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台湾】十五日环岛自由行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走,去台湾】十五日环岛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3/06/15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环游 骑行 购物

前言

我的微博

七妙,http://weibo.com/sunjiahui

有问题可以随时询问~

签证

关于入台证

去台湾自由行的手续有两步,第一步是去公安局的出入境办公室办理台湾通行证,简称G签,出签需要20个工作日

办好后,便可以进入第二步,找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了

入台证的资料比较繁琐,其中最重要的是财力证明,5万元存款证明、12万的年薪收入证明或者银行金卡,三个条件任选其一

除此之外还要准备旅行计划书,旅行申请表,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等,这些材料代办的旅行社会告知,都是比较容易准备的

准备好所有材料后旅行社会帮你出签,大概需要10天左右

基于时间的考虑,最好在选定的入台日期前两个月开始办理手续,时间会比较充裕

行程安排

从北京直飞台北桃园机场,15天的时间,选择逆时针环岛,依次到达的城市为台北、九份、台北、台中、鹿港、清境农场、垦丁、花莲、台北

D1,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宿台北

D2,中正纪念堂、艋舺龙山寺、西门町,台北-九份、九份老街,宿九份

D3,平溪线一日游,宿九份

D4,九份-台北,暖暖车站、象山、台北101、士林观光夜市,宿台北

D5,台北-台中,哆啦a梦诞前100年特展、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宿台中

D6,台中-鹿港,鹿港小镇、逢甲夜市,宿台中

D7,台中-清境农场,清境农场,宿清境

D8,清境农场-垦丁,垦丁夜市,宿垦丁

D9,垦丁东线、西线,宿垦丁

D10,恒春郡,宿垦丁

D11,垦丁-花莲,枋寮镇,宿花莲

D12,花东纵谷,宿花莲

D13,太鲁阁、清水断崖,宿花莲

D14,花莲-台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诚品书店敦南店,宿台北

D15,台北桃园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当时制定路线的时候有些是没有规划好的,比如从台北先去九份,然后回台北再去台中,是有折返的路线,耽误了时间,可以在花莲回台北的时候顺路去,会比较方便

有的同学的路线是从桃园机场下了飞机直接搭乘高铁去台中或者高雄,最后一站再去台北,最后从桃园离台,这么看其实是更加节省时间而且绝对没有折返的

15天一共花费12136.89元人民币,和以往的旅行一样,机票及住宿是最大的开销,占总花费的55%

机票需要经常刷新抢票,我买的是国航2400往返的套票,加上800元的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一共3100

在台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吃东西很便宜,一顿饭基本20-30元人民币就可以吃的很好而且很饱

台湾的很多景点都是免费的,这点真是太赞了!所以门票开支很少

但台湾的明信片很贵,而且很好看!尤其是台北101的木制明信片,所以明信片的支出超乎了我的意料,其实不止明信片,很多小礼品也做得很精巧,所以开销也比较大了

周末的房费会明显高于平时,尤其是台北、台中等大城市,会特别的贵,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请尽量不要把周末放在大城市

暑假是垦丁的旺季,房价都很高而且很难订房

住宿预订网站

途家民宿,http://go.tujia.com/1076?code=invitefriends_link&fid=3748958 ;专门用来预订台湾各地民宿的网站,按地域搜索,可以根据价位及之前的游客评价选择,这个网站主要是查询功能,想入住的话,需要通过电话或email和店家联系,确认入住时间和人数、房型、房价等信息,再使用信用卡通过paypal预付订金,不是所有的店家都支持银联卡,visa及万事达是肯定可以的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台湾的住宿都是提供免费早餐的,而且我住的这几家酒店或者民宿早餐都很好吃!这点超赞!

台湾交通主要依靠高铁、台铁、巴士、捷运、公车、租机车等

台湾高铁网,http://www.thsrc.com.tw ;在台湾西部,搭乘高铁是最快捷的方式,但也是所有交通方式里最贵的,台湾高铁最北端到台北,依次经过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到达最南端的左营

从台北到左营,最快的一班高铁大概2小时左右

特别要说明的是,如果提前7-28天订票,有可能订到早鸟票,最高65折,我从台北到台中就提前订到了65折的早鸟票,节约了大概300元新台币

台湾铁路管理局,http://railway.hinet.net/ ;台湾铁路除了最著名的纵贯线以外,还包括宜兰线、北回线、花东线、南回线等

除了高铁以外的台湾全岛铁路线路,在这里都可以订票,还可以查询时刻、班次等

台铁依照速度快慢依次为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区间车,当然票价也以此递减,如果是短途的话可以买不对座票,会便宜一些,能不能找到座位就要看人品了

台铁订票机,https://itunes.apple.com/tw/app/tai-tie-ding-piao-ji/id476561266 ;台湾朋友倾力推荐的一款app,可以用来预订台铁所有线路的车票,绝对是铁路趴趴走的必备良器!

搭乘公车

需要注意的是,在台湾搭乘公车,不是每一站都会停车,要记好自己要下车的站和前一站,在快要下车的时候按车上的“下车铃”

另外,有的车是上车刷卡,有的是下车刷卡,当然,所有的不清楚都可以直接和司机大叔说,台湾的公车司机人都是超好的

租机车

在台湾租机车需要国际驾照,只有大陆驾照是租不到的机车的

购物

关于伴手礼

如果像我一样是逆时针环岛,而且想买些食品作为伴手礼,我会极力推荐去花莲买,那里绝对的好山好水产好物!

而在花莲我极力推荐“洄澜薯道”,http://www.since1938.com/ ;这也是台湾朋友极力推荐的店,是一家以“手工、低糖、不含防腐剂”为经营理念的花莲薯专卖店,试吃之后毫不犹豫的采购,但要注意,他家的东西不含防腐剂,所以保质期很短,一般也就两周不到的时间,所以买了也要尽快吃完才好

关于摄影

有人私信询问关于照片相关的事,在这里完整的说一下

我使用的相机是佳能5D3,个别照片来自另一台相机,佳能600D,镜头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16-35,这也是第一次正式使用广角,还不太习惯

拍摄时还使用了cpl,减光,中灰渐变等小附件

后期的话,主要调整的是曝光度、对比、饱和,类似的教程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写了,由于每一张照片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也就没有固定的数值

第1天

【走,去台湾】初识台北

想去台湾,曾经想过好久,但都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没能成行,这一次也是在机缘巧合中,最终促成,这一切又让我想起了那句话,“那些看起来随性而至的突兀旅行,其实在很早以前或许就已被设定在自己的人生里。所以,每次旅行,那些应该完全陌生的地方们,总能给我仿佛已熟悉很久的安心。”

台湾于我,应该是既熟悉又陌生,曾听过太多的台湾歌曲,曾看过太多的台湾影视,我总是在脑海中设想着,“宝岛台湾究竟是什么模样?”我好像能想象出一个样子,却又是那样的模糊不清

从决定要去,办各种手续,写路书的时候开始,我觉得台湾开始渐渐清晰的出现在我的面前,直到飞机真的落在台北桃园机场,当身边开始充满着“台普”的时候,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个真正的台湾已经真正的站在我面前,等着我去发现,去探索

曾经有人对我说,对于我们,台湾并不是一次游览,而是一次回忆,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回那些我们曾经同样拥有,却某一刻不知遗失在何处的东西

此时此刻回顾这样的一趟行程,我能想到便是台湾同胞的友善、热情、好客,那个在我问路时给我指路并把我送到换乘扶梯再默默走回工作岗位的捷运站安全员;那个在我手机打不通时主动帮我打电话联系事情的司机;那个在我忘记拿衣服时帮我晾好熨好叠好放好的民宿老板;那个在拍101落日时看我被咬而送我各种防蚊药物的大哥;那个在我等长途公车时把我主动拉到他店里避雨的路边店老板;那个看我们拎着各种行李而让我们使用火车站货运升降平台的火车站工作人员;那个帮我们做向导,规划各种最优游览线路和景点介绍的民宿老板;那个主动帮我们寄明信片又一通神侃的店员大姐;那个载我们回宾馆又送我们爱文芒果的的士司机,那个芒果真的好甜……在这里,你可以自然的对每一个路人微笑,你也会看到每一个路人在自然的对你微笑……回忆至此,除了满溢的幸福感,别无他物……

这里,我一定会再来的……

当时在写路书的时候,我说这是一次台湾偶像剧游,其中充斥着各种影视情结,越写越发现台湾是这样的一个地方,第一次还没有去,我已经开始向往第二次去了,总觉得哪里都想去,却又是时间严重不够,做减法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15天的时间,拍了3000余张照片,未来的时间里,就让我慢慢的回忆这一次的十五天台湾自由行。

行程的第一个整天(也就是第二天),我们坐着捷运行走在整个台北,去了传说中观光客必去的三大景点,因为这些景点离的都不是很远,而且都有捷运可以很方便的到达,所以放在了一天里,这一天,以人文为主,我初步的认识了台北。

在飞机上的时候,一直在看赵星的《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看的时候其实并未有那么深的感触,对书中说写到的那些有爱的事,可爱的人还没有具象的认知,但这本书却再一次激起了我的好奇,这究竟是一片怎样的土地?这片土地上有着怎样的人们?

之后,在我的行程里,我接触到的人,我接触到的事,让我深深的体会了这本书中所说的,关于台湾人的友善、好客、热情,以及那些我们从小在影视中,在歌曲中,在等等我们可以接触到的媒介中,我们所向往的那些种种,是真的值得我们向往,当然,这是后话了

街景

从机场乘坐巴士进入台北市区以后,车窗外的街景远没有我所想象的大都市的高楼林立,马路宽阔,而却都是低矮的,看着有些破旧的楼房和并不怎么宽的街道,我一直在想,这真的是台北吗?

还让我特别感慨的是,台北的路虽然很窄,但却是井然有序的

然后就是特别要说的,走在台北的街道,看着两旁一家挨着一家的商铺,我瞬间有种在玩真人版《大富翁》的感觉,开着车子的人可以扔三个骰子,骑机车的人可以扔两个骰子,而我只能扔一个……嗯,请叫我阿土仔

街巷里停着的机车

以前看电影电视的时候总是很好奇,他们骑完车怎么头盔一放就走了呢?真正来了台湾,甚至于之后亲自骑了几天机车,才知道,哦,原来真的可以这样一放就走…

乘坐捷运

去台湾之前在手机里导入了一大批的歌,就是为了应景的时候听

此时,我想我要听的就是“忠孝东路走九遍”

台北的交通十分便利,公共交通体系十分完善,不过不要忘了办一张悠游卡哦

捷运一直到午夜12点,公车也基本会到23点的样子,相比之后我们去到的垦丁、花莲简直方便的不得了,当然,这是后话

不过要提醒的是,捷运上是不许吃喝的,自由行的同学要注意

捷运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悠游卡的加值机随处可见,如果没有找到的话,便利店也是可以进行加值的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来到国父纪念馆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正点的交接仪式,由于没有抢到好的位置,只简单的拍了几张就匆匆的离开了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国父纪念馆前的广场是拍台北101的绝好视角,远看101直指苍穹,但因为以后专门有一个下午是为了101而安排,所以今天也只是远观而已,101,请再耐心等我两天哦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依旧搭乘捷运,前往中正纪念堂

• 电话:+886-2-23431100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叫做“自由广场”,有这样一座很大的牌楼,也是本文开始的那一张

这张不同的是除了牌楼以外,我还发现了地上有几只懒散的鸽子,也就一并收入了画面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之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西门外的这块地方就是他们的主要休憩场所。早期这里就以电影院为最主要的商业活动,后来陆续有百货业及其他娱乐场所的进驻。

看完了中正纪念堂,一下站,西门町

传说中的西门町六号出口,一个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的地方,它融合新旧时代的文化,建筑与人群

林育贤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就叫做《六号出口》,彭于晏、阮经天主演,也许你没有看过,但你一定听过这部片子的主题曲,苏打绿《小情歌》

优衣库门口一群弹吉他的年轻人,在街头表演进行募捐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因为不是夜晚来西门町,我们只是匆匆的看了下便去了下个我向往的地方,艋舺龙山寺

