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攻略   >  甘孜藏族自治州旅游攻略   >  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 出发日期/2014/04/12

• 玩法/温泉

前言

echo陪你说英语 echoenglish.taobao.com

2014.4.12-4.18

她第一次来亚丁,对这三座神山许了一个愿望,她说如果愿望实现了她一定来还愿。

然后她遇见了他,他们一起旅行一起行走,一起纠结一起成长。

然后他们结婚,她带他回来亚丁,她说神山傍我实现了我的愿望,我来还愿了。

然后他们一起成家立业,一起经历风雨,一起雨过天晴。

然后他们继续上路,可是他的身体和灵魂却永远地留在了路上。

她说我不难过,我真心为他高兴,能够这样离开这个世界,离开我。

她把他的一缕头发挂在胸前的小盒子里,再回到亚丁。

她说我终于明白了,我的愿望,直到现在,才完完整整地实现了。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央迈勇

夏诺多吉

仙乃日

又走318-从成都到康定

告别两个妹妹,又开始踏上一个人的旅程。从成都有大巴到稻城,要走两天,在康定停留一晚。四川的长途汽车票大多可以在网上买,还是挺方便的。坐上大巴车,感觉又回到了熟悉的世界,那就是屌丝的世界。。。

昨晚还有最后的HAPPY, 麻辣兔头太好吃了,三点钟睡,七点半起床,到了新南门车站人山人海啊,还好在网上买了票可以直接取票机取票,把那一大堆排队的人忽略了。从成都出发一路走国道318,又回到318了,每次总有一种我胡汉山又回来了的感觉。上次坐这种大巴从成都去色达,记得一大早天还没亮就发车了,今天的车倒是十点才发。觉得我的位置超级好,3号,第二排,靠走道,不会晒到,又可以看风景,前面又有一排挡着不会太危险飞出去,暗暗窃喜。成雅高速路况不错,到了雅安开始走山路,路边开始逐渐看到各种五颜六色的骑行徒步搭车的小伙伴们。司机师傅长得很像王石,跟朋友发消息说不会是他来体验生活了吧,她们说那你赶快上,连EMBA学费都省了。王石师傅也是个硬骨头,大部分时间硬是把双向单车道开成了单向双车道,也是那种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面前容不得一辆慢车的血性师傅。

吃完中饭开始堵车,大堵车,路旁的景色还不错,遍地都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还有溪水和绿树高山,大家都开始下车瞎晃悠,这个时候发现我的小米手机有一个好玩的功能。拍照的时候聚焦人脸会显示性别和年龄,而我是Female 22 years old哈哈哈哈,玩得不亦乐乎。

堵得久了开始有车要加塞,本来就只有单向两车道的车,还有小车要逆向行驶想要冲到前面去,他们也知道上去的结果肯定是把路全部堵死,对面来车了怎么办,可能同方向的车会看到他们没办法只能让他们默默地加塞了吧,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划算的尝试。本来大家都好好地排着队,有人做出这样的举动然后占得了便宜,于是乖乖排队的人们心里不平衡了,也开始效仿,社会秩序就是这样被打乱的。正当我脑子里思绪万千想来想去的时候,看到刚才加塞上去的车默默地又倒回来了哈哈哈,可能是这边的车堵得实在是太厉害了,完全动弹不得,无机可乘。

在这里堵着想起去黄花机场的时候看到对面的车堵成十几公里长龙,还有刚到重庆的时候在出租车上也看到对面大塞车,想想坐在车里的人真可怜而自己真幸福。现在被堵在去康定的路上,对面来车一辆辆呼啸而过,而自己成了别人眼中可怜的人了。没有永远的赢家也没有人会一直输下去,说人生得意须尽欢,尽欢之后又如何呢?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安逸的时候低调享受,痛苦的时候告诉自己希望就在前方,没什么过不去的。

第一天翻了二郎山,318上有许许多多的山,大部分都在修隧道,山与山之间的路基本都已经修好了走起来比较舒适,一开始翻山就走上黄沙路,颠簸多灰狭窄危险,可能因为以后反正也不用了,所以没人修整了,估计五年以后再来走就不用爬山了,隧道基本上都修好了。但是山上的美景却是无可比拟的,二郎山隧道出来左边下面的村子沿坡而建,那个季节开满了白色的梨花和粉红色的桃花,抬眼就是一望无际的山,能住在那里的景色绝对比什么无敌江景海景房雄伟多了。

