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一场与天堂的约会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尼泊尔:一场与天堂的约会

• 出发日期/2012/06/15

前言

如果某一日,你厌倦了世俗的拥挤和喧嚣,请带我一路狂奔,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悠然做梦,安静唱歌。

————写在开头。

2500年前,佛祖释迦摩尼诞生在这个美丽神秘的山地王国,在这里,被敬拜的神甚至比人还要多。而尼泊尔人的微笑也莲花般的绽放在现代尘世。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就像喜马拉雅山的冰雪一样,晶莹于物质世界的灰色边缘与精神王国的触天高处。在这里,人们经历的天堂与战火、微笑与伤痛、幻想与觉悟……尼泊尔的一切,仿佛被包裹在通向真理之路的又一场迷雾里……

喜马拉雅山脉沉静苍凉的巨大身躯,隔断了来自印度洋温暖潮湿而慵懒的气息,当金色的朝阳再一次把世界最高的圣母峰染成金黄色,谜一样的又开始弥漫于清晨的尼泊尔,使这个地球边缘的国家更加神秘而接近天堂。

加了个国家地理的logo,哈哈。

携带物品

1. 护照及复印件、身份证及复印件 数码相机及配件(充电器、气吹、电池、三角架) 数码产品及配件(Iphone充电器、Ipad、笔记本电脑、耳机)

【注意】:随身带上护照复印件(有照片那页)和照片,当然不要和护照放在一起。一旦护照意外丢失,马上致电当地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

2. 日常药品:创可贴、风油精、防蚊水、防晒霜、电蚊香片、感冒药、黄连素(以上物品最后事实证明非常需要)

4.日常服装:短袖衣裤

5.其他物品:电子词典、电源转换器、签字笔(带两支)、餐巾纸/湿纸巾、手电筒

第1天

博卡拉——无法言说的愉悦

不管是我选择了博卡拉,还是博卡拉选择了我,这都是一个缘定的约会,这个缘定,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让我再次回到这里。这儿是一个能让很多人一见钟情的山城,它有着非亲临不能体会的浪漫与美丽。这里最动人心魄的奇景是河谷四周都是海拔7000米以上的皑皑雪山。如果天气晴朗,传说中的鱼尾峰的倒影会洒落在美丽的费瓦湖中。而费瓦湖,温婉清澈,静静的宛如情人凝眸相待。

我来到的时间是尼泊尔的雨季,想看到雪山真的需要靠运气了,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是2天,计划是去Sarangkot看日出,滑翔伞,泛舟费瓦湖,Devi's Fall,以及博卡拉周边几个寺庙。行程并不满,预想中我留了充分的时间,可以喝着马萨拉奶茶看着雪山发呆,想想女孩子的心事,呵呵。但所有的计划都被一场又一场的暴雨所打乱,无缘Sarangkot的日出、滑翔伞,倒成就了帅气的摩托车环湖骑行、与一个老外帅哥的奇遇,一场愉快的闲谈,和一顿美味的当地农家晚餐,呵呵。所以人生亦如此,有所失时,必有所得,无需执着介

• 地址:P.O. Box 10,甘达基
  • 简介:鱼尾小屋旅馆(Fish Tail Lodge)坐落于费瓦湖,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博卡拉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博卡拉机场仅有2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Osho Divine Zone、Fewa Trail Treks and Expedition和Nepal

酒店Check-in:鱼尾山庄-博卡拉(Fishtail Lodge700一晚)

酒店官网:http://www.fishtail-

房型:标准双人间(包含早餐,政府税,服务税)

鱼尾不用介绍了,博卡拉最有名的酒店。绝佳的地理位置,在费哇湖边的一个半岛上。

联系方式:

P.O. Box 10 Lakeside, Pokhara, Nepal | Tel: +977 61 465071/460248/460258 | Fax: +977 61 465072 | E-mail:info@fishtail-

City Office:G.P.O. Box 140, Durbar Marg, Kathmandu, Nepal | Tel: +977-1- 4229647/4229570/4221711 ext.4904. Fax: 977-1-4230304

鱼尾山庄走出来后就是这个公园,真真是当地人的天堂,少女们在里面洗澡,汉子坐在菩提树下抽烟,孩子在田地上嬉闹,原谅我,我不敢打扰那“和谐”的场面。

鱼尾小屋旅馆(Fish Tail Lodge)图片

刚洗完走上岸的孩子,于是我对她说了一句namaste,她羞涩的微笑了一下,定格在我的相机里。

街道闲逛

这样的时刻,是不需要其他人的,下午大雨,街道中的菩提树下,有果农拖着两大车果子在避雨,旁边是一个看似并非当地的MM,穿着莎莉,虔诚的蹲在树下的小神龛前,做着祈福的动作,在她的眉心,抹上了李子红的印记,那是神存在的痕迹。

每每看到这张,当时想跳进去和她们一起洗的冲动又涌上心头,呵呵。村口的孩子、洗澡的少女,还有什么比玩在一起、玩的久、玩的畅快更让人开怀的呢??

烤玉米的妇女,烤玉米是当地人很喜爱的零食,随处可见。浓烟滚滚,等玉米粒变成深黄色时,用火钳子从火堆中夹起来,拿掰落在地上的玉米叶子擦擦落在烤熟玉米上的木炭,一遍啃,还一边不停的换着手。望着这样的场景,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现在都市越来越注重食品卫生安全,这样原生态的场景,不多见了。

最后一张也是在车上俯拍的,能看到左边的车窗玻璃,呵呵。

时代的脚步早就飞奔到望不见的前头了,他们却仍把族人的习俗牢牢守着,信仰坚定,不受动摇。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雨后,骑着摩托走的远了,漫步在离鱼尾山庄较远的费瓦湖岸边。湖面上泊着很多颜色鲜艳的小舟,当地人就坐在船上或是闲聊,或是在等生意,周围弥漫着烤玉米的香味,甚至现在还能记起。这就是当地人生活的写照,虽然生活艰困,却整天无忧无虑,反倒我这个都市人,总会见景生愁,按快门时带着浓浓的惆怅

冒雨泛舟来到费瓦湖的一个小岛,上面是一座神庙,供奉着湿婆。香气袅袅,氤氲在微雨里,然后再消失的毫无痕迹,最后,只能在脑海里留下某种特殊的味道。虔诚的信徒,拨动经轮,而后来到神龛前,用手在额头比划出惯有的姿势,点上蜡烛,完成一次祈愿……

泛舟费瓦湖时的小船夫

• 门票价格:外国人:20卢比,尼泊尔:10卢比
  • 地址:Rani Ban
  • 简介:戴维瀑布位于湖南面后山,当地人称之为地狱之瀑,也有人称之为德温瀑布。戴维瀑布是因伏流所造成的特殊景观,冬天因为是干季,水位下降,从地表很难望见水流,但夏季雨季一到,水流充沛,就有真正瀑布该有的气概

DEVI'S FALL魔鬼瀑布,那天雨下的极大,索性连伞也不撑了,脱了鞋子,护好相机,光脚“徒步”,任由雨滴打在身上,也是一段奇妙的经历。这张是躲在别人的伞下拍下的,可怜了我的NEX5C。

