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黔东南之行

攻略   >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攻略   >  贵阳黔东南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1/26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随心所欲”可谓这次旅行的概括。说起来也挺儿戏化的,1月初赶着考试还要人家到中山什么经济地理实习,真是无聊透顶,要知道考试周的时间是极其宝贵的啊!!anyway,在车上的时候也不要破坏出游的心情,跟超儿聊着聊着就说到考试以后的旅行了,去哪里好呢?机智如我,拿出中国区域地理的练习册,打开第一页,看着中国地图,初略研究一番,嗯,是你了——-贵州!于是这样便定了我们的寒假出游目的贵州。哈哈,说起来还真任性。我们俩都不想去北方,太冷了,而且也远,贵州这样的距离刚刚好,而且可以看到我渴望已久的梯田呢。考完一科试的时候要留下来填辅导员评价什么的,于是便利用空闲时间上上UC浏览器,看到特加机票,嗯,点进去,一看,哇塞,贵阳——广州的票价便宜的很,好马上决定飞回来,我们定的机票才215元,不过提在了两周时间预定的,是晚上的机票。出发选择火车硬座,定了贵阳七天酒店,就这样出发了!

所有的选择都是随性的,随心的。年轻任性。哈哈~~

轻便衣服(羽绒,一月底去贵州还是挺冷的,而且贵州没有暖气呢),洗漱用品(一些客栈不提供牙刷沐浴露洗发露什么的,自己带上会好很多,特别是牙刷牙膏自己带上),在火车上吃的干粮

广州————贵阳(火车硬座)175

七天酒店经济大床房117

贵阳————镇远(火车硬座)14.8

镇远望江楼客栈标间108

镇远————凯里(火车硬座)30————西江(汽车)16.5+5(面包车)

喵客栈90,悦府客栈100

西江————凯里(汽车)20————季刀(汽车)7

陈姐家50+40在她家吃(一个人的钱)

季刀————凯里(汽车)7

怡莱酒店95

凯里————龙洞堡国际机场(汽车)82————白云国际机场(215)

=917.3(交通住宿)

个人不是吃货,在外旅行感觉最难的就是找吃的。把我吃过的说一下吧。贵州以酸辣出名,酸汤鱼,酸汤粉,糍粑,腊肉都是其特色。

第一天去到就团购了个自助火锅,跟广州真是没得比啦~~个人觉得不太好吃,不值。每人大概40,全是丸子,都没有肥牛什么的。

第一天晚上到了贵阳大十字附近逛,买了这个雪糕5元,挺好吃的。店名是冰城雪缘

山花牛奶是贵州本地的牌子,价格跟广州的燕塘、风行差不多,这纯牛奶2.5

在镇远吃的江团烤鱼,很坑,这条鱼才三斤就200+,味道还不错。江团鱼是贵州的特有的吧,没有什么骨头,对于我这种不爱吃鱼的人来说是挺不错的。

糯米饭,也是有点麻麻的,辣辣的。西江千户苗寨买的,5元

西江千户苗寨,小笼包,超好吃。可能是这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口味觉得很好吃。10元

牛肉粉,10元,西江千户苗寨。在黔东南吃的最多的就是这个牛肉粉,肉末粉,在冬天这淡季出游,很多店不开门,有的就只买这牛肉粉。后来在季刀吃的才5元。

这是季刀陈姐家的糍粑,红薯。炸来吃,蘸糖吃,味道好好。这糍粑跟在外面西江千户苗寨卖的差得远了,吃了这里的糍粑,一改我对糍粑的看法,原来也可以这么好吃的。

晚上季刀跟陈姐一家吃饭。酸汤鱼超级正宗,庆幸之前没吃,不然又被坑又不正宗!

季刀陈姐家娘的红枣酒,跟我家的一样问道,哈哈。辣辣的,在家都不喝,跟他们一家就喝的头晕。

季刀陈姐家,猪腰子

凯里德克士,每次出来都会找这种垃圾食品来吃,原谅我不是一个吃货,也不太喜欢尝鲜。总喜欢吃麦当劳,不过这7天也没发现麦当劳踪影,都是德克士居多,也有肯德基。

季刀陈姐家的,山药炒腊肉。对了,这里的腊肉都超级大条,而且晒到黑色,跟我们的味道不一样。

在凯里客运站对面就是了。

凯里的黑哥酸汤粉的确挺不错的,强烈推荐,

在贵阳火车站下火车后到七天住宿这,其实很近嘛,这个七天实在南明区,但是不会走就遇着被人坑,打的过去基本是不打表的,好像是20元,就2KM。七天位置还可以,没有主动提供牙刷,梳子,自己跟前台拿。有空调,卫生好。不错。周围的交通就是离火车站近。

镇远的望江楼客栈,在网上评价很高分,原来老板很好人,还主动给我们当导游,说说这个季节哪里比较值得去玩。卫生等各方面不错,有暖气,电视好像开不了。客栈的猫猫很乖,叫乖乖,哈哈。但是这里是镇远旅游区最远的,不过有公交直达,也是公交的最后一站了。不过这里很小,最后一站也才20分钟吧,还行,没什么影响。

西江千户苗寨的喵客栈。图片看上去很温馨,但是条件很一般啊,过得去咯。很难找,得老板出来带,得爬上一个很长的阶梯,拿着行李箱伤不起咯,不过老板是一首一个行李箱帮我们抬上去的,赞。但是走的时候要自己动手了。由于这里的房子都是临山而建,顺着地势起伏的,很多都是有得爬上去的。订这个房子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团购里面看到评价说老板是广州的,还很帅,于是就它了!去到很失望咯,老板是穿着拖鞋出来接我们的,我还闻到臭的味道,额。这也叫帅哥啊~~照片都忘记拍了!