到达康定大概是晚上八点多了,王石师傅说可以住在车站宾馆,我还是决定去住青旅。他看我背着个大包,极其友善地说让我上车然后送我一段,虽然只有大概开车两分钟,还是觉得好温暖。到了登巴,说没有床位了,前台小姑娘很好心地说如果自己有睡袋可以睡在客厅,看起来也挺舒服的样子,而且第二天五点半就要早起出发,随便凑合一下算了。这个落差,前一天还在成都睡五星,后一天就在康定睡客厅,能屈能伸,女汉纸也。

康定的夜景很繁华,穿城而过的小河以及河边的绚丽的会变换颜色的景观灯,加上各种酒店饭店商务娱乐会所,你简直不觉得这是从成都颠簸了一整天山路才到达的地方。

吃个冒菜回去休整睡觉,碰到对面两男生一起聊天,在登巴像我这种坐大巴来的简直就是二B青年,普通青年都是骑行徒步搭车来的。记得开始我刚进门,一个女生就说阿走来的啊,我很惭愧地说没有没有,简直不好意思再看她一眼。两个男生都是骑行的,一个来自鄂尔多斯,另一个江苏人从上海开始骑行318。跟鄂尔多斯男聊了不少他们家房地产泡沫的事情,聊了之后好想去看看阿,土豪崩盘以后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他讲述地惟妙惟肖,东胜区,曾经是鄂尔多斯最富的区,人人家里都放贷几百万几千万的,还有公交车都是自动挡,出租车都是豪华车,起步价50元。有时候家里钱太多赚钱太容易实在没事干,就出去给别人当保姆玩,反正种种。

康定

又走318-从康定到稻城

第二天五点起床继续赶路,今天翻了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4718米、扎嘎神山、兔儿山4898米等等等等。第一次听说折多山是去年国庆左右,阿娇她们说国庆回成都,折多山开始下雪了所以大大大大堵车;路过高尔寺山的时候想起的一定是卓玛和多杰。记得去年在甘孜遇见他们的时候,卓玛告诉我们他们出家的高尔寺就在318国道高尔寺山的垭口上,可以看到一个标牌“高尔寺”,然后岔路进去十几公里就到了,平时寺庙里有班车进出,还说有机会去拜访他们。没想到今天我真的到了高尔寺山的垭口,我也看到了“高尔寺”的标牌,只是没有机会能进去了,不过说不定他们还在宗萨没回来呢。

路上有一队军车,不知道运送什么物资,总共估计有一两百辆,很有秩序地保持着车距和低速行驶,只是把本来就狭窄的318基本上全部占据了,王石师傅又不断超车超车。飞驰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一个胖乎乎的藏族小男孩带着不知道哪里搞来的迷彩帽,站得笔直,右手敬礼左手挥舞,右半身想是训练有素的军人,左半身像是激动的游客附体,满脸笑容,目光迎送,看来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军旅梦啊。

到了理塘,要离开318了往南走了,走理亚公路到稻城还有120公里。在理塘休息的时候喇嘛邓珠来跟我聊天,他是稻城邦坡寺(噶举派白教、口述传承、密宗)的喇嘛,他说他去过上海,又对我一个人出来旅游表示惊讶和赞扬,还欢迎我到他们寺庙去玩。他说第一眼看到我就觉得我像藏族的卓玛,他还以为我是藏族人。我想我的前世一定是在西藏,所以他才能一眼看出来。

大巴车上坐在我旁边的男人得知我是去稻城旅游的,一直说这个季节不好看,这个季节不好玩,说得我有点烦,觉得这个人情商真低,人家好不容易大老远地跑过来,来都来了,难道还因为你一句话就跑回去了?

