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年华里出发——薄荷岛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在最美的年华里出发——薄荷岛

• 出发日期/2013/08/30

• 玩法/购物 美食 潜水

前言

菲国的穷游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从去哪儿网上看到13块钱的机票后受到小伙伴鼓励,冲动地消费了一次。穷游了一次后你就会知道,有没有时间、有没有钱、有没有护照、会不会生病这样的顾虑最终都会迎刃而解,同时也要拥有舍不得机票套不着美景的精神。都说旅行最艰难的就是迈出决定的第一步,剩下都将顺其自然,所以我们都想拥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后又关注宿务促销淘到了9块回国的机票,北京往返马尼拉机票加税、燃油费总花费¥650。菲国的旅游收入占了GDP的大部分,机票经常会举行大规模促销,但你要留出充足的时间观察。百度旅行及其他网站中啃了不少攻略后,长滩、薄荷、巴拉望这三个热门海岛选择了薄荷。薄荷岛听上去就很符合我这种小清新的口味,不仅有蓝天白沙滩斑驳的海,也有巧克力山、最古老的大教堂,重点是旅行团很少很少。zest air 买到了去薄荷岛的廉价机票,税+燃油总花费¥230。taobao 有很多代签证的旅行社,提前一个月搞定签证,¥265/人。酒店我并没有看到太大的折扣,邦劳岛住宿整体性价比不高,我选择了 panglao regents park酒店¥315/天的标间,酒店距alona海滩步行10分钟,有免费wifi,泳池,提供洗衣、massage、就餐等服务。房间布置较为简洁,洗澡没有热水。马尼拉的酒店住在市中心orange nest hotel ,标间¥268/天,有热水洗澡和早餐,橙色的布局和鸟巢的小房间真是实至名归~~~

机票:宿雾航空、亚洲廉航(国际航班)、飞龙zest 航空、菲鹰航空、虎航这些航空公司是菲律宾境内经常见得到的航空公司, 本次购买的是宿雾航空 北京——马尼拉 ——北京

菲龙航空:马尼拉-塔比拉兰-马尼拉

宿雾航空每月都有不定期的促销活动,可以微薄关注:宿雾太平洋航空 或者微信关注:宿雾太平洋航空 这两个平台都会及时推送促销信息

飞龙航空(zest air )是菲律宾的国内廉价航空,一般登陆官网可以查询到特价机票。

酒店:朋友推荐了几个酒店住宿的预订网站:1、agoda 2、 booking 3、 later room 前往长滩、马尼拉等地的酒店还可以从国内各大旅行网站预订

签证

淘宝上有很多代办签证的旅行社,价格基本在260元左右,需要提前和店家沟通索要表格,填写完毕后准备两张2寸照片快递过去,大概一周能够办理下来。电话卡:globe和smart 两家运营商,smart 旅行卡 600p 七天不限流量,国际通话时常13分钟,机场有售。

货币

1:6.8 在国内银行预约可以换到,或者用银行卡正规ATM取都OK ,不建议在路边兑换店兑换。浮潜装备:非专业人士去那租吧,BEE farm 100p/套,巴里卡萨岛价格不明。

过海关填表:一长一段两张表,网上有太多填写范本,在此不赘述。重点:旅行要填写酒店居住地址,在出海关时或回国换登机牌时出示。

tip

穷游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要购买廉价的机票提前一年订票也不是不可能的,亚洲廉航也会定期举行促销活动。订机票不需要护照号码,填写姓名和出生日期即可,首次购买网上会有填表攻略。宿雾航空和zest 航空够买机票过程中会比国内航班多出现1、选择座位(有偿,可不选择座位),2、购买托运行李重量(宿雾航空有偿、zest航空10kg内免费),托运也可以在登机前(建议24小时以上)购买,网上购买行李会比机场现场购买便宜很多。zest 航空在购买前就说经常更改航班时间,延时等问题。一长一短表填写不必像填写答题卡一样过于认真,检查不严格。

出行地图

上图为菲律宾国内地图,从马尼拉飞往薄荷岛   薄荷岛bohol island (图示称为:保和岛) 位于宿务岛的西南方  飞机停靠在薄荷岛上的 塔比拉兰市 tagbilaran  行程1h30m

