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我一步两步游葡国

攻略   >  里斯本旅游攻略   >  跟着我一步两步游葡国

• 出发日期/2013/07/06

前言

22天欧铁通票中的6天(约80欧元)

前两晚住里斯本的朋友家,后两晚住科英布拉的中国沙发主家里,最后一天睡机场

第1天

前往法鲁

塞维利亚到里斯本的大巴又贵又慢,经过反复对比,我还是决定坐汽车去法鲁Faro,然后再转火车北上,这样既省了几十欧元,又多走了一个葡萄牙大区。

汽车开着开着,车里的人忽然纷纷拿出相机,我也跟着人云亦云了一回,原来是为了这个标志。

瓜迪亚娜河是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的分界线。

法鲁市政厅

小小的法鲁,是阿尔加威和法鲁区的首府,葡萄牙本土一共也才6个区。这是法鲁的市政厅。

法鲁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由于靠近海边,这里的气温比安达卢西亚低得多,在市中心还能看见法鲁机场的瑞安飞机呢。

葡萄牙intercity

在葡萄牙,intercity已经是最高级的车了,看上去还是破破烂烂。最无奈的是从法鲁到里斯本虽然只要3小时,但是下午5点半的这趟火车是末班车。

葡萄牙我感觉就是个东欧国家,当年的海上枭雄不知道哪儿去了。

这内饰多简陋啊。

跨越萨多河以后就进入里斯本大区的地界了。

第2天

前往辛特拉

葡萄牙就没有发过西班牙那样专门给railpass的票了,一律由人工验证后用钥匙开门。

辛特拉市政厅

辛特拉原来是罗马帝国奥里西波城的一块领地,穆斯林时期(713年—1147年)它是里斯本的属地。1147年,葡萄牙首任国王,重新征服者阿丰索一世占领里斯本,辛特拉随即成为基督教世界一部分。12—13世纪,在山区地带修建了男、女修道院。这是辛特拉的市政厅。

辛特拉小景

约翰一世(1385—1433年)时,辛特拉的皇宫中大兴土木。

大航海时代持续到15和16世纪。贵族们在城内和山上盖起了漂亮的别墅。皇城变成了皇族的主要休假地点。西班牙统治时期,朝廷遗弃了辛特拉。19世纪,摄政王费迪南德二世把一座修道院改建成佩纳宫,王室回迁使辛特拉再次兴旺。优越的地理条件吸引了富人和艺术家前来。

上山的公交车班次很稀,而且我到车站的时候刚好错过一班,那么就走上去吧。

林荫小道以巍峨的山势作为倚托,并掺杂着淡淡的花香,空气很清新。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优惠:3.0欧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2710-405 Sintra, 葡萄牙
  • 简介: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城堡,登上气势磅礴的城墙,周围景色一览无余。

爬了半天总算到顶了,摩尔人城堡Castello dos Mouros看上去也就是一个普通的石头城堡么。

城堡有两部份,离得还不近。

左侧是另一座山头的佩纳宫(PalaciodaPena)是国王离宫,它耀眼、奇特、矫饰的身姿看上去像一座乐园式的城堡。

这一面就能看见浩瀚的大西洋了。

低头看看我走过的路。

• 电话:+351-21-9280081
  • 地址:Estrada do Cabo da Roca s/n, 2705-001 Colares
  • 简介:在欧洲的“天涯海角”看潮起潮落,感受大西洋的波澜壮阔。

坐车去罗卡角的时候下雨了。这里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点。葡萄牙语碑文的意思是“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侧面可以看见笔直的悬崖,海拔140多米。

从上往下看反而不那么吓人了。

稍走远一点看。

居然让一滴雨毁了这张水天一色的照片!

海在崇山峻岭之下,野花还没有全部开。

大西洋的涛声默默的和我挥别了。

前往卡斯凯什

坐车去卡斯凯什,一转眼的功夫又阳光灿烂了。

港口不大,天上的云像棉花一样。

卡斯凯什主广场

主广场上的人群散散淡淡。

这些贝壳吸引了多少少男少女的目光。

返回里斯本

从海边出来,回去的小火车又换了摸样。

看着这座位,还真是有字母缩写“CP”的感觉。

抵达里斯本

回到里斯本市区,一看表,啊呀快6点了,马不停蹄地直奔贝伦塔。

• 地址:Av. Brasilia, 1400-038 Lisbon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随着地理大发现时代的到来,葡萄牙里斯本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海港。当时有必要建造一些防御工事来防卫里斯本和它的港口。葡萄牙国王若昂二世最早提出一个防御计划。贝伦塔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贝伦塔的建造也为了纪念里斯本的主保圣徒St. Vincent。

