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宁波、楠溪江之旅

攻略   >  楠溪江旅游攻略   >  十一假期宁波、楠溪江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9/30

• 玩法/国庆

前言

每年总是这样,游记都是靠不忙了补的,嘻嘻。2014年的黄金周之旅……

这个十一假期诸多波折,先是原想的第一次出国之旅告吹,只好变为之前计划过一直没有实施的楠溪江,然后是火车票看不到出票马上变成无票,只好请假提前走,从宁波倒车“曲线救国”;接着原定同伴请不到假,只好自己住,住宿变更成节约成本型,农家院网上不能定,挨家到不同银行预付定金又一通折腾,紧跟着以为一切落定,公司又突然来了急活儿,生怕假期泡汤…… 总之最后还好还好,总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让我这颗爱玩的心得到了满足……

第1天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上一次来宁波记得还是大二的时候,那次的目的地是普陀山,在宁波一样是匆匆走过……

这一次一样匆匆走过,9月30日下午到达,10月1日一大早离开;10月6日傍晚到达,10月7日离开,这加在一起不到一天的零散时间实在容不得多看什 么,唯一计划好的是上次一直遗憾没去的宁波最最著名的天一阁了,所以到达宁波,安排好住宿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天一阁了。门口忘记拍照,直接就进入了院内。 宁波刚刚微雨初停,湿润的天气伴着青苔绿树环绕的古藏书阁,刚刚好,徜徉其中不由感觉到了一种沉淀了的宁静……天一阁属于园林景致,对我这爱山爱水的人来 说最吸引的本来是他这藏书楼的名头,原本没报很大希冀的,只是觉得应该看看,结果刚一入内,便沉浸其中了,那宁静安逸而又厚重的感觉真的很吸引人,想来之 前的微雨真是应景的,只有我们几人的天一阁伴着青苔泥土的清香,让人舍不得离开,很想很想抱着一本书静静的坐在那里一直不动……当然,时间是不允许我们这样的,走走停停3个多小时后,最后我们带着已经抗议了的肚子万般不舍得离开了这里。

天一阁藏书楼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建于明嘉靖年间,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一入门口便是范钦像了

入门处的香樟树,这一趟行程一路看的最多的就是樟树和柚子了,本以为这棵樟树已经很厉害了,不想后几天还有更大的等着我们……

江南园林风格的小景致,却总是可以吸引人的目光,移步异景真的是智慧的结晶啊

这个不用多说了,每次十一南下,最爱的就是这相伴一路的桂花香……

这个是这边的“万工轿”,明末清初时宁波这边的“花轿”,所谓八抬大轿~~~~简直惊呆了~~~那繁复的做工,万工二字真的衬得起!!!!

天一阁景区里我最爱的石像了,仔细看了半天,面对上面厚厚的青苔我才肯定这不是最近被安置在这里的,哈哈,这个实在是太“萌”了研究了很久没研究出这到底什么,太太太可爱了,第一次在这种园林里看到这么憨态可掬的石像~~~

天一阁里还有很多的藏书副本和个别的原本,拍这个主要是看得我真心佩服啊,这小楷写的好漂亮好漂亮,比计算机打出来的文字不知漂亮多少,啊啊啊,看得人心 痒,真的好向往自己也能写出这样一笔好字来,看不懂什么名家字画,只知道,若在平日的书写中能写出这样一手小楷的人,太让人敬佩了!!!!太美 了!!!!!

满枝满树的柚子,这次行程我算是对柚子多了很多了解,也深深感受到了北方人民的悲剧,后面的游记细说~~~这个,唉!!!

来这里为了就是天一阁,谁知走了一圈快要出去了才发觉一直没有看到天一阁,最后终于在小角落里找到了这个院落。景区的主角!

丹桂,红色桂花其实第一次见呢,结果这一次旅行一路都是伴着丹桂前行的。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县学街183号-2
  • 简介:令人流连的城中公园,闲逛卢宅、贺秘监祠等老宅子,颇有韵味。

月湖,又名西湖,位于宁波市城区的西南,开凿于唐贞观年间,是宁波市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该湖呈狭长形,面积约0.2平方公里。宋元年间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十洲胜景。这十洲分别是:湖东的竹屿、月岛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屿、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的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相辉映。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而且,月湖在古代占地南北约1160米,东西约130米,周围2430多米。在它的汀洲岛屿及周边土地上,沉淀着深厚的文化积层,构成了众多璀璨的传统文化。

出了天一阁,穿过月湖公园,天色渐暗,几张照片全糊了,只有这张近景的花朵可以看,后来几天再楠溪江也常常见到,不认识,有没有江南的朋友告诉我这是什么花?

