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走过不寂寞的云南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九月,走过不寂寞的云南

• 出发日期/2012/09/03

• 玩法/美食 徒步

前言

这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背包,独自去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旅行。在出发之前,搜索、打印了厚厚的一叠攻略,并设想了无数种途中可能遇到的意外,唯独没有想到,最大的意外,不是被人传说了无数遍的云南美景,而是-----人。

BINGO、StrongXu、小姬、小米、忽悠哥、君君、骚老师、玉米哥、玉米嫂、Annie、Wilson、大叔、海地的法官、Candy及同伴、老班长及其同伴、小沈,还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朋友……

有些人是在之前约好,并和我一起走完了全程,有些人是在路上认识然后同行。然而无论如何,如果没有你们,此次也只能是普普通通的旅行,不可能如此精彩。

我当然不能忘记来自泸沽湖的一只狗-----小黑。泸沽湖环湖之行,你是绝对主角~>_<~+

好吧,还有几个计划13号之后一起行走虎跳、雨崩的朋友,比如石头、比如兔白白、比如赤行、比如在丽江认识的来自磨房的两位大姐,还有几个一直通过微信联系着的朋友,由于我玩到一半被紧急召回,没有办法和你们一起继续走下去,放鸽子了。。。我忏悔。。。

题记

走完云南,我才真正了解,旅行的重要意义并不在于沿途有多美丽的风景,而是一路上能认识很多有趣、有想法、有激情的朋友。

本篇攻略大概是怎样?

1、攻略以时间为线索,还原我的云南之行

2、我走过的地方的详细路线

3、所能记住的主要花费

4、自助游小贴士(依时间顺序分散在文章中,有加★标)

5、重点介绍双廊与泸沽湖

6、没有太多古镇(大理、丽江)的照片

7、相对偏少的小吃介绍

8、自己已计划但来不及走的地方的攻略也将一并附上(虎跳峡、雨崩),但由于不是亲身经历,真实性不敢保证。

虎跳徒步攻略--资料来源于网络

虎跳峡桥头走高路-纳西雅阁-茶马客栈-HalfWay-Tina's-天梯至中虎跳石上下来回,时间2天,13个小时。

丽江出发。车票20元(去车站买)。尽量轻装。多带水和巧克力

到达桥头,有人上车卖票,50元/张。司机会在高路(过桥不远)放人。有个蓝色牌子写着“虎跳峡徒步高路由此进”

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各种颜色的箭头,把徒步路线标示的非常清楚,甚至你走错了路,都能看到大红色叉叉。是纳西雅阁的一位大叔画的

徒步线路70%都是老外。

10:45出发,约2小时后到达纳西雅阁(可吃午饭,东西不贵)

28道拐不好走。山顶能看到完整的玉龙十三峰。

下午4点多能到茶马客栈,但第二天路程较远,最次也得走到HalfWay(茶马客栈到HalfWay约2个多小时),最好到Tina’s

HalfWay所有房间朝向玉龙雪山,连WC也是。普间60。太阳落下时赶到,在HalfWay大露台可看日照金山。

第二天出发约2小时后到达Tina’s中峡国际青年旅舍。只要再往返天梯,这次徒步就结束了。

走5分钟公路,到达天梯客栈。交10块钱过路费,寄存部分行李(能寄的全寄掉)。天梯下去险的很,我一度认为没路了,却又会出现你难以想象的

不用走回头路,高路-中虎跳-低路回

注1: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0888-5180124、5158123)有去虎跳峡的班车,单程35元,到虎跳峡镇桥头。

雨崩攻略--资料来源于网络

从飞来寺到徒步雨崩的起点—西当温泉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包一辆7座面包车约120元(注:2011年某贴记录包车280元,车型不详。),驴友一起AA。路上景色壮美,可惜太颠簸没法拍照。途中会经过售票亭,进雨崩也是要收费的,80元外加5元保险。

如果你不是超人,请把你60,70升的背囊寄存在飞来寺客栈,用小包装上2,3天的必需品,因为你将要面对的是17公里的山路,从2650米海拔起翻越3700米的垭口到达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随身物品尽可能精简,换洗的内衣,洗漱用品,外伤用药(徒步难免肌肉酸痛,磕磕碰碰),少量干粮和水。

进雨崩的路前五分之三是上坡,大约每五分之一处有休息站,从西当开始到第一休息站的一段是最陡的,只要坚持一下,到后面路反而没那么难走。

户外知识说,一根登山杖可以减轻膝部15%的受力,实践证明是真的,爬45度乃至60度的坡,手杖的作用不可小看,除了借力,脚下打滑时,有手杖这个第三个支撑点可以避免摔倒。建议没带登山杖的朋友至少找根竹条木棍,很有必要。

徒步最好可以与人结伴同行,但真找不到人也不用担心迷路,跟着一路的骡粪走就丢不了。路极其狭窄,边上就是悬崖,遇上骡队时一定要小心,停下靠边最好。和大多数盘山路一样,雨崩的Z型山路之间也有直上直下的近道,陡而难行,但比骡道近多了,而且干净,攀登能力强的驴友可以选择。

路边出现大量经幡时说明马上就到3700垭口处了,那里有最大的休息站。至此还剩下2/5的路程,但一路下坡,难度不大,途中有几处是观赏下雨崩全景的佳地。

西当到雨崩徒步的标准时间据说是5小时左右。西当温泉到上雨村是18KM。

上山有垃圾桶指路,一共67个,看到编号1的时候,就意味着哑口到了。

一条山涧将雨崩分为上村和下村,客栈选择很多,各有特色。在雨崩住宿别奢望住单间了,都是按床计价。

雨崩村电压不稳,尽量别充电,以免机器充坏掉,手机还是关了吧,除了万里无云的天气基本没有信号,安心做几天世外之人吧。

出雨崩

出雨崩上坡短下坡长,相对比进来容易些。

要注意的是,一定在3点半前离开(冬季还要再早些)雨崩,路上至少4个小时,如果天黑了还在半路就有些危险了,而且到了西当,有预约好的车还行,如果想临时搭车回飞来寺就难了。

体力好的驴友可以在进雨崩的那天下午去神瀑,第二天冰湖,第三天早上就可以出来。

到了雨崩村之后,有三条可选择的徒步线路,面对雪山右边是冰湖方向,中间是神瀑,左面是神湖和尼农线。

冰湖

从《迷失天下》二楼就可以看见冰湖上方的冰盖,可是要到达那里有14公里,来回28公里,难度不低于进雨崩,需要一整天时间。可以租骡,但只能到10KM处的笑农大本营。起步处容易迷路,建议请客栈小弟当向导,100元左右,同行驴友AA分摊。途中有休息站,纸巾2元,水5元,方便面10元。

从大本营开始就没有了高大的乔木,进入高山草甸,如果天气不错,那一段可能会有信号。攀上最后的陡坡,站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时,就看见深藏闺中的冰湖了。

绕过湖边的玛尼堆可以走到冰川的底部,触摸一下正在消融的千年冰雪,不过要时刻注意头顶的动静,因为经常会有小型的雪崩发生。

神瀑

去神瀑必定要经过马场和下雨崩村,但建议不必租骡了,7公里的路程以平路为主,而最后的几个陡坡骡子都上不了,只能在休息站等

神瀑的神奇之处在于水不大,冲击力小,瀑布下面不是水潭而是一片石滩,这就让人可以直接走到瀑布底下,沐浴神圣之水,或者按照藏族传统顺时针绕着瀑布走三圈。神瀑是藏族人转山必到的地方之一,徒步过程除了最后一段总体难度不大。

