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古道!西风!大肥马!——丝绸之路

攻略   >  甘南旅游攻略   >  【更新】古道!西风!大肥马!——丝绸之路

• 出发日期/2014/09/1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一直觉得,世上本不存在完美的旅程,有的只是在一个陌生新奇的环境里,彻底撒欢了一次。而撒欢是为了更好的收心,出去也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大多人的生活不可能一直在路上,对幸福的经营也大部分是在平常日子里。

一睹西北的苍茫,重走当年的丝绸之路,是长久的一个梦想。至是没想到,真正踏上这条古道之后,发现,苍茫仅是它的一个小小剪影。关乎它的美,语言都只能自动逊色于幕后。

郑州出发,耗时13天,途径河南、陕西、甘南、青海、甘肃,行程7000公里,全程自驾。目睹了大西北茫茫戈壁的苍茫,体验了魔鬼城的狂沙,一睹了莫高窟的震撼,亲临了九色香巴拉的甘南……我们内心足以。

这次旅程是我和老公及公婆四人出游,没想到,年龄相差快30年的我们竟好似四个好朋友出行,第一次刚结束,竟开始期待下一次一起的出发。

大致行程

DAY1 郑州—天水

DAY2 天水—岷县

DAY3 岷县—腊子口—迭部—扎尕那村—郎木寺 宿郎木寺

DAY4 郎木寺—尕海湖—合作市—夏河县—拉卜楞寺

DAY5 拉卜楞寺—兰州

DAY6 兰州—西宁

DAY7 茶卡盐湖—青海湖

DAY8 西宁—张掖

DAY9 张掖—嘉峪关

DAY10 嘉峪关—敦煌

DAY11 敦煌

DAY12 敦煌—武威

DAY13 武威—西安

DAY14 西安—郑州

Tips

去拉卜楞寺一定要的卧佛台感受清风!!

去茶卡盐湖一定要带湿巾!!

去青海湖一定要避开景区,穿过藏民家里,开到湖边!!

去张掖七彩丹霞一定要带护脸工具!!

去雅丹魔鬼城一定不要傍晚去!!很恐怖!!

去敦煌一定要住敦煌山庄!!

第1天

郑州——天水

6点起床,6点50吃过早饭,7点15便真正踏上了我们的旅程。

今天会略微辛苦,因为要一路开到甘肃天水,全程800公里。

历时4个多小时到达陕西华山服务区,自带了户外灶具和餐具,就在服务区自给自足。欣赏着美景,吃着简单却也丰盛的午餐,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惊奇和愉悦的。

从西安到天水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隧道,尤其是4点左右到陕甘边境时,会经过一段近10公里的隧道群,不过路程还不错,还没到十一长假,一路车流很流畅。

4点30进入天水境内,6点半入住今天的目的地天水小陇山植物山庄樱花别墅,这是麦积山景区最好的一个宾馆,环境很好,距离麦积山石窟仅有5分钟车程。不过麦积山景区周围有很多很多的农家乐,吃住都很方便,价格和条件不等。住宿费用:1114元 (含晚餐138元)

隐约看到的山脉是华山。

晚饭在宾馆吃,也是第一次知道了臊子面原来是带汤的。

第2天

意外的早餐

宾馆提供早餐,本以为淡季,早餐会很潦草,没想到丰盛的令我们都惊讶了。不过早餐是旺季的自助餐调整为淡季的一人一份而已,减少浪费。酒店服务态度也很好很好,至今还能想起来那个可爱的早餐服务生。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麦积村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天水地处兰州和西安两大省会的交叉处,自古都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天水的低调,让很多人不知道,这样看似普通的城市,却拥有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称为“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而在四大石窟里,只有麦积山石窟是以泥塑为主,也是最不易保存的一种。

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更为惊叹的是,麦积山石窟所处位置极其惊险,大都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通达,峭壁之间,镌石成佛,万龛千窟。碎自人力,疑是神功。

去景区之前。我们误打误撞的花50元找了一个导游,她只能在外围讲解。不过因人而异,我们觉得找的很值得,一路走一路讲,使对麦积山不太了解的人,提前多了些知识储备,还带我们到最佳拍照地点拍摄麦积山的全貌。