第2天

• 门票价格:50-500卢比
  • 地址:Machhapuchchhre 33700
  • 简介:山形酷似鱼尾的神圣山峰,是博卡拉的一大地标。

索性自己也是个随性的人,旅途中的坏天气变成“享受”的另一种方式,苦中作乐吧,现在想想甚至有些疯狂——冒雨泛舟费瓦湖,赤脚淋雨“徒步”魔鬼瀑布,哈哈,实在快哉~~~~~

而安娜普纳应该也被我这般不知天高地厚的乐观所打动,在第三天凌晨6点多,当我打包好行李,走出房间散步,等待同伴的时候,我——看到了鱼尾峰,在这个尼泊尔的雨季!!!!!千言万语无法形容当时的感受,雪山在朝阳下闪着金光,一下子令我泪流满面,我何其幸运!!!!愣了好久,赶紧冲进房间,喊上同伴,拿上相机,再出来时,乌云再次覆盖住圣峰的顶部,只留下半个鱼尾……博卡拉,我满足了,谢谢您。

安娜普纳雨季的馈赠~~~~~谢谢圣山

这些城市始终都在远方,我习惯站在它们的身边静静的观望。偶尔进去也如同孩童品尝糖果,甜蜜而遥远。生活的根基,是一颗自然的平常心,如同涓涓清流从心底淌过,来自我们与世间周遭的人与事和睦妥当相处的道理。它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愉悦,是不那么确定的事。不剧烈、也不荣耀。如花期一期一会,活在当下。

(博卡拉 完)

奇旺——“摇摆”的丛林

带着些许遗憾,结束了在博卡拉的行程,一早坐GREEN LINE 的巴士出发去奇旺(大约 5小时车程)。我们在奇旺的时间也是两天。

皇家奇旺国家公园,地处尼泊尔南部,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脚下,成立于1962年,是尼泊尔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亚洲最佳国家公园之一。

在这里有三件必做的事情,当然,也是我到此的目的:一是骑大象看独角犀牛,其次是做独木舟赏鸟和找鳄鱼,三是在园区四处闲逛。

在出发之前,曾在围脖上看有关尼泊尔的图片,除了皑皑雪山,质朴人文外,还有一张吸引我的就是一只正在水中和主人嬉闹的大象,暮光之下,它把水洒到主人身上,这是人、动物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虽然是剪影,但我相信主人脸上一定洋溢着微笑。

我喜欢真挚、美善、单纯的事物,无论到哪里,我都努力去发现那里的好,一如对人一样,只要认定便无比信赖。

旅行,则是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悠然做梦,安静唱歌。

羡慕那时的一份轻松和平常,他们不知我是谁,从哪来又将去往何方。当一切种种在脑中碰撞,到底是谁家的对,又是谁家的错,总抹不开各取所需,奢华的庸俗了一场。千回百转之后,能被那些平凡朴实的话语击中,才算是明白了生活的真意吧。

泛舟观鸟

泛舟观鸟是行程之一。浓雾在太阳的加热下开始变薄。在我看来今天是个绝好的观鸟天气。太阳已经离丛林的树梢很高了,而来不及蒸发的薄薄轻雾,给河边的丛林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不时有各种各样的鸟儿以不同但优美的姿态从纱中飞出,间或还施舍给我们几声清脆的鸣叫,整个奇旺像个裹着纱丽的清丽少女,一边妩媚的展示着自己的风姿,一边变着法儿的逗你,让你陶醉的同时又有几分心灵的弦动。

偶遇鳄鱼

微风徐徐,我将手伸进溪流中,这时向导突然对我说:“不要把手放在水里哦,因为鳄鱼会咬你,鳄鱼特别喜欢chinese food”,额~~~我着实吓出一身冷汗,心里想着,不是来看鸟的么,怎么会有鳄鱼???功课不够仔细啊~~~~~~坐在狭长的独木舟中,我开始神经高度紧张,两只手臂紧紧抱住膝盖使劲往里缩,生怕不小心鳄鱼就从水里钻出来。向导显然觉得刚才的提醒已经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让我更惊恐一点他还指着一个大洞说:“你看,那是一只鳄鱼的洞,很大,是不是”,我的娘啊,那么大……

其实他说的没错,成年鳄鱼确实是很大只,但是,一般来说,这里的印度大鳄并不会伤人。正在我发愣之际,他突然转头说;“嘘”然后用手指指,将船划近,我的心已经到了嗓子眼,随着他手指的方向,真的看到了鳄鱼,而且我和鳄鱼先生可能只有1米之遥,它浑身是泥,还懒洋洋的呆在岸边晒太阳,眼神似乎在嘲笑我少见多怪。向导说,这只是鳄鱼baby。好吧,阿弥陀佛,瞬间心又咽回到肚子里,上天保佑,别再让我看到了,尤其是那“孩子”的爹妈……HOHO~~~~

四周开始安静无比,只有自己的心跳声还在有节奏的跳着……

午后时光

午后的日光懒散,树丛、鲜花嘻嘻哈哈,认真并肆意的向四周与天空伸展,就像尼泊尔人的态度一样。

客房是花园丛林里的一栋栋独立的小屋,面对拉菩提河,鸟语花香——心里想着这不就是我们在都市中梦寐以求的住所么。

房间简洁而干净,虽然没有电视、电话,但这些工具于在特赖平原的我,没有多大的作用,只要有浴室洗澡,哪怕没有电灯我都不介意,正好为蛙鸟虫鸣的丛林增添了原始神秘的气氛——在特赖平原,这正是我需要的。

塔鲁族人演出

晚餐后,去看塔鲁族人的演出。他们带着鼓乐、带着棍棒,白衣白裤,红色腰带与发带,走了出来。舞台是一个很简陋的空旷场地。这些男人手持短棍,和着鼓声,一面奔忙,一面击打节奏,左右舞者不时相互劈击,你迎我送,就像交战一样,形成循环跃动的圆圈,领舞者手持长棍,动作激越,直将武器戏耍的上下翻飞,滴水难进。兴尽之时,长棍首尾燃亮火光,一面闪跳腾挪,一面舞出一线熊熊火龙……

看着这样的表演,想着塔鲁人众说纷纭的来历:他们的祖先来自印度,是数百年前某一王国之女眷为延续香火而与奴仆结合之后裔。他们在种族的战乱中逃难,辗转迁徙到了奇旺,再而与丛林的湿地潮闷、虫蚊瘴气等困苦环境作斗争,顽强的定居生存下来……

塔鲁族的舞蹈还在进行,男人们就像至今不忘祖先落败之耻一样,尽将一腔激愤,寄予虚拟的战斗。他们的鼓声如瀑如雨,脚步如电如风,万千变化,只为“勇武”二字。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完全享受的样子,让我觉得舞蹈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单纯是一种工作,而是让他们享受生活的一种形式。俨然,他们为快乐而棍舞!