Arruda被任命为贝伦防御工事总建筑师。他以前在北非建造过许多防御工事,颇有名气。贝伦塔的建造始于1514年,由皇家工程大臣Boitaca主管,当时他也负责附近的哲罗姆派修道院的建造。贝伦塔在1520年完工,一年以后这座塔还被委派了第一任长官。

随着时间流逝,贝伦塔失去了它建造时的主要用途,防守塔霍河边上的港口。在后来的几个世纪中,它被用作海关,电报站,甚至是灯塔。利用贮藏室被改造成的地牢,它也曾被用作为监狱。

6点半关门,6点清场,我晚到了10分钟,热情善良的葡萄牙人民经不住我的再三恳求还是让我进去了,而且没收我门票。出来的时候我执意拿出2欧,看门的指了指已经关掉的印票机微笑着让我离开。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摩尔人统治里斯本直至1147年,他们被阿方索一世率领的十字军击败,使得里斯本重回基督徒的手中。1256年,里斯本正式成为葡萄牙的首都,从此就跃升成为欧洲和地中海一带重要的贸易城市。在地理大发现时代,很多航海家如瓦斯科·达·伽马都是由里斯本出发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探险的,因此,到了16世纪可算是里斯本最辉煌的时期,大量黄金从当时葡萄牙的殖民地巴西运到里斯本,而这里亦盛产优质的陶瓷制品,使得里斯本成为欧洲富甲一方的商业中心。大航海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

哲罗姆派修道院可以说是在里斯本最为突出的古迹,在曼努埃尔式建筑中最为成功的一例。1497年,达伽马和其他船员在启程至印度前的那一夜曾在此祈祷。现时旧院已年久失修。新院由曼努埃尔一世计划兴建,以纪念达伽马从印度有功而归。本来该修道院是用以供艾维兹Aviz王朝成员作举行葬礼之用,但后来亦演变为供将要离开的海员们作祈祷之用的教堂。

4月25日大桥

从任何方向坐火车进入里斯本都必然会经过横跨塔霍河的4月25日大桥。这座悬索桥全长2278米,上层六线行车,下层有双轨铁路。此桥外形不但类似美国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两条桥的承建商又是同一家公司。这座桥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康乃馨革命。

5月底走在海边真的很舒服,没有西班牙的酷暑,只有阵阵凉爽的海风,还能看看港湾里的游艇。

里斯本贸易广场

里斯本贸易广场周边有股市交易中心、邮局和纪念胜利的奥古斯塔拱门。

• 电话:+351-21-0998599
  • 地址:Avenida Infante Dom Henrique 1C, Lisbon 1100-053, Portugal
  • 简介:欧洲最美丽的广场之一,观赏唐约瑟一世骑马像及其周边古老建筑。

黑马广场也叫商业广场,这是因为广场中间骑着马的约瑟一世雕塑的铜马是黑色的,所以称为黑马广场。但由于氧化的原因,我们看到的黑马已变成墨绿色。

晚饭

吃晚饭的时间到了,去主街上寻找满意的饭店。正好看见有个服务生在揽客,走在前面的白人夫妇问有没有法朵,服务生说当然有,楼上请。于是我也稀里糊涂的跟进去了,进去之后才发现,菜价好贵!挑了最便宜的一只螃蟹也要16欧,不过看在法朵的面子上也觉得情有可原。

• 门票价格:5欧元
  • 地址:R. do Ouro, 1150-060 Lisboa, 葡萄牙
  • 简介:里斯本唯一直上直下的升降机,在顶层观景台可一览里斯本全景。

这个santa justa观光塔是里斯本的地标,不过我觉得欧洲城市的夜景都没什么意思,也就懒得上去了。

• 电话:+351-210-998599
  • 地址:R. Augusta 2, 1100-053 Lisboa, 葡萄牙
  • 简介:欣赏气势恢宏的凯旋门,仰望顶部的荣耀女神等精美雕像群。

奥古斯塔街凯旋门纪念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后的灾后重建。这座建筑最初的设计是一座钟楼,但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延迟,最终变成精雕细刻的拱门。它有6根高11米的圆柱,装饰着各种历史人物的雕像。中间是葡萄牙国徽。顶部的群像由法国雕塑家Calmels创作。中间的女性高达7米,代表荣耀,站立在三层的宝座上,手持两顶冠冕,为两侧的美德和天才加冕。