艋舺是台湾开发最早,也最为繁华的地方,台湾谚语称“一府二鹿三艋舺”,描述清领时期全岛三大港市的盛况

而我们真正知道艋舺,确实因为那一部赵又廷、阮经天主演火的不得了的电影《艋舺》

这部电影就是在这里拍的,这龙山寺便是电影中的庙口

经常在台湾的影视作品中看到有信徒跪在神明前,抛掷出这样的两个半月形木块,这次在龙山寺亲眼见到了这样的情景,于是等一位信徒完成仪式之后,我走过去询问,才真正明白了这其中的故事

信徒称这样的两个新月形的木块叫做“圣杯”,两面外突内平,突出面称为“阳”,内平面称为“阴”

抛出的行为称为“掷筊”,是人与神佛沟通请示的方式

信徒在掷杯筊之前,要拿起杯筊在香炉上绕三圈,跪在神明前,说明自己姓名、生辰、地址、请示事情,请神佛给您作主或指示

可否或行否,如可以、可行即请连三圣杯表示,请示说明完后随即将杯筊往地上掷下即知结果

当为一平一凸“一阴一阳”,表示请示之事可以、 行、同意

当为二平面者“二阳面”,表示说明不清、神佛主意未定,需要再请示

当为二凸面者“二阴面”,表示不可、不行、神佛不准,或神明生气了,或凶多吉少

台湾有着很多的寺庙,每一座寺庙都是当地建筑中最具特色的,虽然台湾寺庙没有大陆寺庙那样的金碧辉煌,但却是一砖一木透着精致,保留着最为原始的特色,没有过多的人为修饰

艋舺大道

艋舺大道旁的民居,我喜欢这样颜色的对撞

台北的公车站牌,下面路线图的那个圆筒是可以转动的,这样站着不动就可以看完所有的路线图,很方便,也还蛮省空间的

路旁停放的机车

来台湾之前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骑机车!

夕阳西下的街头

在台湾看到路上那些轰鸣而过的机车,我的内心总是各种激动,我太想骑上一辆自己的机车行驶在台湾的沿海公路上,吹吹海风,这个愿望在之后的行程中终于实现了,当然,那是后话了

街头的邮筒

对于一个明信片控来说,当然也会爱屋及乌的喜欢周边设施,比如邮筒,还是这样的撞色感觉

以至于后来我都忘了自己拍过多少张不同的邮筒,数码还有胶片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台北非常值得一去的便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除了镇馆三宝的“翡翠白菜”、“肉形石”、“毛公鼎”以外,还有很多非常珍贵的文物展出,由于全程不许拍照,让我们更可以安静的欣赏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夜景

在台湾,找到一家便利店,就真的找到了便利,可以说是无所不能,而便利店真正吸引我的,是在午夜买一杯喝的东西,这样的坐在窗前,或发呆、或小聊,看着窗外安静的街景,和这个城市一起,让一天的浮华在此刻慢慢退去

壮游卡

30岁以下的青年人可以免费办理,在机场出口正对着的柜台,主要用途是门票打折,不过台湾的景点基本都是免费的,在收费的中,能用到壮游卡而且比较值得去的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馆和垦丁水生馆

悠游卡

台湾的公交一卡通,机场、各捷运站及各7-11均可以办理,区别在于7-11的卡面比较好看,但不能够退卡

可以用来坐捷运、公车、甚至是部分的台铁,充值也很方便,台北各火车站、各捷运站、以及所有的便利店均能够充值

国父纪念馆

捷运板南线,国父纪念馆站站

中正纪念馆

捷运淡水线,中正纪念堂站

和国父纪念堂一样,参观免费,重点是每个整点的交接仪式,最后一场是17:00,所有要尽早哦,一般情况下提前10-15分钟就要开始占据有利位置了,周末的话可能要提前20分钟

西门町

捷运板南线,西门站

去步行街要走六号出口,建议晚上来逛

艋舺龙山寺

捷运板南线,龙山寺站

寺庙不大,只是浏览加拍照的话20分钟左右即可

台北故宫博物院

捷运淡水线,士林站,再转公车

壮游卡打折后门票80新台币,三层是镇馆三宝的“翡翠白菜”、“肉形石”、“毛公鼎”,建议避开旅行团再去参观

全馆粗略浏览需要2-3小时,如果是细致的话可能需要半天左右的时间

展馆内不许携带大包及拍照,所有行李要寄存

最后友情提示,坐捷运的时候别忘了在淡水线中山站下车去中山地下书街哦,这里是全台湾最全的书市

第2天

【走,去台湾】悲情九份,越夜越美丽

台湾行的第二天傍晚,我们离开台北,搭乘台铁前往瑞芳,再转车到九份

九份位于台湾台北县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再后来,日本动画师宫崎骏于2001年公开发表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道,便是以九份为原型,让九份的知名度在一般日本观光客中一跃高涨,日本出版的台湾旅游向导书刊,都有介绍这段轶闻

九份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只是普通的游览,看看山城,逛逛老街,去台湾之前就有人告诉我,在九份一定要住一晚,只有夜晚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九份,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中有一晚是在这里,也为明天的平溪线一日游提供更加充足的时间,现在看来,九份真的是越夜越美丽

我最初知道九份,是因为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在九份的时候一直听着这首歌,走在老街上,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行走时,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

我眼中的九份,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没有任何悲情的成分,或许,阴雨绵绵的时候,才适合这里吧

在九份也机缘巧合的第一次喝了因为《我可能不会爱你》而火的台湾啤酒,喝着酒,听着陈老师的歌,看着窗外的夜,九份的夜其实并不怎么悲情,但真的好美,好美……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我的心是一杯调和过的咖啡

怀念着往日淡薄的青草味

出发去九份

第二天的傍晚,我们离开台北,搭乘台铁前往瑞芳,这是距九份最近的火车站

我们选择的是台铁树林到罗东的区间车,车票40新台币,大概人民币9元左右

其实台铁的区间车更像是我们概念里的地铁,四节车厢,每个小站都停,包括那些没有人驻守小站,行人自由上上下下,座位不对号,进站或出战刷悠游卡即可,这样的区间车主要服务于短途通勤,速度也是台铁几种车型中最慢的

在瑞芳站下车,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提示,沿着提示一路走,就可以轻易的找到去九份的公车站,搭乘公车,大概20分钟左右便会抵达山城九份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下了公车站在半山腰,看着远处海天交接的那一抹晚霞,我想我来晚了,错过了一场绚丽的落日

站在半山的停车场,向上看着整座山城,悲情城市,其实你没有那么的悲情

站在这里看了很久,越看越觉得,宫崎骏确实从这里找到了不少的灵感

整个九份依山而建,沿路而上,有许多这样的岔口,就像迷宫,又像探宝,不知道这里会通向何处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一路上行,终于找到了九份老街的入口

人们三三两两的从老街走出,昏黄的灯光下,出租车也在等待着它今天最后的一次行程

终于看到了有开着的商家,于是不管什么,先买上一份再说

越往上走,街道越显冷清,看着路边关门的店铺,此时却别有一番味道

某个铁窗和它上面的绿植,点点滴滴都在透出着这里的文艺

汤婆婆的汤屋

午夜的公车站,褪去白天的喧哗,只有身后的点点光亮与它为伴

便利店

午夜的九份,午夜的便利店,安静的时候适合思念,你想打电话给谁?

一晚上没吃饭,饿得发慌的我,只能去便利店买了方便面回来,于是,我必须记录下这次吃方便面的全过程

这是我进三十年人生经历中,第一次吃到和外面包装照片一样的方便面!那个真的是肉!大块的肉!

第3天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清晨五点,山城九份

天没有完全大亮,路灯还点点的亮着,为了看日出而早起的我到了观景台才意识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我把东西颠倒了,日出应该在我们的后方……”再往上翻山,已然来不及了,今天算是白起了

九份地图

去九份,从台北坐台铁到瑞芳,再转公车即可

九份山城依山而建,比较值得逛的是九份老街,不过一定要早到,因为一般的商铺在晚上差不多6,7点就会关门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八号巷28号
  • 简介:酒店分为观景泡茶区和主厅,在泡茶区,基隆屿、海景、基隆山等美景尽收眼底~~在主厅,含温馨双人床、电视、分离式冷气机、冰箱、电热壶、精选高山茶(含茶具组)、牙刷等盥洗用具、吹风机。

最后推荐一下我们住的民宿,九份八号巷民宿,入住的时候因为四人观景房空着,老板便为我们直接升级,让我们住进了独立两层的小楼里,舒服的不得了

早晨退房的时候衣服落在屋里没有收进行李箱,老板便帮我晒好熨好叠好放在那里等我拿行李的时候取走

这里的风景也许不是九份最好的,但我想,这份人情味一定是最好的

民宿的用餐地点,这就是偶像剧的场景啊

入住附赠的早餐,七样小菜,一盆南瓜粥,外加一份水果,老板帮我们介绍说这些食物都是山上的阿婆自己种的,纯天然,味道确实是特别的好

【走,去台湾】平溪线铁路,找寻《那些年》

台湾行的第三天,我们从九份出发,前往瑞芳,搭乘平溪线铁路,来个平溪线一日游

我对于铁路,对于铁路旅行有着一种莫名的情结,去台湾之前在做路书,研究台湾铁路线的时候,除了特别著名的纵贯线铁路、花东线以外,还看到了几条不怎么出名的支线铁路:平溪支线、内湾支线、集集支线和阿里山森林铁道

阿里山森林铁道就是是我们知道的阿里山观光小火车,那三条支线也有数十年历史,起初是用来运森林资源,现在逐渐发展转型成为观光用途,它们对于大陆的游客来说,则是知名度还不高,其实该三条支线的沿途站点甚是值得自由行的同学前去观光旅游

其中平溪线位于新北市境内,最有矿场风味以及观光价值的铁路支线,由三貂岭到菁桐,长12.9公里,沿着弯曲险峻的基隆河谷穿梭,是平溪乡居民赖以进出的重要交通命脉,支线上每一个小站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小站外的山水民居也在诉说着自己昔日的光辉和当下的静寂

由于我们前一天住在九份,从九份前往瑞芳再坐支线火车简直方便的不得了,所以毫不犹豫的把平溪一日游纳入了行程,当然更重要的是,平溪线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取景地,去自己喜欢的电影里的取景地切实的看看,是一个像我这样影迷最大的幸福

说走就走,go!

平溪线一日游

四张拼图,来自去年大火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台湾自由行第三天的行程便是平溪线铁路一日游,这条铁路线,就是那些年这部电影的一个重点取景地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瑞芳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宣传画,平溪线铁路便始发于此

在台湾,铁道旅行是一件非常适合的事情,尤其对于自由行来说

台湾铁道的小站每一两个小时就有一班火车,而且火车多有加挂一节可以停放自行车的车厢,方便携带自行车旅游,所以台湾非常适合铁道旅行,从一个小站到下一个小站,沿着铁路慢游台湾

我知道平溪支线,是因为这里曾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重要取景地,作为忠实影迷,这是我更加必去的理由,没有之一

平溪线铁路不只是台铁三条支线中最短的,就连行驶的列车大概也是最短的了,平常一节车厢往返于支线中,假日才会加挂到两三节,但车厢却是十分美丽,充满十足的支线情调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 简介:台铁平溪线的末尾一站,也是头一站,废弃的车道是拍摄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景点。

从瑞芳上车,一路行驶,很短的时间便到了平溪支线铁路的终点,菁桐

传说这里从前有很多野生的菁桐树,因而称为“菁桐”

• 开放时间:9:00-18:00 周一休馆
  • 电话:+886-2-2495-1258
  • 地址:新北市 平溪区菁桐街54号
  • 简介:位于菁桐车站旁的菁桐铁道故事馆是一幢仿民国风格的两层楼木屋建筑,营造出浓浓的怀旧风味,贩售的都是与平溪线铁路沿线相关的怀旧商品,深受铁道迷的欢迎。

菁桐镇,铁道故事馆

台湾的很多火车站旁,都会有一个名为“铁道故事馆”的地方,这里会出售很多关于台湾铁路的周边纪念品,还有很多很好看的专属纪念章可以盖,想寄明信片的朋友可以去这里

顺便提一句,“铁道故事馆”的旗舰店在台中高铁新乌日站,明信片及周边种类都很多,对铁路旅行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逛逛,那里还有一枚“铁道趴趴走”的印章可以盖哦

菁桐镇,情人桥

沿着镇上的小路一直走,没几分钟便到了这里

情人桥头,路旁的豆娘

蹲在那里拍了好久,之后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上一次看到蜻蜓是什么时候?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沿着镇上的小路返回车站,遇到一片藤架,也被挂满了祝福,这样的搭配,真好看

菁桐站,月台

在菁桐站等车的时候,看到了月台上的这个女孩,便到她身后拍下了这张,很凑巧,她恰好扭头看着侧面

在这个月台,柯景腾有他的沈佳宜,沈佳宜也有她的柯景腾,而旅途中的我们在很多时候却是形单影只的,于是翘首企盼,等待着那个他(她)快些出现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坐车到下一站,平溪

平溪站,地理位置位于岭脚村内。先民在开垦时都以溪床为道,而基隆河上游多急流险滩,没想到一到了平溪村这儿,溪流却渐渐地变得平缓清澈,溪里的石头清晰可见,所以叫做“平溪”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平溪街
  • 简介:放天灯祈福,看火车穿过,尝传统古早味,品味小镇风情。

沿道路一直下行,来到平溪老街,问题来了,这条老街有没有很眼熟?