有些场景无需太过清晰,一如回忆的朦胧才愈发显得美好。慢门,偶得的效果,很喜欢~~~~

第3天

• 门票价格:300卢比
  • 电话:+977 56-411024
  • 地址:GFM2+JXW, Sonepur 44200, Nepal
  • 简介:骑大象看犀牛、乘独木舟看鳄鱼,或在河边看大象洗澡、到湖边观鸟。

从旅馆前往参观大象学校~~~:)

脚下的卑微……

现在想想,我希望时间停留在彼时,永不要再向前……:(

人们总是喜欢背负着沉重的包袱活着,无法解脱,而有信仰的人,累的只是身体~~~~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清,红色的网兜里是一个小孩,大人这样是为了驱蚊。

齐旺是动物的天堂,骑象当然是丛林探险最佳的方式之一,它可以带你走进浓密的森林和茫茫草原,去亲眼目睹那里的珍惜动物……把最后一口咖啡吞进肚子之后,我爬上象背。四人一组,小心翼翼的登上这座木质旋梯,自二层楼的高度跨入大象背上早已捆扎好的木轿。木轿虽不宽敞,恰可容下四人,每人各矩一角,双腿放在木栏两侧,背靠着背,稳稳当当,人在象背上,晃晃悠悠的,有一种飘飘荡荡的感觉,心,却又一种置身世外的轻快。

涉过平缓的拉菩提河,象脚迈上河岸,茂密的丛林里,鸟鸣声划过寂静的天空。大象的脚步也清晰极了,几乎听得见每一根草木遭践踏而发出的惊呼。浓雾依然裹缠着大地,眼下三米之外,仅剩淡淡几笔墨黑。草地上,冒出几只独角犀牛,望见大象并不避让,依旧淡定的啃着地上的草,而大象,也并不在意它们,停顿了片刻,扭身便走。倒是让象背上的我们,一饱眼福,呵呵。

不知道“去过很多地方”算不算是比“有很多朋友”更了不起的事。又或者,贪心如我,那就两个都要。 我要跟“很多朋友”一起去到那“很多地方”,然后停留在广阔世界的不同角落,遭遇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境地,并觉得自己平实安宁的外表,便是由这些过往洗就,其中的喜怒哀乐,不提及,不知晓……

虽然这张是随拍,但是但也充满了齐旺丛林美好的记忆。老头儿不会说英语,但是却在一路都仔细的帮我们拨着可能会刮到我们的树枝,路过即将靠近的树干,他都会用木棍先敲敲,以驱走一些蛇虫鼠蚁,这是他的工作,完成的很尽职,让我们有了一段难忘的象背上摇摆的经历。

雾散了,阳光如瀑布一般飞泻而下,越过喜马拉雅山群,透过特赖平原茂密的丛林,赤裸裸的洒在了身上,让内心一阵暖洋洋,就在抬头仰望的一瞬间,眼里开始塞满各种深浅浓淡的生机。那些可见或不可见的草木虫鱼飞禽走兽,忽然全部已与自己息息相关,孤单的感觉开始远去

——在这里,在特赖的平原中,人已经变得如同身边的生物一样,只是自然界中的一个生命而已……

(奇旺  完)

酒店——GREEN MANSION

660/人

Green Mansion是奇特旺一家中档度假村(个人认为是最好的) 和森林公园仅一墙之隔。环境非常原生态,甚至有的时候刚出出酒店门口透过森林公园的保护墙,就能看到犀牛,梅花鹿,野猪等动物。因为有保护墙所以比较安全。 推荐这家酒店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他们上乘的服务,专业的向导,另外还有奇特旺最好吃的食物(早餐,午餐,晚餐还有饭后甜点都是厨师精心准备的,很值得一试。(因为去奇特旺一般都是套餐,所以吃的东西都在酒店,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Green Mansion 的PACKAGE(住宿、含餐、免费的咖啡、茶、森林公园、门票、骑大象、丛林徒步、独木舟、观赏大象培训中心、观看塔奴村庄、观看塔奴民族舞表演、牛车、热水(不含矿泉水),不含个人酒水饮料),免费接送车站 奇旺公园只允许有组织的探险远征,而并不允许单独进入,只要订了当地的旅馆,他们基本都有专业的向导可以带你进入,并且他们会根据你的行程合理的安排好探险项目,所以去那基本不用操心。

——————————————————————————————

友情提醒的是,奇旺较热,又是丛林,一定要防暑防虫!

第4天

帕坦——一个只属于信仰的城市

在奇旺的第三天早上一早起床,闲逛一下,临近中午时酒店送我们去了机场,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帕坦

交通工具是尼泊尔当地的小飞机(补充一句,我们从加都到博卡拉也是坐的这样的小飞机)

12:30奇特旺-加德满都

Flight No Fare Code :NYT176 Ticket No:5100-547531、 5100-547530

FLT TIME: 12:30

13:10 到达加德满都机场 打车从加都机场送至kantipur temple house入住,放下行李后打车去PATAN

帕坦(Patan),又名拉利特普尔. 位于加德满都以南约3公里,与加德满都仅一河之隔.建于公元299年,从15世纪末至1867年马拉王朝期间是独立的帕坦王国的首都。是包括加德满都和巴克塔普尔在内的三座古城里历史最为悠久的,寺庙和古迹众多。它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也是木雕和金属雕刻手工艺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保护对象,是峡谷中第二大城市,意思是美丽之城。

在帕坦的宿地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加德满都谷地最原生态的杜巴广场之一,感受这座古老城市气息。

砖红色是帕坦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和深栗色的精致木雕,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了古城特有的建筑风格。在帕坦闹市,甚至居民小巷,到处都有庙宇、舍利塔、石柱、神龛,每个建筑物的柱子上、门窗上都刻满了神像、花鸟和神话故事。特别是窗棂的雕刻格外精美,据说一个熟练的工匠,刻一扇窗户要用去半年的时间

在尼泊尔的日子,每天我都会把大把的时间消耗在杜巴广场上发呆,那些鸽子在身边飞来飞去,毫无约束的牛在街上随意溜达……我会忘记时间的分分秒秒。我愿意去接近那些单纯的人和单纯的生活,看着他们或者忙碌或者悠闲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原本,那是前世的曾经……也许,我是在赴另一个约会。

这些古建筑的雕刻表现形式,大致分为浮雕、镂空雕刻、立体圆雕和浅雕四种。屋顶的梁一般采用平直的素面木方,少有雕花;大量的雕刻集中于大门、门楣、斗拱、窗户、门边立柱、屋檐抬梁上。门楣、斗拱大多以浮雕为主,镂空雕刻多用于窗户,支撑屋顶的圆柱以圆雕为主,浅雕更多的是用来承托主体雕像。

木雕一般选硬木为原料,以核桃木和檀香木最为精贵,坚硬的木质才能使雕像保存长久。民居的木雕以原木色和深棕色为主,从雕花的繁复与否可以看出家庭的贫富。而皇宫和庙宇的雕刻,更多以缤纷彩绘装饰,难怪其有“精致的艺术之城”的美誉了。

与加德满都古城相比,帕坦少了喧闹,更加显得深远、静寂。在古代,当地人以建庙为生。加德满都几乎所有的庙都出自帕坦人之手。现在帕坦古城居民仍大多从事着金、银、铜器的打造与雕刻、绘画等工艺制作,帕坦民风淳朴,街巷间大小工艺品商铺鳞次栉比。我徜徉在一条条古老街巷,雕刻艺术的海洋,除了对尼泊尔工匠的手艺惊叹之外,还有对这里古典艺术的折服

如同一句谚语,每个硬币都有两面。战争与和平的尼泊尔的存在是如此的对比强烈。

曾经的尼泊尔,这一边狼烟四起,人们为各自的目的大动干戈,战争、罢工、冲突……那一边,外国游客悠然的喝着café在阳台上晒太阳。

这里是世界游客的天堂,而这些对尼泊尔人来说,都太遥远了,每一次冲突、每一次罢工,对他们的生活来讲绝对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而每个游客的到来,就会在他们惊恐的脸上增添一条微笑的皱纹。