柱顶有四尊雕像,右侧的两尊代表努诺·阿尔瓦雷斯·佩雷拉和庞巴尔侯爵,左侧的达·伽马和韦里亚托。两个斜卧的人物象征特茹河和杜罗河。

第3天

Rossio火车站像一座小宫殿。

1147年,阿方索一世得到第二次十字军的帮助,从摩尔人手中夺取城堡和里斯本城。 传说一个骑士留意到城堡的一个门开着,便跳进门缝,用自己的身体阻止摩尔人关上大门。他牺牲了生命,但是使基督徒士兵得以进入。

里斯本拥有这座圣若热城堡,在12世纪后期抵御了摩尔人。1255年里斯本成为王国的首都,城堡成为皇宫。

里斯本地铁

里斯本地铁共有4条线路,想坐地铁必须在车费之外额外再买0.5欧一张的充值卡。

下车的时候匆匆一拍,单程车票1.4欧。

里斯本去埃武拉的火车一天只有3班,错过了早上那班就得等到下午了,沮丧之余只能去汽车站坐大巴,倒是得到一个惊喜,也算是美丽的错误吧。

天色虽然阴暗,但是大桥下面的海水依然是平静的。

埃武拉古城墙

一个小时以后就看见自罗马时代就开始发展埃武拉古城的城墙了。

真正使艾武拉声名远扬的却是它人骨教堂,全名叫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前后历时三十年于1510年建成,当时是作为皇族的祈祷堂,因此正门上方用大理石雕有葡萄牙王徽。这是一座哥特式,曼努埃尔式和巴洛克式各种风格的完满结合,教堂的西厅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人骨教堂。

这座十六世纪的建筑内收揽了一座骷髅小教堂作为死亡的纪念品,教堂内从墙壁到柱子都由人骨叠筑而成。昏黄的灯光打在墙壁上,尽是整齐排列的人骨或头颅。

走出教堂,阳光还是灿烂的。

埃武拉故事

埃武拉是罗马统治时期的重要城市,当时是卢西塔尼亚省的陆上活动中心。随着西哥特人的野蛮入侵,埃武拉沦陷。其城区局限在修复后的古罗马城墙内。公元715年穆斯林占领埃武拉后,完善了原来的城防系统。1165年基督教徒重新控制了埃武拉,并使其成为了葡萄牙独立王国的一部分,这标志着埃武拉开始进入发展时期,并一直持续到16世纪。在阿维什王国统治时期(1385-1580),埃武拉成为该王国继里斯本之后的第二大重要城市。

这座可追溯到罗马时期的宫殿城市,在15世纪作为葡萄牙的王宫时,就达到了它的黄金时代。16到18世纪期间,这里粉刷为白色的房屋就装上了经过修饰的金属阳台。葡萄牙的建筑作品对巴西的建筑风格起了决定性的影响。

罗马桥

这座罗马桥不仅是城市的边界,更是罗马帝国时代辉煌的证据。

埃武拉罗马神庙Templo romano de Évora供奉古罗马月亮女神和狩猎女神狄安娜,可惜不能近前观看啊。

建于12世纪的最著名埃武拉大教堂是古罗马建筑风格与哥特式建筑风格相结合的典范。

教堂旁边的这个广场又是典型的地中海色调。

公园

城外的公园虽然乏善可陈,却在炎炎夏日也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

埃武拉火车站

看上去崭新的现代化的火车站,一天只有三班火车,终点站都是里斯本。

吃饭

5欧这么大一盆小蜗牛,虽然没有法国蜗牛肉头厚,但是味道鲜美无比。葡萄牙饭店的面包和饼干都要钱,我一不小心高兴了就猛吃,最后这顿饭吃掉了17欧。

再见,里斯本

站在这里向里斯本老城告别吧。

里斯本火车站

晚上的里斯本火车站清清秀秀。

火车站背后一个小山坡,站在那里可以远远地看见隐隐约约的城堡。

抵达科英布拉

最后一班开往科英布拉的火车要晚上11点半到达科英布拉B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半了,一下火车就问,最后那辆去科英布拉火车站(在市区)的接驳火车呢,得到的答案是已经开走了。人们排队在火车站门口等出租车。欧洲人懒啊,晚上火车站的出租车平均5分钟才来一辆。