站在这家小店里望出去,作为电影镜头里背景的丝绸店,也还是电影里的摸样

作为这部电影的粉丝,我怎么能不尝尝鸡蛋冰呢!

其实就是鸡蛋形状的冰激凌,不过……我光顾着吃了,吃了好久才想起来拍一张……

说到吃,要推荐老街十字路口的这家“平溪故事香肠”

这家店属于逛平溪镇必要路过的地方,建议到的同学来尝一尝,分量十足,至于究竟好吃到什么程度,就要自己体会喽

在平溪的时候,天有些阴,不一会就下起蒙蒙的细雨来,路边的花朵上也挂满了雨水

沿着老街一路走到镇外,又有了新的问题,这个场景有没有很眼熟?

电影里,他们在这座桥上一起放飞天灯

这也是柯景腾第一次向沈佳宜告白的地方,但……

柯景腾说,“拜托现在不要告诉我答案,也不要拒绝我,请让我继续喜欢你”

其实,沈佳宜早已在那边写下“好,在一起”

年少时的爱恋,总会因为青涩才被彰显的更加迷人

我在找这座桥的时候,问一家明信片店里的小妹妹,“你知道《那些年》放天灯的桥在哪里吗?”瞬间,我看到小妹妹的眼睛变亮,跑到店外指着路的一头特别兴奋的对我说“在那边在那边,就是那座桥!”嗯,身为影迷的我们,对于寻找电影中的场景打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平溪站,月台

回到平溪站,等车的时候在月台闲逛,一根电线杆上发现了这个许愿的竹筒

瞬间觉得无比美好,我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这一路上,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等下一班车继续前行,下一站,十分

被誉为“瀑布的故乡”,河水侵蚀出来的壶穴地形是一大特色,十分瀑布就是这儿的地标。但最特别的是车站里有一间铁道故事馆,馆内有明信片贩卖,这张明信片仿照台湾铁路车票的样式,叫做“十分幸福”,很有含义

十分站是平溪线比较大的镇子,也是游客们人头攒动的地方,出于时间的考虑,我们只做了短暂的停留

旅行Tips

平溪支线火车由瑞芳发车,在瑞芳可以购买“平溪铁路一日观光券”,52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1元左右,可以在一日内,不限次数在平溪支线各车站乘坐各车次列车,十分方便而且便宜

平溪线铁路沿途依次经过瑞芳、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

因为车次从瑞芳发车,所以建议自由行的同学可以前一晚在九份住宿欣赏九份夜景,第二天一早从九份出发前往瑞芳,比较节省时间

另外建议游玩前看好各车次时刻表,安排好在各个小站的时间,这样不会错过每一个班次,如果错过,可能要等一个小时或者更久才有一下班,车次时刻表在平溪支线各站均有

【走,去台湾】台北“猫村”侯硐

去台湾之前就听说在台北附近有一个很著名的“猫村”,有大批的喵星人自由的生活在这个村子里,与村民和谐共处

在做路书的时候查询地点,发现正好在瑞芳附近,而且平溪线铁路一日观光券是可以使用的,于是便把这里纳入了最后的行程中

这个“猫村”,想必爱猫人士都有所耳闻,其实它本命叫做侯硐

侯硐是位于台北县瑞芳镇的小社区,是在近几年又热络起来的小区,紧随着九份、金瓜石的名气,侯硐也成为了一个知名的旅游景点。一般所指称的侯硐为瑞芳镇的光复里、芎桥里以及侯硐里,早在日据时期,此区为全台煤产量最高的地方,更是早期淘砂金的重镇区,但因产业没落而褪去了当年风华的色彩,社区内目前尚保有完整的运煤桥遗迹,供游客回顾往日采矿的繁荣景象。而充满质朴及乡土风味的侯硐火车站,更是保留了早期的小镇风貌,站前的老面店及〝柑仔店〞也让人深感古意。虽然侯硐的早期光景不再,但却因侯硐社区内的猫咪而更加出名,侯硐猫是近年来许多爱猫游客朝圣的地点,这里的猫咪不仅众多,也在当地居民的管理及照料之下干净而不怕人,温驯又逗趣的模样,相当得到游客的喜爱,也因此让侯硐社区又再度的热闹起来,成为了瑞芳的有名的观光景点之一

天下爱猫者人数众多,尤其是爱猫女生人数众多,所以一到假日,这里就成了家庭游、情侣游和女生集体游的好去处

平溪线一日游的那天,最后一站,我们便达到了侯硐,开始了“猫村游”

走出车站,台阶上的猫咪一直就那么凝视着远方,很忧郁啊

这里的猫咪很肆意的趴在路中间,汽车开过的时候会自觉减速,很慢的通过,生活太和谐了

这么纯黑且泛着光亮的皮毛,可见村子里的人们把它们照顾的多么好

看到我们在买东西,一只猫咪凑了过来,坐在了我们面前

在猫村特别有意思的事是,你走着,经常会有猫和你一起散步

旅行Tips

侯硐可从瑞芳坐车,距离不到五公里,很方便达到

平溪线一日观光券就可以使用,建议和平溪线放在一天游览

村子整体不大,很快就可以走完,但如果是一边拍一边走,还和猫咪要做亲密接触的话,时间就不好估算了这里的印章和各种零食、水、纪念品都和猫有关,猫咪控可以收藏

如果你的女朋友喜欢猫,就带她来“猫村”侯硐吧

第4天

【走,去台湾】从暖暖车站到日落台北101

台湾自由行的第四天,我们离开九份,搭台铁从瑞芳返回台北,决定在台北玩上一天,明天搭高铁南下,前往台中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先去看一座火车站,然后返回台北稍作调整,前往信义区的象山,爬到山顶等待101的落日和台北的夜景,这也将是台湾行第一次等待落日

从瑞芳回台北的路上,我在半路下车,因为我想要拜访一座火车站,也许你很好奇,“一座火车站有什么可去的?”因为它不是一座普通的车站,它曾经出现在一首歌的MV里,这首歌叫做《暖暖》,而这座火车站就是基隆市暖暖区的暖暖火车站

作为梁静茹的歌迷,我绝对不允许自己错过!

暖暖车站

一张MV的截图,来自梁静茹《暖暖》

在很久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暖暖”仅仅是一首歌的名字,而某一天,在一篇游记里我才知道,原来在台湾基隆市,有一个地方就叫做“暖暖”,那里有一座暖暖火车站,而这座车站就是梁静茹《暖暖》MV的拍摄地

于是在做台湾自由行路书的时候,我也把这座暖暖火车站加入到了目的地里

月台的另一头,竖着“暖暖火车站”的标示牌,这是这座车站唯一的标示物

曾经在某篇攻略上看到,说暖暖火车站很难找,如果不是搭乘火车而是其他交通工具前来,会比较麻烦,当时还在想火车站怎么可能会难找呢?今天才确实的体会到,真的很难找

在我等车的时候,对面月台又驶入了一趟列车

我们的车来了,告别暖暖火车站,返回台北下一站,登象山看日落101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象山登山步道入口的民居

台北的民居是我特别喜爱的,总是那么颜色鲜艳,而且有着十足的腔调

也许你会问,象山是哪里?很多人去看101,都是在国父纪念馆仰望,或者是亲自登上101的顶层,而且我却选择了象山,因为在这里,可以远望台北101今天的计划便是101的落日和台北的夜

登到山顶,找好位置等待落日

此时的太阳又躲到了云层后面,但天边已经开始被染的有些金黄了

拍了一张便开始等待,周围全是来拍落日的台湾摄影爱好者,大家对一个大陆游客来象山拍照感到十分好奇,也十分钦佩,看来我的功课做得还是可以的,自我陶醉一下

聊天的时候,一个台湾大哥看我的腿被蚊子咬的各种红包,就把自己的驱蚊药膏和止痒液借给我,还告诉我在台湾要用这样的药水,其他的药水是不管用的

总是听说台湾人热情,这几天来我真是切实的感受到了台湾人的热情,太热情了

不一会,太阳就从云层中钻了出来

太阳一直躲在云层里,拍照的我们谁也不知道今天是否会有落日

此时,太阳突然从云层中钻了出来,把一片光芒撒到了城市,天空因为太阳的出现而不再是蓝色,变得温柔和艳丽起来

太阳又一次躲进了云层

就在我们大家高兴太阳终于出来,可以看到落日的时候,不一会,它就向在和我们开玩笑一般,又躲进了云层中

我们焦急的等着,可太阳却始终再没有从云层中出来,就这样悄悄地进入了地平线下方

虽然太阳再没有出现,可它的霞光却把天空染的一片粉红

也就在此时,台北市的灯亮了,迷人的夜就要来了

台北的夜

当太阳完全落入地平线,当粉色的霞光渐渐褪去,台北市的夜正式开始

霓虹闪烁,夜色阑珊,近处灯火辉煌,远处星光点点,此时的台北101比白天更加耀眼

近看夜幕下的台北101

沿着步道下山

在山脚的位置,看到两栋居民楼中闪出101的样子

By iphone

你好,101的夜…

象山山脚的民居

台湾便是这样一个随处可见小清新的地方,哪怕是最最寻常的民居,一切搭配的那么自然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从象山下来,仅仅几站公车便可以达到101的楼下

来台北,怎么可能不登101呢!我决定去101的观景平台看一看

台北101(Taipei 101),又称台北101大楼,在规划阶段初期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 Financial Center),是目前世界第三高楼(2010年)。位于台北市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保持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台北101曾是世界第一高楼,以实际建筑物高度来计算已在2007年7月21日被当时兴建到141楼的迪拜塔(阿联酋迪拜)所超越,2009年9月广州塔的竣工及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三高楼

By iphone

台北101的观光电梯

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

台北101的阻尼器

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大楼内设置了“调谐质块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又称“调质阻尼器”),是在88至92楼挂置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据台北101告示牌所言,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更是目前全球最大之阻尼器

台北101的吉祥物,Damper Baby公仔

Damper Baby公仔的设计概念源自于是台北101的镇楼之宝「风阻尼器(Damper)」。为了满足年轻族群喜好收藏新奇玩意的心理,这颗直径5.5公尺,重达660公吨的巨型球体,此次在台北101的创意巧思下,将浑圆的外型拟人化为圆滚滚的喜感身驱;41层实心钢板焊接的环状螺旋回圈,变装成公仔身上最IN的罗纹上衣,再巧妙地以「1、0、1」数字作为天真无邪的脸部五官

