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挪威的悠闲暴走之旅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瑞典挪威的悠闲暴走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5/04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徒步 婚纱

前言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充满未知的壮行,路线未知,第一次走出亚洲,面临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等等能想得到的各种问题,这是一次历经艰辛的修行,原计划租车深度游挪威的计划由于老公的驾照不满一年而作罢,要在大巴、轮渡间不停切换。

但写下这段文字时,我也知道这一场完美无暇的旅行,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挪威的海岸线是如何曲折复杂,也很难不为这里的宁静壮美所陶醉。整个行程,有山峰 、瀑布、悬崖,也有自然的港口城市,宁静的小镇,乘坐过大巴和轮渡,也走过布道石、flam、卑尔根的几条徒步线路,见证着大自然的奇妙。更为重要的是,一年中据说200多天都是阴雨的挪威前所未有的对我展开了他的灿烂微笑,基本每次我抵达时都是阳光灿烂,而在我快要离开时阴沉下来。

这场旅行的起点来源于一个电话,13年的11月,好友曦子突然打电话问,北欧去吗?机票往返不到3000。我问了句,你去吗?她说去,然后我又打了个电话给david,说明了大概情况,问去么,david思索不到30秒,答曰去,就这样愉快的定好了往返票,并成功地为自己拐带了两个小伙伴。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本想啥都不管带上护照和卡跟着达人曦子就好,结果她的航班上只剩一个位置,我只好根据彼时公司的安排选择了5月出行,而原计划同行的小伙伴也在临出发前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原因,不得不忍痛放弃了这次旅行。

斯德哥尔摩,第一眼惊艳

不敢相信,居然有如此美丽的地铁站

最后一天,阳光灿烂

壮美峡湾之flam--古得旺都,并看见海豚

盖朗厄尔途中的风景

圆梦大西洋之路,虽然别人是自驾,我是大巴加走路,还是很开心

景观最好的酒店,也许在来点沙滩,就是水屋了?

不太完美的婚纱自拍,第一次没有经验,不过能带着就是进步,以后慢慢改进吧

花费大概情况如下:

机票:杭州——斯得哥尔摩——香港,往返含税3000;斯德哥尔摩——卑尔根,克里斯蒂安松——奥斯陆,奥斯陆——斯德哥尔摩,三程合计2200左右;

保险:200

签证:60欧

住宿:10300(两人)

然后两人带了500瑞典克朗和8000挪威克朗在身上,全部花完,并在当地刷了3000左右的卡

外加上海至杭州,香港至上海的交通,两人全部35000左右

ps: 对于机票这个事情,大家不要问为啥这么便宜,怎么定的?

因为我从来不关心这个,因为我的朋友是卖国际机票的,我都是把需求告诉她,她选价格最为合适的就给我订了,专业人士就是这么省心,哈哈哈哈

签证

签证所需的资料在挪威中国官方网站上http://www.norway.org.cn/Embassy/上全部都有,需要先申请一个帐号,然后用邮箱激活。

传说中的申根签很简单,只用了3个小时就拿到了,并且我申请的是14天,大使馆给了一个月。

接下来就是衣食住行啦。

首先是衣,不过在说衣之前要先罗嗦下装行李的包了,因为包的大小决定了我能带的衣服多少。由于我们全程大巴,又听4月先去的好友说那边都是石板路,箱子不太方便,所以老公背了个75升的包,我是一个35升的小包,同时把我的婚纱塞进了一个18寸的小箱子。

按照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在穿这个环节上,我是在确保舒适的前提下遵守以下几个原则

一、带一些快不要的衣服,边穿边扔;

二、衣服从里到外要都能搭配,比如一件小背心的颜色可以配大衣,也可以穿在衬衣里面,而衬衣和大衣也能互相搭配,这样可以搭配出各种体感温度下的行头。

三、多带围巾,可以凹造型,可以当毯子,可以当裙子,可以防晒……总之用处多多。我根据此次衣服的颜色选了三条,一条大红色厚厚的羊毛羊绒围巾,一条宝蓝和橘黄图案的方巾,还有一条天蓝和枚红花色的围巾。

四、带帽子、太阳镜。帽子纯属个人爱好,朋友说我是帽子脸,各种各样的帽子戴着都很好看,但由于最近头发正好半长不短,帽子带上去没有以前那么好看,所以选了几条项链和几个头饰与衣服搭配。

ps: 其实我现实生活中不太带饰品,这次有几条出镜的项链我都是买了一年多从来没有戴过的。算是让我找机会得色了一把。

接下来是吃,我对吃算是一个比较挑剔的人,口味清淡,不太爱吃肉,有点腥就不吃,冷的也不太吃,一年四季基本从不喝冷水,于是在出发前有一阵为了吃饭的事情心情特别焦躁,于是认真地研究了一下,为十几天的形程作了最坏的准备,从米、油、泡面、榨菜到健胃消食片,最后才发现,其实也没想象中辛苦,至少背过去的泡面一半又被我们背回来了,榨菜基本没怎么吃。

