戈罗恩戈罗的旅行。第二天我们继续前行。这天的战线比较长,要一大早从恩戈罗恩戈罗出发经过马尼亚拉湖再到阿鲁沙然后到坦肯边境。肯尼亚的向导按计划在边境接我们,继续开始肯尼亚的旅行。

车开出恩戈罗恩戈罗的时候在路过一个看似观景台似的地方停下来,我们下车跟恩戈罗恩戈罗说再见。一下车风太大差点没站稳。。呼呼的那个刮啊。在这儿遇到从德国来的一家。我们穿冲锋衣,他们穿短裤短袖。。科学解释或许是因为欧美人从小吃黄油太多的关系,脂肪层比较厚。。

经过马尼亚拉湖的时候Armani专门停在一个高处的地方让我们拍照。之后又是漫长了坐车时间。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阿鲁沙。停留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在这边见了一个坦桑尼亚朋友。阿鲁沙是个不错的山中小城。因为这里地理位置的原因成为了坦桑尼亚旅游的集散中心之一。从这里可以方便的去往四面八方不同的地方:达累斯萨拉姆,桑给巴尔,塞伦盖蒂,恩戈罗恩戈罗,乞力马扎罗当然还有肯尼亚。

接着离坦肯边境就只有差不多不到100公里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路上风沙巨大,车子简直跟开进了沙漠似的。虽然路况相当好是柏油路,但两边几乎贫瘠得像极了撒哈拉。到处是一股股的龙卷风,一条一条的直插云间,看得也是醉了。

乱入一张在安博塞利拍的龙卷风。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地区的龙卷风特别多。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小插曲又华丽丽的出现了。我们到达坦桑尼亚边境Namanga时,在我们办好坦方手续盖章正准备上车出境过到肯尼亚那边的盖章处时,Armani的车再也点不着火了。。他尝试叫周围的几个同样是safari公司的司机帮忙一起修,但是似乎没什么进展。没办法。只好打电话给肯尼亚的司机George让他把他的车从肯尼亚方开过来接我们上车。顺便说一句,两国的边境盖章处之间的这段灰色地带是可以有safari的小型车辆通行的,主要为了方便两国游的游客交接。但再开远就不允许了。

两国盖章处间半分钟的车行距离,又华丽丽的瞬间有了喜感。

后来大家回想,觉得这车还真是坏对了地方。要是它早几公里离边境的时候熄个火啥的,那也真是醉了。。

就这样,我们和坦桑尼亚说了再见,回头的时候看见Armani还在那儿修车。。也不知道他花了多长时间修好。

回到肯尼亚这边,旅行社派了两个人,George开车,另外一个叫Daniel的,是旅行社向导的大总管类的人物。让他来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之前的‘迟到事件’,他们专门派了Daniel过来解释原因。归根结底似乎是因为旅行社的银行账户被一个美国客人意外网上刷卡什么的操作给冻结掉了,暂时还没有解冻,所以他们户里的钱取不出来用,因此造成了在维多利亚湖边的‘未付款’事件。也就是为什么那时候他们专门派了公司的Fira从内罗毕坐车赶到阿鲁沙去存钱。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公司账户的钱暂时用不了,所以给大家添了麻烦。

不管是不是真的,这个道歉的态度至少是端正的。再加上之前我们垫付的钱当晚就还给了我们,旅行社老板之前电话里也承诺回到内罗毕一定会有赔偿,心情还是比较愉快的。Daniel一路上也是话唠不断各种介绍。

开始安博塞利safari!

长颈羚。脖子长得跟长颈鹿似的。Daniel说这种羚一般都是在赤道以北的地区活动,在安博塞利被发现是非常少见的。

到这儿来主要两个目的:看大象和看乞力马扎罗。这里是唯一能看到乞力马扎罗形状是这样并有完整雪线圈的地方。黄昏时刻,乞力马扎罗露出了她神秘的微笑。现在这个季节雪很少。据说在雨季雨水多了后山上就会积雪,那时的雪线圈更漂亮。