台北101第89层,俯瞰台北的夜

从象山下来的我,此时看到这样的夜景,已然觉得无感了隔着玻璃拍了几张,去纪念品商店帮朋友买了冰箱贴,寄了几张明信片,便决定回酒店

明天,启程台中……

暖暖火车站

位于基隆市暖暖区

从台北可坐火车直达,车程约30分钟

建议从台北去瑞芳或花莲的路上顺便前往,小站很小很小,约10分钟便可以完成游览及拍照

梁静茹的歌迷请不要错过

象山

位于台北市信义区

搭乘公车在“吴兴国小”下车,下车便可以看到象山步道入口的指示牌,沿着路牌一路前进,便可以达到山顶的观景平台

从公车站到象山山顶,大约需要30分钟的时间

象山山顶是拍101落日的绝佳位置,所以如果想拍落日需要在4点前达到象山,否则估计很难抢到拍摄位置

友情提示,象山蚊虫较多,去之前要擦好防蚊液

台北101

位于台北市信义区搭乘捷运板南线“市政府站”出口2出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或可在出站后于忠孝东路搭乘公车 537、蓝5,即可抵达

门票全票新台币400元,优惠票新台币370元,团体票新台币350元,91楼户外观景台新台币100元(视天候状况不定期开放)

可以使用壮游卡打折

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10:00—22:00,但最后购票与进场时间为21:15分,去的同学请注意时间

89层观景平台有很好看的木制明信片售卖,明信片控请不要错过

第5天

【走,去台湾】“你好,蓝胖子”哆啦A梦诞前100年特展

本次台湾行,我们选择逆时针环岛,于是第二站便是台中 在台湾的第五天,我们离开台北,搭乘高铁前往台中

在我看过的很多自由行游记里,台中经常被一晃而过,如果有提到台中,那大抵也是因为阿里山或者日月潭,而我却安排在台中住三天,因为我有很多很多想去的地方

去台湾之前做路书,偶然得知台中正在举办哆啦A梦的诞前100年特展,而且举办地就在高铁站附近,于是毫不犹豫的把它加入到了我的行程里

忘了几岁开始到现在,我也记不清自己究竟看过多少集的哆啦A梦,当然,那个时候他还叫“机器猫”,也忘了多少次梦想着拥有那其中的道具,还有那个四次元的口袋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对那些道具都是特别熟悉,它的每个故事都能倒背如流

那就是我们的童年,那些充满幻想与纯真的童年,那份真挚的永远无法抹去的友情的烙印,哆啦A梦就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我相信,哆啦A梦会带我实现,所有的梦想……

2112年9月3号,诞前100年,生日快乐!

【走,去台湾】“你好,蓝胖子”哆啦A梦诞前100年特展图片
哆啦A梦展览

从高铁台中新乌日站下车,一路都有明显的提示牌

约步行15分钟,我们便走到了哆啦A梦诞前百年特展的所在地“大台中国际会展中心”

售票窗口

售票点的外观,便是诞前百年的标志,既是哆啦A梦的样子,又有着100的样式顺便说一下,全票新台币220元,优惠票新台币200元

入场券和我的通关护照

其实所谓的通关护照,就是哆啦A梦诞前百年特展的专用盖章本,每一个印章都有特定的位置上面还有很多关于蓝胖子的小问题,很有意思

特展第一部分,哆啦A梦的诞生当然,在100年后,首先,他是一个有耳朵的黄胖子特展的每一个造型,都是100%的真人大小,于是有很多人上去合影,找个没人的机会很难的

然后,耳朵被老鼠咬掉,他就开始哭了……这也是他为什么怕老鼠的原因

再然后,耳朵没了,一直哭到身上的黄色油漆全部脱落,变成了我们熟知的蓝胖子这样的你,更可爱

短短的第一展厅过后,让我们乘坐时光机器进入第二展厅吧

第二展厅的入口,便是这道“任意门”

小时候的我,多希望能拥有蓝胖子,或者说拥有他那三件我最最最喜欢的道具“时光机”、“竹蜻蜓”还有“任意门”

第二展厅全貌

100个真人大小的哆啦A梦,每一个手中都拿着一件道具,而且最值得称赞的是,每一个哆啦A梦的表情都是不一样的我的童年、少年甚至现在,无数次的梦到过这些道具,它们今天真的出现了

闪避斗篷

当然,这个表情是“有老鼠啊!”

复制镜

我要好多好多的铜锣烧

动物图鉴

我也要猛犸象!

竹蜻蜓

这!是!竹!蜻!蜓!啊!

跳跳竹马

先取回信的邮筒

100个哆啦A梦,100种道具,100次回忆

我们的童年,谢谢你,蓝胖子

穿过这道门,就是第三展厅了,哆啦A梦的原画手稿

人物设定

穿过了手稿展览,便是下一个主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哆啦A梦”

在这个主题展览里,台湾的很多知名设计师,都设计了自己心中的哆啦A梦

有的很时尚,有的则很本土

在这个展厅的最后,有一小片休息区,被设计成了教堂的样子

而教堂中正在举行着大雄和静香的婚礼,逛累了歇一歇,看着这场婚礼,瞬间很感动

如果说最后静香不是嫁给了大雄,一生相信的执着一秒就崩落

还有一点,我们和大雄一样,都长大了……

整个展厅人气最旺的便是这个大雄的卧室

看出什么神奇的没有?

空场的场景,还有那几个水泥管

来,听点音乐,听一场胖虎演唱会

这可是一场声光电混合的演唱会,我在下面坐着听了一会,好吧,胖虎你赢了……

这是所有人合影最多的一张

朋友,一生的朋友

真实场景的还有空中的竹蜻蜓、静香家、小夫家、奶奶的卧室等等

最后,便是胖虎家,刚田商店进入了这里,便结束了展厅,进入了纪念品专卖店

各种各样的纪念品,我时刻告诫自己“要冷静”

旅行Tips

哆啦A梦诞生前100年特展已巡展至高雄!展期至11月10日,平日09:00-17:00,假日09:00-18:00

地址:驳二艺术特区蓬莱仓库B3、B4(近捷运橘线西子湾站2号出口)全票220台币/人

【走,去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最美校园邂逅绚丽落日

在台湾的第五天,从台北到达台中,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看完哆啦A梦诞前100年特展,便把一个下午的时间都安排给了东海大学

知道东海大学,是因为我特别喜欢的一位台湾摄影师便毕业于这里的美术系,而且在他的片子里,经常可以看到东海大学的样子,我便认定那一定是个美丽的地方,加之我总是喜欢去校园里走走逛逛,于是在做台湾路书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把东海大学加入到了我的行程里

其实,东海大学也是很多偶像剧的取景地,比如当年火的不能再火的《流星花园》,再比如《绿光森林》等等,还有,除了我十分喜爱的那位摄影师,郎咸平、蔡康永也都曾就读于此

后来开始慢慢做功课,东海大学大致的样子也开始渐渐的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那是一所非常大的校园,在那个校园里,有著名的教堂,有著名的牧场,有著名的湖泊,有着清一色的唐代风格建筑,有着满校园的绿色,这里也被称为台湾最美校园,功课做得越多,对这里便越是期待

【走,去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最美校园邂逅绚丽落日图片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到达台中的那个下午,简单的收拾好行李,便从台中火车站出发,搭乘公车,前往我极度向往的校园,当时的天空还有些阴,此时谁也无法预知,几个小时后将是怎样的光影,可一切就即将这么偶然的发生了……

初到东海大学,沿着北面校门的路一直往里走,看着眼前的景色,我边走边想“这究竟是学校还是森林公园?”

道路两旁全是极其茂盛的树木,天空几乎都被遮盖住了

没走多久,便出现了第一座建筑物

来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东海大学的校舍完全是大唐遗风,但他们真的出现在眼前还是挺震撼的

从主路沿小路走到这座建筑前,拍了这张照片

然后惊奇的发现,这!竟!然!是!男!生!宿!舍!

路旁的雕塑

在东海大学的路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奶牛造型的景致

因为在东海大学,有一个很著名的“东海大学乳品小栈”,并且在校园里拥有自己的牧场,没错,奶牛牧场,所以,这便也成了东海大学的一个著名景点

我说东海大学好像是森林公园,绝不夸张,随便望去都是这样的景色

路思义教堂
  • 地址:台中市 西屯区东海大学内
  • 简介:路思义教堂是一座位于台中市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

沿着中央路继续前行,不多久便看到了东海大学,或者说台中,甚至是整个台湾最著名的教堂“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始建于1962年9月,并于1963年11月落成

这是一座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东海大学早期树木尚未繁密之前,校园内几乎任何一处都可看到路思义教堂

前东海建筑系系主任汉宝德曾评论道,路思义教堂也许是台湾岛上最著名,也是最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它是现代主义时代中国新建筑的代表,也是中国文化与西方相遇而产生的最佳作品

这里也是无数台湾情侣拍婚纱或者写真的地方

初到路思义教堂,这里坐满了拍照的人们

路思义教堂内部

当时的教堂没有开,隔着玻璃我拍了几张便离开了

当时完全没有想到,几个小时之后,我将一路狂奔回这里,就在这里邂逅了又一场绚丽落日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文理大道

从路思义教堂向西南走,便来到了东海大学的另一著名景观“文理大道”

这条路上树木林立,道路的两旁便是法律学院、农学院、理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等各个院系的校舍

文理大道旁的学院

来了这里才真实的感受到,为什么我喜欢的摄影师经常来这里取景,也许并不是仅仅因为从这里毕业

而是这里的太多景致都太过适合拍照了

摄影社

学生活动中心这里社团云集,绕了一圈,找到了这个“摄影社”

这可惜每人,否则一定要问问校园里还有那些经典的取景角度

东海乳品小栈提示牌

沿路继续走,看到了路边的提示牌,哈哈,我到乳品小栈了!

美术系馆顶楼

继续绿色审美疲劳中

继续走着,才知道原来校园里这样庞大的树有很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这座校园,也许树木也已百年

校舍

继续拍邮筒

校舍的走廊

校舍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回头望西边的天空,渐渐地开始变黄,突然意识到落日来了

于是开始狂奔,目标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落日

路思义教堂晚霞

太阳几乎完全落去,返出的霞光将天空由橙和蓝的混合变成了橙和粉的混合

教堂前的人们都在享受着这一灿烂的时刻

拍完这张,我也放下相机,只是用眼睛和心感受这大自然恩赐的美景

晚安,台中

晚安,在台中的第一个夜……

旅行Tips

东海大学位于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原台中港路三段181号)

台中客运:69、88、 103 、106、146、147路,于「荣总分院」站下车

巨业客运:清水-梧栖-台中线、通宵-大甲-台中线、大甲-沙鹿-台中线,于「大学前」站下车,68路,于「台中荣总」站下车

统联客运:83、75路,于「台中荣总」站下车

仁友客运:42路,于「荣总急诊部」站下车

东海大学地图

这里真的很大!建议去的同学先看看地图,规划好路线,少走冤枉路

如果体力有限,可以选择在校园内乘坐公车,基本的教学区和宿舍区都有站

缺点就是会错过沿途的很多风景

第6天

【走,去台湾】鹿港小镇,古朴的文艺气质

在安排台中的行程计划的时候,是我本次台湾行中取舍最困难的一次,只有一天的时间,是去彰化县的鹿港小镇?还是去集集小站一日游?最终因为之前安排了平溪一日游,以此为理由说服了我自己,选择了鹿港

认识鹿港,是因为罗大佑的《鹿港小镇》, 后来才知道,罗大佑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其实没有去过鹿港

然而鹿港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代表着台湾人心目中的旧日时光,古早、乡土、传统……保守怀旧的老镇形象,深深植根于许多人的心中,当时看资料,说传说这里是原住民猎鹿的地方,所以称为“鹿港”

后来便是发现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原来唱的也是鹿港,充满喜和乐的小城里,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让人不由地感到好奇,期待着有一天能到小城来作客

这座位于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小镇,人口只有八万,却曾有着显赫的文化历史。“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竿,分别指的是台南、鹿港和台北万华,其中鹿港是当时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

鹿港原本是河港,后来因为受到战争的影响,加上先天河砂淤积问题日渐严重,最后终成废港,而台北的繁华相较于鹿港纯朴的环境,亲近的渔村风貌以及传承下来的艺术文化,成为了远在外地工作的鹿侨心中永远淡淡的哀愁与怀念

