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再看一眼。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再看一眼。

• 出发日期/2014/09/12

前言

133天,不长,却足以感受到最真实的台湾,不短,却远远不够我驻足流连。

平时在学校上课,假日则以跬步慢慢积淀而欲环岛。初来台湾时和同学一道兴奋不已,处处觉得新鲜,台湾就像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说着同样的话,流着同样的血,但浅浅一湾海峡却让她变得神秘而遥远。日复一日,终于和这片土地逐渐熟络,脚步所至之处愈来愈多,对台湾的了解也愈来愈深。和台湾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争辩、嬉闹,对这个小小的岛屿亦溢满了别样的情感。

台湾自由行的游记有很多,我所记录的,是我生活过的台湾,有别于观光客的匆忙,在每一个华灯初上时我静静地眺望,有繁华的城镇,有缄默的乡村,這個台灣真切的存在于空氣中,而非曾經遙不可及的想像與揣度。台湾那么小,鸟瞰时仅需一眼便尽收无余;台湾那么大,大到每一处细微的风景都让人看不厌。有爱有憎,有喜有怨,这就是海峡对岸,我再也忘不掉的台湾。

我根据自己的旅行经验,总结了如下的建议行程供参考。

旅程之前请下载google地图,并存储台北捷运、高雄捷运、台铁、高铁各站路线图。

第1天

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敦南店-101大楼-总统府-西门町

我一共去了三次台北,以一个游客的视角,台北确实是一个足够方便的旅游城市。

首先,发达的捷运系统几乎可以去到台北、新北的各个欲游之处。而周边城市如宜兰、新竹等也有诸多火车、客运到达。其次,由于游客量大,大台北地区已经拥有了非常多的游记和各种经验之谈,不论是寻找景点还是美食,不论是上网搜寻还是询问路人,都可以非常方便的获取信息。

以我来看,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101大楼、故宫等景点应该前往,每个城市的地标总归有它的特色。

day1:国父纪念馆(1h)-诚品书店敦南店(2h)-101大楼(3h)-总统府(0.5h)-西门町(2.5h)。

◆国父纪念馆和毛主席纪念堂类似。

◆诚品书店大概已成为台湾的文化标志,由最初的书店发展到现在的综合大厦,诚品囊括了书籍、伴手礼、设计师店面等诸多元素。其中诚品敦南店更是24小时营业,灯火通明的书店里即便是半夜仍有很多阅读者。

◆西门町商圈几乎是游客和怪咖聚集地,里面有各式小吃和连锁食品、商品,据台北人说,这是国中生爱逛的地方。个人认为感受一下即可,药妆店不妨一逛。

◆关于台北其他不位于我规划景点的推荐美食,我统一在本日行程最后做介绍。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101大楼的底端是购物商场,可以在此购买奢侈品和伴手礼。87-89层是观景层,台北的景色尽收眼底。观景层有贩卖纪念品和明信片,台湾的明信片等文创用品的价位都相对较高,若有可能,建议自备明信片和邮票。邮票可在邮局和多数便利超商购买。

101上俯瞰台北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之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西门外的这块地方就是他们的主要休憩场所

晚上可以住在西门,推荐一间非常有格调的背包客栈——wow窝台北。高端却低调的藏身于巷弄,性价比极高。

台北美食小窥

昌吉街猪血糕:由一位当地阿姨推荐,鲁肉饭要加辣椒水吃,味道还不错。

大三元:位于石牌,是台北朋友的高中同学家开的传奇饭馆,传统台湾菜。醋溜中卷连汤汁都有多重滋味,秒杀夜市炸鱿鱼。虾仁炒饭、鹅肉、螺肉等菜都不错。

MUJI café:用料优质的日式轻食,味道尚可,等候时间漫长,价位略高。

第2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故宫博物院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莫名走红的翠玉白菜,众人排队只为目睹一棵不及手掌大的白菜雕。到过北京故宫,再看台北故宫便觉得像个小家碧玉。藏品不多但很精致。最值得推荐的也许是形如书房的故宫餐厅——三希堂。环境儒雅,菜品性价比颇高,是大陆极难见到的位于著名景点却好吃不贵的餐厅。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同属博物馆性质,纪念堂前方的自由广场上左右矗立着国家两厅院——国家音乐厅、国家戏剧院。

