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西递、宏村、黄山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西递、宏村、黄山

• 出发日期/2014/12/2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其实早在2009年,就计划去黄山,在网上找了些攻略,制定了一个大概的行程计划,可最终没有成行!2010年由于工作调动,从青岛搬到了广州居住,大搬家时收拾杂七杂八的东西,依然带上了6页写的杂乱的黄山行程计划,想着有一天肯定会用得上!

2014年8月回国后,心里就开始长草,期待着去一个新鲜的地方,感受不同的风景,以便使自己的心情能更加舒畅!于是想到了黄山,翻箱倒柜找出从青岛带来的那6页纸,贴在墙上,随时提醒自己尽快确定出行时间!

生活中总是有太多的无奈、太多的计划外事情发生,导致已经进入了12月,迟迟还未动身!最终,在整个城市都准备好欢庆圣诞节之前的23号下午,决定25号出发!

23号晚上,在网上订好了来回的车票;24号上午,在网上查找最新攻略,发现5年前制定的计划大部分已经过时了,无奈,只好在原计划上进行最大限度的修改,涂涂改改的纸上,是只有我自己才能看明白的出行计划,再加上新加入的一些内容,一共凑成了10页纸,来不及整理了,就打算在火车上再重新整理!接着在网上预订景点门票、住宿,查找交通路线和确切的时间班次(这个很重要,能保证旅途的顺畅),忙完这些下午3点多出门去商场买冲锋衣(因为要爬山,轻便、保暖要紧),晚上收拾东西忙到1点睡觉;25号早上9点的火车出发!

第1天

火车上

广州9:00出发,黄山第二天3:44到达,19个小时左右。

沿途欣赏自然美景,有山,有水,有田园。

在火车上,整理了凌乱的行程计划,最终把10页纸变成了一目了然的3页。

同一卧铺车厢,偶遇一对小情侣,也是去黄山的,看我整理好了攻略,就借去看看,由此认识并聊起来,他俩没有任何计划,也没有提前订住宿,也没确定下了车到底先去哪儿,看了我的行程,得知也是29号同一车厢回广州,就决定3人一起出游,旅途有伴,可以相互照顾!事后感慨:绝对值得!因为对待旅行都是相同的态度和理念!意外收获了这份友情,很是开心!

第2天

上午西递,下午宏村

早上3:44到达黄山站(之前听说经常性的晚点,基本上都是早上7点多才到,这次没想到这么准时)出了火车站,冷风嗖嗖的,往右拐直走4公里多,就到达黄山汽车客运站。三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散步去汽车站,就当晨练了!晃悠了1个多小时到达,汽车站还没开门,熬到6点多终于可以进入候车室暖和一下了!(凌晨时刻,从火车站打车到汽车站,10块每人)

坐最早一班6:50到黟县的公交车,中途在西递路口下车,转乘公交直接到西递景区门口。

我们仨儿是最早一批进入村落的游客,所有的商店都没有开门,又冷又饿,寻觅到一户人家吃了早餐,热乎乎的八宝粥,10元/人,管饱!

在村口广场有许多看似流浪的狗狗,其实应该是村子散养的吧,一见到陌生人就凑到跟前,不但望着你,还跟着你走,心里挺毛的!

马上就要进入村落了,心里一阵小激动!

晨光中的检票口和标志牌坊!

好喜庆的廊桥!

雄伟的牌坊

徽派的门楼,雕刻精致!

一派冬日景象,更体现出水墨之美!

我们仨儿是第一批进村的游客,整个古村还沉浸在暖暖的朝阳中,慢慢的一点点苏醒!

没有蜂拥的游客,只有静谧的晨光、充满故事的深巷,随便怎么拍,都不用担心人物的出现破坏了画面的美感!

祠堂里面

仰望......

河水清清,家里日常洗刷都在河边。

顺着旁边的台阶,一步一步悠闲自得!

精雕细刻,植物带来了生机!

老奶奶在门口暖暖的晒着太阳,安详!

恰逢一户人家办喜事,整条巷子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衬托气氛,沾点喜气!

庄严的祠堂大门

空旷的祠堂依然威严

站在古宅中间的天井下仰望......

水墨墙皮诉说着久远的历史!