庆幸的是,长达11年的战火,尼泊尔自然与人的和谐没有遭到严重的破坏,战火熄灭的尼泊尔,一个真正的香格里拉也在狼烟远去的喜马拉雅山怀抱中慢慢复苏。

对一位旅者而言,揭开过往的伤口不是目的,向历史学习也会是有困惑。把相机镜头转向孩童,却会让我觉得,留下一张张无染赤子的笑靥,好过一切对历史的惋惜与辩证。

杜巴广场北面金庙(GOLDEN TEMPLE)门前是狮子,是不是一眼就能分出公母????哈哈哈哈

我的经轮为谁而拨动……

我的心愿为谁而祈祷……

彼时是那样清晰,可是……

从帕坦杜巴广场出来后,恍恍惚惚的,竟然迷路了,索性漫步在小巷中,竟不想找到出路,直至天色渐暗,才不得不打车绕出这华丽的“迷宫”。

• 地址:Lalitpur 44600尼泊尔
  • 简介:位于皇宫北边的下沉式供水水渠,有三条雕刻成鳄鱼嘴装的出水口,许多居住在附近的妇女和小女孩在这里取水、洗衣服,很有生活气息,是摄影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 1-4525340
  • 地址:Kathmandu 44601, Nepal
  • 简介:难得的清静之地,可以在此暂别喧嚣,享受优雅清新的花园美景。

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尼泊尔陆军元帅凯泽.沙姆谢尔.拉纳(Kaiser Shumsher Rana)在参观了英国爱德华七世的几处房产后修建的。它紧挨着泰米尔区的东边,虽然与热闹喧嚣的泰米尔区近在咫尺,它被誉为却是加德满都最安静、最诗情画意的地方,是加德满都最有吸引力的一个绿洲。

因为它离我们住的旅馆一条街之隔,所以也成为我们的目的地之一,同伴很喜欢这里,但是,我总觉得这里失去了一些尼泊尔当地应有的古典与历史,随意上几张图片吧。

这里面几乎全是恋人,一对一对的,倒让我们俩个女生显得很尴尬,呵呵,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也就出来了。如果是情侣去加都,这里倒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去处,呵呵。

虽然帕坦的杜巴广场不是此行尼泊尔我最最喜欢的,但它是我第一个所到的杜巴广场,彼时的震撼不言而喻……

早起的人们在神庙前走过,喜马拉雅山清晨的风吹动着血红色的披肩,人与神的界限也就模了。事实上,在天堂般的尼泊尔,凡间与仙界也许从来就没有过界限。

六月盛夏,与这个城市相关的记忆,如此清晰又不可磨灭~~~~~~

(帕坦 完)

第5天

巴德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在帕坦的第二天早晨,把大件行李继续寄存在加都的Cantipur旅馆,踏上了去往巴德岗的旅途,我们的计划是在巴德岗待一天,再去纳加阔待一天,两天后折回加都。(因为巴德岗和纳加阔离加都不算远,打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所以没必要把大件行李都扛上,带两身换洗衣服即可)

我们在巴德岗待的时间是一天(下午到,第二天中午离开去纳加阔)。因为田七想在巴德岗购物(为了孔雀窗),所以实在不够时间浪费在迷路这事儿上头,何况巴德岗有三个广场,除此以外,孔雀窗还在一条小巷中,虽然事先已经看过地图,但是,当我来到这错综复杂的小巷面前时,我——很果断的请了一个向导Asis,呵呵,500卢比,折人民币30多块钱。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正确,他带我们去了很多其他游客都不能到的地方,此外还兼当搬运工,帮我把买的大件工艺品一路扛着,另外还请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当地农家晚餐,他告诉我一种叫chang的啤酒,说很美味,我尝了一壶,哈哈……如此种种,我才将巴德岗的题目取名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D

巴德岗,又名巴克塔普尔,梵文的意思是:信仰之城。一位英国学者说过:“如果整个尼泊尔不在了,只要巴德岗在,就值得你飞过半个地球来看它。”巴德岗的古老以及它的安静,更多了几分令人驻足和徜徉的愿望。在走近巴德岗的那一刻,仿佛又一双手拉着你走进它的心脏,竟然在不知不觉中穿越时光回到了中世纪。

这是田七在雨季的尼泊尔最喜欢的一个城市。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满天神佛的国度

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只要已进入尼泊尔的神庙,就会被众多的尼泊尔的神吓得目瞪口呆:太多了,根本数不过来!有人统计过,尼泊尔各种神明加起来有2200万!这甚至比过去的国民人数还多!除了满天神佛,很难找到别的更加适合的词去形容它。事实上,在尼泊尔,你可以看到到处都是神祗,熙熙攘攘的街道旁,忽然冒出一个小小的神庙,不要惊讶——这些神庙告诉你,尼泊尔神无处不在。神庙门口通常都会有一个挂钟,人们进庙前先拉一下钟,告诉神“我来拜你了”。而尼泊尔人额头上常涂有的朱红,也是神存在的标志。

这就是我请的小向导Asis,很有艺术天赋的一个男孩~~~~~~~~

如果亲们到了巴德岗,需要请向导的话,他肯定是最好的选择,(*^__^*) 嘻嘻……

行走,在一个众神的王国

穿越,在一个时光的隧道

漫游,在另一个香格里拉

午后的阳光,随意的洒在身上,温暖洋溢

没有什么,随便看看,任思维飞……

顺便理理,那褪色的记忆,嗡嘛呢叭咪吽……

今天,当人们热衷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时,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谷地,还保留着这样完整的古城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尽管这里的许多房屋都耐不住岁月的磨砺,给人留下一种繁华落尽的感慨。但是镶嵌在墙壁上精美的木雕窗户,这些无与伦比的古老建筑,让人们再次感受到农业社会的那种悠闲与安宁。

不仅踏足异域,也好像经过时间的隧道,误闯了某段历史,轻轻的快门声,叩开了尼泊尔紧掩的大门。

她或许不识字,但也可能比学问高的人更贴近真理,因为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度。她们轻松自在,美景对他们而言是世代生存之地,对我而言确是难得的瞬间。

• 地址:巴克塔普尔古城杜巴广场附近
  • 简介:这座15世纪修建的皇宫目前只有部分对外开放,中间的黄金门 (Golden Gate)是杜巴广场的一个地标,其四周的铜雕包括塔蕾珠女神、毗湿奴、金翅鸟迦卢荼、象神甘尼许等,被认为是加德满都山谷最杰出的金属工艺品。黄金门

55窗宫建于1427年,是一座四层砖木结构的宫殿,上面饰以优美的背景和雕刻图案,飞檐下有55窗一体相连的黑漆檀香木雕花窗,雕工精细,以55扇黑漆檀香木雕花窗而闻名于世,故得名55窗宫。是国王甄选过夜妃子的地方,佳丽和明月都已是过眼云烟,站在窗下,抬头仰望,似乎能听见那一丝丝孤寂的哀怨……

• 地址:Khauma Tol, Bhaktapur 44800(巴德岗杜巴广场内)

