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伏牛山中的妙水仙境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藏在伏牛山中的妙水仙境

• 出发日期/2014/05/16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当然知在刚刚结束的2014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论坛揭晓的“2014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系列榜单中,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荣获“2014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称号。这么高大上的名号不容错过,那三姐姐就来表一表这个美丽的地方吧。

行程:

D1:郑州至洛阳栾川重渡沟。自驾路线:郑少洛高速——伊川北/西安方向进入G36宁洛高速——栾川/洛阳城区站方向进入洛栾高速——重渡沟/大清沟出口——重渡沟景区,约3个小时达到。全天重渡沟游玩拍水,晚上入住重渡沟景区内农家“贾家小院”。

D2:重渡沟景区到老君山景区。出了重渡沟往栾川县城方向,老君山景区离县城不远,路上标示很显眼。进入老君山景区,选择乘缆车上山,其间仍有许多山里要爬。晚上入住山顶的“恒善饭庄”。

D3:老君山上拍完日出,乘缆车下山。返回。

(一)、自驾路线:

1、郑州到栾川:郑少洛高速——伊川北/西安方向进入G36宁洛高速——栾川/洛阳城区站方向进入洛栾高速——重渡沟/大清沟出口——重渡沟景区

2、开封到栾川:连霍高速—二广高速—洛阳绕城高速到伊川北直行—洛栾高速—栾川县城

3、平顶山方向到栾川:南洛高速—洛阳绕城高速到伊川北直行—洛栾高速—栾川县城

(二)、火车:

1、洛阳火车站是到达栾川最主要的中转站。洛阳有全国各地往返的动车,特别是高铁的开通,到达洛阳更为便捷。

2、到达洛阳后,在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乘坐班车可到达栾川。

1、重渡沟景区:

重渡沟内有许多宾馆和农家院,三姐姐推荐入住景区中心广场比较近的地方,这样方便到广场乘坐往返景点的电瓶车。

A、贾家小院:位于景区中心广场对面,很朴实的一户农家小院,但住宿条件还不错,设施比较齐全,特别家常菜的味道很够味,尤其是玉米糁熬得格外香。

B、竹里:竹里与贾家小院毗邻,是一家比较有“情调”的农家,这里宾馆内每个微小的装饰细节,都带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非常适合文艺青年居住。

2、老君山景区:

A、如果只是到老君山旅游,当天即可下山,不必住宿。

B、如果是上山摄影,建议在山上住宿。山上住宿条件虽然差些,但老君山的绚丽日出日落和迷人的夜空都不会让你失望。

C、老君山上“恒善饭店”有吃有住,关键是姓梅的老板也是摄影爱好者,还特别善于判断山上的天象,这对摄影人来说,你懂的。别忘了提及三姐姐,也许能优惠呢。

重渡沟贾家小院

重渡沟竹里小院,与贾家小院毗邻

重渡沟里也有洋快餐

1、重渡沟景区的每户农家小院和宾馆都有饭菜供应,想吃什么可以提前预约;另外景区里有美食一条街,包你享用不完。当然最美味的还属山珍了,重渡沟的竹笋、山菇味道非常纯真。

2、老君山景区山下有许多饭店,推荐尝尝豆腐宴,栾川的豆腐可是与众不同的。山上的条件比较简单,建议自己带些食品,不过老君山上“恒善饭店”的烙饼和玉米糊糊还是很香的。

门票

门票

重渡沟的门票100元,老君山的门票80元。凭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证件可以免门票,另外老君山大缆车可以享受半价优惠。

在【去哪儿网】上预订重渡沟门票有优惠,预订链接http://piao.qunar.com/ticket/detaillight_1031.html#in_track=travel_place

老君山景区门口

重渡沟景区广场

第1天

• 地址: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重渡村
  • 简介:欣赏数千米长的竹林长廊景观,夏日清凉避暑的好去处。

【重渡沟潺潺溪水牵着我的手;牵了左手,又牵右手】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重渡沟,伏牛山区的一山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境内,传说因东汉光武帝刘秀二渡伊水到此,摆脱了王莽的追杀并成就帝业而御赐此名。因为伏牛山崇山峻岭、沟壑纵横、交通闭塞,使得天生丽质的重渡沟养在深闺人未识;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重渡沟像一颗很少受到污染的青青野果,被伏牛山的闭塞落后较好地保护着。

十几年前就曾去过重渡沟,一路溪水相伴的记忆非常深刻,在这个小山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得悦耳的溪流声,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潺潺溪水牵着我的手;牵了左手,又牵右手。