捷运中正纪念堂出口不远的金峰鲁肉饭已营业30年,台北的朋友说这间是台北最好吃的鲁肉饭,着实名不虚传,鲁肉肥瘦恰好,卤汁浇在饭上特别润口。人多到需要拼桌,食客几乎都是老客了。我们点了一份“大陆妹”,边吃边讨论着大陆妹究竟是什么蔬菜,对面的阿姨突然插话:“那是菠菜吧。”我诧异的说,“可这似乎和大陆的菠菜味道不同。”她说,“全世界的菠菜都是一样的呀。”此时另一位食客开口了,“不,世界上光地瓜就有1000多个品种,这蔬菜更不用说了。”饭桌上陌生人的讨论变得愈来愈有意思,这种饭点文化大概是让我喜欢上台北的一个原因。

金峰鲁肉饭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论及夜市文化,台湾自然当仁不让。在士林夜市被观光客占领之时,宁夏夜市默默的运营着,虽短小却精悍。大排长龙的芋头饼非常推荐,现做现炸,外层的芋泥面团香酥又绵软,搭配内里的肉松和蛋黄,口感丰富,烫口却忍不住的咬,连没有内陷的小芋球也很好吃。另外还有诸多当地小吃可以一试。

第3天

北投
  • 地址:台北

北投风光极其好,即便冬季也是满眼绿意,著名的北投图书馆更是名不虚传的美,虽然由于游客的进击,真正阅读的人有时会受到打扰。走在北投街头,便能看到马路两侧冒出地热,若有闲情可在附近的温泉尝试一下硫磺热汤,如泡温泉则建议在北投住宿一晚。位于北投的复兴高中是一所很有特色的学校,作为台北顶尖的高中,它除了普通班之外,还拥有戏剧班、舞蹈班、音乐班等等艺术班,是台艺大、北艺大的后备军。复兴的校园很美,而沿着校门口的山路继续往上,就是一个赏樱的绝佳位置,2月开樱花时值得一去。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淡江日落非常美。淡水老街人非常多。

• 电话:+02 218-12345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文山区新光路二段8号
  • 简介:搭乘缆车一路登高,眺望台北市景色,俯瞰猫空茶园的绿意。

猫空缆车近年来逐渐成为旅游新胜地,单程50nt的价格着实值得体验。位于山顶的猫空站附近有很多特色店面,如茶文化伴手礼店——猫茶町,贩售铁观音特色食品,如茶叶冰淇淋、铁观音乳酪蛋糕、铁观音巧克力等。在缆车上俯瞰台北,视野开阔。

师大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师大路,龙泉街、泰顺街、浦城街、云和街
  • 电话:+886-2-2363-3457
  • 简介:无论是夜市里所贩卖的精品服饰或是美食小吃皆较为年轻、多样化,且物美价廉,因此非常受学生及年轻的上班族群们或是外国观光客们所喜爱

师大夜市是年轻人喜爱的夜市,四通八达的巷弄里有各色美食和特色店铺,我并未停留太久,但是师大的整体评价还不错。夜市附近有一间咖啡馆——flugel,提供手作蛋糕与饮品,低调却非常用心,若有机会可以前往,随着口口相传已有诸多客人,建议提前定位。

第4天

公馆-台湾大学-迪化街-瑞芳-平溪线-九份
公馆-台湾大学-迪化街-瑞芳-平溪线-九份图片

台湾大学是台湾最大的学校,仅台北校区就堪比公馆区的大小,校园内环境优美,学术氛围浓厚,其所在的公馆区也是繁华热闹之所,青蛙撞奶的发源地即在此,非常推荐一试。青蛙撞奶对面的蓝家割包亦有让人惊喜的味道,颇像馒头版的肉夹馍,却因为花生粉的加入有了更特别的口感。

台大校园内有很多骑脚踏车的人,图书馆内座无虚席。

割包

公馆-台湾大学-迪化街-瑞芳-平溪线-九份图片

四神汤

• 开放时间:10:00-22:3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103台湾省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 简介:知名的南北货市场,商品种类繁多、量大而便宜,体验台北浓郁年味的好去处。

每每问起“迪化街”是怎样的,台湾朋友总会略微思考后说:“就是卖年货的。”那确实是一条供以置办年货的老街,却因其保留的古早味而吸引了一些艺文人士进驻,不少有格调的咖啡馆、杂货店、书店剧场都藏在大片的年货铺子中。

芋头八宝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下午的光景便可以搭火车前往瑞芳,瑞芳车站的三号站台有出售平溪线一日票(68nt),凭票可不限次数搭乘平溪线列车。沿途可在猴硐下车,在猫村看猫;在十分下车,放天灯、赏瀑布。在平溪下车,游平溪老街等等。