靠近神瀑时就要注意防水了,瀑布水花可以溅得很远,尤其要保护好相机,以免进水。

神湖和尼农线

去神湖单程近20公里,但坡度不大,难度中等。看完神湖回头几公里可以走尼农线直接走出雨崩,一路悬崖峭壁极其危险,每年都有人在那里失踪,驴友们量力而行,更要看天而行,下雨天万万不能走尼农,切记。

尼农这条徒步线路,和西当进雨崩,是翻越一座垭口不同,尼农线路是一条峡谷线路,虽然有起伏,但整体来说,是一条一直向下的线路,基本四分之三是下坡,正常 速度4个小时就可以出到尼农桥附近,对体力要求不是很大,但由于是未开发地区,所以路很不规范,很多的路完全是一脚宽的小土径,或者是在石头堆里翻上爬下。而尼农被告诫最危险的一段路,就是最后的三分之一路程,路的一边是一条窄小的水渠,中间是碎石路,外边就是万丈悬崖了,悬崖下的水流湍急,悬崖落差应该在一 百米以上,而且基本直上直下,有恐高的一定不要走,很多地方只有一脚宽的路,而且,水渠的水经常有地方会漫上来,把路淹没。

第1天

9月3日大雨误点

说到这次旅行,真正的旅程其实应该从9月2日算起。在厦门和几个姐姐见了个面,叙叙旧,逛逛鼓浪屿,9月3日一早便从厦门高崎机场出发前往昆明(厦门出发的机票比福州便宜不少)。

没想到,开始登机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而上飞机后,雨势就越来越大,整个机场跑道开始积水,原定于10:50起飞的飞机,因为天气原因延误了大约有1个小时左右。

【花絮:将吃到一半的盒饭塞在座椅后面匆忙起飞的人你伤不起】

由于起飞时间无法估计,而飞机已进入排队状态,又无法下机,于是我们只好在座位上干等。不久,乘务员MM就开始发午餐,说反正无聊着,让我们先吃。坐在前排的我于是一边吃午餐,一边给几个已经事先约好的朋友发短信,告知航班误点的消息。

崩溃的是,我的午餐刚刚吃到一半,乘务员MM又通知说:“亲~亲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棒好棒的消息,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原因,我们RP大爆发,现在可以起飞了!但!是!可但是!但可是!为了飞行安全,请将椅背后面的餐板收好……”

一片混乱啊,我的饭刚刚吃到一半呢,就这样带着满嘴的油及半盒快具起飞了。。我在想,那些选择吃面的人可怎么办啊?不知道面里有汤么。。。

抵达昆明

注:图中有關巫家垻機場去往市區的信息已經過時,昆明的新機場是長水機場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在网路上约好的有三人:小姬、BINGO和徐壮。和BINGO在机场就已经碰上了(由于我的误点,让BINGO等了不短的时间,还在水吧买了一听坑爹的可乐。。。表示歉意。。)在昆明站存好背包后,和小姬还有徐壮联系,决定四个人约在翠湖公园集合。

翠湖公园。。。很小。非常小。小到我都没有逛完。。。因为我和BINGO到了翠湖南门时,给小姬还有徐壮打电话,得知他们在北门。于是我们就合计着同时开始走,希望路上可以碰着面。结果,我和BINGO一边拍照,一边慢行,还不到5分钟,就接到徐壮的电话,说他们已经在南门了。。。瞬间傻眼。。要知道,此时的翠湖南门,还在我屁股后面的不远处啊。。。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由于之前是的功课没有做足,我和BINGO在翠湖与小姬、徐壮碰面后,就一直处于茫然状态,不知道要去哪里,只能随便走走。。后来才知道,翠湖北面的云大附近,其实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逛的。

至于这个金马碧鸡坊。。。我总觉得里面没有可逛的地方,感觉就是一个字:空。如果时间不是太充裕的童鞋,建议还是别云了。。。

晒晒吃喝
向大理进发

这次旅行,给自己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睡床位、第一次遭遇飞机晚点、第一次坐过夜卧铺绿皮车、第一次经历海拔3000m、第一次骑车超过60KM、第一次坐过夜卧铺大巴……

在之前找攻略的时候,看到有网友说,这趟车很容易早点(比较神奇的事情)。由于开车时我没有注意看时间,所以具体是否真的早点了,也无从知晓。只是知道,在晚上11点我们还在站内给手机充电的时候,车站工作人员就开始招呼我们上车了,大概10分钟后,绝大多数乘客就已经登车完毕了,把我们给汗的,多充一会儿电都不行。。。所以,如果有坐这趟车的童鞋,能早就尽量早些到吧。。。

第2天

9月4日。大理街上拉客的民宿大妈是问路的最佳选择

一出火车站,就有位本地开客栈的大妈缠上我们,问我们要不要住宿,并跟我们介绍她家客栈以及大理的基本情况。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可以听听他们的解说,并问一些你想问的问题,他们都会耐心地为你解答的。到达大理古城的时候,也可以找这些大妈或阿姨问路,不管是否住他们家,他们都会给你指路,哪怕你问的是其它客栈的位置(我问的就是这个)。大理人民,还是很热情的。

同行的BINGO和徐壮由于没有预订房间,后来他们就随那位大妈云看房子了,但最终还是没有住她家。当然,如果你们已经预订好了房间,还是别折腾人家了。那位大妈从火车站一路跟到古城,真不容易。。。很耗时的。。。

以下资料来源于网络:

★8路公交车的早班是6点半,晚班是8点半,全程约40分钟。票价1.5元。约10分钟一班。

★果子园、玉洱路口等站都可以下车,这几个站已经在古城里了。

★打的一般是40元,砍价厉害的话可以是35无了,没有再低了(价格也许过时)。

★火车站到洱海公园很近,顺着火车站正对的那条路走,走到那个大球球下面,向右拐走不了多远就是公园的南门了。无门票。东西南北都有门可以进主,北临洱海,有连廊和亭子在海边,是观苍山和洱海的最佳位置(我们赶着去客栈洗澡洗衣服再给手机充电,于是没去。。)

云南大理新四季(春夏秋冬)青年旅舍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人民路26号
  • 简介:位于大理镇人民路,背依苍山,面朝洱海。

攻略中第一次出现YHA(国际青年旅舍)。在这次旅行过程中,我是以YHA为主的,然后又以其中的床位为主。之前在厦门住的床位是50元(有会员卡),显示云南这里便宜多了,每个床位大概在25~35元左右,每间房的人数不定,要看客栈情况,我住过的最多6人,最少3人,穷人首选,哈。虽说YHA网站上有些床位写着混住,但在我的此次行程中,没有遇到混住的情况。

但是,YHA的单间并不便宜,与普通客栈相比得不到太大优势(普通客栈能砍价的)。唯一的优势,就是青旅的氛围没话说,在这里,你可以得到很多帮助,还有有用的建议,并且可以认识很多朋友,他们甚至会将一直陪伴在你之后的旅程中。

大理新四季的猫。感觉有点怕生,很容易跑掉。。。

住过床位的体验

再综合整理一下我住过床位的体验,给各位想省钱住床位但未住过的童鞋参考:

1、如果包括厦门,我住过四家YHA的床位,其中两家浴室是在房间内,两家是使用公共浴室。各半。

2、关于财物的保管。每家床位房间都有大储物柜,但除了在厦门那家是第一次住床位,有点紧张外,后面几家我的储物柜基本都是用来放杂物,没上锁,包包直接扔地上,甚至手机、相机扔床上充电然后人走掉,也挺放心的(当初在厦门看到有人把本本放床上人走掉,我还很惊于此人的神经大条)。这种东西……其实我相信肯定有人丢了东西,但至少我感觉,风险还是很低的。

3、不能忍受有人打呼噜、有人晚归打扰的童鞋就别住床位了。。

4、YHA的床位(其实应该也包括单间)都是没有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的,必须自带。

5、YHA都有洗衣粉、衣架、脸盆等,可以免费借用,方便洗衣服等。洗衣机的话一般是要钱的。

6、有些YHA在退房时,会要求自己拆掉枕套、被套、床单等。有些则无要求。

7、会员卡订床位的话,只能订自己的(一个床位),不能帮别人订。房间可以(一个房间多人住,房费折后AA)。

8、在我感觉,YHA最大的卖点是氛围。所以,多和你的室友沟通吧,不要害羞,打个招呼,会有意外收获。

大理小吃

P.S.关于大理的“再回首”,沿途随处可见,很多家,有个模糊的印象,说是这几家都是同一个老板。具体情况不明。

隆重推出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大理小吃。。烤乳扇!奶味儿十足!十足的奶味!腻!腻!腻!我咬了一口,都没有吞下去,就有快死掉的感觉,迫不急等地扔掉了!我平时也是经常喝奶的人啊!!!那种味道终生难忘!

但话说回来,不管什么东西,还是尝试一下吧,也许正好就合你的口味了呢。5元一个。吃的时候小心,里面会有东西滴出来,别弄到身上(参考吃铁板烧的处理方式)。同行的某人就弄到身上了,哈哈(这种事就不点名了。。)

这是。大理的再回首凉拌鸡丝米线。味道嘛……用某人的话说,就是耐人寻味。。我是喜欢吃有汤的东西的人,所以对这个体验很一般。6元一碗。

9月4日下午,背包自助忽然就变成了跟团

前往喜洲,变成跟团。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以上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体验过的小吃。接下来要去喜洲。去喜洲有一些必须注意的地方,这是我们的小教训。喜洲目前还保存着自明代以来的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这也是我们想去那儿的主要目的。但是,去喜洲的路途却很折腾,还好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等下,我找找地图吧。。去的路程不好表达。。

这张是大理古城(偏西方向)的地图。如果要从大理古城去喜洲,可以到图中圈圈位置坐车。

我们没有坐公共汽车,所以不能给出具体建议。但!是!但可是!可但是!我们在停车场遇到了私人拉客的,面包车(或私家车),告诉我们说大理去喜洲非常远(确实有点远),而坐公共汽车的话,到站后还得再包车进去,而坐他们的车,能直达,更好的是,居然每个人的单程只要5元。。。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古镇内四方街附近
  • 简介:欣赏古老的白族民居大院,了解白族建筑文化。

结果。。上车,开车,终点是一个叫作“严家大院”的地方,门票50(完全没有必要啊,亲们~~~~~~~~)。好了,开始变成跟团了。各种讲解+表演。。。当时吧,下着很大的雨,而我这个懒人又没带伞。。所以,既来之,则安之。。。

看完表演,听完讲解,又喝了春夏秋冬四杯茶。。。之前看表演时已经喝了三杯了(大理人民的三道茶伤不起啊)。。。这个其实是推销茶叶的。喝完走人就是了。

白族建筑群

出了严家大院,我们感觉喜洲之行远远未完,因为我们要的白族建筑群,还没有找到呢。于是,就让刚刚送我们来的车子原地等候,我们一行人继续往前面的小路走(车子也不怕我们不给钱哦?之前的钱还没付呢。。)

自助来喜洲的童鞋,忽略严家大院吧。其实喜洲的旅程,从这儿才是开始。严家大院附近就是大片大片的白族建筑群,一个正常的生活圈,没有所谓的门票之说,随便逛到哪儿都会有东西可以欣赏、拍照。

瓦貓

墙上有贝壳之类的东西。。

同行的小姬、BINGO和徐壮。

喜洲小吃

好吧。本攻略为数不多的小吃,又来了。这次是:喜洲粑粑。这个我个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有甜和咸两种味道,价格忘记了,反正不贵。记住这家:德生和。是个小摊,但很正宗!

观看扎染

相对于大理、丽江这种商业味儿浓烈的喧闹古镇,我是喜欢这里的,原始的,充满生活的味道。所以注定了我不能在攻略里好好介绍大理古镇和丽江古镇。因为。。。我自己也没有认真地逛。

继续。。。

【感觉不错的扎染,值得一买】

回到来时的车上,我们跟司机提出,要去看看扎染。因为看扎染的地方在喜洲再往上,于是每人又加了5元的车费(一共加了20元)。

这次看扎染的体验还是不错的,至少不坑爹。东西在我看来挺实惠,没有乱忽悠以及强买强卖,还了解了扎染的整个工艺过程。

种植扎染所需的植物(如板蓝根)。扎染呢有很多颜色,不同的植物,染出来的颜色不同。常见的蓝色是用板蓝根做的。

这桶。。忘记干嘛的了。

上图上半部分是扎染服装特写。下半部分是已扎、但未染的东西。

扎染手工。

路上从车内往外随拍一张。此次大理至喜洲之行基本结束。如果不购物,人均开销65(门票50,车费15)。

本章小结
9月4日傍晚。大理。人多的好处在于可以搭伙吃饭
9月4日傍晚。大理。人多的好处在于可以搭伙吃饭图片

印象中这是到云南之后的第一次搭伙吃饭(单点米线自个儿吃的那种不算)。在大理古镇的某家饭馆。第一次搭伙吃饭只有四个人,不过,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搭伙吃饭几乎成了我们祭五脏庙的主旋律,搭伙的人也越来越多,原先计划的省钱出游,几乎快成了FB游。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搭伙吃饭的花费也还是可以接受,平均每顿饭单人支出在20-30元的水平,有时十几元也能搞定,还可以吃得非常非常的好。这一路下来,我完全没有亏待自己的胃。

这是饭馆门前摆放的食材。有很多东西都是没有见过的。我是属于那种不会做饭也不会买菜的人,喜欢厨艺的童鞋,可以去那儿看看,听说很多东西其它地方没有。

9月4日晚。与几个朋友不期而遇

兔白白、赤行、朱古力,还有一个我忘记名字的帅哥出场了(好吧,我再忏悔一次,我实在记不住你这个潜水王在群里的ID。。)。和他们是在一个云南旅行的群里认识的,那个群,集合了很多8~10月计划去云南旅行的人。(注:這個群是2011年建的,是當年去旅行時臨時建的,現在已經沒有了哦。好多人問我群號,所以特別說明下。)

晚上回到大理新四季,通过微信和兔白白联系后发现,原来他们几个人先我一步到达大理后,也是住在新四季,行李还扔在那儿。。后来,当我们准备出门泡吧时,在新四季门口和兔白白碰上了,还是她先认出的我。。。

