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穷游记

• 玩法/穷游

前言

省钱秘籍缅甸篇

1 曼德勒住宿ET hotel三人间35美元,折合70元人民币每晚,蒲甘住宿Pyinsa Rupa Guestouse三人间20美元无热水洗澡,折合40元人民币每晚,仰光住宿MAHA BANDOOLA Guesthouse单人间5美元,所有住宿都包早饭

2 曼德勒皮卡车票价:市区到阿玛拉普拉佛学院0.4美元,阿玛拉普拉到马哈牟尼寺0.3美元,马哈牟尼寺到金色宫殿柚木寺0.6美元(需要在84街与29街交叉处换车)。如果阿玛拉普拉和实皆包车的话一天35美元,最多3人。

3 曼德勒到蒲甘的游船40美元包早饭和午饭,如果坐大巴只要8美元,蒲甘租自行车0.8美元一天,蒲甘到仰光夜大巴13美元(最便宜的公司有11美元的)可以到宾馆门口来接,仰光瑞达贡大金塔到市中心苏蕾塔0.05美元(出租车4美元),苏蕾塔到机场51路公交车0.1美元(出租车8美元)但是公交车的号码只有缅甸语数字,注意识别

4 所有没有英文菜单的缅甸饭店一般2~3美元可以吃的很饱,而且是正宗缅甸特色菜

5 换汇最好去银行,昂山将军市场可能有假币,缅甸没有验钞机,所有美元不能有折痕

第1天

上海——昆明

作为一个文化历史、建筑和山水景观的三重旅游爱好者,在对比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照片和很多旅行家的游记之后,我可以说这句话:如果人类生活的这个星球,除了自己的祖国之外,只有一个国家能让我以朝圣的心态去旅游,那么它的名字必然就只有是缅甸了。

元旦的南半个中国能见度一直不怎么好,从上海起飞一直到接近昆明的时候才能看见地面。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2012年新启用的机场,虽然硬件设施豪华,但是人气远远逊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这个现象是否与缅甸老挝比越南穷得多有关?

昆明——曼德勒

由于从三亚来的时候就晚点半小时到达,昆明每天唯一一趟飞往曼德勒的东航航班晚点40分钟起飞。这两条和机场高速路高架交汇的道路都叫长港路。

离视野较近的是机场高速路,较远的是沪昆铁路。

这里居然能清晰地看见收费站!

大板桥社区。

近处是320国道和沪昆铁路几乎并行,远处是机场高速路和铜寺水库

眼前这一坨绿是祭虫山国家森林公园,昆明市区赫然在望。

小新村和大石坝。

右侧是昆明东绕城高速公路,中间是320国道,与之交汇的图片左侧的是广昆高速公路以及小石坝立交桥。

图片下部正中一抹绿为牛头山,右上角为东白沙河水库和呼马山,正中偏左密集处是沪昆铁路、南昆铁路和昆河铁路交汇处,也是昆明站咽喉。

飞机仍在拉升,镜头稍稍抬起,整个昆明市区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不来滇池,等于没到过昆明。

湖滨路大堤的西侧是西山森林公园。

杭瑞高速公路南侧的太平新城。

安宁市区接近。

近处的水面为百花公园,远处的弯曲河流是螳螂川。

安宁再往西南,就是广袤的滇中红色高原,其中的有著名的云烟之乡,当然,烟草的另一极端就是鸦片了,中缅边境一个世纪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爱恨情仇大多与此有关。

从历史的回忆中走出来时,脚下已经是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了,它有个中文名字叫瓦城。半圆形的区域是美国人投资的曼德勒大酒店。

而曼德勒国际机场在城南40多公里,所以飞机经过市区上空时离地面还是有一定高度的。

这一条大河便是缅甸人民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江了。

到达曼德勒时是仰光时间下午4点,中国时间5点半。

一下飞机,感觉就是从冬天到了夏天,从富庶之地到了贫瘠之乡。

同行者中有的是中国公司派来种西瓜的,有的是文艺青年直接转机去蒲甘的,还有就是高鼻子大眼睛的欧洲人。

果然见到了日本淘汰的二手车,其实小小的机场根本不用摆渡车,在出关的一个小时里也就那么一架飞机降落。

看一眼远处单薄的候机楼,这个国家的贫穷从门户就显现出来了。

一进大厅走几步就是缅甸海关,电脑很破旧,出关速度很慢,等了将近1个小时。墙上到处写着英语和缅甸语禁毒的宣传标语,出去的时候每个人的行李都受到了严厉的搜查。出租车是统一价,不管到市区的那个地方,一律每人4美元。

曼德勒的机场高速公路差不多每开一公里对面驶过一辆车,有时候还要避让牛群,更让人惊呆的是这破烂程度相当于中国县道的公路还有收费站!