人们都争分夺秒的停下车找到最好的角度拍下她的尊荣。

大象是这里的霸主。安博塞利是世界上有名的大象研究中心。这里的大象有上千头。

看到这个家族也是醉了。。数都数不清。。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距离内罗毕以南约250公里,是非洲度假胜地之一,位于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交界地区,在这里您可以看到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接近赤道的乞力马扎罗山顶终年覆盖着积雪,山下莽原景色优美。由于冰川雪水的融化,该保护区内形成大片的湖泊和沼泽,这这样的湿地里,非常适宜大象生活,因此这里栖息着1000多头非洲象。

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而许多地理学家称它为“非洲之王”。该山的主体以典型火山曲线向下面的平原倾斜,平原的高度约海拔900米,山顶终年满布冰雪,但冰川消融现象非常严重。由于全球变暖,乞力马扎罗山的冰雪消融,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

安布塞利国家公园是乞利马扎罗雪山最佳观景地点之一,雪峰耸立、大象成群,这个景观被视作非洲的标志性经典画面。

相比较其他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景色,这样的画面对我自己来讲是更熟悉的,那不就是梦中的非洲吗?当这一切不再是从电视或者电脑的屏幕上而是真实地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我确信我真的是踏上了非洲大陆。从非洲回来都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我还时常觉得那一切好像是在梦境中,但当我再一次翻看这些照片的时候,我知道我到过那里.....

乞力马扎罗山山下庞大的象群穿过安博塞利的画面已经成为隽永的非洲印象

安博塞利草原的落日

大象落寞的背影仿佛也在对我说: 再见非洲。再会见。

专注着剥草根的狒狒

龙卷风来袭

一只寻找猎物的猎豹,于是数十台车辆停在远处想看它是如何捕获猎物的,可猎豹极度耐心,四处张望

猎豹启动了,不过似乎他的目标并不是前面那群动物,而是左边的一小群瞪羚

眼看猎豹朝左边缓慢移动,接近目标,后来消失在草丛中,并没有出现捕猎的情景。有经验的导游说,是刚才天空飞过的一群鸟向瞪羚报信,才导致猎豹的捕猎过程流产,确实当猎豹在移动的时候,真的有听到空中不知道是什么鸟发出了一阵很凄凉的叫声,原来动物之间也有这样的相互帮助和关联。说实话,想看猎豹捕猎过程的心理其实是很矛盾的。那样的过程一定是很刺激,但同时也真的很血腥和残酷

安博塞利的日落配上孤独的合欢树影

第11天

乞力马扎罗日出

今天是在肯尼亚的最后一天,一天早起来,天气很好,乞力马扎罗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展露出它最为美丽的面容,让我们永远记住它的美。

乞力马扎罗应该是在安波塞利草原猎游区域的正南边,在斯瓦希里语中,乞力马扎罗山意为“闪闪发光的山”。也许是特殊的地理位置,我觉得安波塞利最美的时刻,应该是每天黄昏的日落和清晨的日出前后,许多关于安波塞利乃至于非洲经典的照片应该拍至那个时间。那一时刻安波塞利的美景无法用文字描写,但那时的照片、视频大家就见得太多了。我们赶上了安波塞利的日落美景,但安波塞利的日出时刻却没有眷顾我们。对于想要亲身体验安波塞利最美时刻的朋友,给出几点体验,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享受这大自然奉献的绝妙景色。

1、首先要有天时,我们来到安波塞利的当天,太阳从乞力马扎罗山的一侧西下,大家尽情拍摄,享受安波塞利日落美景,并准备第二天,太阳从乞力马扎罗山的另一侧东升时,再来体验头天的美好时刻,谁知第二天厚厚的云层把阳光和乞力马扎罗遮得严严实实,自然就无缘安波塞利的日出了。

2、人和,就是需要司机导游在草原上随时移动他的陆地巡洋舰,跟随太阳西下和东升的步伐,才能够有最佳的拍摄角度。和司机搞好关系,给足小费至关重要。

3、为了早晨的日出时刻,放弃早晨宾馆的美味早餐是必须的了。一般司机导游安排游客早晨进入安波塞利的时间是宾馆早餐以后。第二天我们进入安波塞利,云层散开,已没有了草原最丰富的色彩了。第三天因行程安排,我们不能再进草原,但天气又出奇的好,天上没有一丝云彩,早餐过程,也就是太阳升起的过程,大家只能在用餐大厅享受屋外丰富的色彩了!太可惜了!如果有下一次,我肯定放弃宾馆的早餐,到安波塞利保护区内,与草原内的野生动物一起共进早餐。

这次安波塞利的经历,让我想起了在尼泊尔的鱼尾峰看日出的情景。当大家满怀期盼地看着太阳升起的方向时,突然发现惊喜原来在另一边!