兔白白和朱古力是非常活跃的两个人。而赤行,户外经验很足,而且很细心。在后来的旅途中,虽然时间不赶巧不能一起走,但大家还是会时不时地碰到面,然后小聊一会儿。本来是计划13日跟他们一起走雨崩的。。。不得不说,他们几个人比我们会玩多了。昆明呆了几天,大理古镇也呆了几天(这两个地方我都没有停留超过24小时啊~~~),几乎可以算是云南百事通了。

不过也说一个插曲。他们一行人在途中捡到了一个女生,后来在环洱海的骑行中(大理古镇——双廊——大理古镇)给摔断了胳膊。更郁闷的是,当晚新四季已经没有足够的房间或床位了,他们只好背着大包小包还有一个受伤的女生另寻住处了。。so,注意安全啊,亲们,那段路确实不好走的,很多路段都在修。

给出一个环洱海的时间表,是兔白白他们提供的:大理古镇——双廊,约5~6个小时;双廊——大理古镇,会多出1.5个小时左右。全程需要两天时间。我们被他们说得心痒痒,差点也去环洱海了,但最终考虑到各种因素,还是放弃了。

晚上没开闪光灯,照片就变成这模样了。。将就着上一张吧。这是兔白白和朱古力。

这是当晚在旅舍附近路口遇上的街头艺人。非鼓强烈的节奏感+貌似是自创的歌曲,听起来超有感觉。我们站在路口听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后来感觉太迟,反而没去酒吧了。。。

第3天

目的地双廊

9月4日晚,我们还认识了小姬在新四季的舍友:小米。小米也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在保证大计划的前提下,可以接受很多小的调整。经过商议,我们决定第二天一起出发去双廊。而原先的徐壮童鞋,由于想继续留在大理古城逛逛苍山,于是9月5日的行程,我们仍然是四个人,但由三男一女,变成了两男两女。

去双廊的路程很顺利,这还要归功于小米,她当晚在旅舍的公用电脑上查了很久的攻略。原先我查到的路线,是往回(南边)到下关汽车站,再转乘去双廊的小巴,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如果按我的路线来走,路程将会变得更长。。。(至于实际能不能这么走,因为未经历所以不在这里作具体说明了。)

【去双廊,等车需要耐心】

从大理古镇去双廊,需要先乘坐公共汽车,到南国城下车,然后再转去双廊的小巴。在我们住的大理新四季门口(博爱路,临人民路口),就有一个车站,具体是坐的几路车,我给忘记了。。。大家可以问问,有到南国城的公共汽车,就可以了,好象不止一路车。

说到双廊。我很激动。先发一张图诱惑一下大家。

南国城下车后,你其实就已经在大丽线上了。现在,你就站在路边慢慢等车吧。班车的具体时间我不是很清楚,运气好的话,马上就有,运气不好的话,那就。。。我们蹲在路边等待的时间约15分钟。车费好象是,16元左右吧。车程1个多小时。

在上车后我发了一条微博,时间是11:34。建议各位童鞋详细问一下该趟车的运营时间,太晚可能会等不到车,因为听说该车每天就那么可怜的几个班次,下午很危险。如果问不到,那尽早吧。

车是直接到双廊的。看车头的写的牌子就会知道。我们等车那时,也有很多人在路边等去往其它方向的车,虽然没有站牌(我眼瞎没有注意到是否真没有),但那儿明显是一个巴士停靠站,路过的车都会停下来的。

向双廊进发

去双廊的路上随便咔嚓一张。有些路段的路况。。。真挺差的。所以再次强调,骑车环洱海的童鞋,安全至上!

好吧,如果你连这个都接受不了,那去泸沽湖。。在那7、8个小时里,我只能祝你好运了。。。。。。。。

云南大理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大建旁村。

我们预订的青旅,名字叫海地生活(Sky sea lodge)。跟司机说你所预订的客栈名字,一般都会知道,然后到了地点后,司机会提醒你下车。这是我们的下车地点:大建旁小平希望小学。

镜头所对着的方向,是我们来时的路。在镜头的左边,有一个小小的菜市场,那边小路进去,就是海地了。

虽然小路十八弯,但沿路都有非常清晰的海地指示标志,迷路了你就是神。。。

先看到的是海地2号院。海地一共有1、2、3、4号院。1号院是前台所在位置(办理入住手续的地方,还有厨房、租借自行车什么的都在那儿);3号院位置最好,1楼是餐吧,前面有草坪、台球桌、皮划艇,还有无敌的海景,晚上的聚会也都在3号院前进行。4号院是新建成的,没去过。

穿过小巷,转过拐角,第一眼看到这样的洱海,我们顿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忽然就振奋了!没错,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就是这种感觉!

双廊,是我们在云南的重要转折点。一个全新的起点。

9月5日,在双廊的那顿午餐,品尝的不是食物,而是阳光与海浪
9月5日,在双廊的那顿午餐,品尝的不是食物,而是阳光与海浪图片

在1号院办理入住手续、放好行李之后,已经将近两点了。我们抢占了3号院临海带阳伞的长桌,去厨房点了几道菜。。于是,彻底的享受开始了。

与双廊的这顿饭相比,五星级酒店神马的,简直弱爆了!弱!爆!了!

在我们开始吃饭前,坐在这里发呆,结果遇到一家杂志社过来拍封面,说想以我们这样自然悠闲的状态,取景一张。后来看到我们大摇大摆地把饭菜端上来,眼镜大跌。

此时下午两点多,是光线最好的时候,由于我们要吃饭,杂志社的几位童鞋只好眼巴巴地坐在旁边干等(真是对不住。。我们饿啊。还有这么好的美景,不能急,不能急。。。蛋。定。。)

最后吃完饭,收拾了碗筷,我们还是很配合着摆拍了几张,伦家也不容易嘛。。。这是海地的工作人员,和海地的明星狗——大毛。也是来配合杂志社拍封面的。

P.S.杂志社的童鞋,你们说回头会给我们寄照片的,可是我们还没收到啊。。。有戏吗。。

对我所知道的海地作个补充

★海地这个青旅很爆红~通常的建议是提前2个月预订(我提前将近1个月)~在我到达海地时,看到很多人打着地铺~如果没房间或床位,而你能将就睡地铺的话,也是好的~环境不会差~

★如果无床位无房间而你又不能接受地铺,也没事。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双廊有很多客栈在建(感觉不是什么好事。。。)。当然已建好的,除了海地,还有半岛63等多家客栈。搜搜双廊的攻略,我印象中有一篇介绍双廊的客栈介绍得很详细。

★我预订的是海地的床位,入住后发现那间房只有三张床,是我目前住过的床位最少的。。。感觉不会再少了吧,再少就是标间了。

★刚刚翻了海地的明信片,发现居然有6个院子。。

★有关厨房的二三事,我想留到后面细说,哈哈

前往玉几岛

9月5日下午。步行前往玉几岛。

刚刚找出海地的明信片,拍下了明信片中海地——>玉几岛的手绘图。当时离开海地前,看着这明信片太喜欢了,就买了8张(本来是9张成套,结果有1张没有了。。。)

而在我们去玉几岛前,在1号院的前台咨询小MM路线时,也“抢”了这样一张(这事儿好象是小米干的,强盗啊有木有~~!)