理亚公路也在修路,基本上也是单行通车,但还好车不多,所以基本都没问题,刚进去的时候堵了一小段,后来还是很畅通的。让我想起从山南到错那的那条路,路况其实不错的,而且没有什么车,空旷地好像只有天和地,周围路过的村庄也都是静悄悄的,我们的车子可以不停的飞驰飞驰,司机师傅几乎可以闭着眼睛开了。

到达稻城大概下午五六点,还是决定住登巴,因为康定登巴的小姑娘太可爱了。开始进去的时候走错院子了,一进去开始有大概七八条狗对着我狂吠起来,最凶猛的被拴住了,还好本姑娘什么世面没见过,我开始思考,话说青旅养几条狗狗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养这么多而且如此狂躁的狗狗应该就没必要了,所以这里应该不是青旅。思考完了准备转身走了,两条小哈巴狗见我要走,还狐假虎威地准备乘胜追击一下,我蹲下来假装要捡石头打它们的样子,它们一个急刹车转个方向就一溜烟地跑了。

继续往前走看到登巴的招牌了,很漂亮的一座典型传统藏式民居,第一眼看到的是青空里西餐厅。。。想起离开成都的时候两个妹妹发照片来说她们在机场吃芝士蛋糕和麦芬,我还说我估计有一段时间都不会见到此类食物了,没想到阿没想到。。。登巴的餐厅是一个意大利男孩在做主厨,晚餐他们极力推荐各种蛋糕,我点了个吞拿鱼意面,有点咸,没想到在稻城吃意面啊!

现在还不是旺季,所以我三天晚上都是一个人住三人间,挺好,超值!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去雪山广场逛逛,很多人在那里跳锅庄,类似我们的广场舞,不过他们会一直转圈,脚步清点,动作不大但极其有韵味。

第1天

稻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稻城是崇高的神山圣湖,这里是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是最后的香格里拉。

奔波了两天,决定在稻城好好休息休息。昨晚虽然房间没人,但是好多人在客厅开会,他们是一群徒步搭车的小伙伴们,还捡上了一个加拿大小伙子跟他们一起搭车去香格里拉,所以他们在担心英语交流问题,同时队伍里好像又有些分歧,有人觉得赶路太过于紧张了,她想要更慢一点走,甚至讨论到解散队伍的问题。。。

后来好像又来了一个人,好像把手机给丢了,他极其懊恼,准备出去找,唉我完全能够感同身受阿。不过这种事情人家再怎么安慰都是无济于事的,只是自己慢慢想明白,慢慢捱过去。

第二天早上在广场碰到了他,深圳大飞,骨灰级骑行大牛,这次准备骑大概两个半月,318一路到尼泊尔,然后再新藏线从普兰到冈仁波齐去转山。他借我的手机打给他其他几个伙伴们,可能四五天以后跟他们会合,当然了手机丢了最心痛的还是里面的所有的照片和资料,但是没办法,丢了就是丢了。我说我这次一出来就在深圳丢了手机,而且补办Sim卡及其麻烦,还得把我身份证寄回上海让人帮忙补办再寄出来,中国移动如此垄断的企业竟然没有实现全国联网,实在是高!

于是大飞出去买手机,说准备买完就出发了,没想到后来我出去觅食又在街角碰到他,他说人家要等到下午两点才办业务,问我吃饭了没有。于是他让我上他的自行车,说去找吃的。那个时候的偷笑是,沿路上看到那么多骑行的帅哥,没想到在稻城还有机会坐在其中一个的后座,骑起来他还说你满轻的嘛,娃哈哈,嘻嘻嘻!

找了一家小饭馆,老板正在给别桌做水煮肉片的底料,就是清炒了莴笋和豆苗,大飞说这个菜就不错嘛,就清炒炒挺好。典型的广东人,他吃饭好清淡,然后很少吃大鱼大肉,搞得这个川菜老板实在不知道要怎么炒,后来好像点了一个家常豆腐,还有一个莴笋叶炒豆芽。本来他想吃猪肉来着,说有没有那个满地跑的藏香猪的猪肉卖,老板也很实诚,说这里的肉都是成都运过来的,那种猪肉要过年才有得吃,藏族人一年宰杀一次而已。他在深圳做珠宝生意,给我普及了不少常识,比如说腾冲的玉啦,其实都是玉都广东揭阳中转加工再卖到全国各地的。大飞很有风度地坚持要请客,非常感谢他。吃完他又单车载我回去,又偷笑了一次。

最后一天又回到稻城的时候,又去吃了那家很好吃的冒菜,他家儿子也在,好可爱。老板娘卤了鸡爪说准备晚上卖烧烤,2块钱一个真好吃啊。买了第二天去云南香格里拉的车票,回青旅把消失的地平线给看完了。在故事快结束的地方,书里提到稻城县,好吧我就在这里啊,所谓身临其境是有多么地真实?可是我还是觉得虚幻地不行。这本书真的很有深意,心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我们的世界到底是彻底地唯物不变地客观存在的?还是完全相由心生而已?那么多不同的宗教、主义和派别,到底只是统治者奴役人民的工具?还是真真实实可以到达的极乐世界?

