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四国漫游记

• 出发日期/2013/11/02

• 玩法/漫游

前言

68天的大长线旅行,行走东南亚4国。说走就走!

此次出行纯属意外之举,生病的我其实不应该那么贪玩。

但是人生不是该在路上么?

所以在病榻上的我就开始筹划一次大长线之旅,只是没想到行程进行的如此顺利。

因为身体缘故没有准备穷游也不腐败随时准备折头回家。

人一生病大脑也跟着抽疯

正好昆明航空有昆明特价飞西双版纳(含税价287元) 景洪到琅勃拉邦(汽车票含保险185元)

时间上比较省而且少座车

如果昆明直接到琅勃拉邦车票398元,在昆明新螺蛳湾南部客运站(订票电话:0871-68015801,网络订票:http://www.4006510871.cn/ynpay/ticket/index.html,提供各客运站出发的4小时后至第7天的汽车票支付购买。提前待着身份证去自助台上打印即可就在售票窗口最左边,市区打车不堵的情况一般在40元左右,火车站有C71直达公交,机场座4号线)。

此次第一站寮国

大概费用篇(均为个人均摊费用):

签证:158元/4天出签

昆明飞景洪:287元 25元机场大巴 30元打车

景洪汽车琅勃拉邦:185元(白天座式)

琅勃拉邦汽车万象:100元(夜班车,传说中的双人铺我独自享受)

万象汽车巴色:170000LAK(夜班豪华双层包厢车)

巴色突突车占巴塞:20000LAK

占巴塞汽车四千美岛:60000LAK(迷你巴士 渡船 大巴)

港口渡船东德岛:15000LAK(船)

取现手续费:15000LAK每笔(这是老挝ATM收取的费用至于你的银行要收多少请各自咨询)取1000000LAK

汇率:磨憨汽车站1:1270(出境口可以环岛1:1290)800CNY=1016000LAK、美金1:8470)、四千美岛美金1:7800($20)

上网及电话:电话卡几乎是30元一张只是资费和打电话的价格不同,我主要是用于上网所以直接买了函200M的卡,20元可以买LET的卡不过要到营业厅开通上网。每次充值我一般选择10000LAK一路共充值过5次,可以开通上网套餐

住宿费用:

琅勃拉邦220000LAK/4晚(床铺)

万象80000LAK/2晚(床铺)

巴色:80000LAK/1晚(标间)

占巴塞:50000LAK/1晚(标间)

四千美岛150000LAK/5晚(独栋吊脚楼)

内陆交通:

琅勃拉邦租电动车80000LAK/D,停车费:2000LAK

突突车10000LAK/D

巴色突突车50000(黑心司机车站到住处) 4000

占巴塞租自行车:10000LAK/D

四千美岛租自行车:10000LAK/D

门票及旅行费:

琅勃拉邦:60000LAK、占巴塞:50000LAK、四千美岛皮划艇一天:160000LAK/人、东孔门票25000LAK/人.

餐饮及购物合计:950000LAK

所以费用合计约:CNY2800

第二站:柬埔寨KingdomofCombodia

签证含手续费包过:$30

汇率:$1:3800KHR(口岸价格,其实没必要换整个柬埔寨你花美元他就算找补也是按$1:4000KHR算给你),$20=76000KHR

城市交通费用:

四千美岛-暹粒:$35(船 大巴坐式需要至少12小时)

暹粒-金边:$12(夜班车又是另外一种包间车厢6-7个小时)

金边-西哈努克港:$5(大巴和本地人一起6-7小时)

西哈努克OT beach -泰国象岛:$28(大巴至国公,minibus至象岛码头,坐船上岛 )

本地交通费用:

暹粒

租自行车:$1(普通车变速一般没用)*6、$2/D (看上去高档一些偶尔可以变速)

突突车 :$20(日出 外圈3个点 顺路大圈包车一整天)、$7(外围散点 洞里萨湖包车一下午)

金边

突突车:$2(车站到住处)

西哈努克港

突突车:$6(车站至Otres Beach )、$6(Otres Beach 途径Ochheuteal Beach一路逛到Emario Beach)

住宿费:

暹粒:$4(热水空调床位) $9*9(热水风扇标间)

金边:$6(标间)

西哈努克Otres Beach:$18*6、$15*1(冷水海景房整个沙滩无热水)

购物、餐饮费:

吴哥窟景区门票:7天$60(1天$20、3天$40)都是30天内有效出入检票还是严格的。

生活用品花费:$30(各种习俗用品泳衣明信片邮票)

