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节我在西藏寻找他乡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013年春节我在西藏寻找他乡

• 出发日期/2013/02/08

• 玩法/春节

前言

2013年的春节期间独自背着大包,带着脚架,扛着单反去西藏。火车进藏飞机出藏。

只是为了简单记录下一路行程以及贴贴美景与人文的图片,以便以后在大过年去拉萨的同学们参考。

我的基本行程大概如下:

2月17日 拉萨(大昭寺发呆);

2月18日 拉萨--重庆--上海;

请戳这里

10天,包括来回交通6K不到,感觉已经算中等消费吧。

火车票800块,住7天旅店单间大概花了900块/7天,珠峰日喀则包车3天,1300块(貌似有点贵的嘛),所有飞机票含税1900块,加上其他乱七八糟的门票+吃饭+其他开销等,大概6000块不到。

第1天

上海—拉萨(青藏铁路)

当我拿到火车票的那一刻就已经无比激动,因为去与不去也是在过春节前的订票开售期决定的,春运的人流量及订票程度大家都清楚,这趟火车也是经过几个大站,刚开始时候还订错了,搞到2月7日的硬座,后来发现48小时火车不是开玩笑,还这么一个30斤左右的大包,几经折腾还是成功预定到2月8日的卧铺,所以毫不犹豫必须踏上此次征途。

当初还幻想着年30和年初1都在火车上度过,会不会有免费的年夜饭,后来发现还是自己的泡面和零食实在。在西宁站貌似是2月9日晚上8点多,下车的人很多,所以列车就进入了空车情况了。2月10日一大早5点左右停完格尔木之后,相信大部分还在火车上的人都是只有一个目的地了,那就是:拉萨。所以这个时候我认识了好多朋友,因为留在车上的人都清楚,心心相惜的感觉应然而生。果真是大家一起聊聊人生聊聊理想了,呵呵!然后还探讨下一步的行程安排,若有合适的就组队吧,缘分呐,这是过年嘛!

这里要提醒下,貌似晚上的时候已经发现车里的氧气已经开启,我还特意看了下温度计和海拔表,啊哈,进入高原了。。。

早上的5点多之后能干嘛呢?我可以用图片告诉你答案。

这时候应该是7点多8点左右时间,其实车厢里面的灯早已经全部开了,我专门专门找了唯一一节没开灯的车厢去拍青藏线的日出,那是最后一节车厢,可能是乘务员休息的地方,哈哈,这个就不解释了啦。单反如此其实还是有点玻璃反光的,教你们个方法,用窗帘将你整个人盖着,镜头贴着车窗,稳住你的相机,瞬间美丽会属于你的。

日出过后的阳光其实非常耀眼,所以能有如此机会我当然就不会放过,我还有更疯狂的想法就是将最后一节车厢的尾门给打开,我可以拍到铁路,但这个的确实现不了,有点可惜了。不过也没关系,已经有日出了,还是弥补回来一些。下图是刚日出没多久的车厢照片,光线还是比较的柔和温暖。

青藏铁路的美景其实是非常非常多的,你能受得了的话,完全可以带着墨镜从早上看到晚上,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经过全是雪的唐古拉山,经过冰川湖泊高山草原等等,还能看到野生动物,藏羚羊,傻傻地野驴,野马,大雕,还有狼!!但其实这一天火车的路最好还是好好适应下高反,调整下心态不能太兴奋了,虽然风景的确很漂亮很壮观,都是大场面。上图,不解释了。

矗立的电线塔有种很霸气的感觉,钢铁之躯啊!

然后是蓝天蓝天还是蓝天。

只要你认真发现认真拍,还是可以捕抓到一些比较特别的美景的,可是即使再怎么样也是拍不完。

铁路,蓝天,白云,空旷而给人为之惊叹的视觉。

• 地址:西藏那曲市安多县青藏铁路旁

下面这两张特别了。大家可以猜猜!这是让我感到比较吃惊的景色。

没错!这是错那湖,结冰的错那湖。上次去年9月份出藏时候我也是坐火车,但是看到有湖水的错那湖,这次居然全部结冰,实在是太漂亮,两个季节呈现出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第2天

抵达拉萨

前面两天都在火车上,就先描述到这里了。图其实也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多,但我是挑选过PO上来的,太多太杂的图片一堆PO上来我也不是太喜欢。下午5点左右过了那曲,然后晚上8点多到了拉萨后就和大伙吃了个饭,就各自回预先订好的旅舍休息了。回去旅馆途中还很惊讶很恐怖的发现大昭寺有大量军警官兵,都是全副武装的,后来才知道是为了维持秩序,因为藏族新年比汉族新年晚一天,所以他们是年初二,相当于我们的年初一,要去拉萨的中心大昭寺朝拜,排的队伍目测1公里不止,而且有些路也进行了封路。