瑞芳火车站外有一间老字号的芋圆店,与九份的赖阿婆不同的是,他们家的芋圆不那么软,略有嚼劲,能吃到里面的地瓜。

• 地址:Houtong Cat Village,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猴硐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萌萌哒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十分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平溪线游览完毕后,可回到瑞芳,前往九份看夜景。九份早年以煤矿出名,没落之后又因宫崎骏而名声大噪。九份老街位于半山腰,已开起不少民宿客栈,在老街赏赏夜景,尝一尝古早味的小吃,和安静的夜一起入眠。

早上睡到自然醒后来一碗软糯甜蜜的赖阿婆芋圆,便热气腾腾的继续旅程。

第5天

瑞芳-头城-宜兰

宜兰被称为台北人的后花园,尽管多数宜兰人都不喜欢这个名号。但在大台北地区,如此悠闲缓慢的生活节奏与古朴的风景,让许多人在繁重的课业、工作之余喜欢在宜兰蜗居两日。

头城有一座很特别的博物馆,建筑体倾斜,可以前去了解一番宜兰历史。

出宜兰车站左转200米就是几米广场,广场上有各种几米漫画中人、物、场景的塑像。车站右转有一间咖啡与书店——旧书柜,旧的很王家卫。

• 开放时间:6:00–19:00
  • 地址:265台湾省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 简介:这里绿意盎然的环境,傍晚时分又有夕阳笼罩的宁静。

从宜兰前往罗东只需搭乘区间车,10分钟即达。日落之前的罗东林业文化园区真的太美,在大片的枝叶与丛林中,随手一拍即是美景。

罗东夜市
  • 地址:宜兰县罗东镇民生路、民权路、公园
  • 简介:它是罗东最富盛名的小吃街,几乎全部集中在台湾汽车客运车站对面的罗东公园四周,俗称公园小吃

罗东夜市虽然不大但值得一去,有很多特色美食。臭薯条的起司酱非常美味,三星葱肉卷很香,距离夜市不远的诺贝尔芋头奶冻卷简直沁人心脾。我独自一人在罗东夜市穿梭,三两步之后手上便拎满了食物,经过奋战之后终于悟出一个道理:千万要结伴去夜市,否则只能听见胃在嘤嘤而泣。

晚上住在罗东,背包客栈并不多,我曾入住的是“真爱夜市客栈”,热情的老板娘同时经营着小小的美容工作室,她的儿子在清华大学读大一。

若随身行李很多,可先入住客栈再去景点,区间车搭乘非常方便。

芋头奶冻卷

臭薯条

福肉(桂圆)冻

三星葱肉卷

第6天

花莲位于台湾东北部,交通并不方便。故建议包车或报旅游团前去,很多车队都有做观光导览的生意,经验丰富,司机不仅能全程导览,还会告诉你当地人喜爱的景与食。通常花莲与台东的行程是三天两夜,时间较紧凑,若时间比较富足可选择多停留一日,能更悠闲地欣赏花东的美。

我只去过一次花东,30名交换生成团跟随一位专门做导览的学长,他非常细致地帮我们规划了行程,若有需要行程表可给我留言。

因为课程原因,我曾在第一天晚上犹豫是否赶回高雄,与台湾的朋友讲起此事,他斩钉截铁地说,“不要回来,好好玩。你一生一次花东。”

一生一次花东。于现在的我而言,确实是。所幸那一趟我没有冲动地回程,当太平洋的风掉落到脸上的时候,你真的会想要更长更长的呼吸。

罗东-花莲林田山文化园区-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关山沁水公图片

瑞穗牧场

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第7天

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风景区-花莲市区)

花莲市区有一个热闹的商圈,我们戏称为麻糬街,街上几乎全是伴手礼店,而花莲特产便是麻糬和花莲薯。在茂密的麻糬店中间有一间售卖巧克力的店面,让人惊艳,值得一试。

花莲的自强夜市人气也不减,颇推荐一位卖牛轧糖的阿姨,热情大方能说会道,牛轧糖堪比糖村,且口味相当多。牛轧糖附近有一间冰店,主打用冰淇淋挫成的雪花冰,浓郁足料,令人流连。

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风景区-花莲市区)图片

进入燕子口必须戴上安全帽,防止落石伤人。

那么问题来了,学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蓝翔技工学校台湾分校学员合影留念

第8天

花莲-台东(东海岸、三仙台、水往上流等)-绿岛

台东有一处奇观叫做“水往上流”,由于地势结构可以看到一条窄窄的水流像是往上坡流动。导游介绍时是这么说的:“水往上流这个奇观,不去看终生遗憾,去看了遗憾终生。”