餐费:$200(披萨、啤酒、烧烤、煮点、早点、面包、饼干、烤鸡、甜点、椰子、沙冰)平均每日$10

所有费用大概合计:$720≈4400CNY

行程线路:

老挝四千美岛-(过境)-暹粒-金边-西哈努克港-国公口岸-(过境)-泰国象岛

第三站:泰国象岛、曼谷

(以下费用均摊后笼统为个人费用)

签证:270CNY(2天出签)

因为特殊局势和新的规定想要陆进的童鞋请在国内办好,不然老挝的口岸只可以办到过境签15-22天不等费用是2000THB还有各种小费

汇率:ATM取款每个银行50THB手续费(20000THB)、机场1500THB=$46

交通费用:

西哈努克-象岛:$28(突突到车站VIP大巴到口岸泰国境内miniBUS港口渡轮)

象岛-曼谷:600THB(minibus 渡轮、minibus VIP 9人坐900THB、BIG BUS 350THB)

城市交通费用:

象岛

突突车:100THB 50THB

曼谷

地铁:310THB、打车费:420THB、过路费110THB

住宿费:

象岛LONELY BEACH :150THB(标床)、KLONG PRAO&KAI BAE BEACH :1000THB*2(海景别墅)

曼谷:900THB*4(青旅热水空调标间) 、300THB*2(青旅女生空调床公共卫生间)

购物、餐饮费:

象岛餐费:1500THB(各种咖喱海鲜、沙冰、火锅、水果)

曼谷餐费:2200THB(各种泰餐、炸鸡、KFC、M、意大利面、煮粉、水果、冰激淋、椰子、零食)其中2餐是同学请客的每次也是1000多B

购物:7800THB(化妆品、内衣、晒黑油、染发泡沫、洗漱用品、泰丝布料、木质餐具)

电话卡:299THBHAPPY卡。7天不限流量有100B电话费,多年来一直用这个套餐划算。

缅甸签证:2天出签1035THB(3天810THB、1天1260THB)

亚航机票:1080THB(曼谷-仰光)刷卡

所以费用合计:18300THB≈3400CNY 机票220CNY=3600CNY

行程路线:(12月8日-12月17日共计11天)

西哈努克-(国公过境)-象岛-曼谷-仰光

第四站:缅甸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以下费用均摊后笼统为个人费用)

签证费用:1035THB?(2天曼谷出签(3天810THB、1天1260THB) )

汇率:$1:960MMK上下,不过赖哥哥按1:1000MMK换给我的(占了点便宜)对美元真心的严格一点褶皱都不可以必须全新。

交通费用:

仰光-曼德勒:16500MMK(JJ公司超级豪华VIP夜班大巴6-7小时)

曼德勒-蒲甘:11000MMK(一般的坐式大巴5-6小时)

蒲甘-仰光:13000MMK(一般的坐式大巴10小时左右)

缅甸的大巴都很冷各位注意保暖有的会发吃的有的会发洗簌用品各公司不一样而且夜班车都是早上4-6点到站

仰光-昆明:1326CNY国航和东航只差半小时价格差不多,只是东航爱经停。

市区内交通:

仰光 (一般都是赖哥哥开车接送)

打车市区2000MMK起价一般在3000MMK以内,去工业区就看自己的本事了,我每次往返起码在12000MMK。

仰光一地打车费用:55800MMK

环城火车:1500MMK(4个人)具体是多少没问因为带家里用人一起,是稍微新的车带空调皮座。

公交车:2000MMK(4人)要有心里准备不要轻易尝试,各种挤各种味道,不过人家在挤都不会混乱。

三轮车:1500MMK(2人一辆)就是单车加个侧座,距离不远可以试试。

曼德勒

出租车:5000MMK(车站到古城)

摩托车:1200MMK 6000MMK(曼德勒古城加上曼德勒山顶)、15000MMK(三个古城 曼德勒山日出 乌本木桥日落)

马车:6000MMK 800MMK(渡轮往返因瓦)

蒲甘

马车:12000一日游(从下车到住处然后日出回来休息下午继续加日落)

住宿费:

仰光住在赖哥哥的别墅混吃混喝所以省多了,他们的酒店一般在70美金一晚。

曼德勒:$20

蒲甘:$38

购物、旅行费用:

门票:$20

餐费:60000MMK $28

购物:$40 拍照1500MMK

所有费用合计:208800 MMK $146=$354.8 1326CNY机票≈3500CNY

路线行程

路线行程:(12月17日至1月7日共计22天)