景区门票70元,找当地村民买是60。放心,你一走过来,就会有人主动过来做这笔生意。难得来一次,我们花费700元买了特窟票,参观了特135和44。特窟门票根据价值分500和300不等(我也不清楚为什么我们花费了700?)。如果不想花费特窟钱,在进景区前,可以在走廊好好阅读,很多无价之宝在那里用文字和图片展出。

也许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十一高峰还未到来,人很少,景区很惬意安静。不过不管是什么时节,都建议大家还是要赶早,我们去的时候8点多一点,导游说我们是第一波来的游客,整个玩下来2个小时,等我们开始下去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开始陆续登上栈道。

麦积山的形状像高高的麦垛一般,这也是它得名麦积的原因。

石窟内坚决不可拍照,这是在景区外走廊拍的,最后一张竟是古代人对心中美人的展示。

从麦积山下来,我们就跑去市区,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呱呱、捞捞、然然等~也许是我们找的地方不对,味道很不合口味,暂不做推荐。

第3天

岷县—腊子口

早上6点半起床,7点半出发,走212国道,全是山路,70公里到达腊子口。沿途美景,也美的让人惊呼。

盘旋的山路上,还一直在奋笔疾书,记录行程点滴的婆婆。

•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乡
  • 简介:腊子口系藏语之转音,意为“险绝的山道峡口”,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高山狭隘。

腊子口这是公公这个老党员强调一定要去的地方。不过这个地方不用预留太长驻足欣赏的时间。除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当年的战役仅剩一个残破的碉堡了。

上阵父子兵

迭部县吃午饭

10点从腊子口景区前往迭部县吃午饭。午饭吃的藏民做的清真牛肉面,唉,他们三个人都忍着吃完了,我,吃了一口,实在难以下咽,太油,饭店里满是浓浓的酥油味,我呆了一会就出去了。即便内心秉承着尊重风俗和不同的生活方式的原则,可还是一时适应不了。走到饭馆外,看细雨中来来往往的当地百姓,看这个我从未听闻的小城,迭部是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第一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藏族和藏民。

街对面的藏族中学放学了,很神奇啊,这里的学生的穿校服率竟比汉族还高。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吃过午饭,继续前行,扎尕那。

说起扎尕那,可能目前依然有不少人不知道它的存在,但它却在100多年前就闻名于在欧美各国。约瑟夫洛克,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早在1920年左右探访中国藏族大地,无意间来到迭部地区,风景绮丽的扎尕那被约瑟夫称为“亚当和夏娃的伊甸园”。到现在,扎尕那地区还流传着约瑟夫的话,“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而直到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山赫然其中,至此,扎尕那地区才被中国游客熟知。

从迭部开往扎尕那的路程,全程20多公里,一直细雨绵绵,天气也冷的不像话。盘山路一圈一圈又一圈,时而加油门冲上,时而踩着刹车慢慢滑下。而车窗外不时划过的彩色经幡,不断在提醒着我们,我们正往一个全新的区域行驶。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般的氛围,足以配得上神秘扎尕那带给我们的无限憧憬了。

在去扎尕那的路上,我总觉得一切似曾相识。旅行都已归来数日,我才猛然想起,对,它和我们之前去过的世界最美小镇—奥地利的哈尔施塔特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没美的让人惊叹,同被称为石头城,同被群山峻岭包裹,所处环境同为仙境,为睹容颜,所有游客都需翻山越岭。

但,又好似谁都有自己的故事一样,它们之间却又那么截然不同。哈尔施塔特像个耀眼的明星,而扎尕那却像个同在舞台的小丑,一样美丽,却总觉得忧愁。

哈尔施塔特小镇闻名于世,条件优越,生活富足,那里的村民,足以让所有游客心生嫉妒。初到那里,是羡慕,是惊呼,离开之时,是不舍,是打死都不想走。而在扎尕那的下午,我却一直在恍惚,也许是还未适应旅行,也许是这个地方太过于遥远,遥远的,好像是让我在月球表面打兵乓球一样。藏民的高原红、不时从身边哼哼唧唧走过的黑色野猪和牦牛,偶尔从你身边走过的相似五官却说着完全听不懂的藏语的村民,以及错落有致却用木头搭建的藏民村落,都让我觉得很不真实,虽身在其中,却恍如隔世。那个遥远的奥地利小镇人言鼎沸,而那个下午的整个扎尕那,却只有我们和那个青岛小哥。细雨绵绵的那个下午,一切都好似梦一般。