晚上的土豆包子,牛肉包子和酥油茶是吃得最像藏餐的一顿,灌上四川辣椒蘸水,别有一番风味,完美的告别餐!

茹布查卡温泉
  • 简介:稻城附近的温泉乡。

回去睡一觉起来也就三点钟,决定去看看温泉。根据地图步行距离3公里可以到茹布查卡村,路过稻城小学、稻城中学,就在隔壁,倒也方便的,毕业了直接跨个墙就到了。先路过邮局买了点明信片,然后路过一个小房子,里面暗暗的,有一个大大的转经筒,很多藏族老妈妈,有的坐着有的转着。遇到这种地方我是一定要进去呆呆的呀。老妈妈们都满脸笑容地看着我,说转嘛转嘛,于是我加入她们转了几圈,实在是拥挤得很,然后站在旁边笑笑地看着她们。她们都看起来有150岁了,满面皱纹干枯的皮肤,牙齿都所剩无几了,但是笑起来弯弯的眼睛和眼里的慈祥,让人觉得舒服温暖。想起在然乌湖遇见的那几个老妈妈,也是只有一个会说汉语,但是她们一边看着我一边巴拉巴拉地聊着,时不时哄堂大笑一下,我知道她们肯定在说我但是我也听不懂,只有陪笑。一个老妈妈伸出一个指头应该是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我说是的,然后她满脸遗憾啊,用另一个手也伸出一个指头做对对,感觉说是要是两个人多好啊之类地。我想她们虽然转了一辈子的经信了一辈子的佛,倒是不知道我们生来就是孤单?不管你拥有什么,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然后拐进一条岔路,经过一个小村子,开始走上公路,心里其实还是不停打鼓的,真的只有3公里吗?方向走对了吗?因为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好荒凉。虽然天气很晴朗,阳光明媚的,就不停地安慰自己,走吧走吧,走了再说。路过一些美丽的黑牦牛,总喜欢走近一点听它们沙沙沙吃草的声音,就像黄龙的流水声一样,可以让人留连忘返。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吧,看到茹布查卡村的标牌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种未知的不确定感总是那么地撩人那么地让人难以抗拒,而且只有一次,再来的时候就再也体会不到了。对于陌生的目的地好奇,想要去探索,但路上可能会动摇,然后不停说服自己,然后可能还会动摇,就这样摇摇摆摆迷迷糊糊地可能到了终点,顿时觉得之前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这样的经历太美好了。

茹布查卡是个很美的小村子,依山傍水牛羊成群,尤其是黑色的藏香猪们,随时随地安逸地晒着太阳睡着。村口第一家就是一个很大的温泉,决定先往里面走走,走进去五分钟可以看到茹布查卡温泉源头,就是一个类似水池的地方,真的有泉不停地涌出来,冒着热气,据说最高温度大概有70度,对人的身体和皮肤什么的都有好处。看到一个老妈妈接了一桶水,我问她这个温泉水能不能喝啊,她说当然可以,然后又说她拿这桶水去喂猪。。。找了一家顾客还挺多的地方,温泉是被建成一个一个隔间的,可以自己泡也可以鸳鸯浴之类的,20块左右一次,这家看起来比较干净,他们也说他们每次都要换水的。我冲进去把衣服脱光泡进温泉以后突然想起来,没有毛巾!还好还带了个救命围巾,只能多功能使用一下了。在高原泡温泉别有一番风味啊,怕感冒,怕晕倒,怕这个怕那个,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生。