如果你口味和我一样,可以看看我的总结:

法宝一,闷烧杯,米扔进去,倒入热水,早上起来就是热腾腾的稀饭,虽味道不怎么样,但在缺少中国味道的外乡也是一种安慰,酒店不含早餐时吃。

二、保温杯。24小时保温那种,由于行李限制,只带了个250毫升的,偶尔闷烧杯会充当下保温杯。

三、灯影牛肉丝。其实也可以换成任何平时爱吃的榨菜、速食的佐菜就好。我们虽然也带了若干榨菜,但因为平时就不爱吃,所以用处不大,相反牛肉丝成了我配稀饭的好东西。

四、方便面。爱吃的使劲带吧,不爱吃的也带点已备不时之需。我准备时正好有个朋友在法国出差,他平时饮食习惯和我差不多,但天天在微信上喊各种不适应,并建议我出游要按照每人每天1——2包的量准备,我们背了20包,但只吃了一半。

五、沙拉、水果。国外蔬菜似乎不多,绿叶菜更少,而有的基本都在沙拉里面了,所以只要在外面吃饭,我都会点份沙拉,虽有时比较凉,但也只能慢慢吃了,毕竟冷和维生素比较起来,还是维生素比较重要。

六、pizza。挪威海产品丰富,三文鱼更是闻名全球,但我无论在哪里吃,外面吃或是自己做,新鲜的或是烟熏的,总觉得腥味很重,吃一顿要缓一缓才能再试,这时pizza是个不错的选择,既有蘑菇菠萝等菜还是面粉做的大饼,中国胃不排斥。

推广到别的地方,我觉得找日本料理应该也是个不错的主意,我当时在马来西亚吃的不习惯就是那么做的。

七、咖啡店。我平时就很爱吃甜食,所以对我而言,最适应我胃的地方就是咖啡馆的各种蛋糕了,随便一个店做出来的都比国内好吃。不过如果一天吃两顿,也还是太腻,所以我也基本上是隔两天去找个店吃一吃,配上一杯饮料,晒晒太阳,看看风景,和david聊聊天,这样的日子在上海并不多,但却宁静而美好。

当然每地的特色肯定要品尝一下的,在贵都要尝试,否则旅行就少了很多味道。

其次是住,全部使用booking预定,也会给每个住的地方一个我的主观评价。

所有的入住酒店都有免费wifi,双人间。

斯德哥尔摩:hilton stockholm slussen两晚,3300多人民币

卫浴用品齐全,有吹风、电熨斗等等,不含早餐

从没有想过有天我会自己花钱去住希尔顿,这其中有个美丽的误会,请听我一一道来,也请吸取教训。因为听说booking上的预定单可以办签证,并且可以免费取消免费预定,我就乱来了,反正那时时间还早,一切都是为签证准备而已,搜了一个优惠幅度最大的,一看希尔顿呀,还等什么,点吧,然后也没细看就啪啪啪点了,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我发现了银行的短信说我消费当地货币3300多,我一下傻眼了,这怎么就扣费了呢?然后赶紧登陆,我才发现是要先付费的,在研究了下,如果我取消预定,钱也不退,胸闷了两天,要知道那时我签证都没办呢。

所以大家一定要仔细再仔细,什么时候付费,什么时候是最晚取消的时间一定要记清楚,因为booking 用了咱们的信用卡做担保,一不小心我们的钱就被扣啦。

言归正传,说说Hilton 。我在出发前给所有的酒店都发了邮件,询问如何到达,如果可能,能不能尽量给我安静一点,风景稍微好一点的房间,另外如果我到达的时间比较早的话,能否让我提前入住。所有的酒店对于如何到达都给了迅速的回复,并且贴心的给了我们一些班车时刻表,对于我们提前入住的要求也是尽量提前到了1点。但和别的酒店相比,希尔顿的回复又多加了一些,例如我们可以让你们一点入住,但不保证有房,建议你们多预定5号晚上,仅需多少多少,您预定的房间是靠街的,看不到老城,您仅需加多少多少就能看到。

到达酒店时大概上午10点,前台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帮我们查了一下,幸运的收拾出了一间房,得以入住。房间说实话很小,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不过酒店大堂设计得很漂亮,能直接看到市政厅、内城和湖。值得一题的是,卫浴用品居然是全套的必得罗夫,这可是我最喜欢的几个品牌之一,哈哈。令外它的morning call 是用的电视,土包子第一次看到,呵呵。

1.斯德哥尔摩:stf af chapmam,850瑞典克朗

不含早餐,公用卫生间,可以做饭

抵达这个旅馆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远远就能看到漂亮的帆船,最美青年旅馆名副其实,可是拿到钥匙住进去后觉得有些失望,上下铺,感觉里面脏兮兮的,免费提供了一个人的毛巾和床上用品,不知道为什么,难道因为是david一个人去check in的原因,总的来说,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不是很喜欢。