明信片上,从海地去玉几岛的路线是清晰的,可是事实远远不是这样。那是原始的村中小路,好几次我们都走进了死胡同。同样,在问路的时候,我们也感受到了大理人民的热情(双廊在洱海东,同属大理范围),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并且呈现给你的永远是笑嘻嘻的表情~

小姬、小米、BINGO

事实证明,越是这样的原始小路,越是会有常人看不到的风景。

木门上的字:明天请到XXX家吃饭。

在我们去玉几岛的路上,不止一次在木门上看到这样的留言,有些是吃饭,有些是喝茶。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独属于大理人民的留言方式,但我知道,当我们看到这些留言时,顿时感觉那些手机、QQ、MSN、EMAIL、微信、飞信、短信……全!都!可!以!去!屎!了!

非常向往这样的生活有木有!而且他们的门,都是虚掩的,甚至有些是敞开着的,贵重物品一览无余。知道么,那不是开门迎客的客栈,那只是民居!在你的城市,你要不要试试?马上准备裸奔吧,连内裤都不会剩下的。

在村子里绕着弯,沿途可以看见不少已开业,或已在装修的客栈。与海地相比,感觉他们的定位明显比较高,当然,相对的价格应该也会挺高的。我们只是欣赏,并不流连,这种地方比较安静、颇有格调,适合情侣度假,而我则更喜欢青旅大家庭般的氛围。

这是步行途中一家卖水果和各种干货的小摊。这种山梨每斤5元,比一般的梨要小,味道还是不错。不过第二天,我们自力更生,得到了很多免费的、又大又甜的山梨,哈哈。稍后会说到的。

卖山梨的这个地方,处于“岛依旁”村。这个在拿到明信片时看了半天也看不清楚的名字,至此终于有了答案。我们曾经以为它是“乌必旁”“鸟必旁”“岛必旁”……

岛依旁村有一棵很大、很大,的大树,底下铺有青石板椅,一屁股坐下去,顿时被爽到了。走了不短时间的路、被晒得发晕的我们,一度很想赖在这里不走了。。。就不走了。。。偏不走了。。。(上图来自小米的相机)

这家客栈我们是参观得比较详细的。楼下一整个墙壁的书,让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误以为这是一家书店。这个二楼,有几张舒适的长椅,烤太阳、看海,无敌了。。

拜访完这家客栈,我们出门时还特意留意了一下他的名字。可是。。。没名字。。??我找不到店招在哪啊。。。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我们以为10元就可以坐船+逛南诏风情岛】

岛依旁再往前,有一个小小的码头,从那儿可以坐船去南诏风情岛。在上面那家有着无敌海景的客栈问到了去往南诏风情岛的船费,往返每人10元。

原本南诏风情岛是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玉几岛,但是看在船费这么便宜就可以登岛的份上,我们还是决定上岛逛逛。

这次我们又得到一个经验,那就是:去任何地方,都最好事先问一下,要不要门票。当船把我们送上岛时,我们顿时就傻眼了。好大的一个售票处啊。。。果断决定,不买票!

好吧,那我们只好呆在售票处外面的一小块地方,坐那儿自娱自乐聊天了。。。幸好还给我们留了这么个地方,要是他们把全岛一点不剩的全围上,不买票登不了岸,那我们等于花10元钱坐个来回船(其实实际情况也差不多,但还能在岛上停留一下,算是一个自我安慰)。。。

这就是南诏风情岛售票处外面的一小片空地。对岸有小盆友在裸泳。。。

其实,我们原本是想翻栏杆逃票进去的,那栏杆,想翻过去简直轻松得可以,但最后还是没有得逞。。。因为那时候,岛上根本就没有游客来往,售票处外面就我们四个人,当我和小姬翻进去后,保安就过来喊了。。。BINGO说,总共才四个人,一下子没了两个,也太明目张胆了,当保安是吃素的么。。。

可是我总觉得。。。如果我们四个一起翻进去,再第一时间往岛中心跑去,保安应该不会来拦我们吧?应该不会吧。。会吧,不会吧,会吧,不会吧,会吧,不会吧,会吧,不会吧,会吧,不会吧。。。

童鞋们,你们可以试试。。

从售票处外面向内咔嚓两张。

我们在售票处外面停留的时间还是很久的,聊天聊到HIGH。后来因为下雨了,也因为还是要继续前往玉几岛,所以我们找售票处的保安,让他们打电话到对岸,叫船开过来接我们。。。

后来我们是和保安们一起坐船走的,因为。。。他们下班了。。。

在回程的船上正面观看刚才上文1楼拥有满墙壁书、2楼拥有无敌海景阳台的客栈。真的没有看到他的名字啊。。。。。。。。。亲。。我没有骗你们。。

(补充:前两天得知上图没有名字的客栈,叫“双廊七间房”,和老板聊了聊,得知店招还在杭州制作,节后运来~~~他们在新浪围脖的ID就是双廊七间房,老板叫丁磊,在上海从房地产金融跨界到经营旅馆,ID是浮生若有双廊梦)

从南诏风情岛前往玉几岛

去玉几岛的这条路上,整齐划一地建着长长一溜双层房子,空的,似乎还处于闲置状态。我不太明白这些房子的作用,也许是想要弄成客栈?或者是变成各种各样的店铺?答案未知。

• 地址:大理市 双廊 玉几岛
  • 简介:一扇不经意虚着的门里飘出淡淡的乳扇香

【把店招摆在地上的青尘】

青尘,一家很有禅味的店。正如豆瓣上一个网友所说,你无法为其归类,不知是咖啡馆、茶馆抑或甜点店,但你可以感知到它的出尘之姿。

店里有一只小哈

这是他们的招牌主打:希腊酸奶。一杯原味,一杯芒果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玉几岛,一个拥有很多豪华私人会所的地方】

玉几岛的门票原价25元,如果报出任意一家客栈的名字,则是五折,即12.5元(5角钱还不能去掉。这不是坑爹么?直接12元不是很好。)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岛。我的印象就是:有很多高端会所在建;很多会所奢侈到令人发指……而这些会所,又有不少是闭门谢客的……

看到这样的临海延伸台,你有没有想进去的冲动?反正我有。可惜这扇门是锁着的,我们没找到可以进去的入口。。。

某书店。这回应该真的是书店了,我看到了请勿喧哗的告示。。。

天色暗下来了,噪点来了。。。好多噪点。。。

洱海月。

9月5日晚8:30 海地的烧烤晚会有无限可能

我们逛完玉几岛出来时,已经是晚上7点钟左右了。而此时的玉几岛,售票处也已经下班了,我们看到一群群游客蜂拥而至。夜晚的玉几岛,似乎要比白天更热闹?我也不知道。

从玉几岛走回海地的那段时间,已经到了吃晚饭的点。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前台就有推荐说,晚上可以参加烧烤晚会,每人35元,送一瓶啤酒或软饮。

其实嘛,本来我是对这个烧烤晚会不抱什么希望的,纯粹是不知道晚上要干嘛,大家都报名了,也就凑个热闹而已。结果。。。

那个氛围真不好描述。只是,如果你有去到那里,不要傻傻地呆着就好了,其实那种氛围,也会在不知不觉间把你感染的。海地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做什么引导之类的工作,纯粹是自HIGH。。。话说,在这里,你就不要装什么斯文了。。

穿海魂衫的是来自成都的专业级的烧烤大师Wilson。左边是当晚一跳成名的忽悠哥。。接下来会单独介绍。。。

这个灯泡。。。用久了过热,会自动熄灯,再过一会儿会自动慢慢亮起来。。。神神的。。。

小姬,还有专业掉鸡爪哥——BINGO!鸡爪连着掉了三个,然后又在纠结要不要捡起来继续吃。。崩溃。。。用BINGO的话说,就是:“尼玛!谁烤的鸡爪!根本没熟!还会跑!”

