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缘修道半缘君----寻仙崂山上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半缘修道半缘君----寻仙崂山上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今个是十一长假的第一天,到达我们青岛之行的第一站,名山仙境————崂山,探访那“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的海上第一仙山,临行的前几天,还有意无意地看了些关于崂山的诗词和书籍,恶补了下崂山的历史,虽然不得九牛一毛,但终究还是怀着好奇与神秘踏上寻仙之路。

第一站,来到了“巨峰”,这是崂山的主峰,据说海拨1100多米。着实巍峨壮观,挺拔入云,“怪不得盛传“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使人想起一首诗:“云海茫茫不见涯,潮头只见浪翻花。高峰万叠连云秀,一簇围屏是道家”。

崂山之上有“九宫十八庵'',提起道教,就不得不提张三丰,说起张三丰,就不得不说崂山,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教派,源远流长并影响深远,古老的中国道教,自其创始以来便不断追求着超越世俗的神仙理想。而遍布于华夏大地的名山大川,多有为道教“洞天福地”者,从而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道士们在实践长生成仙道路上坚实而又凝重的足迹,崂山,虽“僻于海曲,举世鲜闻”,但道教先祖张三丰在此修道的故事,一直广为流传,像我们熟悉的《聊斋志异》,《香玉》等故事,以及穿墙术等使得崂山在道教的传统洞天福地谱系中拥有不可或缺的元素。

带着这份美好的传说,我们来到了建于西汉年间的太清宫,''太清''乃太上清净之界。宫内有三清殿、三宝殿、三清殿。在仙风道骨的居士的讲解下,更觉得这个神仙福地充满了神秘色彩,同学还特意进道观跪拜,以求来年随顺姻缘。曾有诗说:

崂山深闺太清宫

四季香火通天明

游人宫里和手拜

祈愿家和万事兴

而后,我们来到了绛雪,这里更是萦绕着浓郁的仙家云气。绛雪仙子是蒲松龄在《香玉》一篇中所述的花神,是牡丹仙子的姐妹,香玉是恬静牡丹白衣爱人,绛雪是红衣耐冬添灯知己。清初,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数次来崂山,见山茶开花,花朵尽数伸到绿叶之上,象落了层厚厚的红雪。于是,在《聊斋志异·香玉》中把三清殿院中的那株山茶写为花神,名为“绛雪”,绛,为红色,绛雪,意即红雪。院内古木参天,香火缭绕。

之后,我们跟随导游来到了太清宫前的驱虎庵、玄武峰下的明霞洞,据说,金元时期全真道创立之后,以“全真七子”中“长春真人”丘处机为代表的一批高道大德纷纷来到崂山“讲道传玄,宏闻教义”。自此后,崂山各道观很快接受了全真道派“内炼真功,外践真行”、“不娶妻室,不食腥荤,注重清修”的教义,全部皈依了全真派,从而使崂山逐渐成为道教全真派的“天下第二丛林”。世间所传“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美誉更是道出了崂山全真道备极一时之盛。所谓“积水成潭,蛟龙生焉”,浓厚的道教文化氛围必然孕育出超凡脱俗的道教大师。尤其是在元明时期,崂山道教中先后出了几位修行有大成就的高道,其中首推在中国道教史和武学史上开宗立派、名垂千古的一代侠道张三丰。祖师张三丰真人就是在这座海滨仙山上用自己的智慧、修证与道德传承弘扬了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并推动了崂山道教的不断发展。

下午,稍事休息后,我们又跟随导游来到位于北九水东北的凤凰山下的蔚竹庵,这里清新幽静, 蔚竹成林,苍松竟茂,怪石奇秀,涧溪成韵,泉水叮咚,像我们身处喧嚣的都市,能在此清幽之所放下纷争与烦忧,仿佛已入仙境,若不是日暮斜阳,真想在这世外桃源追求道教”不娶妻室,不食腥荤,注重清修“的道义,羽化成仙。

结束了一天的崂山之行后,不仅增长了很多的知识,甚至有了留下做导游的欲望,崂山,期待我们的再次重逢。

合脚的鞋子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