2.卑尔根:Bergen Hostel Montana,850挪威克朗

含早餐,可做饭,带浴室,需要租用床上用品

酒店在半山腰,有一个庭院,能看到整个卑尔根的全景,去Mount Ulriken山徒步也很方便,还不用担心时间晚了赶不到巴士,还有一个环境很好的公共休息室,里面有桌游,有书籍,还算舒服的沙发,老公也说他做饭的东西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全的。只可惜房间让我很失望,又是感觉脏兮兮的,又是两个不能拼在一起的单人床。

3.卑尔根:Citybox,800挪威克朗

与另外一间房公用浴室,不含早餐,不能做饭,房间有冰箱。

设计很时尚的一家酒店,离车站只有3分钟的路程,外面有自助机办理入住手续,也有一个带微波炉的公共休息区,前台妹妹给我们推荐了非常棒的闲逛路线。也是两张单人床,不过可以移动。在奥斯陆也看到过这个旅馆,估计是连锁的,个人觉得比青年旅馆要划算很多,以后再去欧洲时如果别的城市也有它,会再次选择。

4.斯塔万格:Park Inn by Radisson Stavanger,790挪威克朗

带浴缸的卫生间,有吹风 ,提供早餐,不可做饭

房间很大,大的我都惊呆了,原谅我前面被斯德哥尔摩和卑尔根的小房间折磨得吧。

前台很热情,当时我们急着去赶轮渡,来不及办理入住,前台小姑娘让我们先寄存行李,一个75升的大包,一个18寸的箱子,我们一放下前台小姑娘就往里面搬,弄得我老公特别不好意思。但是离车站和轮渡都稍微有点远,车站步行差不多15分钟,渡口要30分钟左右,不过都有直达的公交车可以到。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5.flam:Flåm Cabins,两晚1340挪威克朗

可做饭,公用卫生间,需租用床上用品,带冰箱,不含早餐

很漂亮的小木屋,就像童话中的房子一样,离汽车站、火车站、渡口都很近,给了我们暴走很好的建议,有线路图卖,2克朗一张。

不过洗澡要交钱,wifi 不太给力,但还是推荐。

盖朗厄尔:Hotell Geiranger,1260挪威克朗

有浴室,有吹风,有熨斗,含早餐,不可做饭。

此次挪威最满意的酒店,当然与我们被免费升级可能也有一定关系。

离渡口和汽车站超级近,一进房间就有淡淡的水果香,同时正对着峡湾,美得让我不忍入睡。另外,卫生间的地砖也是暖暖的,用品用得是spa vitalm,卫浴用品,比我再斯德哥尔摩的希尔顿差一点,别的堪称完美!

服务员也很热情、友善,我们到达时大概晚上8点,我们问服务员哪里有超市想买点水果,服务说超市已经关门,她会去厨房帮我们拿一些,后来帮我们拿了葡萄、梨、苹果供我们挑选。第二天早上,由于我们要赶早班车,服务员在6点50就让我们进去吃早饭了,品种也是我们全程最丰富的一顿。

克里斯蒂安松:Sveggvika Guesthouse,980克朗

有浴室,含早餐,不可做饭

酒店在Averøy Island岛上,直接建在海上,床上用品选用的是淡淡的蓝色,与原始的木横梁还蛮搭,只是床单不太舒服。但景观真的是无敌了,用老公的话来说,跳海都不用走路的,如果再有个沙滩,估计就堪比水屋了。

预定了酒店的晚餐(无菜单),有三道菜,开胃的汤像中国的酸辣汤,餐前面包也很好吃,主菜是不知名的肉,配以土豆、胡萝卜和蘑菇,还有一道甜品,每人220挪威克朗,非常的美味。

但对于我们这个非自驾的人来说,下了公交车还有走30分钟,部分路段还得拎着箱子,真是非常得悲催,如果你自驾,我强烈推荐这家酒店。

行程安排

接下来是行

day1:上海——杭州——多哈

day2:多哈——斯德哥尔摩, 申请了多哈城市游

day3:斯德哥尔摩闲逛

day4: 斯堪森博物馆,地铁艺术之旅

day5:斯德哥尔摩——卑尔根,攀爬弗罗伊恩山顶(第一次觉得买了4年的登山鞋真正派上了用场),同时在山顶的咖啡馆享受了一个服务。

day6:卑尔根闲逛(步吕根,鱼市等)

day7:卑尔根——斯塔万格,挑战大多数人的时间,用5小时完成了布道石这个勇敢者的游戏,

day8:斯塔万格——卑尔根——flam,不停的赶路,但沿途风景异常美丽,7点左右到达flam后,走了旅游中心提供的徒步线路1,用时1小时

day9:flam:早起自拍婚纱,上午坐船前往古得旺都,游览松恩峡湾的分支和精华,然后公交返回,下午去走了徒步路线3,到达瀑布末端

day10:flam——盖朗厄尔,又是赶路的一天,换乘了4部公交车,沿途的60号公路风景也很美,经过了最美小镇余维特,同时乘坐轮渡游览了盖朗厄尔峡湾,阴差阳错找到一家上过报纸的pizza店,晚上8点抵达酒店