出了天一阁,觅食的途中偶遇的元代永丰库遗址,意外收获呢~~~这个貌似当年宁波很有名的考古发现了!不过时间不允许,同来的同事一对儿还在一边等着,没有细看,匆匆几眼带过

贴阁碧(钱湖天地店)
  • 地址:钱湖北路399号493弄77号(近钱湖天地广场)

晚餐~~~大众点评上贴阁碧的各种招牌好吃的,果然不错~~大爱腐皮包黄鱼和宁波烤菜,好好吃!

吃货就是吃货~~不用解释

• 电话:400-826-8000,0574-83015959,0574-88373737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内
  • 简介:骑单车沿湖走走停停,去小普陀看水上观音,在霞屿禅寺拜佛祈福。

傍晚的东钱湖~~~匆匆走过,希望下次有时间好好逛逛,很喜欢这里的感觉。

• 地址:海曙区船埠巷(近尹江岸路)
  • 简介:宁波市区比较有特色的一条街,两旁是老房子改造的各种店铺,有很多宁波传统美食,品种繁多,各具特色。汤圆,年糕,麻花,酒酿这些地道的特色小吃基本上能吃到。

城隍庙小吃街去过了,而且看网上评价现在据说很不好了,于是乎转战,时间短,也找不到什么当地很大众的地方,最后还是选择了景点之一的南塘老街~~~~类似于成都的宽窄巷子之类,规模不大,一路各种好吃的,嘻嘻

第2天

向楠溪江进发

匆匆走过宁波,10月1日一大早直接赶到宁波站,早上7点宁波-永嘉的动车。到达后本来按照做好的攻略在永嘉动车站外便能拦到到楠溪江各景区的城乡巴士, 不过,十一期间啊,被告知根本不可能拦到的,全部满员不会中途让上车的。于是乎乘公交赶到瓯北汽车总站,本着我的一向爱好——躲人!定计划时便放弃了最方便的每天住在楠溪江景区中心岩头镇这个最便利的方法,反思维挺进,直奔楠溪江的大若岩景区,也是我之前攻略时最喜欢的景致集中的那个区域。即便这样,由于本地人出来玩的也很多,车子很难很难上,因为这边不允许有站着的,只要没有抢到座位,就会被轰下车……一行三人,总有没抢到位子的,实在比不过强悍的本地人们,最后还是装可怜司机给出的主意,先到前几站花点钱坐回这个终点站,然后不下车坐住了,你们就走了,多花6元而已……终于,耽误了近2个小时,我们终于奔赴目的地了。

• 门票价格:10.00-80.00元不等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坐在竹筏上欣赏楠溪江的迷人景致,春夏的溪流和田园如梦似幻。 赏石桅岩的石景,看九漈石门台的瀑布,探寻隐秘的古村落,各有韵味。

楠溪江的前两天的住宿安排在了埭头村的一家农家院,预订时好大一番周折,而且没有标间了,150米一间的农家院房间,当时说是没有电视、没有网,3户共用洗手间, 你们要两间房,如果不是特别紧张不给我们安排其他人一起,也就是我们自己抢卫生间,合计了下,偶这个独行侠需要自己负担一间房费,一切从简便宜就好,于是就答应了。心心念念地给另外的一对儿做铺垫,三个人都认为会住的比较惨,结果,实在超出想象……真心的没有电视没有网,但那是因为还没装修好~~给我们的是三室一厅的大单元房,3间卧室一个大客厅,6张1.5米宽的床,3个卫生间,还有大露台,除了没有电视没有网,空调等等一应俱全,比自己家都好,其他吹风机什么的都是没开封的新货,随便用……这心里落差啊,马上就开心的不得了了。

稍事休整,在农家院吃了楠溪江的第一餐,很简单的菜做的却非常好吃,很大的菜量,3个人花了50多元都吃的又撑又满足,玩的这几天吃饭味道性价比最合适的就是这里了,未来几天午餐晚餐都是这里解决的。下午不到两点出发,首先去的是距离这里有一段距离,稍微偏离楠溪江景区范围的,属于周边景点的茗岙(ao 四声)。

茗岙梯田

茗岙乡地处浙江永嘉县西北部,田园风光优美,以层层叠叠的茗岙乡梯田著称。放眼望去,入眼便是云雾缭绕的山野村庄,随便按下快门都很美,嘻嘻,这是之前做攻略时无意间发现的地方,一直遗憾没能去看成龙脊和元阳梯田,这个虽不及那个震撼,却独有分秀美,更关键是顺路,哈哈,而且猜测估计即使来楠溪江的人也很少会来这里,知道这里的都是摄影爱好者,而十月并不是拍摄梯田的好季节,所以估计人不多,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哈哈哈,包场看美景的心情就是好!后来 途中有遇到一骑行队伍,擦身而过,真心佩服他们呢!海拔500多米虽然不高,但是骑上去……

好了,废话少说了,赏美景吧!

