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儿岛,于尘世中给自己的清宁礼物

攻略   >  鹿儿岛旅游攻略   >  鹿儿岛,于尘世中给自己的清宁礼物

• 出发日期/2014/12/12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想着去日本好长时间了,由于种种原因此前一直不能成行,这是我旅游史上一个不小的遗憾。而在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要去日本鹿儿岛度假,我得知后一顿死皮赖脸的墨迹了半天,她终于同意带上我。

然后就是马不停蹄的给公司请假,给在家的母亲大人汇报。当然,我只能给我母亲大人说是公司派我去日本出差,不然我想在母亲大人的怒火下,我会再一次验证我不是亲生的悲惨非人待遇。

好吧,闲话不多说(实际上我也不想多说了)。先来说一下行程的安排。

Day1:仙岩园、屋台村、樱岛

Day2:指宿砂蒸会馆「砂乐」

Day3JR观光列车隼人之风号

Day4:熊本城、福冈屋台

Day5:回程

本来是6天的行程,但是由于第一天到达鹿儿岛已经是晚上了,我们三人商议之后决定晚上好好地休息,(对,没错!就是三人!我之所以要墨迹半天就是因为我是个大号电灯泡)为第二天的正式旅行做好身体的准备,所以在此就略过不表了。

先说说鹿儿岛:

鹿儿岛是位于日本九州最南端的县,西南以奄美群岛与冲绳县相对,拥有以世界遗产屋久岛为首的各种特色岛屿,樱岛等火山,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温泉等,具有多姿多彩的大自然风景和个性力的历史文化等得天独厚的观光资源,是日本为数不多的观光县之一,是日本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好吧,百度百科的)。

再说说住宿:

由于鹿儿岛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住宿很多,不是旺季的话完全不用预定。价格从人民币200-1000多吧,有宾馆和家庭住宿。住什么就按照自己的需求了。我们三人住的是一个家庭套房,价格在人民币600一晚,还算可以吧。房间里日本人的严谨认真在细节处的体现完全秒杀国内大多数宾馆了。

最后说说交通:

鹿儿岛市内有一日通票和两日通票,算是对观光游客的一种优惠吧。价格是两日通票1800日元,市营巴士,观光电车,游轮都可以在连续两日内随便乘坐。对了,购买了两日通票还能在一些景区门票上有优惠。

另外,这次行程中给我省了大笔银子的是JR九州铁路周游券,我买的是全九州地区的5日周游券,17,490日元,虽然看起来票价有些贵,但是有了它,连续5天之内在九州地区就可以随意乘坐新干线,或JR九州经营的普通列车、快速列车等,这给我们在交通上省下了大笔的盘缠。我是在国内的日本航空分公司提前买好的JR九州铁路周游券,到达九州以后需要去当地的JR九州旅行社分店兑换一下票就可以。据说外国游客在日本境内也可以买到这个周游券,福冈国际机场一层就有卖,方便实惠。这个周游券只有居住在海外的游客才可以购买,住在日本的外国人都不能享受,所以绝对算是针对外国游客的独享优惠~

第1天

仙岩园、屋台村、樱岛

仙岩园是到鹿儿岛的必去之地,也是直接让我惊叹的存在。我想我是幸运的,初到鹿儿岛就见到了这绝美的风景,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宫崎骏描绘出的世外桃源般的世界。

先说一下票价吧~普通票是1000日元,包抹茶点心和藩王官邸内参观的1600日元。然后还有专人讲解,总的来说算是鹿儿岛里面比较贵的门票了。而我们三人为了尝尝正宗的抹茶,毫不犹豫的就买了1600日元的套票。

由于我们去的时间尚早,因此在园内并没有多少人。我也因此见到了一场纯粹的中日文化之间最美交融。日本古典风格建筑和中国古典庭院山水的完美搭配、粉美的樱花与翠绿枝桠的交相辉映。漫步在其中,有时候甚至会产生一种“我在杭州小院”里的错觉,但是旁边的日式建筑又切实的在说这里是日本、这里是鹿儿岛、这里是仙岩园。

这个鱼池算是仙岩园里面的点睛之笔,锦鲤优哉游哉的在水中嬉戏,绿荫倒影下显得幽静无比。我想仙岩园能够成为鹿儿岛里面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就是和这里幽静清闲的氛围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毕竟日本人的压力还真是蛮大的,能够在这里享受到一种久违的宁静吧!