day11:盖朗厄尔——克里斯蒂安松,不停换乘,终于抵达了我的终极梦想大西洋之路,虽然别人都是自驾,我是大巴+步行,哈哈哈,在酒店自拍婚纱

day12:克里斯蒂安松——奥斯陆——斯德哥尔摩(飞机),奥斯陆闲逛,不过中午在评世界十佳咖啡馆用餐后被搞得心情糟糕,外加身体不适,提前3小时回机场睡觉,同时在此遇到了一家电视台的采访。

day13:  斯德哥尔摩闲逛,找到那个皇冠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day14:斯德哥尔摩——多哈——香港——上海

最后是行头两天处于在不同城市不停切换的模式,动车至杭州东,然后乘坐大巴前往机场,经过10小时左右的飞行抵达多哈,然后抱着撞大运的 心态去申请了下免费酒店,被拒,餐券,取消。等工作人员上班后,去申请了下多哈城市游,看了我们的机票,说能给我们办晚上7——10点的。想着晚上能看什么呢,于是过会看换了个人,又去问了下,这次帮我们放到了下午1——4点。

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时间了,免税店不好逛,护肤品的价格和中国差不了多少,饭,难吃,还好有免费的wifi,建议带本书吧。

3小时的城市游其实也没什么意思,算是一座正在建设的漂亮城市,不过实在是风大,风一大沙也就有点大了,路上也没有什么人,但闲着也是闲着,并且免费,有时间的就去申请一下吧。

tips:

1、这一段飞机上提供了眼罩、牙刷和牙膏,可以不用带。

2、如果转机时间较长,建议带一双拖鞋

3、长时间的飞行很干燥,面膜和唇膏不能忘。

4、多哈机场空调开得很冷,一定要带件保暖的东西,我看到有人把飞机上的毯子拿下来在盖,但不知道是否允许。

5、如果机场工作人员给你的答复不满意,可以换个人再试一次。

第1天

抵达斯德哥尔摩

我们抵达斯德哥尔摩是当地早上7点,办好出关的手续后先去找游客中心,问了下如何到达希尔顿和各种卡的差别。根据我们的安排,我们头一天是以休息加闲逛为主,到酒店后应该不会再坐车,第三天早上会换飞机前往卑尔根,于是我们决定只买单程票,24小时卡第二天开始使用。

出机场时,机场的欢迎牌我觉得很好,可以用到公司的文化长廊里面,之前公司装修,为文化长廊开了好几次会,呵呵

按照网上介绍的出门坐583,问司机如何买票,司机说你下车买,抵达终点,司机说你去那换成轻轨,然后买票,可是那里只有卖轻轨票,没有卖公交车票的,我们就这样华丽丽的把这趟公交车票逃掉了,我和david想起来都觉得很可不可思议。斯德哥尔摩的地铁按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分了好几个区,每跨越一个区就是36,从583的终点到我们要到的sllussen跨越了2个区,一个人要72,我们两个是144,那样不划算,建议我们购买另外一种卡,120块2小时,两人可乘坐2小时,并且有20可退,虚心接受意见走起。

大概十点左右抵达酒店,前台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然后一间一间的帮我们找收拾好的房间,最后在我们快要放弃的时候非常幸运的有了一间,顺利入住,顿感自己赚了几个小时似的。

• 地址:Stortorget 18, Gamlastan, Stockholm 11324, Sweden
  • 电话:Tel: 08 20 31 70
  • 简介:老城大广场上的知名甜品店。这里洋溢着十足瑞典风情,店员都非常友好,而室内装饰则充满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典雅和别具一格,为文艺青年所喜爱。

稍作收拾后,出门觅食,目标老城区的Chokladkoppen。那天天气很好,开始我还是和david在小巷子里慢慢穿梭,看看这看看那很是新奇,只是随着时间推移,一直没有找到,我开始发急了,也开始饿了(一饿就发彪的人不好惹阿),还好这时有个好心人用手机帮我们查了查,告诉我们了正确的走法,不到2分钟就找到了,其实就在诺贝尔音乐厅的旁边。我们看很多人坐外面晒太阳聊天,就走了进去,点了白巧克力芝士蛋糕、白巧克力热饮、黑咖啡,真的如传说中一样美味,但要说店装修的有情调,我还真没看出来,有图有真相,这是从我坐的位置往外看。不过白巧克力蛋糕和热饮放在一起吃有点腻,后来我们就把黑咖啡和白巧克力放到一起喝了。

暴走路线

本打算按照我们之前别人提供的暴走路线“中央火车站——沿着大街Kungsbron在Norrmalm区域走到音乐厅Konserthuset(诺贝尔颁奖处)——Ostermalm区域(奢华区)——南下沿着河岸走到Skeppsholmen小岛——沿岸继续到老城Gamla Stan看皇宫——走到西边的Kungsholmen小岛——南下到充满各种设计小店的潮流文化区域Sodermalm——往北边穿越老城回去”.走一走的,可是英语地图看得实在太烦,索性决定去找找市政厅,瞎逛算了。