先放一张整体效果的吧,选了很久唯一张张可以稍稍看出天空和地面全景的。其实当天多云,湛蓝的天空藏在朵朵白云间,偶尔露出笑脸,配上梯田无敌美丽,可惜偶家n年前的傻瓜相机没那能力,拍梯田天空就是白色,看不出层层叠叠的云,拍云层,梯田就是黑乎乎一片,只有这张还有些云和梯田共在的感觉。常常感慨没有单反有时真心记录不下美景,可是真要换,还是舍不得我这个跟在身边n年的小傻瓜,更主要的是,单反背着累啊~~图片就随便看吧。

站在差不多最高处向下拍摄,层层叠叠的梯田黄绿相间,脑子里幻想着春天灌满水反射阳光天空的样子,好向往啊~~回来后发现同事有去元阳梯田的,那边的有水,黄昏下好美丽,哼~~~我不嫉妒,我不嫉妒,我这个也很美啦!!

我们就是包车沿着这些山间公路盘上来的,这边就是个别地方比较弯,整体而言路算好走好开的呢!

当当当当,被偷拍的背影,这张的云彩和梯田很赞啊~~~同事家的微单这张表现的最好,啦啦,喜欢!就是偶那粗壮的胳膊和后背啊!!!!

著名的摄影点之一,但是秋天就毫无功用了,远不如山上拍出来的有感觉,这个位置适合春天拍。

成熟的果实——秋季最美的诠释

埭头新村

下午4点多离开茗岙村,返回住宿地埭(dai,四声)头,我们住的村子其实也是个景点呢,埭头古村!只不过我们住在新村里面,古村要往山上走走。

先发点村子周边小景致吧,哈哈,这边真的很美,随便路边都很美的!水真的很清澈很清澈,但我一直没研究明白这边的水是因为清澈才远观出现这种宝石般的蓝色吗???

真的很奇特,只是距离很近的山,上面这张是村对面的苍翠挺秀,植被茂盛,这里是村子背后的山,却是提拔的绝壁,很新奇呢!

农家自己门前几乎都有丹桂和柚子树,很多人家自己在晒桂花~~

住宿的农家院门口的古樟树,村里排名第三~~~已经很粗很粗了~~

埭头古村

嘻嘻,埭头古村收门票的,10元每人,那个,都住在这里了,自然想……,结果第一天被景区巡视盯上了,没能逃票成功,虽然后来从后山绕了进去,但想想再被人说比较丢人,于是……第二天一大早5点40继续~~~唉,少一个人分摊房费的偶这次财迷到家了!!!埭头古村建于元代后期,依山而建的,古村里现在也有个别人家在住,不过多数已经在外面盖新房了,我们住的地方走过来5分钟而已。

这是村内排名第一的香樟树,真的好壮观,而且树冠四散非常自然和谐的美~~~

嘻嘻,也许很多人并不喜欢,但我却是偏爱老房子的,嘻嘻,所以什么古村古镇的我从来都不放过,这次逛了好几个,这里是最有感觉的,其他的商业化了~~拂晓的古村,每个角度望过去都仿佛一幅水墨画,那种古朴厚重的风韵绝对不是可以模仿出来的。

该日攻略

永嘉火车站-瓯北:可以走到大马路上乘坐101、102……路,直接到瓯北码头汽车站

温州火车站-瓯北:温州火车站乘坐公交(没查肯定有)到安澜亭码头,轮渡到瓯北码头出来就是汽车站

瓯北到茗岙:车站每天有2班车到茗岙乡,不好等,错过了可以乘车到碧莲,这个车很多,从碧莲再包车到茗岙,大约每车单程30元。也可以和车主谈价格带着上 山拍照然后送回碧莲,价格100左右。如果专程看梯田,推荐住在茗岙,黄昏和早晨的更美丽,那样可以请住宿家的当向导带着去,会有更好的角度。

瓯北到大若岩景区:也是乘坐瓯北到碧莲的城乡公交,到游客服务中心就说到大若岩下就可以,如果是到埭头,就告诉司机去埭头,他会告诉你哪里下车的,然后再往里走10多分钟就可以了。