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当然,傍晚还有夕照金山。

黄昏,当大家在安波塞利草原猎游、围猎野生动物时,突然发现由草原、乞力马扎罗、野生动物所组成的画面的色彩,随着太阳的徐徐落下,带给人们的是强烈地视觉震撼!

这才是安波塞利!

多说一句关于乞力马扎罗山,这座山现在归属于坦桑尼亚,但要看到这个形状的赤道雪山只能在肯尼亚这边才能看到!!

关于这座山也是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当年殖民地时代坦桑尼亚还属于法国的时候,英女王答应要送给法国国王一个礼物,法国国王告诉英女王,两座山顶有雪线的赤道雪山肯尼亚山和乞力马扎罗山都是你们的,你送我一个吧。结果乞力马扎罗就这么活生生的给划给了坦桑尼亚。。。

第12天

布恩迪难以穿越的国家公园

山地大猩猩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目前全球不到600只。分布于非洲维龙加山脉。2013年的数据显示,山地大猩猩世界上仅存几百只,是极度濒危的物种之一。 温和的山地大猩猩体形大、毛长,属于稀有物种,大部分生活在乌干达、刚果(金)和卢旺达三国交界地带。那里为这种“温和的巨人”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使这种在别处已不多见的动物能在这里繁衍生息。山地大猩猩由于它粗鲁的面孔和巨大的身材看起来十分怕人。但实际上,它们是非常平和的草食性动物。山地大猩猩大部分时间都在非洲森林里闲逛、嚼枝叶或睡觉。

追踪许可证最重要。许可证一般都通过乌干达野生动物署发出。在旺季的时候非常抢手一定要提前一段时间申请。当然通过旅行社预订的话就不是大问题因为他们更愿意把有限的许可证留给旅行社。在东非要看大猩猩主要有两个国家公园。一个是我去的布恩迪不可穿越的国家公园。这里每天的许可证只有80个左右。这里布恩迪难以穿越的国家公园(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位于乌干达西南部,东非大裂谷西部边缘,靠近刚果民主共和国边境线处的维龙加国家公园。布恩迪难以穿越的国家公园是布恩迪难以穿越森林的一部分,于1994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还有一个追踪地是另一个一半在乌干达一半在卢旺达境内的姆辛新加大猩猩国家公园。但是大多数人都会推荐来布恩迪这边。

一个是因为这边的大猩猩种群比较多,一共有9个种群,这里也是全世界山地大猩猩的家园;一个原因是这边的追踪过程还保持原始的safari过程。森林保持着原有的模样,没有任何后天的铺设。据说在姆辛新加大猩猩国家公园那边每天许可证只有10个,那边的种群也只有一个,而且会时常跑到卢旺达那边,所以不能100%保证一定能看到大猩猩。更无聊的是那边森林的路据说都是铺设过的,整个trekking的过程可能没有这么艰辛,但也少了一份跋山涉水和各种野生动植物亲密接触的机会。

在布恩迪, 每天的追踪只有一场,从早上8点半开始。但一些驯化员会在早上6点就出门进入森林,通过去前一天大猩猩出现的地方查看粪便,植物痕迹,脚印等等,推测今天可能找到大猩猩种群的地方。找到后确认这个种群是被驯化的后,通过无线电告诉即将出发或正在出发的我们,每天每个Trekking小组有8个人左右,配有4名带枪的工作人员,以便对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处理。(但据我所知,布恩迪的大猩猩追踪项目到现在也没有出现过动物袭击人的事件,所以是非常安全的)

先来张大猩猩图馋馋大家也是我这次拍得最好的一张大猩猩

布恩迪不可穿越的森林,好像来到侏罗纪公园和恐龙共舞。

大猩猩最爱食物之一的某种果类>>>

先来几张大猩猩掏树洞吃白蚁图~

亲,我是不是很有镜头感呀~

我是爬树高手~

大猩猩追踪小分队,丛林野餐,各种虫子往腿上蹭啊,一定要用袜子把裤腿扎紧,布恩迪都是各种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就是一个大大的动植物基因库,蚂蚁都带刺!