前台给我指了指市政厅的方位,并告诉我们可以从老城走过去,也可以顺着酒店下的路走过去,我们觉得老城不错,所以决定老城绕过去,只要不和上午重复就好了。

一路兜兜转转,又绕回到了上午吃饭的地方。主要景点是一个教堂和一条小路,不过教堂已经关门。

那条小路在教堂的后面,很多窗户里面都放着骷髅一样的东西,看介绍好像在5月3号、9号(还有的日子忘记了)都有一些表演,图片上是十几人穿黑衣,提着灯笼。

ps :下午由于天气转多云,阳光不好,所以没有拍多少建筑,以lz 本人喜欢的自己照片为主,轻度自恋,已放弃治疗

• 门票价格:成人150克朗,7-17岁以及学生票75克朗,7岁以下免票。
  • 开放时间:冬季:9月15日–次年5月14日,周二-周日10:00–16:00 夏季:5月15日–9月14日,每日 10:00–17:00
  • 电话:+46 8 402 61 00
  • 地址:Slottsbacken 1, Old Town, Stockholm
  • 简介:参观古典大气的斯德哥尔摩王宫,看卫兵交接仪式,亲临皇家寓所,欣赏皇室宝物。

正坐在广场上看鸽子,不知道该怎么走的时候,看到一个旅行团,当机立断,跟着他们走。就这样我们阴差阳错的抵达了大皇宫。和后来的奥斯陆皇宫比起来,这个气派很多,边上有个地方在维修,我们看了一下介绍,是在修厕所,我猜一定是5星级豪华厕所

与守卫穿情侣装,哈哈

我们绕过皇宫,在最高点看了下风景。

中央车站

然后继续乱逛,穿过这条长长的街道,又来到了商业区,明显和前面都是游人不同,这里似乎本地人更多,我饿了,然后找了家人多地地方解决掉晚餐。最后在shoppingmall前停下,决定转个弯,然后就到了中央车站。

• 电话:+46 8 508 290 00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之前看到锦囊上说火车站比较乱,外加接近傍晚,我们又看多一些穿戴乱七八糟的人,所以赶紧跑了。沿途问了几个人,终于找到了市长厅。当然是已经关门了

• 地址:Guldgränd 8, Box 15270,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位置 位于 Sodermalm Island 周边. 当地景胜 Royal Castle - 1 公里 . Grona Lund - 1.5 千米 . Vasa Museum - 2 公里 . 休闲娱乐 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 休闲水疗/热水盆浴 餐厅与休闲会所 休闲餐厅 一应俱全的酒吧/休

然后去市政厅周围转了转,又问了问路人,决定不返回老城,而是沿着河边走了。

就这样走着走着,看到地铁,也看到了希尔顿,恍然大悟,原来希尔顿是建在地铁上的,哈哈。与地铁只隔着一个小小的护栏,感觉还是蛮刺激的。

斯德哥尔摩斯拉森希尔顿酒店(Hilton Stockholm Slussen Hotel)图片

至此,我们第一天的形成全部结束,后来研究地图,发现其实我们把人家推荐的暴走线路走了一小圈

第2天

• 门票价格:100克朗
  • 开放时间:变动较多,请参考http://www.skansen.se/en/priser 上的每日开放时间
  • 电话:+46 8 442 82 00
  • 地址:Djurgårdsslätten 49-51, 115 21 Stockholm
  • 简介:世界上最早的露天博物馆,展现完整的瑞典风情。

斯德哥尔摩第二日的计划是市政厅,然后去斯堪森博物馆。只可惜当我们兴致勃勃地赶到市政厅,人家告诉我们,闭馆。只好走回中央车站, 换乘7号线,在Djurgarden下车。

斯堪森的门票是110克朗,它是瑞典举行各种盛大活动,也是接待外宾的主要地方。里面有很多从瑞典各地搬过来的老房子,年代不一,造型也不一样。还有一个动物园,我们在里面看到了狼、熊、海豹等动物,当然也有家禽。碰到很多在里面游玩的小朋友,小朋友们都非常可爱,外面都有一个荧光色的小马夹,上面注明了个人信息,我觉得国内也可以学习一下她们的做法。

这是博物馆的野餐区域,动物与人和谐共存,不仅感慨,咱们真的是硬件很硬,软件太软,这种境界,我们什么时候能赶上?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用异文化区检查自文化该反省的部分,不是比较,而是相互补充。

午餐

顺带说一句,斯堪森博物馆的位置也很好,能全方位俯瞰整个斯德哥尔摩,想要拍全景,这里很不错。而且他们是没有门票的,刷卡就可,当时我疑惑的问了售票员,他说如果我需要,可以在我手上给我盖个章。

这是在餐厅拍摄的,老公有点累了,随便拍得,大家看章既可,顺便帮我给david差评,怎么能随便给老婆拍照呢?