泡得挺舒服地脸上红扑扑地出来以后,本来准备精神抖擞地继续走回去,正好碰到老板家的小姑娘说要去学校接孩子,可以顺路摩托车带我回县里,感觉捡了个大便宜。开了两分钟到村口,她的摩托车熄火了,怎么打也打不燃,我说是不是没油了她说今早才加过,可能是油的质量不行。于是到朋友家换了辆摩托车继续开,突突突忽快忽慢忽左忽右,一会一个急刹车,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开要换档的摩托车,我只能舍命陪君子了,默默地抓紧把手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那你第一次开得还真不错啊。还好路上基本没车,她说到时候还是让孩子们打个车回来算了,因为她要接三个,这样有点危险,好吧我就先当炮灰吧。到了学校下来,在门口小吃店吃个米粉,老板娘的女儿大概四岁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的泡椒花生,问了妈妈以后给她吃了几个,四川人真是从小辣不怕啊。回来走到雪山广场竟然又碰到了大飞,问他怎么还没走,他说改明天。

从稻城到亚丁

从稻城到亚丁130公里左右,公共交通的话可以在稻城汽车站坐开往香格里拉镇(日瓦村)的班车,单程3小时左右,50元,停在亚丁景区门口卖票的地方。4月份的时候是一天4班,我坐的那班下午两点半的只有我一个乘客,VIP包车阿。坐下来之前左算右算哪里不晒,开车以后发现千挑万选的位置头顶有一个天窗,太阳直射。。。路也在修,所以灰很大,坐车我觉得还好,没法想象他们骑车过去,简直要把自己变成吸尘器了。

路上可以远远眺望到热乌寺,在波瓦山的山坡上,听说有上热乌寺(噶举派)和下热乌寺(萨迦派)。寺庙靠山而建,可以看到一排美丽眩目的白塔,感觉就像是在荒凉的沙漠里建造出来的一片香格里拉。然后会路过贡嘎郎吉岭寺,是稻城县内最大的黄教寺院,亚丁的冲古寺也属其辖下。

亚丁的门票是150元加上观光车120元,这个观光车是从售票处到景区入口冲古寺的大巴车,经过亚丁村,所以如果住在亚丁村的话可以不限次数坐,进去也要开一个小时左右;冲古寺至洛绒牛场电瓶车费用是50元单程80元双程;然后从洛绒牛场可以选择骑马到牛奶海、五色海300元/往返。总之就是钱钱钱,有钱啥都能买到,都不用自己走路。不过不像九寨沟,亚丁还是可以住在里面的,所以能够呆它一个礼拜,也算值回票价。

亚丁的英文名叫Aden,在景区大巴车上已经远远地可以看到仙乃日峰,激动地狂拍照片,后来么进去亚丁才当然发现之前在车上拍的照片都弱爆了。第一晚住在亚丁村,没有找地方,于是司机推荐了一个,稻家连锁,碰到这家成都的老板说他也是今天第一天到,这个酒店也是今天第一天开张,还给了我一个特别优惠的价格,条件还不错的,除了网络没有,其他都有,窗户正对面就是仙乃日和央迈勇,除了几根电线有点煞风景,怎么看得够呢?

放好行李出去逛逛,往下走看见一个小山头,于是爬上去看看风景,风大得很,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在天地间威武的样子。下来看见一个男人在搬木头,还以为他在盖酒店,因为现在的亚丁村就像去年的双廊,也是到处大兴土木,他说这里是个小学校,不过这两天老师请假了,所以学生也放假了。准备往回走才发现下来地轻松,走上坡很累的,而且海拔又高。听到有一些人在一边合唱劳动号子一边盖房子,很好听,想过去录几段,没想到一过去就引起一阵混乱,其实我站得非常远他们根本看不清长相什么的,只是大概看到是个母的因为我穿的是粉红色,雄性激素旺盛的藏族小伙子停止了唱歌,开始大喊美女,我爱你之类的,还中英文夹杂的。

