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塔之城——蒲甘

攻略   >  蒲甘旅游攻略   >  万塔之城——蒲甘

• 出发日期/2014/11/05

前言

蒲甘,大概是我所有旅行中,间隔最短的一次和最突然的一次出行了。从西藏回来整整一个月,突然的某会议放假通知,让本来在明年春节的出行计划,提前了4个月。早年间与M小姐一起去蒲甘的约定,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对于东南亚国家,我08年曾经路过越南去到柬埔寨的吴哥窟。而这次去缅甸的目的,我只是期待在这个避世的小城住上几天,感受与吴哥窟和婆罗浮屠并称东南亚三大佛教遗迹的地方。

不是所有背着包出发的人都是背包客,就像不是所有出现在机场到港大厅的人都是远行回来的人一样,也许他们只是为了等待一个人或者喝上一杯热的咖啡。夜航南行,航班905。从七点三十分,天黑后的北京起飞,这是一座充满了谎言的城市,我将与你暂别。

北回归线以南

想念你,一切成了你的影子,希望我的思念可以穿越时空,经受岁月的洗礼。明知相思苦,无奈苦相思。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聂鲁达 《似水年华》

第1天

缅甸当地时间23:40,北京时间凌晨1:20,波音737降落在下着中雨的Yangon机场。从机舱门走出的时候,空气中的味道是闷热潮湿的,像极了第一次到上海时,皮肤的触觉。说好的11月缅甸的旱季,仿佛只是闲谈时的随便说说。

排队等待出海关的时候,我开始翻阅随身带的旅行指南。看到有家机场附近的酒店叫“seasons”,便决定住在那里。在机场外,与机场的工作人员询问,他们告诉我说直行就到了,不是很远。机场换外币的窗口已经下班,从提款机里取了一些当地货币,虽然汇率不是很好,起码可以应付今天这个晚上。

冒着雨,我们径直前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到达了酒店,头发已经全湿,好在背包上有防雨罩,背包有种显得与己无关的酣畅。CHECK IN,三星级的标间,两张床位,整洁干净,只是没有热水洗澡,像地处热带的酒店有热水的不多。于是我和M小姐用冷水冲凉,各自躺下入睡。

第2天

第二天,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走去国内航站购买当天去Nyaung U的机票,离下午三点起飞的航班,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在酒店的大堂听着外面的雨声读书、吸烟、喝咖啡,星野道夫的遗作-在漫长的路途中,文章不长,文字温暖,容易阅读。M开始给我讲述一段她的故事,与一个男孩子有关的故事,那个男孩的名字与季节有关。在后来的几天里,她时不时的又会说起她们在一起的经过,我说:你从未忘记过他。

仰光的国内航站楼,设施较为老旧,但正是这种老旧的气息,让一切安检和等待都变的十分简单。

双排座的螺旋桨飞机,相比起当年从加德满都到LUKLA的小飞机大了很多,对于这点,我没有再多的要求。Yangon经停HEHO最终到达Nyaung U。

在Nyaung U机场的门口,我们打上了车,出租车沿着雨后湿滑的路面前行,路两边是茂盛的植被。这就是缅甸的冬季。

娘乌
  • 简介:娘乌是蒲甘区域最大的一个镇,是游客理想的食宿、中转地。

Nyaung 镇上的GUEST HOUSE基本都满了,今天是月圆日,这对于缅甸人来说是祈祷的日子。好容易在镇子上找了一家GUEST HOUSE,价格不便宜,我们决定先住下,然后再去找一些性价比更好的旅馆。

放下东西,我们便沿着主路去找晚饭。走到半路,突然开始下起大雨,我们赶紧钻进一间亮着灯的印刷店避雨。店家很贴心的搬了两把塑料椅子给我们坐。我们就这样坐在门口看着顺着房檐流下的雨水,看积水的路面上开过的车子溅起的水花,不知道这场雨什么时候才能停下。与M小姐聊天,我们说起明天将要开始未知的旅程,达成了一个共识,无论什么样的天气我们都需要去享受上天让我们看到的。