花莲-台东(东海岸、三仙台、水往上流等)-绿岛图片

东海岸和三仙台风景很好,风也很好,海天一色,阳光在海面游荡,一片粼粼的波光。

石梯坪游憩区以多层阶梯状的隆起岩海阶而得名,上面布满壶穴、珊瑚礁

包车的行程通常会在游完台东后结束,此时便可以前去绿岛。绿岛据说非常非常美,可惜我并未去。欲往绿岛,可在台东搭船,约50分钟,风浪颇大,需做好防晕措施。在绿岛可以潜水,浮潜深潜皆可,建议提早预定民宿,外岛民宿的老板通常都很热情,观光和潜水的事宜都可以询问。

花莲-台东(东海岸、三仙台、水往上流等)-绿岛图片

台东盛产释迦,这种在大陆价格高昂的水果可在台湾以三分之一的价格买到,成熟的释迦果肉柔软,甜过初恋。而当地特色东河包子在我看来还没有甘其食的包子松软味甘。

第9天

绿岛-屏东-垦丁

屏东最出名的景点自然是垦丁国家公园,冬季亦游人如织。不得不感慨垦丁的天空,天真蓝,是极天真的蓝。沿途有几个风口,风大到吹的人一步三颤,不少跟团的游客都会去感受一下堪比12级台风的威力。

搭台铁到屏东后即有很多前往垦丁的专线,建议先预定民宿,确定民宿地点后再选择如何搭车。

在佳乐水公园可以搭乘游览车,幽默的司机会讲解海滩上的各种石头是如何象形的。

鹅銮鼻公园里有幽深的树林,和沉稳的灯塔。还有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垦丁大街是垦丁最繁华的一条街,餐馆、民宿、酒吧、纪念品一应俱全,但论特色,个人认为并无推荐之处。

第10天

东港镇
  • 开放时间:不限时
  • 地址:屏东县东港镇
  • 简介:台湾屏东县东港镇为南台湾第一大渔港,拥有得天独厚的黑鲔鱼产业资源。

吃海鲜绝不能错过东港,东港码头有生鲜市场,可以吃到新鲜又便宜的生鱼片,炸黑轮也是极推荐的,饱满的黑轮炸的喷香,外脆里嫩。

• 电话:+886-8-8614615
  • 地址:台湾省屏东琉球乡
  • 简介:在小琉球岛体验浮潜戏水,欣赏岛上奇岩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琉球也是一个外岛,全岛周长仅12km,骑电瓶车一个小时左右即可环岛。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了碗粿,清凉可口。小琉球的另一特产是麻花,甜咸皆有,脆而不硬,非常好吃。浮潜亦是小琉球的特色项目,不过若去过绿岛或是没有时间,不去小琉球倒也无妨。

碗粿

早餐

岛上日出

海的女儿们

第11天

屏东的山上驻扎着很多原住民部落,原住民据说和新西兰的毛利人有着相似度高达99%的血统,他们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和大陆的少数民族很像。不少原民部落推出了homestay的旅游套餐,在原民家中居住一晚,感受他们特色的生活方式。

我们当时住在好茶村鲁凯族的摄影之家,家中的妈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鲁凯族的历史,爸爸是摄影师,曾为好茶村拍摄宣传纪录片。闲聊中妈妈提到,她的母亲在世时有通灵之力,甚至准确预知了她的婚姻,我们大为惊叹,若日后有机会,我很想再造访更多的原民部落。

下午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琉璃珠挂饰,每种琉璃珠都是手工窑烧,有其特殊的含义。

晚餐是在鲁凯族王子开的小餐厅中用餐,石板烤过的野山猪肉味道不错,猎杀野山猪是原住民的特长与习俗。当天恰逢九合一选举,电视里皆是唱票之景,爸爸的弟弟在当地参选议员,唱票时妈妈万分紧张地祈祷着。我们也被浓浓的选举氛围感染,密切关注着每个城市的动态,仿佛自己也能参与这民主选举,彼时的心情大抵是很难再会有了。

时至凌晨,我们说起很想穿原民服饰,来自北部阿美族的妈妈爽气地拿出自己陪嫁的衣服让我们试穿。

第二天早上,鲁凯族的国王和王后为我们补上了迎接仪式,尽管整个村子只有百来户人家,却依然保持着传统风俗。我们和国王王后握手后吃了槟郎,喝了甘醇的小米酒,又由妈妈带领着学习了鲁凯族舞蹈,便和他们告别。“saabaw”。

第12天

屏东(赛嘉飞行伞)-高雄

飞行伞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从兴奋到紧张到恐惧到酣畅淋漓,穿过层层叠叠的云遨游在无边天际的时候,整个屏东都一览无余。非常推荐。