晚上想吃饭发现实在是贵,随便一份菜都要五十以上,于是到门口的小卖部买泡面吃。原来我们住的酒店的房子都是租小卖部大哥家的,他们把一边房子租出去做酒店,一边留着自己住,还在门口开个小卖部,生意不要太好!老板娘带我到他家去泡开水,那个客厅阿,简直跟我家房子一样大,中间一个壁炉,周围全是壁柜,放满各色各样的铜壶铜器,估计每样都有自己的作用。茶几上堆满了饮料和零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酒店刚开张所以他们也准备招待合作伙伴的。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又是基本没做功课,所以准备先进景区再说,早上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可恨的还是那无处不在的电线阿,在门口等车去景区等了挺久,正好看到垃圾车来收垃圾,响着刺耳的喇叭声。于是居民们纷纷带着自己的垃圾来到路边等候,让我想起荷兰。不同的是在荷兰每家每户拉出自己的垃圾桶,然后会有人把垃圾桶装到垃圾车上,然后自动翻倒进车子里。而在稻城则是手抛式扔垃圾法,居民们像投篮球一样把垃圾扔进大概有两人高的垃圾车里。如果太重或者太碎,则需要几人合力,一人攀爬到车半腰的地方,然后下面的人再把垃圾递给他们。真是现代化产品的民族化和本土化的最佳典范,没想到这么观看他们扔垃圾也这么好玩,旅途中真是处处都是惊喜阿!

上了大巴把我们带到扎灌崩,从这里可以换乘另外付费的电瓶车或者选择步行。亚丁有点类似九寨沟,开发的部分也是Y型路线,其实整个Y型的顶部是可以连起来的,当地人转山就是这么走的。所以先走左线,我大概十一二点出发的吧,栈道很新,新修的是金属的,老的木头的,后来碰到管理人员说这边雨水太多,木头的腐朽地太快了,所以以后全部都要换乘金属栈道,提示是“金属网格栈道,请勿穿高跟鞋入内”。果然是淡季阿,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在走,从冲古寺走到洛绒牛场大概七八公里,我一共遇到十个左右的游客。水还很少,但是我也觉得处处都是风景,因为天那么蓝,而且心情美丽,一花一树木,一叶一菩提,就算是简单的还没有松叶的光秃秃的松树,对着蓝天看过去,竟也是一副绝美的图画。

走到冲古草甸,看到不少牦牛在吃草,还有一头牦牛准备过马路到另一头去吃草,可惜被铁丝网拦住了。我每次听牦牛们吃草的声音都会听入迷过去,呆呆地看了很久。特别安静的地方可以听到许多美好的声音,比如牦牛吃草把草连根拔起的沙沙声,比如水流有的时候是涓涓细流有的时候是哗哗瀑布的声音,比如牛铃马铃羊铃叮玲叮铃的声音,甚至一度苍蝇飞舞的嗡嗡声都让你觉得那么有活力那么激情。然后有个老头过来跟我聊天,原来这些都是他的牦牛,他是亚丁村的,他住在村子里,每天晚上牦牛就住在这里。他说你看到了吗,那边那头母牦牛刚刚生了一头小牦牛,我马上惊奇地问哪里哪里,果然看到了。他说那个小牦牛半个小时了还没站起来,我一直听到的牛铃声就是母牦牛脖子上挂着的,叮铃叮铃极其好听。小牦牛正在挣扎着要站起来,母牛一边耐心地舔着他一边四处观望,让人忍不住想跟小牦牛说加油加油。

一路走进去风景都是极好的,时不时路边有一头牦牛看着你虎视耽耽地吓我一跳,还可以看到还未融化的冰柱和半山腰的一些冰川。中饭带了一些零食全当打发了,想着晚上回去要大吃一顿:方便面加料一根火腿肠!快接近洛绒牛场的地方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央迈勇了,亚丁的主体就是三座神山,左线可以看到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央迈勇是“文殊菩萨”的意思,海拔5958,洛克说央迈勇是他见过最美丽的雪山。不过央迈勇的形状确实很特别,就是我这种完全没有任何绘画天赋的人笔下可以画出的山的样子,三角形雪山。

再继续走则在央迈勇的左侧可以看到夏诺多吉,是“金刚手菩萨”的意思,海拔也是5958,夏诺多吉的顶峰好像有许多冰,从某些特定的角度看是冰青色的,怎么看也看不够啊。

走到洛绒牛场一看地图才知道,鼎鼎大名的牛奶海和五色海还是很遥远阿,服务站人员说来回要五个小时,而且现在没有马帮,因为路还有点打滑所以要到四月底才有,只能徒步去。一看表已经三点了,今天是不可能去的了,所以准备明天早点过来明天再去。