9月5日晚8:30 海地的烧烤晚会有无限可能图片

左边两位是住在半岛63的美女Candy及其同伴,被我们拖过来一起玩了。

玩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人跳海了,众人赶紧围观,原来…………(此处隐去我也不太清楚的细节若干字)……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于是他有了一个外号:忽悠哥(其实是‘被美女’忽悠哥,哈哈)

海地晚会那些事儿

★如果有认识别的客栈的朋友,其实是可以直接带进来玩的,不用交什么35块,没人会去点名数人头的,中途其实也不断有人看到后直接参与进来,很OPEN的一种聚会。去吧台买瓶酒什么的,有得喝就好了。海地的大理啤酒每瓶6元。第二天晚上我们去外面买了一箱,每瓶3元。

★海地每天晚上不一定都是烧烤晚会。我们在那儿的第二个晚上(9月6日),海地安排的是自助餐,但由于报名人数不够没有(弱弱地说一下。。因为第二天晚上我们拉了一帮人自己玩,哈哈。)

★还有,洱海那里是不能跳的,岸边的水太浅太浅了!忽悠哥命大,又跳得比较远,不然……海地有个瑜伽台(照片没拍),那边更危险,是礁石,第二天忽悠哥再次跳海的时候,脚就被磕到了,幸好无大碍~

第4天

双廊后山

【9月6日 双廊后山有超多免费的山梨!】

第二天的计划是爬山看景、回来买菜、自己做饭。那,爬山的计划也是在问了海地前台MM后决定下来的。我不知道我们最终登的是不是海地前台MM口中的那座山(原计划单程1.5小时),但这已经都不重要了。。。

先送上山上眺望双廊的景色一张,这里还不是很高

这是上山的其中一条小路。在这条小路的路口,有三条叉路,这是中间那条(应该没记错,哈~)

上山路上随手咔嚓~

前:BINGO;后:小米

是骡子是马?。。。

Wilson

躲在花丛中偷拍的人你伤不起。。。之后是偷拍后的照片。。

昨晚跳海的大叉,和Annie

继续上山~~~山上不全是这样的碎石路,还有土路、石板路等~

大片大片的仙人掌,像围墙一样,我们都说这是用来防贼的,哈~~仙人掌的后面,不知道种着些神马~~

君君

呐!这就是让我们肾上腺素上升的——山梨!前面都是小个的,越往上越大!

这个是从仙人掌上摘下来的~~~!然后。。。。。。

。。。然后吃货们的手被扎了。。。可MS他们还是不死心。真有这么好吃吗?。。。。。。我没吃到。。

这两位大叔大妈是好人呐~~~就是这位大叔告诉我们,上山去!山上大梨多得是!我们没带打火机,问他借火,最后还把打火机送了我们了,哈~~~

这梨子的卖相,应该还是很不错的~~~~~~~~~~~~~~~~~

山上的土基本都是这样的,是不是传说中的红土?~~

上山摘梨的一群人~~~除了我没入镜外,全在这儿了~~~~~

吃饱,喝足,开始下山~~原来准备冲顶的,但实在是。。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太热了~~~~~~~

这个是开心农场嘛?~~~~~~~~~

这是攀岩高手哎~~~~在岩壁上“蹭蹭蹭”地,就上去了~

满山遍野随处可见格桑花~格桑花指的不是某一种类的花,而是多种花的统称~

下山之后,我们就直奔菜市场。这个。。其实严格地说,不能算是一个市场吧,因为当地人只是把食材摆在路边贩卖。东西的价格是不贵的,但也不能说非常便宜。。可接受的范围内吧。。。

买完食材回到海地,结果发现中午自己做饭的愿望落空了。因为,必须得等到海地的厨房有空时,才可以自己做。时间大概是下午2~3点,或晚上的7~8点。。。好吧,咱们晚上再来。。。。。。。。于是,下午基本就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了。。

下午自由活动

发呆、游泳、下棋、聊天、骑车、打台球神马的,绝大多数活动仍然集中在3号院。不详述了。你们可以玩得更HIGH,哈。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傍晚骑车时路上的随拍。我们沿洱海往南骑了没多远,就返回了。一路风景还是非常不错,道路基本都是沿着洱海,可看性很高!

洱海游泳重点提示
自己做饭!

有在这里出现的,都是大厨!!!

成品~!

这个。。铛铛铛铛。。。好吧,这是我做的凉拌黄瓜。。。最简单的一道菜

小米说她是来帮忙试味道的。。。我不信。。。肯定是饿坏了来偷吃的。。。

开始继续占领3号院前边的桌子,碗筷、啤酒摆起来~~~~~~~

注意照片中间偏左的红衣男淫。。这是我们的大叉(即忽悠跳海哥)。。那天晚上的灯光不够亮,好吧,伤不起,他只好戴上头灯了。。。吃饭还不能低头,要坐直,不然照不到!。。。吃饭难度指数★★★★★

关于海地的厨房

现在开始说到海地的厨房~~~~~~~~~~~~~~~~~~~~~~~~~~~~

★自助厨房使用时间:上边有提到;

★自助厨房使用费,按照常理来说,是根据菜的多寡来计算的。素、荤不同价。如果真正算起来,厨房使用费是很贵的(每道菜要价10元左右),我们每道菜的食材还不要这么多钱!这是BINGO一直耿耿于怀的地方,一路上念叨了N次。。。不过最后,我们经过讨价还价,只给了30元左右。

★下午有遇到一个中年男子,似乎是海地的管事人。按照他的说法,是让我们随便给些,就可以了。但晚上结账的时候,前台MM似乎没有收到这个消息,跟我们的BINGO争论了半天。。。(早知道就直接叫前台MM去问老板了)

★厨房里的设备还是比较齐全的,常见的几乎都有。不过,做好饭菜吃饱之后,需要自己收拾一下,恢复原状。

当晚除了“自助餐”(从买菜到做饭到洗碗全自助),后来的节目就是杀人。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十分专业、十分称职的法官。我不知道那位大叔的职业是啥。。但看起来,真的还挺像回事的。。。我们在泸沽湖玩杀人的时候,还一直念念不忘这位大叔(在丽江还有遇上,不过没玩杀人)。。。。。。

海地相关的一些提示

★这是海地的菜单。东西呢……说实话,早餐是偏贵一些。

★早餐有粥、牛奶、鸡蛋、饼、面……等,除了面以外都是套餐。上图摄于9月6日,吃的是最便宜的8元套餐(粥+鸡蛋+饼)。这个粥……份量很少的,能吃的童鞋,必须两碗以上。。。

★墙上贴有租车价格表、游玩项目表以及其它各类服务列表

★这是海地的拼车信息栏。倒数第二行,就是我们写的信息啦,哈。我们到海地的时候,是4个人,本来是计划再招两人,6人成行,最后……车上除了司机,挤进了8人……so,独自到海地的童鞋,根本不要怕没有人一起包车啊,玩着玩着,就会认识一大堆人……