茗岙、埭头都有住宿,非节假日基本不用定,价格也比十一便宜很多。

第3天

10月2日的主题是瀑布!!对于瀑布,似乎没什么好说的,喜欢美景的人都不会陌生,这一天看到的瀑布各异,有高挂于山顶飞流直下的,也有婉约娇羞藏于林间 乱石中的,无论哪种,对于爱山爱水的我而言都是快乐的行程。

一早6点多出发,走路到村口,买了包子豆浆当早餐,继续拦截到碧莲的公车,大概20分钟车程下车,步行向景区挺进,清晨通往百丈瀑的路上,路面、稻田、远山、云雾勾勒出的美景已经让人心生向往了……看着这路面可以提前预知了,今天的第一站基本可以是包场游了…

百丈瀑便隐藏在云雾缭绕的这片山峰里……真的是边走边喊仙境的感觉有没有~~~这还是照相机不给力的画面呢!同是在雾中,人家晨雾缭绕的山峰对比京津冀地区那雾霾中若隐若现的高楼大厦,很想哭!

隐隐于山逢中露出面孔的太阳,看得到吗??逆光下的山峰云朵也很美丽。

稍稍走近便可以远远看到百丈瀑了,一条白练于高山间飞流直下,真的很高,只可惜今年雨水少,没有那么雄浑了……

随处都是清澈的溪水,越往后感触越深,这个地方的水真心要赞好啊。

站在潭下仰望瀑布,虽然水好少好少,但是依然很壮观。

开始爬山了,其实这个景区就这个瀑布,剩下的就是考验体能的爬山头了,没办法,我有个爬山必须爬到顶的坏习惯,所以……来吧~~~

半山腰往下看,呀~~~竟然可以看到瀑布彩虹……意外惊喜呢!!!!感谢老天爷给的好天气,这时候早上8点,天空已经碧蓝了~~

爬了一个山顶,还有个更高的,爬啊爬~~终于到了没有路再往上的地方了,赶紧得瑟的来一张!

大概3个多小时,我们离开了百丈瀑,下一个景区走起~~~~真心的这边马路边都很美,超级想干脆这边村子里租块地过日子好了,交通经济发达又风景秀丽的地 方真心宜居啊~~~边走边拍,沿途随便都是美景,难怪谢灵运大人是山水诗派的开创者~~~在那么美丽的地方当太守,即使仕途不顺,但看着如 斯美景也会不由得歌颂吧。

这天的第二站:九漈石门台,意思是一溪谷有九瀑,不到三公里的一条溪涧中,能见到景色各异的九条瀑布,仔细想想,也算不多见的了。

太阳出来了,大红脸出现,给个背影吧~~~其实很想脱鞋下去趟水的~~~不过后面还要走,忍住了~~这个地方不知道怎么说,感觉用说的形容不出,青苔、溪 水、乱石、瀑布、树林,真心很美丽的地方~~~路途不长,却在里面耽误了不少时间,静静坐着看着溪水瀑布,听着鸟叫虫鸣很惬意的,我大爱的那种清幽静匿的美。

刚入大门第一瀑还是壮阔开朗的,后面进山,越走越清幽,仿佛穿越到了深山老林,入眼的只是青苔、流水、绿树……

该日攻略

还是在大若岩景区内,从埭头出发,依然是村口大路上搭乘瓯北到碧莲的车

会先到大若岩,大若岩这里可以包车到陶公洞景区、十二峰景区、最后是最远的石门台景区,到石门台30元/车,返回可以乘座景区电瓶车或包车,10-15元/人

返回主路,继续公交向碧莲方向,到百丈瀑下,下来后步行10多分钟就到景区大门了。

对了,石门台景区这里有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就是很多树木都有详细的树牌介绍,对于我这个爱好辨认植物的家伙来说简直是贴心到家了,这边多数植物都和北方不同不认得,这样边走边看植物都很长知识的~~~赞!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
  • 简介:走在绝壁上的悬空栈道,居高临下观崖下库全貌,景色极为险峻。 走到崖下库底,看躲在峭壁中的含羞瀑,听瀑声轰鸣,感受水汽铺面的清凉。

10月3日一早继续很早起床,开始我们在楠溪江大若岩景区的最后一站——崖下库。崖下库,之前的攻略里在楠溪江众景点中排名第一,被形容为深谷长峡,重崖 叠嶂,险恶雄奇,清幽隽秀。深入其中,果然名不虚传,我们也一致认为这里是这几天来最有特色最值得一来的。不过,因为两侧都是绝壁,光线严重不足,加上我 们为了躲避黄金周人群又是一大早随着太阳升起而出发,所以照出来的照片可能反而不如其他了,很多地方根本照不出来效果,每每到了这种地方我都要照例感慨下 眼睛的神奇,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一天可以出现照相机可以完全真实记录下人眼所见的效果……