对了,至于那抹茶点心我只能说不太符合中国人的胃口,虽然我早有准备,但是还是被小恶心了一下。至于点心,那是真的点心,小的就像个心了。所以如果你不是特别想尝试一下正宗的日本抹茶的话,并不推荐购买套票~毕竟贵了600日元了。

大概中午的时候我们出了仙岩园。说实话,如果可以我宁愿一直住在仙岩园里面,那是一种难得的清宁。

我想如果是在中国,这样的地方应该是在深山之中,而不是城市郊区。这是我在前往屋台村巴士上的感慨啊!

好,今天的重头戏来了~屋台村!

这是宣传页,很人性化哦~有中文、英文、韩语。总之是基本大部分游客都能看懂就对了。这个屋台村其实就和国内的美食城是一个性质的,但是装修特别有格调,充满了日系传统风格。

这个宣传册大概有20页左右,详细介绍了屋台村的一切信息。每家店铺都有详细的说明~前面的地图上也详细标注了每家店的位置。需要说明的是,屋台村并不是统一的营业时间,每家店的营业时间都不一样。一般来说都是中午以后开始营业,不过也有一部分是17点以后,但是营业时间基本上都是到凌晨。所以想去的朋友推荐在晚饭时间去哦~绝对能让你吃到爽!吃到爆!

更为重要的是价格也很实惠,基本在300-1000日元之间,也就是人民币15-50元左右吧~由于我们是中午的时候到的,所以虽然我有品尝每一家小铺的雄心壮志,但是丰满的理想总是要面对没到营业时间的现实。

下面附上详细的时间表和招牌菜~有想去屋台村的吃货们可是必须要保存的哦。

可能是由于走了一上午让我太饿了~因此觉得1号“黑天”的黑猪肉饺子吃的特别爽~虽然我们三个人只吃了一份。感觉肉香比我在家吃妈妈做的猪肉饺子还浓郁,那种应该是黑猪肉独有的肉香不闷不腻,口感又非常的有嚼劲。对于走了一上午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佳品啊~本来她俩2货是想再吃一份的,但是被我以后面还有很多吃的而强烈制止了~虽然我也很想继续吃下去~但是我的理智还是控制住了欲望。

3号爱加那”,吃了传统的“鸡饭”,好吧。其实我是没太吃出有什么特别的,不过他家的啤酒特别好喝,听说周末的时候还会有小型的音乐会,不过我们来的不是时间没遇上。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13号“TAGIRUBA”,非常赞的生鱼片。据老板说用的都是当天从海里捕上来的新鲜鱼,从被捕到上桌不会超过半天~再加上老板秘制的蘸料~哎,不说了,等会儿口水都流到键盘上了。反正下次再去的时候我一定会再去吃上几份。

我观察了一下,屋台村里面的居酒屋比较多~不同的店有自己不同的特色,但是由于我不怎么喜欢喝日本的烧酒,因此也评判不出各家的好坏。那么问题来了,烧酒技术哪家强?哈哈~爱喝的朋友们就自己来体会咯。

最后在入口也就是出口处,有一家烧酒文化专营店。说简单点就是类似于卖特产的,倒是一个给朋友带礼物的好地方。不过至于烧酒,我也不知道能不能上飞机,估计应该是不可以吧。