上图为薄荷岛地图,途中标示地点为薄荷岛上的主要活动岛屿邦劳岛,整体行程围绕着这个小岛屿展开

上图为行程路线

红色行程为:塔比拉兰——邦劳岛海滩(alona beach)——巴里卡萨岛 绿色行程为:薄荷岛陆地一日游行程

第1天

北京——马尼拉

D1:北京——马尼拉——塔比拉兰

飞机抵达马尼拉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初到这里的印象并不好,杂乱无章的简易房屋、没有交通灯的盘旋马路、毫无规律的交通让马尼拉的早晨显得格外的繁忙。马尼拉街头错乱无序的停着很多等待载客的jeepney和三轮车,车身花花绿绿的贴满了贴纸,我也终于理解为什么菲律宾不会有两辆一样的jeepney。

马尼拉——塔比拉兰

经过了漫长的转机等待后,终于踏上了去塔比拉兰的飞机。在空中看到的菲国和斑驳的海水融在一起,深深浅浅的蓝绿色和天空相接,我相信,无论停靠在哪一个小岛上海水都一样赏心悦目。 一个半小时后,飞机抵达塔比拉兰,塔比拉兰的机场出乎意料的小,没有摆渡车,甚至没有正规的行李传送带。相比简陋的机场,风景到是很惊艳。大片的椰子树及炙热的阳光随处充满了热带气候的气息。机场口没有见到机场大巴,所以找了一辆私家车400P抵达酒店。 (panglao regents park)酒店在panglao岛上,距alona beach有十分钟的步行路程 ,一栋白色的小房子里有这很大的泳池。房间设施简洁干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热水洗澡。

大餐

由于第一天基本都在路途中奔波,so~小伙伴们决定要去海边犒劳一下自己饿了一天的肚子,沙滩边有很多家做海鲜的店铺,螃蟹、大虾都称斤卖,四月的大螃蟹和大虾在1500P/kg左右,点菜的时候一定要询问有没有折扣。菲国的烹饪方法更多的是炸、烤为主。周五部分餐厅会请来乐队,伴着星空海浪在沙滩上听着吉他弹唱的晚餐还是很有情调的,有必要去感受一下。

第2天

蜂蜜农场

D2:蜂蜜农场

很多人都将蜂蜜农场的行程和巧克力山拼在一天,我们却睡到自然醒去计划蜂蜜农场吃午餐。去蜂蜜农场200p,30分钟的车程。蜂蜜农场建在一个海边的峭壁上,是一个小型的度假村,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原生态的食物,也有非常有特色的房间提供住宿,听说运气好晚上还可以看到萤火虫。

这一天的海上风平浪静,阳光的明媚使得海水蓝的太不真实,海天相接,一望无际。突然想起了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开始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蜂蜜农场没有沙滩,所以小栈道成为观景的最佳去处,旁边还有出租浮潜设备(100P/人)的小屋,以及做日光浴的躺椅。蜂蜜农场中午基本上没有多少游客,整个观海的小栈道成了我们的私人游乐场所,海的远处偶尔会出现一两条渔船,我们仿佛成了整片大海独享者 .

来到蜂蜜农场一定要体验一下原生态、纯天然的这些美食。我们要了一个特色套餐, 还单点了特色甜品halo-halo(椰汁、水果+芒果、香芋冰淇淋),flower salad。

p.s:蜂蜜农场是放空自己很好的去处,在忙碌的城市中生活久了反而特别单纯的留恋这里无人的海景,看看书,听听歌,发发呆,晒晒太阳这些平凡的事情都被微风海浪渲染出了文艺小青年的气氛。建议天晴上午去,避开涨潮期,蜂蜜农场回程的司机不多,需提前预约。蜂蜜农场的购物小屋是个购物的好地方,物美价廉东西质量非常高,也很有特色。

• 电话:+63-9173051000
  • 地址:菲律宾保和

回到alona beach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夕阳染红了半边天,路边有很多穿着蓝色制服的大妈招揽Massage,400P全身按摩。原以为躺在沙滩上享受一个全身按摩是一件享受的事情(请注意上一句话的重点词语:原以为、沙滩、全身按摩),最终的感受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亲身体会一下,才知道其中的奥妙,这也会成为旅行中有趣的回忆之一。