尼亚塔波拉神庙又 称为五层塔,我们的旅馆就在它南边,一早起来,我来到这里,对我来说,真是一个发呆的好去处,呵呵。五层塔供奉的是吉祥女神拉克西米的神位,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塔庙。

关于尼泊尔的女神

尼泊尔的女神粗略数数就有好多,仅度母女神就有108个化身!除了这些被人们想象出来的女神外,尼泊尔至少还有三位实实在在的“活女神”库玛丽!分别住在加都、帕坦和巴德岗古城。

然而女神们在天堂的生活,与这个“胜于天堂”的国度里的女人无关。在河边,总能看到背着体积比身体大几倍的竹筐的女人,用头顶着竹筐的布袋,竹筐里经常是一些柴火、饮用水等重物,,头低垂着,看着脚下的路,艰难的行走……事实上,尼泊尔女人的生活非常艰苦,社会地位也比男子低微,只有结婚生了男孩之后,境况才会有所改变。

尼泊尔人喜欢将小孩模仿成库玛丽女神,从小就画着重重的眼影。

• 电话:+977 984-1300750
  • 地址: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观赏尼泊尔传统的制陶工艺,购买心仪的陶器。

距离五层塔不远的地方,是巴德岗古城最有魅力的陶器广场。这种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器皿,让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古城的生活远离世界的中心。尽管受到现代工业的冲击,许多年轻人耐不住古城的寂寞,到都市去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成立的老人们还固守着这份古老的产业,遵照着祖先留下的传统认真的劳作着。

尽管这份辛劳不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是知足常乐的心态,却让这里的一切生动起来。这些挂在墙上的饰物,古朴、典雅。不论是游客还是 本地人,都会买一些带回家,让有过的这些经历成为一种思念,牵引着人们又一次踏上旅途,或许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所在吧。

• 门票价格:100卢比
  • 电话:+977 974-1861944
  • 地址:Changunarayan 44600尼泊尔
  • 简介:雕塑和寺院都是珍贵的文化古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逛完三个广场,买完东西,乘天黑前,赶往巴德岗的另一个著名寺庙,昌古那拉扬寺庙,这是进入寺庙的入口。不知某些记忆力不好的人,是否还记得呢,嘿嘿。

昌古 纳拉扬寺Changu Narayan,它位于加德满都市区东方约20公里处,寺庙坐落于海拔约1540米的山巅,是谷地中著名的寺庙,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对我这位游客而言,是对建筑、传统工艺颇有兴趣的,那就不能错过这里。这座双层屋顶的神庙至今还保存得非常完整,无论建筑外形或细节方面,仍然是无比的精致和秀美,显然是一座典型的纽瓦丽人建筑,镀金的大门在灼灼阳光下泛着金光,无关年代的久远。只是每扇大门都紧紧闭着,(只有一门是敞开,非印度教徒不得入内。)看不到里面的任何物件,我的好奇埋没在它的神秘之中。

千余年的历史在古寺院区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历史遗迹,诸如石刻、立柱、铜饰、木雕等,有相当多都是极富历史价值的艺术品。虽然由于年代久远而透露出些许斑驳,却丝毫未减损其美感,甚至因此而增添了古韵。想必每处都是有着典故的,可悲的是我对尼泊尔文化了解太浅薄,无从得知。

黄昏的时候,我们与向导来到这处无人之地,要不是他,我们根本不可能找到,也看不到这么美的景色,远处的群山在夕阳中展示着它娆艳的身姿。向导告诉我们,这只是加德满都谷底千万种变化中的一个瞬间,它的美更深,也更远。只有那些真正热爱它的人经过无数次相见后,才能感悟片刻……

从纳拉扬神庙出来后,小向导便说要带我们去吃他们的当地美食,我们欣然答应……

农家晚餐

小向导画给我的,他们的家园:)

中尼友情的最好见证,哈哈

• 地址:Taumadhi Square - 11, Bhaktapur,巴格马蒂专区
  • 简介:这家酒店配有每日报纸。客人可以在旅游咨询台安排一日游行程或要求这家酒店配有干洗。Sunny Guest House and Cafe这家酒店离Bhaktapur Bus StandBUS车站有1公里,离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有13公里

住宿:入住陶弥嘿广场(TAUMADHI SQUARE)旁边的Sunny Guest House248含税含早

住在这里很方便,一出门就是广场,旁边就是五层塔,很方便清晨的时候出来漫步散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的奶茶非常正宗哦~~~~:D

阳光咖啡厅宾馆(Sunny Guest House and Cafe)图片

从旅馆屋顶的咖啡屋向外“扫射”的场景,视野极佳。

简单,但却能满足自己内心需求的生活,一定是需要爱的。即使只是一个从事闲散职业,住小房子,开普通车的人。他一定要与身边的人尝试建立深切的关系。它不是敷衍和应对。而是付出善意,彼此了解,发现和尊重。以及真实的相处。

离开巴德岗的时候,我买了好多东西,光是孔雀窗就是三扇,另外还有陶器的烟缸和烛台,以及一副精美的唐卡……

第6天

纳加廓特——躲在6月潮湿的夜

身体的苦行带来心灵的愉悦,这是旅行和信仰给予人们的共同安慰与力量。习惯了群居生活的人们,都会渴望一段脱轨的时光,可以选择自由,孤独,离群索居。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敢于一个人出行。这不是需要有勇气这么简单的事儿,也不是你一跺脚一咬牙豁出去的心态就能成的。

人生无求可得,因此所得皆是幸运。对际遇坎坷耿耿于怀,如何释然,如何领会。原来到了“季节”,再乖张的人生也已经循服自然之道。这句话说的多好呀。

在自然面前,人类是如此的渺小。

有点扯远了,言归正传。

其实,原本的行程中并没有预定纳加阔特的住处,因为这里的好景致完全取决于天气,纳加阔特本身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镇。但是,博卡拉鱼尾峰数秒的惊艳让我心存侥幸,心想哪怕是短暂的光影,也能让我回味良久,不虚此行。于是,在这个尼泊尔的雨季,我还是背起行囊踏上纳加阔特的旅途。

• 地址:加德满都以东约32公里处
  • 简介:眺望一字排开的喜马拉雅群山,被金色笼罩的雪山顶壮美无比。

纳加廓特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

Asis是一个很尽职的向导 ,虽然巴德岗的任务已经完成,但是依然坚持要送我去纳加阔特,盛情难却,我也不好推辞。小车子沿着盘山路艰难的行进着,毕竟是本地人,Asis很清楚这样的雨天即使RP再好也无缘雪山胜境,而车后座我一声声的叹息让他觉得不能怠慢了远道而来的朋友,于是提议带我去深山中拜会那里的一个BABA,我答应了……

车子岔到一条小路,开往山林深处,又走了很久,来到一座神庙前,看门口的金刚杵和三叉戟就知道供奉的是印度教里的湿婆神。所谓BABA就是一位苦行僧,在当地德高望重,他们坚信身体的劳苦会让心灵更接近神明。

BABA就生活在神庙内,那里的生活设施及其简陋与破败。走进时,里面已经围坐了很多信徒,数十只狗围着我转悠,可能因为我是这一屋子男人里唯一的女人吧。

BABA很和蔼的跟我 打招呼,示意我不要害怕,它们很友好,Asis则双手合十向BABA致礼,我也有样学样。简单的交谈几句后,BABA示意一位信徒从墙角倒了一杯圣水给我解渴,我全部喝下,甚至都没考虑这水的来源以及湿婆在印度教中象征着毁灭,呵呵, 事后想想有些后怕。