ET Hotel

我们住宿的ET Hotel老板娘是中国人,姓段,于是传说她是《天龙八部》里大理段家的后代了。

曼德勒书店

晚上在附近走走,看到一家书店,所有的书都很旧。缅甸人的笑容令人十分难忘。

第2天

曼德勒的银行

第二天去银行换钱,一进门就有人端来小杯的咖啡喝,汇率是1美元换980甲,那么所有能用美元的地方就用美元了。

曼德勒这座城市里,街道两旁就是下水道,要进房子有时候得从专门的木板上跨进去,更夸张的是,晚上有些女人就直接蹲下脱裤子在那里排泄了。再看这银行也是没有机器,所有的记录都靠纸和笔。

• 门票价格:免费,可向僧人布施。
  • 开放时间:10:00 ~ 12:00
  • 电话:+95-9-256627849
  • 地址:Amarapura,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缅甸,那么只有金色了,不仅仅是因为缅甸大地上到处可见的金灿灿的佛塔,还有缅甸人金子般的心灵。是的,缅甸人民的生活可以说是猪狗不如,而行走在这个国家却又一点也感受不到老百姓对于现实的不满,人们微笑着欢迎旅行者,没有任何利欲熏心的欺骗,总之这个国家,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自从1962年奈温将军发动政变以后,缅甸进入了长期社会主义统治,这也直接招致了美国各个方面的制裁,时至今日,被认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的缅甸语字母无法在大多数电脑中正常显示,所以事先要在网上作功略就只有谋求中文或者英语资料了,这些匆匆而过的旅行者通常拍了几张遍地可见的微笑就自以为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所以如果你认为缅甸消费很高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你不认识缅语字母,这在曼德勒不重要,曼德勒的街道没有名字,全部以数字编号命名,只要在地图上轻而易举地找到84街与29街交叉口的Zeigyo市场,那里有很多皮卡车去阿玛拉普拉Amarapura和实皆,什么?司机开价1美元?放心还价吧,从那儿到阿玛拉普拉古城只要0.4美元,不过要是想要让皮卡车直接送你到马哈伽纳扬佛学院(Maha Gandayon Kyaung Monastery)门口的话还要加点钱。

古时候的缅甸文是书写在棕榈叶上,必须设计圆弧形的笔划才能避免划破叶面。它的书面语从公元1058年镌刻的缅文“雷德榭碑”算起,已经有九百多年历史。缅文是拼音文字,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有着极为丰富的历史记载。缅甸语字母的外形也非常美丽。

缅甸是著名的守着金饭碗要饭的国家,2013年人均gdp刚刚超过900美元,远低于老挝和柬埔寨,所以80%的缅甸人是买不起鞋的。

长老们依然用手吃饭。

妇人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拣菜,花菜的个头非常小,成色也很不好。一看就是个物质贫乏的国度。

大厨们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搭锅煮饭,下面烧的是木柴——反正缅甸是柚木出口大国。

KyawAung San Dar庙

出了佛学院就去旁边一座沾满尘土的Kyaw Aung San Dar庙看看,就是这小庙改变了我对缅甸的看法

KyawAung San Dar庙图片

再走进去,就令人惊呆了,被游人冷落的没有任何香客的乡村小庙,竟然有这样华丽的大规模佛像!

这时候从旁边的村落走来两个小孩,用蹩脚的英语加上“这边请”的手势表示他们可以做我们的导游。

空无一人的寺庙竟是如此奢华,亮瞎了我的眼睛。

KyawAung San Dar庙图片

我在泰国游记里说过,南上座部佛教寺院讲究四面宇宙对称,主佛像四周都是装饰,但这座小庙四边的装饰各不相同。

第三边的佛像,南上座部佛教的佛像慈眉善目,一下子拉近了佛和人的心理距离。

华丽再一次震慑了我的视野。

KyawAung San Dar庙图片

小导游们安静的双手合十,之后下跪礼佛,院落四面的每一面磕3个头。

任何语言来形容缅甸人心灵的虔诚和纯洁都属多余。

把门的铁将军告诉我们,这里已经多日没有人来了。

KyawAung San Dar庙图片

寺庙的看门人过的是多么清贫的生活啊,口袋里的德国巧克力几乎在第一站就都分完了。

主院落的四周还散布着各种式样的佛像。

卧佛的尺寸太大了,走老远才能看清全貌。

KyawAung San Dar庙图片

缅甸鸡在斗鸡圈子里是一个很有名的品种,不过寺庙门口的金鸡不知道有什么寓意。

典型的缅甸式建筑就是这种五层的屋顶,这式样比泰国的兰纳式建筑复杂得多,也精细得多。

见了他内心就很快会平静下来,这种感觉实在是难以用语言形容。

前往乌本桥

本以为小导游们会纠缠着等待我给他们更多的食物,但是去乌本桥不想要人打扰,于是我试着朝他们挥了挥手表示不用再领路了,两个孩子乖巧的做了个再见的手势就离开了,多么聪明而又善解人意的种族啊。