第3天

眼镜猴基地

D3:塔比拉兰一日游 前一天抽空预订了一辆车参加去市内的一游,2000P/天。所有的路程景点司机都会非常熟悉,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可以自己决定,基本五六个小时足够了。第一站:眼镜猴基地。之前看薄荷岛的攻略,大家都推荐来看眼镜猴,就像来中国都想看大熊猫一样。眼镜猴公园50P/人。院子也很小,20分钟足够逛完。有眼镜猴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工作人员指示参观,他们还会帮你用相机拍照。园外卖伴手礼的地方,椰子30p/个,比岛上便宜。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第二站:巧克力山

在菲律宾人的心目中有一群骄傲的小山峦—巧克力山。也是哈哈利波特骑着扫把的取景地。9月来巧克力山并不正当季,没有看到巧克力满山遍野,却也被郁郁葱葱的绿所吸引。巧克力山包车进山4个人花了200p,到达观景台的时候,也有租摩托的地方,可以自行去参观。

p.s:巧克力山下有小店铺前摆好的布景帮你照骑着扫把的相片100P/张,但是山上有实景照相的地方,如果司机问你要不要照相,你可以选择去山上照真实的场景。

海边

克力山和眼镜猴公园是一天行程中最远的两站(map3所示),在前往下一站的时候遇到了一片宁静的海。海边还有一家三口在海里嬉戏,可爱的孩子牵着狗狗在浅海奔跑,爸妈在远处对着孩子笑,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幸福到爆棚。想想长大后的我们,往往在实现自己欲望的过程中渐渐扔掉了最珍贵的幸福。当失去后,才觉得原来这么简单就可以幸福。

吊桥

第三站:吊桥 路边的吊桥是一个非常小的景点,两条颤颤巍巍的小木桥大概50米,过桥费20p/人。景色一般。

第四站:Baclayon 大教堂 前往baclayon大教堂的路上会经过一片热带丛林,树都好高,遮挡了整片的天空,典型的热带雨林风貌。baclayon大教堂是薄荷岛上最古老的的教堂,听说每周日都会有专业的合唱团来这里做弥撒,下图看到的baclayon教堂已经在今年的地震中变成了废墟,看消息巧克力山的观景台也塌了。蜡烛~~~

• 地址:Loboc River,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东方亚马逊河”,泛舟河上,感受热带风光,体验罗博河风土人情。

第五站:罗博河 河中是静静的绿,河岸是浓浓的绿,坐在船屋上游览原始的热带风光,茂密的热带植物,看着两岸质朴的居民,听着歌手的演唱,品尝自助餐。罗博河水质黄中泛绿,与碧蓝的海水不可同语,却因承载了浓浓的生活片段,散发出让人沉醉的气息,夜晚还可以乘船看萤火虫。

小贴士:下船时除了回报歌手热烈掌声,也不要忘记留下小费哦,20比索就可以了。 罗博河坐船屋漂流+自助餐约300比

购物中。。。

结束了罗博河的游船后,我们让司机拉我们去市里的超市转转,本想从超市买些便宜的海鲜回去找酒店加工,无奈超市和市场只有卖一些鱼,连海虾和螃蟹也很难看到。在超市也没有见到敷脸的面膜,这个可是必带物品,明明防晒工作做得很好,逛了一天后肩膀处还是晒脱皮了。说到这需要解开一个误区,我在去菲国之前一直认为这个热带国家水果一定会非常丰盛,实际在街边看到的水果也不过几种,超市里也寥寥。薄荷岛上的西瓜也没有咱祖国的甜,可芒果、菠萝是杠杠的好。

吃饭

半晚时分回到alona beach,辛苦了一天的渔船也渐渐都回航靠岸了,之前在攻略上看到了一家泰国菜的餐厅还不错,isis?貌似是这个名字,餐厅的标志不大,在alona beach 西边。冬阴功汤很好喝,另,这家餐厅的芒果沙冰和芒果汁相比其他餐厅、果汁店的便宜不少。

夜潜

在我们的这场旅行中,由于翻看了太多的文章、攻略,失去了不少发现的乐趣。

在旅行的计划外,我们意外的决定出海看星空。

在沙滩边还有不少小贩在招揽游客明后天去跳岛游,小伙伴们都觉得沙滩上灯光影响了夜空,于是找了一个小贩1000P的价格谈妥出海仰望星空。小贩告诉我们他们从来没有这么做过,偶尔会有三两个夜间出海的游客也是为了夜潜。我们准备好啤酒音乐向深海进发。