第3天

拉萨市区晃荡!主要是布达拉宫广场附近走走。我也是拍了一些照片的,但主要是人文类的。我也上一张自己的吧。布宫的夜景和日照布宫必须是拍拍,弥补下上次天气不好的遗憾。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这个是挺讲究的了,拉萨过年时候一般天亮在8点30左右,所以我一大早7点多到广场拍了个夜景,然后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拍了个晨景,一举两得!不知道什么时候药王山那多了个摄像头,相当影响拍布宫,怎么想的呢!居然安装在那,服!日照金宫还是很漂亮的,但是持续时间很短,充其量只有10分钟左右,所以什么布局构图之类的必须要拿捏得准,而且要快,不然太浪费机会了。

小昭寺走走,大昭寺走走,八廓街走走

藏民是很朴实的,转经一天到晚都在转,信仰方面的我就不懂了,但知道他们是非常虔诚。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其实路上的人还是蛮多的,但是有一点需要提前了解,就是吃饭问题。这个时候还是藏族同胞过年时候,很多很多餐馆几乎没开门,有些超市也如此,只能说好苦逼啊找不到地方吃饭的感觉太无助了。后来找了好久好久才找到,而且吃饭的也是来旅游的,都将饭馆所有能做的菜给吃没了,这何其悲摧!不知道饭馆的人有没有留点给自己!而且我们在火车上憋了两天也想吃好点补充下,后来才发现能吃到个小炒肉之类的已经是心满意足了。其他什么大鱼大肉就真别纠结,的确很少,有也被其他驴友吃光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有些朋友是不是认为好浪费,拉萨待了两天啥地方也没去。因为是冬天缘故,当时貌似珠峰那边有下雪情况,所以一方面要在拉萨找后续的行程搭车信息,一方面也去不了哪里,除非去个纳木错一日游,看看全是雪的纳木错。所以我还是选择留在了拉萨,色拉寺上次来的时候也进去过,看过了辩经,而这次由于喇嘛休息没有了辩经,那就拍拍色拉寺的建筑了。上图上图,还是蛮有特色的房子哦。房价不知道有没有上海贵。。。

上午睡到很晚起床,吃了个简单午饭,下午就和大伙一起去色拉寺认真逛了3个小时左右,进色拉寺的门后往左边走就很多特色房子,挺有感觉的,里面的狗狗懒洋洋的睡着觉,连你走过的时候看都不看你一眼,还有一些猫,我就遇到一只感觉爱上我了,一直跟着我走了好久,后来被狗狗给吓跑了。而右边也有些建筑,不过个人觉得没有左边的好。结束后就去了附近的拉萨河边走了走,没怎么拍照片,因为当时日落也结束了,就看了看夕阳余辉。

第5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早上8点多出发,12日晚上刚好在东措找到拼车信息,一辆车3个人其实刚刚好,座位也舒服不会太挤,4个人还是有点挤的。这个羊湖就不多描述了,这个时候去有一个好处:人少,拍照空间范围大,这次发现很大的不同是沿上山的路边都有保护带了,去年来的时候都没发现有的,当时还是坐着中巴,我特意选择了个靠窗的位置,拐弯的时候那是相当厉害了,如果有机会坐中巴或者大巴上去的人必须要感受下这种刺激。

过年时候的羊湖也是全是冰,但是并不厚,好像冰下面的水依稀还能看到,由于我们到得早,湖岸也没啥人在玩,公路也没有人挡住视角,也算是一种幸运吧,所以很好的将大场面给Hold住。上图上图,不解释!

之后也下到半山腰那里,这个地方是经典拍照的。山坡有点陡,加上冬天穿衣服太多会动作不麻利,往下面走的时候也要多注意下安全了。不然一个不小心你就滑到山底了。这后果蛮严重!然后就直接下到湖边,人可以站上去,也可以走出去湖面耍耍,不过还是建议不要出去了,只怕万一,而且冰面太滑了,没有抓冰的鞋套有点难度行走,还是安全第一吧。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经过羊湖后就直接到了卡若拉冰川了,在那停车还收了个门票还是停车费啥的,40还是多少忘记了。就下车看看,咔嚓咔嚓几下,继续坐上车闪人。也没有拍到此一游照,毕竟我不太爱拍这类,喜欢拍点有故事有想法的。但风景还是风景,时间也比较紧,还要承受着轻度高反,计划就先放着吧,以后还有机会。

在日喀则路上路过江孜还是拉孜来的,那个古堡/城堡远眺了下,无太多感,又闪了。留下了两张路上的照片。

比较喜欢上面这种风格的,云和地面相配得那么的简单。大概下午3点多到了日喀则,本打算直接奔去扎什伦布的,居然不开门,只好找旅店吃饭休息,等珠峰回来再去了。日喀则城市不大,旅店也很多,吃的餐馆也不少,毕竟算西藏的商业化的城市了吧,名字到挺让我新鲜的,我在想:喀则是谁呢??!!