依旧是盘山公路,好在路况很好,不知是景点偏僻还是高峰未至,一路人很少很少很少。至今还能记起那个路上偶遇的青岛小哥,独自一人,没做攻略,一路瞎走,去扎尕那的途中,我们总不自觉的等下他,总担心他是不是来疗情伤,一下想不开,做出不该做的事。

快到村子的时候,车子一路下坡。突然一霎那,弥漫了一整个路程的迷雾被车子冲破,随着大家的一声“哇”,扎尕那村出现了!我们站在半山腰,也终于看到了扎尕那山最著名的角度的全貌。空气依然不够通透,但远处隐约显露的峻峭山峰,在云雾的包围中却更显神秘,小小的错落有致的扎尕那村特别像一个躺在母亲怀抱里的婴儿。

村子外有一大片草坡,画着大大的P字,可以停车,停车场旁有一户帐篷,住着人家。没有询问价格,我和老公还在谈论一会会收多少停车费,会不会漫天要价,谁知后面,藏民却一分钱没收。外出旅行,我们总在猜测别人的心思,殊不知有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还有简单这一个词。

深秋的扎尕那人很少,我们和那个路上偶遇的青岛小哥是这个村子全部的游客。村子里有一半以上的民居都改成了客栈待客,不过看着条件也一般。我们内心尊重不同民族的生活习惯和习俗,但真的适应却总需要些时间。

喧嚣在山谷之间渐渐隐去

只剩下风在枝叶间低语

背起行囊的这个身影

才发现寂寞如此美丽

启程郎木寺镇

下午3点多,扎尕那的雾气忽然变得更重了。不过,我们也要离开前往80公里外的郎木寺镇解决今晚的住宿问题了。这个时候,怀着前往下一站兴奋心情的我们,还完全不知道,我们会被之前预定好的丁丁旅馆放鸽子。在这里强烈谴责!!!

去往的路上,依然很多美景,值得停车逗留。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5点半到达郎木寺,行程2个小时左右。

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很奇特,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却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联结了四川和甘肃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而不得不说的一句,郎木寺是全国惟的一处默许观望天葬的地方,天葬台就在不远处的山岗上。来之前,我为这件事兴奋不已,然后到了郎木寺,大家再一起决定要不要去看时,都摇头说算了吧。也许是知识储备有限,也许是思维仍是狭隘,大家都怕自己无法用一颗虔诚的心和一个宽广的思维去观望,去了解,去接受这件事。

还有我感兴趣的,就是每年正月十三日是郎木寺举行瞻佛的日子。 晒佛,就是晾晒寺院中供奉的大型的佛教唐卡。一般来说,唐卡是一幅宽近10米、长近20米的长方形的巨型佛教绣品。上午大约九时,瞻佛仪式正式开始,宽大的瞻佛台上缀帖得光滑整齐的石板闪着亮光,在作为挂轴的瞻佛墙上卷简佛像徐徐展开,一队僧人在瞻墙顶端紧攥幅边,一队僧人在下面接展,左右两边又是两队僧人,四方合力小心翼翼地将一幅偌大无比的佛像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一刻,僧俗一片静穆,默念经文,祈求幸福吉祥,甚是壮观。

住宿插曲

到达郎木寺,这个时候的天气依然是阴沉沉的,郎木寺海拔3400+,初到高原的我们,已然很小心的在等待高反与我们擦身而过了。

郎木寺真的很小,一条白龙江似乎是隔开了新老城区,一半破旧,一半在建,新城区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按照导航指示,寻找之前预定好的丁丁旅馆,无奈,怎么都找不到目的地!!老板电话还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一个完全陌生的边远小镇,一辆车,四个人,一脸的迷茫和无助。因为预约在前,也不好入住其他,是的,我们一直坚守着绝不失信于人!最后是终于是打通了电话,我们竟然被告知,房间没了!!!他们把我们预定好的房间让给了一个旅行团!霸气的公公还吵了别人一顿,但依然要给差评!