高雄

高雄是我生活了四个月的城市,是台湾岛内我最了解和熟识的地方,却也因此最难以落笔去记录行程。四个月里我们从义大搭客运下山逛街采购,搭捷运和公车去展馆看展看话剧,和朋友一起骑机车夜冲各个景点……就像一个在外求学的当地学生那样,渐渐和这座城市融合。高雄是我吃的最追根究底的,晚上窝在宿舍看各种食记、翘课直冲目的地、在吃货朋友的指引下共享饕餮…这样一个悠闲的,缓慢的高雄,深深地留在我的脂肪和记忆里。

关于高雄其他不位于我规划景点的推荐美食,我统一在下一日行程最后做介绍。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瑞丰夜市算是高雄最大最优质的夜市,远胜过名气大于实力的六合夜市。尽管陆客也不少,但瑞丰的美食花样繁多,价钱公道,非常推荐。

◆Joy’s cookies kaohsiung:来自北美的老板憨厚可爱,布朗尼超级浓郁,手工饼干品种多味道佳。

◆月亮虾饼:看似薄薄的煎饼,竟蕴藏着弹力十足的虾泥内陷,外皮炸的酥脆,淋上特调酱汁,实在美味。

◆海贼王章鱼小丸子:个大馅足,比连锁的日船章鱼小丸子好吃很多。

◆牛奶麻糬:和一般麻糬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含糯米粉,吃来软滑不黏,有布丁口感。

◆沈记东山鸭头:卤至微甜的食材入锅炸脆,唇齿流油。

第13天

义大世界已逐渐成为高雄热门景点,其中有全台唯一的outlets购物广场,义大世界游乐园,义大皇家和天悦两个酒店,义守大学,义大高尔夫球场等。捷运左营站有客运直达义大世界。

下午可在游乐园玩一些游乐项目,皇家戏院内有杂技可以观看,之后可以逛逛outlets购物广场,美食区几乎都是连锁店,有平价的速食,也有价位稍高的餐厅,但连锁店通常只图方便,味道着实普通。A区四楼的金色三麦餐厅还不错,食物很有特色。用餐和购物结束后可以坐坐义大摩天轮,欣赏高雄夜景,也可以在123露天集市上看看表演。30天内离台的旅客可以在c区B1服务台办理退税。

站在天桥上,左边是国际宿舍,右边的outlets,晚霞弥漫半个天空,仿佛置身于画。

对面的朋友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摩天轮上俯瞰

◆以下是我吃过认为比较推荐的高雄美食,大部分位于市区,如有兴趣可google路线前往。

◆S’more sugar:以塔和派闻名的法式西点店。

新鲜草莓塔:塔皮脆硬,比黄油饼干更扎实。内里卡仕达酱浓稠,和草莓的甜酸以及塔顶的鲜奶油相配,口感层次丰富。

西红柿鸡肉咸派:派皮是葡式蛋挞的千层酥皮,非常酥松,层层分明,其实就像是一个放大版蛋挞,滑嫩的蛋包裹着鸡肉,顶上的西红柿被烤的软而不烂,一口下去,咸派居然能给人甜点的满足感。

◆阿pia炭烤吐司:位于大社区的创意炭烤吐司,推荐“进击的猫王”,花生酱、香蕉、培根和芝士片层叠在吐司片上,咸甜交织的口感很特别。“凤培到底”,凤梨和培根一起入口像是在吃菠萝炒饭,而吐司两侧的鸡蛋和芝士片使口感更饱满。

◆旧市羊肉:羊肉连皮带骨非常大块,本以为口感会生硬,结果是出人意料的软糯,不论瘦肉肥肉,皆相当柔嫩,且在锅中煮很久依然保持口感。当归汤底浓郁却不冲,不会有进补至上火之感。沙茶羊肉和羊肉面线中规中矩,羊肉的火候都恰到好处,不像自己涮时稍不留意就过熟。第一次吃羊脚,NT450三只,食来如猪脚一般,但外皮不如猪脚柔软。吃完温热舒爽,六人食,人均NT450左右。

◆助寿司:生鱼类很新鲜,寿司类的饭很入味。人均NT550

◆三余书店:文青书店与咖啡馆。可以闲坐看书喝茶吃甜点。

◆生活乐子:位于新崛江商圈,是意式焗饭做的不错的一家店,比义大世界和义大餐厅的焗饭要好吃的多的多的多。芝士很嫩,酱汁浓郁。

◆巧厨烧鸭:招牌菜是一鸭两吃,但个人认为鸭肉制作的并不出挑,反而滑蛋虾仁更有水准。

◆鹿仔草冰:招牌是鹿仔草口味的冰,个人认为花生味的冰底更优,多种配料可选,芋头和小汤圆都很好吃,冬日特供热的花生汤圆和黑芝麻汤圆加在冰上超好吃!对了,千万别尝试香蕉冰底。