午餐在博物馆内的Terrassen解决,对这菜单研究了半天,最好点出来的还不错,有肉园子,有素菜,有三文鱼,甚至还有米饭一样的东西,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是235克朗。

吃完饭后,又在园内闲逛了两个钟头,觉得有点累了,房子也看得审美疲劳了,决定远路返回,回酒店休息。

地铁之旅

七点起床,决定把我们的地铁之旅提前。我们一共去了4个站,我最推荐的是国王花园站,它是瑞典著名建筑师的精心之作。由于该站位于市中心,站台两端合适的地面出口离地下站厅的水平距离和垂直距离都比较大,为了保证快捷安全,设计师把进出路段分为两段,上边的一段设计以五彩招贴墙、洞顶壁画和螺旋柱为主,另一段两边则精心设计了地下庭院,潺潺的流水、茂盛的植物、断垣残壁的建筑以及古典人物雕塑。

两天的斯德哥尔摩行程全部结束。

第3天

卑尔根两日行程。总结下来就是一天爬弗罗伊恩山和卑尔根市内闲逛。

抵达卑尔根是当地的10点50,按照惯例先去了游客中心,然后做了白色的flybussen抵达市中心,票价大概是90克朗一个人。由于飞机上还遇到过一个中国人,当时游客中心的人有建议我们3人租车,但价格为知。抵达市中心后,我们换乘了12路来到Montana站,下车顺路往山顶方便能到达蒙大拿青年旅馆。

ps:

1、 购买公交车票时,一定不要再车上直接买,而要在附近的超市或者便利店买。车上直接买是41克朗,超市买是31克朗。

2、旅馆旁就有超市,如果想在旅馆自己做饭吃,不用提前在市中心的超市买。

在青年旅馆休息好,然后决定去爬山,前台给了我们一张路线图,并且告诉我们只需要45分钟即可。但是但是前台一定跟我们说的是天天上去遛狗的人上去用的时间。

先放路线图,我们是从右边的黄色山路上去,然后左边橘黄色的路下来的。天有些阴,但风景还是很美丽的,随着高度不断的变化,风景也会不停变化,记得停下脚步看看身后的风景哦。

山路非常难走,一定要穿得轻便舒适,最好是登山鞋,我的登山鞋买了4年我才第一次觉得派上了用场。但是穿着蝙蝠针织衫,戴着重重的青金石项链,no zuo no die的节奏啊。

基本都是这种山路,我爬得山也不算少,这种路除了在稻城亚丁走过一短,别的还真没有见过,不过为我们的布道石做了完美的预演。

山顶有间非常有情趣的咖啡馆,我们在路上碰到的当地人说咖啡很不错,但是食物一般。但我们上去问了问,咖啡分为普通的和特殊的,普通的给我们尝了尝,不好喝,就要了特殊的,但所谓的特殊的,就是稍微加牛奶调了一下,我要了一杯巧克力,然后还有一个面包。侍者听说我们来自中国,给了我们一个亲自送到桌子旁的服务。

抵达山顶后开始下雨,我们打算做缆车下去,但是问了下,必须要刷卡,但是我们只带了现金……

悲剧中的悲剧就是,我们的冲锋衣全都在酒店,等了15分钟后还没有停的意思,我们纠结了下,决定冒雨下山。还好雨在我们下山的过程中慢慢停了,但是路比上山陡了很多,有些甚至是75度了,不过有一些绳子供人使用,只要拉着就没有什么问题。

大概45分钟后我们下山,从上到下,我们一共用了4小时。

第4天

暴走路线

第二天乘坐12路下山,换酒店。

和前台mm一番沟通,她给了我们一条暴走路线,说这条路没有什么名胜古迹,但是很安静,非常适合两人慢慢的闲逛。

上图是线路图。

• 地址:Bryggen 11, Bergen 5003, Norway
  • 电话:55 30 20 70
  • 简介:​卑尔根传统餐厅的港口,位于老码头Bryggen。建立可追溯到1910年。菜单我们的推荐是卑尔根正宗风格的鱼。

午餐在Braggeloftet & Stuene restaurant解决,据说是来挪威不可不尝的鱼汤,99克朗,老公点了一个比较安全的三文鱼套餐,对我来说鱼汤很鲜,但是都偏咸。

BRYGGELOFTET & STUENE图片

餐厅的装潢很复古

厕所的标志也很有意思,不过只敢拍了女厕所的。

Krok og Krinkel Bokcafè

下午茶在Krok og Krinkel Bokcafe解决,这是一家在地下的图书咖啡馆,里面很多本地人在聊天。自制蛋糕很好吃,尤其是开心果巧克力蛋糕,我们在另外几种蛋糕间纠结,店主很nice的把剩下的三种都给我们尝了下。后来问我们要不要果酱,我们说想尝一尝,然后又把每中口味的草莓酱都给我们放了一点点。