那个,哈哈,按照网上的攻略,早上六点半到达景区大门口,坚决不往前面看,直冲着左侧写着“游客止步”四个大字的“胡同”进入,穿过几间民房,就大摇大摆的进了景区……后门7点半前没有人~~~财迷的我继续发扬能省就省的原则,不厚道的逃票了~~~

跑题了,转会来~~~进入崖下库一定一定要看着风景好的过去,不要傻傻地去爬楼梯,不然你会想死的心都有的!!!平缓美丽的这边都是峡谷阴凉,步步景观, 所以即使是爬上几百米的峭壁基本也没觉得热和累就到了,相反另一边完全大太阳,全部楼梯,没有任何风景,就是一味上上上~~~估计没爬到顶已经没有任何心思看风景了。而且背阴这边湿滑,也很不利于下山。

一入景区如走了不远入眼便是这个了,峡谷乱石小溪,有些前日石门台的感觉,但是,这只是眼前,抬起头你就可以感受到不同了,两边绝壁压顶,窄小细路不知通往何处。

含羞瀑,很容易错过的景致,偷偷藏在峡谷一隅~~果然含羞~~~

含羞瀑折返主路,抬头仰望,绝壁之上一道索桥悬于几百米高的两崖之间,很有些刺激的感觉,旁边不远还有玻璃观景台,嘻嘻,我喜欢,看着目标,挺进……

终于上到悬崖栈道,眺望远山在云层中忽隐忽现很是美景,但其实不久之前我们也是刚刚从一片白茫茫的云层中穿出来的,这时已经位于云层之上了~~~下面的风景已被遮住,要等云雾散去才能拍照呢~~~

天渐渐放开,云雾散腿中,隐隐约约的山下村庄稻田配合远山,风光无限啊~~

那个,因为目前山顶还在我们包场中,可以承载10人同时上来的观景台被包圆儿,所以,可以肆无忌惮的来~~~那个,这个人多不可模仿……跳跃是会加重玻璃地面负担地。

好吧,一个人的悬空索桥更加肆无忌惮~~~那个晃啊晃啊晃,有恐高症的估计看到我会疯掉~~~下面距离地面好几百米~~~黄金周期间,哈哈,好多地方的这些都排队看的人要疯,难得有自己独占的,也就不管不顾,不要形象了。

沿着栈道前行,不想竟然还有瀑布从山顶泻下,又偷偷藏到巨石之后。

爬过巨石,后面是个天然洞穴,哈哈,瀑布就在旁边,水小,不然真真就是水帘洞了。

沿着栈道继续缓缓而上,之前看凌空高挂的索桥也便到了脚下~~~

好了,通过漫长没有景色一路太阳的下山路,我们终于到了山脚下~~~顺利的从正门大摇大摆的出了景区~~~逃票成功~~~拍张我们走过的路吧,是不是觉得这山峰看着和之前村子背后的很相像,哈哈,是的,崖下库距离埭头村只有1公里多点,和村后边的山峰是连在一起的~~

关于这一天的游记

这段落游记日志有点放出来糊弄人了~~嘻嘻~~选了几张喜欢的照片放上来充数罢了,主要是因为这个十一躲来躲去躲开的所有人都集中在这几个村子了,人一多我就没精神,而且比起埭头村来,这里明显商业化了,所以……

今日攻略

到崖下库,从埭头出发沿路向偏西北那边走大约20分钟就到,乘车的话瓯北坐到大若岩或者小若口(埭头村从小若口这下车往里走10分钟)再找电动三轮车就可以。15元一车估计可以搞定。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形成于清代,全长300多米沿街有丽水古桥、接官花亭、楠溪石寨等景观,非常值得一逛。

著名的丽水街,全长300多米,有90多间店面,据说清朝时已经是商业街了,后来被损毁了,想当然的,这个也是近年来修建的了~~~

最喜欢的一张~~~走着走着,忽然一转头看到的一幕~~喧闹的景区内,偏隅一角,暖暖的午后阳光,安详的两位老人,啄食的小鸡,一切喧嚣都不能打扰,那样静 静的相对而坐,时间仿佛定格,不由生出一股隽永温馨的幸福感~~照片拍不出那种感觉,只知道当时呆呆看了很久,除了同伴一样的感觉外,连村子里一群玩耍的 小朋友看到我在照这个都不由停了下来一起看,小一些的好奇我们为什么在看这个他们见惯了的画面,稍稍年长一点的也不由喃喃自语:爷爷奶奶看着好好哦~~~ 写了很多字依然形容不出当时的感觉,真心觉得幸福应该就是这样的~~~