◆三星园抹茶:比较正的抹茶饮品店,价位偏高。

◆天使鸡排:位于新崛江,比脸大的厚切鸡排,肉嫩汁多。

◆食面八方:大社区的一家面店,鸡排饭里的鸡排超级香酥,秒杀夜市各种鸡排摊。

◆正忠排骨饭:比脸大的排骨分量十足,红烧卤汁带点甜度,性价比极高的排骨饭。

◆2L层次窑烤pizza:oreo香蕉pizza和墨西哥辣鸡肉pizza双拼之后的口感简直醉了

◆:ladynana列日松饼:口味多样,松饼外脆内软,很有嚼劲。

第14天

• 电话:00886-7-6561921
  • 地址:高雄市大树区兴田里兴田路153号
  • 简介:房间设施齐全,干净卫生,通风透光,服务周到。

在皇家酒店用完早餐之后便可在酒店门口搭客运前往佛光山,佛光山很大,是朝觐的好去处。大殿外有开辟免费素食餐厅,用餐后自由乐捐即可。

义大客运8501延驶线路的停靠站点为:义大世界-佛光山-佛陀纪念馆。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驳二艺术特区与北京798很相似,由废弃仓库改造而成。愈来愈多设计师和文青在驳二做艺文工作,开设计工作室,亦有不少颇具特色的餐厅与小食馆。

盐埕区

驳二所在的盐埕区是早年高雄最繁华的地区,随着经济重心的转移,盐埕区渐渐衰落,但也因此保留了传统古早的味道。整个盐埕区有很多旧房、旧路、旧食物,非常值得前去。

阿棉麻糬:外皮软糯,内陷饱满

下一锅水煎包:几乎所有客人都无法马上吃到水煎包,必须排队排至下一锅出炉才能轮到自己。

米糕城:糯米作底的米糕上层是肉燥和肉松,口感和温州糯米饭略相似。

天池冬瓜茶:冬瓜香浓郁,入口醇厚。

港园牛肉面:猪脚非常有嚼劲。

米糕、四神汤

港园猪脚面

下一锅水煎包

捷运西子湾站不远就是中山大学的校门,是观日落的绝佳地点。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铁道故事馆、旧铁道广场亦在附近。

七日七日炸鸡店:炸鸡很正,口味丰富,据说是韩国连锁,最近在杭州也要开分店。不足之处是价位偏高,使得整体性价比下降。

大碗公:雪花冰、牛奶冰都还不错,特点在于有超大份冰, 5倍、10倍、30倍碗公。

第15天

旗山-美浓-巨蛋-三多商圈-85大楼-捷运美丽岛站

旗山的特产是香蕉,有各色香蕉制品可以品尝,枝仔冰城是一家值得一试的餐厅,看似普通,但是连简餐都风味十足,冰品也是相当美味。

旗山-美浓-巨蛋-三多商圈-85大楼-捷运美丽岛站图片
美浓

去美浓可以租借脚踏车,环骑客家文化村,还可以自己制作油纸伞,感受客家文化。美浓车站附近有很多板条店,客家板条味道不错,猪脚极力推荐,红烧的十分入味,软嫩不腻。

巨蛋-三多商圈-85大楼

巨蛋、三多、新光三越都是购物商场,若要逛街可去。汉神巨蛋B1有鼎泰丰,小笼包确实皮薄汤多,但是个人认为并未那么传奇。

85大楼和台北101大楼类似,远观即可。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美丽岛站的出站大厅有“光之穹顶”,确实很美,也是看过即可。

第16天

台南

我到过台南很多次,初次走在台南的街上时恰逢酷暑,我们四处寻找着担仔面。突然左边传来一个声音:“你们在找什么店吗?”抬头是一个阿伯的笑脸,我们猝不及防地愣住了,说在找度小月,他哈哈笑着,告诉我们不必非去度小月不可,名气都是捧出来的,度小月的堂兄弟亦开着面馆,同样道地,价格却便宜。他说着还往外走为我们指路。在我们习以为常的对人充满戒备时,宝岛却早已将热情和礼貌视为基本之道。

台南是台湾的古都,保留了最传统的风貌,甚至不少天主堂都建造在中式殿堂中。台南的古迹和小吃都位列台湾之首。沿路走着,眼里会突然撞进一片青砖黛瓦,而行道树两旁的店家,就那样悠闲地微笑着。

台湾是旧的。

文字是旧的,房屋是旧的,枝叶是旧的。

我喜欢旧。

• 门票价格:25
  • 开放时间:08:30 ~ 17:00
  • 电话:+886-6221-4647
  • 地址:700台湾省台南市中西区南门路2号
  • 简介:参观壮观的孔庙,将祈求考试顺利的祝福纸条挂在庙内。