和一群澳洲来乌干达旅游的6人团一起,一把年纪的大叔们还真是体力好,看到他别在腰上的GoPro瞬间好想入一个!!

第13天

多哈国际机场

现在很多出国旅行(到非洲、欧洲)在多哈转机的时候越来越多,论坛里也有一些关于在多哈转机和旅游的游记,这里把我们的经历写出来,希望对以后去的童鞋有一些帮助。

出发前看过一些游记,也直接打电话咨询过卡航在国内的机构,得到的答复都是乘坐卡航的飞机然后多哈转机等候时间超过5小时以上,就可以参加免费多哈一日游,当时得到这个答复后我们在订机票的时候就有意识的将在多哈停留的时间超过了5小时,当时的考虑是基于三个原因:1)我们的假期时间比较充裕,不赶时间;2)在多哈停留时间较长的那班飞机的机票价格更便宜一些;3)利用这个机会去多哈看看,也算是多走了一个国家。然后到多哈机场以后,直接到机场的问询处进行询问,得到的答复是需要到卡航的柜台进行联系,因为DOHA CITY TOURS是属于卡航的活动。

现在需要把这个5小时的时间限制做个说明,因为当初我们得到这个答复是停留时间在5小时以上可以参加多哈一日游,停留时间在8小时以上就可以享受卡航的免费酒店食宿,因此我们就对此深信不疑,从国内到肯尼亚在多哈转机时,确实享受到了多哈的一日游,返程时因为我们的转机时间也超过了8小时,我们以为也可以享受免费酒店食宿了,结果却被告之不可以,与卡航沟通最后终于搞懂了这个政策的执行条件。

可以享受以上服务的条件是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之间,间隔最近的两个航班之间相隔的时间必须在5小时以上或者8小时以上。举个例子说:我们从重庆出发,卡航的重庆到多哈一天只有一班飞机,然后从多哈飞肯尼亚的飞机有两个航班,这两个航班最早的一个离开多哈的时间距离我们到达多哈的时间都已经超过了5小时,也就是说我们是不得不在多哈停留5小时以上,所以我们可以参加免费的多哈一日游。但是当我们从肯尼亚返回的时候,肯尼亚到多哈有两个航班,我们乘坐的是第一个航班,虽然多哈到重庆只有一班飞机,但肯尼亚到多哈的第二个航班与多哈到重庆的航班离开的时间却不足8小时,所以当我们返回时尽管在多哈机场等待了十几个小时,但也没有办法享受卡航安排的免费酒店食宿了。看来这些石油土豪们的福利也不是那么容易享受得到的。

下面再说说参加免费多哈一日游的具体过程:

这是多哈机场航站楼的中心区域,就是这个中心区域旁边(也就是照相机的这个角度位置)有一张桌子,平时基本上没有人,桌子上也没有任何标记。一般在早晨6点半左右开始,将会有一个人到这里来,然后符合上述条件的旅客带上护照和机票,在这里排队,他检查符合条件以后就进行登记,多哈一日游一般一天有四次,上午9点;10点;中午1点和晚上7点,他根据你机票的时间进行分配参加哪一个时间段,然后发一张卡片,到点的时候大家带上护照和卡片,再由他们的工作人员带领就可以出机场,乘坐专门的车辆到几个规定的景点看看,到景点以后是可以下车逛逛的,总体时间大概在4小时左右,然后又返回机场。

多哈机场大厅出口处,这是很难得在多哈能够见到树木和草坪的地方,在这个水比油贵的国家,绿色可能是最难见到的颜色。

多哈新城区

多哈新城区,给人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这些建筑物的外观设计形状各异,各具特色

多哈06年举办了亚运会,2022年将举办世界杯,所以在新城区到处可以看到施工的工地

位于新城区的一个博物馆,空荡荡地除了我们几位游客外不见其他人

一处高档购物街,也是不见一个顾客,但冷气开得相当足,有钱的土豪果然不一样,烧钱。

室外温度是在58度,现在知道为什么大街上都空无一人了吧!