等待了一个小时,雨稍稍小了一些,我们冒着雨往回走,找了间外国游客较多的餐馆,吃了晚饭后便回GUEST HOUSE休息。后来的几天一直都是晴空万里,那晚我们赶上了缅甸旱季前的最后一场雨。

万塔之城

我见过自己,也算见过天地,可惜见不到众生。从此我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回头无岸。-王家卫《一代宗师》

第3天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这里堪称蒲甘造型最漂亮的佛寺,白墙金顶的大佛塔宏伟耀眼。

第二天一早,多云,我们办了退房,让GUEST HOUSE的老板帮我们联系了马车夫,我们就先去旁边的餐厅吃早饭,等待车夫过来。

车夫26岁,是个中国迷,他简单的汉语对话全部都是看中国或台湾的电视、电影学来的。他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叫梁山伯。

先让梁山伯带着我们又找了一家GUEST HOUSE。放下背包,我们便出发了。我让M小姐坐在了马车的前面,我倒坐在马车后面,我喜欢这样的方式,看着景色在从后往前的倒退,我可以靠在马车边缘吸烟、喝水和发呆,身后的世界完全属于我自己。

有些地方注定是停留在时间的缝隙中。它们见证着兴衰与灭亡,它们知道能看见的仅仅是一霎,而看不见的则是永恒。蒲甘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因为这里的佛塔在供人们日常的使用,所以佛塔都会被及时修葺,并不像吴哥窟那样残破,但也是因为这点,蒲甘缺少了一些吴哥窟的历史感。

在一座佛塔前,马车停下,这里的佛塔需要脱鞋、脱袜才能进入,所以选择人字拖大概是最好的。我一直是个讨厌穿凉鞋的人,哪怕再热的天气,都会是一双厚厚白色的纯棉袜子加上一双户外鞋或者帆布鞋。于是进出佛塔的穿鞋和脱鞋,便成了累赘,后来我决定赤脚游览,让身体与这片土地没有任何阻隔的接触。但毕竟我不像当地人那样从小就习惯于赤脚走路,那天过后,我便换上了人字拖。

从窄小,陡峭的台阶爬上塔身,多云的天气,雾气隐约还在,雾气中隐没在丛林和田间的佛塔,有种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苍凉。

阿南达,蒲甘最著名的寺院之一,灰白色的塔身与金色的塔顶。四个入口布满了售卖物品的商贩。塔中供奉的佛像被人称作是缅甸雕塑大师的杰作。顺时针沿着塔的外墙赤脚缓慢的前行。

庭院中,有几只出生没几个月的小狗,围着我们打闹着,伸手抚摸这些幼小的生命,它们柔软的存在着。

中饭,在阿南达寺院外的提供当地食物的餐馆。各种当地酱料拌着米饭和生的蔬菜,酸味与鱼露浓重的气味掩盖了食材本身,喝用盐调配的柠檬汁,热带的人们喜欢用咸味来激发柠檬的甜味,世界上的一切看似相悖可往往却是相通的。如果想了解一个地域,从味觉上的接近可能是最便捷的。把喜好放在一边,用一种探索的精神,接受起来会容易很多。

达玛扬基寺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Dahmmayan Gyi Phaya Nyaung-U, 缅甸 ‎ 西南 6.2 公里
  • 简介:达玛扬基寺是蒲甘最雄伟的佛塔,在蒲甘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砖红色的塔身。是砖砌佛塔的代表建筑。

达玛扬基这个名字很好听,这座佛塔大概是蒲甘所有佛塔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不论建造者是否是暴君,不论是否因为塔的独特性而无法修葺,从而带有很强的历史感。总之他的气息确实与其他的佛塔有着骨子里的不同。在狭长昏暗的甬道中穿行着,阳光从塔门照射进来,映着远处一群年轻的僧人,嬉笑着奔跑着,这是生命的颜色,像一簇簇的火光。