由于设备有限,没能拍摄出海上星空的壮观景象。以上图片借用 《牛背山的星空》,实际看到的类似。

我们没有驶离沙滩太远,当远处的灯光都成了点,我们就找了个地方停下来。当你在海中划水的时候,你会看到一种荧光色鱼,让水花变得很有神秘感。远离了灯光的星空格外的灿烂,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把闪烁的星星比喻成会眨眼睛,船家好像也被这种氛围感染了,呆在后舱唱着歌发呆。夜空中偶尔还会有三两颗流星划过,不知道许愿灵不灵验,至少双手合十的那一瞬间,自己心里是激动充满希望的。回航的路上因为要离开这种美景了,啪嗒啪嗒的掉眼泪。这种有男朋友入怀许愿看流星的浪漫,一辈子能有几次呢?

有阴影的地方

孤单时,仍要守护你心中的思念

那时候,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梦想还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

我常常一个人,走很长的路,在起风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

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从世界的某个地方朝我走来吗?

像光那样,从一颗星到达另外一颗星。

后来,你出现了。又离开了。我们等候著青春,却错过了彼此……

但我永远会记得,那年夏天,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

第4天

巴里卡萨潜水

D4:巴里卡萨潜水

在通往alona beach的必经小路上,有一家中国人开的潜水社(用中文字写得 “汉潜社”),我们在这提前预约了巴里卡萨潜水的深潜。我是一个几近于不会游泳的瘦弱晕船妹子,但是因为巴里卡萨海岛下的大断层使得它 拥有着顶级潜水圣地的美誉,如果不去进行一次探险着实太过于遗憾。潜水分为两个潜水点,第一个点主要是看巴里卡萨大断层,第二个点看大海龟,两次潜水共计4000P,讲价后老板决定2000P第一个点,1700P 第二个点。早上七点半在潜店门口集合,潜店为我们准备了喂海龟的面包。搭乘着tutu来到海边乘船40分钟左右来到了第一个潜水点,潜导一对一下海,负责讲解的是一个中国妹子,潜水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比较简单,下水后会有一段的适应过程,在你完全适应了之后,潜导才会慢慢带你往深海潜。

在这里对“汉潜社”不做过多的介绍,网上有各种褒贬不一的评价。我有朋友1月份刚刚从薄荷回来,也参加了“汉潜社”的潜水活动,但是貌似对方没有按照之前约定的方式接他们,导致浪费了很多时间。总之一定要沟通好。

在巴里卡萨的断崖处潜水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你能深刻感受到大海能够此刻把你吞没的恐惧,也能认识到海洋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海水非常清澈,渐渐入海就可以看见海里自由自在的小鱼和海星,这里的珊瑚也很美,但是这里的珊瑚是一种红棕色和白色斑驳珊瑚,和我想象中的色彩不太一样。潜入海中会不适应耳朵和胸口的压力,潜导也会提前教你做耳压运动。在潜水社应该提前租好相机 ,在水下的留念是非常厉害的一件事。可惜我身体太过于瘦弱,潜了十米左右就适应不了。虽然说有潜导的潜水体验很值得 ,但是也不要过分勉强自己。

接下来上图了:

上图是穿了几十斤的装备,准备下海了。内心深处还是挺恐惧的。

上图是朋友这次一月份游玩时租了水下相机拍出来的美景。

小nimo~

在水下,前导确保你安全的情况下会放开你,这样就可以帮你照相啦。有一张这样的相片是不是很厉害~

以上照片用手机 水下相机拍摄。真实度很高,但是质量请多多包涵。

跳岛游准备

晚上我们约了船,准备开始第五天的跳岛游。这基本算是来薄荷的传统项目,早上六点就出海追海豚,然后转战巴里卡萨潜水,中午去处女岛后返回。这样一趟行程最终敲定1200P.如果时间不富裕,可以将这一天的行程同巴里卡萨潜水合并为一天,提前和潜水社沟通好。

第5天

跳岛游

D5:约定好的船夫早上六点出门时就看见他在酒店门口等候了,一问才知道人家半小时前就已经到酒店门口了,可没有到约定的时间,也就没有打电话打扰。突然就觉得他们国家的服务意识很厉害,是不是也是菲佣很受欢迎的原因呢?