多哈老城区

和多哈的新城区比较起来,更喜欢多哈老城区,很有特色的建筑,街道也是非常干净整洁

位于老城区内的一处酒吧街,白天几乎没人,也不会营业,陪同我们的导游说因为白天气温太高,所以人们是不会出门的,但等到太阳落下,温度很快就会下降在20几度,这个时候人们才会纷纷走出家门,休闲、购物。

一处非常有特色的购物集市,但想想这个国家真正自己生产的东西其实只有石油,其他的物品都是进口,也就没有购物的欲望了。不过,下面这个商店制作的传统的糕点还是引起了我们的食欲,购买以后果然大受欢迎。

最后关于多哈想说一句,如果专门去签证然后在多哈停留游览感觉必要性不大,完全可以通过在多哈转机的时间利用卡航的这种服务去多哈看看,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也还是对这个城市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这一次我们比较可惜是没有到赫赫有名的半岛电视台去看看,争取下次在多哈转机的时候能去亲眼看看那个经常发布一些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消息的地方。

第14天

旅途轶事篇(与东非人打交道)

2014的这个盛夏,我总共在东非国家中混迹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日子。深知跟东非人打交道的skills和小贴士。这里一一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1 迟到事件后文

前文有说到因为前面的迟到事件,旅行社答应回到内罗毕后进行赔偿。最后商讨的结果是旅行社答应赔偿每人100美元。7人一共700美元。但那时候旅行社因为解释说有银行暂时被冻结的问题,因此无法在当时把现金给我们。旅行社老板就承诺说2周后等他们的资金问题解决后,他们就通过国际转账转给我们。并且写了一个欠条,有旅行社的签名以及身份证ID号。我当时想那肯定胡扯了,我人都走了你怎么可能陪我钱。结果我当时在内罗毕的朋友义无反顾的让我们不用担心,有他帮我们盯着,他也一直与旅行社老板联系着,如果两周后我没有收到转账,那么他一定会帮我们去KATO投诉并且知道怎么处理后续的工作。我们当时也只能半信半疑的答应了这个决定。结果两周后还真的收到了钱。。!!怎么说旅行社老板也还是遵守了承诺。而且整个行程中也看得出,只要我们在中间垫付了多余的钱,他们也会立刻归还。所以信誉至少还是可以保障的。就是有点不懂他们的逻辑。。

2 Hakuna Matata

还记得这句狮子王里的话吗?意思类似don't worry,别着急慢慢来。这句古老而神奇的非洲谚语来自于斯瓦希里语(东非坦桑尼亚的官方语言,肯尼亚的主要语言,其他东非国家如乌干达卢旺达也有一定数量的人群使用。在东非一定会经常听到周围的当地人说这句话。比如在大城市每天早晚高峰时堵车基本一堵就是2个小时,司机会笑眯眯地告诉你,Hakuna Matata;在Safari的时候迟迟找不到狮子的身影,向导会笑眯眯地对你说,Hakuna Matata;早饭时点的omelet迟迟没煎好,厨师会笑容满面的告诉你,Hakuna Matata...可以说在东非,日常生活就是围绕这句话展开的。我们也不得不习惯,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这里的各种工作效率实在是太慢了。。我在乌干达村里呆着的时候,如果每次约好的开会时间是早上10点,也许到下午1点人都不会来齐。关键是。。迟到的人们完全不会有任何歉意。似乎对他们来说,迟到是生活的一种习惯,是生活的方式。时间也是一样。既然各位来到东非,那就悠闲的慢慢沉淀好心情,把自己调整到东非的一土一瓦吧!

