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游记-『白色,牛背山』

攻略   >  荥经旅游攻略   >  於游记-『白色,牛背山』

• 出发日期/2014/03/07

前言

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左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

牛背山于2009年左右几乎是一夜成名,但是至今还未被开发,所以山上的条件很是艰苦。由于见到山上的360°无死角风景,必须靠人品的积累,以至于很多驴友、摄友登山7、8次都没能一睹风采,但是一旦人品爆发,你会被山上的无敌景色所“震惊”。

在很早之前就听说过牛背山,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很久没有锻炼,加之怕会有高反,从来没有一个人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独自登山,所以迟迟下不了登山的决心,导致计划暂时搁浅。在2014年2月初,有一个意外的机会突然又听说到了牛背山,立即决定抛开一切负面想法一定要登山。随后就拉了几个朋友定于3月6日从成都出发,准备5人自驾同行。

到牛背山一共有四种方式:

Ø 自驾。自驾到冷碛镇、干谷地或者三合乡,再找人拼车、包车、继续自驾(必须是越野车)上山。包车往返费用一般是1200/车,拼车往返费用一般是300/车,一般耗时2个半小时左右。

Ø 骑行。对于这种骑行者一般都有坚强的毅力、体力,功课应该是早就做好了的。

Ø 坐车。在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或者成都汽车票务网)买到冷碛镇或者甘谷地的汽车票。成都到冷碛镇一天两班(9:00、9:30),票价为97RMB(在网上买是102RMB),一般是6个小时左右到达冷碛镇或者甘谷地。

Ø 徒步。一般是第一天坐车或者自驾到鱼进沟,住宿邓军长家,次日上山。大概需要10小时左右登顶。

而我这次选择的是第三种方式上山,包车师傅是和蔼可亲、车技顶呱呱的帅小伙小何:15808368046。

登山包、现金、强光手电、登山鞋、睡袋、冲锋衣、登山杖、防风手套、防风帽、保温水壶、湿巾、干粮、红顶天、相机等配套装备。

一般是由50/人的通铺,100/人的三人间或者单间标准。

摄影之家:张师,13551987837

祥云客栈老板:15183612207

牛背山第一客栈:15082300408

格桑花客栈:卓玛,1355850834

而我这次选择的是格桑花客栈,老板娘卓玛热情,老板好客,大力推荐。

返程

下山直接到甘谷地坐从康定、海螺沟等回成都的班车,招手上车,很多空位,最晚一班是下午4点从康定到成都的大巴,票价一般是90RMB左右,耗时6小时左右。

戏剧性转折

本来应该按照设定好的步骤进行,但是故事没有波折不能叫故事,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出现了TVB年度大戏一样的戏剧性转折。

在3月5日的时候,当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遭遇了第一个意外:其中朋友突然有事,自驾计划泡汤;正在考虑PLAN B 的时候遭遇第二个意外:一对小情侣养的汪星人没办法寄养,队伍减少到了3人;第三个意外就是:剩下的2人,突然由于工作原因,导致日期延后。BUT,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我定了3月6日晚上的太空舱酒店,买了3月6日当晚抵达成都动车车票。

由于计划突然改变,以至于我连3月7日去冷碛镇的车票都没有买,抵达太空舱后,立马在网上购买了明日去冷碛镇的车票,好在只剩最后两张,在草草准备了3罐八宝粥、湿巾之后已是凌晨1点25分。

第1天

路上风景

由于太空舱离车站只有10分钟左右路程,清晨,8点左右起床洗漱、收拾完毕后,优哉游哉到成都新南门车站附近吃了碗清汤面,在自动取票机上拿到了昨天买到的车票,一看36号,我的心情就像当时成都的天气阴沉沉的,当时就想算了,我昨天凌晨才买理所当然,最后一排就最后一排,大不了睡觉。

出了成都,上了高速,往康定方向移动,到达多营路口,进入进藏必经之路G318。

准备到达“天全镇”。说起这个天全镇,我就气不打一处来,镇上不准客车、货车通过,需要走外面小路绕过,但是由于货车众多,小路早已坑坑包包还时长堵车,镇上也不将其填平,任其自由发展,而就是因为这个堵车,也让我错过了难得一见的“佛光”。