曼谷-(飞)仰光-曼德勒-蒲甘-仰光(飞)-昆明 寮国简介(文字来自网络)

寮国又名老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万象,寮国之邦 。这片土地上,公元1353年由法昂王朝建立澜沧王国, 18世纪初叶分裂成为琅勃拉邦、万象、川圹、占巴色四个王国,19世纪起渐渐被暹罗统治,其后又两次沦为法殖地,最后在1975年宣布民主共和。老挝国土面积为23.68万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老挝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界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

琅勃拉邦,亦名“銮佛邦”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也是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首府,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其状似“L”形半岛。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人口3 万(1985)。城市市区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气候凉爽,地势平缓,平均海拔290米。十四世纪澜沧王国在此建都,1975年前曾为国王驻地。老挝佛教胜地,有50多座庙宇,旧王宫1976年改成国家博物馆。

2013年11月02日,我的长途旅行开始了。(也许是流水账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如有任何信息错误请各自更正)

一个人旅行,会有超乎想象的风景;一个人旅行,我看到了最真实的自己;一个人旅行,夜色中的车上,听静默的呼吸。人生重要的不是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

景洪南站位于勐海路和勐泐大道的十字路口处,该站主要发车前往昆明、勐龙及老挝方向为主。 景洪市区内打车一口价7元节假日10元,该站不提供预定车票,但是可以带着乘车人身份证提前购买,每2天一班,如有疑问请致电:0691-2135198,具体进行咨询。

第1天

豆浆米干

早晨的允景洪城总是雾蒙蒙的,落叶飘飘,微醺的蓝色朦胧的美。

出发前先在家门口吃碗豆浆米干(推荐到景洪的朋友可以去尝尝本地的特色早点,豆浆、花生汤米干米线每份7元,地址就在南站斜对面市财政局大门斜前方,也就是去曼听公园后门的路口)。

• 简介:景洪客运南站位于景洪市勐海路77号,主营发往昆明的大巴。

可爱的肥弟弟送我到车站,因为很早不可以提前安检,早上坐车的人也不少,不过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人是游客,因为他们总算50、60L的大包拖杆箱,胸前手上都拿着各种款式的相机摆弄着,穿着冲锋衣登山鞋头巾然后操着普通话,很多攻略上有人提到在车站约伴之类的,我个人觉得貌似不可行,虽然大家表面客气但是都各有想法的,所以我不推荐车站结伴,车上结识我觉得还相对可靠。

国际大巴

国际大巴其实很简单没有想像当中的好,路上会在勐腊车站经停大概15分钟

还会在磨憨车站经停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湖南人来兜售电话卡和换钱,之前虽然很多攻略也提过口岸换钱,当时停车没明白过来以为那里就是传说中口岸换钱的地方,本来想去外面小卖铺不过看这些阵势应该是一伙的,哪里换都一样了,每天的汇率不一样但是问了很多人都没有可以1:1300的一般她们开口价都是1:1260,你可以和他商讨这个就看个人的本事了,我们这车人都是1:1270,美金是1:8470.突然面值那么大没有计算器我觉得很吃力,所以大家眼睛要睁大了,之前朋友告诉我买LET的一般在20-25之间一张但是要去营业厅开通网络,因为没网络所以我选择了3G的,打电话虽然贵些但是有200M的网络一张30元,里面省的钱可以打1、2个本地电话是没问题的。还有就是要看看卡是大的还是小的,不然拆了装不了。这个根据个人的需求来选择吧,因为家里的人都会用微信和QQ所以打国际长途好像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作用,都是和本地的朋友联系更多些,每个运营商我觉得信号都很好起码比国内移动好很多,为了这次出行特意去开通了国际慢游结果4个国家都没信号(坑爹的中国移动收了钱态度还差,所以回国后果断把用了7年的号停了,还全球通怪好意思取这个名字的)。

司机等大家换好钱后才去出发去口岸,这里也有人换钱人家一口价1:1290,不过不保证一直有人在着换。

• 电话:0691-8812189;13308816189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

