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古灶&西樵山自由行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南风古灶&西樵山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2/10/01

前言

在佛山呆了2年,要说去了哪里好玩的,还真是说不上来,佛山游玩的地方对我来说,没什么太大的吸引力,平时周末没事出去走走还是可以的,像祖庙啊,东方广场,岭南天地,亚艺公园,千灯湖这些我就不说了,就说说南风古灶和西樵山吧~这俩地方还是比较能够体现佛山的文化特色的!

PS:我喜欢没事出去走走,有啥好的地方可以一起去走走或者推荐推荐哇~

喜欢旅行的朋友可以入群分享旅途心情 Q群:248648572

微博:http://weibo.com/1724517034/profile?topnav=1&wvr=5 @已然陌上花開

目的地:南风古灶&西樵山

【南风古灶】

南风古灶文化创意园拥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南风古灶及高灶,古寮场,明清古建筑群,3000平方米全世界最大的玩陶中心,石湾陶瓷博物馆,250亩生态公园、公仔街、1973年建厂的建国陶瓷厂、东平河以及石湾公园等得天独厚的文化、自然资源。“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在南风古灶,汇聚了古龙窑、古榕、古建筑、古民居、古作车、拍大岗、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个世界陶文化圣地寻陶根,找陶魂,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来自百度简介。

【西樵山】

西樵山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海拔346m,是一座古火山。西樵山是新石器时代珠江三角洲主要采石场和石器制作场,山势蜿蜒、钟灵毓秀,奇石异洞散落其间,名胜古迹举目皆是,自古便有“南粤名山数二樵”之誉。西樵山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被称为“珠江文明的灯塔”,已有6000多年文明史,古西樵山人创造了灿烂的“双肩石器”文明;明清期间大批文人学子隐居于此,故又有“南粤理学名山”的雅号;西樵山也是“南拳文化”的发源地,一代宗师黄飞鸿就出生于西樵山附近村落,现在的西樵山已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南风古灶就在石湾公园旁边,交通挺方便的,有很多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

途经公交车:109路, 120路, 137路, 桂26路, 旅游城巴3路,票价2元,可刷广佛通1.4元~

在佛山祖庙可以坐旅游城巴1路到西樵登山大道(西樵汽车站)站 下车,还有走一段路才能到登山大道,到了登山大道还要走一个长坡才能到西樵山门口。

一般我出门前都会查一下百度地图,至少心里有个底。如果不想记下来就直接用手机对着电脑拍下路线就好啦,呵呵~我就懒人一个!

第1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25人民币 ; 免费政策: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票(每位购票成人仅限1名免票儿童入园);70岁(含)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门票;现役军人或者士兵持相关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1.2米(含)-1.4米(含)之间购买儿童票;60岁(含)-69岁(含)老人持有效证件购买优惠票。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高庙路6号(忠信市场对面)
  • 简介:这里有着“陶瓷活化石”之称,陶泥体验坊、艺术工作室、博物馆、孔雀园均可供参观。

【自我感觉】

我对陶瓷古玩没太多接触,但是我喜欢去感受一个景点带给我的心情上的舒适。在路上,重要的是看风景的心情,心情好,那么景也会变得更加美好!能让我心情很好的就是一出门,抬头看见的风和日丽,蓝天白云~

我去之前有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有的说要收门票,有的又说不要。我和安子去的时候是国庆,挺多人的,收了门票,二三十吧,不太记得了!一进门就能看见高高的烟囱迎着蓝天白云矗立,有种岁月遗留的沧桑感~里面每一条路都值得走一走,感受一下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呵呵~其实我根本不懂什么陶艺,只是单纯觉得漂亮,别致,我喜欢,那就好了。

注:部分照片是石湾公园里拍的~

风和日丽,时光静好。

照片墙~

陶瓷工艺~我表示没啥兴趣!~

有种穿越的感觉,时光飞逝~

各种表情墙,好Q,好有个性哦~

梦幻紫,神秘的的色彩,好稀饭!!!

哗哗的流水啊~美妙的夏天!O(∩_∩)O哈哈~

我表示也不知道我身边那个是啥~

安子~他说我老不给他上镜,那咱来张背影吧!

还有宣传片看的哦~(*^__^*) 嘻嘻……

这个也很艺术,我又不懂了!!!

哇哇~鸽子耶!好想去摸摸~

本来想拍一下飞起来的鸽子,但是它飞太快了,跑到了画面的最边边,童鞋们有木有看到啊~哈哈!

不过,拍到的蓝天也很美啊~白云朵朵!

呵呵~这个能寄出信不?

• 门票价格:西樵山:55人民币;黄飞鸿狮艺武术馆:15人民币;观光车:20人民币;观光索道:单程20人民币/双层30人民币; 半票:身高1.2-1.5米儿童、60-65周岁老年人等凭有效证件、6-18岁的未成年人; 免票:6周岁以下的儿童、身高1.2米以下、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残疾人、现役军人。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电话:400-111-9288
  •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环山大道山南路
  • 简介:看黄飞鸿电影里的无影脚和舞狮表演,三月还能赏桃花。

【一次匆忙的行走】

我去西樵山,是因为地铁报上说西樵山的茶花开了。呵呵~理由简单到不行~~~

因为要等同事周六早上值完班才能去,所以比较晚出门,2点钟才从祖庙出发,加之路上堵车很严重,3点钟才到西樵山门口,问了一下门票,70元,真贵~这上山的路也很长,我估计要是自己走路上去,还没到观音山都准备要返程了。然后问了一下景区内车票,20元~算了吧,来都来啦,难道还直接打道回府不成?

事实证明,出门还是趁早好~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后悔!西樵山是有挺多景点的,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晚,人5点半就没有景区内的车接送下山了,景点之间离得又远,所以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游玩,我心里那个郁闷啊!!!没有办法,只能挑重点的玩~就去了观音山和茶花园,其他地方就从门口飘过了~

门票~我真是二到家了,我下了山把门票扔了之后,回来才知道那个门票是有邮费的,可以直接邮寄给朋友~我的那个神呐,拿在手里那么久居然没发觉!!!~又是一大遗憾!!!

在景区门口坐车上山,大概20分钟,到了停车场,下了车还要走一段长石梯才能到南海观音山检票处。

这是刚下车,远远看到的观音~

过了检票处,就能看到这些美丽的浮雕了~真的好壮观哦!!!

这就是石梯最上面的画~很精心,很壮观,感叹天朝子民的鬼斧神工

虽然是春冬季节,却似乎有种秋高气爽的感觉~

深宫后院的感觉~

上观音山,要爬超多石梯的,腿都要断了~好累!!!

走了半个钟的石梯,才看见这个门,看见了这个门,还有一道长长的石梯才能到观音脚下

许愿树,我真不知道那些人是怎么把这些东西挂那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