台南孔庙是全台首学,即台湾最早的学校。孔庙对面是孔庙商圈,里面有一些特色餐馆和纪念品小店,推荐一位大叔的手工饼干铺,我第一次去时已近晚上7点,他正要收摊,又停下手里的活,打开每一盒饼干罐子让我试吃,不厌其烦地做介绍,并说不买也没关系,开心就好。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中正路1号
  • 简介:台南的一座文学博物馆,提供各类展览、活动,使文学亲近民众。

孔庙前往台湾文学馆的路上有一间不起眼的芳苑冰棒,好吃又便宜,很多当地人都会批发一箱带回家。

林百货

林百货算是台南必去之处,古老的百货大楼如今精致地开张着,是百货,却更像博物馆。

• 电话:+886-6-3582881
  • 地址:台南市北区海安路三段533号
  • 简介:品尝美味的碳烤鸡排、陈记港式鱼蛋等特色美食,体验当地生活风情。

花园夜市是台南最大的夜市,我去的那天并不凑巧的刮台风,出摊的很少,只尝到不多的食物,据台南人推荐,炸蟋蟀一定要尝试。

第17天

• 电话:+886-932-987272
  • 地址:延平街
  • 简介:位于安平古堡东侧,街道两旁的旧式建筑很有特色,适合拍照和写生。

接近傍晚的树屋在逆光时很美。安平老街有很多小吃,安平豆花很有名,道地的古早味。

• 地址:安南区大众街360号(大众庙旁)
  • 简介:四草湿地以丰富的自然生态,例如招潮蟹和弹涂鱼,还有水上森林以及大片大片的台湾红树林为主。

四草的绿色隧道像是时空隧道,绿意盎然。

结束四草的行程后,便可搭火车前往嘉义,除了阿里山之外,个人认为嘉义并无特别引人之处,特产火鸡肉饭也不如普通肉燥饭来的美味。

第18天

• 开放时间:全年无休、24小时开放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 简介:阿里山自然景观精华所在,“日出、云海、晚霞、森林、火车”五大奇景一次看遍。

如果不是自驾,晚上可住在阿里山的民宿,第二天便可以早起进阿里山景区搭小火车看日出。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因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出名,古迹众多,感受传统文化游的必去地。

鹿港小镇类似于老街。

• 开放时间:08:00 ~ 17:00(周六、周日)
  • 电话:+886-04-7622790
  • 地址:彰化市中华西路229-247号
  • 简介:位于于彰化市的精诚中学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沈佳宜和柯景腾所就读的中学,也是导演九把刀的母校,对于这部电影拍摄地有兴趣的游客可以一游。

夜晚的精诚高中依旧有高三学生在自习。为了维护学习环境,学校只在下午四点后对外开放。

第19天

• 门票价格:免费(请于入口左手边登记)
  • 地址:500台湾省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扇形车库可以拍拍照。

•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长安街144号
  • 电话:04-722-9517
  • 简介:来彰化不可不品尝的传统美味小吃,平常生意就很好的老担阿璋肉圆,因为拍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更加声名大噪。

彰化火车站附近就是有名的阿璋肉圆,和台南肉圆用糯米外皮不同的是,彰化肉圆的外皮类似水晶饺,配上美味的酱汁,入味有嚼劲。

•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长安街144号
  • 电话:04-722-9517

埔里镇
  • 地址:南投县中山路二段239号
  • 简介:台湾南投县辖下的一个镇,坐落于埔里盆地之内,为台湾本岛地理中心

埔里是一个小镇,却因为18度c巧克力而闻名,晚上九点依旧人潮涌动。不得不说,18度c的巧克力和手工冰淇淋都能让味蕾充满幸福感。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埔里有客运直达日月潭,我们当时住在并不大的埔里金山大饭店,前台有提供旅行套票,包括日月潭的船票,清净农场的门票等等。

第20天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清境农场每天都会有绵羊脱衣秀,一个语速极快的新西兰大叔会一边扯淡一边给绵羊脱衣服,农场内有新鲜羊奶和蜂蜜,味道都很不错。

• 电话:+886-2762546
  • 地址:民生路75号号
  • 简介:走进集集小镇,能在古老的建筑和街道中感受当年繁华的商贸痕迹,回味历史的文化积淀。

集集夜市的蚵仔煎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一个态度冷淡的大妈娴熟地工作着,周围有不少熟客在等着外带。集集车站附近一间小面馆的海鱼意面也很鲜香。

