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清新换肺”之旅

攻略   >  福冈旅游攻略   >  福冈“清新换肺”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1/07

前言

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一定要找一个机会出去溜达一圈。趁着新年伊始,毫无上班的动力,索性请几天年假!背起行囊说走就走!豪言壮语虽然就这么泼出去了,可是毕竟不敢请太多的假期,只有5天短短的行程,遥远的海滩基本都是没戏了,不过我有了新目标——日本福冈。

从北京到福冈有直飞航班,飞行时间不到5个小时。如果能从上海直飞就更近了,不到2个小时就能到,短时间内既能满足走出国门,给饱受雾霾侵害的肺换换空气的目的,又能感受异国之风情。何乐而不为呢?

第1天

酒店旁边就是北九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区,购物的便利性自不用说。店铺大约有170家,从时尚大牌到户外运动,儿童用品等,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还可以免税!要是给朋友带礼物神马的,来这种地方绝对合适!玛利诺亚沿海而建,还有一个超大摩天轮,可以坐在摩天轮上看海景是多浪漫的一件事阿!可惜这次是一个人独游日本,下次一定要带上男朋友!

到了日本,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日本的传统文化,那就不得不说起神社。神社可以说是神道的信仰中心,也可以说是日本人的精神图腾。无论街区大小,无论繁华静僻,都能看到各种不同的神社,足以看出神社在日本人民心中的重要性。既然来了,自然也是要入乡随俗的,于是便慕名来到了久负盛名的栉田神社。

栉田神社是博多地区的总镇守,历史悠久,建于757年,一千多年来一直深受市民的喜爱。别看栉田神社历史悠久,可追随国际化的脚步却一点都没落后。为了照顾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们,特意准备了多语种神签,不光有中文签,还有韩文签,英语签,以后在日本神社求签就在也不用担心看不懂了,哈哈。

出了栉田神社,沿着马路漫无目的的走着,不知不觉便到了博多传统工艺馆。反正也没什么事,正好还不要门票钱,便走进去看了看。馆内展出着博多织和博多人偶等美物,都是福冈的代表性工艺品。是学习福冈文化的好地方。想了解福冈的传统的话,值得来逛一下~

参观完博多传统工艺馆,天色尚早,就转去天神地区转悠,虽然看地图感觉天神离这里还挺远的,其实走过去也就十几分钟,比想象中的近多了。天神有一个著名的购物地下街,据说是褔冈最繁华的商业区,大部分商店与天神车站或天神地下街相连,购物十分方便。逛街逛累了直接从地下走去地铁站就可以了。

奔波了一整天,真是身心疲惫。虽说福冈位于日本的南端,冬天并不算特别冷,但是最高温度也就10度左右。来之前听说福冈的火锅特别好吃,赶紧找了一家做鸡肉火锅的馆子。刚一进店,鸡汤的香气扑鼻而来,勾的我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口这福冈的特色美食。日本的美食十分清淡养生,这鸡肉火锅以熬制了五个小时的鸡骨汤为汤底,加入新鲜鸡肉和时令蔬菜一起炖煮,不加任何香料。沾上一些橙醋放入口中,那鲜美绝对是原汁原味。

DAY1:北京→福冈→栉田神社→博多传统工艺馆→天神地下街

出发第一天,我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天还没亮就爬起床直奔机场,乘坐最早的一班飞机直达福冈。

DAY1:北京→福冈→栉田神社→博多传统工艺馆→天神地下街图片

飞机还没落地,我就已经先被这绵绵白云和碧蓝的天空吸引了,身处霾都北京的我是有多久没有见过如此清澈的天空了~

第2天

DAY2:福冈→壹岐岛→安国寺→猿岩

在城市里待腻了,便想远离喧嚣,找个清静的地方一个人休闲发呆一下下。于是,便退了房,决定乘船前往壹歧。从酒店打车不到半个小时便到达博多港,从这里坐船到壹歧并不远,壹歧属于长崎县,从博多港坐船,大约1个小时就能到达壹歧港湾,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可是景色确是天差地别的。