传说中的磨憨口岸就是这幅尊容,很多人在这里拍照合影留念。起码是国家的形象啊。

车会停在出境口这里各自把行李搬下来进去办出境手续,也许是人少出境,在国内的程序很简单,护照上交然后盖章走人

29号界碑

出境后就可以把行李放回大巴,自己走过去,路上就可以看到29号界碑。

入境老挝

右边是入境处,进去后各位注意右手边的窗口,需要填出入境卡的在这里索取,不过本地人和大部分做生意的人都是直接给钱,说实话我是准备给钱的那种人,并不是为了方便了事也不是在滋长他们要小费的势头,是因为根本没有必要,很多国内在游客总爱拿这个事情来说事,其实完全没必要计较那么多,因为这些事情都是国内的人教的,多年前网络不发达口岸蔽塞的时候国人是怎么做的大家不知道,现在只是国内正规了一些就把别人说的很不像话,有意思吗?不过最终还是被同车的小伙伴要求填写,英语差这时候又发挥的淋漓尽致

这栋仿建塔銮的房子就是老挝的磨丁口岸

其实是不适应出入境卡,看上去什么都瞬间不会填,所以我想我还是算了,拿着钱拿着写了一半的卡一起递进去,结果没有要钱,只是翻看了我的护照很久,以至于盖好章我居然没找到盖哪去了

这张卡是陆路的出入境卡英语不好的伙伴请提前自己翻译准备

景洪饭店

出了磨丁车会停在景洪饭店就餐,20元一份就这样的水平,神奇的事情也在这里发生了,过关的时候有三个人没有签证所以我们要在这里等,其中两口子老公有签证老婆没有我很怀疑他以为把老婆装起来就可以过去吗?另外一个女的引起了全车的公愤因为我们在这里足足等了她三个小时,口岸办签证700元,关键是这大姐居然自己用手改签证,而且还没过关她就自己改1号了,神奇的女士。可是奇怪的是司机执意要等她,可是她们居然是陌生人,很贵的签证都办了居然舍不得打车一路小跑来追车。她这一折腾坑了所有人可笑的是她居然买了浙江往返万象的机票自己无机飞到昆明又嫌办签证麻烦又去了景洪又遇到周末所以她是来口岸碰运气的,她之所以赶是为了座回程的飞机。

乘车

山路十八弯不会晕车的我都甩的云里雾里,还好广东仔我们一路说说笑笑不然真会甩吐,所以有晕车的同学请自备塑料袋和晕车药,以防不测, 这个路越走越让我想起小时候。只是植被的破坏很让人心疼,时间一下回到10多年前的感觉。

老挝境内会经停一个车站

这些房子应该是原住民的,我们小时候周围都是这样的建筑,现在的老百姓家家都是洋房了。

解决温饱

来到琅勃拉邦已经是晚上9点半多了,青旅的顾老板如约前来接我,本来是我一个人结果广东也一起,用我自己都说不清爽的英语邀约了日本妹一起拼嘟嘟,山东仔经过各种犹豫各种挣扎各种乱精神,还是跟我们走了,突突走,夜市口商量,天是天黑饿是饿方向都没乱明白,顾老板人很好很耐心,他骑电动车帮我们托行李,他会日语这个时候发挥了好处,青旅在湄公河的旁边离夜市口也不远总体算方便出行,青旅还有一位深藏不露的土豪老大爷他人也很好,还帮我们用老语买法棍。

人物介绍

解决了温饱问题回青旅大家可能缓了过来所以有精神开始聊天了,顺便计划第二天的行程。

下面介绍一下:

日本妹yang mi 她是88年的女孩子,已经出来一年半了,来老挝的目的是为了再次进中国,她已经走过东南亚然后中亚进入新疆,因为签证到期所以准备去万象签,然后在花大半年走完中国进秘鲁开始南美洲方向。

广东仔其实应该叫大哥的,只是他的打扮就和大学生差不多,他是典型的游客而且是导游喜欢的那种任何东西都不讲价的买,也是接下来多天一起的同伴。

山东汉子典型的导游,很健谈,什么都帮你安排好只要跟着走好,一点不像山东人的性格。

顾老板天津人也就是青旅的老板,也是位老驴,QQ:1828671612,人很热心见识也广在琅勃拉邦有需要都可以找他帮忙。

老板娘比我略小很能干的女孩子在国外打拼多年。

土豪老大爷可以说是这里的地主了,他有7个孩子3个在老挝4个在法国,他也是那个时代去越南留过学的富家子弟,他精通很多语言,他的同学也是现在老挝国防部还是什么部的老大,老人一生没有工作过,年轻的时候很调皮,有兴趣了解当地就可以和他多聊聊。

还有一位是之后才见到的日本人岛濑先生,他也是个在老挝有传奇色彩故事的人,他喜欢研究少数民族的语言。

2个老挝小工如同老板一般的存在着

第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