在我看来,鹿港从大都市变成小城镇,曾经没落却又因此保存了古老风貌,经典歌曲中的主题,乡土小说里的背景,久远地尘封在心头的某个角落

直到有一天,都市旅人突然兴起寻找怀旧乡情的心情,鹿港又从记忆深处蓦然崛起,曾经的沉寂小城,再次转变为观光重镇

我很庆幸,庆幸我在一个平日的时光来到鹿港,没有汹涌的人潮,我更加庆幸,庆幸此时的鹿港,虽已被粉饰,但仍能看到粉饰下的那份古朴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因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出名,古迹众多,感受传统文化游的必去地。

初到鹿港,恰好是一个晴朗的上午

下了客运沿着路一直向前漫无目的的走着,不多远,我便被这漫天的红灯笼震撼住了

一串串,从路对面的城隍庙伸展开来,延伸到路的这边,盖住了整个路上的天空

城隍庙

站在马路对面,拍下了这座城隍庙

城隍庙内

走进城隍庙,我有一次被头顶布满的红灯震撼住了

向人询问,才知道这些红灯都是寺庙的信徒奉献的,这里香火旺盛的程度可见一斑

路边的药铺

出了城隍庙继续走,便看到了这个传统的药铺

通往老街的路上

鹿港的宣传画和路边的老人

路边的民居

鹿港的整体感觉很中式,而且是很传统的中式,四处散发着古朴的气质

路边的机车

路边的水井

这样的景色,我应该只是在影视作品里才看到过

摸乳巷
  • 简介:“摸乳巷”位于彰化县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

鹿港小镇的又一出名小巷“摸乳巷”

其实这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却也让这本来默默无名的小巷子,声名大噪

根据当地老一辈人的说法,这条巷子之所以那么窄小,主要是当地的住户为了阻挡强劲海风之吹袭而尽量把房屋的间距缩小,可是没想到却衍生出这样饶富俗俚的趣称

巷口的涂鸦墙

正面墙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各种话语

我觉得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即避免了乱涂乱画,又满足了游客记录的心情,还自然的形成了一个新的人文景观,远比那些“此处禁止涂画”的标语来的人性和实用

小镇随拍

鹿港的邮递员

走出巷子的时候,恰好一个邮递员骑着机车经过,来不及对焦和构图便按下了快门,但成果还好

看到的时候,瞬间让我想起了《海角七号》里的茂伯,暗暗告诉自己到了恒春一定要再拍一个,只可惜事与愿违,这是后话了

在鹿港,老街和各种小巷里,房子看着总是有些破旧,但无论怎样破旧的房子,在一些角落,在一些细节,我总是能找到主人对于生活的热爱和享受

那是一种不用言语表明的感觉

路边紫色的花

路边的机车,和机车伤的安全帽

在台湾,如果是单车道

路口的停止线前,都会有一段是专门停机车的,机动车要停在机车的后面,绿灯亮起的时候,机车也是享有优先通过权的

路上经常会看到各种机车优先的提示

鹿港另一出名的地方,就是寺庙众多,据说全镇共有98间庙宇

这也与“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渊源密不可分

• 电话:+886-4-7772472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 简介:具有古朴风貌,处处体现匠师的才艺和心血。

沿着路标走,前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鹿港龙山寺

鹿港龙山寺创建于1653年,建于大有街一带,到了1786年,才迁建于此,历经数次的整修,到了1831年才形成今日的模样

鹿港龙山寺的建材如砖石、福州杉皆由泉州远渡重洋而来,并以巨资延聘闽粤名匠来台兴建,格式规模仿照泉州开元寺,全寺占地一千六百余坪,可说是深具泉州建筑艺术之精华

鹿港龙山寺的屋顶

这个角度看,霸气十足

随拍

院门口的大树,和乘凉的老者

往回走的时候,在某条小巷,偶遇的祖孙二人

小男孩像是犯了错误,但那眼神和表情,真的萌到我了

路上的标识

就像鹿港这座小镇一样,一切缓缓慢慢,有着自己的节奏,有着自己的气质

这里是鹿港,充满着古朴的文艺气质,独一无二的鹿港……

旅行Tips

鹿港小镇位于台湾彰化县,离台中很近

可在台中火车站后站或台中干城站搭乘“彰化客运”台中鹿港线,全程94台币,车程约1个小时

鹿港小镇节假日人会很多,自由行的同学尽量避开节假日前往,另外,小镇商铺开门都较晚,建议中午时分再去逛老街

第7天

【走,去台湾】清境农场和合欢山日出

台湾行的第七天,从鹿港回到台中,整理好了一个小包,把大件行李寄存在了酒店,便前往台中干城站,准备搭乘南投客运到埔里的车次,然后转车前往清境农场,去看那里的绵羊秀,还有第二天的合欢山日出

之所以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台中,是因为第八天的时候还要回到台中,并以此为中转站,前往垦丁

清境农场是近年来在台湾迅速崛起的知名观光景点,农场周围可见层叠起伏的高山,因为地处赏雪圣地合欢山的必经道路上,所以冬季上山赏雪人潮络绎不绝

此外,清境农场还有一望无垠的青绿色大草原,悠闲散布在草原的绵羊为游客照相的主角,1997年开办的剪羊毛秀更是吸引众人的目光,因为具有高山与草原等特色,产生浓厚的欧洲风味,当地民宿多以欧式风格兴建,风格迥异且各俱特色的民宿,反而成为清境农场之特色之一

在清境的旅客服务中心广场,设有全亚洲最高(2000米)的星巴克咖啡、连锁便利商店、面包坊、景观餐厅等,别具特色

而且这里还是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居住区

我们从台中干城站搭乘南投客运前往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的住宿以民宿为主,沿路的各个民宿都充满欧式风格

清境农场与武陵农场、梨山福寿山农场合称为台湾三大高山农场

原址为赛德克族的“罗多夫社”(Drodux,意为公鸡状的山头,为雾社事件抗日六社之一)放养牛只的牧场,台湾日治时期以日语译为“朗土府”(Rotofu),日人并征收设立“见晴农场”(Miharasi)或“雾社牧场”,但仍提供原拥有的部落认养在此放牧的牛只

后因“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退辅会便更名为“清境农场”

这里年平均温度约16℃,早晚温差2 -5度,所以清境农场因此有“雾上桃源”的美称

顺便说一句,曾经有一部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描写的就是清境农场的原住民,很史诗的一部片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来看看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清境农场的民宿

青青草原绵羊秀

羊群在他的口令下,自动的拍成了一排,真是太听话了!

• 门票价格:160新台币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仁和路170号
  • 简介:清境农场热门的景点,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拔草原。

到达民宿简单收拾好行装,民宿老板便把我们送到的今天的第一个景点,青青草原

刚听到“青青草原”这个名字,我觉得很耳熟,但就是想不起来从哪里听到,后来经人提醒才知道,原来《喜羊羊》里的草原,就叫青青草原……好吧,我是来看美羊羊的……

教大家怎么看绵羊的年龄

我只记得是要看牙齿,但我想说的重点是,绵羊被这么夹着,感觉太萌了!

不能只看牙齿,还要剪羊毛!

剪羊毛表演是青青草原的著名项目

剪好的羊毛

他仅仅用了10几秒钟就剪完了一只羊的羊毛,而且还是特别完整的羊毛!

当然,被剪完羊毛的绵羊就……嗯……

绵羊秀还有很多的其他表演,比如鞭子的使用,牧羊犬的使用,还有很多和现场观众的互动,但由于我的座位位置和下起小雨的缘故,没有拍摄完全,想去清境农场的同学可以慢慢体会

青青草原牧场

绵羊秀大约30分钟左右,快完的时候下起了小雨,便撑着伞慢慢的在牧场溜达了起来

然后,我就发现了这只刚刚被剪了羊毛的绵羊,光秃秃的……我真替它觉得冷啊

据说刚被剪完羊毛的绵羊会疯狂的吃东西,以便在身体内储存足够的热量来抵御失去羊毛的寒冷

喂绵羊

在青青草原的牧场,没有笼子的间隔,只是一道矮矮的木围栏圈出哪里是牧场,哪里是行人步道

于是在步道的两边,就是和绵羊亲密接触的好机会,很多人都在这里喂食绵羊

马术秀

出了青青草原,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马术秀

路旁小景

路旁时不时的出现这样的小景,一片翠绿中的一抹艳红,这样的配色很是好看

清境农场马术秀

马术秀的表演者是来自蒙古国的一支表演队,主要由四个人组成,每个人轮番出场,在马上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看完马术秀出来,天空又开始飘着小雨,山里的水气又重了起来

望着远处的群山,山头雾气缭绕,让我想起了去年的川西之行,在那充满仙侠传说的蜀山,同样的雾气,同样的缭绕,同样的宛若仙境

瑞士小花园
  • 门票价格:120新台币
  • 电话:+886-49-280330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定远新村28号
  • 简介:清境农场内的小瑞士花园,有“台湾小瑞士”、“雾上桃园”的美名。自然风光极好。游客可在幼师园烤肉露营。园内提供热水,帐篷和电源租赁等服务。

第8天

• 电话:+886-4-92802732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
  • 简介:合欢山素有“雪乡”之称,冬季白雪皑皑,景色壮丽;春夏花草茂盛,生意盎然。

凌晨三点,准时起床,约好的观光车也准时来接我们,一路沿着蜿蜒的山道前进,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合欢山顶

此时的云层很厚,但日出的光芒仍在山和云之间顽强了照射了出来

合欢山,又名合欢主峰,是台湾百岳之一,位在花莲县与南投县的交界处。由于周边系由七座山峰所串连,与其合称合欢群峰,是台湾主要河流大甲溪、浊水溪和立雾溪的分水岭。合欢山冬季白雪皑皑,素有“雪乡”之称;春夏季玉山矮箭竹草原与玉山杜鹃、红毛杜鹃花丛,景色宜人

沿着山路从合欢山下山,在路过武岭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彩虹

是的,又看到了,从此时开始,我已经对彩虹开始有点审美疲劳了

天空的云层有些消散的迹象,阳光从缝隙中照射出来,把对面山上的绿色变成金灿灿的黄色

武岭山顶

站在山顶眺望远方,这里虽然海拔只有3000余米,但云很低,好像伸手就可以抓到

另外不得再一次感概,这里的空气能见度太高了!绝不亚于藏区

我们的观光车

这样的观光车是非常棒的,报名即可参加,车上位置满了则截止报名

会到民宿门口接送,非常值得推荐,另外还要说的是,司机大哥就是高山族的原住民,超有型,而且人超级好

民宿

一路下行,回到民宿的时候,天空的云也渐渐地散开了

这是我们住的民宿,谢谢此时的蓝天,让我拍到这张我很喜欢的照片

在我的记忆里,草坪是不能踩的,于是小心翼翼的沿着石子路走着,老板娘看我在拍照,特意出来对我说,“这个草你一定要踩踩,特别的软”后来据说这种草越踩越好,瞬间有种三观颠覆的感觉

民宿的餐厅

台湾的民宿都是附赠早餐的,而且都是很精致的

传说中清境农场最贵的民宿

等车回台中的时候,老板出来站在外面陪我聊天,指着一边对我说,“那就是全清境最贵的民宿,老英格兰古堡”顺着他指的方向,我感慨,贵,确实有贵的道理啊

• 电话:+886-04-22227236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台中火车站

从清境农场搭客运返回台中,在台中火车站的站前广场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台湾看了很多座火车站,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座,比那些所谓的现代化车站更让我血脉喷张,我不懂建筑,但我知道什么是历史感,什么是百年来积淀下的美

台中火车站建于明治时代,于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系于1917年改建,浓厚的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建筑,中央为山墙式设计,屋顶由青铜片拼成,并被评为二级古迹,是全台硕存最美、最完整的火车站

顺便说一句,曾经玩过一款PC游戏叫做《铁路大亨2》,如果我没有记错,游戏里有一座可以建造的车站,应该就是以台中车站为原型

在台中整理好行装,前往台中新乌日站,准备搭高铁前往高雄左营站,下一站,垦丁!