很爱这种边边角角都可以利用来种花的感觉,很有感觉呢~~~

水葫芦的花朵很美丽呢~~

• 门票价格:门票20元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南面仙清公路西侧芙蓉古村
  • 简介:古村历史悠久,明清古建筑颇多,风光独具特色。

始建于宋代的芙蓉村,单一的陈姓血缘村落。现在的芙蓉村,仍然保存着六百多年前的聚落规划面貌,不过想当然的房子要住人也新了很多了~~只有个别宅院还有些明清的感觉。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古村内古建筑众多,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每座建筑后都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故事。

温州永嘉有一宋代的古村落名苍坡。

这张是苍坡村外,山前的白色一片房屋便是苍坡村了,远远看去一点没觉得是古村的样子。

整个村子除了树外最古老的应该就是这门了。

据说房子是新的,但是架构、水池……都还是保留的原来的布局~~

古村游记攻略

从大若岩换车到岩头镇(中间需要转车一次)此次更换的根据地,宿在岩头镇。

3个村子都在岩头镇附近,丽水街最近其次是芙蓉村,两个很顺路可以一起游览。

苍坡村在从岩头镇出发与以上两个反方向走大约3公里左右的地方,找辆电三轮10元3个人也就拉到门口了,或者等公交1元每人下来沿着我之前拍的那片稻田走几百米就是了~~~~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8:00(最晚入园17:00)
  • 电话:400-826-9978,0577-67198968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
  • 简介:石桅岩三百多米高的船桅状孤峰巍峨耸立,站在玻璃观光台体验凌空的感觉。

10月4日,这一天的主题是“看山看水”~~~~住在岩头镇的我们又是起了个大早,计划一早直奔楠溪江景区最著名的石桅岩,因为是热门景点,所以做好了人多的思想准备,犹豫之下,放弃了去之前我想好的反人流先去龙湾潭的计划,还是决定第一批进入热门景点图个清净好了。于是乎更是起了个大早,计划从岩头汽车站出发,乘坐到鹤盛的公交,然后包车到石桅岩……不过人生总是不会那么如意,本来从岩头到石桅岩就要1个小时的车程,结果我们上了去鹤盛的车,但因为只有我们三个,人家不开车,要等到车满,于是……在车子里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开车,真心郁闷这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早晨,索性还是有好运的,同车还有一对老夫妻 也是去石桅岩,司机知道后决定到了鹤盛再送我们去石桅岩,每人多收5元而已,比包车省钱多了,于是欣然答应。一路上另外一对儿补眠,我这出去玩就不困的, 直接和那另外的老两口聊开了……好吧,这一趟因为有同伴同行,总是几个人在研究,所以算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和陌生人哈拉呢~~~话痨的话匣子终于打开了,那一对老夫妻是本地人,但后来因为工作到了其他城市工作,退休后到处旅游,要看遍祖国大好河山,现在两个人的腿都不太好了,所以放弃了更远的行程, 决定把家乡的山水看尽,他们的计划是慢行,一天或两天一个景点,要仔仔细细的把家乡的风景记住……一路和老太太聊得很愉快,她还给我介绍了好几个周边县的美景好去处,嗯,记下了,有机会一定去看看。说说笑笑间便已经到地方了,最开心的是,公车刚好开到了我们想要走的后门,因为网上攻略说,很多人走到大草坪那边不知道后面还有景,所以这边人很少……从这边进比较好~~果然,除了我们车上下来的五人,还有一批学生和一家三口。十一期间早上8点左右的景区门口,这个已经算是知足了……

后门先进入的是所谓小三峡区,可以选择走栈道和乘船,门票包含了2次船票~~后面石桅岩那里还有一次。不过和之前几天同样的原因,山雾和峡谷的关系,早上 太阳还没升高时的照片颜色不好~~~这个就是个矛盾了,图人少就要损失点最佳观赏效果了,还是那句,看到的比拍到的美丽就是了……石桅岩小三峡这里糊了很多很多 张,能挑出来的不多,可惜了……