早上出海很凉快,但是紫外线依旧很毒辣,海面上被刚刚升起的太阳照的泛白,像是天空之境一般倒影着天上朵朵的云彩。去不了玻利维亚看盐湖,在薄荷的海上数数从你身边经过的飞鱼也是很有乐趣的事情。乘船半小时后就能看到有不少船只tututu的四处追赶着海豚,成群的海豚若隐若现,你顾着追左边的海豚群,没准右边就从你旁边经过另一群。很多海豚此起彼伏整齐的出现,海上乘船的游客却乱成了一团。如果我说我在海上感悟到了生命的美好,大自然的神奇以及环保的重要性,请反胃的同学自动略过以上个人感受。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追过海豚后前往巴里卡萨潜水,由于昨天大家参与了深浅,就没有参与巴里卡萨的浮潜,岛上有租售浮潜设备,据说价格比alona beach的贵了很多,浮潜的地方据说可以看见海龟!吼吼!喜欢追海龟的人不要错过了!

我们没有在巴里卡萨停留太久,就直奔处女岛,大家都说处女岛午后是最美的,海水退去后显露出月牙形的白沙滩,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早,沙滩还没有完全显露出来,卖椰子和烤香蕉的小贩都站在海水中,像是建在海上的便利店一样。 当你的船舶靠近海滩时会有小贩到你的传上来兜售海胆,吃海胆前一定要讲讲价,他们看你有意向就直接敲开海胆倒在你手里 ,到时候吃完讲价就晚了。话说,和这海水的海胆有些苦涩,但是绝对新鲜。貌似可以讲价到20P一个。

在处女岛上听歌的时候,老板发来QQ消息询问工作,于是我顺手拍了张风景图,他就弱弱的跟我表示,不打扰我的好兴致了,图片如下:

在处女岛上载歌载舞 游泳泡澡洗桑拿各种犯神经的行为都变成了文艺青年对生活的享受,从处女岛看着远处局部下雨的过程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大约中午时分,我们回到alona beach,第一次在这个时间见到alona beach的海,阳光过分的明媚导致海的颜色美不胜收,这也是我们在薄荷的最后一天,和第一印象一样,留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tip

以上就是我在薄荷岛所有的行程,以下是需要提醒大家的小细节:1、岛上 Visitor Center有专门邮寄明信片的服务;2、用华夏银行可以在游客中心旁边的ATM机上取钱,10000P收了200P的手续费。3、岛上有两家卖烤鸡、烤鸡腿的小摊,烤鸡腿50p,很好吃,距离北京饭馆的那家味道更浓厚。4、ISIS thai restaurant 的芒果沙冰里加入了牛奶成分,卖80-100P,冷饮摊卖120p;green mango不适合喝果汁,太过于酸涩。5、去深潜最好配备相机,没有岛上也可以租到;6、很多酒店有提供机场接送服务;7、在酒店里叫来的massage也是沙滩上的兰大妈来给你做,体验一次就够了,兰大妈还会推销其他按摩服务,选择拒绝吧!8、小费一般20P足矣;9、不要购买路边小贩的珍珠饰品;10、岛上有便宜的山竹,还有一种长相和桂圆一样的水果,味道还不错。

暂时这样~

第6天

• 地址:1814 San Marcelino St.,马尼拉大都会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马尼拉的马拉特,那么橙色鸟巢酒店(Orange Nest Hotel)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周边交通是很便捷的,步行即可到达Pedro Gil地铁站。著名的景点菲律宾大学、FAB和FAB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所有极具特色

D6:塔比拉兰-马尼拉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我准备了一天半的时间 游览马尼拉,半天用来SM 商场shopping,半天用来游览西班牙皇城。早上的航班从薄荷岛离开,交了75P的出关税,十一点抵达马里拉国内航站楼,哎呦,这个破,还打不到打表的taxi,最后协商400p从机场开到我们的酒店。酒店位置还不错,但是分布在小巷道里也不好找,中文翻译叫橙色鸟巢酒店,布局也是很鸟巢。

SM Mall of Asia

马尼拉的交通拥堵情况比帝都严重的多,四十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两个小时。下午打车前往曾经亚洲最大的商场 SM(mall of Asia)。