既然不去了那么就准备步行回去,因为这一段走得其实还是比较轻松的,没有什么坡度。刚往回走不远,发现路的右侧有一群鹿,大概二十几只,其实我也没法判断是鹿还是羚羊,总之就是一群野生动物,屁股上特有的白黑花瓣,很是醒目。看到我接近它们,它们就开始穿越马路向另一方向跑去,那步伐,那身姿,极其矫健灵活轻盈阿。继续走想要听音乐,耳机不给力,一个有声音一个没声音,后来觉得反正只有我一个人在走,干嘛要用耳机,不如放出来好了。这个时候天开始有点阴沉,当时的担心是千万别下雨,然后我千万别淋雨,然后千万别感冒,影响我明天的大计,结果结果,阴沉了一段时间,开始下雪了!!!泪奔阿,一边把冲锋衣上的帽子戴好,一边盯着噼啪噼啪的雪粒无语地加快脚步。人类阿,你还想跟大自然抗衡?人家不调戏你就不错了。

往回走比来时快了很多,再回到冲古寺大概是四点左右。这个时候又已经是艳阳高照了,完全不能想象刚才还下雪呢。想着门票上写着最后一班回去的巴士是六点半,于是决定再走右线,去看看卓玛拉措(珍珠海),记得碰到那个放牦牛的爷爷说大概只要走半个小时,看看地图也是距离好像只有2公里。没想到啊没想到,这2公里决不是平地的两公里,而全是要往上爬的2公里。平时爬山已经感觉很辛苦了,在这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再爬山?我觉得我的心脏都要跳地扑出我的喉咙了。

• 地址:香格里拉镇

首先路过冲古寺,碰到寺庙外路口卖旅游纪念品及各种当地药材的大妈们也准备要回家了。继续往上爬,爬爬歇歇爬爬歇歇,碰到一些游客往回走了,说这么晚还上去不要赶不上班车了亚,我自信地说不会的。终于看到仙乃日了,今天看到的第三座神山,“观世音菩萨”的意思,海拔6032米,稻城海拔最高点,比起央迈勇,仙乃日更加宽阔平和。再往里面走一点点就可以看到卓玛拉措,又叫度母海,珍珠海,宝绿色的一个小湖,在这里可以看到仙乃日的倒影,在这里坐一会,发发呆,也会觉得所有的攀爬以及汗水辛劳都是值得的。

走下来看到有个冲古栈道,又探索了一番,今天几乎把亚丁所有的栈道都走遍了,在冲古栈道回看冲古寺,仙乃日就在后面,非常美。

回到大巴点差不多六点,荒无人烟的样子,难道没有车啦???管理处好像有人在做饭,敲开门是一对藏族夫妻,他们极其和善地告诉我应该是没有班车了,我说那门票上写的到六点半哪,他们说你可以试着等等上面下来的电瓶车,还问我要不要喝开水坐下来休息休息。我谢谢了他们的好意决定还是继续往外走一段吧,路上如果有车再搭。从班车点走出去还有一段大概2公里的栈道,早上坐车进来的时候还在想可能没有机会走。同样也是幽静空旷,虽然景色一般也走得很累,但还是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现在我真的可以说我把亚丁所有的栈道完完全全都走了个遍。

好不容易走到栈道的尽头,有一些工作人员不知道在干嘛,搭他们的车回亚丁村,因为还有大概5公里而且是上山路。他们说最美的季节是十月份,现在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但是快到五一了游客也会逐渐多起来了。

稻城日瓦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18919543957
  •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洛克小道10号

本来昨天的计划是今天起大早去牛奶海和五色海,但是后面莫名其妙地多走了那么多路尤其是到卓玛拉措的那一段高海拔上坡绝对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决定,今天撤到日瓦去休息休息。

十点多出来等车等到十一点半还不见踪影,于是打门票上的电话,问调度说车已经出来了。一路上再跟神山告别,在心里告诉他们我会再回来的,他们一定是听得到的。回到售票处,跟班车的司机大爷聊聊天,他是康定藏族,说他的女婿也在上海,还说我看起来只有二十岁。。。害羞。。。