沿着东塔曼湖慢慢地走,很快就能看到乌本桥了。这座桥建于1850年左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长的柚木桥。

缅甸人钓鱼的状态实在是令人啧啧称奇。

• 电话:+95-9-400509575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黄昏时乘船游湖欣赏日落景观,格外浪漫。

乌本桥兴建于阿瓦王朝首都迁往阿马拉普拉城时,这一带本是低洼之地,雨季湖水上涨,湖滨成为泽国。为解决当地交通困难,敏东王修建了这座木桥,同时为了使桥梁不至腐朽,便用了珍贵的柚木来建设整座桥梁,从而具有了百年不朽的品质。它以建桥的市长命名,不仅是当地人的重要通道,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因此收入纪念品是收入的重要来源。七月和八月期间,湖面最高,特别繁忙。

兴建该桥的木料据称来自阿瓦昔日的皇宫,共有1,086根桥柱立于水中,其中一些换成了混凝土。虽然该桥大体上保持完好,但有人担心,越来越多的支柱正在腐烂。文化部考古局,国家博物馆和图书馆部计划进行维修。

乌本桥被被缅甸本地人称为“爱情桥”。当初建桥时,桥头桥尾和桥中共建了六座亭子,以供行人遮阳躲雨。在缅甸人看来,六座亭子体现了佛教的“六和精神”。六和精神本是僧团生活的准则,即戒和同修(戒律面前平等),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见和同解,利和同均。深受佛教思想影响的缅甸人相恋时,会赶来乌本桥,立誓永葆这六种和睦互敬的精神。

缅甸玉又称翡翠玉 ,缅甸玉石主要产于缅北猛拱一带,由于缅甸翡翠玉硬度高,光洁明亮。且好的翡翠颜色既鲜亮又平和,有很高的 保值和收藏价值,故而称为“玉中之王”。不过在这里卖的应该大多是假货吧。

听过一个大理玉商说过他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曾经有个温州土豪想贩卖缅甸玉,狡猾的缅甸人花了70人民币从曼德勒到大理,进了一些劣等玉冒充优质缅甸玉高价卖给温州人,让他白赔了20万。第二年温州人又来,结果缅甸人故伎重演让他赔了50万,最后大理玉商和别人打赌说,要是第三年温州人再敢来缅甸,他就把头宰下来。

桥头还有人在卖鸟,看上去不是用来放生的。

木头再硬,经历了160多年的沧桑也显得摇摇欲坠,走的人一多都能感受到桥体晃动,这也许象征了农业文明莽莽撞撞坚持到了现代,却终究逃不过被淘汰的命运?

缅甸再穷,也能到处看见佛塔。

你以为这是简单的茅草棚子么?这是旅游景区的饭店。

现在很少见到这样的木桥了。

匆匆走过的红衣僧侣。

空荡荡的乌本桥仍在坚守,就像缅甸这个国家,不知道还能抵挡多少现代文明的喧嚣?

景区饭店

这是桥下的景区饭店,看得出从建材到装饰的极端简陋,正对镜头的服务员穿的就是缅甸的国服——隆基了。穿隆基,配的是夹拖,无论男女,一年四季,隆基和夹拖这两样东西都在他们身上挂着。实质大概是缅甸人偷懒不想穿衣服裤子打扮,就拿一整块布随意地往身上一裹。

• 电话:+95-9-400509575
  • 地址:缅甸曼德勒

令人惊异的是这里居然还有一辆车,不知道是不是自驾了。看过去,乌本桥实在太单薄。

免费饮水处

在缅甸旅游真的不累,到处都有免费饮用的水。

市场

回去没有皮卡车了,要走到实皆路口,路过一个市场,比泰国简陋多了。

摩诃牟尼寺

从阿玛拉普拉到摩诃牟尼寺也是坐来时的双条车。

特别的市场

看见这些壁画,以为到了寺庙的中心,结果又是一个市场。

一条昏暗的甬道直通中央的光明处,就这么简单粗暴的拉一根电线来照明。

严肃的佛像之间也有这么一个卡通图案,让人眼睛一亮。

• 开放时间:03:30 ~20:00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虔诚的佛教徒们将毕生所得换做金叶供奉佛祖,金叶厚度已达10多公分。

这座曼德勒最大的寺庙过于宏伟,先在外围一睹她的芳容。整个寺庙从中心佛龛开始呈十字型向四方展开,游廊连接入口,入口外是甬道。游廊和寺庙的内壁上部描金,下部呈红色,金红交接处有金色图像装饰,绘着礼佛的天神。整个寺庙用红色的花岗石铺地,光脚踩上去很舒服。寺庙的主体结构是四方体,顶部塑有一座金塔,四周环绕无数小塔。寺庙的中央有一间三面洞开的神殿,内有圣坛,佛像上坐。

这口大钟可能也是入侵泰国的战利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