午饭后已经是下午时光,漫步在鹿儿岛并不拥挤的道路上,天空犹如《恋空》那般蓝,海风如同精灵般轻抚,空气中也没有雾霾的存在,就这么平静、自然的走着,感受着鹿儿岛上那种清宁的味道。也许,对于日本人来说,鹿儿岛就是一个放松生活,感受生命的地方吧,这才有了这么多喜欢鹿儿岛的日本人。

漫步在鹿儿岛有个地方绝对是清晰可见的,那便是樱岛。这个以日本国花命名的岛屿是鹿儿岛的灵魂和象征。

樱岛独立在鹿儿岛之外,与鹿儿岛遥相对望,像是一个从亘古走来的老人,见证着鹿儿岛的成长和变迁。不过这个老人脾气不太好,现在还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的喷发是在2013年,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什么大的伤亡。也许,这位老人也舍不得去破坏鹿儿岛这一难得的浮世清宁吧。

好啦~由于走了一天,而且我们有着5天的时间,因此散步之后早早的就回酒店了~

回酒店我们商量之后决定第二天去纯粹的享受一下~去砂蒸会馆【砂乐】体验一下砂蒸去,感受一下这鹿儿岛的特色蒸浴!

第2天

指宿砂蒸会馆「砂乐」

可能第一天太累了,也可能我们都习惯睡懒觉~起床的时候都已经是中午了。悠闲的在酒店吃过午饭之后就向着位于指宿的砂蒸会馆【砂乐】进发了!

在来之前网上看攻略的时候就看见众多人推荐了砂蒸项目,说是异常的舒服~相比于宝石浴受热更均匀,对身体的放松也更好,这次来了自然也就不能放过了~话说在砂蒸馆的人真的很多,看来日本群众还是很喜欢这种放松的方式的~好,闲话不多说,来讲讲这个砂蒸。

砂蒸是鹿儿岛的特色,将整个人都埋在温热的砂子里,55度左右的温度足以让人体的血脉扩张。反正我埋在里面的时候那叫一个舒服~对了。为了防止被太阳照着脸部不爽,每个人都有一个萌萌哒的遮阳伞~很人性化的。

每个人的时间大概是15分钟,当然如果是受不了了提前出来就是。要说鹿儿岛砂蒸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只能说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地热的砂蒸,天然的总是更好嘛。

我被埋在里面15分钟,出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湿透了,然后海风轻拂,那爽快,简直不敢相信哇。那两个2货一人埋了10分钟一人埋了20分钟,大家出来唯一的感觉就是这砂蒸果然名不虚传。

之后就是洗浴然后泡温泉了。洗浴没什么好说的~温泉就不一样了。砂蒸之后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温泉的温热瞬间席卷全身,说不出的舒服和困。对,就是困。虽然没有做什么,但也许是太舒服、出了太多汗。总之就是整个人都放松了。

我们在里面磨磨蹭蹭的泡了2个多小时,出去的时候都已经快天黑了~然后又是悠哉的乘着的JR列车返回鹿儿岛~晚餐过后早早地就睡了。

第3天

JR观光列车隼人之风号

其实这次鹿儿岛之行是我比较喜欢的旅行方式,不是为了旅行而旅行。在旅途中就应该放松身心,享受那种轻松自然地感觉。特别是在鹿儿岛这样轻松的氛围之中更应该如此。

JR九州的列车是我想要体验的一个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我们去熊本的交通必选。因为我们有JR九州铁路周游券,只要是JR九州运营的车,乘坐都是免费的,一定要体验一下九州大名鼎鼎的观光列车。不论是《千与千寻》中那列神奇的列车,还是《花水木》中男女主角定情的列车,都充满了日式的浪漫。而在鹿儿岛~有一列名叫“隼人之风”的JR观光列车可以说是鹿儿岛上列车的精髓了。

“隼人之风”取名自一个叫“隼人”的武士,因此全身也被涂成了黑色,在站台静静停放着的时候,犹如一位即将出征的武士,冷冷的凝视着远方。但其实“隼人之风”的内在却是一位相当微暖的暖男。