在这里看到一幅稻城亚丁的全景地图,一些有名的徒步路线比如可以从亚丁徒步到泸沽湖,还可以走卡斯地狱谷到云南香格里拉。

到这里才知道中国有两个香格里拉,距离亚丁40公里的四川香格里拉镇,以前叫日瓦;还有云南香格里拉,以前叫中甸。话说香格里拉这个名字为什么这么火爆,大家都抢着要呢。那也是因为不得不提到的两个人,探险家洛克和《消失的地平线》的作者希尔顿。我是在写扎尕那的时候知道这两个人的,话说扎尕那也号称自己才是希尔顿笔下香格里拉的原形,但是更多的人可能相信稻城亚丁才是原形,所以大家给这里一个称号叫最后的香格里拉。到底是哪里其实真的也无所谓,因为这些地方都很美。

洛克是一个不得了的美国大探险家,1923年到1935年在中国西南部进行考察,他在亚丁也呆了一段时间,他对于三座神山的描写现在就是每座深山介绍的木牌上,他说:“他(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雪峰”;“夜幕降临了,我坐在帐蓬前面,面对着藏民们称为夏诺多吉的巨大山形。此时云己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他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象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 “仙乃日峰这座外形象是一个巨大宝座,好像是供活佛坐在上面沉思用的——他真象是藏族神话中天神的椅子……”快一百年前来自大洋彼岸的洛克写下了这些话,一百年对于这三座神山简直就是弹指一挥间吧,他们矗立在这里又目睹了多少世事变迁悲欢离合。我也对着三座神山许了愿望,我很渺小我知道,但对于每个人来说,自己就是整个世界。

到日瓦准备找地方住,看看去哪儿上有一个青旅,于是打电话过去,他们来路口接我。日瓦国际青旅,洛克小道10号。青旅有两个老板,一个山东男孩小王同志很高很帅,给我看了不少他徒步亚丁周边的照片,每次我问他这是哪里啊,他会说哦这个是央迈勇的背后,或者是五色海再往里面走十公里之类的,帅爆了酷毙了。然后他问我做什么工作,他知道了以后很惊讶,说哎呀我的老婆也可以这样工作嘛,她可以教韩文,因为她就是韩国人。还有一个老板冯老师是一个很有艺术家气质的画家,来自四川,温文尔雅地说话慢条斯理。下午跟他们一起在客厅吃零食聊天,还有一个看起来黑黝黝的男孩子,据说他在稻城自己有一家青旅,可惜现在没水,所以他来这里蹭吃蹭喝,真看不出来他以前竟然是健身教练,也是走遍大江南北的资深驴友,竟然还有皈依证。另一个住在这里的湖北男孩也是差不多九零后,骑摩托车从武汉出发准备进藏,也算是工作了一段时间有点迷茫然后出来寻找自我的类型吧。一身金盔铁甲的但是细皮嫩肉的,果然骑摩托车一路318过来也根本看不出来什么风吹日晒的痕迹嘛。

健身教练跟我们讲了许多稻城青旅的发展史,什么房东在长假之前把门锁掉不让做生意以涨房租来威胁拉;还有最开始好几家青旅的老板都是到车站去拿刀子打架抢人的拉;最老的一家青旅稻城妈妈的英姐很威武拉;或者是极品客人说你们这个不是24小时热水吗为什么还要放一段水才有热水出来呢?

那个湖北弟弟则跟我们说他在路上看到一起车祸,一个人也是骑摩托车,被另一辆车撞飞了当场在他面前死掉了,那个时候他就很想回家。晚上跟他出去吃米粉,爬几步上坡果然有点喘,他说哎呀我现在真佩服那些骑自行车的人,我骑摩托车翻山根本一点感觉也没有,原来这么累啊。

晚点来住的人更加多了,一个男孩子带了一个墨西哥大叔进来,于是大家马上拉我去做翻译。墨西哥大叔第一次来中国,一句中文也不会,英文也欠佳,真是勇气可嘉阿。后来在从稻城到中甸的巴士上又碰到了他,他无奈地说是的是的我知道你们中国的大巴都是早上六点钟出发。

下午空的时候出去在日瓦转了转,是个跟稻城差不多大小的小镇,一切步行皆可达。到处都是大兴土木阿,迎接即将到来的更多的游客,渴望在蓬勃的旅游发展中分得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