下午四点,在一座佛塔上等待日落。在佛塔的半腰,我与M并排的面向西边,安静的坐在地上。西边的天空云层很厚,我们不知道是否可以看到日落。陆陆续续的有人也爬上了塔,坐满了我们身边,他们也都很安静,各自看着风景,拍照,这个情景很像当年在吴哥看的巴肯山的日落。远处看不到太阳,只是有光勉强的透过云层,把云染成金色,当金色慢慢变成红色,我与M前后下了塔坐上马车准备回去。

我依然坐到马车的倒座上,目送渐行渐远的佛塔,塔身后面的深蓝天空中的红色变成了紫色,这是晚霞,在太阳所有的光亮消失前,留给天空最后的纪念。

路灯亮起,梁山伯驾着马车唱起了华语歌曲改编的缅甸语的歌,一首“吻别”唱过,他对我说:大哥,我唱一首缅甸歌,你唱一首中文歌好吗?我笑着说,我的嗓子已经不适合唱歌了,你唱吧,我听着,你唱的很好听。梁山伯开始继续唱他喜欢的歌,我像被电击中了一样,他在唱缅甸语的“把悲伤留给自己”。我开始用中文轻轻的随着他哼唱。M问这是什么歌,我说,你这个年纪的人应该不知道,陈升的。我没想到在我刻意决定这次不听陈升的音乐日子里,还是没有能逃过那个叫命运的家伙给我的突如其来。

第一封信:

W:

12年后的今天我给你写这封信,也是写给我自己。

最后一次见你,是一年前,我独自从尼泊尔走完 ACT后的一个月。我记得那天是个阳光刺眼,秋黄叶落的下午,我们相互交换最后一些放在对方那边的东西。你说一起喝个咖啡吧。我说下次。看着你离开的背影,那时我知道我自己的决定,不再联系的决定。也许分开后的两个人不会再成为朋友,也许几年前的那一个下午彼此的畅谈我已经释怀曾经的过往。我不能说你是我最无怨无悔对待的一个人,因为我的生命还未完结,我不知道今后的日子里,我是否还能如此对一个人毫无防备的生活。

我要谢谢六年间我们彼此的付出,无论谁多谁少,起码在那段日子,我明白了给予的快乐,不计得失的幸福。也要谢谢你的包容和告诉我什么是成长。也许现在我们相互不再知道对方的消息,互不相欠的结果,是上天对我最好的恩赐。希望你快乐。

2014年11月7日。

第4天

• 电话:+95-61-60262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蒲甘古老的佛塔,贴满金箔的佛塔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

第二天,在guest house吃完早餐。梁山伯来接我们,我们收拾好行李,先搬去第一天晚上预约好的一个缅甸华侨开的guest house,放下行李,继续出发。

瑞喜宫佛塔的风格与泰国的佛塔风格很像,满目金色,让人觉得恢弘,但与前一天的砖塔相比,我更喜欢第一天的朴实和年代感。

卜帕耶佛塔 (Bu Hpaya Pagoda)

卜帕耶寺,在伊洛瓦底江边。金色简单的塔身与第一天看到的砖塔有着很大的区别。当地的人,围在江边看江中的渡船和远处的山,一些手托炸虾和炸鱼的小商贩,则兜售着食物。

卜帕耶佛塔 (Bu Hpaya Pagoda)图片

马车继续穿行在田间和树林中,我们游历着古老缅甸留下的文明与智慧。

• 门票价格: 景点通票20美元,有效期五天,进入蒲甘城时使用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登顶欣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

爬上瑞山陀塔的时候,正值中午,地面被阳光晒的很烫,赤脚攀爬很陡的台阶,双手并用的拉着扶手上行,当地人对于我们这些外来游客笨拙的姿势在身后发出阵阵笑声。站在佛塔的高点,俯瞰平原,你突然会发现世界不是一个球体而是一面镜子,所有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中都是有倒影的,西藏与尼泊尔、暹粒与蒲甘,就像一件东西的阴阳两极,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或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这种未知也许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在世界的某个隐蔽的角落,总有一种默契、一种互斥、一种相通或是一种煎熬。人也是如此。