错落有致的马头墙

幽幽小巷

现在依然在使用中!

远处就是观景亭,一进村口右手边有条小路,直接到达!可以俯瞰全村景色!

我们最后逛完了村子才发现还有个观景亭,当时都快12点了,俯瞰全村,没有了炊烟袅袅、云雾弥漫的静谧村落!还好,也算是登高俯瞰全貌了!

下午宏村

逛完西递出来时,才有大批的游客进村,各种商店都开门了,顿时热闹起来!导游一般建议2个小时就能逛完,我们逛了4个小时,不紧不慢的走遍了每条巷子,悠然自得的随意拍照,这就是自由行的魅力!

在西递村口,等待宏村——西递的直达旅游公交,到达宏村。

进村后,先找到三思堂客栈,放好行李,开始漫步在宏村的各条巷子中!

到宏村,每个人都会拍的!

淡季就是人少!

大户人家啊!

金碧辉煌

雕梁画栋

精雕细刻

村口大树

入夜了,静悄悄的巷子!

夜色下的月沼,都不忍心打扰!

从南湖桥上,望向村内!

入住的三思堂客栈!干净、温馨,老板老板娘热心周到,饭菜味道超棒!强烈推荐:臭鳜鱼、毛豆腐、土鸡汤!

第3天

上午宏村

前一天晚上向老板打听了拍宏村全景的地方,说就是后面的山上(忘了名字了),10分钟就走到了。早上6点多起床,直奔后山,期盼能看到袅袅炊烟的晨雾美景!

以上是太阳出来之前的后山景色!

日出中……

薄雾中的村落

阳光照亮树林

太阳出来了,人们陆陆续续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阳光照耀下的宏村开始苏醒了。

随处可见写生的学生

村口的两棵标志性大树!

入住的三思堂真实面目!吃、住,强烈推荐!

白天的月沼

宏村,下次见!

下午 木坑竹海

早上从后山看完全景之后,出了村子,在村外的小店里吃了早餐,然后返回村子里,继续游走于各条小巷之间,慢慢体会宏村的细节之美!中午在客栈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下,2点出发去木坑竹海(上午在宏村停车场找了一辆面包车,谈好价格,包车100块。从宏村到木坑竹海,再到汤口。我们在竹海玩儿的时候,车主自行安排,我们下来后电话联系他再来接我们到汤口)。

下午 木坑竹海图片

卧虎藏龙的竹林大战在这里拍摄!

晚上 汤口

车主说,竹海一个小时就可以游玩了,我们仨儿又是悠哉的游了2个多小时,4点多下来给车主打电话接我们去汤口,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汤口,在网上预定了游豆腐客栈,直接送我们到了客栈门口,到店后办理了入住手续,就出门吃晚饭,顺便逛逛,熟悉一下汤口的环境,去超市购买第二天上山的粮草!汤口的超市很多,游豆腐客栈对面就有,我们去的时间是淡季,好多超市要么没开门,要么打烊比较早!后来发现客栈里面卖的东西价钱和超市差不多,有些还便宜,下次就直接在客栈买了,不用跑外面了!

回到客栈已经晚上快9点了,老板还等着我们,给我们指导上山路线和观看日落、日出的地点呢!(平时都是晚上8点准时在大堂给大家发手绘地图、规划线路的)在此强烈推荐游豆腐客栈,经济实惠,网上预订80一晚标间(淡季哦),开门一看,吓一跳,简直就是3星标准的配置啊!高大上哦!老板也很热情,服务周到!

第4天

爬 黄山

决定晚上在黄山上住宿,看日落、日出,因此早上就睡了个懒觉,打算10点出发!早上起来在客栈美美吃了一顿,徽菜的味道的确不错!客栈派车把我们送到售票口,我们自行买票坐接驳车到达黄山脚下,开始了欣赏上帝的盆景——黄山之旅!

爬 黄山图片
晚上 山顶北海宾馆

黄山的秀美,不是照片所能表现出来的,需要自己亲眼去见证、去欣赏、去品味!