渐渐地,在车上都可以看到雪线……

经过5个半小时左右,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二郎山隧道”。

这个长长的隧道真的很神奇,进隧道之前还是阴云密布,一出隧道后,已是晴空万里,仿佛是两个世界,一个是肮脏的现实,一个是世外的桃源。在车上看到雪山,我的心情瞬间大好。

下午4点左右到达冷碛镇后,和早已联系好,帅气的小何取得了联系,他早已等候多时,这时也遇到我这次旅途的队友:豆豆姐、燕子。小何热情的帮我们把登山包装上车,告诉我们6点之前我们赶不到“云海人家”的话,今晚上就瞪不了顶,这时我抬头看了一下天气,感觉今晚上可以看到繁星满天,看到银河,我就和两位队友商量达成一致意见:今天必须登顶。

又是两个小时的越野车程,一路上跟着音响大声唱着藏曲,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这时候我感觉自己从未有过的放空,我喜欢这种放空感觉……

到达“云海人家”已经是18:00过,我们一起在“牛背山风景客栈”用过晚餐之后已经是18:52,想要登顶必须徒步。

小何说:开车上去需要40分钟左右,徒步的话需要2小时左右,为了看到银河,看到星星,我们就带上所有装备临时决定徒步上山,对于许久没有锻炼,从未有过徒步经验的我来说,这也是我这次出行遇到的第二次挑战。

这时候,已经开始起雾,温度也降得很快……

待我们一行4人到达山顶已经是接近晚上九点,海拔3603米。格桑花客栈的老板娘卓玛热情的叫我们围坐在火炉边,递上了热茶。

由于实在太累,室外温度很低加上山上风相当大,我调好了闹钟,和衣而睡,但是因为海拔太高的原因,一直都是在半睡半醒之间徘徊,可以很清楚的听到外面刮着大风,是不是的还有马叫。这和我2013年去三亚,半夜听着“哗哗哗…”的海浪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是另一种感觉。

晚安,地球人……

第2天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 简介:山顶可欣赏到壮美的雪山、云海、佛光,是一次顶级行色之旅。

凌晨4点,闹钟一响,我立马穿起鞋子,带好装备,冲出屋外,抬头一望,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迎面而来是漫天的繁星,是深邃的银河,虽然我之前做好了被吓到的心里准备,但是还是被这星空所震惊的手足无措,我突然才真实的感觉到:我还活着。

正在感谢这次的幸运之时,戏剧性的转折又来了。仿佛是为了不让我带走这份星空的美丽,保护这片美丽的星空,让没有来的朋友都来亲生感受一下,我也兴奋过头,在跑的途中,连同相机、三脚架一起,重重的摔在了地上,照星空的镜头也摔在了地上,星空,星轨全部泡汤。当时我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我的心情:欲哭无泪。

于是我重装心情,安慰自己旅途中的遗憾留给下次回来弥补……

日出,对于我来说,从未看过。我也把他的美端起相机记录了下来……

大概7点半左右,太阳公公露出了一个头,理解了黎明前的黑暗……

在7点35的时候,看到了黎明……

360°的无死角全景美景,让我们许多人都顾此失彼,害怕错过任何一道美景……

然后看到了,日照金山…….

以及山脉全景……

之后我让卓玛给我下了碗煎蛋面,坐在贡嘎对面,边吃面边看雪山,真的是少有的享受。

感觉下山的路途实在太快,还没有好好感受一下,就已到达山脚下。

后记

写在最后的话:

这次牛背山:有喜、有悲、有乐、还有乐极生悲、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所以心情起伏上下颇大,哭笑无常。喜的是天气开始下雨后面晴空万里;悲的是汽车晚点害我错过佛光;乐的是晚上繁星密布,乐极生悲的是摔坏镜头;酸的是徒步背包太重;甜的是上去就是卓玛的热情;苦的是零下10左右半夜4点起来,辣的是在海拔3400拉肚子。

但是无论是旅途还是摄影都让我学到很多,感谢这次一个人的旅行,感谢让我看到了银河(虽然没记录下来)、看到了云海、看到了日出、看到了金山、看到了蜀山之后、看到了云瀑,只有站在海拔3654米的顶峰才真实的感觉到自己还活着。

牛背山,我一定还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