都说女人如水,我认为女人更爱水。孔圣人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也难怪,像我这等胸无大志、再加上腿力不支的弱女子,还真只是乐水却不喜山呢。三姐姐我自从喜欢上摄影以来,就总想着再去重渡沟拍拍水,这一回如我所愿。

这里的山水依旧。竹林幽径间,满目葱茏,绿绣成堆;飞瀑清波里,清泉汩汩,汇流成溪。傍晚,坐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微风裹着竹香,送来阵阵清新,让人好生惬意,悠然心静。

走累了,来一个又香又甜的竹筒饭,别提有多美。

“上善若水”,此情此景让我对这四个字又有了新的领悟。我本平常之人,应怀平常之心,做平常之事。懂得赏水的人,就应该是心性至善至深之人,置身其中,能在喧闹中开辟出自己的一席之地,也能在纷扰乱世中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

第2天

• 地址:洛阳市栾川县七里坪村21组
  • 简介:道教名山,登高远望,与大自然亲近,去山顶的老君庙敬香祈福。

【问道老君山 星星知我心】

此老君山,乃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2200米,位于河南洛阳的栾川县。小女子我学识浅薄,搞不清名山大川的渊源,只知道凡是叫“老君山”,一定是与“太上老君”扯上关系的,必是道教圣地。

老君山云飘雾绕,景山秀水,壮美的景色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摄影人,被摄影人称之为“出大片的地方”。

其实古人早就对老君山多有推崇:“巍巍奠秦楚,渺渺接昆仑”,“万山仙聚朝老君,千峰雪涌欲到天”,“老子不知何处去,青牛一踏影斑斓。”明代诗人谢榛曾感叹老君山之美“兼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庐山之朦胧”。还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君山北麓冰未消,伊水之阳花艳艳”也是老君山的生动写照。

我对老君山的无限神往,促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姐妹相约之行,一次触动魂魄的山水之行,一次艰辛难忘的问道老君山之行。

忘不了,顶着寒风向山顶挺进的艰辛。遇上大风降温,二级索道不开放,只好背负着大包小包,沿着山路一直朝着金顶方向往上爬。一级级石阶,一个个弯道,特别是踏上悬空栈道,面临悬崖峭壁,脚下的云雾翻腾,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两个多小时山路,累的气喘吁吁,心慌腿软;这是对我病后体能的挑战与考验。

忘不了,金顶之上日落时分的疯狂。登上山顶,呼啸的狂风让人无法站立,手脚被冻得失去了知觉;当看到一道红色的晚霞横穿天空时,喜出望外的心情唤醒了疲惫的身体;一边激动地呼喊着同行的姐妹,一边拼命地用麻木的手指按下快门,一边情不自禁地放声感谢老天爷的眷顾。一份付出,一分收获;这是对执着追求的历练与鼓舞。

忘不了,星空下金殿旁从午夜到子夜的苦苦守侯。夜晚山顶的风更加凛冽,大有随时被风刮走的感觉,但却丝毫没有撼动我上金顶拍夜景的念头,与闺蜜摄友两人全副武装,穿着羽绒袄、披着两件军大衣、裹着一床被子,狼狈地在山顶护栏边一步步爬行,只为记录老君山的奇幻夜空。寒风中身体冰冷之透彻,皓月当空夜如白昼之透彻,还有那金殿檐角的铜铃在风中不停地发出“叮当叮当”声音,划破沉寂夜空之透彻,这是内心世界的一次净化与超越。

忘不了,赶赴马鬃岭等候日出的情致。只在山上简易小屋里休息了两个小时,看着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白,便又扛上脚架直奔伏牛山主峰——马鬃岭。鬃岭远眺,奇异天象尽收眼底;鱼肚白变成淡淡红晕,接着慢慢地渲染成深红,继而再挥洒出满天金黄。老子不就是说只有体会到万物原始的情境,才能理解天地的大道吗,在这样的情境里,人的心是至美至乐的。马鬃岭之上,坐看日出神光,这是人生一种莫大的享受与升华。

忘不了,老君山夜空的闪闪星光。明明知道月过十五,一轮圆月当空的夜晚,已不适合拍摄星轨,但依旧在狂风中激情坚守了4个小时;那若隐若现、一眨一眨的星斗分明在告诉我:人生因执着而精彩,世界因执着而绚丽。

我想,星星知我心,我心为我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