第21天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台中是中部最繁华的城市,除了没有捷运,交通还是挺方便的。台中火车站外就有去往各处的公车。

东海大学以其自有农场和路思义教堂而闻名,售卖自产牛乳的乳品小栈有很多人光顾。

路思义教堂(本图来自网络)

• 电话:+886-4-22253456
  • 地址:台中市北区三民路三段161号(近一中街)

中友百货是一个神奇的百货,因它极具特色的厕所而闻名。百货内每一个厕所都有不同的装修风格,如可口可乐、巧克力、kitty等,并且每年都会有几个厕所被重新装修成新的主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厕不同。

• 电话:04-2223-7266
  • 地址:一中街与锦新街口
  • 简介:台中年轻人最爱的商圈,各种潮流商品和年轻服饰一应俱全。

一中街商圈上的特色小店疯人冰是有别于其他挫冰的古早冰店,酸梅汤底搭配的挫冰非常清爽。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逢甲夜市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夜市,回家之前我特地再访台中,只为再吃一次逢甲。

明伦蛋饼:这是台中人推荐的饼店,虽然制作简单,但酱汁融合蛋饼时竟有着非同一般的味觉享受。

官之霖大肠包小肠:假日时排队的人龙让人惊慌,糯米肠软糯,香肠烤的恰到好处,夹着黄瓜等配料,咬下一大口,确实很满足。

黄金右腿:烤的鲜嫩的鸡腿焗上芝士,趁热吃很好吃。

大甲芋头城:店员看到我戴着口罩以为我感冒了,特地问我是否需要在汤底里加姜茶,芋头不像其他店家那样做成芋泥,保持着本身的美味。

芋头饼:一定要刚出炉时热吃,炸的外酥里嫩,芋头味超级浓。老板很帅。

第22天

• 地址:台中市南屯区春安路56
  • 简介:欣赏眷村内地面、墙壁上各种色彩艳丽的画作,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彩虹眷村很小,五彩缤纷让人喜悦。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宫原眼科像是台中的林百货,这间眼科医院改造的伴手礼店实在是令人眼前一亮,所有产品的包装都富有设计感,一眼望去竟难辨这是书籍、唱片还是多彩的伴手礼。

宫原眼科冰淇淋是鼎力推荐的,150nt满满两球,还可任选三种配料,配料都是一整颗凤梨酥、半根香蕉、一块乳酪蛋糕那么实在。乳酪蛋糕真的非常好吃,凤梨酥的内陷能看到果肉。

• 地址:台中市中区自由路二段11号
  • 电话:04-2227-4007
  • 简介:阿明师老店太阳堂是一个有名产、伴手礼、台中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太阳饼、凤梨酥、彩头酥、绿豆椪、香妃酥

阿明师太阳堂:台中人推荐的最老字号太阳饼店,店内有太阳饼、彩头酥、椰子酥、柠檬蛋糕、凤梨酥等等土特产,太阳饼起酥起的层层分明,椰子酥椰香怡人,其他产品也都不错,店员会非常热情的邀请你试吃任何你想吃的产品。距离宫原眼科不过3分钟路程。

苗栗大湖

草莓季的大湖是人声鼎沸的,自采草莓除了新鲜以外,当然别有一番乐趣。

• 地址:367台湾省苗栗縣三義鄉88號

若四月去三义是最好的,恰遇上桐花季,漫山的白花像是覆着一片厚厚的雪。另外,客家米果的味道也很不错。

第23天

三义-台北

我所建议并规划路线的环岛浅度游便到此为止了,这20多日的行程,浓缩了我四个多月在台湾积累的出行经验。我所述都是以我的喜好来下的定论,若有景点无兴趣,请删减,若欲往其他景点,请酌情添加。新竹、桃园、基隆和云林我没有去,也是因为做攻略的过程中并未找到特别值得前去的地方。若有时间可以前去看看。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心”,这句话已然成为台湾的代言。尽管随着经济形势波动和旅游业的兴起,不可避免的有商人趋利之心的存在,但绝大部分的台湾人,因其所受教育,依旧对人充满善意。

当然会有冲突比如论及政治问题的时候,但我和身边的人大部分都能理性地、平和地交流、沟通,并互相学习。也自然会有不满,比如在火车上站两个小时回高雄,以及在一些城镇四处找客运时我们忍不住抱怨台湾不够发达的交通。但是在台湾吃饭,我可以放心地把手机放在桌上占位子;乘坐手扶梯时会自觉站在右侧,把左边通道留给急行的人;在便利店买东西时总能听见不绝于耳的“谢谢”……回望的时候,这些细节会让人愈想愈感到温暖。

一定会再去台湾,因为那里有美食,有朋友,还有20岁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