不过最后也算因祸得福,顺利入住了萨那宾馆,刚入住时,我们还是这里的第一批客人。哎呀,想起这个旅店,就觉得有满满暖意涌来。旅店的一楼是安踏体育用品店,二楼三楼都是住宿的房间,房间虽然不大,可是什么都很齐全,除了空调没有热风(因为过了深秋,这里就没有任何游客了。)不过在寒冷的高海拔地区,有热水有电热毯已经很开心了。老板一家是回族人,特别亲切。前来为我们调试电视机的小哥(我们目测是老板的女婿),看到我们丰富的户外装备,很是兴奋,说带着这些东西出门很是方便啊,巴拉巴拉,和我们兴奋的聊了一堆。起初,我和老公还在纳闷,这么年轻的两个人,为何一直呆在这小小的郎木寺呢。后来,我们无意发现漂亮的女儿腿是瘸的~但脸上的笑容和恬静依然丰富,他们一定是真爱吧!

安置了下行李,稍稍歇息了一下,就外出闲晃一下,说来也有意思,在不远的闲晃过程中,我们竟为萨那宾馆拉来了满员的客人!晚上的宾馆好不热闹!

郎木寺在后面的山上,虽然脚步已经很慢很慢,可高反还是不请自来了。没办法,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回旅店休息。晚饭是我们用户外装备在房间煮的面,外加闲晃时买的一个巨大无比的当地大饼!

晚饭吃了好几碗热面,热乎了许多。

心爱的锅巴都快爆炸了!

第4天

关于高原反应

当天晚上吃过饭就早早躺到了暖和的被窝里,老公很早就睡了,而我因为在看中国好声音,一直没有睡意。到现在都记很清楚,时针一过10点,就开始感觉到头疼,渐渐的,头盖骨像要被揭开一样,一定是高反来了!!我暗自心里告诉自己,匆匆忙忙的洗刷了下,头疼欲裂的开始酝酿睡意……不知怎样入睡的,就知道睁开眼,新一阵的高反又一次袭来~早上起床后,没注意太多,就开始蹲在地上收拾行李,猛地一站起来,哎哟,我天,头晕眼花,我们当时吓死了,以为真被高反袭击了。老公也是有轻微的头晕,哈哈,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好笑,那个早上的我们,就像在太空舱里走路一样,一切都放慢了速度,说话,倒水,提箱子,刷牙,洗脸,想想,真觉得好笑。

是的,除了年龄最大的公公说没什么反应外,我们都中了高反的招。

当然,我说的高反是正常的,不是那种特别可怕的严重的危及生命的高原反应。是一般人到高原上都会出现的适应过程,所以,一旦有这样类似的反应,大家不要害怕啦。

看看我这张水肿的脸

离开郎木寺

收拾完行李,退房,和老板话别,就外出吃早饭了。这里还要推荐一下,这家特别好吃的早餐!!从萨那宾馆出门,向南第一个路口左转,重庆萍妹川菜馆!

我们都后悔,昨天没有往这边多走走,老板是重庆人,炒菜肯定也特别特别好吃!!早餐是10元一份,无限供应的热汤,一份川味泡菜,一个鸡蛋和一个馒头,啊,难以形容高反后,吃饱喝足,胃里暖暖的那个舒服,特别舒服!!!遗憾的是,婆婆依然高反未消……

早餐店生意特别旺,连同大厅,包间全都坐的满当当,在那个寒冷的早上,屋内的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好满足,身处在这样热气腾腾的小吃店,那个早上真的好幸福。整家店,只有老板和老板娘两个人,忙都不可开交,老板说,他们有一男一女,暑假的时候在这里一起帮忙,现在开学了,就回重庆了。而他们两个也只有4-11月呆着郎木寺,其余时间依然是回重庆老家,一过深秋,整个郎木寺都几乎空无一人了呢。

老板说,暑期旅游旺季的时候,前来旅行的自驾车,都排长龙排到小镇外,再看看现在的安静的小街道,啊,觉得我们这个季节来好幸运啊。

郎木寺最后留影纪念,这天,是我们整个旅程中的最冷一天,我们把最厚的衣服全套在了身上。

下一站,尕海湖。

实景拍摄 世外桃源啊

青青草地白色大肥羊!