Krok og Krinkel Bokcafè图片
沿途风景

这几个小时的暴走时光我们非常喜欢,街上基本没有什么人,感觉这整个城市都属于我们,遗世而独立。

路上看到橱窗里有件非常漂亮的冲锋衣,但是店铺关门,他们的上班时间貌似就那么短短的几小时。偶尔看到有人玩滑板,有人悠闲的钓鱼,只能感慨我们不远万里来看他们细水流长的生活,休息后继续回来为生活冷暖而奔波,但幸福无归属,心安是归处,只要心能宁静就好。

那些路上和david一起看过的风景,会是我们此后最美好的回忆,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至此卑尔根全部结束,顺道总结一下卑尔根市区的两个著名景点,当然主观印象严重。布吕根的木屋确实很有风情,值得在里面慢慢品味。大名鼎鼎的鱼市也就如此了,三五分钟走马观花闲即可。

酸奶

最后插一个我们在超市购买到的酸奶,真的是好喝到让我词穷啊。

第5天

轮渡

接下来的一天,卑尔根——斯塔万格——布道石。

清晨从stavanger出发,因为是周日,所以仍然无法提早出发,只能乘坐最早9:10的车出发(如果平时的话,可以乘坐更早的车),到bergen已经将近2点了,票价两个人798。

这是无比纠心也是无比幸运的一天。纠心之处在于,根据我们前一天在卑尔根游客中心得到的消息,我们到达斯塔万格的时间是12点半,而从斯塔万格去布道石,需要先做轮渡,然后换乘公交车,共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最晚从布道石下来的公交车是5点,也即我们满打满算只有2个半小时游览布道石,而根据前人的公略来看,基本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从卑尔根到斯塔万格的bus有两个公司运行,周六最早的班车一个是7点10出发,下午一点到,另外一个是我们乘坐的nut bus,7点40出发,12点半。车上有wifi ,有厕所。中间会换两次轮渡。票价是399一人。沿途风景异常美丽。周日从卑尔根最早出发的应该是9点20,周一至周五是早上6点,大家制定行程时一定要看是周几哦。

12点半准时抵达斯塔万格,我和老公飞奔到酒店,丢下行李,去门口坐了4路公交车,然后一路至渡口,狂奔至tau,看表,12点50,但是渡口紧闭,问了下工作人员,1点没有船,1点30才有,但返回的船多晚都有,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斯塔万格的酒店只能是行李住了,沮丧至极,但事已至此,我们也毫无办法,只能绞尽脑汁想怎么办。就在我们心情很差担心找不到车找不到住的地方的时候,轮渡来了。先上船在收费47一人,收费哥哥的包包很酷,很友好的让我们拍了照,并给我们一个大大笑容。

百无聊赖中,老公去找了轮渡上的工作人员,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下轮渡后有两种颜色的bus可以做,一种是白色的,可以和轮渡一起买套票,这个车返回时间是最晚5点,还有一个是green bus,这个是当地的,最晚返回的时间是6点45,如果我们连这个bus 也赶不到,可以先打车去一个小镇(原谅我把工作人员写的那个小纸条弄丢了,需要的可以上轮渡再问一下),然后再换车至渡口,如果直接打车,that's too expensive,其实我一直很想知道,到底是有多贵,会让他们那的人说 too expensive呢?

兴高彩烈的下轮渡,然后换乘green bus,买了套票的要去坐白色的哦。green bus的票价是75一人,也可以买往返票。ps:一般情况下,好像查不到green bus 的时刻表。

由于有了前面再卑尔根的经验,布道石的路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难,甚至觉得比较简单,上山大概用时1小时45分中,中间拍照游览45分钟,然后2小时下山,结束一天的行程。

车上卖票的小伙,他的包很是漂亮,后来才发现所有的售票员都有一个自己的包包,大家的款式一样,仅颜色有所不同,原来人家是标配。

flam散步

从bergen->flam,我原本的计划是先从bergen出发做bus到Gudvangen,然后再从Gudvangen做船到flam,这样就可以在第一天就领略峡湾的美景,第二天时间就很宽裕,我比较喜欢走走,景色美丽而安静,只有两个人,真好!

现实是2点钟到bergen,所以就只能做3:30的bus,到Gudvangen的时间为18:10,而Gudvangen的轮渡最后一班是18:00,原因自然是因为这是周日。所以就只能直接到flam,如果是平时的话可以采用我的第一方案。

到了flam已经将近7点,flam住的地方可以做饭的,去找超市,发现都关门了,原因仍然是周日。。。。放下东西之后,去进行了一次一个小时左右的散步。flam有许多种徒步的路线,一个小时到7个小时不等。

我们住的小木屋

第6天

拍婚纱照

flam阳光灿烂的一天

峡湾游览

9:00从flam坐船出发11:15到Gudvangen,两个小时的峡湾游览(艾于兰峡湾和纳柔依峡湾);游览峡湾过程中曾看到一次海豚,第一次野外看到此物,兴奋得很,当时还很遗憾媳妇不在身边没有看到,后来一聊天才知道她竟然看到了两次。原来还想显摆下人品的,看来媳妇人品和我一样好,哈哈!