一路上走走停停,欣赏上帝的盆景,感慨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同时还捎带着抱怨了一番天气预报,我们都是抱着想看黄山雪景的念头来的,走之前都查了天气预报,说是最近一周都会下雪的,可是到了之后却是阳光灿烂,之前下的雪,都已经融化了,雪景这次肯定是看不到了,那就好好欣赏晴空万里的黄山吧!上到山顶,在北海宾馆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就一路狂奔到日落景点,还好,赶上了欣赏全过程了!虽然是淡季,但是人还是蛮多的,好多人已经架好了长枪短炮,占据了好的地理位置,我们就插空单脚站立,依靠铁链护栏,欣赏了一把壮观的落日!

之后借着路灯,边走边看夜幕下的黄山,回到了北海宾馆!晚餐地点我们一拍即合,随后,我端着泡面,他俩端着热腾腾的奶茶、面包、茶叶蛋,我们坐在了宾馆门口一处背风的空地上,开始了我们的山顶观星晚餐!

冷风嗖嗖,温度超低(加内胆的冲锋衣再加羽绒服,都抵挡不了寒冷),我们依然仰望星空,看着满眼亮闪闪的星星,兴奋的聊个不停!瞬间回到了童年在老家院子里躺着看星星的时光!

期间有些游客带着三脚架和相机出来说是要拍星轨,可是待了10几分钟,都纷纷回去了,因为外面实在是太冷了!我们三个宁愿冻感冒也要多看两眼星星的“发烧友”,最终坚持了一个多小时后,回到了房间,热水澡冲了半个小时,身上才有了点温度!

赶紧睡觉,第二天还得起个大早看日出呢!

第5天

下 黄山

前一天在宾馆前台问好了日出的时间,早上洗刷完毕立刻出发,外面漆黑一片,但是却人头攒动,都是赶着看日出的!路灯也没开,看不清路标,想着大家都是去看日出,那就不用看地图了,跟着人流走就是了!结果,到了目的地一看,坏了,不是这个地点,虽然也能看到,但不是最佳位置(日出和季节有很大关系,山顶上有好几个看日出的地方,但是季节不同,最佳观赏位置也不同),立刻调转赶往最佳位置,半路中,眼看着天空越来越亮,我们算了一下路程和时间,到了那儿肯定来不及了,只好回头到之前随大流的位置,好歹还能看到点日出过程,总比什么也看不到强啊!(遗憾:下次再去黄山看日出,一定不能摸黑随大流了!住在北海宾馆的大部分都是到就近的地点看日出的!但不一定是最佳观赏点!)

看完日出,回到宾馆吃了早餐,背上行李,转悠了山上的几个景点之后,就开始从另一条路下山了!

下山途中,遇到了好几队旅游团的,他们都是黄山一日游的,坐缆车上山,然后直接走下山,晚上就要赶到黄山市,一路上导游的吆喝声此起彼伏,都是不断地催促:快点啊快点啊!赶紧的别掉队!按时下山啊!在我们旁边还没休息2分钟,就被导游喊着不得不起来继续赶路!他们不是游山,他们是跑山!再次感叹:还是自由行自在啊!

下山后,客栈的车来接我们回客栈拿寄存的行李,还联系好了回黄山火车站的公交车,我们直接在客栈门口上车,很方便!

下 黄山图片

日出最佳观看点就是前面那座山峰,跑错了地方我们只能看到这样的日出了!

送客松!!!

这就是传说中的——迎客松!!!

晚上 屯溪老街

从汤口坐车到黄山火车站,晚上快12点的火车,还有好几个小时,就打算去屯溪老街逛逛,顺便买点手信带回!

打车最好不要在车站的停车场找车,漫天要价!走出车站广场,在路边招手打车靠谱些!到屯溪老街的街口7块钱!我们下车地点是谢裕大茶庄门口,下车后往里走50米左右,就到了老街牌坊了!晚上8点多了,好多店铺都打烊了,淡季游人少,也是冬天,所以打烊早!我们走了一段发现里面的巷子灯都灭了,也没啥可逛的,就找了个店铺买了些点心当手信了!看到了博物馆(免费参观),就进去增长了见识,出来后找了家饭馆吃晚饭,再打车到火车站,进入候车厅,开始了漫长的等车!

晚上 屯溪老街图片

第6天

火车上

火车准点到站,上车后立刻爬到铺上蒙头大睡!

下午7点到达广州,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