又是下午时分,梁山伯送我们到了一个隐蔽在田间不知名的方形建筑前,我们要趁着天晴少云的日子再看一次日落。这次的甬道更为阴暗和窄小,仅仅可以容纳一个人穿行。戴着头灯侧身通过甬道,爬上屋顶。这是一个宽敞的平台。坐在平台的屋檐上吸烟远眺群塔,等待日落。有其他的穿得庸俗的中国游客爬上来,是一对母女外加一个与女儿年纪相仿的女子,搔首弄姿的拍着照片,大概也是因为会议的假期出京的人。

西边的天空中依旧有厚重的云,夕阳的光映衬身后悉隆敏寺变成金色,寺院上方的云也呈现淡红色的光晕。佛塔被画成剪影,我们趁着天色完全暗下来前离开。

缅甸华侨的GUEST HOUSE的房间没有腾出空房,在旅店门口与梁山伯告别。店家让店员用一辆三轮自行车载着我们到了比较偏僻的一个新的GUEST HOUSE,安静舒适的环境与有洗澡的热水,最终我们选择这里安顿下来,在后来的三天一直住在这边。

第二封信:

那晚我写了第二封信:

H:

我不知道该如何与你说“对不起”,这个词并不代表我做错了什么,但我知道毕竟我拿走了你的生活。在离开后的日子里我曾努力的还给你你本来的生活,可很多事情的发展永远都是不可控的,也都是双向的。我知道几年后,我的解释你不会相信也不愿相信。这些在岁月面前是否已经变得无关紧要。

你是个孤独、善良的孩子。我喜欢看你笑的样子,我喜欢看你吃喜欢吃的东西时的满足神情。希望今后你依然可以如此。

如果恨可以让你记住一个人,我宁愿你的恨大于其他,这样起码你不会因为某段关系而变得脆弱。

希望你幸福。

2014年11月8日

第5天

游荡在蒲甘

清晨,在GUEST HOUSE吃过早餐。我们出门在街边的小店租了自行车,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随心所欲的游荡在蒲甘。

太阳下,双向单车道的小路上,自行车、马车、汽车交错的行进。欧美的游客大多选择自行车的方式游览。我喜欢这种没有国界的旅行方式。这天,我们更多的是游览一些散落在路边,少有游客的佛塔。

自行车在田间的土路上,有时只能推着前行,更多缅甸人的常态,被我们收入心中。笑容大概是他们脸上常有的神情,这种神情好像在都市中已经少能见到。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蒲甘佛塔群中第二高的佛塔,印度风格的尖顶饰却是缅甸风格的建筑风格。

从高道巴林寺的侧门进入,在没有游人的寺院外晒太阳,看阳光透过树枝投在白色墙壁上的光影。

在街边的一家餐馆喝冰镇的啤酒和鲜榨木瓜汁,读书、聊天。M与我说,她觉得很怕老去,觉得人过了35岁就应该死去,用自己选择的方式死去。我看着对面这个曾经与我一个项目组,我看着开始从生涩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转眼成为30岁的这个女子,静静听她的谈话。她接着说:大器晚成的人少之又少,35岁之前人应该经历所有该经历的,35岁以后,只是按照之前的生活习惯日复一日的像个行尸走肉的生存着,没有任何的意义。老去总是一个很不体面的事情。后来她又谈到了那个与季节的名字有关的那个上海男子的名字。我知道她现在的感受,她正在经历着所有人都可能经历的过程,反看自己突然觉得自己也并非独一无二,也不过是芸芸迷途彷徨的众生,所有人都在犯着同样的错误,活该是对于人性的总结。

人、蟑螂和蚊子是生物链中最无关紧要的三种动物。她接着说,这三类物种应该从这个世界消失。她的话让我变得沉默,我无力反驳。

最后一封信:

那天晚上我写了最后一封信:

G:

曾经在冬夜里彼此取暖,大概是此生我最难以忘怀的。也许真的是因为两个灵魂太过寂寞,也许是那天的北风刚好经过,也许。。。我不知道。等待,大概是可以包含了我们之间的所有。