出门在外,在住宿上一定要舒服,睡不好就玩不踏实。出国前在网上查到一家叫海里村上的酒店,带温泉,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里,木质结构的设计让久居喧嚣之中的我甚是喜欢,感觉走进它身心都能平静下来。由于来的太早,还不能办理入住,便毫不犹豫的把行李寄存,整装出发了。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壹歧的交通,在壹歧,可以购买一日公交通票,1000日元一张,一天之内公交随便坐,但是壹歧因为地方小,每趟公交的间隔时间会比较长一些,但是日本的公交站牌上都会写明下一趟公交的到达时间,所以想要玩好最好要提前算清时间。如果土豪的话,可以选择租出租车,带着玩上一圈,应该能更充实一些。

壹歧首站,先去了安国寺,安国寺有700多年历史,许多室町时代的重要文化遗产收藏在这里,可以说室文化遗产的宝库。寺中一颗巨大的老杉树见证了安国寺的历史。参观归参观,我对日本历史的认识可以说是白纸一张,看了半天依旧很迷茫。下次恶补一下历史再来一次!

参观完安国寺,自己也感觉有些饿了,听说壹歧的牛肉非常有名,便迫不及待的跑去尝尝。

听了当地人的推荐,来到一家叫“umeshima”的壹歧牛店,这里的牛都是自己养的,这里的牛儿,每天吹着海风,吃着长在悬崖边,吸收了天然盐分的牧草,心情愉悦,肉质自然也是与众不同。日语菜单看不懂,凑合点吧!按店家推荐,点了一份烤牛肉,虽说吃到最后都不知道吃的是什么位置,但是,当牛肉放到烧热的铁板上,煎得滋滋作响,放到嘴里入口即化,真的是大快朵颐!听说日本最贵的神户牛肉的种牛就是壹歧牛,所以想尝神户牛肉但又担心银子的话,绝对推荐来尝尝壹歧牛肉!

尽享美味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服务生附近的景点,服务生热情的向我推荐了一个叫做猿岩的地方。美餐过后,劲头十足,继续前进!在国内其实也有很多这种因形状而命名的岩石,要不断的变换角度连蒙带猜的才能看出点形似,因此,我对这种景点兴趣不大,但是毕竟是这里的名景,既然来了,还是要看一看的。当猿岩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一下子惊呆了,远远望去,那猿岩太形象了,猿岩就真的好像一只猿,它静静的孤单的望着大海,好像在等待海那头的伴侣。看的我都有一种莫名的伤感了。

虽然壹歧并不大,但是景点也都不挨着,就这样溜溜的逛了一天,早早的回到酒店,暖暖的泡一个温泉,酒店的温泉是可以直接看到大海的,一遍泡着温泉一边看海,滋润程度绝对能羡煞旁人,可惜不能照相,要不一定要拍一张~温泉过后美美的睡上一觉,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第3天

吃饱了,睡足了,搭着船儿回福冈!~平时每天大概会有三四班船往返于博多和壹歧,虽然知道日本的酒店都是下午才可以办理入住,可是为了不耽误游玩的行程,还是搭了早早的一班船返回了福冈。

DAY3:壹岐岛→福冈→福冈塔→十日惠比须神社→JR博多City图片

在酒店寄存好行李后,出发前往福冈塔~福冈塔可是福冈的地标性建筑,周身由8000多块镜面玻璃覆盖,晴天的时候能直接映出福冈的蔚蓝的天空!真真是极美的!据说福冈塔还是日本海边最高的建筑~站在这上面看海得是何等的壮观!

在福冈塔116米的地方,是“恋人的圣地”。据说,相爱的两人将心形南京锁锁在福冈塔的栏杆上,相爱的两人就能永不分离。这个时候才发现这里真的不能一个人来!会错失多少美好的回忆阿!