我跟周围的人简单的交谈,看着他们进行祈祷仪式,直到面前的烛火渐渐燃尽……

事实证明,上天并没有再次厚待我。在纳加廓特的时光由于连天阴雨,打着伞咔了几张到此一游照以外,基本就是窝在华丽的Fort酒店看天花板数羊,甚至不愿意去上微博或者浏览网页,也不愿意与同被困在这里的游客聊天,总之,不想说话。

这个酒店应该是这里视野最好的了,但我却觉得这里就是个华丽的鸟笼,甚至从没那么憋屈过,从这些云雾缭绕的照片中,你可以想象,如果阳光明媚,会是一幕多么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象。

我只能抱着相机坐在餐厅的台阶上哭(遇到跟雪山有关的事情,无论是看见了,还是没看见,我总是那么不淡定)。

感慨,越是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越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就变得面目全非,唯有远处加德满都谷地的一片苍翠陪伴着我。

所以,这里并不是一个让我拥有美好回忆的地方,田七一直在寻找更好的途径去表达,可是,……没有,甚至前段时间,想用“在这里什么都没看见”跳过,直接进入下一主题加德满都……

纠结了一个星期,心情也平复了不少,但我依旧想遵循当时心情的足迹,那么,这个主题,PP不多,文字却一堆,让大家失望了,就当是看看田田七的心路历程吧:D

一座城市需要记忆,也难免会掺杂着痛与忧伤,人,不也是这样。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当时的那种歇斯底里的痛和无奈,在时间的遁迹里,犹如大浪淘沙,慢慢会平复的。时光的河流最终荡涤了新仇旧恨,还原事情本来的模样。可还有什么重要的呢?

文字能够带给人的,仅仅是这短暂脱轨的自由与张力,当另外一个人读出来的时候,或许它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我,躲在六月潮湿的夜,不知你能否明了……

(纳加廓特 完)

第7天

加德满都——心情后花园

加德满都是此行的最后一站,除去之前写到的一河之隔的帕坦花费一天,加都我安排了两天时间,当然,也是旅行的最后两天。

加都的要素有很多,我也会根据行程,一一用PP向大家展示。

加德满都河谷的前世今生

阳光灿烂的喜马拉雅山南麓,一朵晶莹洁白的莲花泛着神奇的蓝光,盛放在一个明镜般美丽碧绿的湖泊中。湖边挤满了从各地赶来膜拜的朝圣者。人们坚信,这朵美丽的莲花就是阿提菩萨(Adhi-Buddha)的化身。来自中国的高僧文殊菩萨(Manjushri)为了更加接近这一朵神祇的光华,就把智慧之剑切入谷壁,使得湖水流出,莲花顺水而下。水流完了,便现出一片宁静的河谷——加德满都河谷。

“加德满都”梵语的意思为“木寺城”,相传由一棵独树搭建成的寺庙发展而来的。如今这座独木寺仍然在守望着这座城市和其子民。它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

一群人在神庙高高的台阶上享受喜马拉雅的慵懒时光。事实上,只要有阳光,加德满都几乎每一座神庙的台阶或者空地上,都坐满了消磨时光的人们。

在狭窄的中世纪街道上,我睁大眼睛,搜索一切过于灿烂的色彩,过于拥挤凌乱的建筑,却无法弄清楚,这些完全自由而不受控制与规划的一切,怎么就能同时散发出难以置信的迷人和神奇。魅力无穷的加德满都,令人试图寻找一把快速打开这个神秘古国的金钥匙。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感觉,这个时候,建议你先放下肩膀上的背囊,找一个咖啡馆坐下,在电影《喜马拉雅》主题音乐的烘托下,整理一下兴奋无比的情绪。

只要与咖啡馆老板或者客人随便聊天10分钟,你就会发现,快速开启加都神秘的金钥匙是不存在的,人们会告诉你,没有一个礼拜的时间,你根本不可能领会这个古城无穷无尽的魅力——如果你不觉得加德满都无聊的话:)

• 地址:Battisputali,巴格马蒂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德瓦利卡酒店都能让您的加德满都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特里布胡凡国际机场仅需2km 。旅客们会发现Pashupati Nath、Explore Kathmandu和帕斯帕提那寺距离酒店都

在所有的描述开始之前,我想单独的介绍一下此行在加都入住的旅馆——Dwarika’s Hotel,中文翻译是杜瓦利卡:D

Dwarika,可以说是我有旅行经历以来,住过的最昂贵的一个旅馆,贵到让人咋舌——1780一晚,六星。

田田七并不是一个注重享受的人,并不是凡是旅行所到之处,必入住5星级酒店,呵呵。

加都有特色的旅馆成千上万,自成特色,为什么这个酒店让我如此割舍不下,……先听一个故事吧:)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关于收藏的故事……

60多年前一个冬天的早晨,尼泊尔人Dwarika像往常一样正在加德满都的街道间慢跑,他发现路边有几个木匠正在烧木取火,点燃的木条是刚从一个废旧建筑中拆下来的门楣、窗框和廊柱,上面装饰着精美的雕刻。看着这些几个世纪之前在工匠手中精雕细琢的木刻顷刻间付之一炬,Dwarika觉得十分惋惜,一股冲动让他决定以新换旧与这些木匠做交易。他随即买来木材供他们烤火,自己则把一堆已经开裂、腐朽的木头带回了家。当时没人理解他的古怪做法,人们都说他一定是疯了。

随着加德满都的现代化进程逐步升温,只要听闻哪里有旧房改造,Dwarika就会匆匆赶去把那些年久失修的木雕悉数买进,这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并继而演变为一种收藏的爱好和伴随他一生的热情。

当初刚开始收集古木雕时,Dwarika和他的家人一直不知道该怎样将这些破损的古物修复。上天眷顾,Dwarika偶然结识了塔米尔师傅,这位盲人深谙木雕传统技艺,他带领他的助手们一直坚持依照传统技艺修复木器,并成立了自己的木器工作室,还培训了数百名古木雕修复专业人员。“那时塔米尔的儿子希拉卡吉也跟着父亲学习传统技艺,当时他还是一位小伙子。许多年过去了,塔米尔已经过世,希拉卡吉也60多岁了,他已经成长为一位传统工艺大师……

每间客房的形状、布局、家具、装饰、摆设各不相同。

我看到许多房间的正中央被一张巨大的木床占据着,米色的床单绣有红黑相间的图案,与四周未经修饰的红色砖墙和地面上的陶土地砖色彩搭配得非常和谐;木质的镂空灯在天花板上勾画出奇异的线条。

黑白相间的粗布窗帘后面,就是Dwarika先生花费毕生精力收集的百多年历史雕花窗;

木质家具由酒店自己的工作室制作,没用一颗铁钉。

尼泊尔文化精髓无处不在,桌上刻着SARASWATI智慧女神,墙壁凹洞里摆着神兽,陶制地板上刻着曼陀罗,墙上挂着表达对尼瓦尔和佛教感恩的绘画。就连电灯的设计也是来自寺庙和尼瓦尔房屋内的传统油灯。屋内的软装饰内容丰富,花色繁多,都是当地小作坊的工艺品。