空旷的草原公路,偶遇牧民到镇上卖藏山羊。

这哥们在和公公谈论生意,1000元一只,问我们要不要带走,带走?what?!难道要把羊绑在车顶吗???无奈只好,放弃,好可惜,肥硕无比的大山羊,做宠物也是极可爱的。

草原深处,真是处处惊喜。又偶遇一群黑牦牛过马路,大卡车的鸣笛声,丝毫不影响他们慢悠悠闲晃的脚步。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不过我们来的这个季节不好,尕海湖最好还是夏季来,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渺的尕海湖,有万鸟聚会,而现在,零零星星的几只小水鸟,也冷漠的懒得搭理我们,倒是有一群活跃的地鼠,一开始,吓死我了,以为是蛇!!后来发现是一只又一只的小地鼠,实在可爱!!

海拔3400的尕海湖,格外的寂静纯净,没有—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整个尕海,说是湖,其实并没有岸,也没有碧波荡扬的景致,草地铺展到水里,水草分割着湖面,使整个湖面看上去就像一块金色的织锦,显得格外惹眼。 湖面上偶尔传来了几声清幽的鸟鸣,也许那就是鹤鸣,静静的湖面像一大块蔚蓝色的镜子,倒映着群山、蓝天、白云......

我们竟然是整个尕海湖唯一的!一批!游客!super VIP!!淡季来,就是有这个好处!门票30元。

我们沿着围着湖水一圈圈的木栈道,慢慢悠悠的走着。当天气温很低,但也许恰是这样的干冷天气,搭配上尕海湖如镜子般寂静的湖面,让我整个人都清爽精神了好多。我想这样的旅行也许百年难得一遇了,没人打扰,没人喧哗,没人催促,也没有目的,就只是走着看着想着,有那么一瞬,突然特别想大声尖叫,想听听自己的声音能通过如此没有遮挡、空灵的区域传到哪里……观望着如大自然缩影般的尕海湖,我不时的有种错觉,一伸手,我便拥有了整个世界。

尕海——合作市

10点20出发合作市吃午餐,全程120多公里,沿途全是草原风光,很漂亮。

甘南旅行的所有路程基本都是这样的草原公路。

12点到达合作市,找了一家火锅店,吃吃火锅暖暖身子.老板强烈推荐我们点的重口味—牦牛肉和藏羊肉。真的特别筋道!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30-18:00
  • 地址:那吾路与铁坝路交叉口
  • 简介:藏区少见的高层寺院建筑,在外拍照很有特点。 参观同时供奉了四大教派和藏族历史名人的佛阁内部,十分独特。

去往夏河途中参观了位于合作市20公里外的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藏传佛教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米拉日巴而修建,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填充院。

藏传佛教,或称藏语系佛教,即是我们俗人所称的喇嘛教。和汉传佛教给人心有庇护的感觉不同,藏传佛教总是有种神秘的震慑力和威严,我内心总是兼有虔诚和恐惧。米拉日巴佛阁一共九层,又称九层阁,佛阁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宗教主题。我们跟着虔诚念经的藏民傻乎乎的走了一层又一层,眼观很多精美的唐卡、酥油花,而我也只能感受到强烈的宗教色彩,却看不懂背后的意义,当然也断不可轻言。

去往夏河

2点40分继续朝夏河出发,全程63公里,3点40入住夏河玖盛酒店,酒店距离拉卜楞寺只有5分钟车程。特此点出,这家酒店的饭简直太美味了!!!特别推荐!!!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夏河最大的景点便属拉卜楞寺了。

因为明天还要过来,便简单逛了下寺院,就继续踩点,找寻卧佛台和贡唐宝塔了,从贡唐宝塔出来,穿过一条马路,就是卧佛台了。

卧佛台观景

寺在城中

城在寺里

温馨提示

1、爬卧佛台,有明显的高反,一定要悠着点,尽力放慢脚步,当然,我说的是和我一样的人,因为我也亲眼见到一对爷孙俩,一路狂奔飞速跑下坡,想到自己爬上来时,3步一喘气的怂样,我整个人都惊呆了!!!!