西江千户苗寨的悦府客栈。很有feel咧~~但是空调要加20元。听说有热垫,以为不用开,最后两个傻逼在房间里面冷到蜷缩成团,不能动,好吧,决定跟老板要遥控器开空调。我们这几天去都0°,下冻雨了。

悦府客栈的浪漫满屋。哈哈。

悦府客栈的二楼,嗯这里很不错,适合拍照。

季刀陈姐家的大床房。之前这里住的是一个画家,在这里停留了很久了。刚走,还留下很多作品咧。小刘也是他们家的旅客,不过住了半年了。老板娘说这里原生态的地方,外国游客比较多,旺季忙的很呐。我们能找到季刀的唯一客栈也是从攻略上面看到的,里面有陈姐的电话,网上没得订房子啊。

这是凯里的怡莱酒店,性价比超级高。强烈推荐。交通方便,在大十字附近,里客运站就800米,比较繁华的地方。

怡莱酒店的厕所用蓝色玻璃围着,感觉透明啊!!

第1天

贵阳

搭火车硬座过来贵阳还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可以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梯田也是值了,毕竟以后搭火车硬座的机会也应该不会很多,年轻经历一下还是挺好的。贵阳没什么好玩的,不推荐,没什么特色,也不够繁华,也不够民族。

一路上看到的梯田

我们旅行这几天天气都很一般啊

有点北方的感觉

这是他们的酸奶,都是一代代的

第2天

镇远古镇

拍文艺照片还是不错的地点。淡季去就有一个好处,人少方便拍照!在镇远拍的照片是最多的。

一,二,三,四……

装逼

晚上的西江风景还不错啦

古老的巷子

在石屏山上拍的照片,整个镇远古镇都一览无遗。最好是在小巷子里面一直往上走,不要从正规的门进去,要收票的。不过我们上到差不多山顶的时候还是遇到要收票。就没往上走了。

第3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这是规划过的苗寨,进去首先得交100元门票,学生证可优惠,虽然说半价,但是收了70元。

晚上我们竟然两个女孩纸就这样登上观景楼了,淡季没什么人呐,而且还下着冻雨。冷!!!路上没有路灯,很少游人。

梯田风光。这时候是零下一度,下着冻雨,可是拍不出来。终于近距离接触梯田了,兴奋死啦~~

静谧和谐的一番景色

白天在观景台俯瞰的西江千户苗寨

第4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喵客栈老板跟客人在玩只言片语,第一次看人家玩这个游戏,真新鲜。

这里的大妈都带上这样的毛巾在头上

用进入寨子的票就可以参观博物馆

冬天,很多人都在建木房子。而且大多是老年人在干活啦。

第5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
  • 简介:踏百年古道,看百年粮仓,听百年古歌,望百年古树,游巴拉河河水,享巴拉河风味菜肴。

季刀,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难忘的一站。每天都换住宿,一般到第四天就开始累了,甚至都想回家了,由于没有计划后面的行程,在西江时还在头痛最后一站去哪里比较好呢。因为天气很不好,下冻雨,我们也累了,不想去太远,也不想去一些看过的类似的商业化旅游景点,荔波,黄果树瀑布都被排除了,不停的看攻略,最后决定感受一下原生态的苗寨,下一站季刀走起。

果然,搭车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最后一站不枉此行。车子是在大山里走的,海拔有一千多米,周围经过的都是梯田风光,和一些寨子。基本是没有公交车进来的,都是大巴。大巴是像公交车一样的,有人上车就会停下来。

季刀这里只有两家客栈,好像都是没有网上预订的。我们也是在攻略里看到老板娘的电话,打过去确认有房才出发到季刀。这里没有商场,只有很小规模的小卖部,没有食肆,我们都是在陈姐家吃的,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吃到正宗又便宜的特色菜。

下车以后竟然是这样的场景:下着冻雨,周围没有路牌,没有人经过可以问路,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还要拖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箱。那个场景还真的深深的记住了。

陈姐一家都是苗族的,陈姐很厉害的,是卫生站的人,她家就是卫生站。老公是黄老师,在山里教书,听他讲他的学生就5个。他们家的wifi密码就是他们全家的名字的拼音。家里还有小刘,是旅游经过这里的,觉得这里生活适合他就住了半年了,真勇敢。这里的故事还真的很多。

童年

跟陈老师车出来市场买菜,准备画家做饭。

晚饭后的夜聊,笑足两个钟,讲足三四各种。哈哈,我们很幸运听到了完整版的陈姐爱情故事,笑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