德瓦利卡酒店(The Dwarika's Hotel)图片

当然,房间内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雕工精致的窗框和门框,每一片木刻都有着百多年的历史,令人有王宫般贵气的感觉。

由于大部分古老门窗都有百年历史,酒店因此获得亚太地区旅游协会颁发的“文化遗产奖”,成为尼泊尔仅有的两个遗产奖得主之一,难怪不少达官贵人甚至是皇室贵族都曾下榻于此,其中最出名的是英国查尔斯王储。

值得一提的是,和尼泊尔大部分酒店一样,Dwarika酒店除了香皂和浴巾外,不提供任何一次性用品,因此去尼泊尔旅游一定记得带上洗漱用品,哪怕是住五星级酒店。香皂的包装纸和房间内的便签纸也都是纯手工制作,化学制品在这里极少见到。

1962年,随着Dwarika的收藏日渐丰厚,他决定在自己的花园里建造一个具有尼泊尔风格的建筑,并把多年收藏的木雕运用其中。

但是,这项工程对他来说耗资太大,他不得不把最初修建好的两间房间出租给别人,回笼投资。之后,第三间房间也租了出去。

德瓦利卡酒店(The Dwarika's Hotel)图片

大约在1962到1963年间,Dwarika对自己的家园进行了大规模改建,原来的牛棚被改造成庭院,车库被改造成客房,如今酒吧的位置原来是Dwarika一家的住处,楼上曾是他们夫妇的卧室,楼下是儿子的卧室。随着改建工程的扩大,他们不得不搬离了自己的家,并把这里的一切都用于出租,获取资金来挽救更多的历史遗产。

1977年,拥有十间客房的Dwarika乡村酒店开业了,它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件器具都打着尼泊尔本土制造的印记。

能够用于雕刻的高质量木材源源不断地供应着Dwarika酒店的扩建,但是木材的成本过高,让他无力支付。这时,他不得不以赤陶砖作为墙面装饰的替代材料。试验取得成功之后,这种做法逐渐普及。

1970年代,Dwarika还成立了一家旅行社,获利补贴酒店扩建所需的开支。

1981年,第二栋建筑完工,1991年又添了第三栋建筑。

Dwarika先生1992年去世时,酒店已拥有36间客房。之后他的夫人Ambica Shrestha女士继承了他的事业。

到1998年,酒店已扩大到74间房间。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游荡在泰美尔,几乎是每个到尼泊尔的背包客毫不犹豫会做的一件事情,认识尼泊尔的一切,几乎都是从加德满都的泰美尔区出发,这里是喜马拉雅山隐者的集中营

上世纪60年代,嬉皮士在旧金山热闹以后,涌向尼泊尔,泰美尔就是他们的聚集地。前来尼泊尔的人,说着不同的语言,冷漠或热情,华服或几近全裸,满身珠光宝气又或者袈裟赤脚。全新意义的爱与和平,在加德满都上演了一次空前绝后的文化入侵。如今音乐已杳,在没有震耳欲聋的迷幻摇滚,风靡一时的歌声了。

旧货店里仍旧由旧书、旧鞋、众神的复印画。那些画家、舞者、作家、神秘学者,可能都离开了此地。游客们只能在黄昏的暮色中,想象昔日胜景。经过多年来世界各地游客的熏陶,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商品的云集之地,只要你想的到的东西,这里都会有。

然而作为,尼泊尔最大的城市,加德满都也想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迫不及待的建设高楼大厦,拥堵的交通和被汽车尾气过度污染的空气,会令人有些窒息。

不过,只要在塞满汽车的大马路上转个弯,就能把身体融入无处不在的中世纪小巷。

走进那些充满万寿菊的寺庙、堆满红辣椒和稻谷的庭院以及几百年几乎一成不变的狭小的手工作坊,这个城市无穷无尽的文化与艺术魅力,才开始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填充你的脑海。

在泰美尔很容易有世界大同的感觉,也很容易和陌生人变的熟络。此外,外国人比当地人多,

西餐比尼餐地道,说英语花美元司空见惯。泰美尔有横竖几条街巷、比石板路还不如的土路,街两边多为三四层的半旧小楼,底层满是各有特色的餐厅、酒吧、二手书店和让人眼花缭乱的工艺品店,当然还有各类游客服务代理、钱币兑换摊、洗衣店、超市甚至瑜伽教室,小天地里一切都很齐全。而楼上和街道的巷子里几乎清一色是客栈。

你一定惊讶,在这个曾经被穿着蜡染衣服、寻求精神自由的嬉皮士“占领”的城市里,“主人”去哪里了?!怎么满街都是衣着讲究,喜好优质咖啡的游客?时代的变迁,领这个“嬉皮士帝国”变成了背包客的乐园。即使战火蔓延、政局不稳定的因素长期干扰,这里的人们依旧是一成不变的热情、好客,并保持高度乐观的自尊。

尼泊尔色彩

泰米尔周边景点

包围泰美尔的是4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田田七此行加都的重点。

往南大约500米,是昔日的加德满都王宫(Hanumandhoka Durbar Square),王宫加上十几个大小庙宇散落在没有围墙的市井里,

往东去2000米,是印度教寺庙帕斯帕提那寺(Pashupatinath Temple),那里是尼泊尔人轮回的地方,在 那里的河岸上,随时都会有超度灵魂的仪式;

往东北5000米,是博大哈佛塔(Boudhanath),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佛塔,气势不凡,佛塔上的佛眼似乎能看透每个人的心,那佛眼也成立尼泊尔旅游的标志;

往西去3000米,是斯瓦扬布纳特佛塔(Swayambhunath),佛塔周围建筑紧密,味道古朴,装饰繁复,加上成群的鸽子和猴子,以及坐落在小山地上的地理位置(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谷底)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当阳光穿过晨雾迈进帕斯帕提那神庙,香烟缭绕的巴格马提河边开始聚集起色彩斑斓的人群,加德满都最古老的脉搏跃动起来。老人们以圣河之水清洗身心,并将河水灌进自己的喉咙。在游客惊诧的目光里,他们湿漉漉的身体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在这个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里,帕斯帕提那神庙是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也是尼泊尔人生命轮回的一个渡口——荼毗(火化)仪式在这里举行。据说死者的灵魂将随袅袅青烟直上天国,或顺着巴格马提河水汇入恒河飞向天界。

关于死亡和轮回,尼泊尔人有句老话:“生命的入口只有一个,出口却可以有很多。”人如果能使生命的出口充满神圣的意义,则可能令人疲惫不堪的轮回之路上获得解脱,所以古代的尼泊尔人以各种方式进行这场死亡的终极追问。

以苦修著称的耆那教徒高度推崇“精神对盲目生存意识的反抗”。这种“精神对抗肉体的降伏”影响了各方圣贤,包括圣雄甘地。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Central Region, Nepal
  • 简介:斯旺那布庙始建于2000多年前,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西2公里的一座山丘上,是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斯瓦扬布纳特佛塔俯瞰加都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漫步于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有着统一的风格,见纹见理的红色粘土砖墙鲜亮雍容;黑褐色木雕门窗和栏柱精致优雅;四方重檐的造型庄重含蓄;拱顶圆柱的石头庙宇高大巍峨;廊柱塔檐上的浮雕古雅大方,都值得细细品味。