2、开车的话,千万不要停到建好的拉卜楞寺停车场,那里离寺庙真的还有好远好远!!P字标志不知道骗了多少人!一直往里开,把车停到转经筒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很方便。

第5天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共有1700多个,环绕整个寺院,全长3.5公里,全部转完,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筒,是藏民们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的天堂之路,虔诚的朝拜者,又当地百姓,也有远途朝拜而来的藏民或僧人,他们一遍转动经筒,一边晃动自己手里小小的铜质经筒,目光纯净坚定,在他们心中,朝拜之路想必是永不停息的吧。大部分的朝拜者都衣衫褴褛,满身灰尘,可却面目安详,看上去充溢着高贵的内在生命。

每当这个时候,真的希望游客不要去打扰他们,更不要近距离拍照和指点,在寺院里,曾见到一名游客,突然拉住正走着的僧人,基本相机要举到别人脸上了,拍了一张特写。虽然拍完后,依然双手合十,表示敬意和谢意,可是我明显看到了僧人脸上的不悦和无奈。口口声声的尊重,真的不仅是说,而是一定要落到实处的。

不停的走着,看着,点燃的浓浓松枝香弥漫在整个寺院……

眼前的这一切,与我更熟悉的花花世界截然不同,虽然它物质泛滥,空气污浊,灵性已死,可我内心仍然对它更为期待吧,我这颗庸俗的心,根本难逃干净的床铺、可口的饭菜、光怪陆离的街灯、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示柜~~我总认为,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回家,我从不奢望我可以一直在路上,但如果旅程中的某一点触动了我,会让我有一点小小的却更好的改变,足矣了……

连天公也作美,连绵的阴雨天在夏河的这个清晨,华丽地画上句号,往后的几天,尤其是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那天,美的不像话!!!

欢呼雀跃的爬上卧佛台,感受艳阳倾斜下的拉卜楞,今天,它更加精神抖擞,以更美的姿态迎接信徒和游客。

而卧佛台真的是旅行的这几天里,最喜欢的地方了。

我喜欢登高望远,不仅仅是因为可以看到更为开阔的风景,而是觉得登上高处,可以更清醒的审视自己,领悟到自己于万世相比的渺小。总感觉现在的自己,也更应多走向高处,学习高山宽容的心怀,包容的性情,和善的态度。坐在卧佛台的土坡上,风轻轻的吹着,我和老公就那么静静的坐着,坐着。。好似i能听到时针的摆动声,这样惬意的午后和清晨,我想,一定是我们幸运才可遇到的吧。

贡堂宝塔 ,门票20元。

转经筒

关于宗教

拉卜楞寺门票70,提供免费向导,跟着我们的学僧导游,进寺参观。我们的导游叫扎玛,是藏族人,目前已经通过考试,是寺庙里的正式学僧了,他说,他在这里十五年了,当我问及,什么时候毕业时,扎玛特别认真的告诉我,我们永远不毕业,因为我们一辈子都在学习,藏传佛教博大精深,学一辈子都学不完。扎玛一边走,手里的佛珠一直在转动,扎玛说,转佛珠和转经筒都是念经的方式,108圈是一个轮回。

我默默的点着头,默默的跟着他走着,默默地看着他手里的佛珠一圈一圈又一圈……

这时,我还只觉,扎玛的信仰有些骄傲,他言语里极不赞同汉传佛教对藏传佛教的解读和出版。而直到他寸步不让的拒绝一个无文明素质的凶狠的彪形大汉进入佛殿时,我真是肃然起敬。那个游客很凶,想逃票,嘴里还叼着一根未吸完的烟,扎玛就“恶狠狠”站在佛殿的门口,死死的挡住那个游客进殿,游客后来爆粗口,扎玛用不太流畅的汉语还击,当我听到他重复了好几句“佛殿圣地,不允许你亵渎等等的话,我想在场的凡事听到的人,都会感动。。。扎玛是矮矮胖胖的体型,就那么萌萌的两手撑着佛殿入口,一动一动。我不觉他鲁莽,也许在他心里,佛殿的每一样东西,哪怕精小到唐卡上的一小块刺绣,他都至爱万分吧。

对于拉卜楞镇的百姓来说,拉卜楞寺就是一方沐浴吉祥的乐土,佛教信仰就是拉卜楞人的现实生活。他们的身影遍及寺院的佛塔,佛殿和转经廊,在这里,祈求在世间的日子,吉祥如意。

而除了这些,拉卜楞寺还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藏学府“,当地百姓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寺院里来学习,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不过要通过严格考试,才可称为寺院的正式学僧。在藏传佛教的寺院里,除了戒律要求之外,并不束缚年少学僧的天性,僧舍庭院间,玩耍的少年天真可爱。这两个小学僧手里提的明显就是一大兜零食!!