入口的第一段船~~其实只是几分钟而已啦~~

不坐船的话可以走上面的栈道,因为我们还早,水色偏深,之前看过网上其他人的照片,光线足了以后的水色湛蓝,很美很美,我们为图清静只好错过了……

太阳终于升过了两边的山峰,水色也随着越来越美了~~

嘻嘻,这边果然是不多人的,走着走着开始一起船上的就都散开看不到了,又有了包场的感觉。

很喜欢这附近的感觉,水面碧绿清澈而平静,宛如镜面,倒影清晰地映在水中,仿佛下面有另一个世界~~

主峰,石桅岩~~~3面环水,它如船帆又如桅杆般独立其中,我想名字应该就是这么来的吧~~~

第二段水路,因为只有这两条船往返摆渡,所以,石桅岩脚下聚集了一众排队人群,算是很热闹了~~~不过细细数来也不过40人左右,还好还好~~

石桅岩也是有栈道的,所以,必须爬之~~哈哈,俯瞰水面小舟别有趣味,水的颜色也越来越美丽了,好像一颗颗翡翠嵌在山间

又是玻璃~~~不过这个不是观景台,是玻璃栈道,本来想坐在地上拍的,结果玻璃太脏,最后就来了这么个二货的姿势~~~

下了栈道,沿着流水一路向前,人越来越多,竟然还有最烦的旅行团了~~~收起相机,加快步伐~~撤退~~~~换阵地!

• 门票价格:门票:70元
  • 电话:0577-67198986,15325516736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东部鹤盛镇季家岙
  • 简介:看七折瀑“一瀑一潭”,登上悬空U型玻璃观景台,体验凌空于林海之上的感觉。

好大面积的一片山林。此次行程最贵门票的地方~~原价70米,大学生5人以上才给团票7折~~~~能省一点是一点,我们只有3个,马上 决定拉“本本”~~~最后7折50元搞定的门票,还是肉痛~~~~不过,龙湾潭的景色真的很喜欢~~

一入门便是深深浅浅的一个个水潭,后面小溪瀑布的,不错,我喜欢,尤其那水色,同一片水域便能呈现深深浅浅不同的效果,颇有些五彩池的效果~~~很美

蛤蟆石还是乌龟石来着??忘了,反正没看太出来,反而这水色超级吸引我~~~都是一眼就可以望到底的清水,怎么能有这样的变化呢,喜欢啊~~

随着上山,一路又是各种瀑布,不过相比瀑布,我还是更爱那错落有致,深蓝浅碧的潭水

七折瀑~~仔细看看,这个角度可以看到4条瀑布,但是一级一级下来,可以想象出被挡住的还有3层,一瀑7折,至少6个水潭,真心不错的景致呢~~~

看完7折瀑,后面就是无休止只有观山石树木的纯爬山了~~这几天来爬得最高的~~多数人,折返继续原路返回玩水去了,不用说了偶那个必须爬到顶的毛病依然,最高处的悬空观景台~~~又只有自己上去了,同伴下面等待,匆匆看了一眼就下来了~~找路人帮忙拍的照片实在没什么创意,不放上来了

从上往下看,我想这应该就是龙湾潭名字的由来吧~~~这么看果然今年干旱,在下面不觉得,这样看上去真的水很小呢,好多地方都断流了,真的很像条龙呢,嘻嘻

该日攻略

岩头镇到石桅岩没有直达车,一般可以从瓯北或者岩头镇乘坐到达鹤盛的公交,如果有同行的人比较多,可以和司机商量加钱送到景区门口,岩头到石桅岩每人10元左右,或者到鹤盛包车过去,每车大概30-60元不等,看车和司机以及人流了~~~

瓯北每天早晨6点多有到龙湾潭的车,大概8点左右经过岩头镇,随即返回,下午12点左右还有一班瓯北出发,1点半左右到岩头的,不过车辆随机性很大,不好等,半路拦的可能性不大,除非瓯北上。同样的,到龙湾潭也是可以到鹤盛,然后包车过去,价格差不多。

我们这一趟公车到的石桅岩,然后石桅岩包车到的龙湾潭,龙湾潭包车到鹤盛,公交返回的岩头。3个人两趟包车一共花了100元,公车每人共14元,平均下来从岩头镇去这两个景区全天路费每人不到50元(十一期间包车涨价,平日估计每趟30元就够了),门票原价石桅岩50,龙湾潭原价70~~~几天来花费最多的一天。

第6天

• 门票价格:门票:5元
  • 电话:0577-67177000,13780165879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下日川村
  • 简介:狮子岩位于大楠溪景区,站岸边远望水中奇岩,酷似狮子戏球,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

游记的最后一篇了~~~这一篇是最悠闲的一篇,全程没有爬山没有走路,一直一直都在戏水中……

狮子岩距离岩头镇4公里左右,一样公交就可以到。因为之前看攻略说,早去漂流的话,可能可以看到鸬鹚捕鱼,而且想着也许早去可以看到江面的晨雾,于是又是 一大早出发了。

早晨阳光还被群山遮挡的江面有层薄薄的雾气,很水墨画的感觉,可惜相机感光不行拍不出那效果,一直等到太阳渐渐从山间透出边缘,才拍出这几张,也还算有感觉吧,但是远处的雾气就拍不出效果了……