清境农场

位于台湾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台14甲线旁)

从台中前往会比较方便,从台中干城站可以搭乘南投客运到埔里,再转车前往清境农场,全程大约2小时,车费194元新台币,也可在台中高铁新乌日站搭乘

青青草原

位于清境农场,一般入住民宿,老板会提供接送服务,门票160元新台币

来青青草原可以和绵羊亲密接触,重点是可以看绵羊秀,不过每天只有两场,要算好时间,节假日可能会加演

小瑞士花园

位于青青草原旁,门口有7-11和餐厅,很方便,门票120元新台币

比较小,大概30分钟就可以逛完

合欢山日出

可在各家民宿报名,也可以去清境农场的游客服务中心报名,每人300元新台币

第二天会有司机和你约好时间去民宿门口接你,并在看完日出后送你回民宿门口

因为我们是第一波被接的,所以是三点半集合,回到民宿大概是八点左右,想去的同学可参考时间

特别要说的是!想去看日出的同学一定要早报名,车上位置有限,名额满了就截止报名

【走,去台湾】我在垦丁天气晴

台湾行的第八天,早起在合欢山看完日出,便搭乘南投客运返回台中,取好行李后前往台中新乌日站搭乘高铁,终点高雄左营站,这里是高铁的终点,也是去垦丁最近的高铁站

在高雄左营站等来了民宿安排好的接车,前往垦丁,此时是下午2点多,真正到达垦丁大湾,已经是晚上6点了,第八天的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

第9天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佳鵝公路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对垦丁究竟有多向往,我完全说不清楚,好像也没办法形容,之前的日子里曾经和台湾朋友聊天,说我们对台湾的了解完全来自影视作品,而垦丁,是一个不管路途多么繁琐,都有一股力量支撑着我要来的地方,那是因为两部作品《我在垦丁天气晴》和《海角七号》

我始终在想,在那个国境之南的地方里,究竟是怎样的光景,在那样的光景下究竟生活着一群怎样可爱的人们,他们勤劳且善良,有着无比纯朴的美德,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个人都充满正能量的活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一个地方比景色更加吸引人的,应该是人的因素

刚到高雄的时候,天空变得比台中更加晴朗,阳光充足,太感谢老天爷给面子了,让台风从台湾擦肩而过向着日本去了,才让天气变得这般晴朗,我预想中的晴空下的垦丁,就快实现了

当车子沿着屏鹅公路一路向南,过了枋寮之后,车窗右侧第一次出现了大海,看着海浪拍打着礁石,虽然依旧是南中国海而不是太平洋,但依旧足以让我的内心也开始变得澎湃,实在无法找到一个词汇或者一句话去形容,我只知道,那国境之南,我就要来了

4个小时左右的汽车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垦丁大湾,垦丁的海风吹在脸上,说不出的惬意

天色已晚,也就只是去海边踩了踩沙子,便回到了民宿,保存体力,明天开始游垦丁

垦丁沿着海岸线,以垦丁大街为中心,可以分为东西两线,

东线以最东的佳乐水、风吹沙、龙磐草原、台湾最南点、鹅銮鼻灯塔、船帆石、垦丁大街, 东线适合看日出

西线为最西的关山、白砂湾、猫头鼻、垦丁大街,西线景点适合看落日

如果可以的话,可以从风吹沙开始,一天的时间,一直骑到白砂湾,从日出到日落

只可惜我错过了日出

当地的一位大叔在做景点讲解

拍完这张,我就跑过去蹭导游了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从风吹沙沿着鹅佳公路往南,便是龙磐草原

站在高处望着,草原和海洋相接

龙磐草原

走近悬崖站在礁岩上眺望悬崖美景,太平洋宁静的展现它的碧蓝,不时的拂拭着白色的沙滩,直泻而下的崖坡覆盖着绿意

在草丛里发现了这只蜥蜴,它很配合的让我拍完了这张才离开,谢谢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从龙磐草原沿着鹅佳公路继续南行,大约5公里左右,便是台湾最南点

在来台湾之前,我一直以为鹅銮鼻灯塔就是台湾的最南点,后来做路书的时候才知道,其实还有一个台湾最南点碑,位于鹅銮鼻灯塔的东侧,于是用手机导航,找到了这里

解说牌上面说,此地为经度120度50分59.7秒,北纬21度53分58.6秒

台湾最南点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从台湾最南点往西大概2公里的样子,便是台湾本岛最南端的灯塔,鹅銮鼻灯塔

这里也是台湾八景之一的“鹅銮观海”

从这里看海,往东是太平洋,往西是南中国海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鹅銮路301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鹅銮鼻灯塔全貌

每周一,鹅銮鼻灯塔都会关闭游览做日常维护,很不幸,这七分之一的大门紧闭机会被我赶上了

近看灯塔

总是很喜欢灯塔,觉得那一点光亮便是希望,足以温暖整个黑夜

我曾经列举过特别想看到的灯塔,鹅銮鼻便是其中之一,只可惜仍然未能真的和它站在一起

今天过后,能吸引我的灯塔便只剩下Peggy's Point Lighthouse

隔着铁栅栏门,拍下了这张

随拍

灯塔不能进,就沿着岸边树林的小路向海边走去

走在这样的小路上,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投射到地面,行程点点光斑,有一种失焦般的美好

香蕉湾
  • 电话:+886-0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
  • 简介:香蕉湾位于恒春半岛船帆石东南方约1公里处,地形上呈现西北东南走向,全段长约650公尺、宽约100公尺。

从鹅銮鼻继续沿着海岸线向西,准备一路前往白沙湾,途中遇到的第一片海湾

这里曾经是一个港口,现在则是浮潜的圣地

这里的海水不蓝,确实翠绿的感觉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在香蕉湾往西几公里,就是帆船石

这里有一状似帆船的珊瑚礁岩矗立于海中,看起来像是即将启航的帆船,因而被称为船帆石据说从某一角度观看像美国前总统尼克逊的头像,所以又俗称尼克逊头,但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那个角度,应该是我的想象力不丰富吧

船帆石顶海拔26.4米,满潮时则高约18米,是因为附近台地上方滚落至海边的旧珊瑚礁石,因其岩质较附近之初期隆起珊瑚礁岩坚硬,因此在其他珊瑚礁被侵蚀后显露出来,矗立在海上,由台地上方可见到其它巨大的珊瑚礁岩可为证明

向西骑行

沿着公路一直向西骑行

路边并不是一直可以看到海,而是海和树交相出现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一直向西,大概有20公里远,最终来到白砂湾

说到白砂湾,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因为这里只是一片长约500公尺,宽约40公尺的月牙形砂滩,但是,这里曾是两部非常火的电影拍摄地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主要场景,《海角七号》阿嘉与友子拥抱的海滩

之所以叫做“白砂湾”,是因为这里的砂摊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砂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

海岸巡逻队的帅哥

沿着海岸线一直走着,那天白砂湾的浪很大,而且据网上资料说这里的海下有暗流,所以在岸上经常可以看到海岸巡逻队的人们

看我拍照,海岸巡逻队的帅哥露出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落日

太阳继续放射出夺目的橙色光芒,可不管它怎样强烈,海天一色,依旧蔚蓝

公车

从高雄到垦丁路途较长,除了民宿的接车外,还可以乘坐公车

乘坐高铁可以在高雄左营站,乘坐台铁可以在枋寮站

乘坐中南客运站88快线或9117路公车,到达垦丁

线路

垦丁的游览线路分为东线和西线

东线为佳乐水(最东)、风吹沙、龙磐草原、台湾最南点、鹅銮鼻灯塔、船帆石、垦丁大街,东线景点可以看日出

西线为关山(最西)、白砂湾、猫头鼻、垦丁大街,西线景点适合看落日

租车

在垦丁租车骑是比较方便和经济的玩法

如果要租烧油的机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否则租不到,仅凭大陆驾照是不可以的

如果没有国际驾照,可以租电动车,可以从垦丁大街附近骑到风吹沙或者白砂湾的,并游览沿途景点,但只能单独走东线或者西线,走完一条线后需要先返回租车点更换电池,才能继续骑行另一条线路

鹅銮鼻灯塔

垦丁为数不多收费的景点,而且在周一时会关闭灯塔的参观,只开放鹅銮鼻公园,去的同学请注意安排时间

第10天

【走,去台湾】恒春郡海角七番地

台湾行的第十天,结束了垦丁海岸线行,前往恒春镇,去看看《海角七号》的那些拍摄地点

恒春之所以称之为恒春,是因为全年常夏无冬,年平均气温为25℃,我知道恒春,就是因为《海角七号》这部电影

一份装在写着旧址“恒春郡海角七号番地”邮包里的过期爱情,竟在半世纪后,悄悄牵起了另一段跨国之恋,错过的爱情,只要肯回头,还是有找回心灵相印的一天……那是一个在美丽地方发生的,一个关于音乐、梦想、与爱情的故事

在我的想象里,那里有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那里有暖洋洋的阳光,使人心醉,阳光越是明媚,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直到此时,我真的踏上了这片土地,来到了这个故事的国境之南,去感受那可以治愈心灵伤痛,让人重拾希望,永远坚持梦想的地方

我爱这里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451号
  • 简介:垦丁夏都沙滩酒店是全台湾紧邻美丽贝壳沙滩的休闲渡假饭店,南临着巴士海峡,向北眺望大尖山,与饭店鲜艳活泼的建筑特色连成一气,衬着碧海蓝天,榄仁树荫、椰林白浪,处处洋溢着南欧般悠闲又热情的浪漫风采。 垦丁

我们住在垦丁大湾,走不了多远便是夏都沙滩酒店,《海角七号》中女主角友子下榻的酒店便是这里

这是垦丁唯一的临海酒店,有2.8公里长的沙滩,据说酒店还特意增添了“海角七番”字样的日文门牌,给虚构的门牌一个真实的落脚点

此外,客家销售员马拉桑的小米酒临时贩售处,就在酒店的大堂;还有友子和明珠交谈时的户外阳台、代表会主席听大大唱歌的那一个透明电梯,都是以夏都为舞台

而最终演唱会举办的场地,就在我脚下的这片沙滩

屏东垦丁夏都沙滩酒店(Chateau Beach Resort)图片
  • 电话:+886-8-8892585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 简介:台湾电影《海角七号》曾经轰动一时,而男主角“阿嘉”的家是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场景,它就位于恒春古城内一条小小的巷弄里面,没有华丽的外表,朴实的二层建筑虽然不起眼,但是电影一经播放后,意外成为热门的观光景点

从垦丁到恒春郡大概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刚到恒春的时候,赶上了一场雷阵雨,在一家书店避雨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这个,电影中茂伯弹奏的那把月琴

电影里,茂伯是我最喜爱的人物,那个有着强烈的表演欲望、又任性到可爱的老人家

茂伯的月琴

路标

恒春已然是标准的热带气候,前一分钟还雷雨闪电,后一分钟就开始晴空万里,避雨的时候逛了逛书店,出来天空就已放晴

打听着阿嘉家的位置,一路找来

恒春镇因为《海角七号》而名声大噪,现在整个镇子里已充满了电影的影子,电线杆上的指示牌也如此

阿嘉的家

这应该是所有影迷来恒春第一个要来的地方,房子还是拍摄时的样子,只是门口多了一个邮筒

据说当时拍摄电影的时候,预算不够,于是便找当地的居民借了家里的房子用来拍摄,谁曾想电影后来爆红,这间房子也就成了观光胜地

我给朋友们寄的恒春明信片,便是从这里发出的

阿嘉家的门

电影中女主角友子喝醉后曾来到阿嘉家,并砸坏了两块玻璃,曾看过一个采访,说原剧本中并没有要砸玻璃这个情节,是女主角自由发挥上去的,因为是借的民居拍摄,后来还给人家赔上了两块玻璃,便是这后补上的两块,上面还有女主角田中千绘的签名

海角七号拍摄地图

进了屋便看到了这张地图,上面标注了很多电影里景点场景的拍摄地,这也让我可以按图索骥

去阿嘉房间楼梯

看着墙上贴着的电影截图,站在这个楼梯前,忽然有一种在拍摄现场的感觉

阿嘉的房间

据房屋的主人说,一切都是拍摄时的样子和摆设,甚至连桌子上的水杯,都还是当时的样子,只是在墙上多了很多的签名海报

电影海报

床头的墙上挂着电影的海报,上面还有范逸臣,田中千绘,和导演魏德圣的签名

最有趣的是床头也有范逸臣和田中千绘的签名,我琢磨了一下,他俩是那天清晨谁睡在床哪边,谁就签在床哪边

七封信

所有的故事因此而起

床头的柜子上放着这七封信,台湾恒春郡海角七番地,小岛友子

房间一角

角落里放着范逸臣写歌时弹的吉他,书架上放着他穿的邮局工作服,还有那台电扇,也是剧中的道具

• 电话:+886-8-8898053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恒西路1巷32号
  • 简介:恒春邮局因电影《海角七号》而走红。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像电影中的主角一样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

从阿嘉家出来不远,就是恒春邮局,老邮差茂伯就是在这里工作的,可惜我来的时候是周末,邮局关门,没能进去看一看

我曾经那张寄给友子的明信片,就是寄到了这里,然后被盖上了特制的退信章退了回来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邮局对面的一条小路

这曾是电影里的一个重要场景,有多重要呢?重要是因为一句台词,茂伯曾坐在这里说“干!我是国宝!”