看到那么多甜蜜的画面,中午都跟着想吃点甜食了,下午还要转战去十日惠比须神社,所以中午直接去天神附近找吃的,吃完从天神站直接坐地铁,几分钟就能到达下午的目的地。

天神站旁有一家名叫Ivorish的法式吐司店,光是看到门口排队的长龙就能知道有多好吃,刚入口时脆脆的,紧接着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独特口感,不仅不腻反倒感觉有一些清爽!非常推荐!

我到的这天正好是1月9日,正巧赶上了博多艺妓集体参拜神社!道路两旁人头攒动,挤满了想要一睹艺妓风采的人。大概下午3点左右,博多券番(艺妓所属事务所)美艳端庄的艺妓们,发髻上插着稻穗簪,身着带有家徽的和服,手持福竹,从东公园入口排起整齐得队列,随着笛声,鼓响,唱着十日惠比须的歌谣,缓缓地步行前往神社参拜。以祈求新的一年一帆风顺,生意兴隆。这个活动一年才会举行一次,我真是太幸运了!要是再想像这样近距离的接触到艺妓,就要等到明年咯!

由于身负帮忙带东西的艰巨任务,在十日惠比须神社并没敢逗留太久,只匆匆目送完艺妓便跑去购物。从十日惠比须神社出来,坐JR只要10分钟就能到JR博多站。我不是要来这里坐车,我是要来这里购物嗒!博多站虽然是个车站,从这里出发的特急列车可以通往九州各个主要都市。但现在俨然已经发展成一个集交通,购物,美食于一身的综合性地标性建筑。博多站的上方,是JR博多City购物中心,里面有许多国际大牌,如LV、BURBERRY蓝标等,在日本本来买奢侈品就能比国内便宜好多,此等良机我自然不会错过!

进了商场直奔三层服务台,出示护照领了免费的优惠券,只要消费满1000日元就能享受95折!据说是只有海外游客才可以享受的专属折扣,太实惠了!身为一个游客真好!拿着优惠券高高兴兴血拼去咯!至于我买了什么我就不在这里显摆了哈~

逛街逛累了,可以直奔JR博多City的9层找吃的去,9,10两层是美食街,各种日料拉面西餐,挑的我眼花缭乱。

一顿美餐过后,到先前逛街时瞄上的一家咖啡馆坐下来小憩一会,可能现在正是饭点,咖啡馆里没什么人,可以挑一个靠窗的座位

咖啡馆的正好在JR博多City外侧大钟的位置。当时钟点亮时,这绚丽的灯光从窗户穿透进来,显得这里更加高大上了。

拎着大包小包走出商场时,眼睛所能看到的福冈站,已经被璀璨光辉的霓虹灯所覆盖,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光的童话世界之中。许多情侣在这里嬉笑着拍照,浪漫到让人忘却了冬天的寒冷。虽然我这次是一人独游日本,但是这样浪漫的场景也不能错过,不过说实话,在这样美妙的地方呆得时间越久,就越觉得那些甜蜜的情侣们真是羡煞旁人!孤苦伶仃的我赶紧掏出相机抓拍几张,就溜溜的回酒店休息。

第4天

DAY4:太宰府天满宫→博多运河城→屋台

时光过的飞快,不知不觉就快要回去了,为了让行程更充实,最后一天特意安排的行程满满,所以起个大早,早饭特意少吃了一些,因为要留着肚子品尝好吃的!迎着朝阳背着书包踏上了今天的吃喝玩乐之旅。

第一站是太宰府满天宫,福冈周围最大的神社,据说有机会看到传统有巫女参加的祭祀仪式,来过的朋友还曾经遇到过传统日式婚礼!期待ing。。这里供奉着日本平安时代的大学者菅原道真,同时也是菅原道真的墓地。菅原道真被日本奉为〝学问之神〞和〝书法之神〞,听着感觉这个人像王羲之和孔子的合体。在这里转一转万一被日本负责学问的神仙相中,学习成绩就扶摇直上了吧,所以成了日本学生和家长来福冈的必游之地,每年有不计其数的人都来这里祈福希望得到庇佑呢。