第6天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我们早晨5点半出发,居然发现旅店的其他越野车已经出发大半了,看来我们晚起了。天还有很长时间黑蒙蒙!摸黑赶路,一路屁颠屁颠的,睡也睡不着,就晃脑袋晃身体。司机一路都是在放一首歌:剁椒鱼头!!!我滴神,怎么有这样的歌!车里面的温度计看了下吓我一跳,室外温度-20多,今天估计要劳累了。大概也是开了3个小时左右,中途加油站还没电力,等了段时间加油,然后过边防检查也耗费了下时间。海拔不断上升,扛不住高反的会很难受,不过我还好,除了惯例性的头疼,晃得我更疼,的确杯具!

由于这种天没法住在上面,我们就按常规路线走了一遍,去了绒布寺,也是人都没有的,只有我们一辆车,随便玩吧,随便拍吧。上图上图,不解释!山路上的大拐弯都没拍,也是有点可惜了。

那天还是2月14日,这么巧,对着珠峰许个愿吧!上去观景台后已经好累了,睡没睡好加上颠得难受,轻度高反,不过在那居然看见两只狗,它们估计也高反,懒洋洋的躺在那里,偶尔起身走两步,给了些饼干。不明白它们咋上来的,又咋活的呢!这么冷又没人!

看完下山时候真心一直在睡觉了。我也不知道错过了啥景色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由于前天没去成,就回去拉萨这天上午去扎什伦布,风格和色拉那种差不多,也是那样类似的建筑。但是那些红色的房子确实蛮漂亮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回去路上路过了雅鲁藏布江,绿色的水,好绿!

也是3个小时多的时间,回到了拉萨的时候也快下午6点了,也只能回去旅店整理洗澡洗衣服之类的一大堆事情,体力活会要命了,气喘气虚的,高原就是高原。

第8天

这天没拍啥照片,就下午大昭寺拍了张朝拜的。好像拉萨凌晨还下雪了,上午就压压马路,下午只去了广场坐着2-3个小时听歌,晚上时候在大昭寺附近酒窖子里面和另一波偶遇的朋友把酒言欢。青稞酒喝不醉,感觉像和果汁饮料一般,酒窖子也便宜得很,10个人才200多,青稞酒都是一大缸的,喝不完!

送给虔诚的藏族同胞。

第9天

感动的照片

遇到可能感动到让你哭的事:我等人中,男生央求我可否帮他和家人拍张照,拍好后拿我卡去冲印照片。拍毕,立刻冲印要5元/张,藏爸爸考虑许久选择换家店问问,依然5元/张,故决定改为最小尺寸的慢印1元/张,等1个半小时来拿。他们花了3元印下这三张照片,若找专门拍照的他们可能5-8元/张,然后我懂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其实我蛮喜欢大昭寺的,因为那里能看到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表情,很真实的一面。其实这两天也可以选择一天去下纳木错之类的一日游,但考虑到太累的缘故而且纳木错当时只有雪就放弃了,还是留拉萨休息休息。

其实我也不太忍心用镜头打扰他们,他们都是顺时针绕着大昭寺一圈又一圈的走,一圈又一圈的磕长头,有些藏民连额头都给磕破或者磕起茧了,带着小孩一起在磕。中间会有藏民手里攥着一叠5毛或1块的纸币,遇见这些都会给张他们,可能也是一种善心吧。我遇到个老者,她只坐在那里转经桶,没有刻意的向行人要钱,就放了张5块在她的钱罐子里,她用藏语对我说了谢谢啥的吧,我也听不懂!!!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在这里你能读到的是他们的虔诚的心。

因为第二天要离别,所以和两位朋友在仓央嘉措情人名字还是曾经约会的餐馆玛吉亚米吃了顿小饭。包子酥油茶样样不能少!

第10天

回家

早晨9点飞机到重庆,下午还转了趟市区,为的就是专门到万达广场附近那吃德庄火锅的,晚上继续回来上海,西藏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感触还是蛮深的,特别是看到藏民的时候。

附上经典照,每次去艳遇墙我都拍了,希望我第三次去西藏的时候再拍一张。