很多人定义着时间,说它是治愈一切最好的良药,它可以掩埋一切的问题。于是我就这样等待着,用我生命与时间抗衡着,它们在我身体里消耗着彼此的力量,势均力敌。但我知道,我的生命终会失败,陷入万劫不复。我已等待太久,太久的我都忘记了最初的坚持从何而来。

希望你安宁。

2014年11月9日

第6天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North Plain, Bagan
  • 简介:可以观赏日出日落的塔,清晨在此可以近距离观看热气球升空的场景。

清晨四点,我们便起床,沿着昨天地图上标注的VIEW TOWER骑车去看日出。

清晨的蒲甘并不凉爽,潮湿的气息在清晨显得更加凝重。顶着头灯,40分钟的骑行,在暗夜中盲目的行进着,凭着感知去寻找。

一个现代化的酒店,高高耸立的带电梯的高塔,被人诟病的存在着。5美元的门票让这里少有游客。登上高塔时,已经有三个日本游客坐在沙发上安静的等待了。他们看到我们上来,用日语问候我们。

鸽子在屋檐上飞着,远处东北边的天空,微微的红色透露了太阳的行踪,薄雾轻盈的覆盖着平原上的植被和建筑,雾气像是游动着轻抚着世界的皮肤。我闭上眼,想象此刻正与你相拥着,我的指尖滑过你的后背,我亲吻你的额头和面颊,我们之间没有阻隔的靠在一起,我可以听到你呼吸。

热气球从身后的机场方向缓缓升起,与对面的太阳一同升起,在阳光到达佛塔前,在金色笼罩平原之前升起。

宁静大概是此刻可以融化所有的词语,这大概也是我想要的旅行方式。

娘乌

在良乌镇上的集市,看当地人进行着日常的生活,售卖新鲜的蔬菜、瓜果、粮食和日用品。我喜欢远远的不动声色观察旅行中当地人的生存态度。我尽量不去打扰的拍摄这些日常琐碎和生活必须。

蒲甘<<仰光

告别是所有故事共有的结局。在回仰光的飞机上,我喝着飞机上的咖啡,M问我飞机上咖啡的味道如何,我看了她一眼说,酸度很高,可酸的很空旷。说完将头转向的飞机的舷窗看着云层下布满稻田的平原。

• 门票价格:门票8 美金
  • 开放时间:8:00~21:00(20:00 后不可再入内)
  • 电话:+95-9-972883817
  • 地址:Bahan Rd, Yangon, Myanmar (Burma)
  • 简介:仰光的标志性建筑,塔身被金箔包裹,顶端镶嵌大量宝石,气势恢宏。

第7天

游览仰光

告别蒲甘后,又在仰光游览了一天半的时间,从平静闲散的生活,回到了拥挤不堪的城市,开始遵循着城市特有的秩序。所有好的坏的,冷的热的,不畏惧旅行中突发的状况,事情总是有解决的办法的。在出租车上M又与我讲了一个关于梦和平行空间的故事,她说你的梦是在宇宙的平行空间中另一种可能代替你的经过。因为某种关系,你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发生的可能性。也许在平行空间中,我还在游荡着,流浪着,或者与你们生活在一起吧。

第8天

后记.三封信

深信,一个人在这一生中总是会深信一件或者几件事,没有道理的深信着。而你们就是我的深信。- 2014年11月12日 仰光

这大概就是2014年的全部旅程了吧。从年初的喀什,到十月的西藏以及十一月的缅甸。或者在年底前再回趟上海,没有计划,随时变化吧。

三封没有寄出的信,因为都经过那座叫想念的邮局盖上了查无此人的邮戳,所以留给了自己,证明一下曾经的经过不是一场梦,那些幸福、那些疼痛,是清晰的,是纯净的。在没有期待就没有失望日子中所有的故事都应该被岁月记得和值得被怀念,偶尔一些眼前的虚妄勾起了的回忆,对自己笑笑说,只愿岁月尘封匆匆的那些年,此世众生无念、无惧、无悔、无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