下一站,桑科草原

从拉卜楞寺出来,已临近中午,午饭在玖盛酒店解决,这里的饭菜实在是太太太好吃了!!!!

吃完饭,退过房,都坐上车准备走了,接到酒店电话,Pad落在房间了,保洁阿姨匆匆忙忙的下来电梯拿给我,当时特别感动!!这里点1000个赞!!

离开酒店,前往下一站,桑科草原。这里可是拉卜楞寺学僧的乐土,哈哈。在寺里参观时,我问扎玛,平时的娱乐项目是什么,他特开心的说,就是去桑科草原骑马啊~~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草原上的民俗体验、骑马等另外收费。
  • 电话:18194107119
  • 地址:拉卜楞镇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我们沿着去往桑科草原的方向行驶,随意拐进一条高原公路,竟是空旷无人,整片的草原除了吃草的肥羊和肥马,就只有我们一家四口!!!顿时觉得我们拥有了太多啊!

到达兰州

一翻过那座山,蓝天白云、彩色大蓬裙、红色喇嘛、高原上凉如薄荷的空气、天地初生般的原始风景、乏善可陈的食物以及永远听不懂当地百姓用以交流的语言。。。。就统统随着消失的广阔高原不见了~里。漫天尘沙中,兰州迎面而来,穿过了人烟稀少的高原,我们又和物质丰足的花花世界重逢了……唯一不同的是,这个花花世界是兰州,是我们的初次相遇~

去兰州,推荐一定要去的两个地方。

1、晚餐:马老六清真餐饮(通渭路店)

地址: 通渭路17号(近张掖路步行街)

电话: 0931-8458333 一定要吃他家的黄焖,喝他家的三炮台。

兰州安泊尔牛肉拉面 实在是太太太好吃!!我连面带汤全部吃光光!!!而且特别充饥,全家一直到下午4点才吃第二顿饭,天哪~

地址: 城关区 北滨河中路756号(龙源对面)

电话: 0931-8353333 0931-8350000

第6天

兰州——西宁

11:45驶上京藏高速,出发西宁。

我喜欢乘车由陆路过境,慢悠悠的节奏给予了大脑缓冲消化的时间,意识可以与身体一道移动,风土人情的变化都有迹可循。中途在服务区小憩,吃了在兰州买的珍珠瓜,特别特别甜,全部人当场后悔,如此美物,为何只买了一个!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3:10驶下高速,前往塔尔寺游玩。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同拉卜楞寺一样,都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教派(黄教)寺院。只不过,论宗教地位,塔尔寺更得历代中央政府的青睐和推崇。在寺院,一般很少拍照,但塔尔寺太值得一看,单是为一睹它的“艺术三绝”—壁画、酥油花和堆绣都值得远赴一览。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巧夺天工,栩栩如生,闻名遐迩。

天气好的弊端,太晒,只好全副武装。

院子里的酥油花展示柜,仅拍了一张,全是以酥油为原料,创作而成。

塔尔寺有名的辩经大会

在塔尔寺的时间正值下午,有幸赶上了塔尔寺有名的辩经大会,如同我们熟悉的辩论赛,不过现场可比辩论赛要有趣的多。

辩经是喇嘛的一项必修课程,下午三点以后的塔尔寺,游客已经渐渐稀少,本来就清静的塔尔寺,此时越发静谧起来。沿着塔尔寺寺院群落石块铺筑的小路,经过大经堂,来到大金瓦殿的院子里。塔尔寺的学僧已经按“班级”开始辩经研习。

一个喇嘛,坐在墙角的地板上,另一个喇嘛站在他的对面,振振有词,时而把手高高扬起,时而又把手伸下去,菩提子也时而在手中飞舞,时而又落在另一只手上。每一句提问开始扬手、抬腿、击掌,完毕后脚便随之跺在地板上,发出“砰”的一声,这种声音在院子里此起彼伏,虽然听不懂语音,但依然可以感觉到浓浓的气势,而坐着的喇嘛却不动声色,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架势,话也不像站着的喇嘛那么多。站着的喇嘛总是会做出各种动作,甚至高声怪叫,还会做出各种奚落对方的举止,甚至当回答者回答不上提问时,众人还会发出“嘘”的嘲弄声。