3 热情似火

东非人的热情就跟他们夏日午后的太阳一样耀眼。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纵观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三国,我前前后后认识了无数多的当地朋友。他们热情得简直就快帮我给浇灭了!无论是在去之前从未见过面的朋友的朋友,也竭尽全力的帮我们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乌干达因为合作项目的原因认识了很多在当地大学工作的老师,他们在当地算是比较富裕的人,其中一个还有summer house(瞬间觉得回到了瑞典)但这些人都超级热情,各种请客吃饭。我在乌干达的第一天晚上就被请去吃了当地一家很有名的中餐(我大天朝在乌干达的影响力绝对第一,据说中餐现在是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最受欢迎的外国食物)。之后又各种请到summer house做客烧烤。。在坦桑尼亚20分钟和朋友的见面时间,全team人被请去阿鲁沙最老的阿鲁沙酒店喝了个下午茶,临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们一件坦桑尼亚字样的t-shirt。。肯尼亚的童鞋更是各种麻烦他帮忙联系旅行社。

总结一句话,他们的热情是发自内心的,无论肤色无论种族,他们都在竭力做好每件事把东非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他们在告诉全世界,现在的东非已经不是那些个殖民地时代被人遗忘的国家,已经不是那个生存在野蛮’阿明‘身下的乌干达,不是<卢旺达大饭店>里胡图人和图西人互相屠杀的卢旺达,不是那个被恐怖袭击伤害得千疮百孔的肯尼亚,不是那个艾滋病人数曾经高居不下的坦桑尼亚。他们有着同时代的笑容和奋斗,他们有如赤道一样耀眼的热情似火。

4 埃博拉

重复再说一遍。。东非现在没有埃博拉。不要把整个非洲想象成一个国家。而且在我离开东非之前唯一飞西非的航空肯尼亚航空早就停飞了西非的航班并且似乎禁止西非的人入境或者需要隔离。所以这方面完全不用担心,放开了去玩吧!

5 把最好的一面呈现

在乌干达的时候,我住在一个当地人家的家里。古老建筑方法修建的房屋,没有热水洗澡没有在水箱下淋冷水浴,没有冲水的干厕。但主人家却把房间布置得出奇的温馨。小碎花的被套和床单,满满落下的蚊帐,不大的房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主人还专门给淋浴间装上了花洒方便我们洗澡。在肯国和坦国,无论是向导还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只要你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尽心的为你解答,想要把自己国家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

6.据理力争。这点一定要发扬中国人各种讲理各种力争的拼搏精神。遇到事情一定要勇于跟东非人讲道理。不要动手动脚。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是很强的。该说狠话的时候一定要说狠话。比如我们在维多利亚湖边的时候,酒店老板一直不放我们走。后来我毛了直接告诉老板你这样的属于非法扣留,如果我报警你这是违法行为,并找了中国大使馆给老板通话给他施加压力(谁说我们的大使馆在国外都不干事儿的,我每次发生紧急事件打过好多个国家的领事馆电话每次都被使馆工作人员耐心处理解决问题,点赞!)。比如在内罗毕谈赔偿的时候,旅行社老板说他们暂时没钱之后转给我们。我就一定要他写欠条和身份证号,并且告诉他如果两周后我们没有收到你的赔偿款,那我们就法庭见,证据证人什么的我们都有。一定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不要傻乎乎的人家说什么条件就硬生生的答应了觉得这是在外国人家说了算什么的。只要我们是有道理有证据的,就有机会为自己争取权益。事实证明东非人还是很好说话的,没有蛮不讲理。可能有时候在沟通上会觉得有点不快,但其实也是人家交流的一种习惯,不能总按自己的习惯去要求别人。

关于埃博拉

个人觉得目前到东非猎游,感染埃博拉的概率不大。首先,东非与西非疫区地理位置相距甚远,如内罗毕离疫区三国的首都的直线距离分别是5676公里、5628公里和5345公里,中间还有中非诸国,而疫区人口超千万的几内亚首都离里斯本3405公里,马德里3737公里,罗马4588公里,巴黎4730公里,也就是说欧洲离西非还近些。内罗毕与西非疫区的空中航线8月18日就中断了,一个埃博拉病人若要通过其它途径进入东非应该是难上加难。其次,猎游期间,游客几乎只与司机接触,而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宾馆以及保护区的其它配套设施、卫生条件等,国内的5A景区未必能达到其水平。