暖色系的木质座椅和干净的让人不忍冒犯的车厢让“隼人之风”显得是那么温暖和绅士,沿途经过的风景亦是如此。

列车道旁两边出现的如同《龙猫》里面的日本风格农田让我静心去体会这份农耕的快乐,偶尔站台旁出现的不知名小花被类车停靠时带起的风吹舞的左右摇摆,像是在对我微笑,再加上湛蓝的天空,这一份田园风光是多么让人怀念和沉醉。

“隼人之风”号单程车票大约2500日元,大约1个半小时,而“隼人之风”运营的路线只有不到70公里,因此可以好好地欣赏沿途的风景。也有幸让我拍到了这壮美的樱岛火山。

从未停歇的樱岛火山冒出的白烟被染成了云彩的颜色。我突然明白了“隼人之风”存在的意义。它并不在意站台之间的距离和目的,只为给你路途中最美的风景。

我想,这里就让我小文艺一下吧!

第4天

熊本城、福冈屋台

由于前一天不断的换乘JR列车才到的熊本,于是早早的就睡下了。

今天为了一睹熊本城的风采~早早的起了床,吃完早饭直奔熊本城。

其实对于国内大多数的人来说熊本城的名气是要大于鹿儿岛的~熊本城是日本著名景点之一,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为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完成,前身是室町时代隈本城加以改建成,是安土桃山时代的建筑模式。

在孙中山时代,熊本城的主人与孙中山先生有着很好的友谊~而熊本城上修复了的豪华扇门壁画更是让人着迷~一点不比中国的壁画差。和鹿儿岛仙岩园一样,熊本城也有着中国元素,但是没有那么多。由此可见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之深。

熊本的住宿,总的来说和鹿儿岛是差不多的,因为都是旅游城市。也是在一条线路上。交通依旧方便,不过我们没有找到那种卖一卡通的地方。

在熊本短短住了一晚以后又一路辗转回到福冈,只为第二天方便赶路。好吧,其实我想最想说的其实是福冈的屋台。

和鹿儿岛的屋台村不一样,福冈的屋台更加随意。就像国内美食城和夜市的区别一样。不过往往夜市里面的吃的更加火爆不是么?

福冈的屋台沿街而搭,天色渐暗后,屋台才开始准备,到了晚上8,9点,这里就变得热闹非凡了。有没有一种《千与千寻》里面那种感觉!

店铺的种类很多,从拉面,关东煮,到博多饺子等等,琳琅满目,挑的人眼花缭乱,招呼客人吆喝声此起彼伏,给整条街都带着一丝欢乐的气息。

好吧,这就是背影了。总的来说,屋台带给我的感觉更好~因为我是不太想在太规范的地方吃小吃啦,没气氛~话说回来,逛了一天后在这样的地方饱餐一顿~绝对是个好享受啊!

第5天

回程

时光真是飞逝,不知不觉就到了回程的日子。

由于怕迷路赶不上飞机,我们一行三人早早的从酒店退了房,匆匆先赶到博多站,博多站是九州的交通枢纽,从这里去福冈机场非常方便!

博多站出奇的大,有没有商场的感觉?其实这里就是有商场哦!,哈哈。上下车之前来这里逛一圈血拼一把,真的是再方便不过了!只要算好了时间就完全不必担心赶不上飞机,因为这里的列车是十分的准时,这一点比国内好多了,而且很干净!不经意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到舒适。

在机场没事做的话,可以去机场的展望台看看飞机起飞和降落,很赞的一幕。

机场内都带有中文标示。对于我这种远道而来又不会日语的中国游客来说再方便不过了。

最后临走前再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博多拉面,然后滚回家继续上班了。

好啦,游记就这么结束了。

这次九州之行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鹿儿岛~一个充满清宁的地方。它没有东京繁华,没有名古屋出名。但是它却充满了日本人对于轻松的向往。我想,这是鹿儿岛给予日本和我最大的赞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