按着地图打听着向西门走去

沿途看见了很多很精致的民居,鲜艳的颜色,和院内种下的绿植

这是一幢三层的小楼,和楼顶的蓝天

路旁的小景

很是喜欢这样油腻般的颜色搭配

恒春西门

电影刚开始的镜头,友子他们来到恒春,就是走的西门,然后因为门太小过不去而绕行

每一个城门和景点的旁边,都会有邮筒,可以寄明信片,而且上面还有景点介绍,这可比单独立一个牌子说明有意义

出了西门一直向北,便到了这个十字路口

电影中,交警劳马执勤的地方就是这里,阿嘉和劳马第一次打架也是这里,准确的说,应该是在7-11的门口,那个绿色的箱子旁

街景

考虑到时间的问题,我们就没有去寻找那些更加偏远的拍摄景点,而是顺着路标向恒春北门走去

恒春北门邮筒

这个邮筒和它旁边的绿植,很有小清新的感觉

北门家常菜

在这里要严重推荐一家餐厅,恒春北门家常菜,当地人向我推荐的餐馆,海鲜类家常菜,就在北门旁边,绝对的好吃不贵

需要注意的是每晚6点开始营业,而且会1-2个小时就卖完所准备的食材……

北门城墙

恒春镇四个城门都还保留到现在,但是城墙却没那么完整,北门附近的这段是最完整的,也修缮的最为完好的,建议来到恒春的同学去北门等一下城墙

恒春转运站

从北门下来,一路向南沿着大街闲逛,便走到了恒春客运站

这应该是恒春的标志,但我不知道具体的含义是什么,也忘了找当地人询问……我猜测可能是绿色代表春天,蓝色代表海浪的意思吧

至于这里为什么叫做恒春,因为年平均气温为25℃,最热的7月份平均温度只有28℃,比台北市还低1℃,五月份平均温度为20℃,比台北市高5℃,全年常夏无冬

转运站旁的花坛

在恒春,就该拍些春天的景致

屏东客运

在台湾,所有的公车、出租车、客运车,甚至是便利店的送货车,只要是运营性质的车辆,都会在车身上找到驾驶员的姓名,很规范的样子

南门

过了恒春客运站,就是南门,这是所有的恒春行程攻略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门,资料说在日治时期,有火车直接从南门通过

之所以出现高,我想是因为这里离客运站最近,最方便达到

此时天空中又开始阴云密布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海角七号》中曾经出现过两片海滩,一片是最后的演唱会,在夏都沙滩酒店,一片在白砂湾,阿嘉在这里抱着友子说“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于是乎,这片沙滩被赋予了关于爱情的某些意义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的情侣,站在海边抑或在海边散步

如果海会说话,如果风爱上砂,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

电影中的那个拥抱在夕阳西下时,我也在此时来到这片沙滩

看夕阳中的漫步,身后的脚印和身前长长的影子

海边拍照的情侣

这样的沙滩,这样的夕阳,这样充满故事的地方,怎能不留下美好的回忆

但其实,拍逆光真用不着这么复杂

夜景

晚上回恒春吃饭,又一次路过了阿嘉的家

电影里,友子就曾在这个街口望着二楼的窗户,望着那一份爱情

恒春镇

恒春镇距离垦丁大街大约20分钟车程,所有的公车都能达到,车站名为“恒春转运站”

去往高雄,枋寮等地方也可以在恒春乘车

现在仍然是居民住家,进屋需要每人50元新台币

这里有卖特有的纪念品,明信片、钥匙扣等,还有特制的印章可以盖,明信片控及印章控不要错过

第11天

【走,去台湾】车过枋寮,向着花莲出发

台湾行的第十一天,结束了垦丁两日游,准备搭乘台铁自强号前往花莲,离垦丁最近的车站叫做“枋寮”,于是邂逅了这座安静的带着甜甜味道的车站

在写路书的时候,枋寮仅仅是以一个中转站的名字出现,而到了那里,以至于现在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却想以一个完整的博文去写它,去赞美它,这样的车站,它不仅仅是迎来送往的地方,还可能是在匆匆一瞥之下亦可会心一笑甚至驻足停留,收藏美好回忆的驿站,那里有一种特殊的气质,有些怀旧,有些安静,还有些淡淡的甜味……

车站里放着余光中先生的《车过枋寮》,我站在面前从头读到尾,满眼看到的都是屏东甜甜的味道,深吸一口气,混合着雨后的潮湿,好像空气也是甜甜的

车站旁边不远处就有一个文艺区,座落着17位艺术家的工作室,走入其中,像穿越到了另一个魔幻般的世界,落叶斑驳,人迹罕至,家家门前错落别致的装饰,在诉说着主人的爱好与品位

闲步在整个枋寮镇,看不到什么行人,四处安安静静,偶尔可能听到某些悠扬婉转的曲调在空旷寂寥的街上飘荡着

在这里,时间好像变慢了……

车过枋寮

余光中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裏,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裏。從此地到山麓,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長途車駛過青青的平原,檢閱牧神青青的儀隊。 想牧神,多毛又多鬚,在那一株甘蔗下午睡?

雨落在屏東的西瓜田裏,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肥肥的西瓜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裏。從此地到海岸,一大張河床孵出

多少西瓜,多少圓渾的希望!長途車駛過纍纍的河床,檢閱牧神纍纍的寶庫。 想牧神,多血又多子,究竟坐在那一隻瓜上?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裏,甜甜的香蕉甜甜的雨,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裏。雨是一首溼溼的牧歌,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裏,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路是一把長長的牧笛。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那海。

枋寮火车站
  • 地址:屏东县枋寮乡枋寮村储运路18号
  • 简介:枋寮车站位于台湾屏东县枋寮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南回线的铁路车站。

从垦丁坐上前往高雄的9117路公车,大约一个小时以后,便可以来到枋寮,那天有些阴雨,整个空气里湿漉漉的

别被车站的外表骗了,枋寮车站其实只是一座小小的车站,小且宁静,但却是台湾著名的纵贯线铁路的终点,同时又是南回铁路的起点

无论是从高雄来,还是往台东花莲去,这都是离垦丁最近,而且有自强号的车站,所以这座车站的名字总是会出现在各种攻略及路书里面

其实这里最早被提及,还是余光中老先生的《车过枋寮》

枋寮车站售票大厅

因为垦丁最近,而且有自强号,所以车站里总是能出现各种的背包客和自由行的人们

我在这里就遇到了两位同样来自北京的同学,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一通神聊以后,还交换了一些旅行心得和建议,很美好的感觉

所以来到枋寮的同学们,遇到同样的自由行不妨聊聊,说不定会有什么不错的收获

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出来逛一逛

在枋寮车站的一旁,便是枋寮艺术区,这里面有17位艺术家的工作室,不过因为是阴雨天的缘故,大多数的工作室都没有开门,我也是在时而避雨,时而闲逛

大片大片的绿植,小小的景致,随处都可以取景

某个大门外的灯,任绿植缠绕

墙壁上的造型,一群游来游去的鱼

地上的涂鸦

艺术区角落里的一幢建筑,不知是谁的工作室还是民居,这样的感觉很美

枋寮随拍

艺术区很小,一会的时间就逛完了,看时间还早,就开始在枋寮镇逛了起来

某个路口

提示牌被这样的绿植环绕着,看了瞬间心情大好,如果是我,一定会自觉减速慢行的

德兴宫

在台湾的各个镇子,都可以看到各样的寺庙,每一个都是如此的气势恢宏,给人一种无形的压迫感,让人感受到神灵的存在,神佑乡民

在枋寮镇逛了一小圈,准备回车站,在车站的一侧发现了它

一棵开花的树,和满地落英

车站的这一侧连围栏都没有,很方便的便走到了铁轨旁

这就是枋寮站的全部,小小的车站,两座月台,几条铁轨

在台湾,所有的火车站和捷运站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提示,很人性化很贴心

在月台等车的时候,旁边的月台停靠了一辆类似运送物资的车辆,车上有几个阿兵哥

我本以为是不能拍照的,但看旁边的人在拍照没被阻止,便也开始大胆的拍了起来

不知运送的是什么,使用了两辆火车头

另外说一点,台湾很适合喜欢火车的同学来,各种车站可以各种随意拍照,盖上各个车站的专属印章,来个“铁路趴趴走

枋寮——花莲

出发,下一站,花莲!

而车厢的左侧,则是巍峨的中央山脉

时不时会出现这样的地貌,可能是雨水的冲刷和火山岩的共同作用吧,看上去很气势

这是台湾最出名的铁路便当,是最出名,没有之一!这也是我对于这次火车最为期待的地方!

这个便当只在池上火车站月台销售,所以需要打电话到店里提前告知车次及车厢,火车经过池上站停靠时,会有工作人员送到车厢口

池上便当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但店里却一直只有6个品种的快餐,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

传统上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必须是使用池上米、用木盒装盛、乾式便当,而且现在还保持着只在池上站月台销售的古老传统

这样的一盒便当仅需7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4元左右,是的,14元!吃的时候,整个车厢都弥散着池上米的香气,太诱人了

关于池上便当的起源,是这样的

在昭和年代初期,移民陆续由台湾各地移入池上开垦。而李约典、林来富夫妇,也在这一时期由台北三重埔迁移到池上并居住在池上火车站前,昭和15年起开始在池上车站月台上贩卖番薯饼,此为池上饭包的前身。二战之后,李约典夫妇改卖月桃叶包饭团,即是第一代的池上饭包

之后李约典夫妇之子李丁保在车站任职,李约典夫妇于是便将饭包便当带到火车上卖,而在李约典夫妇之后,由李丁保的妻子李陈云继承家业继续从事卖便当的工作。而当时在花东地区铁路行驶的是蒸汽火车,由花莲到池上必须花费七个小时,池上到台东则要五个小时,旅客途中无法下车购买食物而必须挨饿,于是李陈云开始改饭团为饭包,一方面补贴家用,一方面服务旅客

初期的池上饭包是以月桃叶包装,配菜有鲁肉、黄菜头、烤肉干、猪肝、瘦肉片、一小块蛋饼、小虾和面粉油炸成的炸虾饼及梅子,售价为新台币1.5元。1962年起,池上饭包由原来的月桃叶包饭团改以用木片盒装饭,为今日所广为人知的池上便当

富里车站

从池上开始继续沿路向北,窗外总是可以出现各种稻田

想想也是,背依中央山脉,面朝太平洋,这样的地方怎么可能不产出优质的稻米呢

我开始渐渐的理解,来之前很多人对我说“花莲是好山好水的地方”这句话的含义了

车内的时光好像静止,而车外却是时光飞逝

这辆列车犹如一部时光机,把我带向下一个未知的地方……

枋寮车站

枋寮是高雄到垦丁,或者花莲台东到垦丁,最重要的中转站

枋寮到垦丁可以在客运站坐9117路公车,车程约1个小时

自强号

自强号(Tze-Chiang Limited Express,常简写为“T.C.”)是台湾铁路管理局(台铁)所辖车辆等级中等级最高的对号客车车种,也是该局四种收费等级标准中的最高收费级别

车速仅次于高铁,当然价格也仅次于,类似我们的T字头列车,因为台湾东部没有高铁,所以自强号是最快的列车,适合游客

自强号从枋寮到花莲需要4个半小时左右,车费568元新台币

车辆过了台东以后,便可以从右侧看到太平洋,所以买票时请尽量买靠右侧的座位

池上便当

这是一定要吃的!