看着眼前这热闹的一幕幕,即便导游一直在耳边灌输辩经的知识,但在我这 个外人看来,场面实在是又欢乐又搞笑。不明白的人,真的以为是在吵架,围观的我们还一度担心,那些坐着的喇嘛,会不会被打……

第7天

西宁——茶卡盐湖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便驱车前往茶卡盐湖,第一次见它的美,还是在一个摄影跟拍师的微博上,湛蓝的天空,配上洁白的湖面,犹如仙境。但照片远不如实际,是真的。那天的我们,好像都被注入了神奇的兴奋剂,高兴之余也会让你智商变为负值,没有思考能力,只剩一路“哇哇”的惊叹不已。

也许是天地真的太为广阔,在西北行走的日子,一路的人真的很少很少很少!我们沿着京藏高速一路驰骋,通往茶卡盐湖的路真的像天路一般,无限苍茫,周围无一人家,金黄的高原蔓延着天边,天空之下,偶尔还能看见远处隐隐的雪山,而我们的车子竟像行驶在云层里一样。感谢老公,带我们领略了如此美景。

去往的路上,阳光还被厚厚的阴云笼罩。但渐渐的风就吹开了云的面纱,阳光透过各处的缝隙,倾泻而下。

阳光渐出。

终于等来了蓝天白云,璀璨艳阳啊!!!!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它夹在祁连山支脉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盐湖在约20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中。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使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门票:50元。

这里是一个盐的世界,车上,地上,裤脚上,甚至空气里也有盐的味道。如果幸运的话,可以乘着小火车深入湖中观景,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水中形状各异的盐花。

脚踩的白色全是盐层,太美了,感觉在盐湖里的每个人都像疯了一样,内心的兴奋与天地的广阔,也只能靠脸颊上难以抑制的笑容表达了。

驱车数千里,为睹它容颜。其实,旅行真的是一件很特别的东西,所有的感受都是很自我的,很个人的。旅程中的甜蜜、疲惫、惊喜、疯狂都只有在与美景融入一体的时候,自内而外,如火山喷发一样,呼啸而出。

再往里走,才像真的盐湖。如果要深入湖中心,势必要脱掉鞋袜,哎呀,这个感觉,那可真是专业的脚底按摩了,湖底全是大大小小的盐块。

数十年,感情依然如初的公婆。

那天的天气真的是太好了,朵朵白云好似伸手就可触摸。

温馨提示

1.景区外面有很多卖盐袋的,这个真的可以买的,我买了2个送妈妈和姥姥,他们都觉得效果比一般的盐袋要好的多。巧的是,有一个摊主,竟然和我是老乡哎,而她的老公竟是开小火车的师傅。

2.去茶卡盐湖,一定要带湿巾,在湖中游玩时,盐水会溅得裤子上到处都是,全是白白的点子,如果有湿巾就可以及时擦掉,不至于像我一样,穿着裤腿全是白点的裤子,跑到青海湖。

下一站,青海湖

从茶卡盐湖出来,车子右拐进一家路边很不正规的“川蜀菜馆”用餐。是的,菜入口的那一瞬,又一次把我们惊艳,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是有很多大师隐藏在角落里。包括这家坐落在国道旁的小小川菜馆的老板。厨艺一流,上菜速度也是惊人之快。总之我们那一顿,不仅饱腹,更是饱心。

想到拍照片时,菜已经下肚。

饱腹后,1点50出发青海湖,从茶卡盐湖去往青海湖的路上。

在广阔的天地间行走,你真的会有那种自己是天空和大地臣民的感觉,你能敏锐地察觉到天地间的每一丝变化,天色的明暗,云朵的移动,空气de湿度,泥土的气息,风的方向,植物的清香,全部都令人感怀至深,也许只有在这样的时刻,世界才会放慢速度从你的心弦上划过,走出丰富的乐声。

太开心啦!!兴奋之情真的犹如火山喷发,一涌而出!!

途径橡皮山 海拔3817米。风超级大,云彩也有了新的样子,随处可见的七彩经幡,也好似在传递着祝福。

远远已经可以望到青海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