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大环线2日骑行

• 出发日期/2015/01/31

• 玩法/骑行

前言

第1天

一直没机会去外高桥,上海对外贸易的桥头堡。借周末空气清爽,顶着小雨的预报,整装出发。

从我最爱的骑行道——塘下公路出发,沿临港大道-川南奉公路一路北上,今日终点外高桥

路经张闻天故居,忍不住进去看了下

故居外景

一路赶来,到外高桥港区时已然黄昏,路灯昏黄,下班的人正赶着回家。(这张其实是照烟囱的)

桥上登高一看,每栋楼都通体灯火,像是化工厂

对面就是外高桥商业街——夏碧路,今晚的住处就在路口的宜必思了

吃完饭去酒店放下东西,按计划夜环外高桥,从西往东沿黄浦江。西南岸线全部被工厂占据,江心沙路一段被中石油包成了厂内道路,说了半天才让过,而到了东北面的护塘路也属于石化厂区,大门关得严实,不让进去。一路不时有土方和化工车,扬尘较大,路况不佳,不适合骑行。

从护塘路转浦东北路回,到了张扬北路,集卡们在路口头尾相接地往前拱,一路乌烟瘴气,赶紧往下找了个路口躲掉。最后由同港路南下回夏碧路,回去休息了

第2天

第二天沿江一路南下,东塘路又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土方车梦魇,一路尘土,一路挤迫,港口算是受够了,道路没临港的好,车却没见少。到了浦东大道,明显宽敞起来,但依然能嗅到市郊的气息。军工路渡口附近在拆迁,能感觉到城市扩展的脚步。过了东方路,滨江道打造得十分惬意,明明高楼在前,不觉局促,大片的绿地反而会让视觉开敞,转头就能看浦江轮船来往如梭,对岸高楼林立,在天际线上刻画轮廓。今天人也不多,骑车纵行,畅快无比。一路从陆家嘴、东外滩、世博园到后滩,上海腾出宝贵的岸线资源,打造出美丽的滨江道,确实值得称道,也会成为上海的骄傲。向北延伸到金桥,向南开发前滩,五十里滨江道,就在不远的将来。再往下,穿三林乱市,至陈行杜行鲁汇三镇,一路都是大片的安置加商品房。再往下,脖子开始疼,后来手机也没电了,骑累了,就开始拐着走,从南奉下沿钱,转平庄下卫门,海振燎钦随塘河,一路拐弯。最后沿着随塘河、塘下公路30K圆满回程。

民生路最北端的废弃厂房,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显得格外醒目,江边的民生路渡口现在处于关闭状态

滨江道边原上海船厂的厂房,离陆家嘴不远了

滨江绿地,透过高楼望高楼,上海中心被夹在左边,东方明珠被夹在右边

换个角度,环球金融中心露了出来,右下角的建筑是多利有机食品展销中心,种植基地就在离临港不远的老鸹嘴,到了陆家嘴就变成了一顿上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