需要在乘车前打电话到池上站订购,告知车次及车厢,车辆停靠池上站时会有工作人员把便当送到车厢口

因为自强号在池上站仅停靠1分钟,而且一般买的人比较多,所以请备好零钱,每盒便当70元新台币

电话:0898-62270

第12天

【走,去台湾】骑着机车游花莲

台湾行的第十二天和十三天,两天的时间,走完了花莲的南线和北线

花莲位于台湾的东部,处于中央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台湾人喜欢说花莲“好山好水”,而每一个花莲人更是由衷的因此而骄傲和自豪,初到花莲是傍晚时分,空气一如既往的清新,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去车行租好机车,也就早早的睡了

对于花莲的了解,我其实并不多,我只是想去看我做梦都想看到的“清水断崖”,第二天早起吃早饭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了民宿的老板,一位脸上总是带着极具亲和力笑容的大叔,我们一边吃早饭一边聊天,后来大叔拿来了地图送给我,并标注好了各个推荐景点的位置,然后建议我第一天去花东纵谷,第二天再去太鲁阁,想想也是,一上来就去走那么危险的苏花公路,我也有点心慌。

于是就这样,我们上路了,第一天的花东纵谷,去了云山水、马太鞍湿地、两个北回归线纪念碑、石梯坪,由于估计时间出了错误,还骑了一大段的翻山夜路,更可怕的是一路没有找到加油站,空油时才遇到加油站,估计再往前骑一公里我就要开始推着车走了

第二天去了我梦想中的清水断崖,去了太鲁阁,还绕道去了一趟吉安庆修院

两天的时光,花莲很美,美的真的是“好山好水”。

• 门票价格:免票
  • 电话:+886-3-8641691
  • 地址:974台湾花莲市寿丰乡
  • 简介:游走青山绿水之间,呼吸新鲜的空气,品尝招牌名菜“活跳虾”。

在花莲的第一天计划骑行花东纵谷,预计单天里程200公里

出了花莲市没多远,就到了鲤鱼潭,这里位于寿丰乡池南村鲤鱼山下,是花、东、宜三县境内最大的内陆湖泊,距花莲市约18公里,为花莲县观光地标之一,老一辈人称为『大陂』,阿美族人则称为巴闹;鲤鱼潭南北最长处约2公里,东西最宽处约1.5公里,面积约为104公顷;鲤鱼潭水最深处达15公尺,终年清澈不涸,其水源自潭心涌出,更是鲤鱼潭奇妙的地方

这里有一条很著名的环湖单车道,可以骑着单车环湖一周,我为了继续赶路,没有做太多的停留,便继续前进了

• 电话:886-3-8656060
  • 地址:花莲县寿丰乡丰坪路二段二巷201弄18号
  • 简介:如梦幻般的私人农庄,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沿着花东公路一路向南,很快便到了民宿老板向我们推荐的景点“云山水”

第一眼看到云山水,我完全惊讶掉了,不敢想象真的会有一个湖水绿的如同碧玉一样,而且平静的如同时间静止一般

云山水

绕着湖走了一圈,周围的景色如同油画一样,湖周围种满棕榈树,树与远山,高低互补,而树的曼妙姿态更是倒映在湖里

湖边的一棵棕榈树,树干歪长着,好像要倒到湖里一样

云山水

湖边的欧式建筑,我想是民宿吧

如果下次来花莲,好想来这里住上一晚,体会一下这种好像在仙境的感觉

出了云山水,沿着花东公路继续向南,过了光复乡就可以在路边看到马太鞍湿地的指示,是一处天然的湿地景观

今年在北京都没有去拍荷花,来到马太鞍湿地看到一大片的荷花,就拍了起来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花东公路“北回归线纪念碑”

在花莲有两座“北回归线纪念碑”,分别在花东公路和海岸公路上

骑到这座纪念碑的时候,看了看机车的里程,离开花莲已经差不多100公里了……

• 电话:+886-3-8875306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鹤冈村17邻兴鹤路2段168号
  • 简介:寻觅东部山林野趣,品味自然风光,沉浸在悠闲的度假生活。

花东纵谷是被两座山脉围绕的狭长地带,左侧是中央山脉,右侧是海岸山脉

如果想从花东纵谷看到太平洋,就要翻过海岸山脉,而且另一座北回归线纪念碑就在海岸公路上

一路沿着路标开始翻山,到达差不多最高点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小土坡,把机车停在旁边爬了上去,果然视野极其辽阔

海岸公路

拍拍停停两个多小时以后,我们终于翻过了海岸山脉,来到了海岸公路

我们将以这里为起点,一路向北返回花莲,完成今天的路线

在之后的100公里路程中,一直是这样的景色,辽阔蔚蓝的太平洋始终在我们的右侧相伴,就这么骑行在海岸公路上,呼吸着太平洋的潮湿空气,吹着太平洋的风

海岸公路“北回归线纪念碑”

在纪念碑的旁边,就是一片稻田,这也是我看到的,离太平洋最近的一片稻田,和太平洋真的只有一条公路的间隔,天天沐浴着太平洋的水气,我特想知道这里的稻米做成米饭得多好吃!

• 地址:台湾省花莲市丰滨乡
  • 简介:沿着石板步道,深入观察海蚀沟,并欣赏石礁和海浪的完美结合。

沿着海岸公路向北,不远便到了石梯坪

石梯坪是太平洋沿岸的一个特殊地貌,绵延一公里、布满灰白色奇岩怪石的海滨

原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火山碎屑岩)质的地层,这一带海岸由于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因此得名“石梯坪”

石梯坪

站在石梯坪怪石林立的海岸上,面对碧波万顷,浩瀚湛蓝的太平洋,看海浪汹涌,波涛澎湃,浪花飞溅

晚霞

往回骑的路上,天边开始出现霞光,在路过一个山口的时候,看到这场艳丽的有点过分的晚霞

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让我能看到梦想中的日出和大海!

第13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花莲的游览有两条主线,一条向南的花东纵谷,一条向北的太鲁阁清水断崖

今天我们决定骑行北线,早上4点左右起床,准备出发前往离花莲比较近的一个景点“七星潭”看日出

刚到七星潭,一切都安安静静的,只有天边出现的一片红晕

七星潭日出

七星潭虽然叫做“潭”,但却是一片月牙形的海滩,这里的海滩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个海滩没有一粒沙子,都是各种形状的鹅卵石

找好位置,支好三脚架,太阳也从海平面上露出了一个小小的亮点,日出就要开始了

七星潭日出

当太阳刚从海平面上跃出的时候,恰好有一艘渔船出海,这个画面让我必须把它拍下来!

七星潭

很多人来七星潭,除了看景色之外,还喜欢从海滩上挑一些鹅卵石带回去,这里的鹅卵石被海水冲刷,好像特别的光滑

太阳升起,人们开始各自的捡起鹅卵石来

七星潭

建议来七星潭的同学录一段海的声音,这里的海水打在岸上,还会伴随着鹅卵石滑动的声音,一大片特别有气势,我就录了一段发给了朋友听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我来花莲,最想看的就是清水断崖!没有之一

清水断崖位于花莲县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路段著名的景点,蔚蓝的太平洋冲击着高耸入云的山峰,海浪在沙滩上留下一片如奶般的乳白地带

临渊站在苏花公路清水山的峭壁之上,你好,太平洋!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国家公园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

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

作为一个“爱水不喜山”的人来说,太鲁阁对我的吸引力远没有太平洋来的大

太鲁阁国家公园,天祥

一路沿着山路骑到天祥,一路随手拍着照片,因为之后还想绕道去另一个景点,便打算以这里为终点,稍作休息,开始返程

河水的岸边看到的各种石头拼图,祝福这些美好的愿望吧

从太鲁阁返程,并没有直接回到花莲市,而是去了花莲市旁的吉安乡,我很想看看这里的一座日式寺院“吉安庆修院”

这是一座日治时期遗留下来的真言宗布教所,原名高野山布教所,是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在日治时期的吉野移民村,移民大多为来自日本四国地区德岛县的吉野川沿岸,为了怀念故乡,遂把此地称为“吉野”,也就是今日的吉安

抬头看,院内挂满了鲤鱼旗

整个寺院散发着浓浓的关西味道

路边的地藏菩萨

愿那些孩子们在渡过三途河去往另一个世界的途中心灵得到抚慰

佛前一盏灯

总是喜欢拍这样的许愿牌,觉得满眼都是幸福

屋角的风铃

寺院的池塘

民宿

最后说说住的民宿

刚到花莲的时候,来接站的计程车大哥就说,你们太有眼光了,这家民宿可以说是花莲最好的,是不是最好的我没有住过其他家不好定论,但却是我住过的这些民宿里最热情的,这里有一位和善且热情到极致的老板,还有一位服务贴心的小妹,我很庆幸,来花莲我住在了这里

花莲旅行线路

旅行线路分为南线和北线

南线是指花东纵谷,乡镇包括光复乡、瑞穗乡等,景点有云山水、鲤鱼潭、马太鞍湿地、北回归线纪念碑、石梯坪、吉安庆修院等,全部走完大约200公里

北线是指苏花公路,景点包括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等,全部走完同样大约200公里

花莲交通方式

机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但租机车需要国际驾照,大陆驾照无效,在花莲租电动车是没有意义的,动辄几十上百公里的路程,电动车电力不可能坚持到

如果没有国际驾照,可以选择包车游,但价格比较贵,一天2500元新台币左右

游太鲁阁也可以选择乘坐“太鲁阁号”火车,在花莲火车站上车,但时间有限制,比较不自由

安全提示

花莲的景点都是山水的自然景观,受自然影响较大,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建议放弃进山或者不要下水

第14天

【走,去台湾】淡水,一场落日和台湾说再见

台湾行的第十四天,从花莲搭乘自强号北上,回到了台北,准备在台北再待一天,方便第二天去桃园机场

最后一天的台湾行,安排的很简单很轻松,去淡水看看,看看渔人码头,看看情人桥,也希望能看到一场美丽落日,让这一次的行程更加的完美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搭乘捷运淡水线一直坐到总站,出了捷运站就是淡水老街,没怎么逛便直接搭乘公车前往渔人码头

在这里,遇到了街头唱歌的青年,遇到了特别能说,也特别爱说的大姐,也在这里,寄出了离开台湾的最后一张明信片

我一直说我是有旅行综合症的,不在去之前发作,也不在回来之后发作,而是在回来的前一天,各种内心的烦躁,或者说是狂躁,于是索性把相机放下,静静地坐在渔人码头海边的长椅上,静静地看着这场落日

在过去的十四天里,看过了太多的美景,更拍到了很多的美景,可有的时候,用眼睛看到美景,用心记下来,比拍成照片或许更加的有意义

后来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一整天,一共拍了41张照片

渔人码头

从淡水下了捷运,搭乘公车来到渔人码头,在情人桥前的广场上,一个男孩弹着吉他自顾自的唱着

我坐在后面的长椅上,静静地听着

• 地址:251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199號
  • 简介:傍晚过去的话欣赏美景,是很有感觉的,各种各样灯光的交换,夕阳也很美丽,很适合情侣过去喔

在礼品店里买明信片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超有趣的大姐,坐在店里和她古今中外的一通神聊,等着日已西斜才慢慢的溜达出来,走上了情人桥

也在这里,寄出了离开台湾前的最后一张明信片

夕阳,情人桥

情人桥上聚集了大批的人们,都是来淡水看夕阳的

我没有站在桥上,而是走到了桥的一边,拍下了这张照片,然后便坐在了那里,一直只是看着夕阳落山

夜色下的渔人码头

天还没有完全的暗下来,天边还有着一抹亮色,可码头上的酒吧已经开始热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