回国在多哈停留转机。一到多哈机场,我们最关心多哈与西非的联系情况,仔细观查机场的航班信息,发现多哈与尼日利亚的拉各斯航班仍在飞,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在多哈机场尽量避免与其他人接触。随后就是漫长的候机时间!当飞机安全降落重庆机场时,大家是如释重负,庆幸安全回家。正当大家准备取行李离开飞机时,响起了机组的通知,先是英文,后是中文,说有拉各斯回国的五位乘客,要他们先走,接受身体检查。太吃惊了!仔细再听,他们的座位离我们有十几排,他们在前舱,我们在后舱(考虑长途飞行,我们早早地就请出票的航空公司帮我们选好了座位。要求避开机翼,位置偏后部。),位置选得好,松了一口气!中国政府对于埃博拉还真是重视!其实,多哈回重庆的乘客中,到东非旅游的人的确很少,其他乘客几乎都是从欧洲回国的游客,所以拉各斯回国的五位乘客的邻座应该是欧洲回国的游客。旅游有风险!看来到东非与到欧洲旅游,感染埃博拉的可能性也差不多,就是来自同一航班的风险或交集在多哈机场。当然,最终大家还是虚惊一场,有惊无险。顺便说一句,通过安检时,问了安检官那五位乘客的情况。安检官的回答是:你们这时去非洲旅游,胆子还大哟!有什么风险,只有你自己评估了!

埃博拉没有进入中国!

安全问题

看新闻肯尼亚西北部又发生袭警事件,22人死亡。

去肯尼亚之前在世界杯期间肯尼亚海滨小城的恐怖袭击球迷事件就被人关注,加上前几年肯尼亚首都的爆炸事件种种,都给肯尼亚旅游安全问题蒙上了一层弄弄的阴影。去到之后其实发现除了首都内罗毕外,肯尼亚各个保护区的治安情况还是非常好的。有时候总觉得是媒体恶意或者无意识地夸大了真实地情况。我在乌干达碰到一个常年驻扎坦桑尼亚阿鲁沙的西班牙导游就警告我肯尼亚乱的很,她都完全不敢去,很多外国游客都不取肯尼亚直接去坦桑尼亚了。但真实情况我觉得没有她说的那么严重,当然这个实际是怎么样也是感觉因人而异。不过在内罗毕的确是不敢自己一个人单独行动,出门在酒店门口就上车,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单独在街上闲逛。到达第一天接我的肯尼亚妹子就告诉我,其实市中心那一带现在的治安已经好了很多了,但出了那几个街区外其余地方的治安她都不敢保证。再加上著名的基贝拉贫民窟就在城边,着实让人有点捉急。加上现在西非轰轰烈烈的埃博拉,虽然东非至今没有宣布病例但也让很多人打消了行程。

不过也好,看着马赛马拉的车辙印也觉得是时候控制人数了。

关于东非旅游

回国后时常关注东非旅游的信息,发现近一段时间、包括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主流旅行社都没有东非旅游的信息,而北非、南非却能照样出团,这其中的原因估计有两点。一是恐惧埃博拉,另一点就是以为过了动物大迁徙的时间。关于埃博拉,真正想去东非的朋友,应该已做了深入研究,评判了风险。我这里对于动物大迁徙的时间提出一个观点,供大家参考。旅行社忽悠大家去看动物大迁徙,一般是指角马、斑马抢渡马拉河的壮观场面,其时那个时刻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应该是可遇不可求的。角马、斑马抢渡马拉河的情景不可能随时发生,游客有限的时间,更不可能长时间在马拉河畔等待。我们没有看到角马、斑马群渡河,但马拉河在那里,马拉河该有的全在那里,该发生的照样发生,当然,有大象群渡河的罕见奇景作为补偿!看“天堂之渡”仅仅是东非猎游的一项内容,决不是唯一内容。

东非没有四季,只分雨季和旱季,海拔和中国的云、贵高原差不多。借用一句登山爱好者常说的话,因为乞力马扎罗在那里,因为草原在那里,因为维多利亚湖在那里,因为印度洋海滨在那里,因为非洲五霸及数不清的野生动物在那里……,因为东非在那里,靠自己,东非应该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