我们足足在SM呆到晚上十点,还意犹未尽;商场里吃喝玩乐样样俱全,也不难找到有中国餐厅。levi's真的比国内便宜很多,新款3999P 一般的2999P 还有不少在打折。SM 商场分为很多区域,有一个馆基本都是打折产品 ,买了不少钢铁侠海贼王logo的T恤,大概20、30 一件,质量甩了国内同等价位的好几条街。、SM里也要注意安全,我们有遇到小偷,但是商场的保安看到了,各种道歉询问 还好没有损失。

SM Mall of Asia图片

网址是SM地图网址,你可以在网上提前找到你去的店铺。

第7天

前往西班牙皇城

D7:马尼拉-北京

昨天SM的商场逛到闭店(10:00pm)才走,今天又养足了精神前往西班牙皇城,当地人说他是Intramuros。我们实在无奈当地交通,酒店离他们的捷运不远,于是准备做着地铁去,12-15P/人,方便快捷。LRT1地铁站应该有些年头了,上午十点和北京十点的一号线一样,拥挤程度80%。

• 地址:Cabildo, 132 Beaterio St, Intramuros, Manila

不少人可以在黎刹公园(Rizal Park)下车,然后在做TUTU去西班牙皇城,两地也不是很远。或者从United Nations站下车。我们一路做过了站,找了一辆tutu车,本想两个人做一辆,结果车主毫不犹豫的让我们四个人上车,一个摩托车上做了三个男人,旁边的临时车棚里做了两个女人,辛苦的摩托车已慢于步行的速度上路了。

中途我们路过了一个桥,看到有当地的孩子想从桥上跳到河里,大家由于没见过这种野外自然的跳水,都下车来观看。当地的孩子要了我们50P,说给我们表演。司机也表示没有危险,不用担心,于是七八个孩子拿着50P争先恐后的从小石拱桥跳入河中,想想要是出事故的话是多么后怕的一件事。

tutu停在了马尼拉大教堂前,之前攻略也有不少人说应该租一个人力车或者马车游览,友情提示:先讲好价格,他们是按照小时收费的。不要以为500p是游览一圈的费用。

西班牙皇城是16世纪由西班牙人建造的,可以看做事一个被厚厚城墙包围的城市。在西班牙统治时期,城墙内部分就是马尼拉,这个小城里有学校、医院、教堂、监狱、宫殿、市政厅。而到今天,也被现代化慢慢所吞噬了。

马尼拉大教堂外面威严而庄重,不管你是不是教徒,站在门口都能感受到霸气的磁场,和你站在天安门前的感觉一样。但是钟楼在施工,也没有对外开放,未能看到教堂内部有点遗憾。

• 门票价格:成人:100比索,儿童:40比索
  • 开放时间:每天 8:00-12:00,13:00-18:00
  • 地址:General Luna St, Intramuros, Manila, 1002 Metro Manila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石造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藏有珍贵宗教壁画。

圣奥古斯丁教堂也是这一个西班牙王城的景点之一,与马尼拉教堂的不同之处在于,圣奥古斯丁教堂外表并不突出,但是教堂内部绝对可以用富丽堂皇来形容,当你发现圣奥古斯丁教堂是菲律宾现存最古老的石头教堂、也是世界遗产名录之一,最具有巴洛克风格的教堂,会不会对外表破旧的这个房子别样看待?

除此之外 还有一些圣地亚哥古堡(下图,收门票120p)、教徒神父住的小庭院(餐馆收费20P)、总统像、护城墙等景点,因为不太懂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对他们深感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我们体会不到那种感受,但是漫步在西班牙皇城中,细数一路走来的精彩,也是给本次出行最好的结局了。

马尼拉——北京

对这篇环岛游记一直都差一个结局。离开manila的时候需要在机场交550p离境税,机场内部也有买特产的地方,价格比大超市贵很多,好多同学都惦记在马尼拉国际机场买点免税烟酒化妆品,但是马尼拉机场的免税店只有少量酒和巧克力。

回来后的这几个月总惦记着薄荷的海水,菲律宾的表演跳水的孩子,那里的生活节奏,还有海边夜空的星星。站在北京的天桥上看着拥堵的车和四处闪烁的霓虹灯,阴天的雾霾和拥挤的人群,有时候我都会忘了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当初对理想的期待、对繁华的向往早已被现实的残酷和疲惫掏空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看海上升起的太阳,追寻太阳此起彼伏的海豚,还有当初在薄荷感动到流泪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