现在博多站和太宰府之间也有直达巴士了,差不多间隔一小时一趟,单程票价600日元。因为到的比较早,这里人还不算多,通往满天宫的参道一尘不染,石板路上撒点水都能映出人的倒影。两侧的小店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很有特色,当然最有特色的应该还是祈祷学业顺利金榜题名的护身符吧,到了这里才发现菅原道真不仅管学问,还会治病,所以路边小店里还有很多祈求健康的神符。

正挑着呢突然发现旁边的小店里有个漂亮的姐姐正在现场用传统方法制作梅枝饼!早就听说梅枝饼是这里的特色小吃,因菅原道真喜欢梅花、当地最有名的物产而得名。

看着如此诱人,必须来一个尝尝,果然甜而不腻非常好吃,赞!

吃过梅枝饼后直奔正门,路上还路过了一个星巴克概念店,看着不错的样子,但是行程要紧,加快步伐!

因为是日本大大小小200多座天满宫的本社,这里的建筑当然十分气派,保养维护的也到位。里面的神木充满了灵气。通往天满宫的小商业街里面的店铺卖的东西也都很有特色。建筑采用了传统的隼牟结构,很有味道。整个太宰府风景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天满宫里有个“净身池”,进入天满宫前舀一勺水,冲洗双手后再漱漱口,以洁净的身心再去祭拜!不知是不是络绎不绝的学生拉高了整个地区的平均智商,感觉每棵古树都冒着灵性,在这里玩了一上午,感觉整个人都聪明了不少。

下午要去博多运河城逛街,时间自然不能浪费在吃饭上。博多运河城的五层有个拉面竞技场,八家拉面店齐聚一堂,足够让人大饱口福了。眼花缭乱了半天,最终选择了面屋二郎店,主要是这个店名实在是太可爱。浓厚的猪骨汤头加上我最爱的糖心鸡蛋,再配上软硬适中的拉面,简直色香味俱全,要不是怕长胖真想再来一碗。

美美的吃完拉面,马不停蹄去逛街!其实刚进到博多运河城的时候我就想说,这阵仗也太辉宏了!好大一个购物中心!水系和绿植也贯穿其中,与其说这是一个商业中心,不如说是一座生活城,人们来到这里不一定是为了消费,也许只是来这里看看喷泉表演,喝喝咖啡,放慢一下紧凑的生活步伐,享受一下悠闲的时光,格外惬意。

今天是在日本的最后一个晚上了,来了日本这么多天还没有吃过寿司,今天决定奢侈一下,尝一下正宗的寿司(不是回转寿司那种的哦!),这里的寿司都不是提前做好的,而是根据客人点的寿司,料理台中的厨师现切现做。等了这么多天终于吃到我最爱的鱿鱼寿司和金枪鱼寿司,脑海中的千言万语化成一个字:鲜!每吃一口都美到哭,一哭是因为真心好吃,二哭是因为真心贵啊!哈哈

酒足饭饱后,一个人在路上慢慢徘徊,明天就要启程回家了,很想再多看一眼这座城市,想再多呼吸一口这里新鲜的空气。随着夜幕的降临,街道两旁开启了彩灯,把那珂川照的五彩斑斓。

沿岸不知何时已经摆起了一排长长的小吃摊。据当地人介绍,他们管这小吃摊叫屋台。一屋一台,倒是挺贴切。望着这些灯火通明的屋台,时不时还能闻到飘来的阵阵饭香。本来在寿司店就没敢吃太多,这一闻一下勾起了肚子里的馋虫,拽着我靠近那些诱人的屋台。掀开帘子,小小的屋台里已经围满了人,大家聚在一起,有吃有喝,谈笑风生,屋台的老板还时不时的插上一句,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好像一家人一样。光是坐在屋台里,身心都觉得暖暖的。每家屋台的美食都不一样,有拉面、有天妇罗、有烤串、有煎饺,真想把每一家都尝个遍!

第5天

DAY5:福冈→北京

最后一天启程回京,心里千千万万个舍不得。福冈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却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座城市,爱这里的美景,爱这里的美食,爱这里的空气,更爱这里亲切友好的人们。希望下一次再与福冈见面,不会间隔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