我前面的老头目的地是科英布拉火车站,之前看过,那儿我要去的地方不远。但是科英布拉好多山坡,再加上那天不知什么球赛人群堵住了很多路,司机绕了一大圈在一个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山坡上停下,指了指6块钱的价目表说“到了”。

我颤颤抖抖拿出手机打电话给朋友,她并没有看见我。她说马上下来,如果我5分钟内看不见她就说明肯定走错了,那时候的绝望没办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心里想要是5分钟内看不见她我今晚肯定要死在这了。不过万幸的是我终于见到了这个中国姑娘的身影。

第4天

科英布拉之晨

早上起来心情大好。

科英布拉故事

11、12世纪时科英布拉是葡葡牙的首都,葡萄牙语和法朵都发源于此。

圣巴多罗买教堂

主广场上的圣巴多罗买Sao Bartolomeu教堂,巴多罗买是耶稣十二门徒之一,他被列为升天见证人。据说耶稣升天之后,巴多罗买带着马太福音到印度传教。传说他在亚美尼亚传道时,被钉在十字架上殉道。

Almedina门

Almedina门是科英布拉的主城门,它最古老的部分始建于9世纪,原本由2个塔楼组成,它现在的外形可能是Manuel一世国王在16世纪早期下令改造的。

科英布拉老城

科英布拉老城到处都是这样起伏的坡道。

早晨上班的人们并不匆忙。

路过一家印刷店,这机器不知有多少年纪了。

一旁还放着中世纪的铅字模版。

科英布拉大学

科英布拉大学在山顶上,要上学,先上山,学生们每天都爬得气喘吁吁。

科英布拉大学创建于1290年,是世界第三古老的大学。该校是葡萄牙最著名的公立大学。

据说当年葡萄牙国王也是有意如此设计:先把全国的大学生都集中到科英布拉一个地方来,然后把他们全都圈在山上,省得到时候造反闹事。

J.K.罗琳的前夫是葡萄牙记者,哈利波特有着深深的葡萄牙痕迹,这是科英布拉大学的校服。

再见,科英布拉老城

用这座雕像向老城告别吧。

第5天

恩特龙卡门图小景

南下在Entroncamento转车,市中心居然有这么个露天游泳池!

吃饭

这么一大盆饭只要7欧,物价跟东欧差不多。

火车头博物馆

想不到这个小镇上还有火车头博物馆。

基督会院

我今天的目的地是托马尔Tomar,下了火车要爬山才能到基督会院。

这一片断砖残垣隐藏在郁郁葱葱之中。

这些都是再显眼、再熟悉不过的摩尔式花纹。

巍峨的宫墙见证了多少沧桑?

各个角度都能看见这组庞大工程的复杂结构。

向蜿蜒的外墙告别吧。

站在半山腰俯瞰托马尔城。

托马尔中心广场

午后的中心广场非常冷清。

走着走着就经过一处水闸。

返回

坐火车回去啦。

这火车的简陋程度真心和东欧差不多。

第6天

从科英布拉往北一个小时就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了。

波尔图在葡萄牙语里是“港口”的意思,五世纪这座城市就被建立了。但在公元700年因外来入侵的战争,而趋向没落。12世纪,城市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模式,分为上部的文化区和下部的商业区两部分。在葡萄牙王国独立以后,这里便是葡萄牙的中心地区。公元14至15世纪,大航海发现使波尔图开始成为造船港口。这时在杜罗河谷所生产的葡萄酒,也于波尔图这个地方售卖。这是São Bento火车站。

午饭

在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家小酒馆吃午饭,葡萄牙菜汤3欧一大碗,非常好喝而且富有营养。

巴洛克风格的教士教堂旁边有高耸的钟楼教士塔T

orre dos Clérigos,在全市各处都可见到,是该市最具特色的标志之一。

特别的教堂

这座教堂由意大利建筑师Nasoni兴建于1732年到1750年前后。教堂前宏伟的楼梯完成于1750年代。教堂的立面装饰着复杂的图案,就像花环和贝壳。

看看豪华的内部装饰。

小山坡

再往前走不多远,就来到河边的一座山坡上。

杜罗Duoto河快入海的时候特别宽阔。

1886年10月31日落成启用的路易一世大桥总长385.25米。拱长度172米高度44.6米。其名字纪念当时的国王路易一世。上层可以开行有轨电车。

这座横跨杜罗河的钢铁拱桥,连接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图和加亚新城。其172米的跨度是当时世界第一。

要走远才能看清这一雄伟工程的全景。

对岸的波尔图老城。

河道曲曲折折通向大西洋。

下一层来近距离看这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