第5天

向丽江进发

我们上车的时候,驾驶座被同行的一位大叔抢去了,大叔玩过多年的改装车,也有丰富的越野经验,因此去丽江的前半段,全部是大叔在开车,司机在经过最初的担心之后,后来在副驾呼呼大睡了~汗啊~不得不说,大叔的驾驶技术还是很过硬的,不然司机可不会这么放心~这种事童鞋们就不要模仿了。我们走过的这些路,真的很难走的,开车这种事还是交给专业的司机师傅吧。出来玩安全还是最重要。回来后听说了几起交通事故,其中一起就在丽江-虎跳峡那段。我们去丽江的路上,天气也不好,阴雨绵绵的。在我看来,至少当地的司机师傅,比我们都要了解路况,很多还都是跑了十几年的长途了,安全系数会高出很多。开车这种这种事,一个小失误都会有危险。

去丽江的途中随拍一张。还是那句话,云南的风景,都在路上。所以,不用赶路,慢慢走,你想象中的目的地,未必会比路上的风景漂亮~~~~~~~

到离丽江不远的鹤庆县,雨势越来越大

关于车费

★提一下车费:原先和司机说好的车费是380元,后来由于我们塞进了太多的人,司机不乐意了。。到了目的地后,司机把价格提到450元。。。经过砍价,最终400元成交,人均50。这种价格还是很不错的。(说明一下哈,司机不是到了目的地后,临时提价的,我们上车时,司机就有提过这茬,但我们就催促他,先开车吧先开车吧,到了地儿再说,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9月7号那天,丽江我基本上没怎么逛。如果按照原计划玩到27号的话,也许我会在最后几天抽时间逛逛丽江,但后来临时有事被召回,也没来得及逛了。不过,不遗憾,真的。丽江,不适合我,匆匆而过已经足够。

古城内买的酸奶。值得一买,值得一喝!5元/瓶。

写满东巴文字的墙。

许愿亭。就在大水车旁。

大水车的照片。。。我偏不上。。就不上。。哈。实在是。。。有帮别人拍了几张,但真的不觉得有什么非常值得拍的,为什么会成为丽江“到此一游”的标志?不明白。

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新义街密士巷44号
  • 简介:位于丽江古城的中心位置,临近东河、主街。

在丽江古城国际客栈休息。上图摄于二楼房间门口的走廊。

晚饭及寻找客栈的感受

当晚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吃饭(有些人去逛古城了,我想休息),所以就自己在古城国际的酒吧内点了一份饭。我晕,这是我到云南吃过的最难吃的饭了,18块钱,夹生的。。。苍天啊。不过,古城国际的酒吧内晚上有放电影,可打发时间,但不知道如果不消费,是不是可以坐在那儿。。。

包括丽江在内的之后的客栈,我们就没有事先预订了,都是临时找的(但在网上有查过,不至于没有方向)。在古城国际,遇到了来自磨房的两位姐姐,听说我们计划去雨崩,就拉着我聊了好久好久。。我晕。一直断断续续聊到晚上12点左右,第二天到了泸沽湖还在聊。。。她们心里对徒步雨崩是有多没底。。。

对了,在古城国际,由于正好有三人间提供给我们(BINGO、大叉和我),我住上了本次旅途中唯一的非床位房间,咳,全程床位的计划就这样被打破了。三人间会员卡是一百一十多(具体记不清了),人均40左右。不过话说回来,在双廊海地那时候,虽然是床位,但也算是三人间,哈哈哈,就差一个独立卫浴了。

最难吃的饭...

第6天

向泸沽湖进发

【9月8日 在三家村码头,是三天里泸沽湖最好的天气】

去泸沽湖的班车,可以委托客栈代买,也可以去车站坐班车。我们选择的是前者,来回150元,早上8点左右在大水车附近的停车场上车,类似于旅游包车。如果自己去车站,就是正常的那种班车了。上文提到的来自磨房的两位姐姐就是自己去车站坐车的,我从她们口中了解到的价格,和在客栈代买的基本没有差别,所以,两种方法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还有,在客栈买的150往返的那种,没有限制回来的时间。比如,1号去,正常情况大家会在那儿呆一天,然后3号回来。如果你想4号、5号或呆更久,只需提前一天告知跟车辆联系人,就可以。比如你想5号回来,那么就4号中午12:00联系人家,以便视人数安排调度车辆。

★途中有听说去泸沽湖的车有甩客现象,我不太清楚出现在哪类车上,又或者是与司机有关?。。。

好吧,继续。目前,去泸沽湖的车程需要7~8个小时,所以……往、返需要两天……计划三天的泸沽湖之行,除头去尾,真正能玩的只有一天。而且,一路颠簸,一路盘山,途中海拔最高点超过3000m(泸沽湖湖面海拔约2690.75,来自百度百科),会晕车的童鞋要作好准备。

还有。。备好饮料和零食吧,还有各种你认为能消磨时间的玩意儿。。。

中段的盘山公路(丽宁十八弯前后)是全程最好的一段路。沿途有金沙江陪伴,我们都疯了。。。疯狂地谋杀SD卡。

丽(江)宁(蒗)十八弯

这里不得不说,这位司机师傅还是比较好的。上方照片是其中一个观景台,而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个观景台是要收费的,于是带着我们继续往前开一小段,来到一个免费的观景台。同样可以观看丽宁十八弯。

忽悠哥坐在车辆右前类似副驾的位置,赚到了。那个位置特适合拍照。而我则坐他的对角线——最后一排的左边。。。

谋杀SD卡与快门的金沙江。我在车上走来走去地找角度,连构图都不想了,直接盲按快门,手都拍软了。。。

金沙江……

宁蒗县城

中午,到达宁蒗县城。此时距离泸沽湖还有一半的路程。这是从饭馆的窗户向外拍摄,视野非常开阔。到达宁蒗的旅行车多在这里停车、吃饭,大约是有回扣的。

饭菜是要自己去厨房搬的,搬到桌子上开吃后,有人会过来统计金额。虽然老板的态度不好,虽然是被司机拉来吃的,但是客观地说一句,饭菜还是可以的,价格也只比平价高出一点儿,人均20,挺好。

饭店外随拍花儿。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到达泸沽湖收费站。门票100元。

★这里必须说一下,在买票前,司机会提醒,哪些哪些证件可以打折(几乎包括了我所知道的平时可以打折的证件),还有,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点:童鞋们,去买七彩云南套票吧~~~~~~~~~~~淘宝上我看了,含邮费65元!虽然那么大一本,有些不好用,但是,泸沽湖这里是完全可以用掉的(司机有特别提醒),你马上就把成本给赚回来了!七彩云南使用时,需要两人同行,其中一人买全票。但,哪怕你是独自一人,这一整车的人,还怕没人买全票吗?!!售票的也不会检查得那么清楚!