11:28从Gudvangen坐bus到flam,从Gudvangen渡口到车站有段不短的路,估计有500米。

徒步

12:00左右到达flam,卖菜做饭。。

超市里买了烟熏得三文鱼,香肠,水果,蔬菜。米、油、盐都是自带的。其他旅馆都有盐和油,这里没有,带了这么久的油终于派上用场,唯一不方便就是做饭的地方没有水。

下午吃完饭后,不想很累就选了一个 3小时的徒步。

第7天

辛苦赶路的一天

这是辛苦赶路的一天,也是大饱眼福的一天。早晨最早的车也是9:38点,所以想提前出发也不行。

Flam->Sognal (9:38->11:15) Sognal->Skei(12:15-〉13:15)

Skei->Stryn(13:15->14:45) Stryn->Hellesylt(15:20->16:20)

以上均为bus,在hellesylt坐船到geiranger(17:00->18:30)

原来最担心的是skei转车,因为担心错过车,到了sognal买票的时候才放了心,Sognal->Hellesylt是一张票,不用担心。可最后一站坐船出了点意外,17:00的船没有,只有18:30的船,所以到geiranger的时间为20:00,如果我没记错的从6月1日开始就有17:00的船了。

第8天

Geiranger->sjoholt

Geiranger->Sveggoya(Kristiansund)酒店->大西洋之路->Sveggoya酒店

Geiranger->sjoholt(7:35->9:40) 中间需要在Eidsdal转船到Linge,然后转车到sjoholt.

Sjoholt->sveggoya

Sjoholt->Kristiansund(9:55->12:45) 一辆车直达,中间需要坐轮渡。

kristiansund->sveggoya (13:15->13:30) 13:30出发步行去了酒店,因为有行李的关系,用了45分钟。

漂亮的酒店外景

Sveggoya->Atlantic road (15:30->16:30)一张票但中间需要倒两次公交。我们在大西洋之路上走了半个多小时 ,走了能有一大半,17:10坐车回酒店了,否则就只能做19:10的车了。

拍婚纱照

Atlantic road->Sveggoya (17:10->18:10) 到酒店之后拍了不少漂亮的婚纱照。

晴朗的天,美好的一天。

第9天

返回

veggoya->kristiansund机场->oslo机场->oslo市区游览->olso机场->stockholm机场->stockholm酒店

6:20->7:20到达 9:20起飞->10:20->......->16:30左右到达,20:00起飞->21:00->23:30到酒店

Stockholm->Doha->Hongkong->深圳

起床买菜做饭,最后一顿国外自己做饭,哈!估计回国了很长时间不会吃三文鱼了。。15:00起飞离开

深圳->上海

旅行趣事之几次被动逃票

1、刚到斯得歌尔摩的那一天,我们决定到酒店后休息,然后随便逛逛,不涉及到坐车,所以决定只买当天的票。上了bus后,我们问司机如何买,司机说下车买,下车后,就到了地铁站,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买了一个什么卡,大概是2小时票,按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斯得歌尔摩的地铁是分区的,一个区的票价是36,从那里到我们要去的slussen站经过了两个区,一人72,但是那个票只需要120,其中有20还是押金可退。不过所谓的票好像也就是一张收据而已。等我们上了地铁才发现,公交车的票还没有买。

2、flam游船

从flam到古得旺都的游船票是250一个人,当天我们搭乘9点第一班船游览,天气晴朗,我很开心的和卖票的大叔say hi,然后蹦跳着上船了,过了会老公来了,神秘的告诉我,省钱了,然后给我看了下票,上面写着学生票两张298,我问老公没有找你要学生证么?老公说没有阿,我说我和你两个人,然后大叔就说298,我也在纳闷呢,怎么比游客中心说的票价便宜那么多,拿到票之后才发现是学生票,估计看我们年轻吧。也有可能是你的粉色外套,蓝色蝴蝶结装嫩装的。

3、莫名其妙被延长的奥斯陆地铁

坦白说,一路走来,我最讨厌的就是奥斯陆,一来是因为我在那被小坑了一把,二来一下地铁就看到很多难民,脏兮兮黑漆漆的我很害怕,完全与挪威其他地方的宁静、闲适不能比,不过奥斯陆的地铁工作人员还不错,莫名其妙给我们延长了好几小时。

我们当天是从机场去市中心,也是购买的2小时票,一人90,在2小时内可任意换乘。大概10点左右上的车,上车后老公去找工作人员给我们打卡,但是一看时间,工作人员给我们卡上标的是14点,而且是14点前坐车即可,最晚3点必须下车,也就是说多给了我们整整3个小时的时间。至于为什么延长,我们也不知道,不过因为后来在奥斯陆感觉不好外加我很累,我们在1点52 坐了车回机场,算是把这张票用够了本。

所以,同志们,尽情装嫩吧,附上装嫩照一张,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