在谜一样的古老街道,慈眉善目的老理发匠一早就把自家的铺子开了门,先把门里外打扫干净,然后念念有词的在地上撒上清水,再在门楣上挂一串美丽吉祥的金玛利花

第8天

• 门票价格:持杜巴广场门票免费
  • 地址:Durbar Square, 加德满都 尼泊尔
  • 简介:参观精美的庙中庭院,幸运的话可以窥见库玛丽女神真身。

童女神庙——库玛丽神殿

神庙始建于1757年,是一座带天井的三层围楼式建筑。里里外外都是精巧的木雕门窗和围栏。正门对着杜巴广场,门两侧有一对彩色石狮。

庙中把一位不满12岁的童贞女孩敬奉为神,顶礼膜拜。童女神被看作印度教女神难近母的化身。

传说一:有一位患有恋童癖的马拉国王和一个尚为青春发育的女童发生关系,结果导致女童死亡,出于忏悔,国王开始把一个女童做为活女神来敬拜。

传说二:马拉国王定期和加德满都山谷的保护神Taleju女神掷骰子赌输赢,国王很不体面的向女神赖帐,于是女神威胁要撤销她的保护,但出于怜悯,她承诺将化身一个女童重新来到这里。

传说三:杜加女神Durga附身在一女童身上,却被驱逐出了王国,王后得知后大发雷霆,要求丈夫将女童找回来,并将她奉为活女神。

传说四:相传在二百多年前,尼泊尔国王有任何决策上的问题均会偷偷地去询问女神的意见,但过程中绝不能被第三者看到。可是有一次竟被国王的女儿看到了,女神一怒之下就返回天上,这皇朝最后走上了亡国的道路。于是下一任的国王就恳求女神重现人间,女神最终答允以其它形态返回人间,这就形成在人间寻找活女神的传统。

活女神的挑选是十分严格,这群候选的女童年龄约4、5岁,全都是释迦族 (Sakya) 的女儿,身体必须完美无瑕,没有流过血,而且符合32种特征才可。挑选的最后一环是把女童关在庙中的大殿内,四周黑压压的,放满血淋淋的水牛头、骇人的骷髅头,并由一些戴上恐怖面具的人扮演恶魔,而那位从头到尾都面无惧色的女孩,便是女神杜加的化身。

一旦初潮到来,或者发生意外,大量流血,库玛丽女神的任期就结束了,届时她将恢复凡人的身份。在被奉为库玛丽女神期间,她靠寺庙的收入为生,退休后将获得一笔不菲的嫁妆。据说娶前库玛丽为妻是非常不吉利的。

女神一般都是被人抱到窗口的,双脚不能接触地面,我很幸运的在下午4点半左右见到了活女神。

很荣幸我们见到了

• 地址:Kathmandu 44600尼泊尔
  • 简介:整个城市以独木庙为中心而开始建设。
太后庙
  • 地址:Durbar Sq Basantapur
  • 简介:寺庙建筑很有特色拥有三层屋顶,九层台基。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最醒目的建筑之一。1690年,布帕亭德拉马拉国王之母倡议而建,故而俗称太后庙。

站在MAJU DEVAL寺的台阶上,时间会在不知不觉中消逝,在浑然不觉之间,你已经触摸了这座古城的灵魂……这里也许是全加德满都市最佳的聚会场所。几十年来的每一天,这里都有一个定格的画面:果菜商贩在大声叫卖,出租车和三轮车来往穿梭,小贩与游客讨价还价……于是,哪一天不小心,你也成了这个画面里的角色。

坐人力三轮车,车夫真的很辛苦,最后多给他200卢比

思考的湿婆:苦行者萨杜

伟大的苦行者萨杜(SADHU),是湿婆曾作为苦行者在喜马拉雅山上修苦行的形象。湿婆居住在凯拉萨山(MOUNT KALASHI),也就是中国西藏阿里境内的冈仁波齐山(我要去转山~~~~转山内)。苦行修炼的时候,湿婆腰围一条兽皮裙,头顶发鬓,颈缠一条眼镜蛇,共有三只眼镜,四只手臂,分别持三叉戟,水罐,手鼓和念珠。

人们坚信,终年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山修炼苦行,通过最严格的苦行和最彻底的沉思冥想,可获得最深奥的知识和最神奇的力量。湿婆苦修的这个赤身裸体、满身尘土的形象,至今仍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的苦行僧普遍应用。(我的理解现在多为苦行乞丐)

尾声

全部的文章基本结束了,加德满都篇章并不是田七偷懒,我想那些关于各个庙宇的介绍只要动动食指,就能被找到,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呵呵。

要问田田七在加都除了以上说的四处重点外,还做了什么,那就是疯狂的SHOPPING,这里所有的东西都让我着迷,小到陶制的烟灰缸、烛台,大到藏式木箱、孔雀窗,几乎都让我爱不释手,买东西的时候告诉自己,在有能力(仅考虑了财力)的前提下,喜欢就不要错过,于是几乎没有考虑如何从尼泊尔扛回中国的体力问题。

最终的事实证明,我确实无力负担,好在RP够高,好在一路都有好心人帮我拿,真的很感谢他们。大家可以想象我当时狼狈的样子么??说个小插曲给大家,在加都机场登机的时候,我拖着一麻袋的纪念品(都是易碎,不能托运),那架势有点像圣诞老人要去发礼物,遗憾的是,圣诞老人有驯鹿车,我却是能自己动手,几位中国游客来帮我,我感激涕零,其中一位问了一个问题:“姑娘,你真不容易,来贩货的吧……”:D,至今难忘啊~~~~~~~

定格的景色,让人不忍心进去,怕看到那不愿意看到的内在。每双眼睛后面都是一个让人动容的故事,讲述一个我们早就明白,却故意忽略的人生哲理。人生的画板,不再素白,变得有了颜色。

但我们却发现,每一抹艳红或是湛蓝,都是一次历练,都是一次悲伤的凝集。习惯独自欣赏风景,虽然有时感到孤单。

摄影师,通常没有太多的语言,因为他们把要说的话,都融入到自己的拍摄的图片中去了。在行走的途中,摄影师把遇到的事情,用视觉的形式记录下来,提供给人们审视的同时,也留给自己一个回忆。我承认,在这里以文字居多。有人说,这样很难坚持的。其实围脖也好论坛也罢,只是我唠唠叨叨的场所。此前,我也肆无忌惮的在他人的影像里看大山赏大河,品人生享音乐。渐渐的就会发觉,看得越丰富,却抵不上一句绝伦的话,于是慢慢的改变习惯。无关乎好坏,关乎的只是自己的一种情绪与释怀。

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曾走过的地方、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还记得吗?我们曾经为了那些美好而灿烂的事物疯狂了很久,追逐的日子简单明快,留恋当时此起彼伏跳跃的心情,迷恋当时忘乎所以惊艳的愉悦。是呀,我们都在青春的码头驻留过。

不管是多么亮丽的环境,总有一些阴影撕裂着温柔。那些难言的生活,那些摇摇欲坠的情爱,都带有往事的伤口,需要悉心的照料,慢慢的填补。在赶往理想彼岸的路上,我们不仅是一个旅人也是亲密的伙伴。

前行,在飘洋的季节,缓缓驶入他乡~

——加德满都,我的心情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