接下来的路,很险……

土路……目测仅能容纳一部车的宽度……路面无护栏……雨天……各种山体滑坡的痕迹……180度大拐弯……山下是深渊……

好吧,希望不要吓到你们。。。外地的司机小心点吧,我们回来时就看到车祸了,有部越野车估计是嫌路小,开到别人车道去了,结果在某个拐弯处,两车正面接吻了。所以,开山路各行其道很重要。

这边是正在建设的公路。据说,当这条公路完全建好后,丽江至泸沽湖将节省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回来的时候,就走了一小段新的路,那天,司机也是第一次走,差点迷路。后面会说到。

到达泸沽湖的第一个观景台。天气不行,雨时断时续,这样的泸沽湖,是在逼我再来一次麽?。。。

谁能告诉我这张中心的UFO是什么。。。

由于车上有两个来自旅行社的童鞋,他俩交了钱,需要在这里划船,因此……导致全车自助游的童鞋在三家村码头等了一个多小时,苍天啊……不过,在三家村码头的这段时间里,居然不下雨了,天气放晴,拍了很多照片。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算作运气好。

三家村码头前村庄里的鸡。话说,这儿的鸡肉好Q啊,很有嚼头。

泸沽湖景区地图。要准备骑车环湖的童鞋,可以先大概地看一看。

小米

怕晒的君君。

这是……苹果干。从刚才有观景台开始,一路上都有人贩售苹果干、鲜苹果、坚果等东西,每包价格大约10元。回来后家里人告诉我,坚果10元很便宜的,但我不爱这东西。。没买。。。

这是……偷船的忽悠哥……

他居然把人家的船划跑了……当地船夫坐在那里,也随他去……真神奇……

烤土豆,1元/个。味道不错。

说说扎西家

来说说扎西家吧………………

从三家村码头上车,继续往终点里格出发。在半路,司机把我们拉到扎西家。有浏览过泸沽湖攻略的童鞋,对扎西家应该是很熟悉的。

扎西家,是不需要门票的(用司机的话说,是已经含在车票里了)。进门后,戴哈达(哈达五颜六色,据说意义不同),然后介绍摩俊民俗。

前面都挺好,各种讲解。但让我比较郁闷的是,最后把我们带到一个“算命”的地方,开始噼哩啪啦讲一大堆东西,目的就是——捐钱。

这种东西。。。我在这里也不好说怎样,信则信,不信则不信。。。反正像我这样的人,没有心理准备的话,在里面就比较容易晕,然后容易被忽悠。。。。。。。

所以,事先要在这里提醒一下,没有打算捐钱的童鞋,做好心理准备,冷静地捂紧你的口袋(这点真的要佩服骚老师啊,太有经验了,后来环湖的时候我们又走到一个庙里,据说,那庙里的和尚也是狂忽悠,结果没忽悠到钱,反而被骚老师忽悠走了一串佛珠。。。。。汗,五体投地!)

我和忽悠哥在扎西家的合照。来自小米的相机。

泸沽湖老谢

到了里格下车,此时的雨势开始大了起来。由于我们几个都没有预订客栈,这个时候就只好冒着大雨,一家一家地寻找地。其实,里格的客栈还是很多的,不用怕没有地方住。最后我们仍然把目标放在了YHA,住进了泸沽湖老谢。

我们在吃晚餐时,遭遇到的狂风暴雨!狂风+暴雨,绝对不夸张!

担心天气,继续“杀人”

当时我们很担心第二天的环湖,还有第三天下山的事情,因为很多人都已经排好了行程,买好了车票与机票。如果这雨下个不停,第三天下山绝对是没有可能的事,强行下山的话,危险系统将会直线上升(没有司机愿意干这事儿吧)!~~而如果是这种情况,环湖将泡汤,来泸沽湖的意义全无。。。

在泸沽湖的第一天晚上,我们继续开始杀人(在吃晚餐的时候,有个住在别处的MM,跑来青旅喊人,哈哈,所以,出来玩,真的不要很羞射地自个儿躲着啊),气氛又开始HIGH到翻,但,没有了海地的法官,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我和一个不知道名字的男生很想玩的三国杀,由于没有牌,最终没玩上。。。我们因此念叨了整整两个晚上。。

而这天晚上,由于天气影响,我们没有设置第二天的起床时间,而是打算第二天起床后,看看天气再作决定。

万幸,第二天老天给了点儿面子,环湖计划正常进行。

第7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这天环湖的队员包括:忽悠哥(大叉)、BINGO、骚老师、小姬,还有我。当然,少不了一只名叫小黑的狗。接下来会出场。本来君君是和我们一起的,但后来由于感觉骑行太累,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折返了(刚开始的路段是大上段+180度弯)。

狗二车娜黑,你是泸沽湖的环湖英雄

这是我们在老谢租来的自行车,都是捷安特。山地一部25元/天;双人一部60元/天。

眺望里格半岛。

这里的观景台,离里格很近。由于刚刚开始骑行就发生一些小意外,我们在这个观景台停留了很久,也遇到了之前来自磨房的两位姐姐(她们很牛X,穿着雨衣背包负重徒步,预计两天的时间。后来我们得知,她们从里格出发,第二天徒步到大落水结束,没有完全环完湖,但也基本上完成了4/5左右的路程。)

忽悠哥回去给君君送钥匙,我们就在观景台停留,遇到一只懒洋洋的狗。不过,它不是小黑。印象中,我们遇到小黑,好象也是在这个观景台吧。是由忽悠哥从里格带来的。

云雾缭绕的山峰。这天的天气实在不是太好。

我们在这个观景台,遇到了这位兄弟(我实在不知道名字 - -!没问)。后来也和我们一起环湖了。

根据围脖上的时间,在里格眺望台的时间是09:58。因此,我们真正出发开始骑行的时间,大概在10点过后。 这是骚老师哦

BINGO。

小姬。

忽悠哥,和我们本次环湖真正的主角:小黑,出场了~~~~~~~~~~~~~~~~~~

继续小黑。

还是小黑。

小黑是来谋杀我们SD卡的吗。。。

途中的村庄。小黑猪。

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我们出发的里格,是在云南境内。此时看到这个牌子,就是泸沽湖云南部分与四川部分的交界处。我们到这里的时间,大约是11:40左右。

四川境内的泸沽湖,没有云南那边开发得那么好,恰恰因为这样,沿途可以看到更多原生的东西。

住在这里,感觉不会比里格差的唷。这里也有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叫湖思。湖思在泸沽湖有两家,一家在大落水,一家就是在这儿。

沿途的美景,真的不太好用语言来表达吧。

骑行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滑坡。童鞋们,要小心。。。。。

这张照片的效果。。虽然。。但是。。其实还是不错的吧。。。破相机的对焦速度,其实也常常给人意外惊喜。

达祖纳西天然村,也是一个景点。在这里,很意外地遇上了包车环湖的小米、君君、小沈他们。之后环湖的路途中,还会遇上。哈哈。

在泸沽湖边洗衣服的大婶。

环湖提示

★GOOGLE的卫星地图,没有将泸沽湖所有的环湖道路显示出来,因为有些环湖道路是刚刚修建的。现在如果大家去环湖的话,可以很轻松的沿着平整的公路骑行,而不像以前某些攻略上说的,公路只有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土路;

★骑行的时候,应注意看沿途的路标。泸沽湖的路标,还是很清晰的,只要你了解泸沽湖环湖周边的地理名称,再结合路标,就不会走错路;

★环湖路线并不全部沿着湖边,在四川境内有很长一段,都是远离湖的,比如我们吃午饭的泸沽湖镇;

★环湖公路上上下下。下坡的时候不要图爽快而加速,那种180度的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准备好葡萄糖等补充体力的饮料吧。。。纯水是不够的。。

以下是在接近里格的骑行途中,以定时拍摄模式,给今天环湖的所有队员来个合照。

从泸沽湖回程

从泸沽湖回程,有些照片还是挺值得放上来的,哈。全部用手机拍摄。

山顶遭遇大雾天气

两车相撞

司机在尝试走新开的路

这边有个刚刚建好的厕所,干净得一塌糊涂。全体下车放水。。。

烂路。。。

继续烂路。好路在头上修。。

烂路

这货不是路!这货不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