阳光越来越足,洒向江面,一片金光闪烁~~好多张拍出来都有了夕阳的感觉,找了好久模式后才出了下面这两张,算是比较有感觉的了,不过因为十一期间,这边 是重点景点,前几天漂流的人超多,岸边被弄得很乱,还有三三两两的帐篷以及周围的垃圾,太阳足够亮后,破坏景观的东东也跟着明显起来了,所以,其实很好的景色,却没留下几张好照片,这个地方还是非节假日的好~~~~

这张本来拍水的,结果不想反而把岸拍的很有点风景画的味道~~喜欢~~

不要看水面黑黑的,那是因为太阳还不够高,后面光线足起来,水色超美的,很少看到一条江整个都是那么美的颜色,可惜,我们没有登山照不出那效果……

本来打算第一个竹筏的,结果我们玩啊玩,直到看到有一艘竹筏出动了才意识到人家上班了,于是赶快走起,第二也好了~~节假日期间,竹筏好黑,200多块只 走一小段路,看到的都是周围被人群“破坏”过的景,结果和竹筏师傅谈好又加了些钱,才又往前走到了真正的风景里,顺便也跑到江心的石滩上玩了会~~~~

一直怨念着,都早上8点了也没看到捕鱼,分析估计是期间游人十一人太多,不出来了~~~结果正在自我安慰时,它就那么意外的出现了……多加了钱后竹筏师傅也异常的好说话了,知道我们想看这个,特意帮我们划到近处,嘻嘻,不过还是有段距离,鸬鹚又一直在动,同事录了像,我就没怎么拍,我看到一共 3次鸬鹚,拍照却一直没拍全过,很好玩,轮着上来“交货”给主人

随着太阳升起,水色就在我们眼前一点点的变鲜艳,很神奇呢~~~~

等到返航时,江面已经是全部碧绿了~~~~真的真的很感叹~~整条楠溪江和支流都是这个颜色呢~~~赞!去之前本来还以为和什么含有的化学物质有关,但真的就是清澈反射光的原理,因为一路看着水色变化,捧起都是超级清澈的江水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黄南乡林坑村
  • 简介: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拥有楠溪江保存较完整的山地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游罢楠溪江,下午退房继续转移阵地~~~我们最后一个景点~~林坑!之前做攻略,很多人都说到楠溪江必来这里~~我们原本也就是凑个热闹的心,因为古村古镇这些年也去了不少,真心没觉得这里会有多好,而且这个村子已经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农家院了,所以并没有抱很大希望,结果……不用说了,一向是没抱希望的地方总能有惊喜!!!村子这边真心很美很惬意~~~赞!

群山环抱的林坑村已经到了永嘉县的边界,更是临近楠溪江的源头,这边的水更清澈,比起之前的平缓,这里的水势满急的,因为流动性大,水一改上午的温暖,都是很冰凉的。不过,哈哈,这也不耽误我们戏水的心。放好行李,然后继续各种水~~~哈哈,直到傍晚才进村的~~~

村外不远处就是了,依然水色如碧,水面不算宽,但因为水流湍急反而显得很壮阔~~这边是在很美,结果哈哈,和朋友一起几乎拍的都是带人的了

哈哈哈,这一趟其实照了很多动物小朋友,我这里真是鸡鸭鹅齐全了

互相拍,同事家的微单光线足,调好了模式下拍出来的片子真的超级喜欢~~~

不过,那啥哈,调好模式是关键,哈哈,否则他糊的片子不比我少,所以像我这种懒蛋加没记性,还是傻瓜吧~~

竹林间的村落,是我的最爱……这个每次都会说,然后这几年每次选的目的地也差不多都是有竹林的地方~~哈哈超级想老了找这么个地方养老啊,太喜欢了~~其实如果不是还要努力工作挣钱,我现在就想找个山中竹林小村过日子……这是终极梦想啊!

傍晚灯火阑珊的村庄~~~假期最后了,依然车子不少的,很难想象,这么个小村子前几天有多拥挤,据说是全村客房全满,连村外的都满了……

该日攻略

岩头镇-狮子岩上面说了,直接公交即可,返回依然

岩头镇-林坑 虽然有直接到的但是车子很少,基本拦不到,推荐还是岩头镇-岩坦,然后包车前往,30元。

第7天

临走前,林坑拍照留念

假期倒数第二天林坑村的清晨,依然热闹,不过车辆却是少了很多,我们也将要离开了……匆匆转过整个村落,把美丽瞬间记录下来,留待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